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英雄儿女永做促进派 奋勇向前年年大跃进
掀起革命大竞赛为农业大丰收而战
湖北二十四个县组成五个竞赛区,比产量、比收入、比完成征购任务、比群众路线 江西抚州专区力争亩产粮食二千斤、棉花一百斤,全省八十多县竞赛热火朝天
本报武汉1日电 为争取1959年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湖北省掀起了空前规模的社会主义大竞赛。
湖北省的社会主义大竞赛,形式多种多样,有联赛,有对赛,人们意志昂扬,精神奋发。到目前,全省参加联赛的已有二十四个县,这些县经过协商划分了五个竞赛区,竞赛的具体内容是:(一)比总产量、比单位面积产量及粮棉增产幅度;(二)比总收入、比每人平均收入的增长幅度;(三)比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和财政任务;(四)比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根据去年的经验,这些县并确定以竞赛区为单位,组织两、三次参观评比。同时,竞赛区各县之间,经常组织小型的参观学习,互相取长补短,不断地鼓舞干劲,年终评选优胜县。
与此同时,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县之一的孝感县,向全省各县挑战。他们提出今年粮食总产量争取达到三十亿斤或更多一些,比去年增产十二亿斤;单位面积产量要达到五千斤;棉花亩产籽棉一千斤。于是,全省开展起声势浩大的县与县、公社与公社之间的竞赛。襄阳专区十四个县(市)、一百五十六个公社,都参加了竞赛。每个县都划分了三、四个战区,全专区划分了四十九个战区,有的县左右开弓,前后竞赛。宜城县既同南漳,又同光化竞赛。光化县提出:“苦干三年第二年,苦干更需加巧干,学习麻城和谷城,一二三年赶江汉”,按人口平均计算,1959年要求达到:每人三千斤粮、千斤籽棉、百斤油料、千元钱;百斤鱼、千斤菜,还有生猪一头半。每个县都有几个竞赛对手。各公社也各找竞赛对手,襄樊市庞公、王寨公社向武汉、黄石、沙市、宜昌等市郊区公社提出挑战,并订出了实现规划的各项具体措施。石首县的大垸和松滋县的八宝垸,都是出名的产棉区,两地的人民公社提出竞赛后,干部和群众的干劲更大,都表示要在今年棉花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报南昌1日电 江西全省掀起了热火朝天的以实现1959年更大跃进为中心内容的群众竞赛运动。从去年12月底到目前,全省六个专区、八十多个县都相互下了挑战书,递了应战表,共同提出:在1958年伟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大干、特干、猛干、苦干、实干、巧干,大战1959年这个苦战三年的关键年,保证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竞赛首先由抚州专区发起。这个专区195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三十五亿斤,成为全省第一个千斤专区,按农村人口平均计算,每人有粮达到三千斤;今年他们提出的跃进指标是:力争粮食总产量达到五十二亿斤、亩产达到二千斤、农村每人平均有粮四千斤;棉田面积由去年十万亩扩大到三十万亩,每亩达到一百斤。他们在挑战书中说:1958年我们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决不自满骄傲,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一跃再跃,永远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促进派。赣南行政区立即应战,并向吉安专区挑战。上饶、九江等专区亦相继提出应战挑战。竞赛热潮迅速遍及全省各县。
去年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跨过八百斤,但是在竞赛中输给赣县的南康县,今年首先向赣县,以及信丰、遂川等县提出挑战,他们决心在1959年使全县粮食和油料总产量都增长两倍以上,棉花总产量增长七倍以上。他们的口号是:学先进、赶先进、取长补短齐跃进,九江专区的永修县向他的邻县星子、武宁、新建提出了挑战,他们响亮地提出:干劲冲破天,大战关键年。以产棉著称、并在去年大跃进中实现了百斤皮棉县的彭泽县,提出在1959年植棉十万亩,亩产二百斤,向也是盛产棉花的九江、崇仁两县挑战,决心实现十万亩双百斤,在全省内夺取冠军。
为了实现1959年更大跃进,在竞赛中力争上游,各专区、县经过广大群众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并且立即把这些措施变为实际行动。抚州专区发起竞赛后立即召开了县委、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会议,详细讨论了实现大跃进的措施,确定第一季度农业方面着重抓肥料、水利、田间管理等几项工作。会后,全区马上掀起了一个热火朝天的积肥运动。要求为每亩田积造肥料五百担。赣南行政区南康县提出竞赛后,各人民公社分别讨论修订了今年的跃进计划,拟定了各个社的具体措施,然后各社对当前的备耕工作进行了检查。从检查中发现,要实现粮食增长两倍的竞赛指标,肥料是个最薄弱的环节,针对这种情况,全县马上组织起了十五万大军突击积肥,从1月16日开始,一个星期之内便突击积造各种肥料上亿担。该县莲塘公社全体社员冒细雨、破冰霜积肥,一个星期之内为全社的每亩土地积了五百四十四担肥料,比去年增加三倍;社员们雄赳赳地唱道:早晨冰霜白茫茫,社员个个干劲强;每亩下肥超千担,每亩要打千斤粮。以亩产油菜籽三百斤为竞赛条件向都昌、彭泽两县挑战的湖口县,最近采取措施加强了全县六万九千多亩油菜田的田间管理,全县专门组织了二万多人的油菜田间管理大军,突击了五天,对六万九千亩油菜普遍施了两次肥,锄了两次草,并盖上了牛栏草和茅草,防淋防冻。
