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大力发展耕畜
本报评论员
耕畜在农业和运输业上的巨大作用,是人人都知道的。全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下,各方面对畜力的要求更迫切了。必须使耕畜的繁殖发展工作来一个更大跃进,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耕畜能不能更大更快的跃进呢?回答是肯定的。1958年在发展耕畜上我们已经打了一个大胜仗。这一年全国74.6%的母畜满怀,不仅扭转了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母畜大量空怀的现象,并且还出现了很多的满怀县、满怀公社。认真地总结和推广去年耕畜繁殖发展大跃进的经验,特别是那些满怀县、满怀公社的成功经验,就一定能够使我国耕畜的繁殖发展获得更大更快的跃进。实现耕畜大跃进,要紧紧抓住繁殖、饲养和使用三个环节。只要真正做到生的多、养的好和使用得当,实现全国大牲畜净增殖率10%的跃进指标是完全可能的。
作好配种繁殖工作,使母畜生的多,仔畜活的多,是发展耕畜的主要关键。现在全国有二千多万头成年母畜,如果能够作到全配、全准、全产、全活,每年就能增殖仔畜二千万头,根据各地经验,作到这一点并不十分困难,只要领导重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打破仍然存在于部分群众中的“怕耽误使用不愿让母畜怀驹”的保守思想;只要作好技术传授工作,使更多的人懂得配种技术和作好种畜的选择和准备等工作,实现满怀是完全可以作到的。作好配种工作还只是繁殖耕畜的第一步,对怀孕母畜的饲养和使用,对仔畜的抚育等等工作都需做好,才能实现全产、全活。繁殖工作中要注意耕畜品种的改良,各地应该作出一个规划,争取在一定时期内,实现耕畜良种化。
把现有的耕畜饲养好,使每头耕畜都毛润膘肥身强力壮,是发展耕畜、增加畜力以支援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要让耕畜工作得好、繁殖得快,就必须把耕畜饲养好。去年农业大丰收,饲草饲料方面的条件比过去更好了,现在的问题是把饲养管理工作更加提高一步。人民公社应该选拔政治进步,有饲养经验的人组成专管牧畜业的专业队,建立饲养管理制度,开展工作竞赛。专业队不仅要负责把全部的耕畜喂好养好,同时还应该作好耕畜的防疫工作。
生产大跃进要求耕畜负担的劳动量是大大增加了。怎样才能使耕畜在生产中贡献更大的力量?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解决不好不是造成畜力浪费、影响生产;就是损害畜体、影响繁殖。在这方面,河南遂平卫星公社的办法很好,这个社把全部耕畜按种类、体质排队分等,再具体规定出适合每一等耕畜的工作量。这样就加强了耕畜使用的计划性,避免了负荷畸轻畸重现象。各地公社可以参照卫星公社的经验制定出耕畜使役制度。在耕畜的使役方面,还应该发展耕畜的综合利用,以发挥耕畜的更大作用,特别是南方地区更要注意发展耕牛的多种用途。
现在,耕畜的配种季节和春耕农忙时期即将来临,各地应抓紧时机,加强对耕畜的饲养管理,做好耕畜的越冬度春工作,使头头耕畜体壮膘肥,为春耕生产和配种繁殖打下有利基础,更有力地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

抓紧关键季节争取畜牧大丰收
河北省提早三个月安排畜牧生产
本报讯 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发展生产的方针,河北省比去年提早三个多月安排了今年畜牧生产。1月23日到28日在全省大牲畜繁殖工作先进的平乡县(这县与巨鹿县合并,现称巨鹿县)召开全省畜牧生产会议,总结了全省的先进经验,确定了今年畜牧生产的具体任务和措施。中央农业部蔡子伟副部长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作了报告。他说:河北省今年及早动手安排畜牧生产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只有早动手搞好春季配种,完成今年的全面生产计划才有保证。
