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岳阳办法好
铁木工人走下乡 就地修造小农具
便利群众·节省材料·修得快·质量好
本报长沙15日电 春耕在即,中共岳阳县委大力组织铁木工人,带着烘炉原料,深入社、队和居民点,赶制赶修小农具。这个作法受到全县群众的欢迎,普遍称赞有“四好”:一是便民利民,节省劳力;二是当面见货,质量好,又适用;三是修得快,能满足生产需要;四是充分利用旧材料,既节省又合算,解决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
最近一个多月内,全县的铁木工人为生产队和社员制造和修理了锄头、耙头等小农具十一万多件,预计到2月底,全县春耕所需的十五万多件小农具都可修造好。
岳阳县在人民公社化以后,农村解放了大批劳动力,据中共岳阳县委统计,全县出工人数较过去增加了30%。在冬季生产中,碰到最突出的问题是缺乏小农具。如君山公社长江大队的一个小队,出动六十四个劳力在田间积肥,仅只有三十二把锄头,窝工很大。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决定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县、社农业机械厂、联合工厂以生产和整修农具为中心。但是,一个公社范围很大,各个生产队都要送到公社几个农业机械厂整修,耽误很多工,而且不能及时解决农业生产的急用;同时,集中修造原材料也很困难。因此,县委又采取铁、木工分炉、分班下乡的办法,全县抽出二千多名铁木工,组成六百多个修造组(站),在大队和人口集中的地方增设了二百五十七个修造站。另外组织三百四十四个流动修造组,以公社为单位,划地包干到队、到户、到工地,巡回修理制造农具。公社、大队的农业机械厂和修配站,以修造犁耙等较大农具为主,流动修造组以修造锄头等小农具为主。
在赶制赶修小农具时,各地又采取充分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办法,解决技术力量不足、原材料缺乏的困难。如在解决技术力量不足时,采取师傅带徒弟,就地吸收群众当助手,边学边做。深入到新墙公社三合大队的流动修造组只有十二个铁工、三十个木工,他们就找了七十个助手,组成一百一十二个人的修造队伍,除留四十三人集中整修大农具外,还有六十九人编成十八个修造小组,每组由一、二个技工带领,做到一个生产小队一个组,只十天就赶制大小农具二千多件,修理了四千多件,满足了生产需要。在解决原材料时,各地主要采取发动群众投资废铁木料、旧料新用、破旧农具改装等办法。全县共解决了六十四万多斤钢铁,八百六十立方公尺的木材。
同时,县和公社党委都抽调管工业的书记、工业部长加强修造小农具的领导,形成社队干部人人抓农具。流动修造组到哪里,哪里就发动群众准备好原材料,随到随修,紧密配合。渭洞公社以大队为单位还举办了一次小农具大检阅,由修造组集中突击修造,只有半个月,就解决了小农具缺乏的困难。  (谭增铭)

专栏:短评

把小农具的修补增制工作抓起来
春节已过,紧张的春耕春种季节就要到了,各地人民公社为着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已经掀起了积肥造肥运动的高潮,并积极地进行着春耕春种的各项准备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保证春耕工作的胜利,给更大跃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工具改革运动中,要解决一些什么问题呢?根据最近一部分地区反映的情况,许多春耕春种必需的小农具如锄、镰、锨、镢等各地都缺少很多,有的需要修理,有的需要补充,各地应该及早引起注意,组织力量立即着手对小农具的整修和增补。稍一迟缓,必将造成困难。
小农具缺少的现象,是年年都有的。因此农村中每年都要进行各种农具的整修和添置工作,去年是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一年,所有农具利用率都比过去任何一年高,折旧损坏率当然也会比往年大。去年秋冬季,铁木工匠大批参加炼钢炼铁,有些地方小农具的生产一度减少,加上广大妇女大都参加了生产,劳动队伍有了空前的扩大,小农具需要数量也大大增加了,这种种原因加到一起,就使得小农具缺乏的情况更加突出了。
今年是苦战三年的决定性的一年,要完成一万零五百亿斤粮食和一亿担棉花,以及油、麻、茶、丝和林、牧、副、渔的全面更大跃进,要作很多工作。把生产工具准备齐全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要把小农具全部整理好和添置足以保证积肥运动、麦田管理、春耕、春种、夏收夏种以及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需要。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是要按社、按队进行全面的检查,摸清底子,到底还有多少能用的小农具,有多少损坏了的需要修配;首先把当前积肥运动和麦田管理以及即将到来的春耕春播、夏收夏种所需要的农具,增添修配起来,然后再根据本队本社的全年生产计划,订出一个修理、增添小农具的规划,并立即把铁木工匠和小烘炉组织起来,分批分期把小农具修配和增补起来。
在修理和制造小农具中,必须强调质量和数量并重,要保证修理和制造出来的小农具不仅够用,而且件件好用耐用。要提倡爱惜工具,各生产队应有专人作农具保管工作,有些小农具应由社员自用自管。小农具都是生产上不可缺少的工具,如果短缺不全,不仅人要窝工,很多农活也不能进行,就会造成人、活两耽误。看不起或不重视小农具的观点和放松对小农具的修配、补充工作是不对的。小农具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即使将来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也还需要手工劳动和小农具来作机器所不能作的许多小活路。
时间已很紧迫,麦子已经开始返青,春耕春种工作很快也要开始,各地应该抓紧时间,赶快把缺少的小农具补充起来,把损坏了的小农具修理好。短评

