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集中力量赶造春耕工具
湖南二十万铁木工提早修制小农具、插秧机
本报讯 湖南各地在大抓水利、积肥等工具的同时,提早制造和修配春耕所需各种工具。据1月20日统计,全省七千多个农具厂已组织二十多万名铁、木工人,全面整修小农具和制造插秧机。全省已制造简易插秧机两万多部,训练了制造插秧机工人和插秧机手两万多名。现在,插秧机的制造推广工作,正在全省各地开展着。
湖南省是全国水稻产区之一,每年在插秧、中耕、收割、脱粒等繁重的劳动中,所花费的劳动力最多。因此今年各地在工具改革中,集中力量进行水田操作工具和田间运输工具的改革。各地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在全民炼钢铁运动中培养出来的技术力量的作用,把去年工具改革运动中试验的一套水田操作土机械,进一步加以定型、改装。这样不仅有利于缓和当前劳力不足的状况,而且为水稻田逐步走向机械化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在水田操作中进行系统的工具改革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全省推广水稻中耕器四百多万部,平均每三个劳动力约有一部。全省推广快速割禾器九十四万多部,平均每二十多亩早稻田有一部。去年全省还推广了约四十万部打稻机和各种田间运输工具以及一部分插秧机。现在全省大部分地区已经在水稻插秧、中耕、收割、脱粒等几个主要操作工序上,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土机械工具。使用这些工具,一般较手工操作提高工效一倍到三倍。去年全省因此节约了一亿多个劳动日,缓和了抢收抢种中劳力不足的矛盾。
由于各地在工具改革中认真贯彻了中共湖南省委提出的“全面规划,分期完成”的方针,采取“由近及远,由土到洋,远近结合,土洋结合”的办法,不仅解决了当前劳力不足的困难,而且为水田机械化创造了条件。其中特别是水稻插秧机和快速割禾器的发明,初步解决了水田操作机械化中两个难题,有着极其重大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去年全省水田工具改革运动成绩很大,但是发展不平衡,有些工具忙中赶制,质量不高,规格不统一。因此,最近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工具改革运动的领导,正组织力量,对已推广的新工具,进行全面检查、鉴定、定型、改装和修理,突出地抓住工具质量和训练使用人员工作,使得系统的水田工具改革,进一步巩固、提高和完善。
在建立成套的水田土机械工具中,各地不仅热情地对待群众的每个发明创造,而且采取生动活泼的新工具评比竞赛大会的方式,在群众中、实践中反复试验、改进,最后才定型推广的。例如,中共衡阳地委在去年8月间鉴定当地群众创造的快速割禾器时,先后召开了两次全区性的割禾器评比竞赛大会。最后在四十多种割禾器中,评选出衡南县鸡笼乡农具厂改制的多用割禾器最好,定型后已在全省推广。目前,全省推广的简易插秧机,是醴陵县清水江人民公社社员、共产党员贺继生在去年7月创造的。去年他们用插秧机已试插五十一亩晚稻,一般工效较人工插秧提高三倍。
经验证明,组织新工具的巡回表演和新旧工具的“擂台比武”,不仅是新工具的一次群众性的鉴定和考验,而且是推动工具改革运动发展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胡坚)

四川西充县各地正在赶制四铧木船牵引犁。这是群德人民公社的农具厂赶制的一批四铧木船牵引犁准备春耕水田用。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山东全力夺取夏季大丰收
数百万人给麦田搬冰盖粪
本报济南13日电 山东省五千七百多万亩小麦生长旺盛。现在全省四百七十多万麦田管理大军,正以更大的劲头加强田间管理,力争小麦更大丰收。
