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友谊竞赛 并肩前进
四川——同条件同作物高产竞赛遍全省
江西——抚州专区边竞赛边评比边促进
福建——龙溪专区争取大丰收互比干劲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县与县、公社与公社之间正在展开同条件同作物的高产竞赛。
同条件同作物的高产竞赛,是四川省各级党委在去年运用评比竞赛的方法推动生产高潮时就采用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去年,四川省除了各县的乡、社之间广泛运用这一形式进行竞赛以外,还发动平原、丘陵、山区的县与县之间分别展开竞赛。根据十七个参加竞赛县的情况,去年各县作为竞赛项目的作物多半都在原有基础上增产一倍以上,树立了水稻、棉花等各项作物大面积高产的红旗,对促进全省全面丰收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今年,为了争取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四川各级党委进一步运用这一成功的经验,广泛组织大面积高产运动。1月初,川西平原上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三千一百六十多斤的郫县,首先提出今年全县稻麦两熟平均亩产比去年更高的指标,向自然条件大体相同的新繁县挑战。接着,大山区的马边县向同条件的奉节县提出粮食增产挑战。随后,去年亩产油菜二百三十一斤的忠县向全省出产油菜的县发出油菜高产的战表。于是,川东、川西、川南、川北的二十多个县便纷纷拍电报、投书,相互挑战应战;还有很大一部分县正在讨论研究,准备挑战或应战。一个力争更大跃进的竞赛热潮,正在全省形成。
同条件地区开展竞赛,双方旗鼓相当,更容易树立力争上游的思想。不但发起挑战的地区在酝酿、讨论、订计划、找措施的过程中,鼓足了干劲;接到战书的县在发动群众讨论“敢不敢赛?”“能不能胜?”等问题时,也同样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新繁县接到郫县的挑战书之后,不但在增产指标上不甘低于郫县,还发动群众想出了郫县没有提到的措施。如:在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保证小春作物“七肥八水”的同时,提出多施磷钾肥防止倒伏;30%的高产田由各级党组织第一书记负责等等。
同条件的地区比指标、比措施、比干劲,更便于检验本区的计划是否先进可靠,也容易取长补短和交流经验。去年亩产皮棉一百零五斤的简阳县,今年提出高产指标,向盛产棉花的仁寿、射洪、南部等县挑战时,就把自己“勤施肥、少量多餐”,“抓伏桃、秋桃,一抓到底”等经验作为实现指标的措施交给了对方。应战的县由于对方的条件和作物与自己相同,一方面接受对方好的经验,另方面也补充了自己在上年生产中的心得。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各个地区定作竞赛项目的一种或几种作物,都是本地的主产品,有的赛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有的赛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这一竞赛的开展,将为各类作物的高产和全省范围的全面丰收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第一个千斤专区——抚州专区的一百四十万人民,向全省五个专区提出了粮食亩产双千斤、棉花亩产一百斤的竞赛战书之后,掀起了一个以积肥造肥为中心的规模壮阔的生产运动。
据记者最近在这个专区的临川、崇仁、黎川、资溪等六县见到,不论是田野里、还是山坡上,到处都是一队队的积肥、修水利、进行田间管理的队伍,在公路、河流、便道上,运送肥料及各种物资的车马船只连绵不断。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使这些地方好像春暖花开的季节提早来到了一样。
为了实现今年的跃进指标,中共抚州地委在总结1958年大跃进经
验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在
县与县、公社与公社、社员
与社员之间,广泛开展定期
检查、参观评比和红旗竞赛
运动。在运动中,他们要求
作到边竞赛、边评比,边开
会、边辩论、边促进,使广
