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辟世界的新纪元
宋庆龄
苏联和中国在科学、工程和一切形式的生产方面获得的长足进展以及我们为进一步的进展拟订的更伟大的计划,在我们国土上到处洋溢着的生活和工作中的愉快气氛,以及正在把我们的人民改造成为具有共产主义精神的新型的人(有高度文化修养的、手脑并用的、忘我地、无畏地、坚定不移地热爱和平和正义的劳动者),所有这些十分重要的事实,现在正在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
苏联和中国的友谊是推动这种无与伦比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跃进”的强大动力之一。这种友谊是牢牢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基础之上的,它重新确定和扩展了“各国之间的友谊”的观念,为这种观念树立了一个新的标准。
我们在1950年2月缔结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表达了并且进一步加强了苏联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血肉相连的关系,缔结这项条约是为了巩固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存在的热烈感情和增进我们在一切问题上的兄弟般的合作。尼·谢·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在北京举行会谈以后,在1954年10月和1958年8月先后发表的重要公报,以及1957年发表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莫斯科宣言和和平宣言,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持久的牢不可破的同志之谊和在一切方面的合作。这种同志之谊是一支巨大的富有生命力的力量,它有力地推动着全人类的和平和进步的事业。
在我们国家里,人民是主人,因为生产资料的所有权掌握在他们的手里。这就决定了我们为我们自己建立的国家组织的形式和我们的政府在国内外奉行的政策。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是使它的人民在为实现共产主义目标而努力的时候能够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在共产主义实现的时候,人人都各尽所能地进行劳动,得到富裕的、有文化的生活所必需的东西。在我们的国家里,人人都靠自己的劳动生活,人人都不许靠别人的劳动生活。
正如同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不能有剥削一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不能剥削别的国家。资产阶级沙文主义为了破坏各国人民之间存在的自然友爱而制造的民族和种族偏见,是同社会主义思想绝对不相容的。社会主义要我们用新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人类同胞,并且开辟了各国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第一次建立起真正的、没有隔阂的友谊的道路。只有在这种基础上,才能够产生相互尊重,从这里才能产生一个没有战争,并且普遍协作争取进步的世界的实际可能性和前景。用简单明了的措词来说,这就是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主义。
苏联和中国是这些不可抗拒的理想的坚定代表者。我们的伟大的结盟关系就是以这些理想为基础的。我们两国之间完全平等。我们尊重各自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不干涉彼此的内政。我们之间实行着无私的和兄弟般的援助,这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关系的一部分。
在我们悠久的历史上,我们中国人民从来不知道有任何感情可以同我们对苏联人民怀有的、而他们衷心向我们表示的同志感情相比拟。苏联人民有着英勇斗争的鼓舞人心的历史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丰富经验。他们把毫不退缩的战斗精神和广泛的知识都毫无保留地介绍给我们。我们中国在“大跃进”中,已经能够在建设和提高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生活方面取得某些人所不能相信的进展。这是同苏联给予我们的巨大物质援助分不开的。最近中苏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的协定。在这个协定中,苏联又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新的重大的援助。这个协定的签订,再一次体现了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深情厚谊。
这种最高形式的国际关系是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衷共济的标志。它们以苏联为首、亲密团结、并肩前进,互相支援、互相鼓励,在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显著的成就。苏联已经规定了在产量方面超过美国的目标,中国规定了超过英国的目标。
