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战无不胜
五寨卫星公社总结贯彻群众路线取得的伟大胜利
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人民公社的生命;没有群众路线,没有群众对党和人民政府的充分信任,没有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的高涨,人民公社的建立和巩固是不可能的。因此,公社的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在任何工作中,都必须彻底执行群众路线。 ——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省五寨县卫星人民公社义井、坝口、贺职、虎鼻等四个管理区二十六个生产队的党员、干部,最近,结合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的学习,讨论和总结了在1958年生产大跃进中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的伟大胜利。他们讨论和总结的办法是一件事一件事的回忆,一件事一件事的对比,既生动又具体。
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同时,实行管理民主化
通过这次总结,首先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和管理民主化的互相关系。民主和集中,是对立而又统一、相辅而又相成的。卫星公社就是把军事化和民主化统一起来了,朱家河拦河工程的兴建,对大家最有教育意义。这个工程使坝口管理区八个村庄的九千多亩薄田变成了淤泥膏地,但是开始的时候,这八个村庄的群众各有顾虑。坝口村离河近,怕拦住河冲了村子;庄儿上离河远,觉得每天跑上七、八里路去作工太麻烦。在群众意见还不统一的时候,要想来个军事化、战斗化,无论如何也“化”不成的。即便勉强“化一化”,劳动效率也不会高。怎么办呢?把拦河工程的意义、困难……,一股脑儿交给群众鸣放辩论,组织群众自己拿主意。这么一搞,八村群众的意见很快就统一了。离河远的,觉得利益这么大,再多吃点苦也值得;离河近的,群众提出了八百多条建议,根据建议,修建了活动闸,用水时一关,水多了一放,只许水淤地,不许水进村,光得利,不受害。于是,不论是离河远的,也不论是离河近的,八个村庄的社员就都积极行动起来,十天任务,八天完成。
越是任务艰巨
越要发动群众
在一般的情况下需要发动群众,在任务艰巨、时间紧促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发动群众。通过总结,大家对这一点更是刻骨铭心,不能忘记。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卫星公社的许多奇迹,差不多都是在任务艰巨、时间紧促的情况下出现的。去年1月间,县委号召大搞水利,可是这个公社的小辛庄村连人吃的水都很缺,还怎能有水浇地啊!但是当群众发动起来之后,竟然在数九寒天,穿过层层的岩石,打了一眼七十一丈长的钻山井,使永不见天的山水潺潺流出山外,用来浇地。发动群众,从表面上看好像耽误一点时间,但是一旦把群众发动起来之后,工作进展之速简直是难以估计。正是“怕耽误时间”而不去发动群众,才一定会误大事。庄儿上生产队的干部回忆起去年的夏锄工作时,对这一点体会的特别深刻。去年庄儿上的山药蛋比过去多种了一倍,这个时候又外调了一部分劳力,因此,一算劳力账,越算越难办。但是当他们和群众一商量之后,事情完全不是那个样子。老农韩八斤批评他们:“要着急得大家着急,光你们干部急死也不行”。怎样让大家都“着急”呢?群众共同商量出个法子:在全面规划,土地排队的基础上,根据男、女、整、半、强、弱,实行了按块定人、以人合组,定期评比、块块验收。结果原来计算两个月才能锄完的地,实际十多天就锄完了。
说服教育工作永不过时
“移山倒海有何难,只要领导上嘴动弹”,在总结中,大家一提到1958年群众觉悟的提高,对党的无限信任,就觉得“好领导了”、“心里痛快了”。但是在总结中也使大家认识到,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越不可简单从事。因为这种顺利局面的出现,正是我们一贯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成果。而且,即便群众的觉悟提高了,也并不是一切问题都认识清楚了,旧的问题清楚了,新的问题便又产生,因此说服教育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认为“现在好领导了,说服教育没有必要了”,简直是剃头洗脚面——从头错到底。义井生产队干部对流水沟引水工程的回忆,大家感到对自己教育很深刻。义井没有井,吃水还得往六里远的流水沟担去。一到冬天一担水比一斤莜面还值钱,更谈不到用水浇地。因此当党支部提出用二千多根涵管把流水沟的水引到地里、引到村里的时候,真是欢声动地,好像没一点问题。真的没有问题吗?不是。