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中小型同时并举 水火两路齐头并进
大建电站为更大跃进加劲
丹江口水电站掀起了施工高潮
新丰江水电站开展高工效竞赛
西津水电站快修巧修围堰工程
辽宁两大电厂将发出强大电力
内蒙古兴建大中小型电力工程
据新华社武汉14日电 举国闻名的汉水上游丹江口水电站掀起了全面施工的高潮。
这个建设规模和发电能力可以同黄河三门峡水电站比美的大型水电站,从去年9月动工以来,前后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长达二千多公尺的右岸围堰工程。目前,建设者们正在清基开挖,浇灌混凝土,力争在第一季度内把右岸大坝浇灌到九十公尺高程以上。和这同时,左岸围堰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也已在加紧进行。
丹江口水电站大搞群众运动,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施工,克服了许多困难,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度。拿右岸围堰来说,按原设计不仅需要机械化施工,而且需要大量的钢板桩,但是当前钢材比较缺乏,建设者们便用土、砂、石做围堰,结果不但没有要钢板桩,而且在比原来规定要短得多的时间内把围堰筑好了。为了更好地组织施工高潮,最近,领导这一工程的有关部门在工地上召开了职工代表会议,职工代表共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千多件。职工们并且开展了友谊竞赛。
据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广东新丰江水电站的建设者们正在开展高工效竞赛,力争电站提前在今年开始发电。
新丰江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比广东省现有的发电能力还要大。水电站具有防洪、灌溉和改善航运的作用。这个电站原计划在1961年发电,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需要,全体职工力争电站提前在今年发电。职工们在高工效竞赛中,大胆地改进了各项设计和施工方案,加快了施工进度。工地上突破施工定额的新纪录不断涌现。第一工区开挖右岸坝基的职工们,连续创造了一天完成三千、六千、一万一千公方的高额纪录,而原来一天只完成一千多公方。上游围堰合龙,原来估计要二十四小时才能完成,但是职工们积极抢工,只用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3月份内厂房就可以安装水轮发电机。
据新华社南宁14日电 建设广西西津水电站的各族职工,正在热烈展开技术革新运动,保证让水电站提前发电。
西津水电站位于郁江沿岸的横县西津村附近,和昭平水电站同为广西的大型水电站。按照施工计划,全部工程将在1960年底完成,那时,它所发出的电力,除了供应南宁市及附近的县份以外,还可以作灌溉动力,使五十万亩农田得到充足的灌溉。现在,建设水电站的职工,正为在5月洪水到来前把围堰加高到设计高度和力争提前在年底发电而紧张地战斗。他们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克服施工机械不足的困难,仅今年1月份,他们就提出合理化建议八百八十三件。职工们还根据当地条件,合理地修改施工方案。如把木笼围堰改为土石竹笼混合围堰,既省材料,又省人力,使主体工程施工提前了一个月。
据新华社沈阳14日电 在辽宁省白龙山前,工人们正以冲天的干劲,以很快的速度,建设规模巨大的辽宁电厂。电厂的输电网路控制室、化学水处理室、修配厂、材料库、油库和两座百公尺高的大烟筒的土建工程都已完成,一座相当于十四层楼高、半华里长的主厂房,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基本建成,正在安装设备。不久以后,这座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帮助建设的电厂,就将陆续有机组投入生产,输送出强大的电力。
据新华社沈阳14日电 去年10月动工兴建的沈阳铁西热电站,预计今年3月底或4月份内就可以开始发电。建设这座热电站的职工,在冰天雪地里奋战三个多月,已使电站初具雏型。它的土建工程接近尾声,几十公尺高的主厂房、冷水塔、烟囱、主控制室等,都已矗立起来。机械安装工作已在春节后开始。
这座热电站全部建成后,不仅能够发出巨大的电量供应工业生产跃进的需要,还将为许多工厂提供大量的蒸气热能。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加速发展电力工业。
在自治区西部,全区的第一座高温高压热电厂——包头第二热电厂的第一台机组和第二台机组,已在去年下半年先后投入生产,发出的强大的电力正供应包钢建设,并支援呼和浩特市。另一座为包钢服务的大型热电厂——包头第一热电厂,最近也在加速安装发电设备,不久以后就可以正式发电。这两座热电厂都是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
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国家和地方分别投资兴建和扩建一批大、中、小型电力工程。由国家投资的昭乌达盟红山电站,已开始进行各项筹建工作。扩建的赤峰市发电厂,已有一部分新设备开始发电。大兴安岭林区的主要城镇牙克石,也在建设一座热电站。乌兰浩特市扩建的火力发电厂,最近投入了生产,使全市发电量骤增两倍多。此外,满洲里市等地发电厂都在积极扩充设备,提高发电能力。
内蒙古农村、牧区的小型电力工业,也开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据昭乌达、呼伦贝尔等五个盟的农村、牧区不完全统计,去年各族农牧民在水利建设高潮中建成的小型水电站共有二十座。(附图片)
广东新丰江水电站一百零三公尺高的拦河坝坝基的混凝土浇捣工程正在进行。         王志渊摄(新华社发)

中苏人民的友谊是世界上最伟大最亲密的友谊
莫斯科欢庆中苏同盟九周年
苏联驻华临时代办安东诺夫昨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莫斯科各界代表数百人昨天晚上在工会大厦“十月大厅”举行庆祝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
