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争取今年夏季更大的丰收
谭震林
春季来临,万象更新,新的一年的农忙季节已经开始了。全国农民经过了一年的苦战,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之后,进行了短期的休整,又开始投入了新的战斗。一个比1958年规模更大的农业生产高潮即将迅速普及全国。农业战线上的各级领导机关,正在调整工作部署,把力量集中到争取今年夏季更大丰收的主攻方向来,打好第一仗,以保证超额完成全年的农业增产任务。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1959年的钢、煤、粮、棉的生产指标和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大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各级党委经过党代表大会、三级干部会等一系列的会议,对今年的工农业生产指标,制定了全面规划,作出了具体部署。经过对党的六中全会决议的深入宣传和对人民公社的整顿工作,广大农民心情更加舒畅,干劲鼓得更足。全国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提出了为争取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十大倡议。目前全国农民正满怀信心地为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指标而进行着紧张的劳动。
当前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中心任务是抓紧第一季,争取今年夏季来个更大的丰收。这是夺取全年胜利的第一关,也是保证今年大丰收的关键。1958年的大丰收是从夏季大丰收开始的,它曾经对全年大丰收起了决定的作用。去年夏收中,小麦试验田亩产几千斤的高产纪录连续出现,直接推动了早稻和早秋作物的大丰收,对晚稻和晚秋作物的大丰收也起了极为有利的影响。这一点,大家都是记忆犹新的。由于今年的粮食生产的任务比去年更大,争取今年来个更大的夏季丰收,也将比去年具有更大的意义。夏粮作物以小麦为主;如果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四百斤或六百斤,那么,三亿五千万亩冬小麦就能够收到一千四百亿斤到二千一百亿斤。这样,在我国以小麦和杂粮为主食地区的三亿五千多万人口,除了留下足够的种子和供应城市的工业用粮、副食用粮外,就完全可能使面食在整个口粮中占到很大的比重。此外,还可能留出一定数量的小麦作为储备粮。如果加上计划播种的五千万亩春麦,也能得到同冬小麦一样的单位面积产量,那么,我们的日子就更好过了。对南方来说,争取早稻丰收,也有同样的意义。全国计划播种早稻的面积约一亿五千万亩,如果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一千到一千五百斤,就可以收到一千五百亿到二千二百五十亿斤。我们抓好了第一季,就有可能使夏粮和早稻的总产量达到二千九百亿到四千三百五十亿斤。加上约七千万亩大麦、元麦、蚕豆、豌豆和薯类,就有可能接近或超过1957年的粮食总产量,而且主要是细粮。这就是说,抓好了第一季,就有可能解决全年的口粮问题;同时也必然会大大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推动秋季的更大丰收。所以,抓好了第一季,就可以使我们对于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任务立于不败之地。也只有夏季丰收了,大面积的高额丰产出现了,我们才谈得到减少夏种和秋种面积,进一步来贯彻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

1959年的农业生产任务,仍然是很艰巨的。粮食要增产到一万零五百亿斤,比去年增加40%;皮棉要增产到一亿担,比去年增加近50%。即粮食要增加三千亿斤,皮棉要增加三千三百万担。从单位面积产量来看,由于粮食播种面积缩小到十六亿亩左右,平均每亩产量必须达到六百六十斤;棉花播种面积计划扩大一千多万亩,共达一亿亩,平均每亩皮棉也要达到一百斤。还应该看到,这是一个全国平均的数字。如果把可能发生的灾害损失、自然条件的限制和工作发展不平衡等因素估计进去,那么,今年粮食作物亩产千斤以上的面积,就必须从去年占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几增加到50%左右,皮棉就必须有相当大的面积达到亩产一百五十斤以上,才能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任务。
1959年农业生产任务的艰巨性还表现在农村劳动力的紧张上。今年不但要求粮棉大增产,而且要求农林牧副渔全线大革命和社办工业的大发展。农业本身也必须发展更多的经济作物,特别是油料、麻类和糖料。油料的增产,应当使食用植物油比去年增加一倍,至少达到六百万吨。麻类的产量应当达到二千万担。否则就不能满足工业原料的需要,不能适应城市人民副食品的需要和全国人民生活提高的需要。而为了发展这些方面的生产,就不能不从粮、棉生产方面抽出必要的劳动力。因此,每个劳动力今年所负担的生产任务,比1958年要大得多。整个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劳动生产率,必须大大提高,才能适应今年更大跃进的要求。
