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实现日本的和平中立
日本数十团体将举行和平大会
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关于日本非核武装问题的谈判破裂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的三十多个各界人民团体响应日本和平委员会的号召,将在2月27日和28日在东京联合举行“废除安全条约、促进和平共处日本和平大会”。
这次大会将决定日本和平运动今年的基本方针。大会将就实现日本所有和平力量的共同目标的问题进行讨论,这些目标是:实现日本中立化和采取和平共处政策;集中一切民主、和平力量向美日反动势力展开积极斗争;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并争取废除这项条约;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加强同亚非各国的团结;禁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促使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议等。
日本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文化、宗教等全国各界的约二千名代表将参加这次重要的大会。目前,大阪、福冈、群马、爱知、三重、鸟取县等三十多个地方已经举行了和平积极分子会议,并且正在为胜利举行这次和平大会进行着各种准备工作。
这次和平大会是日本人民即将展开的声势浩大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实现和平中立的全民性运动的开端。与此同时,日本各人民团体还将在28日在东京联合举行有三万人参加的“打破安全条约体系、恢复日中邦交国民大会”,会后将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在3月1日日本渔船“福龙丸”在太平洋比基尼岛遭受美国氢弹试验祸害五周年这天,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将在静冈县烧津市举行“比基尼受害五周年、禁止核武器、阻止日本核武装大会”。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由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不肯放弃进行核武装的计划,日本社会党同自由民主党关于由国会通过日本非核武装决议的谈判,今天宣告最后破裂。
在今天的谈判中,两党决定将分别向国会提出关于禁止日本进行核武装的决议案。
岸信介集团在社会党和舆论的压力下,曾经被迫同意由国会在16日通过关于禁止日本核武装的决议。但是在这两天谈判决议草案的内容时,自由民主党又玩弄偷天换日的手法。它主张在决议案中写成日本“不保有威胁别国的核武器”,企图制造法律根据使日本可以保有“不威胁别国”的核武器,以达到进行核武装的目的。社会党反对这种手法,主张在决议案中明确规定日本“不保有一切核武器”。但自由民主党坚持它的欺骗立场,因而谈判最后破裂。
社会党今天表示,它将在国会中就谈判破裂问题追究日本首相岸信介的责任。(附图片)
搭桥 方成

卡斯特罗在就任总理时表示
将推进古巴经济改革计划
劳尔·卡斯特罗接任武装部队总司令
新华社17日讯 哈瓦那消息:被新任命为古巴临时政府内阁总理的卡斯特罗,16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据报道,卡斯特罗在就职典礼会上表示,他所以接受了内阁总理的职务,是为了推进古巴的“经济改革计划”,使“革命继续前进”。
消息说,卡斯特罗的就任内阁总理在古巴普遍受到欢迎。人们认为,前内阁的行动太迟缓了。预料在卡斯特罗就任总理后,古巴的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整顿工作将加速进行。
新华社17日讯 哈瓦那消息: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正式就任古巴临时政府内阁的总理职位以后,已经放弃了他原先所担任的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消息说,劳尔·卡斯特罗接任了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附图片)
上图为卡斯特罗在就职的文件上签字(左起第一人是临时政府总统乌鲁蒂亚)。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西哈努克在雅加达发表谈话
斥东南亚集团干涉柬埔寨内政
指出所谓中国在柬埔寨的颠复活动纯属谎言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16日报道,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在离开雅加达之前对安塔拉通讯社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对柬埔寨进行大规模的和公开的干涉”。
西哈努克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据说是用来对付共产主义的。但是他看到的事实是:“攻击我们的不是共产主义”。他又说:“对我们进行攻击的外国使馆不属于任何共产党国家,相反,却正是属于反共的国家”。西哈努克谴责泰国和南越进行的挑衅活动。他问道,它们为什么不希望和平共处呢?
西哈努克说,对柬埔寨来说经济计划是最重要的事情,柬埔寨希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又说,柬埔寨对任何所谓共产党的阴谋或者反共的阴谋活动,都不感兴趣。
西哈努克说,为了和平和幸福,柬埔寨愿意同任何国家进行合作,不管这些国家政治制度如何,只要它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谈到中国的问题时,西哈努克说,“不管人们是否喜欢,中国的确是存在的。人们可以作中国的朋友,也可以成为它的敌人,然而我们选择作它的朋友”。
他说,英美记者经常提出这样的问题:“你不害怕‘中国的颠复活动’吗?”他说:“我总是这样回答:不!我不怕中国。所谓中国在柬埔寨的颠复活动的说法完全是谎言。中国一贯尊重我们。”
西哈努克还指出,所谓柬埔寨被中国利用来在一些邻国中进行颠复活动的说法也完全是谎言。

