1959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人的冲天干劲是大跃进的决定因素
张沛
1958年大跃进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群众高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胜利
如果我们要为1958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空前胜利作一个经验总结的话,那末写在第一条的,应当是:在党的正确的政策方针的指导下,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是我们取得大跃进胜利的基本原因。人是生产中的最活跃的因素,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论断在1958年的伟大实践中,被充分地证实了。粮食、棉花、钢铁、煤炭、机床在一年中间增产一倍以上,这种被人们称为奇迹的创造,既不是上帝的赐与,也不是因为我们突然拥有了特殊的物质技术条件,最主要的是由于几亿人民发挥了空前巨大的主观能动性。那种只见物不见人、只见困难条件不见有利条件的片面论者,在1958年遭到了彻底的否定。粉碎了阶级压迫,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人的作用,社会主义新人的强大的主观能动性对客观世界的反作用,在大跃进的实践中被充分肯定了。
人民是当代英雄,是奇迹的创造者,是大跃进的主人。人民群众在大跃进中表现的磅礴的气势和巨大的威力,是怎样出现的呢?如果我们把这种力量比之为火山爆发,比之为核子的分裂,那末又是什么力量使得火山爆发,使得核子分裂呢?1958年的实践证明,是党的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方针。如果我们不是采取高速度的方针,我们的建设事业还是会有所发展,但局面不可能轰轰烈烈,人民群众的大智大勇也不可能充分显示出来。相反,如果采取高速度建设的方针,局面就完全不同,就会变得轰轰烈烈,干劲勇猛,一往直前。我们的党预见了这种可能性,1958年初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个方针在很短的时间中,把几亿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动员起来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犹如泉涌,滔滔而出。
正确的方针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几亿人民主观能动性的宝库。在正确的方针指导下,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的高度发挥,能够使形势倒转过来,能够化消极为积极,变困难为有利。这个在1958年伟大的实践中经过考验的真理,必将在1959年更大的跃进中发挥威力。必须见物又见人,任何时候都要发扬人民群众的冲天干劲——主观能动性,才能使建设的车轮不停地快速转动,这是1958年的一条根本经验。
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建筑在对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性的认识基础上的
我们十分强调在正确方针的引导下,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对客观存在的强大作用。那末是否认为人的这种主观能动作用,是一种可以任意改变客观规律的主观意志的单纯反映呢?当然不是的。
按照辩证唯物论,客观存在从来是第一性的,人的主观认识则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是第二性的。因此,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是以客观规律为依据的,是建筑在客观可能性的基础上的。这种可能性,就是人对客观规律的认识。
伟大的苏联,在几十年的建设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规律。例如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规律,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普遍规律。我们必须认真地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认真地研究经过苏联长期实践考验过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然而如何具体运用这些普遍性的规律来指导我国的建设呢?如何制订出一套既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而又结合我国实际的建设方针呢?问题首先在于我们要对我国的客观实际进行科学的分析。
党和毛泽东同志历来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的党熟谙了我国的革命实际,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指引下,党制订了正确的方针路线,因而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然而我们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时间还只有几年,因此还不能说,我们对于建设的实际已经很熟悉了。我们还必须从实践中来摸索、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的客观规律,以便打开一条多快好省的建设道路。1958年的伟大实践的伟大意义就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这条道路,也就是找到了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性。这个规律性反映在1958年大跃进中党所提出的一系列方针中,或者说,党的一系列的方针是符合我国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的。