我们还必须估计到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1958年遭受水旱灾害的面积约四亿亩,经过顽强的抗旱抢种斗争和防洪排涝斗争之后,仍然有一亿亩成灾。去年我国全部耕地面积不过十六亿多亩,受灾面积达到四亿亩,成灾面积达到了一亿亩,当然不是一件小事,在往年就成歉年了。由于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才没有使人们的生活受到灾害的重大影响。1959年的天时条件如何,现在还难于预料。目前旱象已经露头,有的地方七个月没有下过雨雪,北方的雪也下得不足,许多地方冬季的气温也不稳定。今年出现一个和去年同样的甚至更大的水旱灾害,不是没有可能的,这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以上这些都说明,今年的农业生产任务比1958年更加艰巨。看不到这种艰巨性,以为粮棉指标都没有翻一番,就不是大跃进,就没有什么了不起,就可以不要再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要再苦战了,就可以不必运用去年曾经行之有效的一套办法了,这些想法是极端有害的。这往往是那些素来干劲就不足,但又善于空谈的人们的思想表现。这种思想如果不认真加以克服,就有可能松懈群众的斗志,影响群众的干劲,妨碍我们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
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要学会全面看问题,要善于区别事物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要善于抓住主要的和最本质的东西。在我们分析今年农业生产所处的形势的时候,必须估计到上述的困难。不注意到这一面,不认真去对待这些困难,是完全错误的。但是我们必须认识,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从全局来说,形势比1958年更为有利。1958年的大跃进已经为今年打下了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基础。这是问题的主要方面,是当前形势的最根本的特点。
今年的农业生产有些什么主要的和有利的条件呢?
首先是广大群众的觉悟更高了,干劲更足了。经过1958年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从经济上和组织上进一步巩固了两条道路斗争的胜利,从而大大提高了群众觉悟。当然还有极少数的人仍然留恋着资本主义的道路,他们还在跟我们进行着斗争。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来,这种斗争对于帮助群众提高警惕,提高觉悟,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都是有利的,是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经过1958年比较彻底地在建设速度问题上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的障碍,我国农民摸到了高速度发展农业生产的规律,这就进一步地解放了他们的思想,引起了他们的精神面貌的重大变化。他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满征服自然、迅速发展生产的信心。当前斗争的锋芒主要还是反对右倾保守思想,而且这个任务是长期的;但是斗争的结果总是会进一步地提高群众觉悟,鼓舞群众的干劲。1958年全国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使五亿农民把他们自己的命运进一步地跟社会主义的集体联系在一起了。人民公社实行了吃饭不要钱和集体福利的制度,割掉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尾巴,不仅使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比过去吃得饱,吃得好,吃得痛快,更重要的是使他们放下了多少年来压在肩上的愁吃愁喝的千斤重担,大大提高了集体主义的觉悟,把全部精力集中到集体生产上来了。农民们说:“有了人民公社就有了铁饭碗。但是不搞好生产,铁饭碗就保不牢。”所有以上这些,必然进一步激发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其次,人民公社对于1959年的更大跃进,无疑将会发挥出比去年更加巨大的作用。去年人民公社一经建立,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三秋运动和全民炼钢运动。没有人民公社,要完成那样繁重的任务是不能设想的。那时人民公社还刚刚搭起架子,还没有来得及进行整顿巩固,就显示出了它的威力。在经过去冬今春的整顿提高以后,它在今年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中将发挥其更大的优越性,是完全可以肯定的。从农业生产所迫切需要的肥料和工具来说,在国家还不可能大量供应的时候,社办工业的发展就可以满足农业生产对于土化肥的要求,就可以实现农业的半机械化。社办工业和多种经营的发展,就会大大提高公社的商品生产率,使人民公社经济活跃,腰杆子硬起来,不但能保证按月发工资,而且有力量来扩大再生产了。由于人民公社对劳动组织的进一步改善,生活集体化的实行,半机械化的逐步实现,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进一步发挥,以及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由过去所谓半劳动力变成一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主力军,这都会大大发挥劳动潜力,成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三,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和增产的八项措施,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和斗争,已经在群众中确立下来了。