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装矿山 多采矿 多产煤
上海、北京等地赶制采掘、洗选设备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矿山机器厂正千方百计赶制矿山设备,支援各地采矿、采煤、洗煤工业。1月份全厂生产了一百二十三台破碎机、卷扬机和锻钎机等矿山设备,其中仅各种破碎机便可代替十万多人的体力劳动,每天能够破碎三万多吨矿石。最近,这个厂又接到了制造简易洗煤厂用的一百台破碎机的突击任务。全厂职工已立即行动起来,把它作为当前最重要的生产项目来完成。
今年,上海矿山机器厂为了支援全国实现一千八百万吨钢,担负的矿山设备制造任务很大。去年全厂生产任务比前年增长了139%,今年初步规划又将比去年增长40%,而且产品规格大、新产品多。
全厂职工正在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解决当前生产中的若干关键问题。锻铆车间没有弯大圆筒的机械设备,过去依靠半手工半机械操作,效率低、加工周期长;这次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制造了一台土机器,比原来生产效率提高近一百倍。工程师王思平和老工人丘凤法合作制成了弹簧鎯头,可以锻造六十到七十公厘的外圆锻件,解决了小型锻件设备不足的困难。
为了实现今年的跃进指标,这个厂还积极制造大型土设备来武装自己。从厂部到车间都成立了土设备小组,计划在一季度内赶制十五台大型土设备和一百多台中小型设备。
新华社讯 北京市第三通用机械厂工人正在积极为采矿部门赶制斗子式提升机、刮板配煤机、球磨机、破碎机等矿山设备。这批矿山设备生产效率都很高,六十多吨重的大型球磨机,每小时能加工矿石七吨半;颚式破碎机每小时能加工矿石二十吨,刮板配煤机和翻车机等矿山运输设备,每小时能运输矿石三百五十吨左右。
工人们在生产这些矿山设备中,大闹技术革命,制造了一些简易的大型机床来加工这些矿山设备的大部件。
新华社贵阳电 贵阳矿山机器厂正在加紧生产矿山设备,支援各地矿山建设。从1月初到现在,全厂已生产出锻钎机、卷扬机、碎矿机和矿车等设备四百多部。
贵阳矿山机器厂今年第一季度将为各地生产不同类型的锻压、破碎和选矿等机器设备共三十多种;加上为贵阳市等地新建厂矿制造的设备在内,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要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三倍以上。全厂职工为了把这些产品迅速生产出来,并且及时运往各地,都顽强地苦干巧干。为了发挥设备能力,他们实行了三班制,做到人停机器不停,同时大制土机床武装自己。在原材料方面也大闹技术革新,采取以小拼大、以铸代锻的办法来解决。在1月份中,全厂就由于采取各种措施,超额1.4%完成了生产总值任务。
据新华社洛阳电 新建的现代化洛阳矿山机器厂今年将发挥更大的威力,为采矿和冶金部门制造更多更好的机械设备。根据厂里已经安排好的生产计划,仅今年第一季度它要完成的生产任务,就比去年实际完成的生产任务大70%。在品种方面,有冶金和烧结设备,有采掘、洗选、破碎研磨设备等。
1月份以来,全厂职工在工厂党委和各科室、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对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提出了完成计划的措施。金工车间职工提出,要继续深入发动群众,用双倍的干劲争取产量加一番,日产双台卷扬机。他们所采取的措施是:充分发挥现有设备潜力;土洋并举,大造土机床,改装洋机床;自制工卡具;发挥学徒工积极性,实行新老工人技术搭配。铸工车间职工在讨论计划中,制定了以大闹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竞赛方案,要求在竞赛中做到保产量、保质量、保节约、保安全。现在,厂的领导上已经根据国家对于产品要求的轻重缓急,以及职工们讨论计划的情况和建议,作出了完成全年任务的初步规划。(附图片)
洛阳矿山机器厂制出的多钢丝绳卷扬机,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耗电少、工作安全,并可从一千五百公尺的矿井下提升矿物。这是多钢丝绳卷扬机全套部件。工人正在试车。  蓝 河摄(新华社稿)

轧钢战线添新军
上钢三厂薄板车间开始生产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上海第三钢铁厂继中板车间投入生产以后,规模巨大的薄板车间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12日正式投入生产,开工第一天生产正常。
这个车间是由我国自己设计的,设备也是自己制造的。它拥有一千一百公厘钢板轧机三组,以及其他设备,投入生产以后,每年能生产厚薄在三点七公厘以内的各种不同规格薄钢板和锡钢片六万七千吨。

促成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江苏陕西召开会议讨论贯彻六中全会决议