印度“闪电”周报揭露
东南亚一些国家军事政变都同杜勒斯阴谋计划有关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14日讯:据印度“闪电”周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报道,最近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中发生的军事政变,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推行他所制定的对亚洲国家的民主发动进攻的秘密计划的结果。
据报道,1957年9月杜勒斯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关于制定这一“计划”的报告中,对美国政策在亚洲国家,特别是在马尼拉条约的成员国日益遭到不满的这一情况表示十分担心。报告中说,尽管美国给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大量的经济、军事和精神上的支持,但是自从这个军事集团成立以来,这些国家的局势却大大尖锐化了。
杜勒斯在报告中坚决主张,乘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政权还没有巩固的时候,应当设法在这些国家中建立独裁政权,来“稳定”它们,而这些独裁政权的首脑应该是听命于美国的“强硬人物”。杜勒斯的打算是:首先应该在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各国中建立独裁政权。随后,亚洲的中立国家也应该实行这种“改革”。杜勒斯提出的这种目的在于反对亚洲国家的独立和引起某些亚洲国家的军事政变的计划,被称为“亚洲的新道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劳工党总书记谴责政府
禁止教师参加政治活动
吉隆坡讯:马来亚劳工党总书记陈朴根14日发表书面谈话,反对政府当局禁止公立学校和接受政府津贴的学校的教师参加政治活动以削弱反对党的做法。
马来亚联合邦教育部最近决定上述性质的学校的教师不得参加任何政党活动,也不得参加立法议会、州议会或市议会议员的竞选,除非他们先辞去教师的职务。
澳大利亚失业人口剧增
悉尼讯:据澳大利亚劳工和国民兵役部长麦克马洪发表的一项文件透露,在今年1月底,向联邦就业处登记寻找职业的人数从去年12月的六万四千六百七十八人增加到八万一千九百零一人。
东京犯罪案件大增
东京讯:据东京警视厅发表的统计数字,东京在1958年发生的犯罪案件比1953年增加了216%。
据刊登这项统计的“产经新闻”报道,在这个期间发生的罪案的特点是犯罪者多是青年人。

西方国家答复苏联照会
表示准备参加四国外长会议
在柏林问题上坚持无理立场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16日答复了苏联政府1月10日给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苏联的照会建议在两个月内在华沙或布拉格召开和平会议,研究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并且拟订和签订大家一致同意的对德和约,照会同时建议同有关国家讨论柏林问题。
美国政府的照会没有正面答复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而只说:“除了柏林问题以外,苏联1月10日的照会还包含有美国政府所不能同意的一些说法和建议,然而美国政府不打算在这个照会中讨论这些问题。”
照会说:“美国政府准备参加由苏联、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外长举行的会议”,讨论美、法、英和西德政府一方跟苏联政府另一方之间“最近互致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德国问题的一切方面和含义”。美国政府“并且准备考虑关于会议日期和地点的任何建议,会议的日期和地点将通过共同的协议决定。地点和日期的问题应该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
照会还建议,“邀请德国顾问参加会议并供咨询”。
在谈到柏林问题时,美国政府的照会再一次诬蔑苏联政府关于结束柏林的占领状态和使西柏林成为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是“片面地放弃它在柏林问题上经过各国一致同意的某些责任和义务”,并且扬言西方国家“保留用一切适当的手段来维护它们同它们在柏林的管区之间的交通的权利”。
英国、法国和西德政府也在同一天向苏联政府发出了内容和措辞同美国政府照会大致相同的照会。

美国要蒋介石集团为侵略军增设妓院
台南市民提出愤怒抗议
新华社17日讯 台北消息:侵台美军司令部最近要蒋介石集团在台南市增设名为“美军乐园”的军妓院,以便诱骗一批台湾妇女供盘踞在台南市的美军蹂躏。
台湾基隆“东方日报”说,蒋介石集团打算把“美军乐园”军妓院设立在台南市的大智街,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大智街附近一带居民的反对和抗议。居民们集体签名写信给蒋介石集团台南市警察局,要求禁止在这一地区设立“美军乐园”,并且警告他们,如果硬要设立,很可能发生“意外的不幸事件”。
台湾报纸说,目前,台南市民反对设立“美军乐园”之声“仍然不绝于耳”。最近大批美国宪兵在台南市的街头执行纠察巡逻的警察任务,更使市民十分痛恨。消息说,在台北市、高雄市等地,都早已设立了“美军乐园”军妓院,许多台湾妇女被囚禁在里面过着非人生活,惨遭美国兽兵的摧残。有一些只有十四、五岁的女童,也在这些人间地狱中过着非人生活。