这是关系我国农业生产高速发展的一件大事。去年虽然全国粮食产量增加了一倍,但是从八项措施所发挥的作用来说,还仅仅是初露锋芒。在去年,由于各项措施是随着人们认识过程的逐步发展而逐步增加上去的,不可能贯彻得很全面,很准确,尤其不可能作到互相结合;有些措施即使是看准了,但也不可能在当年就作好,或者在当年就能收到效益。例如深翻土地,去年上半年只有很少地方实行。在水利建设方面,去年成绩特别显著,但是所做的工程由于季节的限制,或渠道未及修筑、土地未及平整,不少要在今年才能收到应有的效益。去年的夏收作物一般没有密植,秋收作物密植的程度也很不平衡。肥料方面,追肥不少,但是基肥一般不足。今年的情况就不同了。去冬播种的小麦约有60%经过深翻,其中约有10%深翻到一尺五寸以上;播种量一般每亩都在三十斤左右,比前年增加了一倍;麦田基肥一般都在万斤以上,比往年增加了两三倍,并进行了几次追肥,也在万斤以上;普遍使用了良种;灌溉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而且大部分地区一开始就组织了专业队来进行田间管理。由于下了这样大的苦功夫,所以今年一般麦苗长的又密、又匀、又好,看来争取亩产千斤以上,并不是不可能的。人们对于八项措施的认识和运用,从不系统到系统,从不全面到全面,从不自觉到自觉,这是一个根本性质的变化。随着我们对于它掌握运用的熟练程度,它的威力必然越来越大。
第四,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各级领导机关都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党的六中全会对这些经验作了系统的总结,进一步武装了干部,提高了他们的领导水平。这对于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将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去年的实践中所创造的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种试验田,以生产领导生产,现场会议,检查评比,红旗竞赛,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的口号,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等等方法,已被证明是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广大群众对这些领导方法是满意的,他们说:“党指到那里,我们就打到那里。”这深刻地反映了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在去年的生产运动中,我们的干部表现了无比的革命热情,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这是极为宝贵的。虽然有个别同志在秋收前后头脑有些发热,发生了某些浮夸现象,但是已经受到了及时的纠正。这就使我们更有根据地来克服右倾保守思想,从而最大限度地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同时又可以避免因超越客观实际而产生的盲目性,从而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进一步地密切结合起来。我们说的鼓足干劲,既包括了革命热情,又包括了科学精神;既包括了苦干的积极性,又包括了巧干的创造性。有了苦干才能产生巧干;有了苦干和巧干相结合,苦干才能持久,巧干才能发展。去年我们各级领导的精力主要放在激发群众的苦干精神方面,这是正确的。因为在群众还没有充分发动起来的时候,片面地强调巧干,就反而会束缚群众的手脚。但是,今年的情况已经不同了。毫无疑问,在群众已经充分发动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领导群众既勇于苦干又善于巧干,把二者密切地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方法,以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以上这些有利条件,就是今年农业生产必然能够实现更大跃进的根据。这对于我们绝大多数同志说来,都是很清楚的。因此他们信心很大,干劲很足。他们正在领导广大的农民群众,高举红旗、锣鼓喧天地投入新的一年的战斗。
但是应该看到,现在也还有一些这样的人,跟怀疑去年的大跃进一样,对今年的大跃进也抱着怀疑态度。他们由于看问题的方法不对头,看不到上面这些有利条件,嗅不到事物发展中的新鲜气息,极易接受观潮派和算账派所散布的影响,因而干劲不大,信心不足。这些同志的思想问题如果不迅速解决,就会贻误时机,对今年的大跃进极为不利。
至于运动中的观潮派和算账派,他们不是什么思想方法问题,而是立场问题。他们站在少数富裕农民的立场,利用农业战线进行休整、总结经验的时机,散布错误意见,说什么
