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节后打响头一炮 力争二月日日红
北京上海等地广大工人精神抖擞投入新战斗
本报讯 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里,北京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创造了出色的成绩。这一天,全市大多数工厂的出勤率都达到百分之百,许多编制了日作业计划的工厂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这一天,许多工厂的职工都提前来到工厂。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工人们离上班还有一个多钟头,就一群群地拥进车间;上班笛声的余音未尽,机器就一齐轰响了起来。生产捷报由许多工厂纷纷传出。丰台桥梁厂钢筋调直组的工人猛干巧干,完成日计划150%。全厂超额16%完成了日计划。新华印刷厂的板牌上贴满了工人们保证“开门红,中下旬日日红和全月红”的决心书。这一天全厂十个生产车间全部超额完成了日作业计划,作到了“满堂红”。北京电线厂这一天的日产值,比2月上旬平均日产值提高了21.9%。
许多工厂的职工一方面奋勇完成当天的计划,一方面着手安排2月下旬生产,保证超额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北京市化工厂在开工后立即向全厂职工部署了2月份“第二个战役”的“作战计划”。这个厂的职工表示要争取在2月17日前完成全月计划的60%。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春节刚过,上海各工厂的工人就精神饱满地投入紧张的劳动。
上海市春节休假的工厂,到12日绝大部分已开工生产,职工出勤率大都比平时为高,许多车间除了少数工人请病假以外,都是百分之百出勤。
在节后的第一个劳动日里,各厂生产捷报频频传出。上海第二钢铁厂金属制品车间机制钢丝绳工段工人,节后上班便加快车速,连续创造了班产钢丝绳二千三百零二公尺、二千八百三十二公尺的全厂最高纪录。上海柴油机厂油泵车间钻工朱慧麟,在八小时内完成了二十六小时零十七分钟的工作量。上海机床厂老工人王继富,提高生产效率三倍,四小时做了十六个小时的活。
全市四十八家棉纺织厂已经全部开工。很多工厂一开工,产量和质量立刻达到正常生产水平,改变了往年因为开冷车而出现的生产不稳定的现象。国棉一厂北纺车间节后的第一天挤满了比往常多两倍的工人,原来是乙、丙两班的工人特地赶来支援甲班工人,帮助早班克服开冷车断头多的困难,一直到车子运转正常后才离开。各轻工业工厂也充满着蓬蓬勃勃的气象。天章造纸厂10日开工,11日的日产量就比春节前的平均日产量提高9%左右。
据新华社天津12日电 天津市许多工厂在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里,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一百,生产捷报不断传出。据统计,红桥区12日开工的一百六十六个工厂中,有一百二十四个工厂的工人全部出勤;有九十个工厂完成或超额完成了日生产计划。河东区开工的四十一个工厂,绝大部分超额完成了日生产计划。
许多工厂的职工节后一上班,就举行了誓师大会,提出“开门红、日日红、满堂红”的口号,掀起“争上游、创奇迹”的竞赛热潮。第八水暖厂各生产小组之间开展比先进、赶先进的竞赛后,车工一组旋八尺全齿轮车床轴,由上旬平均日产八吨提高到十三吨。兴华造纸厂节后开工第一天,职工们全部出勤,劳动模范陈立基提高二十五号造纸机的转速,使纸的产量由每小时一百六十公斤提到一百八十公斤;全厂日产量计划是八千七百多公斤,实际完成了九千多公斤,质量也完成了计划。
许多工厂的职工,在竞赛中大搞技术革新,猛攻技术关键。第二车具厂过去制造自行车胀闸偏心轴,是由人工套扣,日产量只二百个;老工人杨春海等在春节假期苦战一天,创造出套扣机,代替手工操作,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使日产量达到八千个。天津制药厂职工12日上班提出了革新建议一百九十一件,日产量计划超额55%完成。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广州市工人欢乐地度过春节后,立即干劲十足地投入新的生产战斗。