据新华社南京15日电 1月29日到31日举行的中共江苏省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号召全省党组织和全省人民继续反对保守思想,在去年取得的伟大胜利和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争取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会议强调指出,力争全省夏熟作物的大丰收,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对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全省党员和全省人民团结一致,以猛虎下山之势,为实现今年首战胜利和1959年更大跃进而奋斗。
会议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和江苏省的具体条件,讨论和制订了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规划。根据规划,全省钢铁、煤炭、粮食、棉花等产量都将有很大的增长,其它重工业、轻工业和农副业生产也都将有很大发展。会议指出,要实现今年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关键在于冬春。冬春期间要开展全民性的积肥、追肥运动,加强三麦、油菜、绿肥等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开展水利建设运动和农具改革运动,及早做好春播的准备,争取夏熟作物和早秋作物的大丰收;并有计划地推行基本田的制度,带动大面积高额丰收。在工业战线上,要继续贯彻执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县、社工业应该继续以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主,当前特别要抓紧农具修补和新农具的制造,以保证满足春夏生产的需要。其他各个战线也要根据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和本身的可能加强工作。
会议认为,全面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是当前一项重大的迫切的政治任务。在今后三个多月内,农村工作应当以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为纲。在整社工作中要以生产为中心,妥善安排社员的生活,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整顿组织,整顿党员和干部的作风。同时,从县以上领导机关中抽调一批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和加强公社党委,保证党对公社的绝对领导。
会议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是胜利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党对国家建设的集中的统一的领导,加强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各级领导必须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批判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在领导工作中要继续坚持走群众路线,继续克服“三风”“五气”,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群众推心置腹地商量问题,关心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和学习,坚持基层干部和群众同吃同劳动,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
据新华社西安15日电 中共陕西省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号召全省党员干部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带领全省人民迅速掀起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高潮,为完成今年的各项跃进计划而奋斗。
这次会议从1月8日到31日举行。会议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总结了19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的经验,讨论了1959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在会议开始前,中共陕西省委曾在1958年12月30日到1959年1月7日召开了预备会议。