河北省在巨鹿县召开的这次会议,集中地研究了如何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争取今年畜牧生产更大跃进的问题。各地参加会议的干部和代表详细分析了今年发展畜牧生产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困难。大家信心百倍地订出了今年畜牧生产的跃进计划,确定了高速度发展牲畜数量和普遍提高质量并举;加速解决农业运输业所需要的畜力动力;积极发展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并举;小家畜家禽以集体饲养为主、社员个体饲养为辅的方针。贯彻这个方针,要求全年大牲畜比去年纯增四十万头,纯增率达到10%以上;猪只达到二千五百万口,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羊纯增二百五十万只,纯增率40%。其他牲畜的发展也都订了相应的指标。
会议认为,完成这一任务的措施主要是:在大抓“大群丰产”竞赛运动中实现十大要求:一、大牲畜繁殖成活率85%;二、生猪育肥平均毛重二百斤;三、绵羊繁殖率100%;四、马、牛、驴改良化;五、杂交一代奶牛产奶量每头每年三千市斤以上;六、杂交一代羊产毛量五斤,二代十斤,纯种公羊四十斤以上;七、平均每只鸡年产蛋一百二十个,鸭产蛋六十个以上;八、苜蓿亩产青干草二千市斤以上;九、大牲畜每头青贮饲料一千五百市斤,猪五百市斤;十、全公社家畜经常喂抗菌素饲料,进一步开展满膘、满怀、大增、大养、大搞牲畜改良、育种和生猪快速育肥。
这个会还强调提出:春季是实现今年畜牧生产跃进计划的关键时节,当前就应立即发动群众马上动手,作好保膘、增膘、保胎、保仔工作,及早开展春季配种,一环扣一环,一步不停地争取畜牧大丰收。
河北省今年的畜牧生产跃进计划,是在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成绩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在1958年大跃进运动中,全省满怀母畜达到七十五万多头,比1957年提高66%,不论草原区、山区,还是平原粮区或棉产区,都出现了许多基本满怀县和满怀社。有十一个县、市大家畜全年净增率达到10%以上。猪羊也有很大的增加。人工授精、牲畜疫病的防治等,也都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就。(附图片)
广东新会县圭峰山示范农场的养马场   华社记者 李瑞淦摄

牲畜遍山野 粮食装满仓
关店大队畜牧业大跃进的经验
中共湖北省应山县委第一书记 杨向明
大跃进以来,尤其是建立人民公社后,我县郝店人民公社关店大队(管理区),在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导下,畜牧业的发展更向前跃进了一步。到去年12月底为止,耕牛由1月份的一千零九头上升到一千四百八十九头,母牛连生带怀,达适龄母牛的128%;猪由一千九百九十五头,增长到一万一千二百五十七头(集体养猪占总数的90%);山羊由一百八十七只发展到三千五百六十四只(包括购买二千一百只)。
由于畜牧业生产的大发展,肥料、收入、畜力大量增加,尽管这里土质瘠薄,水源缺乏,但全队的农业生产和广大社员的生活都有比较显著的提高。今年,全队共积牛、猪、羊粪六十七万担,下田八千八百二十二亩;粮食单产由去年的六百三十斤增加到一千零八十五斤半;社员每人平均收入由1957年的七十五元增加到一百五十元。
关店大队的牛、猪、羊能够迅速发展,主要是党总支加强了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提高了干部和群众对发展畜牧业的认识,全面地安排了劳力,并且克服了饲料、防治畜疫等一系列的困难的结果。
去年春天,当党总支提出“牛、猪、羊,二、十、四(即每户平均二头牛,十头猪,四只羊)”的规划的时候,不少干部和社员对这个规划有怀疑。党总支针对这些思想顾虑,在辩论农业生产规划的同时,提出了发展畜牧业对农业生产大跃进的作用大不大,畜牧业要不要大发展,规划能不能实现和如何实现以及搞畜牧业光荣不光荣等问题,让广大干部和社员展开辩论。经过辩论,保守思想被批判了,大家的认识也端正了,使发展畜牧业的规划在群众中生了根。
在思想认识统一了的基础上,为了促进牛、猪、羊生产的大发展,大队以党总支第二书记刘宏光和畜牧干部、兽医人员,以及各生产队的副队长共十三人成立了管畜牧业的专业班子。全队还抽了三百九十八个社员(占全队整半劳力的22%),成立了一百三十二个专业组,参加畜牧业生产。这些专管干部和专业人员,专门负责牛、猪、羊的饲养管理工作,并且亲自搞“试验田”,作到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评比、有竞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由于充分发挥了专业班子和专业人员的作用,从来没有因为别项突击运动而放松了畜牧生产。