在我们同其他国家人民的关系方面,不管他们住在那里,也不管他们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我们实施以最深刻的尊敬和友谊对待一切国家人民的原则。那些仍然遭受压迫或者任何形式的歧视的人们,将永远得到我们的特别同情和衷心支持。我们过去的行动表明,我们是支持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支持他们为迅速建立他们的独立经济而进行的斗争的。
这种性质的友谊,对于人类说来是新的,这种友谊是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出现的时候开始的。要充分体会这种友谊的意义,就必须分析凡是存在着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地方,形成国家之间的联系的完全不同的前提。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国家权力也是掌握在占有生产资料的人们的手中的——在这种制度下,所有者并不是全体人民,而是私人占有生产资料的大地主和资本家。在决定和执行政策的时候,是把这些少数人的利益和需要放在社会上大多数人、特别是劳动人民的利益和需要之上的。在大多数情况下,给统治阶级带来好处的,就不会给全体人民带来好处,而管理人民的国家是他们用来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们积累最大利润的工具。这一点对于对内政策和外交政策都是适用的。
可以把这类国家之间的关系比作咆哮的狼群之间的关系。它们都是同类的野兽,可是每一个都企图在生死斗争中打败对手。“友谊”是片刻停战的代名词,在这个期间,战斗以不那么猛烈的形式继续着,各方都用尽心机想占据统治地位。国际关系就是使用程度不同的强力,目的是要削弱对手,并且制造或扩大各国之间和各民族之间的不平等。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也是最富有掠夺性的阶段。因此,帝国主义国家本质上就是最富有侵略性的。它把每一个其他国家不是当作掠夺对象,就是当作不可调和的对手。为了达到它的侵略目的而不受惩罚,它可以不择手段,不管那种手段是多么卑鄙。因此,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各国人民就面临着发生动乱和侵略战争的可能性,而这就是今天世界上的这种灾难的唯一根源。
不过,在今天的世界上,存在着某种新的情况:它包括生活和交往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概念。它们一起存在着,但是其中的一个影响越来越大,而另一个影响越来越小。这是遵循着历史发展的规律的,这种规律决定旧事物逐渐失去作用而必须让位给新事物。人民迟早会懂得新事物战胜旧事物的价值的;这样就会加速变化的过程。
在国际关系方面情况也是这样的。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口,占地球人口的一半以上。正是在这里,人民在殖民压迫下面痛苦地生活。但是,也正是在这里,随着各国人民一个接一个地取得独立,帝国主义正在走向它的末日。帝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运动之间的对抗性矛盾,只能以帝国主义的死亡来解决。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正在斗争的人民跟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对抗性矛盾的。在任何情况下,正如事实所证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关怀他们而且给予积极的支持。
难道有任何人可能相信,被压迫的人民和以前的被压迫人民会因为最大垄断资本家的直接代表杜勒斯或者劳埃德之流说了一些“友谊”的甜言蜜语就受骗吗?难道有任何人可能会看不到大量的证据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各国人民肯定地知道这些国家是在任何危机中都会支持他们的可靠朋友——在这些地区有很高威信吗?
各国人民已经厌倦旧制度了,这些旧制度不能提供人在生活中所最需要的东西——兄弟之谊、和平和进步。这是全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划时代的变化的反映,同时也是原因。这些变化就是:社会主义队伍日益壮大而资本主义的队伍日益缩小;越来越多的国家取得自由,而殖民帝国逐渐瓦解;和平的力量日益强大,而战争贩子越来越孤立。这正是毛泽东主席所说的“东风压倒西风”的涵义。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中苏友谊占据着一个独特的地位。这种友谊实现了人类长时期以来的梦想,它代表着正在形成中的新世界。这种友谊的显著特点,是双方在基本观点和具体问题上的看法一致,是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进行极其重要的亲密合作,是对付可能的侵略者进行强有力的共同防御。中苏友谊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团结的基石,因此在维护和平和保障世界各地的人民的权利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可以预料得到,那些希望保持旧秩序的人们是难以接受这些生活的现实的。有些人(其中有我们的好朋友)听到我们这样谈论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时候,就有一点震动。他们认为,我们未免有点幼稚,认为我们是低估美国战争机器的破坏力。
对于这些朋友,我们说:我们已经为自由进行过这么长期和这么艰苦的斗争,所以我们是不会轻易低估敌人的,而恰恰你们必须正视历史的教训,打破你们已经过时的对他的迷信。回想苏联和中国革命的初期吧。那时,帝国主义者统治着世界。他们的工业能力使他们在武器方面占压倒的优势,他们用这些武器来残酷地镇压我们。我们两国人民简直是用干草叉打仗的!
