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春灌返青水 夏收丰产麦
十省区电话会议确定及时抓紧抓好春灌工作
新华社17日讯 农业部在14日召开的小麦春灌电话会议上,要求各产麦省立即行动起来,在大搞肥料的同时抓紧春灌,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水肥齐头并进的麦田管理运动,使小麦吃饱喝足,力争实现亩产千斤的目标。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新疆、江苏、安徽、四川等十个省区的农业、水利方面的厅、局长。农业部副部长何基沣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各地麦苗大都长得密而粗壮,发育良好。这就需要有比往年更多的水分。河南全省七千多万亩麦田中,40%以上已经灌过冬水,事实表明:冬浇过的麦苗一般株高十二点一公分,平均分蘖三点九个,而没有灌过水的株高只有九点七公分,平均分蘖二点三个;充分显示了灌溉对小麦增产的巨大作用。
会上,河南、陕西、山东三个省汇报了小麦春灌准备工作的情况。从这些省的汇报来看,各地都已经作了一些春灌的准备工作,一般都召开了灌溉工作会议,有些县已成立了春灌指挥部。他们的信心很大,干劲很足。山东省的干部算了水源、水利工程、提水工具、降雨量、需水量等五笔账后,克服了右倾保守情绪,树立了灌溉保丰产的思想,现正积极地领导群众修补、制造提水工具,整修渠道、山塘、水库。为了保证今年小麦有更大更好的跃进,其他各地也都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决定把春灌工作抓早、抓紧、抓狠、抓到底。很多省最近准备召开全省的春灌广播誓师大会,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领导这次大规模的麦田春灌运动。河南省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等负责同志已率领干部下乡深入现场进行指挥。他们计划从20日起,全省投入春灌的劳动力将由现在的三百万人增加为一千万人,保证每天浇水的进度达到四百万亩。很多地区提出了“普浇小麦返青水,保证产量翻一番”、“一千斤指标、三千斤措施、一万斤干劲”、“使每滴水为粮食增产服务”等战斗口号,要做到既完成灌溉面积、又完成灌溉亩次,决心打响今年农业战线上增产的第一炮。
农业部副部长何基沣在发言中说:今年小麦一般都长得很好;耕的深、种的密、施肥多、底墒好,这就要求水利必须有相应的跃进。同时,去冬以来,大部分地区雨雪较少,可能发生春旱,因此,春灌已成为保证小麦增株、穗大、粒饱的关键性的措施。
何基沣在分析了当前形势的特点后,希望各省深入开展以追肥、浇水为中心的小麦田间管理工作。要鼓足干劲,并从任务、水量、时间、劳力等方面,具体计算,切实安排,把春灌工作放在可靠的基础上,在灌水时期,可采取“包质、包量、包时间”的办法,建立细致的责任制度,使春灌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何基沣特别强调:当前要加强蓄水保水,结合兴修水利整修田间工程。修理、赶制提水工具。今年提水工具损坏短缺现象比较普遍,这是春灌工作中的大问题。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采取一切措施,进行抢修赶制。提水机械已作他用的,应当迅速归队,安装备用。要做到有井有具、要水有水,不误春灌。(附图片)
河南省博爱县的二十万亩麦田已有十四万多亩进行了浇灌。这是奚英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正在浇麦田。
新华社记者 徐振炎摄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
准备小农具迎接春耕春种
新华社17日讯 农业部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整修增补小农具,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耕春种。
通知说,为了适应农业更大跃进的需要,修理和添补小农具是当前的急务;是推动积肥运动、加强麦田管理和做好春耕准备的一个重要环节。春耕春种所需要的农具(连同各种排灌提水工具在内),必须在季节到来以前切实准备好,以免违误农时。为此,通知要求:
一、每一个人民公社,都要以生产队为单位,对现有的农具做一番全面的检查,弄清有多少还能使用,有多少坏了需要修理,根据需要,做出整修和添制小农具的计划。
二、各县、各社都要立即把铁匠、木匠组织起来,分配任务,立即开始修理制造农具,并且注意质量,保证好用耐用。修理添制小农具,所需要的土铁、土钢和杂木料应该就地取材,由公社自筹,公社实在无办法的,由县调剂解决。
三、转移到其他生产战线上去的农机具和排灌机械,也应该及时清理,保证在使用季节到来以前归队。
四、商业部门废品收购站的仓库中,还有些能用的或者修理以后仍然能用的农具,应该加以清理和整修,再出售给公社,不能当作废品处理。
五、切实加强对农具的保管工作,建立和健全农具保管、使用制度。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应该有专人经常负责农具的保管工作,而且应该按不同的农事季节,事前检查准备好这个季节所需要的农具,并使它成为一种经常制度。

