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公社化更有利于民族团结共同跃进
邓川县各族人民大协作
本报昆明1日电 记者叶子健报道: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邓川县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进一步加强了县内山区和平原的民族团结,各民族相互协作,相互帮助,大搞工具改革,大搞积肥运动,从而推动了生产更大跃进。
邓川县有汉、白、回、彝、傣、藏等六个民族共六万八千多人,其中白族最多,占人口的一半以上。汉、白、回等族多住在平原。彝族多住在山区。住在平原的民族以种稻谷为主,并擅长饲养奶牛和打渔。去年全县水稻平均亩产达一千三百多斤,在云南省数第一。山区的民族会种旱地,他们种的洋芋、荞麦都获得高产。他们还长于畜牧,并经营着大片经济林木和果园。但山区和平原也各有缺陷,山区缺大米,蔬菜和喂养牲畜的稻草;平原区少木柴和小春籽种等。过去因为互相供应问题,民族之间不免发生一些小纠纷。1956年,全县实现了高级合作化,平原和山区分别办了三十四个高级社,农业社间互相调剂,初步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但有一些问题高级社仍然无法彻底解决。
为了适应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去年10月间中共邓川县委根据各族人民的要求,把三十四个农业社合并起来建立了两个人民公社。两个公社都有平原和山区。公社建立后,首先就面临到秋收秋种和大战钢铁铜两大任务,劳动量与运输量比1957年同期增加了好几倍。在此情况下,中共邓川县委和公社党委根据公社化后的有利条件,决定团结各族的力量统一安排山区平原的资源,掀起大搞工具改革的群众运动,以节省劳动力。公社确定山区彝族和一部分白族社员,主要进行砍伐木料和挖洋芋,尽最大努力满足平原区制造新式农具和洋芋籽种的需要。平原区的汉、白、回等族社员,主要负责秋收秋种和具体进行工具改革。这样,山区的木料便源源不断地运下山,平原区的各族铁匠、木匠、农民都一齐下田研究如何改进工具。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县就制成了三万多件新式农具和近万件畜力车和手推车,加上过去高级社造的,平均每个劳动力有了三件新式农具和一部车子,每个生产队都有了一套马拉或脚踩的打谷机,筛谷机、风箱和几部畜力车和许多手推车。在丰收的田野上,很少看见人打谷、筛谷、背谷和扬场。一部筛谷机代替五十多人在工作,一个风箱代替三十多人扬场,各族社员们一面秋收,一面深翻稻田土,做到了稻倒田翻身。这时山区又给平原调运了一百多万斤刚收下的洋芋种,平原也给山上调去了一百多万斤米。山下山上的社员都很满意。
为了争取更大的丰收,目前邓川县各族人民又携起手来,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积肥高潮。不久前,山区的社员又给平原的社员送下来了大批木料,赶制了近万部胶轮、木轮马车、手推车和许多木船。同时,还修了一百多条马车路和沟通各个湖沼的水渠。每天清晨,六千白、汉族妇女组成的专业大军,带上铁耙,跳上新制的木船,用竹篙点破水上的薄冰,到星罗棋布的湖沼捞海泥海草。六千多名各族男社员驾起马车和手推车,顺着新修的大路,奔赴山区森林边缘挖掘陈土腐叶。山区的彝族、白族社员赶着一万多只牛羊,到平原区的汉族地里去放牧。为了积肥,他们在小春地边修建了“活动厩”,里面垫满了树叶草皮。白天把牛羊关在里面,晚上怕牲畜受凉,再把它们赶回村里去。这样,不用运输就能把肥料送到地里,节约了一大半劳动力。(附图片)
苗地插图

发扬好作风 推动大跃进
合浦县干部经过整社越发艰苦深入带头实干
据南方日报消息 经过开展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运动,广东省合浦县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改进。