11日春节假期结束,广州市各工厂立即开工生产。中区四百三十多家工厂11日开工后,工人们就展开生产竞赛。全区二百六十多家轻工业工厂,11日普遍完成了日生产计划,总产值比上月同一天增长40%以上。广和兴厂的工人开展竞赛以后,生产效率立即提高,春节前只有三十四个工人达到的生产水平,现在有六十五个工人达到了。南区捷和钢铁厂的炼钢、轧钢、压片等车间工人,在春节期间就提前回厂把机器设备检修好,使节后一开工,生产就顺利地进行。

劳动实践丰富了教学理论
清华水利系教授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工程设计
据新华社13日讯 清华大学水利系的六位老教授,在党组织的帮助下,经过自己的努力,过去一年中在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
这六位教授是水利系主任张任,副主任夏震寰和各个教研组主任施嘉炀、李丕济、陈梁生、陈祖东。他们都是具有多年教学工作经验的老教师,但原来都是程度不同地缺少生产经验。经过去年十个多月的努力,他们在领导学生进行生产劳动中,已经总结了不少的生产经验,并用来丰富和提高理论教学。
张任、施嘉炀正在密云水库工地担任着设计代表组组长的工作(相当于设计总工程师的工作)。这个水库的设计是由清华大学水利系担任的。去年9月这项工程开始施工后,水利系党组织就派张任、施嘉炀带领了五十多个高年级的学生和青年教师组成设计代表组到工地进行各项建筑的施工设计。张任、施嘉炀指导学生们拟定设计方案;审定学生们画的图纸,针对学生们在设计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专题讲授,并且组织学生们开展科学研究,提高设计质量。他们已经完成了二十多项研究课题:如“槽型孔混凝土阻水帷幕”、采用混凝土代替钢材做水轮机上的蜗管、倒砂入水筑大坝的施工方法等,给加速工程的进度和提高工程质量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夏震寰、李丕济和水力学教研组的十多位青年教师在水力学这门课上,创造了结合生产实际讲授理论的经验。上学期六个班的学生学习了水力学中有关消能和泄水建筑的理论后,出色地完成了六项工程上的消能设计任务,又为一项大型水利工程研究出了新的面流消能、挑流消能的建筑型式。
陈梁生、陈祖东是讲授土力学和施工学的教授,水利系去年所担任的十多项工程的设计和两项工程的施工,其中有关地质踏勘和施工设计,都是在他们两人和青年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的。
十个月前,这六位教授刚刚面对着既要教授书本知识又要指导学生进行生产和科学研究的任务时,内心都有些紧张。他们当中多数人拥护党的教育方针,但是怕指导不了生产丢面子,因而要求党组织等他们获得了生产经验后再按教育方针办事。有个别怀疑党的教育方针,不愿意参加生产和指导学生生产。当时全国和北京市水利建设大跃进的高潮已经形成。要求他们立即跨上生产之马以便改革教学。水利系党组织一方面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党的教育方针,同时号召他们放下架子和群众结合,在实践中边学边提高。在毕业班学生进行十多项水利工程设计当中,就分配他们担任设计组组长或各个专门问题的指导工作。在工作开始前,帮助他们选择了一部分设计进行了试验。在设计过程中,当各项工程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遇到难题时,党组织又发动青年教师、学生和他们一起开展科学研究,运用集体力量把学习和独创结合起来,解决了十多项工程中的三十多个难题,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设计任务,学生的思想和独立工作能力也都有了显著提高。