但是,伟大的苏联和中国人民在革命中取得了胜利,改变了人类走向未来的道路。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他们没有神奇的单方,也没有“秘密武器”。他们只有坚持无可辩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英勇战士的勇气和意志。这就是把千百万人民动员起来,变成一个不可攻破的坚固堡垒的动力。在过去四十多年中,这种“奇迹”一再出现。
正如毛泽东主席指出的,帝国主义者缺乏这种道义力量,因为他们所关心的只是损人利己,他们永远对人民做坏事。一个在道义上不好的人或者政府可能在外表上是强大的,但是里面则是腐朽的和虚弱的——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而已。
今天,苏联和中国的革命都已经巩固了。苏联已经进入全面开展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最近召开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是一个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大会。会上制订的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是一个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计划。这个大会向全人类展示了共产主义的壮丽远景。中国也在以飞跃的速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人民正在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新的“大跃进”的图景正在我们面前展开。我们两个国家越来越强大,发展的速度简直要按小时计算。我们像两个巨人并肩站在世界上,站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友谊团结起来的九亿人民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心。这种情况使世界各地的人民感到衷心的喜悦。人民众口一声地为此而欢呼,因为这是一支持久的力量,它像灯塔一样照耀着、鼓舞着那些仍然受着压迫的人们起来进行斗争,不管处境多么困难。因为毫无疑问,事实已经证明,“纸老虎”是可以戳穿的。
苏联和中国热爱和平。在我们两国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我们保证两国“……以忠诚的合作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迅速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尽一切力量来履行这种和平保证。但是,我们看不到西方有同样的意愿。直到今天,还有一些身居高位的蠢人,硬把人类一再带到“战争边缘”,大谈要把我们的人民国家“推回去”。而且他们在远东有同谋者,这些人妄想他们能够恢复他们的进行战争的力量,以便参加这些“计划”。
例如,东京的岸信介政府暗地里干修改日美“共同安全条约”的勾当。岸信介政府梦想恢复日本帝国主义,使它成为对整个亚洲的威胁。事实上,它正在把日本和日本人民拴在美国战争机器上面(而日本人民是不愿意这样做的),推行华盛顿所策划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造成自相残杀的计划。中国人民绝不允许日本的侵略再起;这种侵略曾经使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各地人民遭到巨大的牺牲。人们记得,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宣布,两国“决心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
这些“边缘人物”和他们的同谋者正在走向可鄙的战争贩子的坟墓。如果他们把他们卑鄙的计划推行得太远了,这肯定将是他们的下场。
最近几个月以来,长期用武力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其他沿海岛屿的美帝国主义者更加肆无忌惮地干涉我国的内政。他们企图大肆炫耀舰只、飞机和导弹来吓唬我们,阻止中国解放自己神圣的土地。解放台湾是中国国内战争中的没有完成的任务,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但是美国一直在非法干涉这件纯粹是我国内政的事情。它荒唐透顶地指责我们“侵略”我们自己,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以便永远夺去中国的这块领土,把它当作一个“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的发言人是这样称呼它的),来进攻我们和其他亚洲国家。
显然中国人民决不会容忍这种蛮不讲理的行径和侵犯。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将收复台湾和我们的其他一切岛屿。美国企图威胁我们,但是它的话一说出口,我们的伟大朋友苏联就说明了自己的立场。尼·谢·赫鲁晓夫明确地宣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进攻将被看做是对苏联政府和人民的进攻。这就像是在那些头脑发热的人们的头上泼了一桶冷水。
苏联和中国是吓唬不了的。“实力地位”影响不了我们。我们是现实主义者,我们知道真正的力量何在——在人民,在未来。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代表的是衰老和腐朽的东西。它已经完全暴露出自己的真面目,使人们认识到它是世界各地人民、包括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在内的敌人。以苏联为中心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得到社会主义国家支持的民族独立运动,世界其他地方无数的进步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它们代表新生的力量。它们肯定会战胜衰老和腐朽的力量,不管这些力量进行怎样的垂死挣扎。
中苏友谊的辉煌记录和宏伟成就说明了它作为一支政治、经济和社会力量的伟大历史意义。这种友谊是从谋求人类幸福和繁荣的崇高愿望产生的,它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动摇的堡垒,把世界上的愈来愈多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这种友谊是中国人民有理由引以为自豪的东西。它指出了走向人与人之间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永远不再有剥削和压迫的光明的、前途无限的未来的道路,走向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的道路。(附图片)
莫斯科——北京(剪纸) 郭玉堂

两大兄弟人民的有益合作
苏联部长会议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 阿尔希波夫