千方百计叫油菜高产
湖北通过参观评比力争平衡增产 四川调集大批劳力突击追肥灌溉
江西总结经验制订油菜管理规划 浙江杭嘉湖开展培养春花大竞赛
本报武汉15日电 湖北省各地正抓紧油菜的培育管理。通过现场评比竞赛,做到平衡增产,保种保收,争取油菜大丰收。
到1月底止,全省五百多万亩油菜,有三百七十多万亩追了一道肥;有一百一十多万亩追了二道肥;十万亩左右的卫星田已追肥三次以上。为了保护油菜苗安全过冬,许多地区搭了防风障或用烟熏、加盖草木灰、铺麦秸等办法防止霜冻。汉川县曾组织了一万一千多人的油菜管理大军,使全县油菜基本没有受到霜冻损害。以油菜高产著称的松滋县有70%的油菜做好保温防冻,七万亩油菜施了保温肥一千多万担,还用了十四万多斤荞麦秸铺盖较幼嫩的油菜苗。这个县有一个县委书记专管油菜生产,各人民公社也设立了由公社党委书记领导的油菜生产指挥部。全县还建立了三万多人的专管油菜班子。
湖北省今年油菜种植面积比去年的二百三十多万亩增加一倍多,大部做到深耕、密植、底肥足。每亩大都在二万株到三万株,较去年密一倍左右。育苗移栽的达一百六十万亩左右,较去年栽的二十万亩增加七倍。据1月底统计,生长肥壮、无病虫害、有真叶八片左右的一类苗,占总面积的近40%;五片真叶以上的二类苗占33%左右。现在油菜抽苔现蕾为期不远,各地正在做好保温防冻基础上,抓紧加强现蕾前的培育管理。
当前油菜管理上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地区只重卫星田,轻大面积田;重移栽的,轻直播的;重早栽的,轻迟栽的。为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许多地区于春节前后开展一个比生长健壮、比培育管理、比消灭落后苗的油菜评比竞赛。
(罗重璋)
本报成都15日电 四川省三千万亩小麦和油菜正在拔节抽苔,进入了全年增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党委最近调集约有60%的人力,掀起以追肥和浇灌为中心的突击性运动。
达县、内江、乐山、宜宾、雅安等专区,最近都抽调了数十万大军增援田间管理,小麦、油菜已普遍追肥一两次,并大力防治虫害和进行浇灌,使原有小麦和油菜的三类苗迅速减少。目前,一类苗一般上升到50%以上,部分地区达到70%以上。
在这次突击运动中,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纷纷下乡下田。眉山县委有四个书记和四个部长参加了突击运动,马边县委的领导干部带领二百五十三名县级机关干部参加追肥和浇灌工作。党委负责同志下乡下田以后,不但具体帮助公社安排劳动力,还协助建立了田间管理的责任制度,组织检查评比和竞赛,使工作做的又细致又科学。阆中县委在运动中总结推广了四包(检查团的干部包公社、公社干部包管理区、管理区包作业组、作业组包田块),三到田(积肥造肥到田、措施到田、任务到田),三定(定人、定时、定质),三结合(追肥结合浇灌、结合镇压、治虫结合除草)。
(王焕斗)
本报南昌15日电 江西省力争今年油菜大面积高额丰产。目前,全省三百五十万亩油菜已普遍锄草二至三次,平均每亩施肥三百多担。由于培育和管理好,油菜已有一尺多高,长得青葱茁壮,遍地开满了黄花。
江西省今年油菜播种实行了许多先进技术措施,不仅普遍提前了一个季节播种,施足了底肥,而且还做到了深耕和密植。一般深耕六至七寸,有的有一尺到一尺五寸。每亩株数由去年的五千株增加到四至五万株左右。去年油菜亩产百斤的湖口县,提出了今年亩产三百斤,全县组织了二万多人专门负责油菜的田间管理。都昌县委在总结了往年经验后,制订了油菜田间管理规则,以确保油菜高产。
临川县塭圳公社组织了一支一百多人的技术队伍,一面检查油菜生长情况,一面传授培育管理技术。
(黄亦石)
本报杭州15日电 浙江省油菜主要产区杭嘉湖地区各人民公社的社员,克服自满思想,加强油菜的中期培育管理。
今年嘉兴专区一百三十多万亩油菜田已普遍追肥两次,部分追肥三次到五次,挖沟培土和盖草防冻工作也比去年做得早做得好。据最近检查,全区约30%油菜,每株有苗叶十张以上,很多已初现花蕾。这些油菜田每亩植苗三万株左右,比去年多三倍,产量可望大大提高。
由于今年油菜生长好,在部分社员中产生了自满情绪,因此放松了田间培育工作。中共嘉兴地委及早发现了这一情况,要求各地通过田头“会诊”、检查评比、组织参观等办法,开展田头整风,克服自满思想。目前许多人民公社成立或健全了春花培育专业队,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嘉兴、吴兴、平湖等县还开展了公社和公社、生产队和生产队间培育春花的竞赛,社员们提出具体措施,决心超额完成增产指标。许多公社正在开展田间大检查,把油菜进行分类排队,对少数三类苗找出原因,包干培育,限期消灭。通过检查,社员们克服了自满思想,许多公社又重新出现了培育高潮。
(伊心恬)(附图片)
广东广四县清塘公社的油菜花盛开,社员们在高产试验田里施肥。
黄运才摄(新华社稿)