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一整套并举的方针,根据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而制订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它们反映了什么呢?反映了在我们这个地大物博人多,然而经济文化都很落后,但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六亿勤劳勇敢的人民的国家里,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性。因为这些方针切合我国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并且充分考虑到六亿人民也是客观世界的巨大因素,因此这些方针既反映了在我国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性,也反映了有着高度革命热情的六亿人民的主观能动性。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国人民在1958年的冲天干劲——强大的主观能动性,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是建筑在科学分析即对客观实际认识的基础上的。由于对客观实际进行过考察,有了认识,掌握了客观的现实可能性,因此人的冲天干劲——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才战无不胜有的必中,胜利实现了工农业的大跃进。如果我们不认识一整套的并举方针,拥有高速度发展我国经济的客观可能性,那末,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就将受到局限,广大的工业后备力量就无法迅速地参加到工业战线中来,也就不能在一年以内拿到七千五百亿斤粮食,一千一百万吨钢。
既然这样,可不可以认为经过去年大跃进的实践,我们已经完全认识和掌握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性呢?事情并不是这样。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极端艰巨而复杂的伟大事业,我们从事这项事业还只有几年。而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又只能是逐渐的。因为矛盾不到一定时候不会展开,因此就不会反映到人的脑子中来,人也就不能一下认识它。例如,以钢为纲必须纲举目张,人们在理性上似乎认识了这个客观规律,可是在纲举和目张的过程中,究竟会出现一些什么新的矛盾,在实践以前,我们还不可能完全认识它。在实践的过程中,新的矛盾出现了,于是就补充了我们的主观认识,使我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抓住矛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一个个将其解决,于是我们又踏上了一个新的阶梯,使大跃进的车轮不断向前。
自满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人们的主观认识常常落后于客观实际。这就是说,事物处在永恒的变化和发展中间,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常常赶不上事物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它在发展过程中的规律性,还不能说我们已经掌握自如。自由是被认识了的必然,没有认识必然——客观规律,就不能说我们的建设本领已经到家了。“……必须研究这个经济法则,必须掌握它,必须学会熟练地运用它,必须制定
出能完全反映这个法则的要求的计划。”斯大林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所讲的这段话,对我们很有用处。
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性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人的冲天干劲始终是大跃进的决定因素
当我们谈到人的主观能动性时,应当分清楚,主观能动性和唯意志论即主观唯心论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人在对客观事物认识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是和客观规律相吻合的,而不是背道而驰的。因此主观能动性能够反作用于客观的物质基础,促进事物的发展。而主观唯心论,则是认为客观事物的发展可以任意由自己摆布,可以不管物质条件如何,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根本不理会客观规律性,因此就像玻璃房子里的苍蝇,朝着玻璃乱撞,总也找不到出路。由此可见,客观规律对于主观唯心论者是截然不相容的,它们是对头,不能并存。对于辩证唯物论者,客观规律和人们的主观能动性是对立的却又是统一的。客观规律,你不认识它,是一种限制的力量,甚至它会咆哮起来向你反抗,但你认识了它,就能驾驶它,成为自己的依据。因此,人们的主观认识一旦符合客观规律,人就处在自由中,办起事来就能马到成功。所以我们说,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是相依为命相辅相成的。
