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展亩产三百斤、五百斤、八百斤高产运动
南方九省力争油菜大丰收
农业部召开电话会议号召抓紧田间管理,过好抽苔开花收获三大关
新华社15日讯 全国产油菜的省份热烈地开展一个油菜丰产运动,鼓起更大、更足的干劲,抓好油菜抽苔、开花、收获三大关,力争今年打响油料作物的第一炮,过油料关。这是农业部在13日召开的南方九省油菜田间管理电话会议上提出来的。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主要产油菜的湖北、湖南、四川、云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和贵州等九省的农业厅、局长。他们在会上汇报了油菜播种情况和当前田间管理的情况。今年油菜播种的质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耕得深,一般都深耕六寸到八寸,比往年增深二寸到三寸;底肥多,一般每亩施肥两万到三万斤,比往年增加一倍到两倍;种籽好,大部分地区种植了地方良种,著名的“胜利油菜”良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左右;过去是习惯直播,今年大力推广了育苗移栽。
从汇报的情况看,在各地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今年油菜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也大大加强了。今年油菜田间管理的最大特点是,比往年动手早,抓得紧。目前大部分地区的油菜田,都进行了一次中耕除草、培土和追肥,有的还作到两次到三次的中耕除草、培土和追肥。四川省六百三十万亩油菜田,90%以上追过一次肥,一半以上追过两次肥,10%以上追肥三次。四川、云南、湖北等省油菜,都曾发生不同程度的油菜蚜虫和油菜叶蜂虫害,各地及时采取土洋农药械并举的办法积极防治,有的已收到初步的成效。由于冬季气温比往年高,湖南、湖北等省的油菜,普遍有早抽苔、开花的现象,目前这些地区的群众正在打苔、摘花,多施追肥,让油菜多分枝,多结荚。经过这些措施后,现在各地油菜的生长情况良好,植株旺,叶片多,叶子发出青绿色。
会上,各地农业厅局长还表示要紧紧抓住油菜田的后期管理,力争油菜大丰收。四川省打算在油菜收获前,每亩再追一次抽苔肥,一次开花肥。云南省决心把三类苗消灭在苗期。湖北省决心大抓后期田间管理,特别是追施迎春肥、花期肥,力争油菜大面积丰产。湖南省决定突击抓三次迎春肥,争取油菜亩产分别达到三百、五百斤。浙江省决心抓好抽苔、开花追肥、排水、防治病虫害等关键,打响油菜丰收的炮。
农业部副部长顾大川最后在会上讲话说:油料生产在整个农业生产上占很重要的地位。因此,今年必须鼓足更大的干劲,抓好油菜抽苔、开花、收获三大关,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油菜生产任务,打响油料作物的第一炮,把其他油料作物带动起来,一齐向前更大的跃进,力争今年过油料大关。今年油菜播种质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耕得深,施肥多,种得密,田间管理又抓得早,抓得紧,因此,苗子生长得好。这是争取油菜丰收比过去任何一年都为有利的条件。
顾大川说:为了争取打响油料作物的第一炮,各省可以根据专区、各县、各社的不同情况,不同条件,分别开展一个油菜亩产三百斤、五百斤、八百斤或者更高一点的丰产运动(编者按:去年全国平均亩产七十三斤),鼓起更大的干劲,对田间管理的措施加码,力争油菜大丰收。目前的关键是要做好以追施肥料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在抽苔、开花期让油菜吃饱盖暖,每亩追施农家肥一万斤,把三类苗消灭在苗期,把二类苗提高到一类苗,对早抽苔、开花的油菜要抓紧打苔、摘花和追施肥料。今年天气暖,雪雨少,各地油菜都有病虫害发生,各地要作好土农药械的准备工作,随时发现病虫害,随时消灭,使它不蔓延为害。同时,注意防止冻害的袭击,作好防冻准备工作。南方2、3月份雨水较多,这些地区要做好清理沟畦的工作,以便排水防涝。
顾大川说:做好以上的工作,可以争取油菜单位面积跃进增产。但要争取今年油菜丰收,还要保证播种面积,作到基本上“种一亩收一亩”,不要把生长不好的油菜作绿肥翻掉了。各地要算这笔账:油菜丰收了,不仅油的问题有增产,油菜子饼也会增产。今年全国油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约一千万亩,但是有的省面积却减少了。这样的省份,要在春播和夏播中设法扩大花生、芝麻、大豆等的播种面积,以弥补油菜播种面积的不足。顾大川说,如果全国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又保证了一定的播种面积,油料的关就可以过去。(附图片)
四川省郫县红光人民公社的油菜长得一片青绿,茁壮可爱。这是女社员们在油菜高产田里施第五次追肥,要使油菜越长越好。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湖北麻城宋埠人民公社的青年突击队员们正在“七一油菜丰产畈”里锄草    新华社记者 华 军摄

抓住有利形势 激发冲天干劲 发扬扎实作风 贯彻八字宪法
广东决心高速度增产粮食
在去年增产一倍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再增六成多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充分估计和利用粮食生产的有利形势,鼓足干劲,广东省今年决心要粮食在去年比前年增产一倍的基础上再增加六成多。