与此同时,党总支还领导全队对报酬问题、奖惩制度、饲养繁殖方法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整和革新。如在发展牛方面,对所有母牛作了全面鉴定,分配了繁殖任务,制订了配准一头小牛给饲养员一定奖励的制度。这样一来,一个群众性的加料催情、护畜保胎运动立即全面形成了。对饲养员还实行了“两包”(包成本、包生产量),“三定”(定任务、定饲料、定期评比)。这样就大大加强了饲养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为使牲畜发展的又多又好,全队还建立了三所配种站,选择了二十六头种公牛,十二头种公猪,作到了有计划的进行配种。
发展牲畜必须注意解决饲料问题。从这里的情况看,饲料是季季有、处处有的,只要经常安排劳力,全面贯彻“种”(田头地角荒田空地种)、养(塘里养)、采(山上采)、集(禾场集)、存(坛缸内或窖中存)五个字的方法,饲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目前这个大队还储有饲料三百四十万斤,可以满足冬春养猪饲料的需要。
牛猪羊生产的飞跃发展,疫病防治工作必须迎头赶上。这个大队全面贯彻了“防重于治”的方针,做到了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疫病发生在哪里消灭在哪里。其具体方法,除了普遍作到“三勤”(勤喂养、勤检查、勤垫栏),“四净”(水净、料净、槽净、栏圈净)外,并对牛、猪、羊分别进行预防注射。(附图片)
四川成都郊区金牛公社繁殖的杂交小奶牛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河北平原繁殖牲畜的一面红旗
记大家畜“五全”县——平乡
白春发 韩志鸣
在平乡(现在这个县已经并入巨鹿)你到处可以看到三、五成群、活蹦乱跳的小骡驹、小牛犊,到处可以看到怀着大肚子的、油光滚圆的大母畜。虽然这里并不是“草原牧区”,但是很多地方现在都已经是“驴骡满圈牛满栏”了。
过去平乡县是个比较贫瘠的地方。多少年来人们殷切地盼望增加牲畜、增加肥料,改变这个地方,可是这只有在解放后,在现在才实现了人们的愿望。1956年,平乡县委领导群众开始大搞牲畜繁殖,一年增加了八百一十四头小牲畜,1957年又增加了一千四百九十六头小牲口,到1958年,全县有繁殖能力的母畜全部配了种,准驹率达到99.8%,到12月底已产小牲口九百一十三头。从而成为“全配、全准、全产、全活、全壮”的“五全”县,获得河北省1958年牲畜繁殖“元帅”县的称号。
发展牲畜,在平乡县领导干部和群众中间曾有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开始,人们对于牲畜的缺乏,有两种不同的解决意见。一种人主张自繁自养,逐步改良和提高;另一种人主张大量从外地采购,同时他们还认为再过一年半载就机械化了,用不着牲口了。对于这种情况,县委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决定把这两种不同主张交给群众讨论。县委在领导群众辩论中,从全县牲畜繁殖到农业增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给群众算了一笔账,使广大干部群众具体的明确了发展牲畜的道路,清楚了农业和畜牧业,畜力和机械化的关系。干部群众在辩论中提高了思想,坚定了信心,迅速地投入了繁殖牲畜运动。
平乡县牲畜繁殖工作有一条突出的经验,这就是“书记动手,一条战线”。平乡县委书记于为民经常到牲口棚了解情况,学习经验。去年4月间,全县万人千畜繁殖工作的誓师大会上,他亲手一连配种了十几头牲口,并且个个都准胎了。各级领导干部都有繁殖牲畜的“试验田”,一面生产,一面指导工作。全县在县委的领导下,从上到下建立了一套管理组织,各个部门都来参加繁殖工作,因而形成了一条坚强的畜牧工作战线。
要使所有能繁殖的母畜都配上种,都准胎,都生产,就意味着要有许多艰苦的劳动和工作,要有冲天的干劲和一套科学的管理工作。平乡县能够实现“五全”的原因就在这里。在北李庄,所有的母畜都配完了,就是有一头好几年没准胎母马没配准。为了实现“五全”,这里的生产队长李孟周访问了饲养员,研究了过去配不准的原因和几个社员轮流查看发情情况,一连工作了十几天,才终于配准了这头牲口。后马庄大队共有七头不好配种准胎的母畜,可是这些牲口配不准的原因又都不一样。大队长朱全正就邀请了二十四位有经验的老农开“诸葛亮”会,逐个研究原因找办法。