庆祝会是由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以及苏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和标语:“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庆祝会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主持。他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把苏中两国人民多少年来希望彼此友好的愿望永远固定下来。在过去九年中,两国人民之间各方面的经济和政治联系都获得了顺利的发展。可以说,现在在经济和文化、科学和技术等方面已经没有一个部门苏中两国没有进行最亲密友好的合作。
安德烈耶夫接着谈到了苏中两国过去几年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深信中国人民定将光荣地完成今年的宏伟的工农业生产计划并在最近一些年内把中国建设成具有高度发达的工业、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
接着,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库兹涅佐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等人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阿尔希波夫在讲话中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几年来,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苏联的先进经验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去年,中国工农业大跃进获得了巨大成绩。苏联人民为此而感到骄傲。
阿尔希波夫详细叙述了几年来苏中两国在经济、科学技术合作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后说,最近签订的进一步扩大苏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的协定是苏中友谊发展的新的一环。他说,苏中两国广泛的经济合作,对发展两国经济以及对巩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有重大的意义。苏中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并肩前进。
库兹涅佐夫在讲话中举出了许多事实,说明了苏中两国在发展文化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尤金大使在讲话中说,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过去九年大大巩固了,现在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这种友谊和冲淡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切关系。各国所有正直的和爱好和平的人们,从苏中两国的友谊中看到了世界和平的巩固保证。
接着,在热烈鼓掌声中,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在会上讲了话。
刘晓大使说,当我们今年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的时候,我们情不自禁地为苏联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而特别感到欢欣鼓舞。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面都获得了最鲜明的成就。他说,苏共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是当代政治生活中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不仅向世界人类指明了走向共产主义的幸福之路,而且为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展示了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光辉前景。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现在,中国人民正在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我国人民从苏联的建设共产主义的七年计划的壮丽图景中看到了自己的美好的未来。同时这也使我们更加信心百倍地加速建设自己的新生活。
刘晓说,中苏友好同盟从它一建立时起就对世界形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过去一年中,中苏友好同盟在防止侵略、保卫和平方面,在相互援助、加速两国的建设方面都显示了最强大的威力,发挥着最巨大的作用。现在世界形势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中苏友好同盟对世界形势的影响更加增长了。这种形势使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感到高兴,使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感到沮丧。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总是痴心妄想地用卑鄙手段在中苏两国之间寻找所谓“分歧”,制造裂缝,挑拨关系,破坏团结。但是,这只是如同白昼做梦、海底捞月,它们的阴谋必定要失败。我们两国人民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我们的友谊经过了长期的历史考验,我们两国永远同呼吸、共命运,并且结成了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伟大、最亲密的兄弟同盟。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人员和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也出席了庆祝大会。
