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动员全党全民积极投入共产主义建设
苏联大力开展群众性思想教育工作
苏共中央发出关于深入学习党代会文件的指示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为了动员全国人民、所有的共产党员积极投入共产主义建设,苏联正在开始进行全国规模的群众性的思想教育工作。
据“党的生活”杂志最近一期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通过了一个研究和宣传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和决议的指示。这项指示建议各共和国、州、区的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深入学习这次代表大会的各项文件。这项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群众中大力开展党的政治工作,以动员全体人民实现七年计划。
指示指出,党组织最近时期的群众政治工作应该是:集中宣传苏联的历史性成就、七年计划的主要任务、七年计划在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竞赛中的意义、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规律以及党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指示强调说,在组织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应注意把七年计划同各个农庄、企业的实际联系起来。
指示说,积极宣传解释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党和政府、经济机关、共青团、工会的每个领导人都应该亲自参加这一工作。
指示指出,各级党的教育学习机构在本学年中必须把学习“二十一大”的文件列为中心任务,目前最主要的是研究代表大会给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实践带来的新的东西。全国各高等学校也要学习代表大会的各项文件。这一学习将是使学校接近生活、接近共产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方法。

明尼赫总理在国民议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匈牙利人民一心一德建设社会主义
国民议会通过决议欢迎苏联关于对德和约建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 匈牙利国民议会会议在今天上午开幕。
在上午会议上,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明尼赫在报告中指出,1958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基本任务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工业生产结构的改组进行得很快,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农业方面,由于气候条件的影响,农作物的生产计划只完成了98%,但是畜牧业的生产计划却大大超额完成。1958年农业的总产值还是比1957年增长了5%。在去年一年中,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居民储蓄的款额增长了十亿福林,目前的存款比1956年反革命事件前最高的存款额还多两倍。
明尼赫强调指出,1958年11月爱国人民阵线在大选中所获得的胜利,证明了全国人民在政治上的团结一致,证明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拥护党和政府的政策,他们愿意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谈到本年度匈牙利国民经济建设的任务时,明尼赫说,1959年国家的基本投资为一百三十二亿福林(不包括企业的力量和短期银行贷款以及给生产合作社的长期贷款)这一投资额比1958年扩大了的投资指标还多二十二亿福林,也就是说,提高了五分之一左右。今年将继续发展机器工业(特别是农业机器制造业)、电力工业、电讯器材工业和化学工业等。此外还将大力进行住宅建设。
明尼赫的报告指出,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是党和政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他说,今年以来农业合作化发展得十分迅速。目前,在若干州,大规模地实现合作化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明尼赫在谈到政府的外交政策时说,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超过战争和资本主义的力量的优势在今后还将继续发展。围绕着国际局势的三个焦点而进行的斗争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点。他说,在远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不到十年,但是它已经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足够的力量束缚住侵略者的手脚。在中近东,主要的阿拉伯国家同帝国主义进行了有力的斗争,尽管帝国主义极力制造阿拉伯各国间的矛盾,我们相信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会识破这些阴谋的。在欧洲,紧张局势的焦点是德国,我们可以看到,在舆论的压力下西方僵硬的立场也在发生变化。由于苏联的建议,缔结对德和约的可能已经存在。
明尼赫强调说,匈牙利外交政策的基础仍然是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特别是同共产主义的旗手苏联保持巩固的友谊和最亲密的兄弟合作关系。他说,和过去的殖民地国家和半殖民地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在匈牙利外交政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匈牙利争取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
谈到匈南关系的时候,明尼赫说,尽管匈南两党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原则分歧,但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抱着同南斯拉夫保持善邻关系的目的。他又说:我们不能够、而且也不会对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修正主义妥协,但同时,我们力求建立两国之间的正确的善邻关系。
会议在下午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明尼赫总理的报告。
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基什·卡罗伊在下午会议上就苏联政府今年1月10日提出的对德和约的问题作了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欢迎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的决议。决议说,国民议会责成工农革命政府准备参加苏联建议的和平谈判,并与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爱好和平的国家紧密合作,为缔结和约竭尽一切力量。国民议会并且吁请与缔结对德和约有关的一切国家的议会支持苏联这一有重大意义的和平建议。