“小麦丰收了没有面吃,粮食增产了还要吃甘薯,大跃进靠不住”等等,企图制造混乱。他们的这种说法,当然是蒙蔽不了群众的。拿小麦来说,去年比前年增产了三百多亿斤,即增产三分之二以上,这当然是非常巨大的跃进。但是由于今年普遍推广密植,用种量大大增加,光留种子(包括预备种子)就比去年多留一倍多,占去了增产部分的一半左右。其余部分分给吃麦地区的人,平均每人不过比前年多得四十斤左右。由于小麦丰收,农村和城市有一个时期都多吃了一些白面,因此小麦虽然丰收了,面粉的供应目前仍然感觉不充足,要供应充足,还必须争取更大的增产。这丝毫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去年收获的甘薯,占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有些集中产地占到一半以上。薯类作主食虽然不如细粮,但是比过去许多地方粮食不足的情况却好多了。要在吃粮中提高细粮的比重而减低薯类的比重,就不能不多留一些细粮作种子,也就不能不暂时多吃一些甘薯。现在多吃一些甘薯,正是为了将来多吃细粮。群众都知道,去年并不是风调雨顺的,相反,许多地方还是几十年未遇的旱灾年。只是由于大跃进,才大大缩小了灾情,不但没有影响群众的生活,而且使生活有了改善。仅仅指出这一点,就可以说明观潮派所说的“大跃进靠不住”是多么荒唐了。观潮派还想利用去年有些地方估产偏高的事实来否认大跃进的成绩,这也是同样地荒谬。估产和实产之间通常是不免有距离的,有的偏高,有的偏低,去年的情况一般是偏低多于偏高。利用少数估产偏高的情况来否定去年的大跃进,这种错误是很明显的,是决不会得到广大群众的同情的。相反,广大群众将以更大的革命热情,用今年更大的成就来给这些观潮派以加倍的打击!三
决定全局的是打好第一仗,是争取今年夏季更大丰收。根据今年计划,小麦的平均每亩产量应当达到四百斤或六百斤。因此,必须争取50%左右的麦田亩产千斤以上,才能保证这个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这就要求主要产麦区必须为亩产千斤的指标而奋斗。油菜籽和春播作物,也必须力争大面积高额丰产。
今年冬小麦的基础已经打好了,关键在于今后五个月。如果我们再接再厉地进行严密的田间管理,及时追肥、浇水,抓住返青、拔节、扬花、抽穗、灌浆几个主要关键,使每亩能有四十万到六十万穗,每穗能有三十五个左右的麦粒,就完全可以达到亩产千斤。
争取今年夏季更大的丰收,当前的主要关键是保证越冬作物的追肥和春播作物的基肥。必须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实行肥料“挂帅”,开展一个人人动手、大家积肥的运动。去年的经验证明,肥料来源是很多的,只要按照中央指示,大力积攒人畜粪便,熏肥、沤肥,大搞土化肥,增产绿肥,每亩地施上几万斤肥料是完全可以办到的。在开展积肥运动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如何把大量的肥料根据作物需要及时地上到地里。这就要注意到提高肥料质量,改善积肥、造肥、运肥的方法,多搞土化肥,推广田头积肥,以确实保证农作物吃饱喝足。目前,全国的积肥运动已经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了,许多地方提出了以大搞钢铁的劲头来大抓肥料,这是完全正确的,大家都应当这样做。
加强麦田和其他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对每一块麦田和油菜等作物,都要像母亲抚育婴儿一样,让她该吃就吃,该喝就喝,吃得饱,喝得足,没病防病,有病及时治疗。为了做到这些,没有建立专业队的,必须迅速建立,做到每一块、每一垅,从种到收,都有专人负责,以争取亩亩高产,块块丰收。春播作物从种到收也应该如此,应当比小麦种得更好,做到普遍深耕,施足底肥,使用良种,合理密植。当前除了准备肥料以外,必须大力抓深翻土地,这是保证春播作物获得丰收的中心一环,丝毫也不能放松。同时,对春播的技术规格,也要因地制宜地及早制定出来,并提交群众讨论,保证种得及时,种得好。
根据1959年农业生产指标和农村现有劳动力的计算,今年必须把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才能保证全部指标的实现。我国农村现有劳动力折合成为全劳动力约有二亿二千万个。据初步估计,除用于经济用物、林牧副渔、工业交通、基本建设、生活服务等方面以外,能用于粮食生产的不到40%。也就是说,今年只有八千万个劳动力来担负一万多亿斤粮食的生产任务,因此,非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不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法是多方面的。农业机械和化学肥料,今年还不可能有大量的增加,因此主要的出路是合理安排劳力,改善劳动组织,改善劳动管理,改进耕作技术。这些方面都还大有文章可做。而最主要的出路还在于大搞工具改革。必须把工具改革的群众运动和专业制造密切结合起来;必须把行之有效的改良工具迅速定型,大力推广;必须根据生产计划和劳动规划定出今年的工具改革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这个运动系统地开展起来。当前的重点应该是结合积肥运动和春耕工作,大抓运输工具、深耕工具和提水工具,同时及早把夏收的收割、脱粒工具准备好。
中央已经发出了开展以积肥为中心的春季生产运动的动员令,我们正面临着一场极其光荣而艰巨的战斗。全国农村各级干部,都应该像我们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组织一个战役一样,充满必胜的信心,而又严肃认真、谨慎周密地来组织这场争取夏季丰收的战斗。首先要对春耕准备和越冬作物的管理进行普遍检查,深入到每一个生产队和专业队,深入到每一块麦田和春地,看一看指标订得是否先进?措施是否跟得上去?指标不够的要加码,措施不够的赶快加措施。进行麦苗排队,限期消灭三类苗和扑灭病虫害。对春季需用的各种工具都要普遍进行检查,该修补的修补,该添置的添置。要帮助每个生产队作好生产部署和生活安排,特别对于歉收地区和减产单位的群众的生活困难,要切实认真地予以解决。在进行以上这些工作的时候,都必须同时进行充分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每一个战斗单位都有旺盛的士气和饱满的热情。
让全国各地各公社展开竞赛,看谁把红旗举得更高吧。让我们把一个比去年夏季丰收更大的胜利,来作为农业战线向我们伟大祖国国庆十周年的第一个献礼!