过去一年,合浦县各级干部在工、农业等大跃进中,发扬了艰苦深入、带头生产、踏实苦干、走群众路线等优良的工作作风,全县二千多名干部同群众战斗在一起,吃住在一起,边劳动边领导社员群众进行各项工作,以及大搞试验田等,获得了群众的赞扬和爱戴。人民公社化实现后,绝大多数干部继续保持着这种优良的工作作风,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干部,由于去年大跃进获得巨大成绩,因而就产生了一些自满松气的情绪。在工作方法上,由于形势发展很快,有些干部也赶不上去。在这情况下,中共合浦县委领导上深深认识到:尽管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缺点只是局部性的,而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新形势,则要求干部作风也要来个更大的跃进。为此,从去年12月下旬以来,结合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运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干部作风的检查、评比,使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的改进。
在整顿干部作风时,各公社着重表扬好的干部,树立榜样,并在这基础上开展评比、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就使干部们能正确的对待成绩和存在的缺点,心情舒畅和改得快改得好。如石康公社水尾管理区一百四十一个组长以上的干部在检查作风时,首先进行评比好的,对其中八十三个长期能艰苦深入、带头生产、踏实苦干和遇事和群众商量以及立场坚定的干部进行了表扬,把其中表现特别好的高树根生产队党支部书记陈才作,作为全管理区干部的榜样,开展学习陈才作的运动。在这基础上,又开展了批评、检查。这样,一些作风不够踏实、少参加生产劳动的干部,都心情舒畅地接受批评和迅速改正了缺点。根据整顿干部作风中的评比、检查,全县各级基层干部中,长期来表现好,作风好,工作方法好的约占70%,这大批干部都受到了表扬。一些工作作风不够踏实深入,和少数作风上毛病较大的干部,经过干部作风的评比或批评教育后,也很快认识到自己的缺点,迅速加以克服。
目前,全县二千二百多个基层干部,普遍直接参加了生产劳动,部分干部还深入到食堂、幼儿园当保育员、卫生员。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并关心群众生活,对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全县二千多个食堂,原来还有九百一十二个露天吃饭的,由于干部深入下去协助解决,因而迅速消灭了露天吃饭的现象;另有一千五百个原来菜色较少的食堂,也都做到吃菜多样化了。1月上旬寒潮来袭,干部们普遍带头出动,带领十三万多社员做好了防寒抗寒,单是牛棚就新搭起近七千座,赶制好牛衣三十六万多件;对猪只、冬种作物等也保护得好,安全地度过了寒潮。其他工作如积肥、深翻土地、水利建设等,都比前段做得更出色。干部继续直接参加劳动,群众的反映很好,贴了很多大字报进行表扬。
艰苦深入、踏实苦干、充分发扬民主等优良作风,也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发扬着。有一段时间比较多地忙于开会、处理日常事务、停留在上面的部分公社主要干部,都深入下层了。公馆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吕振宗,过去较多地停留在上面,和经常忙于开会,对下面的情况摸不到底。最近以来,他由于深入下去,既能迅速摸清情况,又能及时解决问题。如最近他深入北界生产队时,发现生猪死亡现象相当严重,和干部、社员共同研究,检查出主要原因是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制削弱等,就马上协助解决,并进一步摸清全公社的情况,结果发现许多生产队也有类似现象。于是,公社立即采取措施,健全责任制,并派畜牧兽医等迅速医治病猪,制止生猪死亡现象。干部们由于充分发扬了民主,许多困难和问题也能迅速得到解决。廉州公社许多干部说:“事事依靠群众,项项工作都更容易做了。”这个公社螺江生产队在进行园田化工作的初期,由于干部忽视了和群众商量,拖了相当长时期都没有想出海?田如何逐步实现园田化的办法(主要是如何改良海?田土质的酸性和碱性),最近,由于充分发扬了民主,做到和群众共同商量,结果,社员提出;除了四周开沟、植树、筑路等以外,还要在田中间开大沟,既可排碱排酸,又可驶船、运秧、运粮等。这个建议很快就被管理区接纳,并且由于社员劲头很大,短时间内就基本完成挖沟等任务了。

好,更好!