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这个条约永世地巩固了苏中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奠定了两国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全面发展的牢固基础。
我们伟大人民之间的友谊带来了卓越的成果,我们两国经济合作的顺利发展无可争辩地证明着这一点。正当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物质生产方面的和平竞赛进入新的决定性阶段的时候,目前这个合作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正如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的联合就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提供了新的更多的可能来发展生产。
苏中经济合作是多种多样的,它表现在对外贸易、帮助建设工业企业以及相互交换科学技术成就等方面。根据苏中各项协定,苏联在黑色和有色冶金、煤炭、化学、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以及电站工业企业方面,帮助中国建设二百一十一项巨大工程。中国在苏联帮助下建成的工业企业,就其技术装备和生产技术来说,都是先进的近代化单位,获得了中国朋友们的很高评价。这些工业企业事实上已成为在中国工业中的传布者和学校。在苏联帮助下,中国已建立并发展着各种新兴工业部门,如制铝、航空、汽车拖拉机制造、电力、重型机器制造、仪器制造、无线电和部分化学工业部门。我们为此感到高兴和自豪。经验表明,与苏联专家们一起工作的中国工人和专家们,正在有成效地掌握着建设和生产组织的先进方法,通常建设工作都是提前完成的。
为了帮助企业的建设和掌握生产,以及帮助培养中国自己的民族干部,苏联曾派出了约七千名专家。同时约有八千名中国专家和熟练工人到苏联的企业和科学技术机关实习。在中国工作的苏联专家和中国职工间,在苏联的中国实习生和苏联工人专家间,都已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关系和密切的业务联系。
在苏联帮助中国建设的各个项目中,由中国方面完成设计工作和提供装备的比重正在迅速增长。这反映了中国本国干部的成长,设计机关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本国机器制造业的发展。1953到1956年间,中国工业为这些企业提供了20%—30%的装备,而在1958年已增加到45%—50%以上。
苏中两国经济的不断高涨,促进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了我们两国的经济联系。今年苏联提供给中国的成套装备比1958年约增加80%就可说明这一点。苏联和中国顺利结束了谈判,2月7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已在莫斯科签订了新的重要的协定。苏联将帮助中国建设和扩建冶金、化学、煤炭、石油、机器制造、无线电技术、电机制造、建筑材料等七十八个工业企业和电站。由于中国在发展国民经济特别是在发展机器制造业和培养自己熟练的工程技术干部方面所获得的重大成就,中国方面已能保证为协定中规定的企业生产绝大部分的成套设备,以及完成上述企业中许多企业的设计勘察工作。
签定这项协定,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富有成效的互利的经济合作和兄弟互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新的重要一步。协定中规定由苏联供应的设备设计和各种技术援助的总值共为五十亿卢布左右。中国方面将向苏联供应对苏联有重要经济意义的商品,以偿付苏联供应的设备和各种技术援助。苏联将从中国获得必需数量的对它非常需要的物资,如钨精矿、钼精矿、锡、水银等。
1957年,苏中两国通过国境站和海港出入口的货运量达到六百七十万吨。据估计,1958年苏联与中国的对外贸易额比1957年增长了13%,而1959年将比去年增长25%以上。
中苏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也在顺利地发展,并进行着广泛而多方面的经验交流工作,交换着彼此关心的各项问题的技术资料和科学研究工作情报。在个别问题上还共同进行研究。此外,为研究两国科学技术成就和先进经验,也组织专家访问。自从1954年10月签订了“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以后,苏联机关无偿地交给了中国一千一百套工业企业及其他建设项目的设计资料,三千五百套制造各种机器设备的图纸,九百五十套技术资料和二千九百五十个专题的各种技术说明书。在同一期间,大约有一千位中国专家在苏联科学机关和企业研究了科学技术成就和先进生产经验。据中国朋友说,他们在苏联技术资料的基础上制定了综合设计图样,按照这些图样建成了一百六十座工厂和其他建设项目。中国工业按照苏联的技术资料掌握了三百多种新产品的生产。令人高兴的是,对苏联技术资料的研究,帮助了中国朋友大大缩减设计施工和掌握生产的时间,降低了产品成本,因而促进了中国工业快速度的发展。
在我们这方面,中国给我们的技术资料、农业作物品种和其他一些资料正在逐年增多。苏联机关应用着中国水利学家的丰富经验,经常收到关于水利建设方面的技术资料,特别是利用地下水灌溉棉花的经验。这项经验已经在乌兹别克共和国广泛应用。此外,我们还得到了反映中国数世纪宝贵经验的建设多拱水坝和中医方面的丰富材料,还得到了一千五百多种农作物和植林方面的宝贵品种。
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还包括对科学干部和生产干部的培养,中国留学生、研究生、实习生在苏联学校、工厂和机关中学习或提高技术。从1951到1958年,有六千五百名中国留学生在苏联高等学校毕业。中国高等学校的大门对苏联学生也是敞开的。科学技术合作的形式与方法也是日益完善和发展的。目前,除去交换集中的技术资料以外,在八十个中国科学研究机关和一百四十四个苏联科研机关之间还建立了直接联系,这也是科学技术合作的一个方面。对于科学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1958年1月18日签订的中苏两国关于共同研究一百二十二项科学技术问题的议定书有着巨大意义。中苏专家和科学家正在共同努力研究原子能的和平利用问题。苏中两国间的广泛多面的经济合作,不仅对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起了良好的影响,并且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国际主义团结的愿望相反,促进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发展与巩固。
苏中两国人民正信心百倍地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并肩前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这一伟大的同盟,今天苏中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劳动人民都在高呼:为了世界和平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让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的兄弟友谊更加巩固和繁荣!