黎明前的激烈斗争
——喀麦隆人民争取独立的现阶段
陶恺
根据喀麦隆人民的坚决要求和联合国托管委员会在去年11月间的决议,目前处于英法两国统治下的喀麦隆南北两个地区,将在1960年取得独立。可是,迄今为止,英法两国并没有为实现这一决议采取任何具体措施。相反地,它们正在对喀麦隆人民加紧进行武装镇压和政治迫害,打击民族独立运动,以便在明年喀麦隆独立日期到来以前,做好准备工作,继续在种种伪装下实行殖民统治,使独立成为有名无实。
因此,在独立前的一段时期里,喀麦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将进入一个拂晓前的激战阶段。这个阶段的斗争,不仅对于喀麦隆民族独立运动的今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对于西非和中非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也会发生很大影响。
去年年底举行的非洲人民大会的有关决议中,着重地支持了喀麦隆人民的斗争,并且要求非洲所有的组织和同情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各国人民,在今年2月20日联合国恢复讨论喀麦隆问题这一天,举行“喀麦隆日”,声援喀麦隆人民。这个决议得到了非洲和亚洲人民的支持。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喀麦隆是民族革命力量和殖民主义者斗争特别尖锐的地区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喀麦隆境内就出现了“喀麦隆人民联盟”、“喀麦隆民主妇女联盟”等民族主义政党,领导人民进行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1955年亚非会议以后,喀麦隆民族独立运动开始进入高潮。1955年4月22日,喀麦隆各党派发表联合宣言,要求结束托管制度,建立喀麦隆主权国家。法国殖民当局以疯狂的镇压来回答这一正义要求。几个星期之内,有五千多喀麦隆人民遭到杀害,这就是有名的“5月惨案”。但是,喀麦隆人民并没有被法国这一疯狂行动吓倒,他们在“人民联盟”的领导下,继续开展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南北两个地区统一的斗争。1956年夏季,这一斗争发展为武装斗争。1957年,这一斗争很快扩及萨纳加海滨和巴萨等地区。去年3、4月间,在巴米来卡地区又爆发了武装起义,参加者达七、八万人。法国当局多次增兵进行镇压,仍然扑灭不了喀麦隆人民武装。喀麦隆人民的有组织的大规模反帝武装斗争因而成了撒哈拉沙漠以南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在1957年底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1958年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和非洲人民大会上,喀麦隆人民的英勇斗争都得到了广泛的同情和热烈的支援。喀麦隆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以及整个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迫使有关方面不得不考虑喀麦隆限期取得独立的问题。去年十月下旬,喀麦隆立法议会以四十六票对七票通过决议,要求1960年1月1日取得完全独立。接着,法国也向联合国托管委员会表示了态度,同意喀麦隆在1960年1月1日“独立”。然而,法国所同意的“独立”,仅仅是在“法国共同体”内的“独立”。在这个“共同体内”,军事、外交等权限仍由法国掌握。英国则以北喀麦隆并入尼日利亚作为取得“独立”的前提。这样,所谓“独立”的喀麦隆还剩下什么东西能够由自己处理呢?
这样的“独立”的政府,和今天的所谓喀麦隆“自治政府”在实质上能够找出多大的区别呢?
法国当局的伪善的面貌在喀麦隆的实际斗争中,很快就被揭露了,军事镇压活动仍然在疯狂地进行着。驻在喀麦隆的八万多法国殖民军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在刚果人民爆发反对殖民统治斗争后,立即有了加强。六万多喀麦隆人民仍然被关在狱中或集中营里,遭受着百般虐待。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民族主义政党“喀麦隆人民联盟”,今天仍然被宣布为“非法”。其他民族主义政党也不断受到殖民当局的迫害。在广阔的喀麦隆领土上,找不到任何迹象足以说明法国愿意在几个月后放弃它在这里的殖民统治。
在联合国内,法国和英国的伪善面貌也是十分露骨的。它们在口头上宣称“同意”喀麦隆在1960年独立,但是,在表决任何有利于托管地民族独立运动的提案时,它们却又无例外地坚决加以反对。去年11月间,联合国托管委员会关于喀麦隆前途问题的讨论中,英法两国坚决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提出的喀麦隆独立步骤的主张。法国所持的
“理由”是在听取联合国派往喀麦隆的代表团的报告以后,才能讨论喀麦隆独立的实质问题。英国甚至荒谬地以雨季作为“理由”,反对今年在喀麦隆举行公民投票。
英法两国的顽固态度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和庇护。美国在联合国托管委员会上无例外地和英法站在一起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就喀麦隆问题提出的任何积极性的建议。不仅如此,在联合国派往喀麦隆的代表团中,美国也起了极其恶劣的作用,尽力粉饰英法在喀麦隆的血腥统治。1955年有美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代表团到达喀麦隆的时候,法国当局正成千上万地屠杀喀麦隆人民,甚至是当着联合国代表团的面干这种罪行,但是,在代表团的报告中,却绝口不谈这些情况。去年秋天,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代表团又去喀麦隆视察。这个代表团在今年1月30日发表了一个报告,对于制止英法两国的军事镇压和政治迫害、撤退英法军队等独立以前的重大问题避而不谈,反而提出了永远分裂喀麦隆南北两个地区的建议。这份报告显然是符合英法殖民者的愿望的。据喀麦隆人民联盟揭露,联合国代表团的负责人美国代表格里格曾经和喀麦隆的某些人物进行多次密谈,以便今后进一步扩张美国在喀麦隆的利益和势力。显然,这正是美国一贯在喀麦隆问题上支持英法的真正目的。
喀麦隆人民联盟和广大人民早已一再宣布,在实现独立以前,必须做到:一、立即撤退英法军队和宪兵;二、立即停止一切政治迫害;三、保证一切言论和政治活动自由;四、立即释放一切被捕者。因为只有这样,喀麦隆人民才有可能自由地表达他们自己的意见,选择他们所需要的政府和决定有关实现独立的重大问题。
喀麦隆人民为了摆脱殖民统治,取得民族独立,曾经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近三年来,喀麦隆民族革命力量又在火热的武装斗争中锻炼和壮大了自己。五千多名爱国志士在武装斗争中为民族独立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帝国主义的政治欺骗和血腥镇压都不能改变喀麦隆人民争取独立的决心。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的积极支持下,喀麦隆人民必将在自己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并在不久的将来永远根除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殖民统治。