这一项决定,是中共广东省委在最近一、二个月内经过反复研究之后,于2月3日召开的常委会议上决定的。在4日晚召开的海南区党委、广州市委和各地委、县委第一书记参加的电话会议上,又得到各区、市、地、县委书记一致坚决拥护。这一项决定还将拿到16日召开的省党代表大会上讨论,动员全党全民保证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分析说,党和群众从去年农业大跃进大丰收中,在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农业“八字宪法”的实践中培养起来的那种对于高速度增产粮食的信心,以及在这基础上进一步激发起来的冲天干劲,是今年粮食生产有利形势中最活跃的、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去年一年,党和群众在学习和掌握粮食生产的客观规律方面,经历了一个巨大的飞跃。高速度增产粮食的秘密已经揭开了,高速度增产粮食的经验基本上已被党和群众所掌握了。这样一来,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现在一下子变为事实,过去不敢办的,现在办到了。广东省粮食生产上,前年还只有几个千斤县,去年一百零八个县中,大都成了千斤县,少数成为八百斤县;八百斤以下的县只是个别的了。这些千斤县和八百斤县中,包括一些土地贫瘠、耕作一向落后,年产粮食一直突不破三百斤的县份。就全省说,去年全省粮食不仅提前实现原来确定在1962年才能达到的八百斤省,而且还大大地跨过了千斤省的界线。但是去年的粮食特大丰收,是在早造不够突出,主要是下半年在“重夺上游”的口号下,鼓足干劲,解放思想,才跃进上去的。去年争取晚稻丰收也是在准备并不很充分的情况下开始的,对农业增产“八字宪法”执行得不够全面,着重地抓了水、密、管三个字,但对密抓得晚了些,对其余五个字也抓得不够好。即使这样,去年仍取得了人们想像不到的大跃进。这是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都亲身实践过的。通过这些实践,人们清楚地看到,粮食生产确实有极大潜力,而粮食高速度地增产也并不像原来设想的那么困难。因此,今年只要及早动手,更深入的发动群众,鼓足干劲,全面地彻底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充分利用客观存在的粮食生产的潜力,那么,今年每造粮食产量再比去年增产六成以上便是完全可能的。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还强调地指出了人民公社化以后的有利形势。这种有利形势不仅表现在人力、资源因统一调度,将得到更合理更有效地使用,社办工业对粮食生产将会有更大的支持,生活集体化后妇女劳动力的解放等等,更重要的是,由于去年特大丰收和实现公社化后,农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更大的保障,得到更多地改善。长期以来还未能够摆脱贫困的广大农民,有着强烈的改善生活的愿望,解放以来,他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了,但是生活改善得还不够。现在,他们看到了一年苦战和公社化所带给他们的丰硕果实,因此生产积极性空前地提高了。
今年早造备耕的良好情况,也正好说明今年粮食生产的形势远非往年所能比拟。据检查,“八字宪法”中的各条,按节令能办的都尽力办了,办得相当坚决。对完成今年粮食任务有重要关系的二千三百万亩早稻和三百万亩中稻的备耕工作,做得相当出色。水利方面,已能够避免一般涝灾,具有三个月以上抗旱能力,去年早、晚造稻田一般只有两个月抗旱能力。深翻方面,有一千八百万亩深耕一尺左右;去年早稻地只耕三、四寸,晚稻地耕四、五寸。肥料方面,去年三千四百万亩晚稻田积了肥料二百多亿担,今年二千六百万亩早、中稻田已积肥三百多亿担,大规模的积肥还在进行。密植方面,已按照每亩插六十万穗到八十万穗准备了种子,并且大部已换为良种。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指出,根据去年几千亩、几万亩晚稻大面积丰产田的经验,一造水稻亩产二千斤的基本条件是:(1)不受旱涝,(2)一千担以上好肥料,(3)每亩插秧不少于六十万穗,(4)不发生早期倒伏,(5)不发生严重病虫害。有了这五条,亩产两千斤是完全有把握拿得到的。省委常委会认为,就这五条要求看,如果不遇特大自然灾害,今年二千六百万亩早、中稻全能做到,因此每亩收到二千斤左右或二千斤以上是完全可能的。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也指出,要保证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不会没有困难,例如,高产要求精耕细作,投放更多劳力,而今年各种事业齐头跃进,劳动力极感缺乏,这就是一个不小的困难。但是只要加强党的领导,搞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依靠人民群众的冲天干劲,克服困难就不在话下。为此,省委常委会决定:省委第一书记今年上半年在贯彻执行工业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下,以主要精力抓农业;地委、县委第一书记今年全年内在贯彻执行工业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下,以主要精力抓农业。坚决抽调大批领导干部下放,深入实际,加强领导和参加劳动,省委书记和地委书记带头下放到县,县委书记抽一批下放到公社党委,公社党委书记抽一批下放到管理区,如此类推,一贯到底。从省直属机关立即抽调部、厅、局、处、科级干部六百人以上,下放到公社去参加劳动当一个月农民。所有农村工作干部无例外地脱鞋子下田,和农民一起带头苦战。农业生产上增调粮食挂帅,首先安排粮食生产,今年各个公社用于早、晚两造作物上的劳动力,必须保证经常有50%至60%从事粮食生产。要充分运用去年大搞群众运动的成功经验,坚持干部带头苦战,种试验田,以生产领导生产,关心群众生活,以及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检查、大评比、大竞赛等方式方法,来充分地发动广大群众,根据农业“八字宪法”的要求,掀起猛烈的生产运动,把战斗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地完满完成。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会提醒各地说,我们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对今年的更大跃进必须兢兢业业、扎实细致地做好工作。但是,我们必须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必须继续反对保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决不要让自己的思想落后于客观形势。目前有些地方,对去年粮食生产的巨大成绩和经验肯定不足,对今年粮食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估计不够,看困难和讲困难多了一点,对领导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表现出信心不坚,小手小脚,这是完全不应该的。(附图片)
