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扩大生产能力 提高技术水平 加强设备配套
机械工业力争产值翻一番
树立产量高、品种多、质量好、成本低的全面奋斗目标
新华社16日讯 我国机械工业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形势下,今年将以更快的速度继续前进。去年,我国机械工业的产值比前年增长了80%以上,今年,为了确保钢产量达到一千八百万吨,根据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初步计划,机械工业的产值将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而电站设备、轧钢设备、矿山设备、农业机械、交通运输设备、石油设备和化工设备的产量,都将成倍甚至几倍地增长。
如何保证实现今年机械工业的更大跃进呢?
第一机械工业部认为,必须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千方百计地扩大机械工业的生产能力;必须突击尖端技术、扩大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把机械工业的技术水平提高到新的阶段;必须加强设备配套工作,使各种机械设备及时成套地投入生产。
采取措施努力提高现有大企业的“单位面积产量”,是提高生产能力最快、最现实的办法。因此第一机械工业部要求现有大企业继续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命,特别是总结和推广一些能够大量增产的技术经验,使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首先迅速增长上去。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我国机械工业广大职工曾经创造了一系列的重大技术经验。例如在冷加工方面利用小机床干大活的“蚂蚁啃骨头”的加工方法、让电炉多装快炼的“茶壶煮猪头”的操作经验、以电渣焊为中心的“化大为小、拼小成大”解决大锻件不足的经验、以推广使用球墨铸铁为中心的“以铁代钢、以铸代锻”等经验,对于解决大型加工设备不够和大型铸锻件不足的困难,起了很大作用,使许多原来只能生产小型产品的工厂制造出了大量的各种重型设备。这些重要经验今年都将大力推广,大件毛坯供应不足,是阻碍机械工业生产能力迅速增长的主要关键。针对这一薄弱环节,今年在铸造、锻造方面也将推广和采用一系列可以提高产量的先进技术和高效率的工艺方法。此外,今年各地机械工业部门还将广泛采用冲、压、挤、拔、轧和精密铸造、精密锻造等不用切削的加工方法,来代替部分切削加工;在某些企业中,还将根据可能发展一些简易自动、半自动生产线等。通过推广和采用这些先进经验,现有大企业的生产能力就将大大提高一步。
机械工业要取得大面积丰收,除了努力提高大企业的生产能力以外,还必须继续贯彻大中小企业并举、土洋结合的方针。发动群众开展城市和农村人民公社的机械工业的小土群运动,是协助大企业提高产量的不可缺少的辅助力量,同时也是发展小型钢铁、煤炭、石油、电力、化工、建筑材料、轻工等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主要力量。第一机械工业部决定今年进一步抓紧抓好机械工业的小土群运动,在技术上给予援助,不断帮助它们巩固和提高。为了系统地交流和推广1958年各地群众创造的设备和工艺,第一机械工业部正在筹办一个“全国机械工业土设备土办法展览会”。
为了完成机械工业这样艰巨的生产任务,还必须加强基本建设,增加生产能力。今年机械工业的基本建设的安排首先保证了冶金、电站设备的增长。这两类项目加上它们所需的配套项目,就占了今年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大部分。为了加快基本建设施工进度,让新增能力尽快投入生产,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安排今年的施工项目时,首先抓紧了老厂的扩建工程。去年已经进行扩建的重型机械工厂、发电设备工厂等,将要加速建成,投入生产。一些正在收尾的新建工厂如拖拉机厂、石油机械厂等,也将尽快装备起来投入生产。
第一机械工业部认为,每个企业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还必须强调增加产品品种,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要把这四方面的要求结合起来,作为1959年机械工业更大跃进的全面奋斗目标。(附图片)
武汉重型机床厂新装置了C534立式车床。这种重型机床可加工三十吨重的大部件,机床的精密度也很高。
新华社记者刘心宁摄
天津第一机床厂试制成国产第一台制造伞齿轮的Y231刨齿机。这是工人们在安装零件。
新华社记者田明摄