土洋并举 城乡协作
河北大抓农药生产
本报天津15日电 河北省根据土洋并举的方针,正在大抓农药生产。
今年,河北省充分地发动了群众,组织城乡各界互相协作,从各方面挖掘了农药的生产潜力。天津、唐山等城市的几十个农药厂的职工,正在制订增产计划,支援今年的农业更大跃进。各地农药厂已试制成功敌百虫、赤霉素等十八种农药,并着手扩大生产。天津、大沽两个化工厂的职工,正在研究利用某种农药的无效体制造三氯苯等新农药。许多生产单位,本着原料综合利用的精神,充分利用废气废水废料生产农药。仅天津市,兼搞农药生产的工厂就有六十四个。
据最近统计,全省县、公社建立的农药厂,已有两千二百二十八处。这些农药厂,除利用当地植物性原料生产几十种土农药外,并用简易的设备和土办法,生产氟化钠,硫酸铜等矿物性的农药。
各地商业、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门,也从多方面支援农药生产。保定专区教育部门协助工厂、公社试制了五十多种农药和配制农药的化学原料。
河北省组织农药生产协作的经验是:一、农村和城市的化工农药厂订立协议,由农村供应原料,工厂将完成国家任务后的超产农药,尽先供应供给原料的地区。二、县、公社建立农药厂时,城市农药工厂给予技术等各方面的协助。三、商业部门给农药厂调剂原料,推销产品。四、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门提供科学知识和技术,支援县和公社制造农药。由此调动了各方面配制农药的积极性。根据各专区、县的初步统计,今年供应城市农药厂的各种矿石、酒精、芒硝、松节油等原料有三万二千多吨。城市工厂有了足够的原料,生产能力就能充分利用。据十几个较大农药厂的统计,由于今年原料充足,仅六六六、滴滴涕等农药,可比计划增产一千万多斤。由于得到城市各界的支援,县和公社也迅速建立了农药厂。隆化县在半个月当中,建起了十三座小型的氟化钠农药厂。