会后,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本报讯 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14日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应邀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上讲了话。(详见第二版)(附图片)
莫斯科举行庆祝中苏同盟九周年大会。左为大会主席台。左起:尤金、刘晓、安德烈耶夫和库兹涅佐夫。右为会场一角。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毛主席接见智利记者马特
新华社14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今天下午接见了智利“最后一点钟”报社社长阿图罗·马特·阿历山德里。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吴冷西。

印共总书记高士离北京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同志在北京参观了五天后,已于14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莫斯科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等人。
高士同志在北京机场发表书面谈话说:“我在北京逗留的时间太短了——只有五天。但是我所看到的景象将永远留在我脑中。我看到一个跳动着新生命和充满着活力的伟大民族像一个人一样地奔赴一个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他们的热情惊天动地,他们对于自己、对于他们伟大国家的命运、对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怀有无限的信心。通常需要若干年甚至数十年的变革在几天和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
“我简直无法形容当我会见了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并且听他们谈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计划时,我感到多么高兴和荣幸。
“我代表我们党、我国劳动群众和我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我在这些短暂的时日里遇见的所有朋友和同志道谢并致意,并通过他们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道谢并致意。我确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联系今后将日益巩固,并将成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有力的因素。”
在15日下午,高士同志由李启新陪同参观了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和副校长刘仙洲热情地接待了高士同志,向高士同志介绍了该校发展情况,并带领参观了该校各种教学和生产设备。高士同志还会见了广大学生,受到热烈欢迎。
高士同志在参观后说,这次参观不仅使他很愉快,而且也是一次真正的教育。他祝贺该校教师和学生取得成就,并表示深信师生们在以伟大的毛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13日上午,高士同志还参观了荣宝斋,游览了天坛。(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欢送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制造更多更好的发电设备
我国电机制造工业在1958年大跃进中有了巨大的发展。1958年,我国电机制造工业的总产值和电动机、变压器、高压开关、电线电缆等主要电工产品的产量,较之1957年都增长了一倍以上;发电设备的产量从1957年的不到二十万瓩增加到1958年的九十多万瓩,猛增三倍多,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产量总和的两倍。电机制造技术也大大地提高了,许多重大的新产品都在这一年诞生了。其中包括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组,七万二千五百瓩的水轮发电机,每小时蒸发量二百三十吨的高压锅炉,二十二万伏特的高压电缆,一百三十八吨的交流干线电机车等等。这些新产品的制成,标志着我国电机制造工业正在向世界的先进技术水平大踏步地前进。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指出,1959年是我国苦战三年的决定性的一年,将要实现比1958年更加伟大的跃进。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要,1959年电机制造工业也必须实现更大的跃进,根据初步计算,1959年发电设备的生产将大大地超过1958年,它的发展速度不但在电机制造工业上将是空前的,而且在我国国民经济1959年的跃进指标中也将是最突出的。电机制造工业的全体职工,必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坚决完成1959年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为了胜利地完成1959年电机制造的任务,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扩大生产能力。与全年任务比较起来,目前电机制造的生产能力还差得多。这就要求现有企业尤其是基础较好的大型企业充分发挥生产潜力。在这些企业中,应当继续反对保守,大搞群众运动,积极采取具体措施,把70%的发电设备的制造任务勇敢地担当起来。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呢?回答是肯定的。