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授权陈毅外长发表声明
坚决反对老挝撕毁日内瓦协议
呼吁有关各国制止美国的阴谋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关于老挝王国政府拒绝继续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声明
1959年2月18日
老挝王国政府培·萨纳尼空首相2月11日发表声明,认为老挝王国已经完成履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替老挝王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其它各项协定的责任,因此王国政府将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并且反对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声言老挝王国不承认联合国之外的任何国际组织的仲裁。萨纳尼空首相的这一声明,是悍然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严重行为,也是美国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阴谋的一部分。当萨纳尼空首相的声明刚一发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于2月12日表示,美国支持老挝政府所采取的、认为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不再适用的这一行动。美国国务院官员还认为,美国现在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一个军事使团了。这就表明,老挝王国政府公开拒绝继续履行它所承担的日内瓦协议的责任和义务,是由于美国的指使和支持,而美国的目的正是要进一步把老挝王国拉入马尼拉侵略集团,变老挝为美国的军事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还在这以前,美国政府就已经以大量武器运入老挝,并派遣了大批菲籍美国空军人员到老挝。老挝王国政府也派代表团参加了2月3日至6日在泰国北部举行的美泰军事演习。老挝陆军参谋长拉提曲耳曾公然声明,老挝是在马尼拉军事集团“防御”范围之内。这一系列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严重事件,说明美国对老挝进行的军事干涉正在加紧。这也就再一次证明日内瓦协议在老挝不仅没有得到完全的履行,而且还遭受到最粗暴的破坏。
在这种情况下,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就更有必要继续执行它的任务。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这对老挝根本不发生什么干涉内政的问题。事实证明,老挝国际委员会的继续存在和活动,对于印度支那的和平,对于老挝的国家独立和国内的和平统一都是有利的。如果说有所不利的话,那只是不利于美国对老挝的军事干涉和向老挝的渗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和支持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和英国,在1959年1月31日给印度政府和给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它在老挝的活动,以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授权本人郑重声明:中国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又是老挝的邻邦,它对于美国公然策动和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毁弃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制造紧张局势,破坏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不能不表示严重的关切。老挝王国政府完全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它有责任和义务严肃而完满地履行日内瓦会议有关老挝问题的各项决定。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老挝王国政府片面撕毁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老挝王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及其所达成的协议,同联合国没有丝毫关系。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阴谋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鉴于老挝局势的严重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呼吁日内瓦会议与会国家,首先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的苏联和英国,以及参加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国和一切关心和维护东南亚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大家起来坚决反对和制止美国策动老挝王国政府毁弃日内瓦协议的阴谋,使老挝国际委员会能够继续活动,使老挝的紧张局势得以和缓,使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得以保持和巩固。

六亿中国人民严厉谴责万恶的殖民主义
坚决支持喀麦隆人民独立斗争
首都盛大集会要求法英殖民军立即撤走结束托管制度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今晚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喀麦隆人民争取独立斗争大会上庄严宣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严厉谴责万恶的殖民主义,并且坚决支持喀麦隆人民和非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举行的。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喀麦隆日”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代表让·保罗·桑德先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全国青联副主席杨静仁,北京市工会、妇女、青年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晚七时十五分,刘宁一等陪同让·保罗·桑德先生登上大会主席台。这时,一千五百多首都各界人民的代表,以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热烈欢迎喀麦隆人民的代表莅临大会,对喀麦隆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表示最大的支持。
刘宁一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热烈欢迎喀麦隆人民的代表让·保罗·桑德先生参加大会,并向英勇地进行着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喀麦隆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刘宁一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殖民主义者特别是法英殖民主义者在喀麦隆的血腥统治,赞扬了喀麦隆人民的英勇斗争。刘宁一说,我们坚决要求法英殖民军队立即撤出喀麦隆,必须立
即承认喀麦隆的完全独立,必须结束殖民主义者的托管制度。我们深信,喀麦隆人民一定要胜利,非洲人民一定要胜利,亚洲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都一定要胜利。(讲话全文见第五版)
让·保罗·桑德先生应邀在大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正在为统一和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喀麦隆人民向参加大会的人们致以兄弟般的敬礼。他说,当我们的人民得到伟大中国人民的支持,特别是像我在这里亲眼看到这样一次盛大的支援活动的时候,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出正在斗争着的人民的感情,而我,作为他们在这里的代表更难以表达这种激动心情。他说,喀麦隆人民现在真正体会到他们今天不只是五百万人民在那里反抗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法英殖民主义,而是由于有六亿五千万伟大中国人民的儿女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已是六亿五千五百万人在进行斗争。
桑德先生说,后天,2月20日,联合国大会将恢复它的十三届大会,讨论喀麦隆的前途。他强调指出:“联合国大会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它必须考虑三个不可缺少的因素:喀麦隆的最高利益,联合国本身的威信,喀麦隆的和平以及全世界的和平。
桑德先生最后高呼:喀麦隆的独立和统一万岁,亚非各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喀麦隆和伟大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不可摧毁的友谊万岁!(讲话全文见第五版)
康永和、李德全、杨静仁也讲了话,他们分别代表中国工人、妇女和青年,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喀麦隆的兄弟姐妹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同时对法、英殖民者的血腥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致喀麦隆人民的电文。
正在我国访问的几内亚人民青年联合会书记、几内亚工会联合会委员杜勒·西迪·穆罕默德,马达加斯加民主青年协会主席拉马蒙齐索阿·克莱芒,副主席朗德利亚马塞维洛·居里安等外宾应邀参加了大会。