专栏:简明新闻

公社搞科学研究
山东文登县葛家人民公社社员展开群众性科学技术研究活动。去秋以来,这个社创造了风动绳索牵引犁、木制抽水机、内外两层焖钢炉以及翻地瓜犁和切片机;另外,利用硝盐制成了大量炸药,学会了生产水泥、纸浆、酒精的方法。
这些科学技术上的成就,有力地推动了生产,也解放了农民的思想。  (据大众日报消息)

专栏:简明新闻

协助农民防治病虫害
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山东省金乡县和济宁市开办了病虫害预测、预报训练班,学员大都是公社社员。
(据大众日报消息)

专栏:简明新闻

召开养蜂座谈会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召开了养蜂工作者座谈会。
1959年,这个自治州要求发展蜜蜂三万群,比1958年增加两倍多。预计今年的商品蜜可有一百零五万斤,蜜蜡一万七千五百斤。(据吉林日报消息)

土火车 快如飞
去年12月初的一天,湖南益阳县新市渡公社驻社干部彭至刚,同党总支副书记、中队长,爬上了七百公尺高的寨子仑去侦察肥源。他们在茅草丛中艰苦地钻进钻出,终于发现茅草底下尽是黑色泥土,一股腐臭气味,挖下去,有的地方有一、两尺深,一般也有七、八寸深,用脚踏下去软绵绵的。他们计算了一下,这里至少可挖一百二十万担,能使五千亩田每亩施上二百多担。回去后,他们把带回的几把土送到有关单位化验,证明是一种很好的自然肥料。
肥源有了,但是寨子仑山高路远,用人挑,每人每天最多只能挑三、四次,工效低、劳力紧,怎么办呢?经大家研究,决定大战寨子仑,派少数人打扫肥场,另外一批人,从山腰到山坳架四百公尺索道运肥,再从坳内修一条长十五里的土火车道,把肥运到田间。
一场规模巨大的取肥战斗,去年12月底就在寨子仑山上展开了。两千多个生力军用两天两晚的时间劈开了一座山,跨过两口塘,飞越一条溪,迅速地铺平了十五里路长的土火车路基。一百二十个木工紧接着伐木锯材,日夜不停地铺轨,架索道,制土火车。铁工队、石工队也在山上大显神通,打铁钉、修工具、开山凿石、砌墩搭桥。一百名战士扫山、挖蔸。到1月16日止,索道架好了,土火车制成了,只见那黑色的肥土像流水一样,直向田中涌去。
(静冰)

运肥索道化
湖南安化县仙溪公社泉塘大队,基本上实现了运肥索道化。1月20日,大福办事处在这个队开了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这个大队共架设了空中索道五十处。当代表们实地参观,看到四处半山腰和岩坎上的老山土,利用索道运到田里时,个个称赞不已,都说找的好肥料,想的好办法。县委检查团的代表,还用手表计算了索道运肥的速度,半小时两百担;他们还用肩挑和索道作了对比,肩挑一担,索道二十担。
索道是用楠竹制成的竹缆做的。开始时大队干部亲自动手,帮助第七生产队架好了第一条索道。他们采取边发动、边创造、边试验、边总结、边改进、边推广的办法,随即召开了现场会议。大队还组织了破篾制缆专业队,解决缺少器材的困难。目前全队已架起了五十多处的空中索道。他们还计划在十天内架设空中索道二百五十处,使全大队上下运输全面实现索道化。
(枚芹)

旧禾桶改装运肥车
江西万安县百加人民公社,为了早日将肥料送到田间,发动社员积极改革运肥工具。经过社员们动脑筋、想办法,利用旧禾桶改装成运肥车,大大提高了运肥效率,节省了人力。
旧禾桶改装车子,方法很简单:利用原来旧禾桶做车箱,在禾桶底下安上四个轮子,又在禾桶墙上开个出肥门,再将禾桶两个小眼系上绳和中桠,就成了车子。每辆车只需一条牛拉,一人赶着,一车可装三十多担,比人力推的车子效率要提高十多倍。这种车子制成后,很受群众欢迎。目前这个社已改装成二十多辆,正在向田间赶运肥料,并可节省一百九十多个劳动力。(何龙乘)