譬如,具有现代化装备的哈尔滨电机厂,去年头三个季度所生产的发电设备是二十一万瓩,而在第四季度,由于加强了领导,发动了群众,一个季度的产量便超过了前三个季度的总和;原定在今年才开始试制的七万二千五百瓩的水轮发电机也在去年底以前试制成功了。这证明依靠“大洋群”,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大面积丰收”,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扩大生产能力的最快和最有效的办法。与此同时,还应当继续采取小土群的办法来制造小型的简易的发电设备。去年,我国农村用土法兴办了大量的小型电站,据不完全统计,总容量在十万瓩以上。尽管电机制造的主力是“大洋群”,高温、高压、高速、大容量的产品需要由大型企业试制和生产,但是,“小土群”的力量仍绝不能轻视。在电机制造中,必须坚决贯彻以大型为主、大中小结合的方针,才能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
扩大电机制造能力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抓紧新建和扩建企业的建设,争取尽早建成并投入生产。因为今年电机生产的任务,有半数以上需要由这些新建企业来承担,早建成一个工厂,就早增加一分力量。因此,在安排基本建设项目的时候,必须本着保证重点、全面安排的精神。已经开始施工的扩建工程和新建工厂的收尾工程尤应促其迅速完成,以便及早投入生产,发挥作用。同时,在统一规划之下,一切可以制造电器产品的部门,特别是使用电器产品的部门,如汽车厂、机床厂等,也应当在保证完成本企业原定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尽可能增设电器车间,制造自己所需要的部分电工协作产品。非机械部门的机修力量也应当担负一部分力所能及的电器产品的制造任务。电站修理部门基础较好,技术力量较强,更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使用部门参加制造,其好处不只是可以解决自己的一部分问题,而且为进一步改进产品的结构和性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无论哪方面的力量,特别是担负主要任务的大型电机企业,都必须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更多更好地增产电机产品。电机制造技术革命的内容,首先是要抓紧那些能保证实现今年跃进计划的重要环节,如改进产品结构,使设计立足于国内材料之上;改进工艺方法,提高热加工能力;创制简易的专用设备;改善生产组织,合理地调整生产线等等。只有各方面大搞技术革命,才能全面实现多快好省的要求。其次,是加速掌握技术的过程,突破重型、大型、精密、尖端的关。科学研究工作应当密切结合生产,既有远大的目标,又结合当前实际,由近及远,才能迅速收到实效。
为了胜利地完成1959年电机制造工业的任务,还必须解决协作配套问题。电机制造工业不但与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之间,例如发电设备保有量与钢产量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比例关系,而且在电机制造工业内部,例如电机与动力,发电设备与输电、配电设备,电机与电工器材等,都有一定的比例。如果不保持这些比例,就会产生不配套的现象。因此必须根据有计划按比例的原则全面安排发电设备的生产,尽量避免可以避免的不协调现象,使协作配套工作能顺利进行,使电器产品能成套地、及时地投入生产。电机制造工业是服务面非常广的一个行业。除了要向电力工业提供电站设备以外,还要向其他工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农业提供各种电器设备和电工器材。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中所需要的电器和材料也要由电机制造工业供给。而电机工业也需要其它工业部门的协助和配合,才能很好完成自己的任务。例如,电机工业需要的钢材有赖于冶金部门供给,云母片、玻璃丝有赖于建筑材料部门供给,各种绝缘纸有赖于轻工业部门供给,变压器油有赖于石油工业部门供给,不少化工材料有赖于化学工业部门供给。特别是铜和铝,是电机制造工业的关键性材料,尤须其它有关工业部门的保证供应。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电机制造工业每年平均消耗全国提供的铜铝总量一半以上,今年的需要量更大,因之生产铜铝的地方和部门必须抓紧铜铝工业的生产和建设,应当像重视钢铁那样地重视铜铝的生产。
1959年是我国电机制造工业空前巨大发展的一年,我们一定要打好这一仗。完成了今年国家规定的电机制造计划,不仅能为我国的电机制造业打下一个雄厚的基础,而且对完成以一千八百万吨钢为中心的整个工业生产的跃进计划将是一个重要的保证。

和大等五团体欢迎日本和平战士安井郁
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
谴责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
新华社14日讯 在北京今天举行的欢迎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获得者安井郁先生的群众大会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并且严厉谴责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
廖承志说,中国人民是把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和追随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岸信介政府严格地区别起来看待的,日本人民在他们维护和平和独立、反对把日本拖上侵略战争道路的斗争中,完全可以指望得到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今天的欢迎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举行的。