现在,江西省内为实现1959年更大跃进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正在向更广泛更深入的方面开展,许多人民公社与人民公社、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掀起了积肥造肥竞赛、田间管理竞赛,副业生产竞赛。竞赛激起了群众更大的革命干劲,促进了各项生产、尤其是当前积肥造肥运动的开展,据统计,现在全省已积造的各种肥料平均每亩可达到二百二十多担。

专栏:社论

把大跃进的战鼓敲得更响
赢得了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迎接1959年新的战斗任务:钢,一千八百万吨;煤,三亿八千万吨;粮,一万零五百亿斤;棉,一亿担。展开在我们面前的这个新的战役,是一个比去年更伟大、更艰巨的战役。在上一个年度许多工农业主要产品都以一倍的速度发展之后,还要用这样高的速度继续前进,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连想也不敢想,并且根本做不到的。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今年我国人民应该争取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1959年是苦战三年的第二年,也是决定性的一年。我们去年的大跃进已经取得辉煌的成就,但同我们远大的理想比较起来,这不过是刚刚开始。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待于我们继续苦战。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环境,帝国主义侵略威胁的存在,也要求我国人民尽快地使祖国强盛起来。无论从国内的和国际的情况来说,社会主义建设不能是慢吞吞的,而必须是高速度的。要高速度,特别是在原来经济基础比较落后的我国,就必须苦战。继续苦战,继续迅速地克服我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落后,是符合于我国人民在长时期内的最大利益的;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的几年苦战,我们才能在不久的将来享受到最大的幸福。既然要苦战,我们的劳动就不能不紧张起来。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必需的而不是过分的苦战和紧张是不可免的正常的。我们的苦战是为了崇高的目的愉快的苦战,我们的紧张是充满了希望的前进中的紧张。现在苦战,现在紧张,就能换得将来的幸福,将来的轻松。如果没有这种苦战,没有这种紧张,那末,我们的国家就长期处于贫弱的地位,我们的人民就不能迅速地富裕起来。这样,我们就会陷于另一种紧张:粮食不多,钢铁很少,既不能抵抗自然灾害,又不能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这种紧张才是可怕的紧张。我们现在紧张地建设自己的国家,紧张地建设我们自己和我们子孙的幸福生活。当我们更加强大了,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强大了,帝国主义就不敢随便侵犯我们了。苦战不但是为了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所必需,而且也是巩固和壮大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所必需的。
有人以为,既然要劳逸结合,既然要“吃得好、睡得好、休息得好”,就不该苦战。这当然是误解。在劳动生产中,必须注意必要的休整。但是,我们不是为休整而休整,而是为了更有效的苦战,为了更大的跃进。把苦战和休整完全对立起来,只要休整而不要苦战,正如同只要苦战而不要休整一样,都是不对的。我们所需要的苦战,并不是单纯地要求增强劳动强度,恰恰相反,我们要在苦战中更加注意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命,改进技术,改进工具,改进操作方法,改进劳动组织,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的发展总是同技术的发展分不开的。开展技术革命是苦战的道路。我们在这条道路上苦战,就能够高速度地进行建设。
今年我国人民继续跃进,有充分的有利的条件。我们有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忘我劳动,有苏联以及各兄弟国家的援助,这些都是继续跃进的最根本的保证。除此以外,今年我们还有许多比去年更有利的条件。第一,经过去年一年的大跃进,我们的物质条件比过去任何一年更加雄厚了。我们的工农业生产品比过去大大地增加了,工农业的基本建设比过去大大增加了,生产设备能力也大大增加了。去年一年中部分或全部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大厂矿就有近七百个,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的大厂矿还多一百多个。去年一年中的机床产量达九万多台,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机床的总产量还多。我们的炼钢能力,在去年底就达到了二千万吨左右。我们的农田水利灌溉面积已经达到了十亿亩。第二,经过去年的大跃进,我们的技术队伍大大扩大了,技术水平也大大提高了。