专栏:社论

中越经济互助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最近,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部部长黎清毅同志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了我国,在访问期间,同我国政府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互助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并且获得了圆满的结果。2月18日,双方签订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和关于中越两国政府1960年到1962年的长期贸易协定等七个文件。这些协定的签订标志着中越两国的经济互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表明了中越两国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加强。
中越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越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兄弟国家。近年来,中越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互助合作有了重大的发展。中越两国贸易额逐年增长,通过每年的贸易往来,彼此提供对方所需要的物资,有助于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为了帮助越南人民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我国政府曾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八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并于去年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了就此项援款中的一部分帮助越南新建和扩建十八项工业企业的协定。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型的关系。正如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宣言中所指出的:“兄弟般的互相援助,是它们的相互关系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这种互相援助有力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原则。”中越两国的经济互助合作完全体现了这种兄弟关系。我们两国在经济上彼此合作,互相援助,共同鼓舞,大大推进了我们两国的经济建设,并且有助于我们两国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以达到经济的共同高涨。
勤劳勇敢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越南恢复国民经济时期已于1957年结束。从1958年起越南已经进入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文化,以便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时期。1958年是越南发展经济文化三年计划的头一年,粮食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加了16.3%。今年越南将以更大的规模和更快的速度发展经济和文化。越南人民的巨大成就给予我国人民以很大的鼓舞。目前,我国人民也正在1958年工农业大跃进的基础上,争取实现1959年的更大的跃进。中越两国经济的一日千里的发展,使我们两国在经济上互相合作、互相帮助更加必要,同时也为我们两国经济互助合作打开了新的广阔的前景。
根据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无偿援助的换文等文件的规定,我国将向越南提供人民币三亿元的长期贷款和一亿元的无偿援助,用来帮助越南新建钢铁厂、煤矿、造船厂、氮肥厂、电站、铁路专用线、纺织厂和扩建造纸厂等四十九个工业交通企业项目。根据1960—1962年中越长期贸易协定规定,我国将供应棉花、钢材、黄铁矿、水泥袋纸和烟煤等物资,越南也将供应我国无烟煤、水泥、磷灰石、铬铁矿、木材、黄麻、砂仁等物资。我国给予越南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中越长期贸易协定的签订,将保证两国货物的交换的不断增长,加强两国在长期经济计划方面的互相配合和彼此协作。在这次签订的中越长期贸易协定和年度贸易协定中,越南供应我国的物资对于我国当前和今后生产建设都是很重要的。而对于越南生产建设中所需要的物资,我们也都尽力供应。中越两国在经济上广泛合作,大力互助,不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加速两国的建设,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世界和平的力量。
我们热烈祝贺中越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谈判圆满成功,热烈祝贺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发展,热烈祝贺中越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

朝鲜五年计划将在今年提前完成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开幕
宋凤郁作关于今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今天在平壤牡丹峰剧场开幕。
会议通过了它的三项议程:
一、关于朝鲜1957年国家预算结算情况和1959年国家预算;
二、关于实物税;
三、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政令。
朝鲜财政相宋凤郁在会上就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宋凤郁说,1959年朝鲜的国家预算收入总额为二十三亿二千五百万元(新币),支出总额为二十二亿八千一百万元,收入超过支出四千四百万元。同1958年国家预算预计执行结果相比,收入总额增长52%,支出总额增长73.5%。
宋凤郁说,在收入部分,社会主义经济的内部积累逐年增长,1959年预算的收入总额中来自社会主义经济的收入占95.3%;而居民税收部分只占2%。
宋凤郁说,1959年预算支出总额中,对人民经济和社会文化方面的投资比1958年增长了70%,占支出总额的89.4%;而民族保卫费比1958年减少了0.9%,占支出总额的6.2%。
宋凤郁说,1959年,朝鲜劳动人民要提前二年以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进一步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
1959年的预算就是根据保证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政治、经济任务的完成的方针编制的。这项预算的收入和支出的情况表明,这项预算是具有社会主义内容和人民性的稳定的预算。
宋凤郁在报告中叙述了1957年国家预算执行的情况。
他说,1957年度国家预算圆满地保证了各人民经济部门的资金的需要。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将连续举行两天。

