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隆重庆祝中苏同盟九周年
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地热烈展开庆祝活动
新华社13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今天晚间在天桥剧场举行晚会,隆重热烈地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
在充满兄弟友谊气氛的晚会上,中苏两国的同志们一致欢庆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在全人类面前架起一座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桥梁,热烈祝贺无敌于天下的中苏同盟坚如钢铁,恒如日月,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万古长青。
庆祝晚会在七时开始。在主席台上入座的有陈毅副总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黄炎培、刘宁一、廖承志、李德全、沈雁冰,秘书长钱俊瑞,中共中央委员、监察部部长、中国劳动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赴苏观礼团副团长钱瑛,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邓拓、副会长杨勇,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商务代表叶烈敏、参赞苏达利柯夫。
出席庆祝晚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四光、马寅初、邵力子、李烛尘,理事史良、陈叔通、蔡廷锴、萧华、萧劲光、张奚若。出席庆祝晚会的还有各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的代表。
出席庆祝晚会的还有各兄弟国家的驻华使节,在京的部分苏联专家。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人民演员、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演员齐特·库乌济克和塔林国立音乐学院钢琴伴奏者塔尔西娜·阿兰格也出席了晚会。
庆祝晚会由吴玉章主持。吴玉章致词说:“我们今天在这里集会,正好是中苏两国喜事重重的时候。苏联共产党在不久之前胜利举行了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并通过了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的七年计划。2月7日,中苏两国政府又在莫斯科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扩大中苏两国间的经济合作的协定。我们每个人都为这些振奋人心的大喜事感到非常的高兴。让我们大家一起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为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纲领,为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的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九周年而欢呼!让我们向在座的全体苏联同志,向伟大的兄弟般的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宣读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致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的贺电。
接着钱瑛发表了讲话。她说:“我们每年都以极其兴奋愉快的心情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但是,参加今天这个庆祝会,我们特别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愉快,因为最近一段时期,对于我们说来,真是喜事重重。”
她紧接着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当代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四十多年前,苏联共产党领导着人民为全人类打开了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今天,苏联共产党提出的七年计划,又在全人类面前架起了一座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桥梁。
钱瑛谈她去年访苏的观感时,热烈赞颂苏联各方面建设的巨大胜利和苏联始终不渝地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她还说,我们深信,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英雄的苏联人民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七年计划,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钱瑛讲到伟大的中苏同盟时说:“中苏两国的同盟,就是保卫和平的同盟。九年来,中苏两国肩并肩地团结一致,相互支持,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苏两国之间的团结已经愈来愈巩固了,两国的全面合作已经愈来愈亲密了。这种团结和合作不但是促进我们两国繁荣的有力因素,而且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重要部分,是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最可靠的保证。”
钱瑛指出: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九周年时,我们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的无私的援助。
钱瑛列举事实说:“苏联曾经多次供给我国条件极为优惠的贷款,供应了我国大批现代化设备和其他工农业建设物资,帮助我国建设一系列对我国工业化有重要作用的大型工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我国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来我国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对我国的建设事业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与全副精力。去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以来,苏联对我国的支援格外加强了。我们在苏联访问时,亲眼看到不少工厂企业为中国赶制设备,那里的职工都把支援中国建设当作切身的光荣的事业。我们还看到苏联人民像培养自己的子弟一样为中国培养建设人才,成百成千的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受到了苏联老师、同学和职工弟兄们的亲切关怀和热情帮助。”
钱瑛还说,最近中苏又签订了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协定。这个协定是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又一次伟大的国际主义援助,它对于我国顺利实现国民经济计划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
钱瑛强调说:“中苏两国的友谊是两个社会主义兄弟之邦的友谊,我们这种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用了一切卑鄙手段,妄想在中苏两国之间发现和制造所谓‘分歧’,这只能说明他们的日暮途穷,心劳日拙。”
钱瑛最后说:“中国人民一向像爱护自己眼珠一样爱护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永远把加强我们两国的团结看作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将和苏联人民永远站在一起,为人类的美好未来,为我们的共同事业的胜利而不懈地奋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安东诺夫登台讲话,他首先说,我以苏联大使馆和在座的全体苏联同志的名义,对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的这次晚会表示深切的感谢。我在这里对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伟大的苏中友谊的进一步发展表示热烈的祝贺。安东诺夫接着宣读了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致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的贺电。
吴玉章、钱瑛和安东诺夫的讲话不断获得全场同志的热烈掌声。
晚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音乐、舞蹈等精彩节目。苏联来宾齐特·库乌济克和塔尔西娜·阿兰格也应邀参加表演,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晚会结束时,到会同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高唱“莫斯科—北京”歌。
本报讯 在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前夕,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城市热烈展开庆祝活动,各界人民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而欢呼。(详见第三版)(附图片)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

苏联各地展开中苏友好活动
莫斯科举行中苏同盟九周年纪念会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的时候,莫斯科和苏联各地正在和即将展开各种纪念活动。