辛置煤矿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
多产焦煤 少用人力
本报讯 山西省辛置煤矿通过发动职工群众大辩论,找到多产焦煤、少用人力的好门路。
辛置煤矿是1956年用土办法建设起来的一个规模不大的煤矿,盛产焦煤。为了满足钢铁工业对于焦煤的迫切需要,今年国家下达给这个煤矿的生产和基建任务都比1958年增加了四倍多;其中焦煤产量任务是七十万吨,比1958年实际产量提高了两倍多。这个煤矿的职工在讨论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计划的过程中,首先碰到的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对于解决劳力不足问题又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任务增加几倍,工人也必须增加几倍;另一种意见认为今年虽然需要适当增加一些工人,但应当首先挖掘内部潜力,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尽可能少向外边要人。为了统一思想,中共辛置煤矿总支委员会,发动全矿职工以“怎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为中心开展了鸣放辩论。鸣放辩论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工人们自己提出了“今年一个人能干去年几个人的活?今年一天能干去年几天的活?实干苦干巧干怎样结合?怎样全面开展技术革命?”等许多问题,并且随时随地展开热烈讨论。运搬工人问采煤工人:“你们今年一个人采去年几个人的煤?”采煤工人说:“我们推行短壁采煤,今年一个人采去年五个人的煤。”采煤工人又问运搬工人:“你们今年一天干去年几天的活?”运搬工人说:“我们用矿车代替小平车,用木矿车木轨道,保证你们采多少我们运多少,而且还要抽出人支援采煤呢!”这样各个工种各个生产队、组之间在辩论中掀起了比指标,比节约人力,比技术革新措施,比实干苦干巧干的竞赛。全矿经过综合平衡,制订出大搞技术革命、调整劳动组织的具体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今年全矿可以从原有的三千一百多名工人中节约出一千六百多名工人(占现有工人的51%),全矿的劳动效率可比去年翻一番。
辛置煤矿大搞技术革命,成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规划,既具体细致、又先进可靠。具体做法是“三要”、“三高”、“四结合”。“三要”首先是从改进工具设备和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设备中要劳动力。工人和技术人员,对于由矿井开凿直到把煤炭装上火车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提出了技术革新措施。他们根据现实的可能和技术发展方向,在采煤方面首先推行短壁回采,快速掘进,在运输方面,以矿车运输代替人拉小平车,使手工劳动走上半机械化生产。为此,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机械设备,比如把现有矿车周转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同时要利用节约的坑木和其他木料,自己动手制造木质矿车、木质轨道、畜力绞车、竹帘装煤机等,这样可以使采煤和运输效率提高一倍半以上,节约出一千多名工人,并把这些人组成新的采煤队,大量增加生产。其次是从改善劳动组织中要劳动力。在加强生产衔接配合的原则下,有条件地实行采煤运输合一、机工和钳工合一、装卸合一,推行综合工作队,学做多面手,从根本上克服窝工浪费。这样能够节约五百多人。第三是从迅速提高新工人的技术水平中要劳动力。现在新工人占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三。要通过“以老带新,以干带工”包教包学和大表演、大比赛、大检阅等各种形式,使新工人在一年内达到三级至四级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这是改进工具设备,充分利用机器设备,改善劳动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也是成倍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个重要环节。辛置煤矿的新工人在这次鸣放辩论中掀起了一个学习掌握技术的热潮,普遍和老工人、技术干部订立了教学合同。