当我们谈到客观规律时,也应当分清楚,尊重客观规律和机械唯物论也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我们尊重客观规律,是为了使人们的主观认识符合于客观规律,使人能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从而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也就是说承认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客观事物的反作用,这是辩证唯物论的观点。而机械唯物论则认为客观事物是固定不变的,人在客观规律面前是无能为力的,除了束手待毙以外,没有别的办法。他们把人从环境中抛开,忘记了人也是参加到客观世界中来的。在他们看来,黄河的规律性从来就是隔若干年就一定要泛滥成灾。人对于黄河的灾害只好瞪着眼看着,没有其它出路。而辩证唯物论认为:只要认识了黄河泛滥的客观规律性,人就可以依据这种规律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来治服它。由此可见,人的主观能动性对机械唯物论者是不相容的,但对于辩证唯物论者,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却不是冤家而是相辅相成的。
在实际生活中还常常有这种现象,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就容易忽视客观规律性,强调了客观规律性,就容易忽视主观能动性,这是由于我们对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正确关系认识不清,因而容易落入形而上学的片面观点中去。
因此,我们在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时,不应当忽视用冷静的头脑对客观实际进行科学分析,我们藐视困难,但并不藐视客观规律。在经济工作中要提倡切实的计算和安排,使我们的一切计划符合或者大体符合于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而不致超越客观的可能性。但绝不可因此以为人的主观能动性就不重要了,相反,任何时候都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任何时候人民的冲天干劲都是大跃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说要尊重客观规律,不是为了什么别的目的,而是在于如何使人能更大更好地更全面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一切经过实践检验的方针、计划,仍然必须依靠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去完成。人对客观规律的理性认识,尽管多么符合于客观实际,如果不鼓足干劲去实践,还是一纸空谈,而且也就不可能通过群众的生产斗争,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性,来提高和丰富人的主观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根本的问题,还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扬。
从当前的现实生活来看,更是这样。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1958年大跃进的丰富经验,提出了1959年更宏伟的跃进指标,这些指标都是考察了客观可能性的,今年的有利条件比去年更多,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要发挥人民的冲天干劲,群众干劲起来了,措施和办法就出来了,实现大跃进也就更有把握了。
人的冲天干劲始终是大跃进的决定因素,一切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我们都应当办到。勤劳勇敢的六亿人民的强大的主观能动作用,是我们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更大的跃进的根本保证,是我们争取更大胜利的源泉。

工人学理论要注意提高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侯岢一
半年来,天津市工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普及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其中基本之点是:各级党委要亲自动手发动群众,注意解决讲课中的主要问题,及时交流经验,消除学习中的障碍,使理论学得以巩固持久和不断提高这是在工人中普及理论学习的根本保证。没有普及当然谈不上提高,不及时提高,也就不能继续普及随着群众学习理论的普及,如何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就突出起来了。这就是说,一方面要继续普及,另一方面,巩固和提高的工作也要跟上去,这个问题不解决,也就无法保证工人学习理论的运动得到深入的开展。在这个问题上,首先应该明确,理论的普及和提高是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的。理论的普及,同时就要求着提高;没有普及,提高就缺乏基础,没有提高,普及就缺乏指导。因此,要在大力普及的基础上,随时注意提高。普及之始,要破除群众对哲学的神秘观念,提高他们的学习信心,使他们认识学习理论的重要意义在于提高觉悟,改进工作和促进生产。因此,开始时,根据本单位或本厂的生活与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在理论上讲些比较浅显易懂的东西,是必要的。如有的工厂是从主观与客观、主观能动性讲起,有的厂从矛盾原理讲起,有的厂先讲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等,大家学起来,有兴趣就好。