易槐
打开最近的报纸,可以看到很多像合浦县改进干部作风的新闻。已经整社的地方,大都对干部作风进行了严格的检查。检查结果证明,我们的基层工作同志是能经得起群众运动烈火的考验的。许多地方的情况都同合浦县类似,去年一年,不但粮食、棉花的产量翻了番,干部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也有了很大改进。目前,这些同志不但在保证实现党提出的增产指标上,纵马飞奔,争取更大幅度的连续跃进;在工作方法工作作风方面,同样精益求精,力争今年比去年更好。这种不断改进领导的精神,是不断跃进的最可靠的保证之一。
工作成绩再大,经验再好,并不等于就没有缺点,更不一定就尽善尽美。而且,今天看来是比较完美的东西,到了明天就又显得不够完美了。好,只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好,也永远是无止境的。有了好,还要更好;更好了,还要再好。这就是我们党所提倡的不断革命精神。用这种精神对待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不足和缺陷之处,就可以使我们永远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管成绩多大,听到的赞扬多少,也不会满足,不会停顿。冲天的干劲,饱满的热情,加上这样的清醒冷静的头脑,就能成为真正的促进派。相反的,如果把成绩绝对化了,看不到还有什么缺陷和不足之处,不给自己树立起更远更高更大的目标,就会坐在那里欣赏成绩,干劲反到容易不足。
不能把成绩绝对化,更不能把缺点绝对化,我们的缺点常是伴随成绩而来,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还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问题。因此,它决不可能遮盖住成绩的耀眼光辉。但是,人们的思想有时候却会绝对化,看缺点的时候不自觉地会把缺点夸大,会对成绩估计不足。夸大缺点,看不到成绩,就会使人迷失方向,丧失继续前进的信心。人们爱说乘胜前进。为什么?正是因为胜利之后继续前进,劲头就会更足。就是纠正缺点克服困难,同样也离不了发扬成绩。只有充分发扬成绩,才能使人在缺点和困难面前既有办法,又有信心,而不是束手无策,丧失信心。
让我们把这种既认识到好,又力求更好的精神,贯串在我们的一切工作中间,使我们学会用辩证的态度对待成绩和缺点,永远朝气勃勃勇往直前。

只有我们顽强不准敌人疯狂
福建前线三军将士保卫祖国建设功勋卓著
五个月中涌现了大批立功单位和立功人员
新华社福建前线1日电 在最近五个多月惩罚蒋军的战斗中,福建前线陆、海、空军部队,涌现出大批立功单位和立功人员。他们的事迹充分反映出前线三军无畏的英雄气概和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赤胆忠心的高尚品质。据不完全的统计,荣获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的单位有一百八十七个,荣立特等功和一、二、三等功的个人有三千六百三十名。
在福建前线有这样一句话:“只有我们的顽强,就没有敌人的疯狂。”炮兵某部荣立集体三等功的三连二班,在几次激烈的炮战中,炮床上落有敌人炮弹,炮管砸有伤痕,泥土撒满了炮手们的全身,但是他们顽强地战斗着,直把敌人的大炮打哑、油料库打着,才停止战斗。战斗在某岛上的炮兵某部第八连,离金门岛很近,经常遭到敌人密集炮火的袭击。但是,第八连的炮手,在二十七天内,轰击了三十七个蒋军阵地上的军事目标,击毁敌人战防炮一门,防坦克工事、指挥所、观察所、掩蔽部各一个,击伤敌人军用车一辆,荣获集体二等功。共产党员、荣立一等功的炮兵某部三连一班长陆鉴文,在一次炮战中六处负伤不离战斗岗位,指挥着全班进行战斗。空军某部特等功臣、飞行员周春富,在去年8月14日一场激烈空战中,英勇果敢,单机冲入蒋军机群,一举击落美制F—86型蒋机两架,击伤一架。在海军部队里,某炮艇中队,有一天在怒海狂涛和密集的弹雨中,逼近大它数倍的敌人猎潜舰,先用机关枪、小炮,把敌舰上又多又大的炮火压住,然后,勇敢地跟踪追击,把这艘四百多吨的蒋军兵舰击沉,荣立了集体二等功。某海岸炮连在二十八次战斗中,和兄弟部队一起击沉、击伤蒋军舰艇五艘。在运输线上,某部运输连冒着炮火运送弹药,两个月出车一千零七十四车次,安全行驶二万六千七百九十七公里,及时把弹药运往指定地点,保证了战斗需要,荣立了集体功。在立功的人员中,有冲入爆炸区完成接线任务的电话兵,有在炮火下坚持做饭并送饭到阵地上的炊事兵,有穿过层层炮弹封锁出色完成运输任务的驾驶兵,有自己负伤而英勇抢救伤员的卫生兵。
数以百计的阶级友爱和爱护国家资财的动人事迹在这次评功中,也都受到了表扬和奖励。战士尹大安曾在弹片纷飞时,用自己身体掩护营长;指导员张和朗在战斗中带头扑灭大火,来保护战士的安全。炮手郭春玖在冷水中用肉体顶住将要折断的石桥,保全了大炮。人们以“写不尽的舍己事迹,唱不完的救人英雄”来歌颂他们。
