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
挖掘材料潜力保证跃进
本报哈尔滨12日电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今年一开头就以更大的速度前进:1月份完成的计划比去年12月提高近一倍。在实现跃进计划的过程中,有一些材料规格不全,数量不够。但是,职工们没有因此减低跃进速度,而是积极挖掘材料潜力,开辟新的材料源泉,来保证更大跃进的实现。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在研究今年1月份跃进计划的时候,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厂内的生产条件,决定1月份要比去年12月的产值提高94%。这个计划能不能完成?设备能力和材料供应能不能相适应?工厂对这些问题又作了充分的研究。就工厂的生产能力来说,在去年12月份高产月中,经过大闹技术革命,不少设备的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到十倍以上,只要再突破一些薄弱环节,再加一番是有把握的。关键是原材料供应问题。去年12月底,工厂优质钢材的库存量,按照去年的生产水平,足够两个多月使用。但是要按照1月份跃进计划的需要来算,优质钢材还差二百吨左右。这时,有少数干部想把1月份跃进计划拉低,把库存材料分成三个月平均使用。工厂党委发动全厂职工对这个问题进行鸣放辩论后,这些人的看法改变了,明确了应当让材料工作服从跃进,而不能扯后腿。全厂职工深刻地理解了这个道理后,鼓起了比去年更大的干劲,积极主动挖掘材料潜力和开辟新的料源。
原来工厂需要的钢材,都是由钢厂轧成的。现在为了提早拿到钢材,便将钢锭运回来,自己用汽锤锻成各种规格的钻头、量具等材料。锻工们集体创造了一种锻工机械化的工具和各种锻造模具,使锻造生产能力从去年12月的四十五吨提高到一百二十吨。工厂1月份生产出的几十万支钻头柄部件,有70%是用钢锭锻造出来的。仪表、仪器、量具等车间职工则积极参加修改设计,用塑料代替一部分钢材做零件,不但节省了钢材,而且减轻了产品的重量,使用灵巧,质量也提高了。工厂还抽调了十多名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组成技术革新小组,设计制造成功一套机器,把麻花形钻头的加工方法从金属切削法改成扭制法,使过去一根高速钢的钻头料,可以做出两根钻头来。量具车间齿轮卡尺小组老钳工齐开智和钳工林洪连等制造了两副冲模,不但提高效率一百三十倍,还把冲下来的小钢片做了卡尺的零件,使这种卡尺的材料节约了5%。
由于全厂职工们齐心协力地挖掘和开辟材料来源,使1月份的跃进计划超额1.46%完成了,全月一共生产出一百九十四万件工具,支援了全国一百多个重点厂矿和许多机械工厂的生产需要。

体积大 建造快
江苏号火车渡轮下水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江南造船厂工人以二十九天的惊人速度完成了当前我国最大的一艘火车渡轮的船台工程。6日下午,渡轮在一片欢呼声中下水。
这艘命名为“江苏号”的火车渡轮是适应津浦、沪宁复线工程的建设而建造的。船长一百二十六点五五公尺,排水量五千一百吨,能够同时载渡五十吨的货车十八节和三十吨的货车九节。它的船台建造期比这个厂去年建成的船体略小的“上海号”火车渡轮缩短了二百七十六天。
建船之前,这个厂造船车间的职工举行了大大小小的集会。各工段、小组纷纷提出保证,要让渡轮早日出厂,支援当前繁忙的铁路运输。在渡轮建造的日子里,工人们表现了冲天的干劲,下班的不肯走,上班的提早到,他们积极提建议,想办法,大搞技术革新,因而大大缩短了船台工程的修造时间。

陕西河南山东几十万人奋战铁路工地
陇海路复线工程加速推进
津浦路部分复线分段通车
新华社西安12日电 陕西省党委挂帅,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和民工奋力修筑陇海铁路复线。现在,潼关至临潼段,正在紧张施工;西安至宝鸡一段,一百六十九万多方路基土石方工程和四十五座桥涵已经完成。