生动的事实打破了他们对党的教育方针的怀疑,同时也使他们对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群众的智慧产生了新的看法。当别的学校有一位教授来清华大学水利系访问时,张任对他说:要想做出更大的成绩,就要依靠党的领导,光靠我们这些老专家旧框框多,是干不出多少名堂来的。他又说:计算力量时,一定要把学生计算在内,他们人多势众是社会主义教育培养出来的新人。这些教授在生产中也抓紧机会参加具体工作,以便更快的提高自己,改进教学工作。
陈梁生教授原来是研究土力学的,对水利建设上很需要的地质勘测工作、有关岩石地质条件等问题,过去很少研究。于是,他就到黄河中游结合生产任务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他和学生一起听有地质勘测工作经验的青年教师讲课,攀登陡崖悬壁查看岩石,在一个星期里曾沿河步行二百里搜集土料的资料。现在他已开始运用所学来的知识和搜集到的资料在编写新的土力学讲义。张任在密云水库工地也经常亲手画图,遇到问题就和党组织商量组织师生全体讨论。有些具体计算工作,他不熟悉,就请学生教给他。这样既胜利地完成了设计任务,也使自己和大家共同得到了提高。
这些教授们原先害怕搞生产的思想情绪,现在已经被积极主动、愉快舒畅的情绪所代替了。张任在九个月之前是对接受密云水库设计工作存在不少顾虑的教授之一,可是最近当学校催他回来过新年和春节时,他却舍不得离开工地了。他为自己在储水量达四十一亿公方的大型水库工程上指导学生进行生产而感到特别高兴。他说:真诚地接受党组织的领导,虚心地和群众结合,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加强学习,是加速改造和提高自己的捷径。

西藏军区举行文艺检阅大会
新华社拉萨1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在2月上旬举行了文艺检阅大会,生动地反映出高原战士们在生产建设、练兵学习、军民团结和发明创造等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思想。
在这次文艺检阅大会上参加演出的有官兵、炊事员和饲养员,共演出了一百一十四个节目,三十二个优秀节目得了奖。
正在为修建拉萨河水电站日夜奋战的战士们,演出了他们劈山填河的英雄事迹;“战斗在喜马拉雅山区”大合唱,唱出了官兵们热爱西藏、建设西藏的信心和决心;快板“雪山顶山青菜鲜”,热情歌颂了战士们在拔海四千三百多公尺的藏北当雄草原上,破除迷信,跟风雪冰雹斗争,终于试种蔬菜成功的共产主义风格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这次文艺检阅大会共举行了七天,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到会讲了话。

是师生 是挚友
武汉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定杰,是一位受学生爱戴的好师长。这位从事教学工作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教授,经过整风运动和教学改革运动后,心情舒畅,工作干劲很大。在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中,他和学生们团结合作,受到了学生的尊敬。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何定杰老教授在学生宿舍里征求学生们对教学的意见。
他正在指导学生作有关鸡的科学研究
学生们深深敬爱何定杰老教授。他们把在学校文娱会演中得到的奖品——毛主席石膏像转送给心爱的老师。
何定杰老教授和学生在家里设立了养鸡场,喂养鸡群。

把科学研究成果尽快用于生产
上海十个科学研究单位研究工作和生产紧密结合
农业科学院为促进畜牧业发展大力组织研究工作
本报讯 中央工业部门在上海的十个科学研究单位,从去年以来有许多项科学研究成果用于钢铁、机械、纺织、医药和农业等生产部门,使研究成果较快地产生了效果。有些不十分成熟的研究项目,各研究单位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争取尽可能快地用于生产。