据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秘书长诺夫戈罗德斯基告诉记者说,13日晚七时,将在莫斯科普希金街“十月大厅”举行中苏条约签订九周年纪念会。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等将在会上讲话。
同日,在“十月大厅”将举办有关苏中友谊和中国建设的图片展览会。苏联邮电部将发行有关中苏条约签订九周年的纪念邮票。
在莫斯科的一些工厂、学校和机关都有很多纪念活动。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几天来相继举行了有关苏中友谊的报告会,在莫斯科中国问题研究所、莫斯科航空学院、苏联工业函授学院、鲍曼高等技术学院、莫斯科第十二寄宿学校等都有纪念活动。
莫斯科各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也将刊登和播送有关苏中友谊的材料。
在各共和国,特别是有苏中友好协会分会的地方,将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莫斯科从12日起举办为时四天的中国电影展览。
许多电影院和工人俱乐部同时放映九部中国影片。其中包括已经为苏联观众所熟悉的“女篮五号”、“寂静的山林”、“虎穴追踪”等。
展出的影片受到莫斯科观众的欢迎。

像珍视眼珠一样珍视中苏友谊
宋庆龄同安德烈耶夫、波波娃互电祝贺中苏同盟九周年
宋庆龄给安德烈耶夫的贺电敬爱的安德烈耶夫同志:
欣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伟大苏联人民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九年来,无数的生动事实证实着: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可靠的保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阻止住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惜采取一切卑鄙手段,进行挑拨和破坏,但是这种阴谋必将同以往一样遭到最可耻的失败。
我们兴奋地看到:不久前,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巨型宇宙火箭以及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给全人类作出了划时代的伟大贡献。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宏伟纲领,是一面伟大的建设共产主义的红旗,生动地显示了苏联的强大,繁荣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我们中国人民都为此感到极大的欢欣和鼓舞。
最近,中苏两国签订了扩大经济合作的协定,苏联又一次帮助我国建设七十八个大型工业企业和电站,它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像珍视眼珠一样珍视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我们将永远忠于这个同盟,并将继续不断地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学习。让我们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迈开英雄的步伐,继续胜利前进。
祝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伟大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59、2、13
安德烈耶夫给宋庆龄的贺电尊敬的宋庆龄同志!亲爱的朋友们!
值此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九周年纪念之际,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谨向您和中苏友好协会的全体会员致以衷心的祝贺。这个条约的缔结标志着苏中关系的一个新阶段,为我们两国广泛而全面的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信心百倍地并肩前进,互相给予兄弟般的援助和支持。苏联人民相信,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拟定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的实现和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计划的完成,将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对于资本主义体系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又一个胜利。
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在具有历史意义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苏联认为,继续促进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团结的加强,继续促进社会主义各国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原则上,即在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兄弟友好的基础上的合作、经济联系和文化联系的发展,是自己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赫鲁晓夫同志和周恩来同志1959年2月7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一项关于双方进行合作在1959年到1967年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七十八个大型工业企业的协定,是扩大苏中两国有成效的经济联系和兄弟互助的一个新的重要环节。我们苏联人特别高兴,因为这个协定将帮助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
祝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合作日益加强和发展!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 安·安德烈耶夫
宋庆龄给波波娃的贺电亲爱的波波娃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之际,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并通过你向兄弟般的伟大苏联人民,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九年以来,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地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成就。不久之前胜利闭幕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关于进一步扩大中苏两国间经济合作协定的签订,将更有力地鼓舞着我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衷心地祝愿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59年2月13日
波波娃给宋庆龄、钱俊瑞的贺电北京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宋庆龄同志:钱俊瑞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谨代表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以及向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过去的九年鲜明地证实着,这个条约对于我们两国的经济和文化的高涨带来了如何出色的效果。在这个条约基础上,所发展起来的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紧密合作,是中苏两国人民向着人类光辉未来——共产主义勇往迈进的坚强保证,它已成为巩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国际团结的决定性力量。
热烈地祝愿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全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中,获得新的光辉的成就。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 尼·波波娃
1959年2月12日 莫斯科

专栏:社论

中苏团结永远是牢不可破的
今天,我国人民怀着无限的兴奋,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纪念日。根据这个条约而发展起来的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对我们时代的历史发展的进程有着巨大的深远的影响。早在这个条约签订的当时,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人们可以看得见: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要继续证明这个论断的正确性。
中苏两国是世界上两个紧相毗连的大国。我们两国的英勇勤劳的八亿以上的人民,占全世界人口近三分之一。我们两国的土地广阔,有着无限丰富的资源。沿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共同道路,中苏两国的建设事业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苏联已经在工业发展速度和绝对的增产量方面,在科学技术的一些最重要的部门方面,走在世界的最前列,现在正在进入全面展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时期,要在七年到十二年内在工业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的产量方面,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我国人民在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又在1958年实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正在为1959年取得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奋斗。我国人民决心要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的时间里,建成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苏这样两个大国的同盟就不能不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是我们两国的团结和友谊的坚固的基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理想把我们两国紧紧地连结在一起。在过去九年中,中苏两国在国际事务和国内建设方面的相互支持和紧密合作,中苏两国的兄弟般的团结的不断发展,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是我们两国的安全和建设的最重要的保证,也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和加强的最重要的保证。