不少一部分人对水利技术有神秘观念,认为搞不成,不积极参加,因此线路设计等问题,搞不出个名堂。当通过鸣放辩论、说服教育之后,一百六十多个精神抖擞的勇士才进入了流水沟,在“人人都是诸葛亮,边走边测量”的口号下,这才搞出了个施工方案。当按照方案挖涵管地下水道的时候,有些人又泄气了。那时正是数九天,有些人说什么一镢头只刨碗大一块疤,干脆算了吧。打鼓退堂呢还是继续往下搞,工地上就此问题展开了鸣放辩论,说服教育。结果二次鼓起了干劲,出现了很多奋不顾身的英雄,并摸到了冻土施工的规律。地下水道挖成后,接着就安装涵管,但是就在安装涵管的时候,却因定额报酬和劳动组织等问题没解决好,又出了问题,一天只安十七根。照这样的进度,几个月也安不完。可是当再次开展了鸣放辩论,说服教育,并根据群众意见改进了劳动组织、定额报酬等问题后,一下由十七根增到八十四根。总之,在这一工程中创造奇迹、涌现英雄的过程,同时也就是鸣放、辩论、说服教育、发扬民主的过程。
几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的许多事实证明:群众是最懂道理的,只要你能说清讲透、耐心等待,又能示范带头,作出样子,没有说不服、搞不通的。义井分支书记白旺全同志的工作作风,最有说服力地证实了这个问题。去春大搞积肥时,有些群众认为本村肥源挖尽了,因此开始的那一段时间,老是掀不起个高潮。但是白旺全同志却一点也没产生急躁情绪。他首先和一部分积极分子找出二十三种肥源,并把这二十三种肥源的样品摆到展览馆,发动群众参观。同时他又和张高、周维用等二十一个党员一起挎起粪箩头,带头作样子。结果一下子就把群众发动起来了,短短的十天中就积了八千三百多担肥。去年公社化以后,发动群众帮助坝口村收山药时,由于和本村的生产发生了矛盾,有些群众说“我们连本村的活还顾不过哩,哪有劳力去支援别人”。可是当支部让白旺全同志到这个队里领导群众辩清了什么是别人,什么是自己,自己和别人是个啥关系,坝口的活儿需要很快突击完成……等道理后,见义勇为、当仁不让的共产主义风格随之就发扬起来了。社员们认识的对:“为了顾全大局,应该尽快先帮助坝口把山药收回来”。结果,正是这个队在秋收大协作中表现的最好。以上这些事情,无疑都是好事,但是如果不像白旺全同志这样耐心地说服教育,好事也可能办坏的,甚至办好了,群众也会有意见的。
越是生活集体化
越要关心群众生活
在总结中,使大家受教育最深的还有一点,就是:依靠群众就要关心群众的生活。1958年,一个生产大跃进,一个生活集体化,就使晋西北人民祖祖辈辈缺吃少穿的贫困面貌大大改观啦。群众的说法是:“吃饭进食堂,家务少操心”。干部的说法是:“今年可再也不用为粮食问题打转转啦”。但是,这并不等于领导上对于关心群众生活的担子可以减轻。正好相反,生活集体化以后,领导上关心群众生活的担子是比以前更重了,责任是更大啦。而且,群众的干劲越大,党越要关心群众生活,党越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的干劲也会越大。可是,个别同志一提到关心群众的生活,就认为要花很多的钱,总结中用很多事实推翻了这个说法。小辛庄周八元的女人因小产流血过多而不省人事,公社的干部糜卫深更半夜地跑了十五里路给她去请医生,当她得救以后,俩口子对干部可亲啦。这件事究竟花了公社多少钱,一个钱也没花呀!可见,群众需要的是干部真正有一颗关心他们的心。实际上,公社有多大的底子谁人不知,该办而又能办的生活福利事业不积极去办当然不对;至于那些因受条件限制而暂时办不到的,只要向群众交代清楚,群众不但不会怪你,相反还会激发他们更加积极劳动。
卫星公社通过这次对党的“传家宝”——群众路线的讨论、总结,不但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认识,总结了一年来的经验,而且进一步鼓起了干劲,增长了跃进的志气。大家认为1958年是群众路线大发展、大胜利的一年。群众路线的这个大发展、大胜利,就为1959年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准备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联系群众 锻炼自己 推动生产
江西大批干部下放当社员
本报南昌17日电 江西省各级党委下放干部轮流到人民公社当“五好”社员,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措施的执行,加强了人民公社的领导,进一步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联系,从而大大推动了生产和工作,同时也锻炼与提高了干部。