在代表大会上,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传达了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和毛主席的讲话,省委书记赵伯平代表省委作了题为“为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斗争”的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王林代表省委作了关于1959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说明。
代表们在讨论1959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计划草案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更大跃进的计划,是积极的、可靠的,任务也是十分艰巨的。会议认为完成今年工农业生产任务有许多有利条件。在工业方面,全民大办工业有了初步基础,各级党委也有了一定经验。在农业方面,夏熟作物在播种、深翻、密植、施肥等方面都比去年好得多;灌溉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并且还在继续增加;公社化的实现和广大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的提高,为实现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会议指出:为实现今年各项生产指标,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继续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实行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这两条最基本的经验。
会议对当前工作作了安排,要求全省迅速掀起一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高潮。在工业方面要力争两个月内使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达到季度计划要求的水平。基本建设部门根据“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全力保证重点工程的进度,继续开展以节约原材料、快速施工、提高工程质量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抓紧当前的农业生产,是实现今年农业更大跃进的关键。应该一个接一个地攻破夏季丰收关,当前要迅速掀起以积肥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并结合生产搞好整顿人民公社的工作。
为了在全省工农商学兵各个战线上迅速掀起全面跃进的高潮,代表们一致认为必须继续反对保守思想,破除迷信。为此,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向大会作了题为“做思想战线上的勇士”的报告。他说,陕西省1958年大跃进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的过程。经过这一年的实践,大部分领导机关和多数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不断地得到了克服。广大干部的革命干劲和革命风格也大大提高了。但是,思想解放的程度不很一致。张德生指出,1959年要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就必须吸取整风的经验,在党的各级组织中更深入、更细致、更经常地开展思想斗争,继续反对右倾保守思想。他说,应该认识到开展这种思想斗争是实现今年更大跃进的头一关,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纲。

专栏:短评

赶造矿山机械
今天本报发表了上海、洛阳、贵阳、北京等四个机械厂加紧制造矿山机械的消息。这些工厂的职工同志们,同钢铁工人一样,站在为一千八百万吨钢而战的最前线。他们的劳动在当前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为一千八百万吨钢而战,当前最重要的环节是抓紧钢铁生产开头的几道“工序”——采矿、选矿、洗煤、炼焦。矿山机械就是为这些“工序”服务的。为了尽快地扩大这些“工序”的生产能力,让高炉吃得饱、吃得好,就得尽快地把为这些“工序”服务的矿山机械造出来。特别是最近煤炭工业部门需要的一批简易洗煤设备,是配合简易炼焦炉使用的,它关系着绝大部分中型钢铁厂所需要的焦炭和包钢等基地所需要的一部分焦炭的供应。这一批设备要争取在第二季度陆续投入生产。因此,保证按期完成这一批简易洗煤设备,就成为更加迫切的任务。
怎样完成这样繁重而紧迫的任务呢?靠新建矿山机械厂,时间要晚一些,短期内解决不了问题;主要的还是要靠现有的矿山机械厂。上海、洛阳、贵阳、北京这四个矿山机械厂都在大闹技术革命来提高生产能力,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方法。我们希望各个制造矿山设备的工厂,再加一把劲,把技术革命的锣鼓敲得更响,力争在夺取一千八百万吨钢的伟大战斗中建立更大的功勋。