在施工过程中,铁路职工和民工们,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克服了天气严寒和其他困难,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修建郭村隧道的铁路职工们在打混凝土时,先把沙石烘热,再用五十度的热水混合,战胜了严寒,并且创造了八小时掘进六点三公尺的新纪录。战斗在湭河大桥上的铁路工人,用各种办法解决了基坑塌方的问题,仅用八小时就灌完一百六十五方混凝土,比原计划提前十六小时。渭南、临潼等县和咸阳市的广大民工,创造了自动打夯机、土火车、独轮运土车等先进工具,对减轻民工的体力劳动和提高工作效率,都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郑州12日电 河南省全党全民修铁路的高潮,正在蓬蓬勃勃地展开。自京广铁路郑(郑州)李(李家寨)复线在去年8月动工兴修以后,陇海铁路的庙(庙沟)西(西峪口)复线,焦(焦作)冷(湖北冷水滩)铁路的平(平顶山)南(南阳)段,以及洛(洛阳)宜(宜阳)支线,也相继动工兴建。现在全省二十万劳动大军为了提前完成修路任务,正在紧张地奋战。
在这些线路上,到处车水马龙。所有修路工程指挥部,为工地服务的食堂、医疗所、广播站和业余学校等,都搬上了工地。在休息的时候,工地非常活跃,有的上技术课,有的敲锣打鼓,有的引亢高歌,还有的编快板,写挑战书、大字报。紧张的劳动,愉快的生活,鼓舞了人们蓬蓬勃勃的干劲。到1958年年底,已经建设了大中桥梁二十座,小桥涵四百一十七座,全长三百二十多公里的郑李复线铺了二百一十多公里铁轨。
河南省人民修路的热情很高,他们不仅苦干,而且展开技术革命,不断提高劳动效率。仅信阳一地修路大军改制的工具就有十四万五千多件,有十七个工区实现了半机械化,十九个工区实现了车子化和滚珠轴承化。南阳市修路大军在实现车子化后,虽然人力减少了二千多人,但劳动效率却提高一倍以上。
各修路工地普遍采用了分阶段分战役的工作方法,根据工程的情况和民工的特长,分别组织了路基、桥涵、铺轨和开山放炮等专业队。这些专业队都建立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工具、定质量的工作制度。各工地对于工程的质量很重视。如平南段各工地发动群众进行检查评比,及时推广先进经验,使质量完全合乎标准。
新华社济南12日电 三个月以前,当人们乘津浦线上的火车过山东时,列车还是在单线上行驶;现在却能看到对开的列车在复线上奔驰了。这是山东省二十万民工几个月奋战的结果。
津浦铁路山东境内一段的复线工程,是分两期进行的。第一期工程从去年8月开始,十三万民工修建了黄河涯至晏城、东北堡至吴村、薛城至孟家沟等运输最繁忙的三段复线,总长度达一百七十多公里;第二期工程在去年11月初全面动工,施工最紧张的时候有二十万人在劳动。截至目前为止,山东省境内三百八十七公里复线的土石方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修建了中、小桥梁、涵洞四百一十九座,铺轨二百九十七公里,其中有一百三十六公里已经分段通车,运输能力因此大有提高。
当修建津浦复线的消息传到山东省沿线的农村时,广大农民群众兴高采烈,人人争先报名,很快就组织起十多万人的筑路大军。在紧张施工的日子里,各个复线工地上白天红旗招展,夜晚一片灯光,打硪的号子声此起彼伏。民工们提出口号:早出征,晚收兵,推车装土似流星,突击完成修复线,要一天等于二十年!民工们在欢度春节后又继续投入了修路战斗,他们要争取在第一季度内把境内的绝大部分复线铺好轨道。

难题解
吴滤
“是材料服从跃进,还是跃进服从材料?”这是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职工在鸣放辩论中接触到的一个问题。今年是苦战三年中决定性的一年,跃进必须一跃再跃;但是,量具刃具厂需要的材料又比较特殊,在这种工厂里,往往会碰到材料不足、规格不全的情况。
这难题怎样解决呢?