在伦敦圆桌会议的幕后
——透视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新方案
本报记者 潘非
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圆桌会议,17日起在伦敦举行。出席会议的有英国、希腊、土耳其三国外长和塞浦路斯的马卡里奥斯大主教。麦克米伦和希腊、土耳其的总理,也将参与会谈。英国政府希望经过这次会议,能“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作为这次会议讨论的基础的,是希腊和土耳其双方在瑞士苏黎世协商后提出的一个方案。方案全文尚未公布,根据英国报纸的透露,主要内容是:一、塞浦路斯在经过一定时期后,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并保证不与希腊合并;二、英国在岛上保留若干军事基地,而且这些基地的主权属于英国;三、希腊和土耳其将派遣同等数目的军队前往塞浦路斯;四、塞浦路斯的议员,70%由当地希腊人中选出,30%由土耳其人中选出;五、塞浦路斯的总统由当地希腊人担任,副总统由土耳其人担任,总统颁布的法令,均应由副总统签署方能生效。
苏黎世方案被说成是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妥协的产物。实际上很明显,这是美国插手干预的结果。伦敦的“观察家报”写道:“美国迫使(希腊和土耳其)双方达成协议;在联合国辩论塞浦路斯问题时,曾经用相当的力量,私下施加这种压力。”应该补充的是:美国不仅对希腊和土耳其施加压力,而且也对英国施加压力;不仅在联合国开会的时候,而且也在北大西洋集团举行巴黎会议的时候。美国看准英国对塞浦路斯问题难以应付,对地中海的这一战略基地,早已垂涎已久。美国希望“独立”后的塞浦路斯能成为在北大西洋集团的一员。而北大西洋集团控制下的塞浦路斯,事实上就是美国控制下的塞浦路斯,至少它会逐步变成美国控制下的塞浦路斯。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一当苏黎世方案的内容透露以后,英国保守党中一部分议员(主要是所谓“苏伊士集团”),急得跳了起来,抨击麦克米伦政府:这是“投降”和“出卖”。
美国干预塞浦路斯问题的目的,不仅企图逐步取代英国在这个岛屿上的地位。它还想由此而复活希腊、土耳其、南斯拉夫三国组成的巴尔干军事联盟(这个联盟近年来由于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尖锐冲突,已濒于名存实亡)。无疑地,铁托集团将在这个阴谋中被派定扮演一定的角色。“曼彻斯特卫报”的社论写道:铁托将于最近访问雅典。这次访问“不仅是社交性质的,在1954年,南斯拉夫参加了希腊和土耳其在巴尔干的联盟。……希腊和土耳其友谊的恢复,对于铁托总统可能有一种吸引力。”
英国政府对苏黎世方案表示欢迎。这说明,保守党政府强行实施了几个月的塞浦路斯分治计划已经破产,现在不得不求助于另一种方式。当然,苏黎世方案仍然保持了分治计划的基本精神,而且根据这个方案,英国还保留了它对这个岛上的军事基地的控制。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最近在下院的声明中就表示,英国决不让出它对军事基地的主权。而且应该看到,希腊和土耳其军队的进驻塞浦路斯,埋下了新的冲突的火种。在英国统治集团看来这种可能发生的冲突,正是维护它在塞浦路斯利益的一种因素。
英国政府同意讨论苏黎世方案,是企图借此来达到有利于它自己的目的。它的目的是什么呢?“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得十分坦率:第一是巩固内部;第二是防止塞浦路斯“走向革命,或者是内战与混乱”;第三是务使英国保持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这段话中,除了第一点有点打官腔以外,其余倒是肺腑之言。概括地说,就是设法分化塞浦路斯人民平息(至少削弱)他们对英国殖民统治的反抗,从而保持英国在这个岛上的特权,使它继续成为镇压中东民族解放运动的前哨阵地。
但是过去的事实已经证明:使得英国在塞浦路斯不能安身、造成英国同塞浦路斯人民尖锐冲突的根源是:塞浦路斯人民要求真正的独立,但是,苏黎世方案不过是另一种殖民计划,它在让塞浦路斯“独立”的形式下,不但保持了英国对这个岛屿的控制,而且还要把它变成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基地。这当然同塞浦路斯人民的愿望完全背道而驰的。美英帝国主义勾结起来想把这个殖民方案强加在塞浦路斯人民头上,而能不引起塞浦路斯人民的反对,这显然是痴心妄想。(附图片)
伦敦 通讯