这些科学研究单位的研究课题,绝大多数是针对当前生产关键提出来的,它们及时用于生产后,大大地提高了工业部门的生产效率。如在钢铁工业生产大跃进后,钢铁化验分析工作跟不上生产发展需要,上海材料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成功一种自动特快化学分析仪,及时解决了化验分析钢铁的问题。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针对纺织生产中梳棉工作跟不上清花工作的矛盾,集中力量突击研究成功一种效率比老机器高过将近二十倍的新式梳棉机,改变了梳棉工作落后的现象。目前,这种高产量的梳棉机已经投入生产。在钢材的利用、精密仪器仪表的制造和化工材料的生产等方面,有关的科学研究单位也都研究出许多新产品、新技术,并且在生产部门很快加以推广。
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许多单位的研究人员下乡下厂和工人、技术人员一同劳动,一同做试验,缩短了研究工作用于生产的时间,提高了研究工作的质量。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所和有关设计部门的技术人员及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成功一种链霉素连续发酵的新方法,使发酵的效价从两千单位提高到八千单位,同时,他们从废液中提取维生素B12的设备设计和制订生产操作规程的工作也基本完成,使这种贵重药品提前投入生产。
这些科学研究单位的研究工作上的跃进,是去年开展整风运动的一项重大收获。通过鸣放、辩论和典型事例的分析,科学研究人员批判了只顾科学研究、写论文,不顾生产实际,不把研究成果用于生产等资产阶级的科学研究观点和作风,积极地展开科学研究和把研究成果推广到生产中去的活动,改变了研究工作的面貌。上海仪器仪表研究所去年完成了一百零九个研究项目,大多数研究成果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用于生产。而前年一共研究了三十三个课题,研究成功的有八个,用于生产的只有一个。
目前,这些科学研究单位正在进一步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并决定在今年工作中既要更多更快地完成新的研究课题,又要把研究成果及时地推广到生产中去。有的单位并决定每个课题,从选题、研究到推广,都由研究小组包下来,使研究工作和生产实际结合得更紧密。
(季群)
本报讯 中国农业科学院今年将大力组织全国畜牧科学研究工作,来促进畜牧生产的迅速发展。
为了具体贯彻这项任务,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在不久前召开了一次讨论今年畜牧科学研究工作的会议,有各地畜牧研究部门和一部分学校的代表参加。会议主要讨论科学研究工作怎样为今年畜牧生产大跃进服务,为大力繁殖牛、马,迅速发展猪、羊和家禽生产服务。讨论结果,会议根据1959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草案)规定的有关畜牧的重点任务,初步拟定了二百多个重点研究项目。中心在于解决畜牧生产当前最重要的争取满膘满怀、多胎多产、增产饲料和提高种公畜利用率等方面的技术问题。例如,提高大家畜和绵羊、山羊的繁殖率、猪的快速肥育,提高羊毛、鸡蛋和牛乳产量,公社饲料地种植研究等等。这些重点项目,将分别由各地的畜牧科学研究部门或畜牧院校担任研究,或几个部门合作研究。
今年全国的畜牧科学工作者还将发挥冲天干劲,和畜牧生产、教育部门合作进行地方畜种和杂交改良效果的调查工作,提出畜种改良方案,绘制全国家畜地方畜种分布图,编成全国家畜良种图谱和中国畜牧学等图书。
这次会议还要求各地畜牧研究部门组织编写土洋结合的各项畜牧技术小册子,并协助人民公社开展群众性的畜牧科学活动,和解决发展集体养畜中出现的新技术问题。

公社干部坚持参加生产
新浜人民公社人人忙积肥个个干劲足