为了实现“三要”,辛置煤矿党总支又根据群众鸣放的意见,响亮地提出了在技术革命中实行领导和群众、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新工人和老工人、土办法和洋办法四大结合的办法。修配车间的工人要用母鸡下蛋的办法,自己装备自己,并要给采煤、运输队供应一些修理机器、工具的工具和设备,让使用工具机器的工人也学会修理、学会制造。
在这“三要”、“四结合”的基础上达到机械化程度高、产量高、效率高。在不增加工人的条件下,辛置煤矿的日产量将由去年的六百多吨,提高到两千吨左右。经过工人讨论,这个矿今年要生产焦煤八十五万吨,比国家计划又增加了十五万吨,比去年实际产量提高了三倍。
1月下旬,全矿的技术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生产水平直线上升,最高日产量已经达到一千五百多吨,比去年平均日产量提高了一倍多。(附图片)
沈阳市联合砖瓦厂最近建起一百多座炼焦土炉。投入生产的四十座土炉已经炼出八百多吨焦炭,供应沈阳钢厂、铸造厂、重型机器厂等十几个单位炼钢用。
看,又炼好了一炉焦炭。新华社记者贾承滨摄

专栏:编后

节约人力
人是革命事业和生产建设的决定因素。毛泽东同志说,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六亿几千万人,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有利条件之一。有六亿几千万人的干劲,有党的正确领导,天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阔步前进。但是人多,决不意味着可以不讲究生产效率,不需要节约人力。且不说在万马齐奔、处处需要劳动力的时候,节约人力具有巨大的意义,就是在劳动力有富余的时候,用最少的劳动力,最少的劳动时间,创造最大的价值,也是社会主义的原则。所以,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中的“省”字,就包含有千方百计节约劳动力的意思。
要节约劳动力,就得提高劳动效率。劳动效率提高一倍,一个人就可以顶两个人用;劳动效率提高两倍,一个人就可以顶四个人用。怎样提高劳动效率呢?可以有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是延长劳动时间,原来工作八小时的要工作十六小时,这条道路不是我们所要提倡的,事实上也行不通,至少不能持久。二是以机械代替人工,以效率高的机械代替效率低的机械以及改进操作等等,也就是开展技术革命运动。这是一条又宽又平的通行无阻的大道。山西辛置煤矿走这一条道路,不增加一个工人,煤炭日产量已经从去年的六百多吨提高到一千五百多吨,这正是我们需要大大提倡的道路。

四川大搞轻工业“小土群”
本报重庆16日电 在集中领导、统筹安排的原则下,充分利用中小城镇和农村原有造纸、酿酒、制糖等作坊的设备和技术力量,加以整顿提高,这是今年四川省加速发展农村轻工业的一个重要作法。
四川各地土法造纸、陶瓷、酿酒等工业都比较发达。为解决目前全省轻工业两头大(原料多、市场需量大)、中间小(生产能力小,设备不足)的矛盾,四川省决定今年由人民公社建立小土纸厂一千个,陶瓷玻璃厂八百多个和大批酒精厂、农副产品加工厂等。
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温江专区在纤维厂的基础上,利用原有水力和蒸煮设备,安装小型打浆机和造纸机迅速建成造纸厂;造纸原料都是纤维厂的废料、粗纤维和稻草。类似的各种小土纸厂建成以后,今年全省人民公社将增产三万吨文化用纸和卫生用纸。
各地还依靠群众利用旧有的陶瓷厂、酿酒厂和酿造厂的基础,在中小城镇和农村发展了玻璃、酒精、味精和葡萄糖等新兴的工业。不少县利用原有酿酒厂的设备,安装陶质蒸馏塔试制酒精成功。温江专区在原有酿造厂和糖果厂中添置一些土设备,生产了葡萄糖和味精。用这种土办法,每一百斤面粉可以生产二斤半味精和七十斤淀粉,利用淀粉又制成了葡萄糖。
中小城镇和农村大搞轻工业“小土群”是一项新的工作。四川各级党委和轻工业部门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为了做好人力、物资的合理使用,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最近召开的全省轻工业会议,特别讨论了主要品种大办“小土群”的发展规划和建厂原则。会议要求各地在帮助人民公社兴办造纸和硅酸盐工业过程中,必须把计划列入人民公社的整个工业规划内,并要很好地照顾到原有的城乡协作关系,供给原有企业以必需的原料。会议还要求各地加强对轻工业“小土群”的技术改造,充分利用水力、畜力、沼气带动,作到土洋结合,以便发挥更大作用。会议指出:随着农村轻工业的发展,搞好城乡协作更为重要。城市要以技术和设备帮助农村,农村要以更多的原料供应城市。为此,各地要积极建立协作区,开办训练班,帮助公社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问题。