向麦田追肥盖粪是当前麦田管理的主要内容。到本月2日,全省经过追肥的麦田已达四千二百多万亩,比去年同时期增加将近二千万亩。根据天寒地冻不能浇水的情况,许多地区为了更好的保墒,供给小麦一定的水分,还开展了搬冰压麦和踏压麦田的活动。同时各地结合麦田管理,还整修畦田三千六百四十万亩。
今年山东小麦由于大都种在深翻多肥的土地上,再加上田间管理及时细致,一般麦苗都长得相当旺盛。据一些县的典型调查,当前高额丰产麦田一般都长有五六个分蘖,大面积丰产田有三个左右的分蘖,一般麦田也有一两个分蘖。
小麦长的这样好,是各地党政领导恰当的运用了“辩、查、干”领导方法的结果。所谓辩就是思想辩论;查,就是深入田间作具体检查;干,就是根据检查发现的不同情况,采取措施,大干特干。这是以群众路线的方法组织和教育群众的好方法,它不仅能及时解除思想障碍,鼓起和保持大家的饱满干劲,并且能够根据麦苗生长的不同情况采取适宜措施。郯城县码头人民公社原先有些社员看到麦苗长的那样好,认为再搞田间管理是多余的。社党委就组织干部、技术员、社员和老农到田间“会诊”“检查”,经过实地查,就地看,发现一类麦水分不足,二类麦和三类麦没有吃饱,因此大家思想认识一致了,接着就掀起了搬冰压麦和大搞追肥为内容的麦田管理运动。汶上县对小麦进行现场“诊断”后,认为全县七十多万亩麦田,虽然普遍浇了两遍粪稀,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小麦对肥分的需要,就进一步鼓足干劲,开展麦田管理,现在这个县绝大部分麦田又铺盖了一遍圈肥。
在麦田管理活动中,许多地方的领导干部作到了劳动和指挥相结合。这样,既鼓舞了社员干劲,又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
目前,各地公社在大搞积肥造肥的同时,仍乘胜加强麦田管理,争取在短时间内追完第一遍肥,追上第二遍肥,并着手准备修理提水工具,待开冻后,就浇返青水。
(陈振民、曹学璞)

肥堆如山 广铎

一个好经验
本报评论员
目前,在全国农村里,一个以积肥为中心的生产高潮,已经揭开了1959年农业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序幕。这个热火朝天的积肥、备耕运动,充分显示了经过1958年大跃进运动的锻炼和在人民公社巨大威力鼓舞下的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显示了他们对于夺取1959年大跃进胜利的决心和信心;也又一次显示了,被不断革命的思想所武装了的人民勇往直前的精神。
今天本报发表的河北省武清县杨村人民公社社员们自觉地掀起的“五好”竞赛运动,就是这种信心、决心、干劲和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
我们从杨村人民公社“五好”竞赛运动中可以看到,要生产大跃进,就要有群众运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的革命竞赛,是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保证。杨村公社在进行整顿巩固工作中,解决了生产管理和分配方面的问题,建立了比较好的生产秩序。但由于暂时还没有在生产上造成声势猛烈的运动,许多社员就感到“这么慢腾腾地干太憋气”。他们认为在去年大跃进运动中夺红旗、搞竞赛、闹评比的冲天干劲,才像个干的样子。群众的这个意见,说明他们心里蕴藏着火一般的热情,要求更快地改变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群众的这种热情是可贵的,同时,也给领导上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组织和不断地发挥群众的干劲,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杨村人民公社党委根据群众的要求,立即和群众商量“今年怎样干”的问题,按照群众的意见迅速掀起“五好”竞赛运动,因而使杨村公社的生产搞得既有条不紊又轰轰烈烈。