若说跃进可以不顾及材料的有无、规格的齐缺,那是不实事求是的。工业产品要用原材料加工,不能“无中生有”。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我们的革命意志不管有多么坚决,跃进的决心不管有多么坚强,都必须尊重这个客观规律。否则,虽有跃进的决心,也难收跃进的实效。
这样说来,应该是“跃进服从材料”了,材料多就多跃进,材料少就少跃进,没有材料就不跃进?答曰:否。承认客观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并不是说人们在客观规律的面前就无能为力、没有任何主观能动性了。如果是那样的话,人就成了客观规律的奴隶,就把客观规律偶像化了。我们承认客观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同时也承认人们在客观规律的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在客观规律的面前,人们的主观能动性有广阔的活动余地,强调尊重客观规律,并不是要束缚人们的主观能动性,而是要更好地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主观同客观一致,来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工业生产的跃进不可没有材料,这是客观规律。以为不解决材料问题也能跃进,不过是主观上的空想。但是,材料不足、规格不全,可以用修改设计、改进工艺方法、找代用品、节约用料等办法去解决,这是人们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看不到这种主观能动作用,以为材料问题自己根本没有办法解决,只能“跃进服从材料”,是错误的。
正确地认识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同客观规律的关系,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时时都要注意的问题。违反客观规律,夸大了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以为想到那儿就能做到那儿,容易犯“左”的错误。只看到客观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看不到人们的主观能动作用,容易犯右的错误。怎样回答目前工业生产上“是材料服从跃进,还是跃进服从材料”的难题,就看我们是不是正确地认识了主观能动性同客观规律的关系。哈尔滨量具刃具厂正确地解答了这个难题,证明了材料不足,规格不全,还是可以跃进的。关键在于不是回避材料问题,而是正视材料问题,把它拿出来交给职工鸣放辩论,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去解决材料问题,创造本来还不具备的实现更大跃进的条件。
同材料问题类似的难题,还有设备问题、技术力量问题等等。这些难题都是今年实现更大跃进的形势带来的,是好事。经过去年一年的大跃进,我们国家工业战线上的物质力量,技术力量都比过去强大了,只是在今年更大跃进的形势下才显得不足。解决这些难题,也都看我们是不是正确认识了主观能动性同客观规律的关系。

和复线工程比速度
本报记者 寿铿 世涛
1月末梢,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火车渡轮,进入下水前施工最紧张的时刻。
去年曾经以五个月十二天的惊人速度建成载重五千吨海轮的造船工人,1月8日把渡轮的第一段船体送上船台以后,抢时间的战斗就越来越猛烈。工人们深深懂得:运输这个“先行官”今年承担着更大的任务,进展神速的津浦、沪宁复线工程迫切需要渡轮。他们决心和复线工程比速度,使渡轮早日出厂,让更多的列车载运大江南北的货物横渡长江。