哈尔滨电机厂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七万二千五百瓩水轮发电机。这是水轮发电机的定子部分。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摄
上海大华仪表厂工人大批装配仿苏电子温度自动纪录仪。它的测量系数可达到摄氏零下五百度到零上一千八百度。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天府之国”掀起声势浩大的生产高潮
二千万农业大军迎春播
川南开始春耕千里盆地到处是人群各地争取主动全面贯彻“八字宪法”
本报成都16日电 暖春来到,“天府之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农业生产高潮。春节过后四川全省就出动了二千万人的劳动大军,投入以迎接春播为中心的战斗。季节较早的川南地区有的已开始春耕。千里盆地的田野上,到处是积肥送粪、浇灌麦子、油菜和深翻土地、平整秧田的人群。有些地区早稻、洋芋、甘蔗、红苕等已经下种。用土温床培育的红苕种,有的已抽出绿油油的幼苗。
四川省在鼓足干劲迎接春播中的最大特点是动手早、规模大、质量高。各地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指示的“一开头就抓紧,自始至终都抓紧”的精神,从去年12月份起比往年早一个月就展开了各种备耕活动。2月6日中共四川省委又向全省发出迅速掀起农业生产高潮的号召,各地、县委星夜层层向下传达。7日各人民公社纷纷召开誓师大会,制定跃进措施。经过春节期间的养精蓄锐和充分准备之后,春节一过,人们以冲天干劲立即行动起来,处处力争主动,使肥料挂帅的“八字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积造各种肥料一万亿斤。许多稻田现已施下底肥五万斤到十万斤,肥料质量也比往年好。与此同时,各地特别注意加强深耕工作。内江专区在一个多月内,深耕水田四十八万亩,一般深耕都在一尺以上,约有25%—30%深耕二尺左右。水稻良种也及早作了准备。全省由各公社相互调剂的种子已有二亿多斤。
为保证春播用水,仅达县、绵阳、万县等专区到1月份就已修好小型水利工程八千多处。全省正在赶工的水利工程有二万四千多处,完工后可灌溉水田一千四百多万亩。各地还十分注意蓄水保水。过去经常遭受干旱威胁的巴中、通江、平昌等县,今年都是塘满田满。
大抓合理安排劳力和大搞工具改革,已成为当前各级党委一项最为突出的工作。各地都尽量压缩非生产人员,把劳动力投入到最急需的田间作业上。平昌、眉山等县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整顿劳动组织,充分发挥辅助劳力的作用后,投入农业生产的劳力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多。
为了解决劳力不足,一个以推广春耕春播改良工具和整修小农具为中心的工具制造活动已在全省展开。目前,全省一万多个农具厂和修配厂,正在日夜赶制栽秧、深耕、播种、提水、移栽、治虫、运肥等主要农具。现在,当前春耕最急需的五十万部绳索牵引机、一百万部深耕犁已基本赶制完毕,陆续投入生产。能够减轻大量劳动的一百万部水稻简易插秧机,也正由各社办工厂自行制造中,预计在3月份以前就将全部赶制完毕。根据今年公社化后大面积生产的特点,温江、泸州、南充、宜宾等专区,都普遍进行了工具改革。宜宾专区最近从专区到县,层层召开了农具鉴定和推广的现场会议,大量赶制插秧机、播种机、牵引机和水田深耕犁。预计在春耕全面展开前,即可造出三千部插秧机,可使全区插秧人力由七百万个减少到九十万多个。
在这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中,各地党委书记都是身先士卒,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党组织走在运动前头。2月11日春节过后,南充专区各级党委书记和全民一齐出动。地委书记戈润生、副书记孙桂林、吴致中都亲自拉板车向田里运肥。干群关系空前密切,群众对党委的各项号召是一呼百动,党指到哪里,就战斗到哪里。各地党委领导群众对1958年大跃进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后,又把今年更大跃进的计划交群众广泛讨论,从而激发了广大社员无比高涨的劳动热情。从老人到儿童全都卷入到这个生产高潮中来了,声势之大,超过了过去历次运动。
根据这种新形势,最近各地在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普遍展开热火朝天的比干劲、比措施、比产量的劳动竞赛。自达县专区上峡人民公社向全省发出稻麦高产的挑战后,川南、川北、川西马上就有二十六个社起来响应。南充专区和温江专区各县掀起了大面积高产竞赛运动。岳池县在有二十一万人参加的誓师大会上发起竞赛后,全县各人民公社都掀起了挑战应战的生产竞赛热潮。(附图片)