江西省下放干部当“五好”社员最先是由赣县开始的。中共江西省委在1月份召开的全省党代表大会上总结了赣县的经验,普遍在各地推广。省委认为,由于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各级党委必须继续发扬干部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以争取1959年的工农业生产有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同时,公社建立不久,干部还缺乏领导和管理的经验,这也要求各级干部深入下去发现问题,摸索和总结经验。因此,省委要求各级党委推广赣县下放干部到人民公社当“五好”社员的经验,一年中分期分批地轮流把干部下放到公社当一到三个月的社员,在公社里完全以一个普通社员的身分服从社的生产队的领导,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争取成为思想好、劳动好、工作好、学习好、团结好的“五好”社员;同时,经常听取群众对公社的意见和要求,协助社、队干部研究解决问题,以加强公社的领导。省委并且规定,要把这个措施定为一项经常制度,在今后坚持下去。
江西省委提出这个号召以后,立即得到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的热烈响应。自1月到现在,全省第一批三千名左右地、县、公社干部已先后到公社当社员,另有一万多名干部也已荣获批准,很快就到公社当社员。
干部下放当社员以后,个个艰苦深入,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吃苦在前,带头生产。因此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黎川县幸福公社张家大队开始积肥进度迟缓,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希荣到这里当社员以后,知道群众存在着无肥可积的思想,便一面同队长和社员们商量讨论,一面亲自同几个社员一起上山寻找肥源。结果肥源大大增加,社员们一齐鼓足了干劲,不到一个星期,全队积肥数量即由原来平均每亩不到一百担增加到五百多担,被全社评为了积肥上游队。乐平县委副书记廉润生、南康县副县长赖雅文、李文遥,都在公社参加了修水利,同社员一起睡在茅棚、吃在工地,不畏风雪严寒,总是社员们还未起床他们就早上工干活了。一次赖雅文、李文遥所在的工地上正赶挖河沙,碰到天降大雪,河水结了薄冰,这时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们两个毫不犹豫地带头卷起裤腿,跳到河里挑沙。因此当天就被社员们一致评为“水利战斗尖兵”,并且编了快板夸奖他们:下放干部是尖兵,到了那里那里红,千层困难能克服,带动人人当英雄。
由于下放当社员的干部紧紧的与群众打成一片,不仅在思想感情上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能经常听到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同时也由此更清楚地感到和看到了办社和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提供给社的领导研究并协助解决。赣县县委副书记黄彻援和干部刘仲英在田村公社发现整社中因为劳动管理没有搞好,社员对级别工资的评法有许多意见。黄彻援和刘仲英便把这个问题反映给公社领导,并帮助公社干部进一步发动群众讨论研究,最后提出实行死级别活工资的办法,将固定的等级工资和按时计算的工分结合起来。这样人人满意,大大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现在这个办法已在全县推广开来。

发扬民主作风 坚持群众路线  刘家如 楼兆炎

预制妙药除病 保证顺利跃进
生物制品研究所加紧生产菌苗等药品
本报讯 为更好防治疾病,保证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卫生部生物制品研究所全体职工,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要生产更多更好的供预防、诊断和治疗需用的菌苗、疫苗、诊断液和血清、抗菌素等生物制品。他们初步确定今年的产值计划比去年增长80%以上,各种制品的产量将有显著的增加,制品的质量也有很大提高,合格率达99%,成本降低10%,还有四种新的制品大量投入生产。
该所去年的生产和研究工作,由于全所职工发挥了冲天的干劲,超额完成了计划,基本保证了防疫工作的需要。今年,为了实现更高的生产指标,各单位现正进行总结1958年生产技术革新和研究工作的经验。血清室的白喉组采取1958年试验成功的、土洋结合的办法——深层培养(就是用密闭的大容器,通入无菌空气,进行液体培养菌苗的方法)和组织培养(就是用动物组织细胞培养病毒的方法)。大大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菌苗室职工除保证超额完成今年本室的生产计划指标以外,还与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协作,在人力和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援,以充分发挥他们设备的潜力,增加产量,小动物室去年与所内别的单位配合不够好,对其他单位用于生产和试验的小动物,在数量上和规格上,还不能很好满足要求。为了改进工作,全室职工已决定采用“海猪倒公交配”等方法增加繁殖,并提出许多加强饲养管理的具体措施。