一天晚上,我们访问了英雄的造船工人。
雨后的黄浦江上空,浓云低垂,寒风唿唿。临江的船台上,横卧着渡轮的庞大身躯。远远近近,到处是冷风枪急遽的、震耳的轰鸣。在眩目的、淡蓝色的电焊弧光中,显现出焊接工们蹲着、伏着、仰躺着紧张劳动的景象。人们正在进行船体的最后合拢工程。
越过纵横交错的氧气管,登上曲折盘绕的扶梯,我们来到甲板上。在这里,要想请工人们抽出一点时间谈话,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他们工作得那么专注,有人走过身旁也没有觉察。陪同我们访问的热情的车间工会主席,尝试着请来了两位工人。他们看来是勉强被拖来的,都争着想先讲几句就回去。在这样的场合,访问者显然是不被欢迎的人。我们只能把谈话赶紧结束。
我们决定专访几个工人,抓机会跟他们谈一、二句话。在船尾的那一端,我们找到了徐启祥电焊工小组。这群小伙子正在焊接装置推进器地轴轴管的“美人架”,这是渡轮提前下水的一个关键性工程。党总支这天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在次日晚上十一时完工,比通常缩短一半时间。我们向工人探问:“能行吗?”回答是坚决而豪迈:“没有问题。”这里江风尖峭,工人们焊的焊,敲的敲,毫不介意。徐启祥小组是一个出色的电焊工小组,工作中从来不畏艰难。在前几天零下八度的严寒里,他们照样整夜露天作业,早晨下班,帽上、背上都积上了白霜;大雨倾盆的时候,他们用雨伞或者小小的油布遮住焊接的部位,不让雨水浸入,保证电焊质量,而自己宁可挨受雨淋。
我们又找了出色的装配工严纯辉。这个祖父、父亲都是造船工人的年青人,这时正站在锚链筒旁边的脚手架上埋头操作。他满脸油污,因为接连的紧张劳动,嗓子有点暗哑。我们问:“累了吧?”他笑笑摇摇头,又立刻转身工作。严纯辉不但干劲足,又是巧干的能手。上个星期六晚上他干到深夜一点钟,星期日一早又到厂里来了。这天有一段船体吊上船台,需要同其他部分合拢。他为了抢时间,当天晚上又没有回家,在船台上爬上爬下,测量这测量那,想出了一个装配船体的新办法。两段船体接起来原来需要经过两次校正,进行定位,这次他把两段船体套起来,一次定位,缩短了一半工时。
船台旁边的轨道上,开来了一架高大的起重机,像一幢活动的十几层楼的大厦。巨大的臂膀跟着甲板上领车工的手势,缓缓地把吊着的一块钢板卸下。我们仰头一望,高坐在驾驶室里操纵起重机的是一个青年女工。这是船台战斗的另一条战线。他们中也是英雄辈出。搬运工刘维金为了及时运到渡轮需要的木料,冬夜跳入黄浦江,在寒冷彻骨的江水中打捞被潮水卷入江中的搬运工具。他的动人事迹被登在工厂出版的“江南工人”报上。
工会主席一面陪我们访问,一面断断续续地告诉我们,“强逼”工人们睡好吃好,现在已经是工厂党组织和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车间党总支每次开会都要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劝工人们休息又是多么困难。你要他去睡觉,有的工人笑笑,当作没听见;有的嘴巴上答应了,停会儿去看仍然在那里。为了劝工人休息,甚至发生“吵架”。工段长杨关根要工人回家睡觉,对方理直气壮地反问:“你自己为什么不下船?”杨关根哑口无言,他确实一直耽在船台上,连胡子长了也没功夫剃。电焊工蔡祖新、风割工张金林、外火工唐金祥身体不舒服,车间保健站的医师给他们开了请假证明条子,但他们偷偷地往口袋里一塞,不让别人知道。工会主席说这些话的时候,语调中充满了对工人冲天干劲的骄傲,同时又流露出一种无可奈何的神情。