同样的设备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一些过去不能生产的高级的、大型的、精密的产品,也能开始生产了。在农业方面,从千万亩试验田和许多地方的大面积丰产经验中,已经总结出一整套的“八字宪法”丰产经验。第三,全国农村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的又大又公的特点,工农商学兵相互结合,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不仅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对工业生产的发展,更加有利了。第四,更重要的是去年一年的伟大实践,丰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丰富了全党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经验。我们有了不仅在农业战线上,而且在工业战线上,在党委集中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有了1958年的丰富经验,实现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就更有把握了。
但是,不管条件多么有利,要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首先总要发挥人的干劲。人是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设备最精良的工厂,在懒洋洋的人的手下,生产效率也可以变低;土壤最肥沃的良田,遇到干劲不足的人,仍然得不到大丰收。反之,设备即今比较陈旧,经过人的改革,就可以不断提高效率;土壤虽然贫瘠,经过人千方百计的加工改造,也可以增加收获。条件相同,干劲不同,得到的成就大不相同。这是去年大跃进中的无数事实可以证明的。现在,我们的人民都在兴高采烈地谈论1958年农业的大丰收,却很少有人谈到1958年的比过去几年都要大的自然灾害。这就是因为去年五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同自然灾害展开了斗争,把三亿多亩耕地从灾情中抢救出来,在大面积的范围内使产量成倍地增长。冲天的干劲,战胜了灾害而得到大丰收;冲天的干劲,使资本主义国家视如梦幻的钢产加番成为现实。1959年我们有了更多的有利条件,再加上这种冲天的干劲,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难道还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吗?
当然,冲天的干劲要同科学分析的精神相结合。要办好任何事情,主观必须同客观一致。但是强调科学分析的精神,并不限制冲天的干劲;强调尊重客观规律,并不是贬低人的主观能动性。冲天的干劲,在任何时候都是发展革命事业的决定性的因素。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一定会被无产阶级推翻。这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然而,如果无产阶级不振作起来,不鼓足革命干劲,资产阶级并不会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但一旦人们掌握了客观规律,却可以限制它不利于社会的一面,利用它有利于社会的一面。归根到底,人不要作客观规律的奴隶,而要驾御客观规律。人不能改造客观规律,但能够认识、掌握和利用客观规律。人的干劲不能超越客观条件所许可的范围发生作用,但却可以创造原来并不具备的条件和把不利的条件转化为有利的条件,去取得胜利。强调科学分析的精神,是为了使冲天的干劲,使人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更好的发挥,而绝不是限制人们的主观能动性,更不是取消它。我们之所以提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冲天干劲,正是对我国情况的科学分析的结论。与科学分析的精神密切结合的冲天干劲,是我们的时代最最重要的。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1959年的钢、煤、粮、棉四大指标,是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精神相结合的指标。这些指标的规定,意味着我们要以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来实现国民经济的新的平衡。农业的发展要求重工业和轻工业提供更多的工业产品,工业的发展又要求农业提供更多的原料。钢、煤、粮、棉突破了旧的平衡,要求其他产品的指标相应地跃上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的局面已经形成,今后形势的发展仍然是这样。各个部门的任务就是适应这个形势,以冲天的干劲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跟上四大指标前进。只有各个生产部门跟着跃上去,四大指标才有保证。只有采取这样的积极的平衡的方针,我们才能保持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的高速度的前进。
一场更伟大的战斗开始了。祖国的英雄儿女们,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把大跃进的战鼓敲得更响,为实现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英勇奋斗吧!