廖承志在欢迎日本朋友的这个大会上,热烈赞扬了日本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他说,对于中国人民的敌人,我们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但是对于朋友,我们永远是竭诚相待,把朋友的斗争看作我们自己的斗争,把朋友的胜利看作我们自己的胜利。
欢迎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当安井郁先生由廖承志等陪同进入会场登上主席台时,到会者全体起立鼓掌,热烈欢迎这位世界著名的和平战士。
参加大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杨静仁,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参加大会的还有在北京的一些日本和朝鲜的和平人士。
廖承志首先在会上致词,他对安井郁先生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谨向愈益广泛和坚强地站起来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我们请安井郁先生向日本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谊问候和祝愿,祝他们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廖承志在会上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核战争政策和美国核武器试验的犯罪行为。他指出,美国侵略集团是今天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中心,它所推行的战争侵略政策是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受到威胁的根源。因此,在今天,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核武器的一切斗争,是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和殖民政策的斗争密切结合而不可分割的。
廖承志说,中国人民一向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与民主和反对美国推行核战争威胁政策的一切努力和斗争,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的。但是,日本的岸信介政府却处处追随美国侵略者,对中国人民采取露骨的敌视态度和做出了一系列的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廖承志说,岸信介如果决心充当美国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帮凶,执迷不悟地继续执行敌视中国,制造“两个中国”和阻挠中日正常关系恢复的反动政策,那就只有更加激起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亚非人民的越来越激烈的反对,而自食其果。
安井郁先生接着发表了题为“日本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运动是打开中日关系的基础”的长篇讲话。当他走近讲台时,全场再一次响起欢迎的掌声,这时安井郁先生高举起紧握的双手,向欢迎他的人们表示谢意。他说,我在很久以前就想到中国来访问,这次我的希望实现了。他说他在这可喜的春节中同诸位朋友见面,内心感到非常高兴。
安井郁先生向他的中国朋友报告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历史和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动向。安井郁说,在日本企图强行核武装、企图压制民主的根源,就是美帝国主义以及和它勾结在一起的潜在的日本帝国主义。他指出,今天日本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基本路线,就是要用行动来阻止日本帝国主义、军国主义的复活,粉碎日本核武装化的企图;使日本本土及冲绳岛从美帝国主义的原子战略体系中解放出来,走向和平中立的道路。
安井郁说,今天在远东,帝国主义者正在推进把日本、台湾、南朝鲜等拼凑在一起的军事集团计划,把核武器和导弹运进这些地区,并且已经开始用核武器武装这些国家的军队。安井郁先生谴责说,这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对中国人民的公开的敌对行为,而且也是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行为。
这位和平战士向到会者强烈地表示,日本人民绝对不会甘心自己的祖国陷入这样危险的境地。日本人民不愿敌视任何国家,同时也绝对不允许其它国家为了它的战略目的而利用日本。他的这些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安井郁先生说,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今年的和平运动必须对战争势力给予决定性的打击。安井郁先生表示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能够和日本人民采取共同行动。
安井郁先生最后满怀信心地说,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这两座大山,现在它的相当大的部分已经在倒塌崩裂,全世界人民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为和平事业进行不懈的努力和共同行动,这两座大山终有一天会在地面上完全消失的。到会者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感谢这位和平战士的充满了友谊和斗争信心的讲话。
欢迎大会以后放映了三部中国纪录片和日本纪录片——“和平鸽在飞翔”。这部日本纪录片是安井郁先生由日本带来赠送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影片纪录了去年在东京举行的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进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