配种以后的重要课题是保胎保畜工作。平乡县各公社在繁殖牲畜上都订有各种管理制度,每个饲养员也都订有爱畜保畜公约。这里各地制定的管理办法中,有“保配、保准、保胎、保产、保活、保壮”的“六保”责任制和奖励办法,有定期检查评比制度,还有饲养、管理和使役、繁殖的合同。在饲养牲畜上还推行了“五定”办法(定工、定草、定料、定膘、定积肥),保证牲口吃好、吃饱,水草均匀,每日三垫圈三起土。
平乡县的牲畜繁殖虽然没有几年,但是成绩是很大的。很多一、二年前繁殖的小牲口,现在已经搭套驾车投入了生产。畜牧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全县1957年每亩有粗肥四千二百多斤,去年加上群众的积肥每亩就施到一万七千多斤。现在平乡县随着繁殖工作的开展,开始了耕牛的役、乳、繁综合利用,每个公社平均每个大队都有一个耕牛挤奶站。目前这里有乳耕牛二百多头,每天可产奶一百七十多斤。
平乡县在这方面的成绩不小,但是这还不是他们的目标,他们正在和巨鹿县人民一起争取更大的畜牧生产丰收。他们今年要在全县六万四千多头大家畜的基础上,发展到八万二千五百多头,净增率要达到25%以上。去年“五全”,今年要争取“六全”,使全部配种繁殖的牲口改为良种。

马的保姆
——记养马专家曲春祥
本报记者 蔡明 张开欣
在国营农安种马场的马群里,有一匹名叫农友号的种公马,1958年配种一千二百匹,创造了全国个体种公马配种最高纪录。一提起这匹马来,人们就想到它的饲养者曲春祥。
农友号种公马原是一匹性情暴躁,难以调教的恶性马。一不随心,它就连踢带咬,弄得全场饲养员都讨厌它。在曲春祥接管它(1955年春)以前,一共调换了四个饲养员,由于他们对这匹马没有耐性,从1949年到1955年春,这匹马的脾气不但没有好转,而且体质逐渐瘦弱,精液下降。严重地影响了配种工作的进行。当时,场里决定把这匹马交给共产党员曲春祥饲养。曲春祥,这个性情温和,老实肯干的青年,听说场里要把这匹恶性马交给他饲养,心神不安了。可是他在场党支部书记冯世明同志鼓励下,立刻接受了这一工作。
曲春祥走进马厩,把“农友”打量了一番,便轻轻地拿起刷子准备给那马刷洗刷洗,可是那匹马猛地一扭屁股,便把他撞到柱子上,崭新的布衫刮得稀烂,胳臂顿时红肿起来,一股酸水涌上了心头。“说什么也不饲养这匹马了,说不定那天会被它踢死呢!”他越想越怕,又找到了冯书记。
冯书记知道这匹马难养。但这是从苏联来的好马种呀,不能因饲养不好,被淘汰掉。冯书记一面安慰曲春祥,一面讲些青年英雄的事迹给他听,要他向双目失明的罗木命学习,……。
曲春祥一想到罗木命,不觉脸红了,马难调教,能算什么困难呢?于是决心驯服这匹恶性马。
经过他的调教,半个月后,“农友”开始对他亲近了,肯让人刷洗、削蹄。从此,曲春祥增强了饲养的信心。但是,马的精液,并没有显著好转。曲春祥知道能够接近“农友”,只是工作的开始,更主要的是如何使它的精液量多质好。要提高精液的数量和质量,关键在于能使马吃到满意可口的饲料和运动适度。为了做到这点,曲春祥时刻注意掌握马的饮食和活动规律,观察马的表情和举动。在配种期间,为了使马吃到多汁的饲料,他就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到野外割青草。
经过曲春祥长期耐心地饲养管理,这匹马见到他不再踢蹦了,任何地方都让他触摸了。但曲春祥并不是单纯地爱马,他通过实践了解到只有精心饲养,掌握马的习性,使马生活得愉快,才能使精液量多质好。
采精前的适当运动,直接关系到精液的好坏。曲春祥为了探索马的运动规律,每次蹓马以后,都注意记下道路的好坏,运动量的大小,马的表情及采下的精液数量、密度、活力等等,经常加以对比改进。曲春祥从实践中得出一条总的经验是:要保持马的灵活性,控制它的激动性,即可使种马膘肥、体壮、精液增加。
由于曲春祥四年如一日的精心饲养,耐心调教,不仅使农友号种马的脾性改变了,而且使马的精液质量大为提高。1958年这匹种马的采精次数已比1954年提高了将近一倍。马的体重也增加了一百多斤。再加上授精技术员乔国仕敢想敢干大胆缩减输精量,和巧妙地掌握技术,自1955年以来,这匹马的配种头数逐年激增,年年名列全国第一。
曲春祥,这个从小吃尽人间苦的青年,解放后几年来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县的先进生产者。曾三次会见过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最近他被聘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长春分会会员。每当他想起这些荣誉时,都总觉得自己所做的成绩和党的要求相差很远。为了进一步报答党和人民对他的关怀,目前,他正在制定今年的跃进规划,准备继续和授精技术员乔国仕密切合作,力争今年放出个体种公马配种一万头的高产“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