美洲五国兄弟党代表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庞佩约·马凯斯、政治局委员阿伦索·奥里达·奥拉耶切阿、政治局委员皮德罗·欧尔特卡·吉阿斯、中央委员吉耶尔莫·吉阿尔丁,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伯特·维埃拉、政治局委员兼党报社长候阿金·毛列诺·古阿斯,古巴人民社会党拉斯维利亚斯省委组织书记威尔夫列多·维拉斯克斯和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巴拿马人民党的代表于2月18日到达北京。他们是在参加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他们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熊复、李启新、张香山等。

周总理接见越南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工业办公室主任兼工业部部长黎清毅,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和代表团全体在京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我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部长助理白向银,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等人。接见时,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范平也在座。

革新技术 加强协作 加速基建 整顿队伍
交通邮电决心双双跃进
交通会议强调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要同工农业一起按比例发展
据新华社18日讯 1959年宏伟的国民经济跃进计划,给交通运输、邮电事业带来更加繁重的任务。预计今年全国货运总量将比1958年增长一倍以上,邮电业务量也将有很大的增加,交通部门的基本建设任务,也比以往任何一年大得多。如何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任务,最近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和交通部召开的全国省、市、自治区党委交通工作部长会议和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分别作了讨论。两个会议在深入研究当前交通运输和通讯工作的形势后,认为要完成今年的繁重任务,全国交通运输、邮电部门的职工,必须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高举红旗,在集中领导之下开展大办交通的群众运动,促使交通邮电事业获得更大的跃进。
为了保证今年交通运输、邮电任务的完成,两个会议都认为必须抓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开展技术革命运动。要根据生产的迫切需要和逐步消灭笨重体力劳动的要求,订出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技术革命规划。要在继续发动群众搞发明创造的同时,把已有的发明创造加以选择、试验、定型、大力推广。要贯彻执行土洋结合、逐步提高的方针。有条件的部门和企业要注意科学研究工作。要普遍发动群众,实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把各种力量组织起来,集中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二)加强运输组织工作,提高运输的计划性,搞好运输协作。要加强运输委员会和运输指挥部的工作。它可以及时组织各种运输工具的综合利用;及时组织运力和运量之间的平衡;组织各个部门的运输协作,实行计划运输和合理运输。
(三)加强交通、邮电的建设工作。铁道、交通、邮电系统的制造厂和修配厂,要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工具制造、修配和其他生产任务,尽量发展交通工业,大办各种工厂,自己武装自己。要发动群众,根据国家和各地的计划,保证按期完成铁路、公路、航道、港口、车站和通信设备的修建任务,并注意做好现有道路、设备的养护维修工作。在交通、邮电建设上,不仅要发展洋设备、洋工具,也要发展土设备、土工具,在交通条件较差的地区,特别要注意就地取材,大量发展民间运输工具。必须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要充分挖掘潜力,以较少的投资,完成更多的生产和建设任务。特别要注意质量和节约原材料。为了使交通建设的各个环节协调地发展,必须注意全面规划,使交通“成套”“成网”,线路、港、站、设备、工具、修配力量要协调发展,干线、支线、水路、陆路、洋铁路、土铁路要沟通衔接。
(四)整顿巩固和提高群众性的交通、邮电队伍。要根据需要把县、公社、厂矿、城市街道的专业运输队伍和后备队伍建立起来,并经常注意安排他们担负运输和基建的任务;县以下的农村邮电机构,还没有下放的要下放,人民公社对下放的邮电机构要很好的管起来,并要根据业务需要和精简原则加以整理。对于这些运输、邮电队伍,要加强管理,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它逐步提高。
两个会议一致强调在完成今年繁重的运输任务中,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以钢为纲的全国经济建设计划是一盘大棋。在这盘大棋中,交通运输业也是一盘棋。就交通运输业来说,铁路、公路、水路和民用航空的运输都是这盘棋的组成部分,它们必须综合利用,全面协作和统一指挥。加强一盘棋的思想即加强为完成国家统一的运输任务而奋斗的思想。一切局部利益都必须服从整体利益。各个地方在安排运输的时候,一定要贯彻保证中央、照顾地方,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
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召开的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在对本地区工农业生产进行规划和部署的同时,一定要对交通运输业(包括邮电事业),作通盘考虑和全面安排,使交通运输事业能够同整个工农业生产一起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以保证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个会议还讨论和研究了如何发挥党在交通企业中的领导作用,全面推广“两参、一改、三结合、四大”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交通运输队伍以及有关交通体制方面的一些问题。