中越人民并肩建设社会主义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长举行宴会
宾主同声强调互相支持加速建设
新华社19日讯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部部长黎清毅今晚为中越签订有关经济合作的七个文件举行宴会。
黎清毅团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根据已经签订的文件,越中两国今年的贸易额和1954年比较将增长十倍。中国还将供给越南四十九个建设项目的成套设备,并且提供越南以三亿人民币的贷款和一亿人民币的无偿援助,这明显地说明了已经签订的一系列文件,是越中两国经济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的新的重要的发展。
黎清毅说:“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国土相连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两国之间的亲切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是建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精神的基础上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战线上,我们两国是并肩奋斗的战友,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各方面彼此合作,以求达到共同目标,最近几年来,这种友谊和合作又愈加有力地发展着。”黎清毅说:“越南人民深信,由于自身的忘我劳动、坚苦的长期的奋斗意志;再加上苏联、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同情和支持,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取得成功。我们为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黎清毅最后说,越南人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为解放台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一切罪恶的阴谋而进行的任何斗争,并且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他还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对于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兄弟般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最恳切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对越南人民的帮助是很小的。越南人民在过去的艰苦岁月中和在今天的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乃是越南人民自己革命奋斗的结果。中国人民非常钦佩。
陈毅副总理说,越南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把越南建设得更好。中国对越南人民的些微帮助仅处于次要地位。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追述了胡志明主席和其他越南同志曾参加过中国革命,越南党和人民在历次中国革命斗争中给予中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因而他说,谈到帮助,应该首先感谢越南党和人民帮助了中国人民。
叶季壮部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谈到了几年来中越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的发展。他说,越南人民站在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他们对帝国主义所进行的艰苦斗争,对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有宝贵的贡献。帮助越南人民是中国人民的责任。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这次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李强。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驻中国临时代办范平以及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团员们也参加了宴会。

我国作家茅盾等发表声明
要求巴当局立即释放费兹
本报讯 中国出席塔什干亚非作家会议和德里亚洲作家会议的作家茅盾、周扬、巴金、老舍等二十六人,18日联名发表声明,抗议巴基斯坦当局逮捕诗人费兹的无理行动,并要求立即释放费兹。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塔什干亚非作家会议和德里亚洲作家会议的参加者,最近获悉:巴基斯坦的卓越诗人费兹·阿哈默德·费兹被巴基斯坦当局逮捕了。这个消息,使我们万分震惊和愤慨。
我们中间的参加塔什干会议的作家刚刚与我们这位同行和朋友告了别,而他刚刚回到他自己的祖国,就被投入了黑暗的牢狱。费兹是他的祖国人民的忠实儿子和坚强不屈的战士。1951年3月,费兹就因所谓“拉瓦尔品第阴谋案”被捕过。至1955年4月才被释放。在监狱中,费兹连必要的纸和笔也得不到,但是这并不能阻挡他用自己心灵的血液,写出效忠于自己祖国人民的光辉诗篇。他是有功于他的祖国和人民的,他得到人民的热爱,只有仇恨人民的人才仇恨他。
当费兹在1956年作为巴基斯坦人民的使者来访问中国的时候,我们许多作家便认识了他。从那时起,费兹的诗篇便在我国人民中间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费兹在他的诗中所表现的崇高感情和对于理想和光明的渴望深深感染着我们;他那对专制和黑暗的咀咒以及对人民事业的坚强信念鼓舞着我们。
费兹参加了1956年在德里举行的亚洲作家会议和去年在塔什干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在这两次会议上,他对促进和巩固亚非作家之间的团结起了良好作用。他是亚非作家亲密的兄弟和朋友。
费兹是非洲人民的忠实战友。只要读过他的“回来呀,非洲!”这一献给非洲战士们的诗篇的人,便会感觉和了解到他对非洲人民怀着多么深切关怀的激情。
费兹是巴基斯坦人民的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是站在巴基斯坦争取独立、民主、和平最前列的战士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不久,费兹以愤怒的心情写了他的名诗“只有几天了”。在诗中,他告诉人们,帝国主义的统治只有几天了,他的诗鼓舞了人民起来反对骑在他们头上的强暴者,费兹在世界和平运动中起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不能容忍巴基斯坦当局把费兹投入监狱。我们向无理逮捕费兹的巴基斯坦当局表示我们的抗议,并且坚决要求:立即释放费兹!