为了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新的品种,各室提出的研究项目,由去年的五十二项增加到一百三十项以上。研究的内容更为广泛,提出了同位素、超声波和离子交换剂等尖端技术在生物制品上的应用和研究。为了减少人体多次预防接种的痛苦,使人经过一次接种能预防多种疾病,他们将研究试制九种新制品,并开展中医中药应用于生物制品的研究。
在人力使用方面,该所决定实行行政干部参加生产,和组织家属参加劳动,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并继续开展技术革新运动。
该所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已经做出了明显的成绩。1月份截至26日止,实际完成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37%,牛痘苗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50%,产品合格率由去年同期的90%—92%提高到100%,胎盘球蛋白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4%。

工厂办学走群众路线
重庆建设机床厂职工学校教师深入车间采风
新华社重庆16日电 中共重庆建设机床厂党委在领导职工学校教学改革中,既组织教师参加车间生产劳动、又要求教学走教师、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相结合的群众路线,使职工教育更密切结合生产、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
重庆建设机床厂厂办的职工学校有半日制机械学院和半日制与业余的中等专业学校。大多数教师过去缺乏生产实际知识,因此在教学中脱离生产,脱离实际比较严重。工厂党委看到了这一点,去年曾组织教师们下车间参加生产劳动。通过和工人共同劳动,教师们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知识都有提高,一些教师还把自己在车间里收集到的部分问题充实到教材里去了。为职工学校进行教学改革作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鉴于上述情况,今年工厂党委进一步决定教师在参加车间劳动的同时,还要广泛地、深入地向工人进行“采风”,和经常征求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以便在教学中能更多地照顾工人生产上的需要。
到目前为止,这个工厂的教师们在深入车间、深入工人群众“采风”中已采集了近千条有关语文、数学、理化、制图等课程的改进意见、办法、建议和问题。根据这些建议、意见和问题教师们在新编教学大纲和教材时,都能够首先从生产需要出发,使工人在学习中既能学到理论知识,又能学到广泛、丰富的生产实际知识。制图课教师还把新编的教材送到车间去交给工人讨论。中等专业学校的数学、理化教师,以前总觉得数学、理化是理论基础课,结合生产实际比较困难。但当他们参加车间劳动和在车间向工人群众“采风”以后,发现数学、理化与生产的关系非常密切,从而找到了这两门课程教学结合生产、理论联系实际的门路。

上海机床厂第二车间业余学校
按工人政治文化技术分别教学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上海机床厂第二车间根据新工人、老工人、技术人员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不同的情况在车间举办有多种学制、课程的业余学校,对程度不齐的职工,分别教学,把文化程度较高的职工送到厂办学校学习,使全车间职工都能按需要入学。
现在,这个车间的业余学校除政治课全体职工都参加学习外,文化课和技术课都设有老工人特别班、应用学习班和普通学习班等好几种班次,学习年限也各不相同。老工人特别班吸收了政治好、生产好和工龄较长的工人参加学习,并根据他们实际操作经验丰富、大都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条件,制订了一个着重提高文化程度和基础技术知识的培养计划,准备在短期内把他们这些老工人培养到能够担任中级设计员和车间业余学校技术课教师的水平。普通学习班吸收了文化程度在初中一以下的工人,他们的学习内容是文化与技术并重,文化课包括有机械数学、机械物理和语文三种。对文化程度在初中二以上的工人则吸收到应用学习班去。
因为采取了这些措施,现在这个车间职工参加学习积极性普遍提高。业余学校政治课的学生出席率为百分之百,文化技术课的出席率,也比以前在厂办学校时增加了40%。

火车站上发生的事情
车站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
一天上午,由镇江去上海的一次列车票已经卖完了,旅客们纷纷进了站。这时,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同志急忙跑到售票窗口。
“喂!同志,请问这趟车还有车票吗?”