大干部和群众自始至终地以旺盛的革命干劲,保证群众运动从高潮走向更高潮。抚州地委还根据去年实践的经验在生产领导工作方面采取以下两项措施:一、组织干部参加生产,地委决定今年从地委书记到公社党委书记等干部,轮流下放到公社、生产队当一个月到三个月的社员,以参加生产来领导生产。同时,全专区干部普遍种试验田,学习生产和领导生产。二、广泛发动社员积极参加公社民主管理,以便通过民主管理的领导方法,来发扬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为了保证实现今年跃进指标,抚州地委还决定继续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
中共抚州地委提出了今年的跃进指标和实现这个指标的措施后,获得了全区人民的热烈拥护。现在全专区有五十万人投入了积肥战斗,许多人民公社今年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进行春播准备。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龙溪专区提出“鼓足干劲再苦战,粮食产量翻一番”的行动口号,展开了争取夏季大丰收的生产竞赛运动。
去年增产幅度最大的漳浦县,在向邻近几个县挑战竞赛中提出了粮食亩产和总产量增产指标;要求在抓粮食的同时大搞经济作物。各县之间和各人民公社之间进行的竞赛,大都根据平原、山区等不同条件,贯彻了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精神,争取共同跃进,共同增产。
中共龙溪地委在2日召开了全专区百万人誓师广播大会,促进这一竞赛运动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地委第一书记洪椰子在广播大会上宣布了今年全专区的跃进规划,提出了四项保证跃进规划实现的措施:第一,贯彻赶前不赶后精神,争取夏季多收。第二,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第三,搞好大面积丰产。第四,在当前加紧积肥和春播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春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和果园管理、育苗等,保证春收作物丰收。

大规模开展革命竞赛
曾志
在去年的农业战线上,许多地方成功地运用了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的一个重要方法——在地区和地区、社和社、队和队之间,开展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革命友谊竞赛。这种竞赛使人们经常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冲天的干劲;并且使许多先进经验得以更快更好地推广和提高。这样,就对农业生产大跃进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现在,正当大地回春的时候,革命友谊竞赛又以更大的规模、更壮的声势开展起来了。请翻开这几天的报纸看一看:江苏省扬中县首先摆开了擂台,向全省各县市提出友谊竞赛,要力争成为三麦千斤县。苏州专区各县立即应了战,紧接着许多县市都向扬中看齐,应战的声浪很快就响遍了大江南北、黄海之滨和徐淮平原,积肥造肥、田间管理的战果正在迅速扩大。在湖北,已有二十四个县市卷入了对赛和联赛。人们意志昂扬、精神焕发,互找竞赛对手,要在今年的粮棉产量、公社收入、完成征购任务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上比高低。在江西,由去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千斤专区的抚州专区,首先发起了挑战。现在,全省六个专区、八十多个县相互下了挑战书,递了应战表。各地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竞赛,就更多了。这场为争取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竞赛,已经成为千千万万公社社员战胜冰霜、战胜困难向肥料进军、搞好田间管理和副业生产的巨大动力。
竞赛为什么会产生这样强大的力量?首先是由于这种竞赛的目的是高尚的。大家的共同目的是推动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而不是为了一个地区、一个公社、一个生产队“出人头地”。大家都是为了共同进步,而不是为了用打倒对手的办法发展自己。一句话,这种竞赛是革命的友谊竞赛,而不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倾轧竞争。其次,是由于竞赛这种方法,为每个参加竞赛的地区、社、队以至个人都设置了对立面,确定了奋斗目标,每个地区、社、队进军的方向都非常明确。这就便于组织力量,鼓舞士气,经常保持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随时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竞赛起了互相鞭策、督促前进的作用。