专栏:普通一人

他的拖拉机不用人驾驶
在苏联哈萨克共和国“额尔齐斯”国营农场,有一个名叫伊万·洛吉诺夫的拖拉机手,他发明了一种自动操纵“C—80”型拖拉机的模拟装置,拖拉机可以依靠这种机械工作不需要人驾驶,拖拉机联挂犁也不需要联挂机手而能严格按照规定的深度自行耕作。
早在1956年的秋天,洛吉诺夫就开始了试验。1957年春天,安装了洛吉诺夫发明的模拟装置的拖拉机,在“额尔齐斯”国营农场自动耕种了四百公顷土地,并且没有一块漏耕的土地。1958年装有模拟装置的拖拉机在哈萨克共和国机器试验站进行了试验,获得了良好的评价。
洛吉诺夫的创举不但可以大大减轻拖拉机手的劳动,而且还能提高机器耕作的质量。在苏共中央1958年12月全会上,赫鲁晓夫同志对这个发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附图片)
下图为(“C—80”型拖拉机靠模拟装置在田间自动工作)

结束在我国的访问苏联滑冰滑雪队回国
新华社19日讯 苏联哈萨克共和国男女速度滑冰队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滑雪队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已先后在15日和19日离开北京回国。
哈萨克男女速度滑冰队在访问中国期间,曾经在哈尔滨同黑龙江省男女速度滑冰队举行了友谊比赛,结果客队双双获胜。俄罗斯滑雪队曾到吉林参观了中国1959年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滑雪比赛,并在运动会上作了精采的表演。