然而,只靠现有的矿山机械厂,也还满足不了需要。这就要采取第二个方法——扩大制造矿山机械的队伍。有些厂过去没有生产过矿山机械,有的厂生产过小的没有生产过大的。现在在形势的要求下,希望这些工厂中出现一些“勇敢分子”,打破制造矿山机械的神秘感,大胆地参加到制造矿山设备和大型矿山设备的队伍里来。矿山机械一般说来不是十分精密的机械,制造起来,技术上的困难比较少。制造较大的矿山机械,有些厂缺乏设备,也可以用分段拼接、“蚂蚁啃骨头”和自造土设备等办法来解决。
要保证完成矿山机械的制造任务,还必须十分重视材料问题。矿山机械需要的钢材钢板数量比较大,冶金工业部门应当给以积极的支持。特别是锰铁等耐磨的金属材料,是矿山机械不可缺少的,更要设法保证供应。制造工厂,则应该积极发动群众,通过修改设计等途径来节约原材料。矿山机械比较笨重,节约材料的潜力很大。根据有关部门对一部分工厂产品的分析,在设计上如果进行某些修改,节约10%以上的金属材料,是完全可能的。节约材料,多做一台粉碎机、球磨机或洗选机,就能够使高炉早日得到更多精选的矿石和焦煤,也就可以使炼钢炉得到更多更好的生铁。因此,各厂在技术革命运动中,有必要把节约原材料作为一项重要的课题,发动群众来解决。
制造矿山机械,特别是制造简易洗煤设备,绝大部分生产任务都是地方工厂担负的。因此,希望有关的地方党委和经济领导机关抓紧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无论在力量的安排上、原材料的分配上,都要把矿山机械放在重要的地位。特别是最近需要的一批简易洗煤设备和相应的简易炼焦炉,更要在不影响轧钢、电站和重要矿山设备的条件下,优先地给以保证。

望亭电厂“三包”经验好
建设速度快,工程质量好,节省劳动力,培养多面手
本报讯 江苏省望亭发电厂在最近安装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过程中,打破惯例,大胆采用三包(运行包检修,检修包安装,安装包运行)办法,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安装质量,加快了建设速度,使电站得以提前发电,投入生产。
按照过去一般的习惯,电厂中的运行、检修和安装,各有一套人马,各管专业。但是在实际上,负责检修的工人,一般也懂得安装,负责运行的也可以兼任机器的维护工作。根据这种情况,望亭电厂在第一期新建工程结束后,厂领导上就提出要用“三包”办法,进行第二期扩建工程。安装检修队伍除由原来负责一期工程的上海基建局二十四工程处留下三分之一的土建和安装人员外,主要由厂内的检修人员和四百五十名新学工组成。这支队伍担负第二期工程的全部安装任务。这样,二十四工程处便能腾出三分之二的力量,进行其他电厂的新建和扩建工程。
望亭电厂新组织成的这支安装检修队,在1959年开初,就以三天二夜的速度,安装好了二期工程中的第一部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由于检修人员参加了安装工作,对安装质量特别重视,在三天安装完毕后,整整用四天的时间进行精细的检查和试验,使安装质量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标准。这个安装检修队今年不仅要担负四台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和三台一百二十吨锅炉的安装任务,同时还担负了厂里原有六台机组和七台七十五吨锅炉的大修改进工程的工作。一套班子,当两套使用,充分地发挥了人的潜力。
检修队负担安装任务后,除必要的定期的大修和改进工程由他们负责外,日常的机器维护和保养工作就由运行工人负责。运行人员在保证安全经济运行的前提下,还积极地挖掘设备潜力,提高发电机的出力。目前全厂四部二万二千瓩的发电机,每部出力已增加到二万四千瓩,两部六千瓩的发电机,每部出力也增加到七千二百瓩,由于运行工人的加意维护和保养,机器运转仍很正常。
检修队在安装的过程中,同时培养了大批的新学工。如学习电焊的七十多个青年学工,在一两个月内,已经能掌握技术,有十多个人已能单独地完成任务。有些刚进厂不过三个月的学工,已经参加了两次安装工程,技术进步很快。这些青年工人,在第二期安装工作完成后,就可以调出来负担运行工人的工作,而且因为机器是他们自己安装的,他们很熟悉,也可以随时进行检修。而现在的运行工人又可以调出去参加安装工作。
通过第二期安装工程中实行“三包”的实际锻炼,望亭电厂的工人都将逐渐成为多面手,既会生产,又会检修,又会安装,这不但加快了本厂的基建速度,而且可以成批地培养技术工人支援外厂。

快马加鞭建设电站
本报记者 黄军
怎样加速电力工业的建设?除了抓紧制造电力设备以外,电力工业本身应该怎样办?在这方面,去年各地创造了很多新的先进的经验。
去年许多电力设计部门广泛开展群众运动,不仅充分发动设计部门内的群众,还打开大门,请生产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科学研究部门等有关人员参加讨论,因而大大提高了设计的速度和质量。