在前线,还有不少人因为忘我的精神,爱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而立了功。某部电话员顾尚禄,在敌人疯狂轰击时,奋不顾身地给负伤农民包扎伤口,并且冒着炮火把这个农民背出危险地带。路上,他虽然累得汗水直流,头晕眼花,可是他把伤员送到包扎所以后,又返回炮火封锁区,把负伤农民的牛和车找了回来。
这些立功的单位和人员,受到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以后,纷纷表示要在今年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胜利,争取功上加功。

促进生产 锻炼干部
山东湖北两万多干部下放农村
新华社济南1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根据人民公社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特点,最近从省、专区、县各级工农商学兵部门中抽调了干部两万四千六百多人,短期下放到人民公社,一面帮助整社工作,一面参加劳动锻炼。现在这批干部部分已经下乡,部分正在以地区为单位,集中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和各地整社试点经验,民主制定下乡规划和劳动纪律。他们在春节前将到达农村,同群众一起欢度春节,并且迅速投入以积肥为中心的春季生产运动。
参加这批下乡的干部中,很大一部分是领导骨干。省直属机关抽调的一千四百八十五名干部中,有省委部长、省人民委员会厅局长三十一人,处长一百三十五人,科级干部三百三十五人。各地市县委共抽调了二万一千六百二十九名干部,其中地委级干部六十九人,县级干部一千七百多人。科学、医务、新闻等部门也有很多干部参加。
省直属机关下乡干部,在下乡以前,听了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张新村关于全国农村工作部长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省委书记处书记裴孟飞对下乡干部讲了话。省委要求下乡干部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面参加劳动生产,一面帮助整社工作,具体完成四大任务:(1)宣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通过对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成就和经验的总结,把广大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一步。(2)迅速帮助人民公社掀起以积肥为中心的春季生产高潮。(3)做好整顿巩固公社的工作。(4)整顿锻炼自己的思想作风,学习实际的生产知识,并且要培养典型,创造经验。
新华社武汉1日电 为了促进比去年更大更全面的工农业生产跃进高潮和继续锻炼干部,中共湖北省委采取具体措施,对今年省级直属机关干部下放劳动作了安排。目前,第一批参加劳动的一千五百名干部都在整理行装,不日即将出发,分赴各人民公社参加以积肥为中心的劳动生产。
湖北省直属机关的全体干部(老弱残病者例外),今年将分三种形式进行锻炼。第一种是分批轮流参加体力劳动,主要是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每人今年内参加劳动的时间都不少于一个月。第二种,省委抽出三百多名科级以上干部下到基层单位去,担任人民公社或生产大队的领导干部,进行半年到一年的基层工作锻炼。第三种,抽调一批有经验的厅局长、省委各部、委负责干部到农村参加基层工作,并根据公社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各自业务工作如何适应公社发展的需要。
29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辛初在干部下放动员大会上,重申了干部下放的重大政治意义。他指出,1958年干部下放取得了巨大的收获,鼓舞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干部思想作风有了巨大的进步。今年生产大跃进高涨的形势已经来到,干部要像一个普通劳动者一样,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以进一步鼓舞广大人民的革命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