中苏两国的友好同盟和坚强团结,是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可靠支柱。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到一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就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同时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中国人民派出自己的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一起,在苏联的大力支持下,粉碎了美国的侵略计划,实现了朝鲜的和平。1954年,中苏两国又共同努力,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独立与和平的愿望,促成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定的缔结。1956年,帝国主义又煽起了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乱,妄想在那里复辟资本主义,匈牙利人民在中苏两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全力支持下,粉碎了匈牙利国内外反动派的颠覆阴谋。1958年秋,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我国人民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有力支持以及各国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声援下打破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人们清楚地看到,最近几年来,每当帝国主义对亚非国家和人民发动侵略战争,或者实行武装干涉,或者实行颠覆活动,使世界和平遭到严重威胁的时候,苏联和中国人民每一次都站在坚决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国家和人民一边,支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这样,帝国主义侵略埃及的战争,颠覆叙利亚的阴谋,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的活动以及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妄想扼杀伊拉克人民革命的一连串侵略行动,都遭到了有力的反抗。这些国家的人民在中苏两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亚非爱好和平国家以及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使帝国主义侵略计划可耻地失败了。
中苏两国在加强相互之间的友好、同盟、互助关系以及为争取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共同斗争的问题上的完全一致,充分地表达在去年7月底、8月初举行的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公报中。会谈公报声明,中苏两国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中苏两国将竭尽一切可能,继续为和缓国际局势、防止新战争灾难而努力;中苏两国决心继续发展两国全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将不遗余力地捍卫两党的团结,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捍卫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的原则,对修正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所有这些,都是同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最害怕中苏两大盟国的亲密团结和共同斗争,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这种团结。在几天前刚刚结束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毛泽东同志签署的给大会的贺词和周恩来同志的致词,对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卑鄙阴谋,给了沉重的打击。
今天,当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的时候,我国人民自然而然地想到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我国建设事业的巨大的无私的援助。根据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苏两国签订的协定,苏联帮助我国建设二百一十一项巨大工程。1958年8月,两国又签订了苏联帮助我国建设和扩建四十七项工业企业。所有这些企业,都是我国建设的骨干。为了帮助我国建设这些企业,苏联曾从搜集建厂资料、勘察、选择厂地、设计、供应设备、指导建筑安装和运转、训练人才、供应技术资料和图纸,一直到生产出新产品来,都给予我们以无私的帮助。这些企业的建设和建成,对于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奠定工业化的基础,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国工业的生产力,使我国能够生产许多过去不能生产的产品,而且还帮助我国训练和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援助,无论就其数量或规模来说,都是历史上空前的。我国人民一向认为,苏联的援助是我国取得迅速进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是同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援助分不开的。”
最近,中苏两国领导人经过友好的谈判,在2月7日签订了一项两国扩大经济合作协定。这个协定的签订,是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根据这个协定的规定,在1959年到1967年间,苏联将再帮助我国建设冶金、化学、煤炭、石油、机器制造、电机制造、无线电技术、建筑材料等七十八项大型工业企业和发电站。苏联将根据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进行研究和设计工作,供应设备仪器和某些专用材料,并在企业的施工、安装、调整和开工生产方面提供技术援助。由苏联供应的设备材料和各种技术援助的总值为五十亿卢布左右。中国方面将根据中苏现行贸易协定,向苏联提供商品,以偿付苏联供应的设备和各种技术援助。苏联援助我国建设的新的工业企业,都是对我国建设中关键性的重工业生产部门。其中有规模宏大、技术先进、年产量达到几百万吨能力的钢铁联合企业,有帮助我国迅速增加发电量的火力发电厂,有巨大的露天煤矿,有超重型的机器制造厂等等。这七十八项企业都是在我国目前技术条件下难于单独完成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建成,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现代化工业的骨干力量,赢得时间,加速实现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宏伟任务。
苏联对我国经济建设的新的援助,再一次生动地表现了苏联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对兄弟国家的真诚友谊。大家知道,最近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苏联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为了实现这个史无前例的伟大计划,苏联投入大量的资金、设备和技术力量的需要十分迫切。苏联就是在国内建设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负担对我国的援助的。而且,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还提到,苏联在七年计划期间还继续进行对所有兄弟国家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中苏两国扩大经济合作的协定,有力地表明了苏联像关心自己一样地关心各兄弟国家的经济发展,并继续不倦地致力于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的共同高涨。我国人民对于苏联的这一伟大无私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我们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九周年的日子里,我国人民正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争取实现1959年新的大跃进。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一起,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和团结,为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