亲密合作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中越签订经济技术援助协定
我国帮助越南建设四十九个工业企业
双方同时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等六文件
新华社18日讯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部部长黎清毅同志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同我国政府就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经济互助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诚恳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进一步发展经济互助合作关系问题,达成了圆满的协议。双方代表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以下七个文件:
1、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援助的协定;
2、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的议定书;
3、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供技术援助的议定书;
4、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无偿援助人民币一亿元的换文;
5、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9年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议定书;
6、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1959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协定;
7、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1960年到1962年的长期贸易协定。
参加今天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越南方面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临时代办范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团员。
根据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无偿援助的换文等文件的规定,我国政府将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供人民币三亿元的长期贷款和一亿元的无偿援助,用来帮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新建钢铁厂、煤矿、造船厂、氮肥厂、电站、铁路专用线、纺织厂和扩建造纸厂等四十九个工业、交通企业,对于这些建设项目,我国将根据越南方面的要求提供设计资料,供应成套设备,派遣必要数量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指导建筑施工、设备安装和开工生产,同时,我国将接受必要数量的越南实习生来我国进行生产实习。
此外,我国在1958年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请求曾经派遣了指导抗旱、渔业、桥梁、水利工程等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到越南帮助工作,并且接受了越南有关水利、磷肥工业、外贸、海关等方面的考察团以及农具制造、渔业等方面的生产实习人员来我国进行考察和生产实习。
我国政府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三亿元贷款的利息为年息1%,偿还期限为十年,自1967年起由越南政府以货物偿还我国。
根据援助议定书和中越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协定的规定,我国在1959年将供应越南钢材、耐火材料、机车、机器设备、化工原料、医药、棉花以及日用百货等;同时,我国将从越南进口煤炭、磷灰石、水泥、铬铁矿、白棉布、木材、茶叶、咖啡、砂仁等,两国1959年的贸易额较上年有所增长。
根据1960—1962年长期贸易协定规定,我国将在1960年—1962年长期供应越南棉花、钢材、黄铁矿、水泥袋纸和烟煤,越南亦将在同期内供应我国无烟煤、水泥、磷灰石、铬铁矿、木材、黄麻、砂仁等。
上述各项文件的签订,标志着中越两国经济互助合作进一步加强,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传统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上述文件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同志。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部部长黎清毅同志。(附图片)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右)和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黎清毅(左)在文件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