例如,武汉电力设计院在好几项工程设计中,采取了“四大、三榜”的群众路线的方法,改变了过去由少数人提出方案、少数人审查定案的习惯。所谓“四大”,就是在一个工程设计中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写大字报、大辩论。他们采取这种做法,不到十天功夫,各色各样的新颖的设计方案都出来了。所谓“三榜”,就是各室把群众提出来的有关自己工程的设计方案,分析研究、整理归纳,提出几个方案和自己推荐的方案,算作第一榜,提交全院参加第二榜鸣放。二榜鸣放开始以后,特别强调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不仅要认真鸣放自己担负的工程方案,而且要深入细致地鸣放别室作的工程。为了对重大问题鸣放得深透,还组织了专题鸣放。经过第二榜鸣放,由设计院整理编制出较为完善、论证较为充足的初步方案,接着邀请院外的有关部门进行大鸣大放、写大字报、大辩论,确定第三榜方案。设计方案确定后,为了考察它是否实用,各室还纷纷组织了专题试验的突击队,组织群众大搞试验。为了肯定工程的技术成就,纠正缺点和错误,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这个院还采取“四大”“三榜”的办法全面进行科学分析,总结评比和验收。第一榜由各设计室对初步肯定下来的工程设计方案进行验收。验收时不仅检查原则问题,而且对图面质量、计算数据、及其他细小问题也作出详细的鉴定。第二榜是在第一榜的基础上,再组织全院各专业技术人员普遍审查各个工程的设计质量。通过这样的方法,群众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意见,除了肯定原来拟定的一百零七项新技术外,又补充了一百零四项新经验和新技术,同这个院上半年设计的工程相比,一般都降低了造价40%左右,而且质量也大大提高。
北京勘测设计院去年在刘家峡工程的设计中,通过群众讨论,开展技术革新运动,节约了二万二千多吨钢材,今年1月8日至14日,他们以刘家峡和上马岭两工程为重点,又发动群众进一步研究节约钢材的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又节约了钢材一千二百多吨。
勘测设计问题解决了,不等于整个电力建设的速度就能加快,质量就能提高;还要看施工和安装的情况如何。怎样才能既保证质量,又加速施工和安装工作呢?去年不少地区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有的地区在兴建水坝时,就地取材,采用土石坝,推广水中倒土和大爆破、定向爆破等先进方法,并开展了以工具改革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大大提高了工效,降低了造价,保证了质量。例如,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单位,把主要工程项目和具体要求交给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开展比先进、赶先进的红旗竞赛,形成了为提早发电、降低造价的群众性献计献策运动,使电站由原定1961年发电的日期一再提前,力争缩短工期两年,并确定多装一台机组,装机容量由五十八万瓩增到六十五万二千多瓩,而工程造价降低了45%。广东电力工程公司开展以机械制造为中心的“土、简、群”技术革命运动,自己制造了吊车、电动卷扬机、电焊机等机具二百多件,解决了许多施工中的困难。
过去,一个十万瓩的水电站,需要建设二到三年,现在一年就可以建成。过去建设一个二点五万瓩到五万瓩的火电站需要一年到两年,现在只需要半年就可以完成了。

凯歌一曲
本报记者 张竞
年轻的望亭发电厂,像一匹矫健的骏马。它全身充满活力,在祖国许多新建电厂的行列里奔腾前进。曾记得,在那沸腾的1958年,它用三十五小时安装一部六千瓩汽轮发电机的奇迹,给自己新生的第一个年头,写下了壮丽的诗篇;而今,当人们刚掀开1959年的新日历,它又以优异的成就,给祖国的电力工业献上了一份厚礼。
幸福的时刻
1959年1月11日下午六时四十八分,这是一个难忘的时刻!新安装起来的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开始启动了。小伙子们爬上汽机,用鸡毛帚和揩布把机身上揩得一尘不染,各式各样的仪表也擦得金光闪亮。机器一开动,轴轮就飞快地转动起来,转速仪表的指针,从五百、一千……一直到三千转,真空水银表上的水银柱也缓缓上升。这表示,一切都很正常,一切都合乎优良的标准。在场的专家、工人、技术员和工程师们,倾听着机器里发出的均匀的隆隆声,都情不自禁地笑了,眉宇之间,流露着压抑不住的喜悦。这是幸福的时刻!多少天的劳累在这个时刻里都烟消云散了。
再广播一次
安装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对望亭电厂来说,还是第一次。这部匈牙利出产的电机运到厂里还不到一个星期,人们还来不及熟悉它,就开始了安装工作。二百多个工人和技术人员整整战斗了七天,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取得了胜利。
很可惜,我没有亲眼看到这场战斗的动人场面。厂报的编辑只给了我几份当时的广播稿。好吧!就让广播员再给我们讲几段吧:
“今天早上,天还麻花亮,安装下汽缸和凝结器的头颈时,发现了螺丝眼子对不准,需要重新割大眼子。电焊班长马上亲自动手,在零下七度的寒天里,他们的手指冻得发痛,可是他们的心,却像电焊火花一样的炽热。他们坐在地上,弯着腰背,整整割了五十分钟……”
“瞧!起重工配合得多么密切。工地上要什么,天车就吊来了什么。缪宝田老师傅已经四天四夜没有离开现场了,只要是起吊重要机件,他都亲自动手。……”
“安装的总指挥在哪里?是问周修翼同志吗?他从安装开始就没有离开过现场。今天是最后一场战斗,机器将要经历一次全面的检查和试验。现在,周修翼同志又和专家一起,拿着蜡烛钻到汽机底下‘捉漏风’去了。”
如果不是篇幅有限,真想把二百多个人的动人事迹都请广播员讲一讲。
这部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仿佛有一种魔力,把许多人的全副精力都吸引到它身上,使人们只惦记着它,而忘记了自己。这是为什么呢?有个工人说得好:有了设备,就得快安装,快发电,不这样,哪像个“先行官”?人们把“先行官”当成是给自己的光荣封号。他们都非常明白,祖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电力,赢得时间就是胜利!就这样,过去需要三个月才能安装起的汽轮机,现在他们七天就安装成功了。
“合场欢”
在安装工地上,人们天天都会看见一个棕色头发、瘦长个子,穿着蓝布棉衣的人。他一会儿和工程师们蹲在地上比划,一会儿又和工人在一齐装拆各种机件。他,就是匈牙利专家利普特同志。
从安装开始,利普特同志就在办公室里搁了一个床铺,和厂长、工程师一样,睡在办公室里。白天他在现场指导,夜里睡不到几个钟头,又爬起来到工地去了。出了什么问题,他总是虚心地倾听工人和工程师的意见,然后大家商量着解决。对大家不注意的细小问题,他却特别关心。他常常一个人站在机器或管道旁边,发现有毛病,就自己动手拆下来,重新装好。有一次调整油压低了,他也和大家一道在汽机下面钻来钻去,出来时,一身衣服都弄得油污斑斑。
开车的那天晚上,他又和好几个匈牙利专家赶来了。一到现场,立刻把呢大衣脱了,穿着一身单衣,敏捷地工作起来。这天晚上,他和工人们一道心情愉快地守在汽机旁边,徐厂长拿来了一只照相机,给他和在场的所有的人合摄了一张“合场欢”。这张“合场欢”和这一部隆隆震响的汽轮发电机,将使中匈两国人民可贵的友谊,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
小伙子们
参加这次安装的,有不少年青的小伙子们,其中有不少是去年9月才进厂的。进厂前,他们没有见过机器,甚至连老虎钳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厂里把他们放到车间里,一个人跟一个老师傅,边看边做边学。短短的三个月,他们已经能单独地做一些活了。从滨海县中来的王兆腾,刚来时,老是想家。车间主任给他找了一个好师傅,耐心地教他学技术,学做一个工人。现在,王兆腾已经能够单独安装管道了,有的活做得简直跟师傅差不多。他进厂三个月,已经参加了两次安装,去年年底还跟着到上海去帮人家安装哩。我问他,现在还想家吗?他摇摇头,憨里憨气地说:“不想了,用大花轿也抬不走了。”有人还跟我讲了一个小姑娘的事。这个姑娘叫于国华,今年有十五、六岁。刚来时,她要求学电焊,人家嫌她年纪太小。这姑娘很倔强,偏要学会这套本领,她拿起电焊龙头猛干起来;现在,嘿!她成了学工中很出色的一个。
像这样生龙活虎的年青人,在望亭电厂的工人中几乎占了一大半。厂长告诉我,别小看了他们,再过两年,他们就成了工厂的骨干啦!
除夕之夜
工人们永远记得,这部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能够又快又好地安装成功,还亏得许多兄弟工厂的关怀和支援。这里有上海杨树浦发电厂、闸北电厂、常州戚墅堰电厂和上海汽轮机厂……。
工程师周修翼同志满怀感激的心情,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这故事开始发生在1958年除夕的夜晚。
那时,安装工程处正在紧张准备阶段。除夕这天,发现高压汽缸接合面不平,一定要加工后才能安装。这个直径二点八公尺的汽缸,没有大型的镗床是啃不动的。小小的望亭镇,哪有这种大机器呢?当夜,党委书记便亲自带了八个工人和老师傅,用四吨大卡车,把这个大家伙运到上海汽轮机厂去求援。
这天是元旦,上海所有的工厂都休假了,汽车开进了汽轮机厂,冷冷清清的,到处找不到人。党委书记好容易找到了厂长和总工程师,向他们说明了来意。他们马上就答应帮忙,并且热情地安排客人的食宿。第二天一早,车间主任就骑了自行车到处帮他们找人,终于找来了车间的工段长和老师傅。从早晨八点钟到下午两点钟,车间主任一步也没有离开,帮着出主意,解决困难。加工完成后,又动手帮他们运上汽车,看着汽车远去后,才离开工厂回家去。
现在,这部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已经开始向沪宁地区输送出强大的电流。它气势轩昂地横卧在平台上,迎着1959年新春的朝霞,永不停息地唱着胜利的凯歌!(附图片)
江苏望亭电厂厂房的半壁还露着天,安装好的第一部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已经发电了。   张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