离开船台的时候,我们再一次看看挂在那里的一排大字标语:“抓晴天,抢雨天,征服严寒,战胜困难,保证火车渡轮2月7日前下水!”这时候,我们更加懂得工人们这些豪言壮语的意义了。我们心里想,这艘排水量五千一百吨,比这个厂去年造成的“上海号”渡轮还大的火车渡轮,一定能够像工人们所说的在一个月内下水。这样,船台周期就比“上海号”缩短了九个多月。
英雄的造船工人们,请接受我们作为普通访问者的深挚的敬意。
(赵志方插画)(附图片)

增产灯泡
上海计划第一季度生产一千三百万只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电讯电器工业公司最近组织一批工厂增产各种工业用和民用的照明灯泡。计划第一季度生产灯泡一千三百万只以上。
上海有好几家工厂制造工业用和民用的照明灯泡,年产量很大。去年,他们在抽出设备和培养一批工人支援杭州、蚌埠、常州等地的同时,还先后试制成功十三种新产品,为成批制造高级精密产品创造了技术条件。今年,这些工厂一边试制和生产精密、尖端产品,一边扩大了日常需用灯泡的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亚浦尔灯泡厂今年准备新安装四套机器,使灯泡的年产量增加到四千万只。其余一批小型灯泡厂也准备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的程度,把灯泡的生产提高一步。

专栏:洗煤炼焦经验介绍

一个土洋结合的简易洗煤厂
煤炭工业部生产司选煤处 吴寿培
石家庄炼焦厂的洗煤厂是使用木质活塞跳汰机较早的一个厂。许多炼焦厂的洗煤机,像山东薛城、河北邯郸,都是照石家庄洗煤机的样子制作的。自从去年下半年全民炼钢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以后,这种洗煤机在很多地方已经大量推行。为了给“钢帅”供应数量多、质量好的“食粮”主要办法之一是高速度地建设大量的简易洗煤厂。介绍石家庄炼焦厂的洗煤厂的情况,会有助于这个工作。
石家庄洗煤厂现在有三个洗煤机,一天可以洗三千吨左右原煤,生产二千到二千一百吨炼焦精煤,一年就可以洗一百多万吨原煤,生产七十至七十二万吨精煤。由这几个指标来看,应该是个大型洗煤厂,人们不禁就会连想到有高高的沉淀塔,有巨大的钢筋混凝土厂房,有庞大复杂的机械设备,需要上千万元的建设投资。但实际上,石家庄洗煤厂除了几个活塞跳汰机的轴、偏心轮、拉杆、斗式提升机的链子,破碎机的锤子和机壳是由石家庄市的一些小铁工厂承制外,其他的全部是本厂解决的。他们自己做跳汰洗煤机,自己盖厂房,坏了自己修理。人们也许会问起:厂子有几台车床、刨床和化铁炉?其实,石家庄焦厂的洗煤厂只有一个电焊机,一个气焊机和一个小钻床;其它就是锉、钳、锤等小工具。全厂建设费用大概只有十五万元左右。这样,不用说是个符合多、快、好、省的简易洗煤厂。
石家庄洗煤厂的生产系统像第一图所表示的,若把洗煤比作人体,活塞跳汰洗煤机是洗煤厂的“胃”,洗水好像人体的血液;在进入洗煤机之前,要把大块的矸石(煤中混入的岩石)拣出去,把大块进行破碎,这好像吃饭时挑去砂子,嚼碎大块食品一样。原煤经过跳汰机洗选分成精煤和中煤,经过脱水以后,精煤送去炼焦,中煤用作一般燃料。因为脱下的水中有大量的细煤粉(称为煤泥),所以要分别进入沉淀池沉淀,煤泥就沉在池内,澄清后的水流入回水池,还可以用泵打入洗煤机再用,假使我们再用人体来比的话,那末水泵是洗煤厂的心脏,回水使用就像血液循环,煤泥沉淀池像肠,它又吸收了一部分有益养分。头几个精煤沉淀池的煤泥灰分在11%—12%左右,还可以掺入精煤炼冶金焦;后几个池子的煤泥灰分较高(12%—13%),只能炼二号焦;还有一部分(占3%)灰分很多的煤泥,可以作为一般的燃料。
石家庄洗煤厂洗出精煤的灰分是8%到10%,中煤灰分是50%—60%,当原煤灰分是14%—20%时,精煤回收率达到65%—80%。每台洗煤机的操作工人和运输原煤,精煤,中煤,挖煤泥,看管提升机等工作的工人加在一起,每个班(八小时)需要六十四人。每个班每台洗煤机能洗原煤三百六十吨,生产精煤二百四十至二百五十吨。