广东化州县梅绿公社的插秧手们在插秧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红旗”杂志第四期发表社论
阐述苏联七年计划的伟大意义
同期发表“论全国一盘棋”和“争取今年夏季更大的丰收”等论文
据新华社15日讯 “红旗”半月刊1959年第四期发表了题为“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号角”的社论和柯庆施的“论‘全国一盘棋’”,谭震林的“争取今年夏季更大的丰收”(编者按,柯庆施和谭震林的文章,本报即将全文转载),于兆力的“杜勒斯的童话和中国的真实”,杨成武的“谈干部当兵”等文章;还发表了艾思奇的“无限和有限的辩证法”,陈茂仪的“正确地对待规章制度”等两篇短论。
“向共产主义进军的号角”的社论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作为人类向共产主义前进的新的里程碑,记载在共产主义运动的史册上。社论说: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和总结发言,以及大会所通过的决议,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提出了苏联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代表大会所通过的七年计划,正是这个纲领的最重要部分。人们从苏联全国各地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高潮中间不难看到,伟大的七年计划是一定要胜利实现的。现在,就连西方国家的某些资产阶级人士也不能否认苏联人民在满怀信心地前进。
社论还指出,为了过渡到共产主义,不仅需要高度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且需要提高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因此,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特别强调提高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重大意义,而且把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同建设共产主义的任务联系起来。
社论接着指出:苏联的七年计划,使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经济竞赛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社会主义制度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团结互助,保证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高速度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总危机正在进一步加深,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正在日益走向四分五裂。美国被苏联丢在“错车站”上的日子,肯定是不会很远了。
社论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看到苏联的七年计划充满着爱好和平的精神。七年计划的实现,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一定会起极其巨大的作用。
社论还论述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在讨论和决议中对一些国际问题的重大贡献:如指出一些国家反动的资产阶级转而采取了公开的独裁统治是它的软弱的标志;继续提出一系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提醒争取独立的民族只有团结国内外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力量共同奋斗,才能取得真正胜利,等等。社论接着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和赫鲁晓夫同志报告中关于共产主义建设新阶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若干问题阐述的重大意义。这些问题包括共产主义的两个阶段的问题、高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社会生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社会全体成员中间分配的问题、共产主义社会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劳动分配的问题、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两种所有制融合为一的问题、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社会的政治组织与国家机构和管理问题、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普遍规律和特殊性的关系问题等。
社论还指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有力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反动派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对于中苏友好合作关系的挑拨和破坏。社论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坚持向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学习,并且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党之间的伟大的友谊而继续奋斗。