“对不起,车票已卖完了。”
“这怎么办呢?我一定要乘这趟车去啊!不然就来不及了……。”这位旅客焦急地四面看看。
“你有很要紧的事吗?”售票员关心地问。
“有,我们工厂里的高炉要生火,就缺少鼓风机,领导上要我赶紧到上海领回来。早一些拿到鼓风机,就能早一些出铁。”
“你先在这里等等,看有没有旅客退票。”售票的同志也没更好的办法。
“同志,我这儿有一张票,你拿去吧。”一位身穿军衣的复员军人同志,说着就从皮夹里拿出一张火车票。
买鼓风机的旅客正想知道这位穿军衣的同志叫什么名字,突然,火车汽笛尖锐地叫了一声,到上海去的列车进站了。穿军衣的同志催促他快点上车。旅客们进了车站,都不由得回过头来,用崇敬的眼光望着这位穿军衣的同志。 镇江市 薛启寿

风雪夜里补屋顶
大风大雪吹打了一天,安徽萧县城民工们搭的临时草屋被风雪打得开了洞。共产党员李永启心里急得如油煎,他想:这是关系到民工身体健康的大问题,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但是这时天色已晚,重新盖个住处来不及了。怎办呢?他考虑了一下,就毫不犹豫地冒着风雪从工地到村子里去了。他在村子里借到了房子,不过屋顶也有点漏风,于是他又带着几个民工到兄弟连借来了稻草,爬上屋顶把漏洞一一补好。
房子外面的风雪,仍然吹打不停。民工们高高兴兴地围在一起,望着李永启同志,发出阵阵亲切爽朗的笑声,人们都从心眼里感激这位关心大家生活的共产党员。
安徽省萧县 贾民志

一封突然的来信
一天上午,邮局小王送来一封由郑州市寄来的挂号信和一个小包裹。这突然的来信把我愣住了。相距几百里路的郑州市,我连一个人也不认识,是谁寄来的信呢?准是小王把别人的信送错了。我再仔细看看,信封上的收信人姓名、地址一点也不错。当我拆开信一看,才知道是郑州市一位叫王清和的同志寄来的,我几乎被这封突然的来信感动的流出泪来。事情是这样的:在二十天前,我因事到郑州,因一时不慎,丢失了一个手提包(里面有两件单衣和一个笔记本),当时到处去找,还是没找到。回来后虽已二十多天了,心里还常为丢失的手提包难过,没想到二十多天后,心爱之物又回来了。我从来也没有这样高兴过。我深深体会到在人民中国的今天,到处是朋友是知己。
河南省上蔡县 董文明肖 林插图

在熔炉里成长
本报记者 傅军 智洁纹
在北京市第四十九中学过去的会议室里,整整齐齐地摆着五台车床,它已成为一个机工车间。在它的附近,还有一个三间平房的木工车间,和一个能容纳八十多个劳动力的宽大的钳工车间。这是五华医疗器械厂在这个学校建立的提供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课堂。
这个学校的一千二百多学生,每天有一百多学生轮班到这里和工人一起劳动。“听从师傅教导,虚心向师傅学习”,这是学生们贴在车间里的一幅红色标语。学生们以每周八小时或六小时的劳动,在这里生产各种精致医疗器械,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已经学会了十多种产品的生产技术。根据工厂的鉴定,学生们在专业工序上现在一般已达到二级徒工的技术水平。
五华医疗器械厂是去年11月把车间设到学校里来的。厂校双方共同组成了一个管理生产的委员会,学校选派了几个教师和工人一起指导学生生产劳动。但是,一开始学校还缺乏组织学生生产劳动的经验,工人们从过去带一两个徒工,一下子变为带十多个学生,也缺乏好的教育方法。工人们白天热心指导学生,晚上义务加班赶生产任务,但结果第一个月只完成生产任务的93%。后来工人们根据学生有一定文化知识的特点,在生产劳动前,先把道理向学生讲清楚。这样一来,学生们学习技术就快了,生产效率迅速提高,第三个月就完成了生产任务的167%。生产正常了,学校也就能更好地根据教学需要安排学生的学习和劳动了。