比钢铁更坚固的友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 钱俊瑞
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怀着十分欢乐的心情,庆祝了1958年我国人民全面大跃进的伟大胜利,庆祝了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功,庆祝了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太阳行星的划时代的光辉成就,庆祝了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特别是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宣告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它对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增强世界和平力量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当我们刚刚欢度春节,正当阳光普照,春暖花开的时分,我们又欣逢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喜事一个接一个,我们的心里是多么高兴和兴奋啊!我们相信,这样欢乐的心境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共有的。
九年前,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后的第三天,毛主席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们相互间在中苏两大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充分了解与深厚友谊,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人们可以看得见: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到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日子离得越远,真理就越发闪耀出它的光芒。九年来中苏两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实践,都有力地证实了毛主席这个论断的正确性。
九年以来,中苏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团结友好关系,一直在不断地发展和巩固着。我们两国的这种团结友好关系,是以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和完全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不但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完全一致的。它具有强大无比的生命力,因而能够以排山倒海之势不断地向前发展着。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以后的九年,也就是中苏两国在经济上紧密合作的九年。中苏两国根据这个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精神,在完全平等和兄弟般的互助的基础上,签订了一系列的有关经济合作和技术合作的协定和协议书,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建设,促成了我们两国的国力的壮大和繁荣。从1950年签订中苏贸易协定以来,中苏贸易额不断增长,1957年比1950年增长了近三倍,1958年又比1957年增长18%左右。目前,我国对苏联的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0%左右;苏联对我国的贸易额在苏联对外贸易总额中也占第一位。苏联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给了极其重大的帮助。根据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苏两国签订的协定,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工程共有二百一十一项。1958年8月中苏又签订了关于苏联在技术上援助我国建设和扩建四十七项重要工业企业的协定,作为苏联对我国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批援助。而在今年2月7日,又由周恩来总理和赫鲁晓夫主席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关于双方进行合作在1959—1967年间在我国建设七十八个大型工业企业和电站的协定。这些巨大的援助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起了并将继续起极重大的作用。
中苏两国在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有了极大的发展。九年来,苏联政府应我国的聘请派来我国的专家共七千多位。他们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与经验,帮助我国解决许多科学技术问题,帮助我们培养了大批科学技术干部。从1954年10月中苏两国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1956年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以后,两国科学文化的合作和交流更加有计划有系统地开展起来。1956年苏联派遣大批优秀科学家协助我国制定了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1957年12月中苏又签订了科学合作协定,1958年1月签订了1958—1962年关于共同进行和苏联帮助中国进行一百二十二项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议定书。这些都极大地加强了中苏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特别是促进了我国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我国派往苏联的留学生,从1951—1958年,共达六千五百六十一人,到目前为止,学成归国的已有一千零六十四人。苏联从1957年开始派遣留学生到我国来学习,到现在为止,共有一百一十三人。中苏两国在出版工作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也日益发展。从1949年10月到1958年11月,我国翻译出版苏联的书籍有二千多种,二亿九千五百多万册。苏联曾用三十二种文字翻译出版了大批中国书籍,其中文学作品有四百六十多部,二千四百多万册。中苏两国文化艺术团体的相互访问不断增加。从1949—1958年,我国赴苏访问的文化艺术团体共有一百三十四起二,千三百三十四人。在同时期内,苏联访问我国的文化艺术团体共有一百一十二起,二千三百零一人。在电影交流方面,从1949—1958年,我国共发行苏联电影七百四十七部,观众约十九亿多人次。在同时期内,苏联共发行我国影片一百零二部,观众约三亿多人次。中苏体育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和友谊比赛也日益频繁。在1958年我国往苏联访问的体育代表团有十九起,二百七十七人;苏联来我国访问的有九起。所有这些,对两国科学文化的繁荣和友谊的增强都起了重大的作用。
伟大的中苏同盟从它成立那一天起,就对世界形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首先,它有力地保障了中苏两国的安全,促进了我们两国建设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从而极大地壮大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其次,中苏两国九年来始终如一地团结一致,为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奋斗,并且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中苏两大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法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殖民战争中,在支持匈牙利人民扑灭由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所煽动的反革命叛乱中,都充分地表现出亲密合作的强大力量。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都具有兄弟般的友谊和国际主义的互相帮助的义务,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如果胆敢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任何侵略和挑衅活动,必将受到最坚决最有力的回击。