用人工洗煤时,一个工人一班仅能洗半吨到二吨,而石家庄洗煤厂每个工人一班能洗五到六吨。
他们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效果,主要是他们所用的洗煤机结构好,操作技术熟练,质量检查比较科学和严格。
石家庄活塞跳汰机的构造像第二图那样,机壳的上部是长方箱子,下部有四个漏斗。机体用木板做成,洗煤机长分二段,宽分三格,共是六个部分。跳汰机中间是活塞室(总面积2×0.62×1.35=1.67平方公尺)其中有活塞,用拉杆和偏心轮传动,作上下运动。二边是洗煤室(二边总面积4×1.35×0.60=3.24平方公尺),有铁板做的筛板,筛上铺石英石块。活塞室与洗煤室的下部是相连通的,其中充满着水。由于活塞作上下运动,洗煤室里的水也作上下运动。活塞向下时,洗煤室内的水向上,把铺的石英石冲开形成孔道,并且使原煤得到松散,轻的精煤就浮到上层。活塞向上时,水流由向上逐渐转为向下,重的矸石粒就通过石英石间的孔道和筛孔落入跳汰机下部的漏斗里。积聚到一定量时,就拉上垂铊,开启排渣口排出。而当水流向下,精煤有可能掉下时,石英石就形成紧密的床层,把通道堵起,这样就达到精煤和矸石分开的目的。第一段透过筛网排出的是矸石,灰分高,第二段透过筛网排出的是二号煤,灰分比矸石为低,但比精煤为高。打一个比喻说:洗煤室洗水上升时,让矸石粒和煤粒按轻重不同(实际还按大小不同)排排队,重的矸石排在下面,并同时打开了“大门”准备让矸石粒通过,洗煤室水下降时矸石粒通过“大门”后,门就关上,把精煤“拒于门外”。
影响洗煤机的操作的因素很多,同一个机械,操作得好和不好,洗煤的效果会相差很多。操作方法:
1、给煤:给煤要均匀,洗煤工人和运原煤的工人要密切联系,均匀给煤是洗好煤的主要条件。
2、冲水:给煤用水不能太大,只要能冲动煤就可以。但煤质好的时候,水可大些,煤坏的时候,水应该小些。
3、顶水:洗煤机用水大部分是顶水,在原煤质量坏含矸石多的时候,顶水应该小一些,以加强下吸力量,多排矸石;煤中含矸少时,顶水应该大一些,以减少下吸力量,避免精煤损失。
拿总的用水量来说,煤好可以加大原煤处理量,所以应该多用水;煤比较难选,含矸石多,用水应该相应地小一些,使它在洗煤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受水力作用的时间长一些。
4、铺石英石子:第一段的石子应铺薄一些,第二段石子铺厚一些。原煤煤质好应该铺厚一些,原煤煤质坏应该铺薄一些。
5、放矸石:要根据原煤中含矸石的数量来确定排矸间隔的时间,比如洗好煤隔时间长一些,4—5分钟放一次;洗坏煤,隔时间短一些,2—3分钟放一次,放矸石时垂铊提起不能太高,并且要很快放下去,开口不能太大,放矸时间不能太长,因为放的多会影响筛面上的洗煤情况。
6、要检查原煤质量,以正确地指导操作。(附图片)
第一图:石家庄洗煤厂生产系统示意图
第二图:活塞跳汰机立体透视图

高炉红旗
1958年全国高炉炼铁红旗的获得者——本溪第一炼铁厂今年元月份继续在全国领先。这个月他们的高炉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二点零一七。在车间的竞赛中获得冠军的二号高炉利用系数是二点零五二。
春节期间,这个厂的出勤率达到100%,比计划增产了四十吨铁。(附图片)
本溪第一炼铁厂外景。
本溪第一炼铁厂二号高炉在出铁。
被工人称作炼铁“军师”的老工人路怀祥(左)、吉福生(右),都有二十多年炼铁经验。他们一贯积极,从未缺过勤。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 王少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