革命友谊竞赛的这种目的和作用,就决定了参加竞赛的双方的新型关系:既是对手,又是朋友和同志。是对手,就要立大志,争上游,尽最大的努力超过对方;是朋友、同志,就要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先进经验传授给对方,就要在对方困难的时候设法帮助对方。也就是说,参加革命友谊竞赛的双方,都要有共产主义风格,为了共同的事业而互相帮助、互相鼓舞、互相促进。在去年的竞赛中,已经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广东南雄和江西赣县在竞赛中,互派“大使”,互通情况,互相公开自己的“战略战术”,互送互借“东风”,互相支援,并肩携手同上跃进台。这是一例。陕西省的全国植棉模范,我国的第一个女农业科学研究员张秋香,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务棉技术传授给自己的竞赛对手,帮助自己的对手战胜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使对手能迎头赶上自己。这又是一例。他们的行为说明:他们深刻地认识了革命友谊竞赛的本质,他们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人。有了去年在大竞赛、大协作中实现大跃进的许多光辉的榜样,今年一定会更多地出现这种动人的事例。

抓住关键,一举数得
于竞祁
如何克服大跃进中农村劳动力不足的困难?最有效的办法是实行工具改革,实现半机械化。当前工具改革中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加速实现农业半机械化呢?四川省提出的“三五”运动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经验。
新式工具在大量创造发明以后,主要的任务是推广。要推广,就必须把工具定下型来,进行加工制造;就需要有一定技术装备的农具工厂。现在我们农村中的机械工业力量还远不能和这一要求相适应。这就成为现阶段实现农业半机械化的主要矛盾,或者说是一个重要的关键。“三五”运动的特点是不仅注意了机床也注意了工具和动力问题,全面地考虑到了工具制造和修配的每一个环节的需要。四川省的实践证明,县、区和部分人民公社农具厂都能有五部机床(包括三部车床、一部刨床、一部钻床),所有人民公社和部分生产队都有五种工具,就可以解决现在农产品加工设备、农村运输工具、小型水利工具、农具和小型工业设备等五个方面的制造和修理问题。这五个方面正是目前农村耗费劳动力最大的方面。解决了这些方面的工具、设备制造和修理问题,就为实现农业半机械化提供了可靠的物资保证。而且,广泛利用五种动力,带动机床和各种改良工具,更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力,改善劳动条件和提高工效。这些情况说明:抓住“三五”运动,就在现阶段实现农业半机械化中抓住了事物发展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
这个运动还有其更为深远的意义。“三五”运动不但解决了当前改良工具和滚珠轴承的大量推广制造问题,更重要的是建成了以县、区机械工业为骨干的地方机械工业网。依靠这个机械工业网大量生产各种小型工业设备,必将促进公社工业的加快发展。任何事物都是不停地发展,不断地提高的。“三五”运动解决了制造工具的工具——机床的生产,必然会促使农村机械工业水平不断提高;由于对电力的广泛利用,特别是加上生产电力设备能力的日益增大(现在四川已有县的机械工厂制造了小型发电机),农村电力工业的飞跃发展也是可以肯定的。
四川省各地开展“三五”运动的实践,还为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只要坚持党的土洋并举的方针,自力更生,依靠群众,走小土群的道路,由土到洋,逐步提高,很多地方都能实现“三五”运动的要求。四川许多地方这样做了,在两三个月内或更短的时间,就获得了很大成效,基本实现了“三五”运动的要求,制造了大量新工具和滚珠轴承,也造出了一些更好的机床。乐至县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其他的地方也可以参照乐至县的办法试试看。

自力更生建立机械工业
加快实现农村半机械化
四川开展“三五”运动,要求县、社有五部机床, 队队有五件基本工具,因地制宜地利用五种动力
本报讯 四川省紧密结合工具改革大力开展的地方机械工业的“三五”运动,目前正在掀起一个新的高潮。这个运动要求今年年内做到全省每个县、区和部分人民公社农具厂都有五部机床,每个人民公社和部分生产队有套丝板、老虎钳、钢锯、钢锉、台钻等五大基本工具,并广泛利用水、火、畜、风、气(天然气、沼气等)等五种动力。到最近为止,据万县、涪陵、南充、乐山等部分专区统计,各地已实现有五部机床的农具厂就已有四百多个;有五种工具的农具厂一千多个;许多工厂都使用了水力、电力做为机床动力。