四川郫县红光人民公社社员们正在麦田里施追肥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南北两桥争跨长江黄河
重庆大桥全面紧张施工 郑州大桥快建桥墩基础
分秒必争,抢在洪水前边
新华社重庆16日电 横跨长江的第二座铁桥——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的桥墩基础工程,已跨进全面紧张施工的阶段。正桥和跨越成渝铁路的跨线桥的十九个桥墩,已全部施工。
筑桥工人们正在展开竞赛,决心在短短几个月的枯水季节里大干一番,抢在洪水前面,把水中的九个桥墩全部抢建出水面。原来计划2月份施工的几个水中桥墩,已提前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施工了。站在江岸望去,大江南北的工地上,黑压压的劳动大军正在那里奋战。水中桥墩旁边,停满了大型水上吊机、水上混凝土工厂、发电船和各种机具,一船船的大型管柱、水泥、河沙,正陆续运到桥墩旁来,把航道挤得满满的,只留有一条狭道供来往船只穿行。开始施工较早的水中三号桥墩,已经露出水面。南北两岸上的七个高大桥墩也已经耸立起来。
这座大桥基础工程的施工方法,是采用武汉长江大桥施工中创造的最新“大型管柱钻孔法”。当修建水中三号桥墩时,在江心地层里碰到了极为坚硬的孤石。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便共同想法改进工具和技术,终于使大型管柱通过孤石达到岩盘。1月间,在水中五号和六号桥墩下沉大型管柱时,又碰上了没有预测到的厚度达七公尺的卵石层,管柱下沉不了,也不能在岩层钻孔。筑桥工人们便用高压水泵吸出小块卵石,潜水员深入江底把大卵石块吊出水面。经过半个月的苦战,五号桥墩管柱下沉工作已接近完成。
大桥工地的职工们除了运用现代化的施工工具以外,在最近几个月中,还制造出土洋结合的钻机、吊机、电焊机等机具四十六台。现在九号桥墩工地上使用的土钻机,每天可以钻岩九公寸。靠江岸的水较浅,职工们便用石头、泥土、木板作围堰,省出钢材来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工地技术工程人员学习了苏联最新的管柱钻孔承载力方面的先进经验,最近重新审查和修改了桥墩基础工程的设计,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了十多个大型管柱,钻孔深度也有减少,这将加速大桥的建设进度。
新华社郑州16日电 京广路上新建的复线桥郑州黄河大桥七十二个桥墩中,已有二十六个桥墩基础打到标高,全部桥墩基础的管柱预制工程接近完成。建设大桥的工人们已经发出誓言:抓住今年的枯水季节,分秒必争,争取提前完成建桥工程。
郑州黄河大桥的全长二千八百多公尺,从1958年5月开工建设。半年多来,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创造了许多先进的建桥方法,加速了大桥的建设。如初次下沉一个桥墩的管柱需要四十九天,后来他们创造出适合于黄河条件的施工方法,只用七、八天就可以下沉一个桥墩的管柱,因此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个月内,就完成了二十四个桥墩基础工程。如果现在六个龙门震动打桩机同时作业,南北两岸同时进行,目前剩下的桥墩基础工程就可能在两、三个月内全部完成。
目前,桥梁建设者们,更加鼓足了干劲,即使在零下十五度的时候,也没有间断施工。他们正满怀信心和决心,迎接即将到来的黄河枯水季节,准备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全部完成桥墩基础工程,保证在洪水期到来以后,桥身和桥梁工程能顺利进行。(附图片)
这是建设郑州黄河铁桥的工人正在用威力强大的龙门震动打桩机捶打桥墩基础管柱。 新华社记者 刘健生摄

专栏:社论

人民公社要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
党中央提出的今年农业生产的跃进指标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除了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外,还要有相应的一系列的措施。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经济。建立生产责任制,就是为了保证国家计划和公社计划的完成。生产责任制是工业管理的基本原则,也是农业管理的基本原则。有了这种制度,首先会消灭生产中的无人负责现象,保证各项指标的实现。又因为这种制度,明确规定了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在生产战线上的一定的工作范围、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及其性质,明确规定了每一件工作或每一项生产和每一个机器或每一块土地的负责单位和人员,这就可以鼓励每个单位每个人员更好地去完成和超额完成自己的任务。人民公社应该逐步地建立一套严格的责任制度。这样,不仅仅根据国家计划公社计划一般地提出农业发展多少,工业发展多少,林牧副渔各业发展多少,一般地号召和组织大家来完成这些任务,而且可以把各项指标和措施,具体分配到管理区、生产队以至社员,保证负责完成。当然,这并不是说,有了责任制,再也不会发生浪费材料和劳动力的现象,再也不会出现完不成计划的现象。但是,有了责任制,就可以减少这种现象,而且在发生这些现象的时候,也容易找出原因,加以改进,迎头赶上前去。