专栏:社论

日内瓦协议不容撕毁
老挝王国首相培·萨纳尼空2月11日发表声明,片面声称老挝王国已经完成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责任,已再无遵守日内瓦协议的义务,并且反对监督日内瓦协议实施的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声称老挝王国不承认联合国以外的任何国际组织的仲裁。这是老挝王国在美帝国主义指使和支持下悍然破坏日内瓦协议,企图将日内瓦协议有关老挝部分全盘推翻的严重行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正受到威胁。我国外交部陈毅部长已于2月18日发表声明,严正地申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
萨纳尼空的声明中所谓老挝王国已经完成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责任的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大家知道,“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十四条规定的政治解决还没有实现;同第十五条规定有关的对前抗战人员不加报复和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不仅老挝王国政府对于日内瓦协议的这些条款的责任没有完全履行,而且
日内瓦协议的许多条款还遭到老挝王国政府的不断破坏。事实上,老挝王国政府至今还在变本加厉地对前抗战人员实行报复和歧视,甚至使用种种手段对他们进行残酷的迫害。这是对于日内瓦协议第十五条的公然破坏。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四条和第五条明确规定,老挝政府不得接受关于军事物资、人员和教官的外国援助;不得参加军事同盟和在本国的领土上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老挝王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的声明中保证:“决心永不参与侵略政策,并永不允许老挝的领土被利用来为此种政策服务”。但是,老挝王国政府却背弃了它对日内瓦协议所承担的责任,甘心接受美国对老挝的一系列的军事干涉活动,使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全部实施严重地遭到阻挠和破坏。因此,事实上绝不是老挝王国政府对于日内瓦协议的责任已经完成履行,而是日内瓦协议的许多方面不断遭到老挝王国政府的粗暴破坏,不是老挝王国政府可以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而正是它必须认真履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义务。
老挝王国政府的这种行动是同美帝国主义蓄意撕毁日内瓦协议的阴谋策划分不开的。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对老挝的军事干涉活动更加频繁,更加露骨。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干涉者明目张胆地把美国政府在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雇用的八十二名菲律宾人运到了老挝,来充实美国在那里的空军基地,并且向老挝政府非法提供大量武器和弹药。美国在老挝加紧修筑战略公路,修筑飞机场供美国军用飞机使用。老挝陆军参谋长拉提曲耳在美国的授意下,公然叫嚷老挝是在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防御”范围之内,要求东南亚侵略集团干涉越南—老挝边境纠纷事件,企图借此把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军事力量引入老挝。美国和泰国于2月3日至6日在泰国北部地区举行军事演习的时候,老挝王国政府竟同台湾、南越和南朝鲜一起派了代表团参加。太平洋美军总司令哈里·费尔特上将最近曾到老挝进行活动。美国这一系列公然违反自己关于日内瓦协议的诺言、勾结老挝当局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行动,形成了印度支那的新的紧张局势。就在萨纳尼空发表撕毁日内瓦协议的声明的第二天,2月12日,美国国务院立刻发表声明加以支持。美国国务院并且公然表示美国现在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一个军事使团,这就更加清楚地暴露了,老挝王国政府这一悍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公开拒绝履行它所承担的国际责任的严重行为,是受到美国的指使和支持的,是美国最近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加紧军事干涉,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活动的一部分。
萨纳尼空为了破坏乃至根本毁弃日内瓦协议,竟公开反对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但是,他却提不出任何合法的根据。相反地,就在他的声明发表前不久,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和英国,在今年1月31日给印度政府的信里还曾经明确肯定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和委员会在执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任务和职责方面的权限。两位主席并且一致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目前的停止活动只是一种程序性的决定,毫不涉及废止“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中有关国际委员会的任何条款。因此,老挝国际委员会对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进行监督的合法职权是不可动摇的。
而且,正因为今天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遭到严重的威胁和破坏,国际委员会恢复执行职责就更为必要和迫切了。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监督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根本不发生什么干涉内政的问题。萨纳尼空硬说国际委员会干涉老挝内政,这是歪曲事实,颠倒是非。萨纳尼空在声明中一方面企图推翻日内瓦协议,否认国际委员会,另一方面却抬出什么联合国来,这就更加暴露了他的目的只不过是要想为美国利用联合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和印度支那开辟道路。但是,谁都知道,日内瓦协议是在联合国由于美国的操纵而无力公正地解决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情况下,由有关国家在联合国之外达成的庄严的国际条约,日内瓦会议九个签字国负有监督协议全部实施的责任,同联合国毫不相干。
还必须指出,最近的情况表明,在缅甸、老挝境内活动的蒋介石集团残余武装同美国和老挝王国方面正在相互勾结,蠢蠢欲动。美国飞机不断在这一地区向蒋介石集团残余分子空投粮食和武器,并且因此多次侵犯我国领空。老挝王国方面还同这些蒋介石集团残余分子订立了秘密协定,并且同意蒋介石集团在万象设立领事馆。这是老挝王国政府对中国人民的蓄意挑衅和极不友好的行为。
事实非常清楚,美国和老挝政府企图以所谓老挝已经履行日内瓦协议为借口来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也是为美国公开干涉老挝内政和奴役老挝人民打开方便之门,并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基地,以便向中国、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在印度支那和亚洲制造紧张局势。这是极端危险的。老挝当局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对于老挝人民和老挝王国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它不但严重危害了老挝的民族独立与国内的团结和和平生活,而且给东南亚首先是印度支那各国的和平与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日内瓦协议是印度支那和平和安全的基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不仅关系到老挝的和平、统一和独立,而且也关系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各国人民,对美国的这种侵略阴谋和干涉活动,不能熟视无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2月15日发表声明,指出老挝王国有责任履行日内瓦协议,得到了所有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中国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同时是老挝的邻邦。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公然策动和支持老挝王国政府毁弃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制造紧张局势,破坏印度支那和平,不能不表示严重的关切。中国人民坚决认为,日内瓦协议必须全部实施,不容破坏毁弃。老挝王国政府完全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它有完全的、不可逃避的责任和义务,来严肃而完满地履行日内瓦协议有关老挝问题的各项决定。
目前老挝的局势是严重的。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人们都应当采取必要的行动,正如陈毅外交部长的声明中所说的,所有日内瓦会议参加国,首先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的苏联和英国,以及参加印度支那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国和一切关心和维护东南亚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该立即行动起来,维护日内瓦协议,坚决反对和制止美国在老挝和印度支那进行军事干涉、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活动;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立即恢复活动;监察和制止美国和老挝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活动,使老挝目前的严重局势得到和缓,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得到保持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