中苏两国同情和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1956年,英法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埃及的战争。1957年,美帝国主义阴谋侵略叙利亚。1958年,美帝国主义直接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武装叛乱。同年,美国伙同英国武装侵犯黎巴嫩和约旦,阴谋反对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1959年初,美帝国主义又对古巴的民族解放运动横加干涉。在帝国主义者这些侵略弱小国家和威胁世界和平的事件中,中苏两国都曾一致地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支持那些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人民。1958年8月,正当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的公报中就曾指出:“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抗拒的潮流,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维持和恢复违背历史潮流的殖民统治的企图都是危害和平事业,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会谈公报还说:“如果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所有爱好和平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必将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奠定世界的永久和平。”这给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以极其严重的打击,给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以有力的支持,给了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中苏两国一向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实现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精神;坚持裁减军备、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集体安全体系代替军事集团和取消外国军事基地等维护和平的措施;并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最近苏联政府提出了关于结束外国对柏林的占领,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提出了召开和会,讨论和签订对德和约的建议。我国政府也曾发表声明,完全支持苏联这个对巩固欧洲与世界和平十分有利的重大倡议。中苏两国还一致揭露和谴责美日反动派修改美日“安全条约”、进一步危害远东和平的阴谋。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建立远东和平地区、首先是无原子武器区的倡议,我国人民表示热烈支持。中苏两国携手协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和集体安全所作的这些努力,得到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赞扬。
我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得到了苏联人民兄弟般的支持。苏联政府和人民一贯地谴责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对我国的一切污蔑和挑衅。去年9月,当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时候,赫鲁晓夫同志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出了这样严厉的警告:“对我国伟大的朋友、盟邦和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苏联的侵犯。忠于自己义务的我国,将尽一切可能同人民中国一道来维护两国的安全,维护远东和平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赫鲁晓夫同志对美帝国主义的警告和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全力支持,给了我国人民以莫大的鼓舞。
这一切事实都证明,中苏两国的团结合作是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可靠保证,并且关系着整个人类未来的命运。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卑贱的工具现代修正主义者,便使出一切卑鄙的伎俩,造谣中伤,力图破坏中苏两国之间的伟大团结。他们像白痴一样,使劲地想从我国的生产建设大跃进和我国的人民公社身上找题目,以达到他们挑拨和破坏中苏团结友好的可耻目的。但是他们究竟落得一个什么下场呢?他们究竟得到些什么东西呢?那么,请听吧:
我们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中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壮大了,团结得更加巩固了。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的一切挑拨、咒骂和破坏,都注定要失败。”
周恩来同志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庄严地声明:“苏联和中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之邦。马克思列宁主义把我们两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最亲密的战友。我们的命运是共同的,我们的利害是一致的,我们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永远是牢不可破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惜采取一切卑鄙手段,挑拨和破坏中苏两国之间的团结。但是他们除了失望之外,是什么也得不到的。让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白昼做梦吧!我们中苏两国,我们所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一定永远团结在一起,迈开英雄的步伐,在通往共产主义的大道上前进。”
赫鲁晓夫同志在向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也着重地指出:我们在一切方面都同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完全一致……为什么我们和中国共产党没有分歧呢?这是因为两个党的阶级观点和阶级理解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坚定地站在阶级立场,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上。它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剥削者的斗争,它在根据社会主义原则改造生活,它遵循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原则,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指南。“可以告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们:不要在没有裂缝的地方去找裂缝。……这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你们看不到这一点,正像看不到自己的耳朵一样。”
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那些可怜虫们对于中苏伟大友谊的挑拨离间、造谣中伤,除了可耻的失败外,再也不能指望别的什么收获。让敌人在中苏同盟的比钢铁更坚固的墙壁上碰个头破血流吧!我们不能禁止他们做他们所硬要做的事。我们将竭尽全力来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巩固和发展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伟大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