大范围的协作,也叫做“大兵团作战”,在去年秋天曾被广泛地采用。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劳动组织形式和生产方法。许多公社因为采用了这种方法,秋收工作进行得很快,地翻得又快又深,麦子及时地播种下去,土高炉遍地开花。但是,绝不能因此就否认了生产责任制的必要性。去年的实践证明:“大兵团作战”只能是一种临时的突击的劳动组织形式和生产方法,因为多数农事活动只适于建立经常性的专业生产队和综合生产队。因此,公社应以经常性的专业生产队和综合生产队为主,结合必要的劳力和互相支援的协作。这里就需要有明确的责任制。而且,即使在大协作大兵团作战中,责任制同样是不可缺少的一种制度。建立了责任制,每个生产队、每个社员就有了明确的工作范围、工作职责,就可以避免或者减少“窝工”现象,提高劳动效率。
生产责任制的建立,有利于社员掌握和迅速提高生产技术,成为专家。这因为一个人长时期管理一项生产,就会了解这项生产的各个方面,掌握这项生产的全部技术。当然,这并不妨碍在熟悉本岗位生产技术之外,同时学习和熟悉其他方面的生产技术,即成为“多面手”“万能人”,种水稻的能手同时懂得植棉技术,种庄稼的农民同时懂得制造工具的技术……。但是,要成为“多面手”“万能人”,必须一项一项来学习,首先熟悉本岗位的生产技术,搞好本岗位的生产,然后逐步熟悉其他方面的生产技术,否则,既不能成为专家,也不能成为“多面手”、“万能人”。
建立什么样的生产责任制,现在有着许多不同的做法。从许多地方的情况来看,应该建立“任务到队,管理到组,措施到田,责任到人,检查验收”的集体责任制和个人责任制。公社对管理区(大队)和生产队,一般应该推行“四定、一奖制”,就是根据全社总的计划,把全年各种作物和各种生产的产量、措施、投资、用工、管理人员定下来,超额完成者给予奖励,因经营管理得不好而没有完成者给予批评教育,以至必要的处分。当然,由于情况不同,有些人民公社也可以实行“三定、一奖”,或者实行“六定、一奖”,或者实行“三包”(包产、包工、包投资)的制度。
不但在农业生产方面需要推行责任制,就是公社的工业和林业、牧业、副业、渔业以及服务性事业中,也都需要有责任制度。从田间、车间到食堂、托儿所,都要按照预定的计划和定额,有秩序地进行工作。
人民公社的生产责任制,必须建立在社员的高度的劳动自觉性的基础之上,没有社员的劳动自觉性,责任制是建立不起来的;即使勉强建立起来了,所发生的作用也不大。建立责任制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而不是束缚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正像一个公社社员说的:“只有了解了自己的责任,浑身的劲儿才能使得出来。”1月15日本报报道的江西南昌县“八一”公社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建立责任制的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八一”公社推行责任制以后,社员明确了自己的生产任务,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两个月内,完成了兴修水利工程任务的80%;积肥量也比去年同期多了三分之二;两万多亩越冬作物由于专人培育管理,长得茁壮可爱。建立责任制以后,绝不能放弃或放松政治思想工作。相反的,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经常不断地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要使社员个人利益能够服从集体和国家的利益,对集体事业充满热爱和责任感。
目前各地正在整顿公社,怎样健全生产责任制度是一个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各地领导上应当在劳动管理不健全的公社中,迅速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更大地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保证今年更大的跃进指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