大宣传大检查大竞赛 比干劲比进度比质量
安徽部署春季生产战役
本报合肥17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13日晚召开地市委书记电话会议,动员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大宣传、大检查、大竞赛,在几天之内掀起春季大生产热潮,为今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而奋斗。
为了实现安徽今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主要指标,省委指出,搞好春季大生产是一个重要关键。因为粮食作物有一半以上要在春季播种;棉花全部都要在春季播种;油料作物除麦茬芝麻外,也都要在春季播种。其他如植树造林,家禽、家畜、水产等的养殖,也要在春季进行。夏收作物的丰收,要靠春季作好田间管理。夏种是否搞的好,也要以春季的准备工作做的好坏为前提。“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生产任务这样重大,省委要求开展大生产运动要快,不能迟误。
省委指出,要迅速掀起春季大生产热潮,就要运用各种宣传力量,开展大宣传运动。
去年安徽连续遭受天灾,从前年种麦开始,便遭大旱,大部抗旱下种,小麦到快收割时又遭了严重疸灾;水稻在六、七、八月最需要水的时候,又遭到少有的旱灾,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去年粮食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70%,棉花产量增加了二倍。油料、麻、烟叶等也都增产很多。省委要求各地,通过对全省和典型单位大生产的宣传,使每一个人都认识这一伟大胜利。同时,还应大讲特讲今年比去年更加有利的条件,宣传先进的指标和措施。通过这次大宣传,鼓舞士气,发扬干劲,保证今年更大的跃进。对新的右倾保守思想必须进行批判;同时还要防止骄傲自满情绪。
省委要求各地立即开展春耕准备大检查,通过检查充分作好准备关于肥料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土化肥生产,增加绿肥的产量。现在全省已积肥八百四十亿担,土化肥也生产不少。但是按照夏收作物每亩再追肥一千担和春播作物每亩施基肥三千担的要求,肥料还是不够的。除继续大积土杂肥外,要大搞土化肥和绿肥。对土化肥要重视提高质量。各地党委要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订出计划,成立土肥化生产指挥部,大搞群众运动。要找几个前途大、原料多、容易做的土化肥,如钾长石、碳酸钡、煤烟、土硝等,着重发展。工矿区的矿渣、磷渣等也要大量利用。淮南煤矿、马鞍山铁矿、铜官山铜矿基地,要利用上述原料大搞土化肥,不但保证所属郊区的需要,还要支援其他各专区。各地炼焦,要一律提取油和氨,以利发展土化肥。同时要大大提高绿肥的产量,要求各地在田塝上大种绿肥,拿出部分泥豆、芝麻、绿豆、大麦、油菜做绿肥种子,并大量种芦苇、荆条等,增加绿肥,这些绿肥,肥效高又能就地施用,节省劳动力,应该引起各地十分重视。
省委还指出,除肥料外,还要大抓水利。现在全省已做土方八亿多立方,距离完成计划还很远,要求全省今年一定要完成三十亿土方。对于缺水、易旱地区如凤阳、寿县、定远、嘉山、肥西、肥东等县,对于易涝地区如宿县、灵璧、濉溪、凤台等县及大量改种水稻的地区,仍应把兴修水利作为工作重点。因为这些地区需要作好水利工程,才能保证收成。这些地区大部劳动力用来做水利工程。要求重点水利工程,一定保证汛前完工。对工具改革工作也要抓紧进行。
省委还要求各地检查农具种子、耕畜等。各地农业部门和工业部门要迅速建立机构,把原来的木匠、铁匠集中起来对农具进行整修和添置,在山区木头多的地方,要就地设厂制造农具和配件。交通运输部门应把调运种子的工作做好,必须认识运输搞不好生产计划就完不成。
最后省委号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县和县、社和社、队和队、人和人之间的红旗竞赛运动,组织检查评比,比干劲、比进度、比质量,把春季大生产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附图片)
安徽省舒城县舒茶人民公社社员们在地头烧肥。孙毅夫摄(新华社稿)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接见摩共两位领导同志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在17日接见了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里·亚塔、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阿卜杜塞兰·布尔基亚。他们两位是在参加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之后来我国访问的。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
刘少奇还设宴招待了阿里·亚塔和阿卜杜塞兰·布尔基亚。参加宴会的有王稼祥、李雪峰、伍修权和李启新等。(附图片)
左起:刘少奇、阿里·亚塔、毛泽东、阿卜杜塞兰·布尔基亚、王稼祥。
新华社记者 侯 波摄

毛主席电贺尼泊尔国庆
新华社17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尼泊尔王国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祝贺尼泊尔王国国庆。电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欣逢贵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陛下和尼泊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深信,中尼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和巩固,祝陛下和尼泊尔人民在谋求国家繁荣昌盛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1959年2月17日于北京