现在,有少数人把正常地进行生产和火热的群众运动对立起来,认为大搞群众运动不是正常情况下的措施。他们没有真正懂得,严格的责任制、有节奏地进行生产和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是完全一致的。正常的生产秩序绝对不是为了束缚群众的干劲,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群众的更大干劲;生产建设的群众运动并不是不要而是非常需要加强责任制并有节奏地进行。杨村公社在整顿劳动组织的基础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的事实,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杨村公社的“五好”竞赛运动,不但证明要实现今年的大跃进就要大搞群众运动,群众运动和正常的生产秩序完全可以统一起来;而且证明这种竞赛是鼓干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重要组织形式,经过评比开展“五好”竞赛以后,广大社员和干部,不管是否被评为“五好”,干劲都更大了,劳动积极性更高了,责任心也更加强了。
从评选“五好”社员、“五好”干部和学“五好”、赶“五好”当中,广大社员表示了要作一个好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强烈愿望。热爱公社就是热爱社会主义;苦干就是为了创造社会主义的美好生活。这种思想生动而又具体地反映在两个“五好”条件中。社员们在从先进生产者身上找到“五好”条件时,举出了这些人的许多爱社和苦干的事迹来说明要作一个好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必须作到思想先进好、劳动干劲好、爱护公共财产好、服从领导好、勤俭节约好……。同时也表露了他们对于“五好”社员、干部的赞扬、羡慕和学习热情。对于那些还没有作到“五好”的社员,大家从他们身上找到了一好、两好、三好或四好,并鼓励他们克服缺点,争取“五好”。这种作法,进一步鼓起了人们的信心、决心和干劲,把苦干和对公社作出更大的贡献,当作最大的愉快和荣誉。这种情绪从已经掀起的积肥高潮中表现了出来。从杨村公社开展的“五好”竞赛中,可以看出广大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自觉性比去年又有了提高。
领导和群众更加紧密的结合,为实现更大跃进的共同目标而奋斗,是杨村公社“五好”运动的另一个特点。去年大跃进运动所依靠的正是党的领导和群众运动相结合。这条重要经验又为杨村公社的“五好”运动证明了。“五好”运动是坚决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产物,同时也又反过来促进了领导和群众的紧密结合。把公社办的更好,让生产有更大的跃进,是广大社员群众迫切的要求,是他们的最大利益。因此,他们希望公社干部领导他们努力实现这样的要求,尽快达到这个目标。杨村公社党委和许多生产队长了解这一点。他们认识到这就是群众积极性的集中表现,所以他们更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和善于同群众商量。不仅这样,他们还和群众在一起进行评比,接受群众对他们的鉴定。社员群众表扬了干部在去年大跃进运动中的贡献,表扬干部中任何值得表扬的一个人、一件事,也提出他们在那些方面作的不够和必须改正的缺点。这样的评比,不只是大大鼓起了干部的干劲,而且使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因而使干部群众两方面的智慧和干劲拧在了一起,使生产运动迅速出现了新局面。
一句话,“五好”运动是一个在生产上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运动,也是一个爱社运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正在把人们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的新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正在日益提高的广大新人,必将在生产上创造出比去年更加壮观、丰硕的成就,从他们有力的双手上和无穷的智慧里所产生的将是今年伟大建设的更大胜利。