“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是学校和工厂的共同责任。工人们看到自己亲手培育的学生们日新月异地变化着,成长着,他们高兴极了,车间里不断出现工人表扬学生的大字报。在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这个伟大熔炉里,学生们学到了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他们听到老工人在旧社会里当学徒几年上不了车床和挨打受骂的故事,一位耐心地教他们生产技术的老工人,他手上的伤痕不正是旧社会留下来的印证吗;一个叫黎嬿嬿的女学生刚到车间劳动时,深怕车床上的油弄到身上,干不了一会儿就不想干了。不久,她变了:穿着一身朴素的工作服,熟练地操作机器,俨然是一个工人的模样。许多学生都把老师傅作为自己随时随地学习的榜样。
车间设在学校,学校能够根据教学需要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把教学和生产劳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劳动成为教学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物理教师江可端在同学生一起劳动中,看到学生在车床生产零件时要加冷却液,这与物理课热学有联系,因此,他就很自然地在讲课中把两者结合起来。在讲电学时,物理教师把计算车床电工率作为物理课的作业。讲几何时,数学教师就从车间拿了很多实物作教具。学生们说:“照这样讲,既听得明白,又记得牢靠,学习兴趣更高了。”学生丁淑兰过去对物理课不感兴趣,常考三分、二分,现在她感到物理课与生产劳动有很多联系,许多原理记得更清楚了。她在最近一次考试中,已得了五分。在学校举办的勤工俭学展览会上,学生们写的许多作文,都切实地反映了自己的劳动生活。教师们的评语是:内容比过去丰富了,感情更加真切了。学生们的感受是:现在作文时,不再像过去那样脑子空空的,看看黑板,望望窗外,两小时过去了,写了一大堆空话。
学生们在劳动中也丰富了理论知识。有一天,学生王秀娟作完砝码收工时,看到工人同志逐个地数着一大堆砝码,“能不能有一个简便的办法呢?”当时她正在学代数,想到代数上等差级数的公式时,她的脑子突然一动,她想,如果一边作,一边把砝码放成一个三角,依照这个公式不是一下就算出来了吗?把学到的知识第一次运用在生产中,她高兴得跳起来了。学生们在作金属锥体时,依照工人教给的方法作,要用很长时间才能对准,他们运用三角知识,先算出一定的角度来,结果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张秀琴在装天平时,运用杠杆原理,一下子就使生产效率提高了四倍。
工人们在学校,不仅在生产劳动中指导学生,并且和教师们一起研究如何编写劳动课教材,如何把课堂教学更好地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现在他们已成为学校中不可缺少的一批新型的教师。但是这些工人们又是学校的“学生”,他们晚上在学校学文化,学校教师也都热心地帮助他们。教师到工人宿舍请教生产技术,工人们到教师宿舍补习代数、文学等基础课。在技术革命中,教师还帮助工人搞出了多轴车床,使生产效率提高三倍。
工厂在学校设车间,使学校能够更好地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成为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固定的、经常的基本形式;同时也促进了工厂的生产。现在,厂校双方都越来越感到这种协作的好处了。(附图片)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高中学生正学习机工。这个学校和北京开关厂协作,工厂在学校设立了三个车间。
本报记者 傅军 智潔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