专栏:札记

假装不了
在拖了一个多月之后,西方国家在2月16日总算对苏联发出了复照,再次表示反对苏联关于结束西柏林占领状态的建议,同时表示愿意举行四国外长会议。西德阿登纳政府的复照,充满了不少好听的漂亮话,并且表示:“为了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共处,尽速通过谈判方式合理解决德国问题……是极为重要的”。
但是,就在西德政府发出照会的同一天,阿登纳就迫不急待地出来捣乱了。他放出空气说:四外长会议“必须准备进行长时间的谈判”。他还用朝鲜停战和对奥和约的谈判为例,暗示四大国谈判要拖上两年,甚至举行一千次以上的会议。当然在阿登纳的这种“马拉松谈判”的算盘下,德国问题的解决也就不知道拖到何年何月。
阿登纳的话戳穿了西德政府照会的假面具。证明了他是多么害怕德国重新统一、害怕国际局势的缓和。

专栏:札记

如此“清官”
岸信介上台时曾经打出一个“除三害”的幌子,其中有一害就是贪污受贿。当时岸信介摆出的那副架势,不仅俨然像个“大清官”,而且还是“除三害”的能手。可是这个装模作样的堂堂首相的一双手原来也并不干净。
据今年2月13日日本“赤旗报”揭露,岸信介从东京木下商店接收了一份“礼物”(六千万日元的钞票),又从美国格鲁门飞机公司在日本的代理机构伊藤忠商事公司接受了大约二千万日元的贿赂。“日本经济新闻”也提到木下商店由于和政客们进行了幕后交易而在对印度尼西亚支付赔偿物资中取得暴利。
岸信介在日本以善于耍狡猾伎俩著称,人们送他一个别号叫做“没有缝子的人”,即不会出漏子之意。但是,岸信介再狡猾也遮不住他的肮脏的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