一心连任小麦王
孟县麦田管理工作一环紧扣一环
本报郑州13日电 去年获得小麦高产称号的河南孟县人民,以冲天的干劲,决心争取今年实现更大的跃进。全县计划今年小麦产量,要在去年平均亩产五百斤的基础上翻一番,保证实现千斤县,争取亩产一千二百斤。
目前,全县三十万亩小麦生长十分良好。根据最近检查,一般每棵分蘖三个左右,主根扎得很深。由全县各社、队数千亩连片的大面积高额丰产田组成的七万亩高产田和十一万亩大面积丰产方,麦苗长得更好,每亩分蘖已达一百万株左右;八万亩一般麦田,每亩分蘖八十万株左右;最差的四万亩小麦田,每亩平均分蘖也在四十万到六十万株。
去年全县小麦播种时间,不仅比往年提前了二十天,三十万亩小麦田一般还深翻一尺以上,每亩施底肥三千五百斤,播种量平均每亩三十二斤。现在全县又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冬季麦田管理红旗竞赛,全县参加竞赛的人数达九万二千多人,其中直接搞麦田管理的有五万四千人。各社还普遍采取了插红旗,挂红灯,打擂台,放卫星,组织报喜,田间贺功等办法,鼓励士气。这样,全县人民搞好麦田管理的干劲顿时冲天而起。
为了加强对麦田管理的领导,县里成立了麦田管理指挥部。全县抽调一百五十多个干部深入公社,大搞四个月。公社也层层下放干部,加强基层领导。全县各社对劳力也做了统筹安排,组织了三百多个专业队,自上而下实行了麦田管理责任制。
全县各社还根据地理条件和麦子生长情况,在麦田中划路分方,按方固定专业队,做到了“路路有帅,方方有将,块块有兵,人人有责”。
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得麦田管理工作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一环扣一环,中共孟县县委还不断根据小麦生长情况和特点,提出新的战斗任务。如在完成查苗补苗后,又掀起追肥浇水高潮。在麦田管理中,又进行了三次检查站队,不断扩大一类苗,提高二类苗,消灭三类苗。为了给小麦准备足够的“粮食”,最近全县又掀起了积肥造肥高潮,每天积肥由一亿斤增加到八亿斤。
中共孟县县委最近又提出在麦田管理上要大抓技术措施,坚决做到一般田五肥七水,丰产田七肥七水,高产田足肥足水;在管理上,要做到三锄五耙两拔草、两镇压,坚决保证实现小麦千斤县。

松江县要稻麦产量加番
本报上海13日电 争取今年粮食亩产三千零二十六斤的生产跃进运动正在上海市松江县轰轰烈烈地展开。
松江县盛产水稻,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中共松江县委最近经过研究分析,在去年农业全面丰产的基础上,提出今年全县计划种植七十六万亩稻麦,产量比去年翻一番,平均亩产三千零二十六斤(稻麦全年复种产量)。同时实行农林牧副渔全面大发展,大抓多种经营。全县今年计划养猪八十万头,比去年增加三倍,鸡鸭三百万只,比去年增产十四倍,养鱼捕鱼五十五万担,种植蔬菜五万亩,并大搞种树。公社还要积极发展农具修配制造和化肥、农药、水泥等工业生产。
中共松江县委为了争取实现上述指标,制定了各种措施。从“立春到春耕,保证做到:(一)肥料“挂帅”,大力开展积肥造肥运动,要在春耕前先完成全年积肥计划的70%到80%,满足小熟追肥和大熟基肥的需求。(二)以“不断革命”精神加强三麦(小麦、大麦、元麦)、油菜、绿肥和蚕豆的田间管理工作,做到“不收管理不停”。并且要坚决“消灭三类苗,提高二类苗,促进一类苗”。(三)深耕深翻,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全县除去年秋耕期间已深翻三十四万亩以外,春播前再翻三十四万亩。(四)抓住有利时机,在冬季消灭病虫害。(五)调剂良种,养好耕牛,修好农具,训练各种技术手,全面做好备耕工作。