运肥车船化
上海市松江县新滨人民公社,在热火朝天的积肥运动中,社员们不但干劲大,而且大闹技术革新。全社的铁、木业工人,也全部出动,到积肥工地上帮助改革工具。
这次积肥运动中,全社共搞了木轨道三千四百四十三公尺,新制和改装四平车二百二十二部,牛拖车九部,独轮小车三百一十三部,罱泥船九只,运肥船八十七只,风力积肥车十七部,水车式取土机五部,等等。
由于改革了工具,大大提高了积肥效率。如第三营副支书沈海仙创造的用风打车灌河泥浆,半天时间,就灌满二亩麦田,既积肥又追肥,工效比原来提高二倍以上。第七生产大队一个青年突击队,原来十八个人一天积肥仅一百一十五担,改用木轨道运肥后,增到每人每天三百多担,比原来提高几十倍。
(新滨公社通讯组)

跃进声中访延安
本报记者 冯森龄 袁木
我们在春节前夕来到了延安。在绕城流过的延河两岸,从黎明直到日落,到处都看不到闲人;夜晚,男女老少都在愉快地准备欢渡春节,动人的陕北秧歌调不时从半山坡上的窑洞中传来。具有革命传统的延安人民,决心在去年全县粮食产量翻一番的基础上今年再翻一番,工业产量也要在去年增长两倍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跃进。人们有去年大跃进的丰富经验,因而今年有更大的干劲和充满了信心。
在这些日子里,延安全体人民正在热火朝天地为肥料而战。我们到达延安的前一天,正是延安全城大搞积肥的第二个“突击日”。延安地委书记、专员和所有的干部,都拿着铁铲镢头,同一万多名群众一起积肥。过去冷冷静静的坡洼秃山,顿时热闹起来了。有的人挖地窖,有的人运柴草。一会儿山坡崖畔,升起一片浓烟,这是群众在就地造肥。延安山地过去很少施肥,山高沟深,有肥也不容易送上山。今年延安人民决定每亩地要施肥五万斤。他们除了就地熏肥、就地施用外,还想出了许多新的运输办法。
当我们到枣园去瞻仰毛主席故居的路上,发现沿途不像陕北一般公路那样尘土飞扬,原来是枣园公社的社员们,在春节前突击积肥的时候,已经把从延安到枣园的公路清扫了四次。在枣园,农民们同下放到这里的西北农学院师生们一起,已经试制成功一种用玻璃做的化学肥料。据说,这种肥料每亩施一斤,肥效可以保持四年。
今年延安不但积肥工作搞得好,春耕准备工作也动手早、行动快。砍柴是这里春耕准备工作重要项目之一,头年冬天不准备好烧柴,就会影响第二年全年的生产。许多村庄组织了大批砍柴专业队,人们背起铺盖,在山上搭起锅灶,冒着刺骨的寒风,砍下了全年所需要的烧柴。一个多月前,各个人民公社开始给家畜增加了饲料,全县大部分牲畜都喂得很好。春播种籽全县普遍进行了检查,不但数量足够,还进行了翻晒。
“你有粮食窖,我有秋翻地”,延安农民用这样的话来形容秋翻地的重要性。在延河两岸,所有的川地全部深翻了。在山区的丰富人民公社,劳力虽然缺,但在封冻之前,还是把全公社的耕地翻了一遍。
环绕延安的许多荒地秃山现在已经添上了绿装。1956年五省青年造林大会的代表们在当年中共中央所在地杨家岭种下的树苗,现在已经成长起来。去年冬天,延安市的一千多市民和机关干部,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在原来是童山秃岭的清凉山上,修下了三百十八亩水平梯田,完成了二十七处沟道工程和三十一个水窖,种植了四百三十七亩果树、其他树木和九十三亩牧草,迅速地使整个清凉山面貌一新。在全县其他山区也都展开了修水平梯田和整理沟壑的工作。
陕北黄土高原雨量少,这是农业生产上的致命伤。难怪延安人民对兴修水利的劲头那么大。虽然天寒地冻,延安县从去冬以来有六个较大的水利工程在修建,各个公社还在兴修一些小型水利。我们访问可以灌溉五万多亩地的百里延惠渠工地的时候,那里正在举行冬季施工颁奖大会,会上有二十九个先进单位和一百三十四个模范人物受到奖励,他们都是战胜困难的英雄。严冬中地冻一尺,英雄们就克服重重困难,自己制造炸药,用大爆破的方法掀开冻土。渠道填方要从二百公尺以外的地方取土,运输困难,工效很低。民工们日夜苦思,创造了“冰道运土”的方法,使运土效率提高了好多倍。这个工地上还创造了在冬季施工,平均每人每日填方十点零七方的空前纪录。
这几年来,延安人民建设了发电、炼铁、人造石油、水泥、陶瓷、面粉、化肥等一千六百九十九座工厂(其中县办的二十三个,社办的一千六百七十六个)。1958年底,全县的工业产值为工农业总产值的37.2%。今年,延安专区和延安县已经决定要继续在延安新建和扩建炼钢、机械、电、水泥、氮肥、农药、毛织、粮食加工等许多工厂,每个公社和生产队都有一个农具修配厂或修理站,有一座土化肥厂、农药厂和粮食加工厂。在丰富人民公社,已经办起了四座煤窑,出产的煤不仅可以供给公社炼铁厂和社员生活用煤,还可以外销。