新华社上海13日电 上海市松江县新浜人民公社的各级干部,继续发扬整风精神,个个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这个公社的党委在总结去年成就和经验时特别指出,去年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干部和社员在一起挑河泥、插秧、收割,对群众的干劲鼓舞很大,这是获得大丰收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公社党委对干部参加劳动进一步作出了规定:凡是公社的脱产干部,除了年老和体弱的以外,都实行半天工作半天生产的制度。全体干部都热烈拥护这一规定。每天早晨,不等社员起床,党委书记、社长等大批公社干部就到河浜去破冰挑泥积肥。社员们看到干部个个身先士卒,带头劳动,十分兴奋。他们说:“干部头顶星,我们脚踏冰”。全社很快形成了一个村无闲人、个个干劲高的局面。公社干部之间、社员之间还展开了劳动竞赛,把积肥运动推上了高峰。
干部参加生产后,不但鼓舞了群众的劳动积极性,还能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公社党委的干部在劳动中听到不少社员对盖麦泥有顾虑,怕盖了麦泥后麦子会受损伤,于是他们在一块干部试验田上作了试验。四天后,又黑又粗的麦苗顶出来了。经过现场会议,组织大家参观,社员们积肥的劲头更足。他们说:“若要产量高,河泥着力搞,小麦双千斤,保险收得到”。一大队党支部书记覃宜奎和大队长诸其岳在浇麦泥中,听到社员反映全部麦田都浇麦泥时间来不及。他们就和群众研究,把水利工程上用的四平车改装成积肥车,用木轨道来运肥,工效提高三倍以上。
近来,上海市郊几乎天天下雨,但新浜公社的全体干部和社员仍继续劳动在田间、河浜挖泥、开沟,他们决心把积肥和备耕工作做得更好。

春节过后第一天
本报记者
在北京
旗开得胜
天刚蒙蒙亮,在一片震耳的锣鼓声和鞭炮声中,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工人们兴高彩烈地拥进了工厂的大门,开始了春节后的第一个劳动日。顿时,各个车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有的在检查机器,有的在挂皮带钩,有的在对织口……。在这里忙着做各种生产前准备工作的,不仅有当班的丙班工人,还有许多甲班、乙班、常日班和保全组的工人。为了使停转了几天的机器能够很快地正常运转,她们自动地组成了三四百人的支援大队赶来帮忙。四个孩子的妈妈、细纱车间老工人李美华,应该在下午两点半才当班,但她一早就从离厂六七里的家里赶来了。
一切都准备停当。五点四十五分,比上班时间提前了四十五分钟,各车间的机器就都开动了起来。工人们分秒必争地劳动着:挡车工敏捷灵巧地接着断头,落纱工按时在落纱,她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纺纱机,来回不断地做清洁工作……。
下午五点钟,计划科统计出了春节后第一班的生产数字。数字说明,各项生产指标完成得非常出色:棉纱产量完成121.6%,棉纱一等品率完成100%,棉布产量完成109.3%,棉布的混合入库一等品率完成106.3%。
工效高过春节前
北京汽车制造厂金工车间车工组第一班的工人们一进车间,就嚷着:咱们春节前苦战,春节休战,现在要来个“歼灭战”!一边说,一边开动机器,寂静了五天的车间,又响起了震耳的轰鸣声。
车工李玉荣初四夜里刚从家乡探亲归来,初五第一个来到车间,感到浑身是劲。为了提高工效,春节前夕,他创造了多刃车刀。初五这天,他操纵着这个新工具,猛干巧干,在中午十二点就完成了全天的工作量。他专注地操纵着飞旋的车床,连吃饭铃也没听见。这一天,他和徒弟云素清一起,超额84%以上完成任务。其他工人们也不示弱,磨工秦洪生下定决心要在“歼灭战”中立功,仅仅三个小时,他就“歼灭”了十五个小时的活儿。
紧张的战斗,使大家忘记了疲劳,忘记了时间。直到第二班工人来接班,大家才知道下班了。当生产组长宣布全班的生产工时超额55%,比春节前夕的工效还高10%以上的时候,大家立刻敲起了胜利的锣鼓,向车间领导报喜。
早来更有早到人