解放大军热情似火 千军万马上阵积肥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广泛展开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广大官兵在“打好今年支援农业生产第一仗,确保农业大丰收”的口号下,利用挖、扫、熏、拣、沤等各种办法,抽出时间为积肥而战。
北京地区部队领导机关1月29日向所属部队发出了关于积极参加全民突击积肥运动的通知,要求各部队立即与地方党政部门联系,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作出成绩。许多部队订出指标,发起了“每人积肥万斤”的运动。正在举行党委扩大会的某部,会上除了作出积肥的具体计划以外,全体代表和机关干部用三天时间就积了一百多万斤肥料。在全民积肥高潮中,官兵们热情似火,许多战士冒着零下十六度严寒和五六级大风,在野外沤肥拾粪。某坦克连政治指导员杨洪初率领全连奋战四天,拾粪四千多斤。到各地人民公社参加整社的军官,除了和社员一起投入积肥热潮以外,还自购拾粪工具,作到外出时手不离粪筐。
在广东,从粤北山区到海南岛,哪里有部队,哪里就有大批战士帮助人民公社积肥。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各地部队一个月来已帮助公社积肥四十四万五千多担,运肥十多万担。驻汕头的部队,在抽出人力帮助人民公社积肥的同时,还派出技术人员协助当地人民公社大搞土制细菌肥料。到乐昌县帮助整社的十八名军官,同社员一起研究改进积肥和运肥的工具,仅其中改革的一项运肥工具就提高了劳动效率十倍。
东北三省的部队,从去年10月大搞深翻土地以来,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就开始了,这期间他们积肥达到了八亿斤之多。驻沈阳某部有三十名军官,入冬以来每天天刚亮就冒着寒风上街打扫马粪、污土,打捞下水道的沉淀物,两个月内积粪三万多斤。沈阳地区部队还兴办了五十八座化学肥料厂,就地取材,大挖草炭,制出两千六百八十多吨固氮菌、磷微菌和钾镁肥,不仅满足了部队耕地的需要,还大力支援了人民公社。29日,这个地区部队领导机关又发出突击积肥的通知,一个新的积肥高潮正在形成。
济南地区部队的积肥运动发展得相当广泛、深入,许多连队在班、排之间展开了积肥竞赛。有些部队每个班都有积肥坑,利用脏水、炉灰、烂泥、杂草等沤肥,每天早晨、中午、傍晚,战士们背着粪筐外出拾粪。高射炮兵某部二连两天时间积肥一万一千多斤。驻青岛的陆军部队利用各种积肥方法,1月份光送给人民公社的肥料就有五万八千多斤。
福建前线部队积肥的第一个回合已经取得胜利,十一个单位共积肥一亿五千多斤。第二个回合从31日开始,所有能抽出来的人力、车辆、马匹全部奔赴积肥场和田间。他们的目标是:每人积肥两万斤。南京、昆明、兰州等地区部队也先后投入了全民积肥的热潮,作出了成绩。
现在,积肥运动已经轰轰烈烈展开的部队,正在乘胜前进;正在开展积肥运动的部队,也在迎头追赶。官兵们决心在大地回春的日子里,为今年农业大丰产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多一分热 多一分光              顾朴
解放军零二零九部队的官兵和当地的公社社员一起积肥
 德州摄(解放军报供稿)

大城市大搞积肥突击队
首都工厂机关学校商店投入战斗
本报讯 首都城区人民在1月30日全市积肥造肥广播大会后,立即展开了全民性的积肥运动。