春天来到大巴山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孙跃冬
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序幕已在大巴山区川峡苏维埃革命老根据地揭开。数百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农民,正以当年对敌斗争的英雄姿态,推起澎湃的生产高潮。
山高地薄、地瘠人穷的大巴山区,生产面貌现已基本改变。去年,这一带农业生产获得空前大丰收。许多县的粮食产量都成倍的增加,一般亩产八、九百斤,有的超过一千斤以上,比解放前几乎增加二、三倍。人民生活普遍得到改善,现在不仅能吃饱穿暖,而且还有了余粮,因而农民生产情绪普遍高涨。
为争取今年更大丰收,老根据地人民以更大革命干劲,投入以积肥造肥、田间管理、春耕准备为中心的大生产运动。最近,巴中、通江、南江等县,都重新对劳动力作了安排,保证有60%—70%的劳动力从事积肥造肥和田间管理工作;各县、区、公社之间还展开了友谊竞赛。南江和万源、巴山和达县、通江和平昌都下了挑战应战书,通江县十个区之间也都开始了以积肥为中心的竞赛。城镇居民、机关干部和学校学生,也都和广大农民一起,背着背篼、推着车子、上山下地,积肥、除草、深翻土地。巴中在全县开展“每队一厂(土化肥厂)、亩地一窑(熏肥窑)、五亩一坑(沤肥坑),一人十万斤肥”运动,在1月份内积各种肥料四百二十八亿斤,为每亩春播地准备好肥料四万多斤。
在跃进高潮中,农民们普遍比往年提早一两个月进行春耕生产活动。平昌、巴中两县已种下春洋芋一万多亩,深耕棉地十万亩以上,一般一尺到一尺五。巴中县已将二十万亩水稻秧田犁耙好,并将肥料运到田边;另有十万亩水稻高产田,在深耕后施下底肥每亩五万斤。平昌县还将一万七千多亩土地加厚土层,旱地改成水田一千六百多亩,采用沙土掺粘土、粘土掺沙土等办法改良土壤三千多亩。万源县高山地区的皮窝人民公社,尽管冰雪遍地,但社员们打破惯例,展开各种生产活动。他们冒着风雪上山,现已深耕休闲地一百三十多亩,积肥一百多万斤,同时把全社六百多亩小麦和一百多亩油菜都进行了一次追肥。
现在离春种夏收时间虽然还早,但这里的农民已在积极准备春种夏收的各种工具。巴中、南江、平昌等县,都以区为单位开办训练班,制造推广割麦、打场、提水、栽秧等工具。平昌县已制成水稻插秧机一百多部,发给各公社进行仿制推广。巴中、南江等县也在加紧试制割麦机和制造棉花营养钵的工具。许多地区的公社还在着手进行红苕的温床育苗设备,以便及早育苗,争取早栽。(附图片)
四川安岳县龙台人民公社社员往田里送肥 孙跃冬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