这个先进的增产指标和措施下达后,全县十七个人民公社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了开展生产竞赛和进行了比干劲比措施等工作。目前,一支十万多人的积肥大军正在结合水利、田间管理、除虫、春节大扫除等工作大搞积肥运动,不到半个月,已积肥二亿多担。此外,又出动了三万多人,在经过二次到三次追肥的三十三万亩小麦、油菜等夏熟作物上,再进行一次突击追肥,坚决消灭三类苗。为了全面获得丰产,各公社社员也在加紧选良种和检修农具等工作。(王洪仙)

评比社员干部推动生产竞赛
杨村公社人人力争五好
本报天津13日电 记者文英报道:河北省武清县杨村人民公社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个人人争“五好”的竞赛运动,从而揭开了争取今年大跃进的战斗序幕。
这个竞赛运动是在初步整顿了人民公社的基础上掀起来的,是由李楼生产队的社员们在比干劲、比先进中首先提出,得到全社三万一千多名社员热烈响应开展起来的。这个公社在开展积肥、备耕工作
中,最初没有采取去年冬天那样大干、特干大搞群众运动的做法,社员们憋了一股干劲,不知道该怎样使出来。李楼生产队的社员们就问公社党委:“这么慢腾腾地干,太憋气。今年到底怎么干?”有些社员又提建议说:“咱们已经大干了一年应该先来一个总评比,看看谁干的最好,今年就按他的样子干。”公社党委认为今年大跃进是建筑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的,总评比是两个运动衔接起来的重要一环,便支持和发动社员们进行评比。
评比是从总结每个人对1958年大跃进运动的贡献和爱社的模范事迹开始的。社员们从评比好人好事里,得出了一个结论,要办好社,要大跃进,社员必须作到五好:思想先进好,劳动干劲好,爱护公共财产好,服从领导好,勤俭节约好。干部也必须作到五好:工作干劲足、劳动好,联系群众好,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好,上下团结好,廉洁奉公、大公无私好。在评比中,大家对于每一个人在去年大跃进运动中的任何一点贡献,都给了应有的评价。因此,有不少人被评为“五好”社员,“五好”干部。被评为“五好”干部的有四百零五人,占干部总数的31%,被评为“四好”、“三好”、“两好”、“一好”的干部有六百三十三人,占48.8%。被评为“五好”的社员有一万五千七百一十五名,占全体社员的50.6%,加上被评为“四好”、“三好”、“两好、“一好”的社员,占全体社员的绝大多数。这些人都依次列在光荣榜上,登入了光荣册内。评比中还有一百四十五名好社员被选举为生产管理区或生产队的干部。这些“五好”干部和“五好”社员,成了插遍全社各个角落的先进红旗,鼓舞人们掀起了学“五好”、赶“五好”的热潮,一时争好之风大兴。现在,这个公社的学“五好”、赶“五好”的爱社丰产竞赛,已发展为生产管理区、生产队、生产组之间的竞赛运动。黄庄生产管理区的干部和社员,决心在生产上超过去年扛红旗的老米店,夺得第一个“五好”单位。头一步他们已经胜利了,比老米店提前三天完成了突击打苇田的任务;但老米店却在小麦追肥、压耙和副业生产上压过了对方。
“五好”竞赛运动把干部社员两股劲拧成了一股绳。东柳行生产管理区,原来向各生产队布置今年每亩地施五车粗肥。当时很多人都认为难以完成,“五好”爱社竞赛运动开展后,大家在讨论生产指标时,不仅提高了粮食亩产量的计划,也把每亩施五车肥的计划增加到十倍,想出了各种造肥方法。

黄景

春风又绿江南岸
——记苏州地区积肥运动
本报记者 古平 徐文
“凤凰不落无宝地,高产出在肥田里”。江苏省苏州专区各地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正在以二十四分干劲突击积肥,争取实现三麦千斤、水稻再翻一番的跃进指标。
英雄大闹“南天门”
我们首先从苏州出发,到以二十四分干劲名闻全国的常熟县去。一到常熟县,田野里的一溜红旗一溜人,二百多个以英雄人物命名的积肥突击队,开展着热火朝天的你追我赶的积肥竞赛。大红纸写的挑战书、应战书和决心书贴满了田头的黑板,各路突击队的战士评比牌一块块树立在红旗下面。
这里是常熟县的最南端,常熟人民把这里称为和吴县竞赛的“南天门”。常熟县向苏州全区发出“三麦再赶水稻、水稻再翻一番”的竞赛倡议后,在常熟南边的吴县马上响应,要和常熟比个高低。隔河相望的两个公社——常熟的辛庄公社和吴县的渭塘公社又两下送了战表。