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商店纷纷组织积肥突击队,当天便投入战斗。西城区清洁工人们的积肥干劲越鼓越足。这个清洁队的德胜门分队组成了积肥突击队,1月30日干了三个小时十四人就搜集脏土三千斤以上。这个队所属的修建队并出动大批人马寻找肥源,两天中已调查出三十多处废渗井和五百九十个有肥料的污水池。北京市皮毛裁制三厂的四百五十名职工,1日下午在全厂的车间、下水道、厕所和院子等地,收集了八百多斤肥料。这个厂生产上裁剪下来无用的皮毛残渣,是菜地的优质肥料,为了支援农民兄弟争取更大丰收,他们把每个角落连砖头缝里的皮毛残渣都收集起来作肥料。东城区宝泉澡堂计划把营业室内外各处的污水坑、渗水井、厕所全掏净,估计可出两万斤肥料,他们还决定挖个大坑把每天打扫的尘土、果皮等集聚作肥料。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民警和干部,组成了掏渗水井、刮污土、扫秽土三个战斗小组。这个机关的两口渗水井多年没挖、冻土有一尺多厚,他们经过短短几个小时的战斗,三个小组共积了一万斤肥料。北京市人民委员会机关结合春节前的大扫除大搞积肥运动。机关党委第二书记和机关内的全体工作人员一起搜集肥料,炊事员们把吹风灶烟道内的积灰扒出来,和剩菜汤、烂菜叶等混在一起制成肥料。和平门西顺城街一个大院中,有三十四户居民把1日定为积肥日,全院一百多人齐动手,为农民积了大量的垃圾肥。北京师范学院物理、化学两系学生一百三十多人在京郊四季青人民公社罗道庄站和农民一起掏粪、沤粪。历史系二年级留校学生十七人在1日下午刨开学校的化粪池掏肥,在二小时内,积粪肥五十多桶。
现在首都城区各界人民的积肥运动正在继续发展中。

师生鼓干劲 院校齐动员
河南高等学校在积肥战斗中立功
据河南日报消息 河南省高等学校广大师生响应省委“迅速开展积肥运动保证小麦大丰收”的号召,热烈参加积肥运动。
郑州大学全体人员个个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学生们连夜贴出大字报和发出挑战书表示决心。物理系三(四)班学生仅一个早晨即积肥五、六千斤。学校党委专门召开了扩大会议,详尽地讨论研究了有关参加积肥冬灌的各项具体措施,并向全校人员发出了号召,要求两个月内积肥四百五十万斤。
河南医学院的学生,提出了响亮的战斗口号:不怕苦、不怕寒,攀山峰、下田间,搞积肥、灌麦田、劳动、宣传、医疗卫生一齐干,决心作个好社员。各个班级互相展开了挑战应战。大部分学生对利用寒假期间参加积肥、浇麦、医疗,都作了具体打算。五年级一百二十个学生,在省委发出号召的当天晚上,就拿着锨,抬着筐,迎着月光和寒风,在校院内到处收集肥源,紧张的战斗了一个半小时,积肥三万余斤。三年级四个学生不到一小时,就挖了一个面积约十二平方公尺的积肥坑。
河南农学院党委已召开各总支部书记和全体师生员工会议作了动员,要求人人动手,个个积肥,又多又好地完成任务,并强调在积肥运动中要作好思想工作,接着,全校班与班、组与组随即展开了竞赛,林系六二级一个班一次就积肥二十一万多斤。党委书记、部长都和大家一起投入了战斗。
洛阳师范学院一千余名师生也投入了积肥运动。他们决定除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外,每人积肥二千斤。仅三天时间,全院已积肥二百五十余万斤,送粪六十二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