社论最后说: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是表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取得新的胜利、增强战斗团结的一次大会。通过这次大会,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不要太久的时间,“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的旗帜,就将飘扬在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天空。这面旗帜将以无限的力量吸引全世界劳动人民,震撼摇摇欲坠的帝国主义的统治。

刘晓大使为中苏同盟九周年举行招待会
愿友谊花果更美丽丰硕
对苏联给予我国的无私援助深表感谢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副主席萨丘科夫、格拉西莫夫、苏中友好协会理事潘友新、苏共莫斯科市委书记奥尔洛夫、苏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谢米恰斯内伊、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库兹?佐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维兹日林、高等教育部部长叶留金、文化部副部长达尼洛夫、对外经济委员会副主席阿希波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耶夫、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苏中友好”杂志总编辑罗果夫以及其他各界人士。
刘晓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九年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像太阳一样照耀着我们的人民。他说,在这九年中,我们两国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和友好往来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看到两国友谊之花开得更鲜艳,结出更美丽、更丰硕的果实。现在,当苏联正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中国正在迅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中苏两国的友好互助将起更大的作用。刘晓大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向苏联人民在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给予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
在会上,安德烈耶夫、萨丘科夫、谢米恰斯内伊、叶留金等同志也都讲了话。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动员各族妇女积极投入生产
全国妇联发出纪念“三八”节的通知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纪念195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给各级妇联的通知。全文如下:
在目前国内国际的新形势下,纪念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应该根据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结合全国各地正在开展的生产运动、巩固人民公社运动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注意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一、号召并动员全国各族广大妇女,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进一步提高觉悟,学好本领,为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1959年工农业生产建设任务而奋斗。
二、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促进人民公社在发展生产、改善社员生活方面要比去年取得更大的成就。
三、动员广大妇女和全体人民一起,共同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积极解决妇女在生产和生活中的特殊问题,以便更充分地发挥妇女的劳动潜力。
四、根据各地情况,在基层单位(公社、街道、厂矿、学校、机关、团体等),适当地表扬和奖励在生产劳动、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的妇女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
五、在各族广大妇女群众和干部中进行国际主义教育。着重宣传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和团结;积极支援民族解放斗争;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合作;响应“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局告世界妇女书”;为保卫世界和平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于纪念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办法,可以采取各种不同的形式,如纪念大会、报告会、讲演会、座谈会、现场经验交流会、展览会、联欢会等等。各地妇联可以协同有关部门,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作适当安排。
195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