“三五”运动是中共四川省委在去年9月提出的。省委根据大跃进以来农村广大群众对农业半机械化的迫切要求,总结了群众的创造,认为迅速提高和改变地方机械工业的面貌,开展“三五”运动,是当前农村加速实现半机械化的主要措施,也是实现公社工业化、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这个号召得到全省地方机械工业职工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拥护,从而迅速掀起了一个群众性制机床、造工具、安装水电站、使用沼气的热潮。
各地情况表明,“三五”运动不仅使农具厂的生产力比过去提高十几倍,而且造出了大量效率高、质量合用的制造工具的工具——车床、刨床、钻床,使广大农村迅速建成地方机械工业网。在初步实现“三五”运动的地方,如乐至、富顺等县,已经能够制造、修理农产品加工、农村运输、小型水利、耕作和小型工业等五方面的各种工具;在农具方面,也做到了小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厂。乐至县的三十六个农具厂和四百多个修配站平均每个厂有三部机床,每个站有五件工具,两个多月来就生产了红苕切片、饲料加工、各种手推车、水利工具以及牵引机等五十二万多部,制造了鼓风机、水轮机轴、水泥磨等工业设备许多种。全县因此一年可节省劳动日五千六百多万个。在“三五”运动推动下,全省水利、水电建设大大加快,三个月中水力、水电站从一千四百多个增加到二千八百多个。营山县80%的公社的水电站都是在运动中建成的。
过去,四川省一般地区机械厂、农具厂的设备都很差,有些地方甚至车床都从未有过。去年,全省下放了一批老旧机床给部分县,但也并未解决问题。面对这一情况,四川各级党委坚持批判了部分人单纯依靠国家、依靠大工业支援的想法,自力更生,采用土办法,先土后洋,大造简易机床和土机床。广大群众千方百计,提出成千上万的建议和创造,有的用原有的破旧机床造出了新机床,有的根本就用双手和土工具造出了机床。蓬安县去年上半年还只有两台旧机床和一台手摇钻,但职工们没有刨床就用车床平面构着刨,没有铣床铣就用钢锉锉,两个月中就造出了三十多台车床和机器。南充县东观农具厂更是什么都没有,职工们凭着双手和铁锤以及炼钢红炉就造出了土机床。
在运动中由于依靠群众,设备、原材料、技术等许多问题也迎刃而解。内江、南充等地区一些县通过技术归队,从干部中把学过专业技术的人找出来,从复员军人中发掘机械兵、坦克兵,加上训练群众中的铁工、木工、补锅匠、铸铧匠,迅速地建成了一支机械大军。在制造、安装设备技术上,各地采取开现场会、办训练班、师傅带徒弟、派人出去学、请人进来教,打破了有的人存在的技术神秘观点,学得又快又好。在解决钢材问题上,有的县和小型钢铁企业配合协作,有的以县为单位组织专区内的协作,利用完成国家任务后的土铁土钢基本上满足了需要。农民群众献钢、献铁、献料也起了很大作用。各地还大力采用代用品,以木、石代钢铁,制造铁木结构、铁和水泥结构的机床。南充县红旗人民公社铁工厂制造的铁木结构车床,成本只有市价的七分之一。
今年,四川农村工农业都要有一个比去年更大的跃进,急需进一步推广各种改良农具以提高工效,节约劳力。在中共四川省委指示下,全省各地把加快实现“三五”运动的任务列为迎接春耕和为人民公社办工业准备更好条件的重要行动。
(于竞祁)

把大海变成肥库
福建千方百计积造海肥
本报福州12日电 福建省沿海几十万渔民和农民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积海肥制海肥运动。在蜿蜒两千八百多公里的海岸线上,人们不分晴雨和昼夜,向海洋肥库索取肥料。成千上万个造海肥和土化肥的加工厂,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连江、莆田、惠安和海澄等四个县出动近千条船、十万多人大积海肥,在几天中共计已积各种海杂肥料四千多万担。晋江、南安、平潭、福清等七个县新建和扩建了一千八百多个海肥加工厂。这些加工厂在近一个月中先后制造了氯化钾、氯化镁和其他肥效很高的土化肥三千六百多万斤。漳浦、平潭和晋江等县在开展积海肥、制海肥运动以后,到1月底止,都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原订的春季积肥计划,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福建省沿海有二十三个县市,海岸线漫长,港湾曲折,海岛密布,海肥资源品种极多。据晋江、连江两县初步调查,每年至少可以采集海藻、贝壳和鱼杂肥一千多万担以上,这相当于三千万斤以上的肥田粉的肥效。各地渔民和农民历来就有采集和使用海肥的习惯,有许多海肥除了自用外,还运销到内陆山区各地支援生产。