专栏:蒙古通讯

“扎麻尔”山下
本报记者 逢烨
蒙古农牧业合作化运动,在1958年内飞快发展。它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这是蒙古人民在1958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对进一步发展农牧业生产将有很大作用。
去年3月,蒙古人民革命党举行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时,全国入社牧户只占总牧户的35%。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把进一步发展合作社作为1958—1960年三年计划的重要任务,并且决定三年内要使大部分牧户入社。蒙古党的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广大牧民的拥护,农牧业合作化运动,在草原上迅速展开,入社牧户天天增多,根据最近统计,已经达到总牧户的75%。这就是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入社牧户增加了一倍多。这是非常迅速的发展。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曾德说过,今年全国将要实现牧业合作化,使三年计划的任务提前完成。
牧民组织起来以后,在加强牲畜的饲养管理、抗御自然灾害、繁殖牲畜方面,充分显示了优越性,促进了牧业生产的发展。去年,蒙古全国增殖牲畜十万多头,其中,合作社比前年增殖牲畜6%,而个体牧民却减少了3%。这个事实,生动的表明合作化的好处,同时也鼓舞牧民更积极地组织起来。
这里,让我们从一个合作社的发展,来看蒙古牧区生产兴旺和生活改善的景象。
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们乘汽车从乌兰巴托去中央省的“扎麻尔”合作社采访。道路两旁的草地上盖着白雪,不时看到一群群的牛、马和绵羊,在冷风里、在雪地里游荡,它们一面舐雪,一面吃草。汽车翻过几个土丘,到达“扎麻尔”合作社时,已经天晚了。
我们虽然来得不巧,合作社长因事到南戈壁省去了,可是,社里的干部和社员同志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被招待在新盖的招待所里。火墙烧得很暖和,社里的发电站按时送电,屋里大放光明。喝下两碗奶茶,途中寒气尽消。
就在这个暖和的、明亮的房子里,我们和社员同志们围炉攀谈,他们亲切地向我们介绍了合作社的过去和现在。
“扎麻尔”这个合作社成立已经四年了。最初,只有十八户牧民,全社只有二千七百多头牲畜。四年来,连年增殖牲畜,连年完成计划,因此许多牧户都相继参加到社里来。由于生产的发展,今年另一个比较小的合作社也并到这个社里来。现在,全社扩大到二百二十四户,牲畜增加到一万九千一百头。
在几年的生产过程中,社员们已经很好地体会到:要更好地发展畜牧业,就需要和农业结合起来。合作社种植了谷物、饲料作物和蔬菜,不但可以满足社员粮食和蔬菜的需要,同时还增加了人工饲料,为使牲畜安全过冬准备了物质基础。因此,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在逐年扩大,1957年全社种植了三十九公顷土地,到1958年,已经增加到六十公顷。1958年社里的小麦产量每公顷达到一千二百公斤,这个数字超过了有些农牧场的平均产量。
1958年,“扎麻尔”社接产了四千三百多只幼畜,除了供给社员的肉食和上缴国家的牲畜外,比1957年纯增牲畜19%,超额完成增畜计划。而且牲畜健壮,畜产品的产量也增多了:去年全年平均每头牛挤奶四百五十立升,每只羊剪毛一点三七公斤,达到了国家三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不久以前,蒙古党和政府曾经公布了一个决议,要求全国牧民作好接羔、保羔工作,以保证1959年牲畜增产。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这一号召,全社已经准备好小畜的圈棚,以及棚圈内垫的干粪和饲料,接羔时用的消毒用品也已准备齐全。
随着合作社生产的发展,社员的收入也增多了。关于这一点,社里的会计同志告诉了我们几个很能说明问题的数目字:1957年,社员每个劳动日分得的现金是三点五图格里克(蒙币)、二百七十克肉和二百克蔬菜。到1958年,每个劳动日分得的现金和实物已成为四图格里克、三百五十克肉和四百克蔬菜了。
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也在不断的提高,如果说1957年社员们一年的平均劳动日为一百二十个,已经超过了蒙古合作社示范章程规定的数字,那么,1958年社员平均作的劳动日达到一百四十五个,更大大超过了示范章程规定的数字。由于社员积极劳动的结果,不仅使生产增加了,同时社员的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
第二天一清早,我们便坐上汽车去冬营地参观。一路上,我们看到一堆堆饲草、一个个棚圈。领我们参观的一位同志说,这些都是为过冬、接羔准备的,有吃的,有温暖的住处,过冬的基本问题得到解决了。
翻过一个小坡,我们便来到扎麻尔山旁的冬营地了。扎麻尔山比我们经过的那些小山丘要高得多,它像一面屏风,挡住了从四野吹来的寒风,羊群在山腰和山脚边散步吃草,似乎感觉不到什么寒冷。
这里住着两户社员,他们负责放牧六百多只绵羊。
社员阿维尔请我们到他的蒙古包里喝奶茶。蒙古包里的铁炉子烧着火,很暖和,阿维尔是1954年初建合作社时的老社员之一,一家五口人,大孩子在合作社附设的小学里念书,两个小孩随父母住在冬营地。
阿维尔告诉我们说,几年来,看到牲畜不断增多,生产的劲头一年比一年大。合作社人多力量大,每年严寒,不用担心害怕,主要的是分工把生产搞好。他说,每年劳动后,又得蔬菜又得肉,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年青的社员达瓦尔坐在我们旁边,我们问他自己有几头自留牲畜。他说,他留下几头马,为了更好的放牧和管好牲畜,也免得合作社还另外给他配马匹。另一位社员说,牧民们最喜爱骑自己的马。
我们告辞出来,看见女主人从扎麻尔山脚下的羊群里抱来一只小羊羔。这是刚才降生的,羊羔身体很粗壮。孩子们看到小羊羔特别高兴,大些的孩子迎上去,把羊羔接到怀中,那样亲密地爱抚着它。羊群迎着阳光,离开扎麻尔山脚,到附近的草场去游牧去了。
回到社址,我们参观了合作社的一些附设机构。
我们走进了小学校。社员的一百多个小孩齐集在这里念书。学校的教室都有暖墙设备,严冬照常上课。我们看到一班中年级学生在院子里作游戏,玩得真欢。男、女孩子们穿着皮袍子,大部系着红领巾。
距离学校不远,是一个大俱乐部。这是社员们今年自己兴建的,正在进行室内安装工作。今年合作社在社址定居的地方,还兴建了发电站和几幢宿舍,连同过去的办公室、商店和学校的住房,定居的规模越来越大了。
社员们说,在1959年内,还要兴建房屋,扩大耕地面积,更好地完成增畜计划。我们完全相信,这个连年增产的合作社,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获得新的成就。(附图片)
“扎麻尔”山脚下的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