但工人学理论与其他事物的发展一样,也是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因此,普及运动开展起来后,很快就会有人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人群众学习理论的气魄是很大的,他们不仅要求解决当前生活中、生产中某一方面的问题,而且要求学很多马列主义道理。有些学习积极分子问:“哲学就是这些东西吗?能不能再多讲一点?”还有的说:“在开始时你们提出一个理论原则,反复举出很多事实来说明是对的,现在你们应该翻过来,多给讲些道理,例子不要太多,举的恰当我们就能理解了。”还有的说:“开始时你们举我们厂子的事讲很好,很快就打破了我们对哲学的神秘观念,现在应举国内、国外一些大事,叫我们多知道一些东西。”这就是毛主席讲的:“人民要求普及,跟着也就要求提高,要求逐年逐月地提高”(“毛泽东选集”卷三、八八四页)。工人要求在他们原有的基础上,把道理再讲深一点、讲透一点,讲的更全面更系统一点,叫他们多知道一些。这样看来,工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从普及到提高,也应认为是一个必然规律。在这个意义上讲,也可以说普及与提高是一回事,不能截然分开,也不能机械地划分阶段。没有普及当然谈不上提高,而不能及时提高,也就不能继续普及,不能巩固和持久。
其次,由于各厂在开始讲课时都是先从本厂存在的问题讲起的,而各厂情况不同,讲的问题不一致,份量也不能一致,一句话,在普及时一般讲的道理是简单的、浅显的、零碎而不够系统的,因此我们也不能满足于理论普及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而应在普及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把一些基本的理论原理,系统地教给工人,这样才能使工人的学习步步深入,不断提高。否则正如有些工厂一样,普及也搞起来了,但提高没有跟上去,突击任务一来,就陷于停顿或半停顿的状态。当然,决不能离开当前的实际问题,离开工人现有的水平空谈提高,普及与提高都需要念些书,但不能单纯从书本出发,脱离实际。否则,只能产生教条主义,而不能真正提高工人群众的理论水平。
解决普及和提高相结合
的根本办法是走群众路线
在理论学习的提高中,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教员问题,一个是骨干培养问题。目前天津市专职理论干部的力量是不够的,同时专职理论干部对基层情况的了解有限,很多人不懂得生产,这就不能不给他们增加联系实际的困难。正如有些厂的工人所反映的:“讲的不错,就是联系我们厂的事太少了”。“教员不如干部讲的好,外厂干部不如本厂干部讲的好。”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也丝毫不是说专职理论教员不需要,相反地,必须有计划地妥善地培养、使用和发挥他们的力量。这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普及的面这样广,而又要求步步深入,不断提高,怎样办?根据这一段的实践,解决普及和提高相结合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走群众路线,兼职理论队伍与专职理论队伍并举。在组织兼职理论队伍方面,要把已经组织起来的积极分子(包括基层领导干部、工人学习积极分子和水平较高一点的人)加以培养,逐步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换句话说,要他们先走一步,通过他们再去逐步提高本厂工人,这样做,便于解决普及、提高、巩固、持久的问题。
解决普及和提高的几种好形式
解决这个问题,还要有相适应的组织形式,由于我们的经验不多,只能鼓励大家来创造,目前已有的形式和做法有以下几种。
传授站。工厂的一些基层干部在传授站听讲之后,回去给工人讲。这种形式在天津市工人学哲学一开始就组织起来了,也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是有些到传授站听讲的成员并不是在学习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有些是临时抓来的,计划性差,听完传授后回去讲,并不能使工人满意。这种方式还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有些工厂把学习积极分子(多是老工人、车间干部)组成“哲学研究组”、“哲学教研室”,通过这些骨干来领导全厂工人的学习。由于他们能紧密结合本厂或本车间的情况来研究和讲解理论,因而效果很好,即使生产任务紧张,他们也能把学习与生产结合起来坚持学习。但是谁来帮助他们提高,这是个大问题。有些工厂的领导干部虽然水平较高,但工作忙,有一定的困难,而且不少工厂的领导干部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也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和平区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从全区各厂“哲学教研室”、“哲学研究组”和一些没有建立起教学研究机构的厂子,挑选骨干和学习积极分子,组成全区性的讲师团,定期结合中心任务,有计划地系统地给他们讲解理论问题。这个方法我们初步感到比较好,至少今天大家还满意。
不过不能因此排除其他的做法,如市委高干自修班附设的工人业余政治理论学习班,也是一种好形式,虽然由于他们的力量小,招收人数不多(仅三十七人),但学员都是附近厂子的学习骨干,规模小,简而易行。我们觉得党校、干部学校、大学也可试办,这样既可解决一部分工人学习骨干的培养问题,同时又可使我们从事理论教育工作的干部接近实际,得到锻炼。
虽然在提高问题上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还是在摸索过程中,没有过关,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委的创造精神,尽快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自学自讲,培养教员的一种好办法