解放后,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十分重视开发天然肥料资源,提出把大海变成肥料宝库的口号,成立海肥生产指挥部,统一安排各方面力量,积极领导渔民、农民开展积海肥、制海肥运动,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许多地区有计划地调查海肥资源,制订积海肥规划,广泛推广各种积制海肥的技术和经验。连江县在去年抽调了一些干部深入沿海地区进行调查,基本摸清了全县海肥资源情况,订出了大规模积制海肥规划。因此,全县现有积制海肥数量,已比往年跃增五、六倍到十多倍。
还有些地区采用算细账、大鸣大放等方法,在渔民和农民中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思想教育,组织沿海和山区在劳力和生产资料方面进行协作,从而大大提高了沿海渔民大量积制海肥的积极性。他们积制了大量海肥,支援山区农民发展生产;山区农民也及时砍运了大量毛竹、木材等生产资料积极支援沿海渔民发展渔业。山区还在海肥盛产季节抽派大量劳力到沿海地区积制海肥,因而解决了沿海地区积肥劳力和器材不足的困难。霞浦县最近从山区抽调了一万个劳力到沿海参加积制海肥,他们一天中就打捞海苔等肥料四万五千多担。
由于积制海肥的肥源很多,又需具有一定的采制技术,因此各地都建立了积海肥专业队,采用常年积肥和群众性突击积肥相结合的方法,大量积制海肥。连江、莆田、惠安等三个县在最近以常年积肥队为骨干带领了十多万积肥大军大积海肥后,仅几天就制造海杂肥四千多万担。
此外,各地区还在海肥生产指挥部领导下建立了海肥调度、肥价管理机构,统一安排收购、加工制造和运销等工作。
沿海各地在开展专业队和群众性大积、大造海肥运动中,不但开辟了许多新的海肥资源,还创造了丰富的积制海肥的方法和经验。如用网具捕捞臭鱼烂虾;挖积海泥、海细砂;刮取海蟹和贝壳类附生肥料;洗鱼虾卤汁;沤制各种混合肥;烧制壳灰;养殖贝壳类等海肥肥料;积储各种骨刺废料;加工制造各种土化肥等。现在沿海各地渔民和农民在采用上述各种方法大量积制海肥同时,并举办了各种海肥加工厂、化肥厂等,向变粗肥为细肥、变低效肥为高效肥的方向发展,决心要叫海洋为农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肥料。(附图片)
采集海肥                 沈鸣摄

开展“三五”运动的体会
中共乐至县委第一书记  段建武
四川省乐至县由于正确贯彻手工业和机械工业相结合、土法生产和洋法生产相结合的原则,自始至终坚持了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和小土群的方针,在机械工业上大搞群众运动,因而在1958年10月间,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基本实现了中共四川省委提出的“三五”运动的任务:全县每个区和大部分人民公社的农具厂,都装备齐五部简易机床(三部车床,一部刨床和一部钻床);每个公社和部分生产队,都有五大件机械工具(即丝板,老虎钳,台钻,钢锯和钢锉);并且因地制宜地充分运用电力、水力、畜力、手摇和脚踏等五种动力。
正如中共四川省委所指出的,开展“三五”运动是迅速实现半机械化的方向。实现了“三五”运动所规定的任务,就可以基本解决改良工具的生产和修配问题,为公社工业大发展建立起骨干和基础,大大提高劳动效率,对进一步发展公社的工农业生产,有着迫切的意义。事实正是这样。我县土机床虽然都是铁木石结构的,但却同样能车、能铣、能刨,做到了农具小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厂。制造的各种工具,在农产品加工、运输、水利、耕作、基建等五个方面显示了巨大的威力,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提高了劳动效率。例如,在农产品加工方面,由于普遍推广了红苕切片机、打谷机和饲料加工工具,工效提高了三至五倍。运输方面,全县共制造了架车、手推车和土火车十六万多部,基本上实现了农村运输车子化。在水利建设方面,不仅供应了各种水利工具十万多件,而且制造了十三个电站的水轮机轴等设备。在耕作工具方面,及时供应了绳索牵引机和开厢播种机等犁耙工具十六万多件,基本上实现了耕作犁耙改良化,有力地推动了冬季深耕运动。在基本建设方面,除生产机床武装了自己以外,还制造了鼓风机、水泥磨等小型工业设备,促进了公社工业的发展。据全县统计,上述五个方面,一年即可节约劳动日五千六百多万个,相当于增加了一千八百个劳动力。事实证明:大搞“三五”运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工效,节约劳动力,减轻劳力强度,而且也是迅速实现农村半机械化和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正确道路。