(宜道、平兰)

专栏:短评

迅速发展轻工业生产的有效办法
不断地向广大城乡人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各种轻工业产品,是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要,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一年,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以及人民公社化在全国范围内的实现,使得社会购买力空前而又迅速地提高了。客观形势要求轻工业生产能够相应地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轻工业生产怎样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呢?今天本报发表的四川省今年将采用“小土群”的办法充分利用小城镇和农村原有的设备,发展轻工业生产,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按照规划和安排,四川省将在今年陆续建立起成千个小型造纸、陶瓷、玻璃、酒精等轻工业企业。其中许多企业今年预计产量将要成倍以至几倍地增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大量增加轻工业产品的生产,这支力量显然是不可以忽视的。
现代化的轻工业生产,效率高,质量好,成本低,这是我国轻工业的骨干,是我们必须注意抓紧发展的。几年来国家在发展现代化轻工业生产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大成绩。根据规划,1959年,我国现代化轻工业生产的发展将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大。但是,广大人民的消费需要是多种多样并且是日益增长的。如果只靠发展大型的现代化轻工业生产,还马上很难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然而采用“小土群”的办法大搞轻工业生产,却能比较迅速的解决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来,“小土群”的弱点却又变成了优点:设备虽然陈旧,却不需花很大的投资,就可进行生产;效率虽然低一些,但技术要求简单,群众比较容易掌握,并能很快地投入生产;不仅如此,用“小土群”的办法大搞轻工业生产,还可以就地取材,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充分利用废弃物资;由于许多小型企业就是人民公社工业的组成部分,也就必然大大增强了人民公社的经济实力。
“小土群”的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等这些不利条件也是可以改变的。在土法上马以后,自力更生抓紧小土群的巩固、提高,就能逐渐改变这些不利条件。四川省“小土群”轻工业在发展生产中不断扩充设备、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的事实就是最有力的说明。
当然,用小土群的办法发展轻工业,也必须体现“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在原料的分配和产品的调拨等方面,都应当服从全国的需要。对于我们来说,不论“大洋群”,不论“小土群”,其目的都是为了全国人民的利益。这是我们在用小土群的办法发展轻工业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专栏:洗煤炼焦经验介绍

土焦窑的选择和改进
冶金工业部钢铁研究院工程师 张昕
土窑炼焦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便于因地制宜,人人能办;而且,它还具备“四不怕”的特点:
一不怕煤的膨胀性,机械焦炉则易因煤的膨胀变形甚至推不出焦来,所以往往要配入其他的煤种。