为了在竞赛中胜渭塘,保擂台,“董存瑞爆破连”接受了光荣的任务,驻守“南天门”。我们访问“爆破连”的那天,满天霏雨。战士们个个披着簑衣,头戴笠帽,像战斗在疆场的全副盔甲的英雄。他们个个赤着脚,把裤管卷到膝上,用那一双双有力的臂膀挥舞着铁?,搅拌着河沟里的碎草和河泥。我们见到了副连长王根生,这是一个年青而快活的人,说起话来满脸笑容。我们问他为什么取“爆破连”这个名字,他告诉我们说,他们连像解放军的爆破英雄那样,哪里最困难就到哪里去,这样就获得了“董存瑞爆破连”这个光荣的命名。这个英雄的连队在近半个月中全力投入了积肥战斗。天寒做出汗,零下十度照常干,他们在雨雪封冻的时候没有一天停止战斗。
“爆破连”里有个满嘴胡子的老汉也和大家一齐赤脚沤肥,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副连长不是说“爆破连”全是二十来岁的年青人吗,怎么出来个老汉?这位老农似乎看出了我们的肚里话,主动地告诉我们说,他是附近十一队的社员,天天看着这班年青人干得有劲,看得他眼红了,就自动地跑来和“爆破连”一道干。
“爆破连”上工哨子一吹,对岸的渭塘公社也马上响起哨音。“爆破连”把沿北汀河岸的七十只河塘罱满了河泥,渭塘公社也跟着干起来,往南河沿的河塘里一舱又一舱地上河泥。这两个竞赛中的对手,还时常派人过桥互相参观学习,你追我赶,一步不让。
“南天门”里英雄多。黄继光突击队和赵一曼突击队在竞赛中也是互不相让。赵一曼突击队十个队员,四个上土,六个推车,装得多,跑得快,保证供应沤肥需要。在转弯时,她们灵活地转动换向轨道,就像铁路工人扳岔道似地既快又准。黄继光队的小伙子们在大塘里一层草一层泥,搅得匀,拌得透,保证沤肥质量高。这天,这两个突击队在晚饭后不约而同地又上了工地,天慢慢黑下来了,两个队的队员们还在欢乐地运土、沤肥。黄继光队喊:不能输给姑娘们。赵一曼队的尖嗓门声音更高:一定要胜过小伙子。真是竞赛得难解难分。他们已经完成了每人一天沤肥三百五十担的定额,大家还不肯歇工。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赶到工地,磨了好半天嘴皮,才说服了大家,约定明天再战。
“头”字号夫妻
清晨,夜色还没有退尽,吴江县盛泽人民公社六大队第一生产队的一对新婚夫妇已经身披簑衣、掮着铁鎝出门积肥了。他们每天头一个起床、头一个吃好早饭、头一个上工,社员们称他(她)们为“头”字号夫妻。在积肥运动中,这对新婚夫妇向全生产队的社员摆了一个擂台,保证在春节前八天中每人积肥二千五百担。四天中,他们两人已积肥二千八百担了。这对夫妻结婚还不到十天,他们爱劳动的美事已经上了县报了。县报上介绍他们在结婚那天,新郎颜六金对新娘说:
“明天你在家休息吧,我不能陪你,这几天我们共青团员搞突击,要保公社的擂台。”
新娘富娜说:
“你怎么专为我打算,共青团员就准自己积极?你不能陪我,就让我去陪你好了。”
“新媳妇第一天就下田,人家会笑话你的!”
“那新郎第一天下地,人家就不笑话啦?”
新郎颜六金不知怎么样才能说服她。
在另外一个房间里,老夫妻二人也未入睡,他们正在乐呵呵地谈论着新媳妇。老汉颜阿四说:
“这几天队里正忙着搞突击,倒又多了一个劳动好手。”
他的老伴说:
“突击虽说重要,新婚夫妻总要让他们歇几天。”
“看你,只怕你留也留不住他们。”
第二天天刚亮,老夫妻起身一看,啊,大门洞开。赶忙到新房去看,儿子和新媳妇都不见了。老夫妻忙到田边去找,远处传来了亲热的喊声:
“爹爹妈妈,我们在耖沟呐。”
诸葛亮兼赵子龙
广大干部既是“诸葛亮”又是“赵子龙”,在今年的积肥运动中,干部参加劳动的比去年更多。他们带头寻找肥源,带头下河造肥,哪里有积肥造肥的人群,哪里就有干部在带头干。群众说:“干部群众同出征,积肥越搞越有劲”。
吴江县盛泽人民公社各个大队开展了打擂台、夺红旗的积肥竞赛。深夜,第三大队支部书记吴俊生打过擂台回家,没有睡多一忽儿就起床了。他想,第六大队的生产一向搞得最出色,这次一定要超过他们才能夺得红旗。他摸黑来到河边,想把水车安置好,等早晨社员一到工地就干起来。他才到不久,就听到身后有脚步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党员田中良和团员周巧娜。吴俊生吃惊地说:
“你们怎么这样早?”