开展群众性的“三五”运动是一项新的工作,加之本县工业基础落后,整个运动都是一个摸索过程。
以下所述是我们的几点体会:
第一,“三五”运动是革命性的措施,一开始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思想阻力,特别是在一部分干部和技术人员中,认为搞机械生产一定要大工厂,土办法行不通。并且提出了种种困难,叫喊没有设备,没有技术,没有原材料等等。他们说:“白手兴家是妄想,没有母鸡下不出蛋”,主张向上级要机床,要技术员,要原材料。也有一部分好心肠的人,积极到各处去采购设备和原材料,但十处打捞九处空,碰了几次壁,劲头就消了。县委及时分析了这些思想情况,认为主要是对大搞“三五”运动究竟走什么道路,采取什么办法认识不明确,存在有严重的迷信思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须政治挂帅,大破迷信,解放思想,坚持大搞小土群,以土为主,由土到洋的方针。为了统一思想认识,县委组织广大干部和职工展开了辩论,明确了农村搞半机械化道路的方向。同时,县委的领导同志又深入实际,亲自抓点,依靠群众,创造经验。县委书记李新年同志与五一机械厂工人研究,试制出第一台铁木石结构简易车床(只用铁二十斤)并及时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不到十天,全县即有二十五个区、社农具厂造出了这种简易车床,进一步破除了机械工业高不可攀的迷信。原来有保守思想的人,也在事实面前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为“三五”运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就可以解决“三五”运动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问题。比如建工厂首先要有设备、工具和技术人员。当时我们既无设备,也没有工程师和技术员,仅有的二百多个铁匠、铸铧匠和补锅匠,他们都不懂得制造机器的技术,有的人甚至连车床像什么样子也没有见过。同时,煤铁等原材料的来源也成问题。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实际困难。但是县委也看到能够克服困难的有利因素,这就是本县有两台破旧的皮带车床,有了“母鸡就能孵出小鸡”;还有少数过去曾经用过机床的工人和从部队上转业的坦克手和辎重兵,有了这批骨干就能培训出自己的技术队伍;还有农村和城镇居民多年积存的破废钢铁,动员出来就可以解决原料问题;更重要的是广大群众对于实现半机械化的迫切要求和冲天干劲。为了发扬群众智慧和创造精神,县、区、社都先后举行了技术革新誓师大会,号召广大群众解放思想,大胆创造,同时制定了奖励办法,鼓励群众革新技术献计献策。仅一个多月,全县提出了四百一十二件改革工具和革新技术的合理化建议,把“三五”运动迅速推向了高潮。回龙公社群众利用轧花机架子的铁盘铁杆,安上刀架改制成了简易车床。运输修配厂职工用两块木板加上螺丝,做成了简易老虎钳,等等。同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技术归队,从机关干部和转业军人中抽调了八十六名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派到各个厂、站充当了技术骨干,并采取了师傅带徒弟,老手带新手,请进来指导,派出去留学,现场参观,开办技术短期训练班等办法,培养与壮大了技术队伍。在原材料缺乏的情况下,我们发动群众开展了“三献”(铜、铁、木材)运动,不到两个月时间,全县就献出废铁二百四十五万斤,废铜三十九万斤。
第三,书记挂帅,加强领导,全面协作,共同跃进,是整个运动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了加强这一运动的领导,县、区、社各级党委都指定一个书记管理这项工作,并抽调了六十多名干部担任区、社农具厂的领导。运动开展之初,曾一度出现技术、设备不平衡和原材料供应脱节现象,为了及时扭转这种局面,在县委的统一领导和具体组织下,县、区、社签订了取长补短、互相支援的协议,在生产、技术、材料和劳动力方面开展了全面大协作。许多单位积极开展了清仓运动,把能制造机械设备的钢材、生铁和本身暂不需用的器具都主动让出来支援机械生产。
过去一年中,我们在大搞“三五”运动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比起形势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距离还很远,工作上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把“三五”运动向前推进一步,我们还必须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