二不怕煤的结焦性差。结焦性差的煤在机械焦炉里很难炼成好焦,必须配入其他粘结性良好的煤种。而土窑却能扩大炼焦用煤的范围,适宜于用某些煤种单独炼焦,不像机械焦炉用煤选择那样严格。
三不怕没有技术人员。人人可炼焦、处处可建窑,操作既不复杂,建窑又极简便。
四不怕设备困难,土窑炼焦的建筑材料仅仅是泥和砖,生产过程极其简单,不用什么机械设备。
土窑炼焦虽然具有上述一些优点,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带根本性的缺点:第一,工效低;第二,大量煤气不易回收,产生的焦油是低温性质,不能回收苯类化学产品;第三,结焦率比机械焦炉低;第四,劳动组织庞大,占地面积广,不易实行工厂化管理,生产过程易受气候的影响。同时,砌炉砖和燃料消耗大,管理费用也比较大。因此,今后既需要继续发展土法炼焦,又需要加以提高,积极改进它的窑型和操作方法。
两 种 土 窑
土窑炼焦的窑型很多,但流行较广、优点较多的不外是北方的圆窑和南方的长窑两大类型。
一、圆窑:这种窑占地较小,建窑用砖少,化灰的情况也少。当使用同一种煤炼焦时,结焦率比长形窑较高。但是,它在装煤多时,结焦时间就长。热的传导慢,不宜用弱粘结性的煤单独炼焦。
圆窑的代表窑型是来自山东中兴煤矿,故通常称为中兴式圆窑。由于我国北方的地下水位低,煤质条件好,所以在北方大多采用这种窑型。
二、长窑:这种窑建筑在地表面上,不用挖风道,抽取焦油较为便利,提取率高;适合弱粘结性煤单独炼焦。但是,消耗燃料煤多,焦易被燃烧成灰,全结焦率稍低。
长窑的代表窑型来自江西萍乡,故通常亦称为萍乡式长窑,是在我国南方各地采用较广的一种窑型。由于它建在地面上,所以适合地下水位高的地区。
改 进 方 向
改进圆窑,可以采取下面几种办法:
一、增加双层火道。煤层的厚薄对成焦时间影响甚大,往往煤层厚的地方最后成焦。圆窑顶部煤层最厚,因此如在炉顶增设双层火道,可以缩短结焦时间。
二、增加火颈子和发火台。唐山、承德等地都试验过筑三个或五个发火台,这样就补足了一个中心火颈子发火慢止火迟的缺点。例如唐山雷庄焦厂,三个发火台的八十吨圆窑,结焦时间只五天左右,缩短了一半。
三、增加发火门,炉外点火。土窑有一个重要特性,即结焦时间长短决定于上火的迟早。为了早上火,可在炉墙处附加火门同时点火,这样可使五十吨圆窑结焦时间缩短到四天。
萍乡式长窑所以耗煤多结焦率低,是由于炉门多,煤层薄。因此长窑可作如下的改进。
一、四川省永川半烧式。永川炼焦厂曾将长窑改为半面烧火,炉顶烟窗砌在另一面,结果燃料煤节省一半,结焦率也有很大的提高,结焦时间并未延长,仍为五天。
二、四川省威远宽萍乡式。威远宽萍乡式将宽度增至五—六公尺,永川更试行将宽度增至十公尺以上,煤层厚度亦稍有增加,结焦时间仍为五天,由于炉门数量相对减少,结焦率和燃料煤消耗均有很大改善。
萍乡式长窑特点是快速,适合粘结性弱的煤。例如淮南煤、鹤岗煤在圆窑不易成焦,而萍乡式长窑却能将异种煤炼成焦。因此这种炉型如果改进成半烧火或宽式窑型,弥补了燃料煤多的缺点后,在南方各省很有推广的价值,在北方如唐山煤、鹤岗煤也很适用。
综合以上两种窑型看来,各地可以因地制宜地选用一种。在煤质较好的地区,例如有焦煤、焦肥煤,或结焦性较好的气肥煤,同时地下水位不高的地区,可以选用中兴式或开滦式圆窑炼焦。反之,如煤质较差,例如只有气肥煤或粘结性的气煤,或者煤质量好,但地下潮湿,不宜向下深挖的地区,则宜采用萍乡式长窑。
目前以上两大类型的土窑都在不断的改进,原有的缺点逐渐消除。无论圆窑或长窑,都适宜采用盖顶操作,这比不盖顶的明火窑结焦时间要少二天到三天。
提高土窑焦的质量
为了有效地提高土窑焦的质量,应该着重从以下两方面来改进。
一、煤必须经过洗选。
一般未经洗选的原煤含灰常在20%左右,这样的原煤炼成的焦炭含灰常在30%左右。灰分这样高的焦炭,炼铁一吨常常需要两三吨焦。由于焦炭成倍的增加,入到高炉中去的硫量亦成倍的增加,这样就影响了生铁的质量。若我们将煤洗选,使净煤的灰分达到10%左右,则焦炭灰分在14%—15%左右,那么炼一吨铁只需一吨多焦炭,硫亦随之降低。原煤经过洗选,不仅有上列的好处,而且焦炭供应数量可大大地减少,从而运输量也可以减少。同时,焦炭灰分每下降1%,还可增产生铁2%。
二、提高土窑焦炭的强度。
为了提高焦炭的强度,在土窑生产中适宜采取下列三种装窑的处理方法。
1、将煤破碎到芝麻和大米那么大的颗粒,炼焦时煤粒之间受热均匀,结焦强度必然提高。
2、装炉时,把煤在炉内分层捣固,这样就增加了煤的堆积比重,同时亦提高了焦炭的强度。
3、装炉煤的水分一般不要超过10%。煤里的水分多,煤的堆积比重变小,会使焦炭疏松。
这三个措施,对弱粘结性煤的炼焦更是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