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宣传部
我区群众学习理论的运动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全区参加学习的已有七万多人。如何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提高,已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巩固和提高的重要一环在于组织和培养大批的理论教员。而解决理论教员问题,有两种办法:一是靠外援,请别人来讲,或是靠本单位的少数领导干部。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请外援一则不能经常,二则对群众情况不熟悉,讲起来有困难。光靠本单位领导干部讲也有问题。拿我区轧钢一厂来说,全厂职工近四千人,车间分散,公休日不同,加上劳动班次多,跟班讲也有困难。因此,请外援,靠少数领导干部讲课,只能解决燃眉之急,不是长久之计。另一种办法是贯彻群众路线,自力更生,不仅厂内自己讲,车间内也要自己讲,一句话,让工人自己上台讲。这就要求培养一批工人教员。我们采取了后一种办法,不到一个月,已经建立起来一支近千人的讲师团。
我区的讲师团按系统分为:工人讲师团、农民讲师团(正在筹备)、店员讲师团和街道讲师团。参加讲师团的成员非常广泛,有车间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工会主席和生产工人,有街道干部、民警,还有商店经理、店员和三轮工人。在工人讲师团里多是老工人、劳动模范、积极分子和党员。为什么挑选这些人当讲师呢?因为这些同志多是群众中的骨干,要求学习迫切,同时,他们熟悉生产和群众的情况,是善于讲解共产主义道理的人。
我区讲师团主要是结合党的中心任务来确定教学内容。在共产主义教育运动中,已讲了四课:(1)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前景;(2)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战;(3)关于资产阶级法权;(4)关于人民公社。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发表后,我们又结合群众前一段的思想情况,初步拟了以下几个题目:(1)关于两条腿走路的方针;(2)为完成1959年的伟大任务而奋斗;(3)正确认识不断革命论与革命发展阶段论;(4)我们当前的任务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5)革命干劲与科学分析相结合,等等。在讲授这些题目中,都尽量用哲学上的原理去分析。
讲师团的活动方法是:“先学后讲”,“边学边讲”。他们在学习中,一般都采取讨论、备课和研究实际问题三结合的方法。这样做,既能集思广益,自己学好,又能提高备课质量,节省备课时间。
目前,我区有许多单位成立了厂一级的、街一级的讲师团,少则三、五人组成,多则七、八十人组成。有的工厂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向群众进行理论教育的组织。如棉纺四厂成立了厂级的业余马列主义学院,并按车间组成六个讲师团,每个团由十人左右组成,负责本车间职工的理论教育工作。轧钢一厂也成立了马列主义教育研究室,各车间和生产小组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马列主义教研组,车间教研组的负责人也是厂级的马列主义教研室的成员,生产小组的负责人又是车间教研组的成员;形成了一个由厂级到车间、由车间到小组三环连锁的理论教育网。这就进一步扩大了理论队伍,并且从组织上把学习、生产紧紧地拧在一条绳上,基本上解决了学习与生产的矛盾,并且给理论的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创造了重要条件,给理论工作带来了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我区的讲师团还成立不久,但它的活动,对全区群众学理论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有以下几点收获:
首先,由于发动了工人和劳动人民中的骨干分子参加讲师团,这不仅提高了这些同志的理论水平,而且对普及和巩固群众学哲学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原来学哲学的只有四万二千多人(包括工人、店员、市民),讲师团成立后马上增加到七万多人。一向很少学习政治的三千多名三轮工人,也积极地参加了哲学学习。过去有些厂的哲学学习是由厂的少数领导干部担任讲课,工作一紧张就停了下来,讲师团成立后,就又恢复起来了。这些事实都说明,成立讲师团来解决教员的问题,是群众学习理论运动得以巩固和提高的重要关键之一。
其次,群众自学自讲,由于讲课的内容来自生产和群众生活实际,他们的语言来自工农大众,阶级性和目的性也较明确,因此,讲的生动活泼,说服力很强,群众爱听,容易接受。在生产上收效也很大。例如,漂染公司一分厂生产袜子,每天差二百打完不成任务,学习“社会主义好,共产主义更好”一课后,每天超额一百打完成任务。
第三,培养了大批骨干,提高了他们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思想水平。许多同志经过学习和讲课,学会了处理问题,改进了工作方法。如内燃机制配厂有个车间副主任,经过学习,在车间大讲理论,改变了车间的落后面貌,两个月来,连续夺得了红旗,成为全厂的先进车间。漂染公司一个车间主任说:“通过讲课,促进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很大”,“过去不敢讲,现在敢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