华北地区采取措施保证重点建设
通力协作支援包钢
本报讯 华北地区的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的负责人最近在北京开会,讨论了加强支援包头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作的问题。
会议认为,争取包钢尽早地部分投入生产并提早全部建成,对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将起重要作用。过去对包钢建设的支援,全国各有关地区、部门、企业都作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包钢今年的建设是完成第一期建设工程的决定性的一年,它的建设工作量和工程项目将比去年大两倍,并且要提前投入生产。因此就更加需要全国的支援,首先是华北各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援。决议要求华北区各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所属企业,必须把支援包钢的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并规定了四条办法:
第一,华北区各省、市、自治区对于中央统一安排和调拨的物资、设备,必须按计划保证完成,同时对包钢生产建设所需的非标准设备,必须尽力优先加工承制。
第二,包钢生产建设所需要的市场供应物资,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包头市的商业部门,要把它列入商业计划,全力组织供应,对于非全国统一调度的市场物资,如内蒙古区内确无力供应的,由内蒙古自治区商业部门统一组织对外采购。华北区各省、市特别是天津、北京、太原等城市的商业部门对此应力予支援,优先供应。
第三,包头市应陆续建立一些为包钢生产建设服务所需的企业,华北区各省、市在技术上和设备上尽力予以支援。必要时天津、北京等大城市中属于这一类性质而又能够迁出的一部分小型企业和手工业合作社,可迁往包头。
第四,责成经济计划办公厅把组织支援包钢建设的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经常了解包钢的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重大问题,协助包钢组织、解决一些需要在华北区内进行协作的问题。华北各省、市、自治区计委应每季检查一次支援包钢建设的工作。

修更多铁路 立更大功勋
铁道兵各路英雄会师北京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铁道兵部队检阅1958年跃进成就、交流跃进经验的大会,也是争取今年更大跃进的誓师大会。
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铁道兵司令员李寿轩中将致开幕词。他概述了去年铁道兵部队在工程任务、部队训练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这次大会是推动铁道兵全军官兵、职工以及广大筑路民工更大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年的修路任务和其他工作任务的誓师大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共有六百五十九名铁道兵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代表。他们代表着铁道兵各部队在大跃进中涌现出的一千三百八十个先进单位和三千零二十二名先进生产者、一千四百五十五名技术能手、三千七百六十八位五好战士与五万一千四百多名受奖官兵。这些从云贵高原、闽浙沿海、大西北和海南岛等各施工线路上云集北京的筑路英雄们,用勤劳的双手和丰富的智慧,和广大官兵、民工一起,在国家铁路建设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之中有来自云贵高原内(江)昆(明)线上的某团九连政治指导员蔡小黑,他领导全连官兵在开挖乌蒙山且乌隧道上部导坑时创造了日进五十二公尺的纪录。来自闽滇大干线西段的昆(明)一(平浪)线上的杨连弟连连长、二等功臣胡占芳,领导全连官兵勤学苦练,一个月内普遍掌握了四门以上施工技术,实现了“一专多能”连,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来自闽滇大干线东段的漳(平)龙(岩)线上的测工班长、二级先进生产者业初进,经过三年来的自修,已由小学水平提高到高中水平,除了出色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外,正在担任起做横断面、计算角度、绘制简单的施工图等属于工程师、技术员所做的一部分工作。他们之中,还有创造柴油打夯机的副连长冯丕廉,打夯效率比人力打夯提高数十倍。来自内昆铁路天生桥工地上的女民工“穆桂英小队”代表锺琼美,她们小队曾创造了平均每人日挖普通土三十立方公尺的纪录。
在大会的开幕式上,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也讲了话。他在讲话中代表铁道部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和铁道兵部队全体指战员表示慰问。他说,铁道兵部队是铁路建设中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几年来,铁道兵在祖国广阔的土地上修成了许多条铁路,对于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铁道兵在修路中表现的英勇顽强、艰苦奋斗、不怕一切困难,不畏一切艰险的革命英雄气概以及表现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全国铁路职工学习的榜样。
今天下午,铁道兵政治部副主任张治安大校向大会作了题为“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为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的报告。

罗新任大使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17日讯 罗马尼亚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哈勒斯库偕同大使馆外交官员今天向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
查哈勒斯库大使在祝词中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全面发展着的友谊和兄弟合作,表现出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对不断加强它们的团结一致的共同决心。查哈勒斯库大使说:在最近时期,两国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个人接触对继续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他们的友谊和合作,起着积极的影响。我们两国签订的协定,经济、文化和科学来往,符合我们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有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毛泽东主席在答词中说:近年来,中罗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已经获得很大的发展。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罗马尼亚人民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毛泽东主席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因而是牢不可破的。我深信,在我们两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并且朝着共产主义奋勇前进的康庄大道上,这种真诚的友谊和合作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这将有助于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并且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王雨田、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在此以前,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曾经分别接见了查哈勒斯库大使。

缅甸新任驻华大使貌貌觉温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缅甸联邦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貌貌觉温准将和他的夫人在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巴茂和大使馆官员也前往车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