周巧娜接口说:
“支部书记,你还要早呐!”
他们双方发出会意的笑声,打破了早晨的沉寂。
震泽县横经人民公社三星大队第四生产队的社员一早赶到积肥河边,河里的水已经车干,稀泥上结了一层厚冰。五十七岁的生产组长朱生富头一个跳下河,澎澎澎地破冰打冻。接着,女社员朱金秀、胡金妹等人也都站到乌泥中,把冰冻一块块地抛到河边上,每抛一块,就发出一阵胜利的欢笑。朱生富说:“冷天冻懒汉,我们干得头上直冒汗。”朱金秀抬起头来,揭下头巾,揩抹脸上的汗水,表示朱生富的话说到她心上。
千斤重担大家挑
全专区的县城和农村集镇上,各行各业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积肥热潮,“工农人民心连心,多积肥料支援农村三麦产千斤”等大字报、大幅标语琳琅满目。吴江县平望汽车站新挂了一块白底红字的木牌子,上面写着“为农业积肥,请勿随地大小便”。每当中午散市以后,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撢灰尘、扫垃圾,刷烟囱、铲千脚泥。机关干部成群结队地通阴沟、挖河淤。菜场工作人员忙着削菜皮、收集家禽和蔬菜瓜果的下脚,大街上挑的挑、抬的抬,把肥料送向肥堆粪塘。
常熟县辛庄人民公社吕社等三个小学十六个教师提前超额完成积肥任务一万担。这十六位教师,把批改作业的时间移到晚上去做,白天抽出时间挖一个大草塘泥。当他们完成了一万担的积肥任务时,虽然有的人手上起了泡,有的人脚上裂了口,但大家心里都非常高兴,高兴自己为“粮帅”升帐出了力。
一个星期天,吴江县盛泽人民公社第四大队的小学,有三十多个少先队员到学校附近的吉水桥水利工地上拾粪,一天拾到三十多担肥料。这事引起工地指挥部的注意,他们立即召开现场会议,采取了紧急措施。当晚,工地上就搭起了四十多个临时厕所和灰棚。
日夜兼程学先进
在热火朝天的积肥运动中,先进的方法和经验就像是盛开的鲜花对于蜜蜂的诱力那样,马上会社社相传,县县相闻,吸引来应接不暇的参观者和各地派来的“留学生”。紧靠长江边的太仓县浮桥人民公社的化肥厂是个从土到洋、土中出洋、取得出色成绩的化肥厂,最近就接待了来自苏州专区各县的许多“留学生”。这些“留学生”日夜兼程,赶到这个厂学习土化肥的生产方法,他们仔细地参观了浮桥化肥厂的每一座土炉子和各种土化肥的生产过程。常熟县任阳公社有位从公社医院抽出来支援土化肥生产的化验人员薛广明,随身带着化学书,边参观边翻书,精细地画下每一座炉子的图样,还请砌这些炉子的老工人讲解。离开浮桥的前夕,薛广明把参观学习中没有弄透的问题提出来,向厂里的技术员请教,他们一直谈到深夜。
吴县藏书公社供销部干部倪农冠已经到浮桥公社参观过一次,这次又请一位泥水工人同来再学习一遍。泥水工人柳水生是个五十多岁的老技工,他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说,公社办水泥厂时,他被派出去学砌水泥窑。全民大炼钢铁时,他学会了砌小高炉。这次为了粮食高产,他又光荣地参加了土化肥的建厂工作。他说:“做到老学到老,现在出力搞肥料,将来粮食吃不了,那时,我还得干那盖房子的老本行,给社员们砌高楼大厦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