离上班还有一个多小时,北京塑料厂工地的瓦工小组长李宝林和瓦工刘金生、侯俊杰就骑着亮着灯的自行车来上工了。李宝林向两个伙伴说:“我耽心住在良乡的史楞会挤不上车,不能准时来上班。”他们一进工地,发现挖土场有一个人在地沟里铲土,走近一看,李宝林禁不住叫了起来:“老史,原来是你!刚才我们还在耽心你来不了呢!”史楞抬起头来笑嘻嘻地说:“我在昨天中午就从良乡骑车赶来了。到了工地,洗了一个澡。晚八时就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睡了一大觉,准备今天精神饱满地打响春节后生产的第一炮。”
离上班还有半个多小时,组内的工人都陆续赶来了。这一天,平均每人挖了三立方土,超额50%完成了生产任务。
在天津
准备工作作得早
2月12日,天空还闪耀着星光,天津市内燃机厂上早班的工人就陆续来到工厂。他们一踏进车间,发现早已有人作好了生产准备工作,机床在试运转着。原来为了保证作到节后开门红,这个厂的许多老工人、车间干部们都在头天夜间来到工厂作开工的准备工作。他们先把车间的取暖火炉升着火,然后检查机床和工具,凌晨三点多钟,当他们把每台机床灌满冷却液后,机床就开动运转了。这样,就避免了往年工人春节上班后需要花费半个多小时作生产准备工作的时间。
天津市内燃机厂为了支援农村确保今年粮棉大丰收,全厂职工全力投入突击赶制排灌机械的紧张战斗。春节后的第一天,工人们的生产劲头更足,许多人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杨秀芝这一天车了二十根煤气机的曲轴,超过定额一倍。总装车间的工人为了使煤气机装得快、早出厂,他们自己派人到加工部件的车间里去取曲轴、凸轮轴等部件,只要加工车间一生产出来,他们就取回来安装上。
提前完成日计划
天津市皮带运输机厂最近承担了支援阳泉、焦作、峰峰、汾西等煤矿和包头、大冶等地矿山大批皮带运输机的任务。为了保证完成这一艰巨光荣的任务,全厂职工决定在春节以后开展“高产优质迎春红竞赛周”。12日是竞赛周的第一天。
在2月6日就超额39%完成了2月上旬计划的机工工段,12日这天的干劲更足了。大型机床组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师傅来得早,徒弟来得更早,只有工人刘云华来得最晚,但是也提前一刻钟到班了。钳工王志英在春节回家乡武清县探亲,11日他没有搭上火车,就骑着自行车走了一百多里及时地赶了回来。许多老工人在春节休假期间自动地到厂检查了机器设备,准备好了刀具,使全厂今天的生产情况十分良好。下午,各个生产小组就不断地传出提前完成当日计划的捷报:
大型机床组,提前三小时完成了当日的计划。
新机小组工人陈家声用两小时完成了六小时的任务,董文奎一天干了两天的活。
全厂提前两小时完成了当日的生产计划。
马丁炉旁夺钢战
休假的工人们第一天干劲十足,那些春节不休假的人们,情况又怎样?
从农历初一到初四始终保持全勤的天津钢厂第一炼钢厂的炼钢工人们,12日早班依旧保持全勤,而且为节后第一个“高产优质无事故周”而加紧奋战。
为了早出钢,出好钢,一号平炉提前扒渣了。炉门半启,工人用秆通、用扒子扒,钢渣和烈火就像红色的瀑布一样往下喷。火线指挥部就设在炉旁,广播员在大声向跟时间夺钢的战士们致敬,并播送一、二号平炉工人互相竞赛的挑战书。党总支的干部也穿了石棉衣裤参加了战斗,分厂和总厂的党的书记也都到平炉上透过黑镜片观察沸腾的钢水。工人们不断穿梭般地用大铣往炉里投送锰铁、矾土等配料和脱硫用的白灰石或者向炉里吹气破块、取样化验,满头满脸都冒着豆大的汗珠,但就在应该喘口气的间歇时间,他们还使大锤敲碎大块的锰铁、白灰石,清理炉前地面。
中午一点十二分,出钢了,钢水奔流、钢花飞溅。工人们心里也像开了花:又给国家生产了一炉优质钢。二点多钟,炼钢厂里各个工段、小组一片锣鼓声,纷纷拥向火线指挥部和党总支报捷。欢乐的早春,频传生产的喜讯。(附图片)
天津钢厂第一炼钢厂炼钢工人把12日12时到13日12时作为一个高产日。这是一号平炉先进小组——齐子升小组炼钢工人在炼钢。
本报记者 张映华摄
北京市第一机床厂成批车间第三工部工人,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部出勤。每班生产都比春节前有所提高。这是这个厂的先进小组——钳工小组的工人在紧张工作。
新华社记者 安 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