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掀起今年第一个工业生产高潮
上旬计划七天完成
本报讯 北京市工业部门的职工,在春节前夕(2月7日),以超额12.7%的出色成绩,完成了2月上旬的生产计划。全市上旬实际完成的产值,占2月份全月计划的29.1%。这一旬的平均日产值比1月份平均日产值,增加了6.8%。
北京市工业部门在超额完成了1月份的计划后紧接着又胜利地提前完成了2月上旬的计划,这表明北京工业战线群众运动今年的第一个高潮,正在迅速形成和猛烈发展。
高潮来得早、来得猛
这个高潮的第一个特点是来得早、来得猛。从1月下旬起,几天之内席卷全市,从石景山钢铁公司等大型企业,一直到许多区属的中小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这个高潮之所以来得既早又猛,一方面是由于各企业从年前起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要在今年实现更伟大的跃进的口号深入人心,并为今年生产做了一系列准备。另一方面,经过去年一年的光辉战斗,企业领导干部和群众都有了大跃进的丰富经验,高速度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习惯。因此,当1月下旬市委开会部署以后,运动就迅速进入了高潮。
产量、质量、品种、成本全面跃进
运动一开始就注意产量、质量、品种、成本等各项指标的全面跃进。许多企业不仅注意了产值、产量的不断跃进,而且本着全面跃进的精神,根据本单位当前生产中的关键环节,提出了鲜明的口号,如北京第一、二、三棉纺织厂的职工在完成产量计划的同时,产品质量有很大的提高。机织印染厂由于大搞节约回收,烧碱的消耗量大量降低。
大搞群众运动和细致的管理工作相结合
大搞群众运动和细致的管理工作相结合,是这个高潮的另一个特点。许多企业一面掀起热气腾腾的群众运动,一面注意加强了管理工作。光华木材厂为了使职工心中有数地掌握生产进度,厂、车间和班组、个人都制订了日作业计划,一天一检查,一天一总结,一天一公布。这个厂的二车间与干燥室在2月1日只完成了日作业计划的91%。第二天这一情况公布后,工人们都十分着急,立即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提高生产,终于以173.3%的优越成绩,超额完成了日作业计划。
运动锋芒指向技术革命和改进劳动组织
这个高潮的另一个特点是:许多企业群众运动的锋芒从一开始就朝向技术革命和改进劳动组织等方面,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北京化工厂由于采取一系列技术和组织措施,2月前六天完成了全月计划的45.4%。这个厂一车间第六组生产过磷酸三丁脂,因烟气熏人不能大批生产。这一次工人们把组内闲置的三个大反应罐加以改装,使这种产品的合成反应密闭在罐内进行。不仅解决了操作安全问题,而且使这种产品的产量一下提高了十余倍。这个厂三车间的准基小组,老工人少,新工人多,他们调整了劳动组织,以老工人为骨干分成几个战斗小组,同时交叉生产几种产品,结果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在去年大跃进中,北京市工人群众创造的“高产日”的竞赛形式,在今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一,注意充分挖掘八小时的生产潜力;二,许多单位组织了“高产周”、“高产优质周”等,使这一形式更多样;三,高产活动和日常生产的联系十分密切,许多单位在组织“高产日”后,紧接着就巩固高产日中取得的成绩,用这一天的经验,去带动日常生产的水平。
目前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发展,广大职工在实现了“春节前紧张战斗不放松”的号召以后,正在继续努力,力争超额完成2月份生产计划。

群众运动的中心——技术革命
上钢二厂自力更生、土洋并举大闹操作机械化
本报上海11日电 一个以增产不增人、生产翻一番为目标,以逐步实现操作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正在上海第二钢铁厂蓬勃展开。
1月中旬,这个厂的党委会讨论了实现今年生产翻一番、保证完成更大跃进任务的问题。会上,有些人认为要实现今年的跃进计划,必须增加一千五百个工人。但是另外的人不赞同这种意见,他们认为,必须继续挖掘现有设备和劳动力方面的潜力。为此,厂党委专门组织了工作组,进行摸底。经过调查分析,发现几年来钢材的产量不断提高,特别是1958年获得了很大跃进,但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不快,其主要原因是手工操作比重很大,生产过程中的重复劳动较多。认识趋于一致以后,党委决定全厂以积极设法用机械代替手工操作、改进工艺过程、改善劳动组织为中心,深入发动群众,坚决贯彻土洋结合、自力更生的方针,开展技术革命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要用花钱少、效果好、群众满意的办法提高生产。
1月19日,党委向全厂职工进行了动员。工人们、特别是从事吃重的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的工人,情绪都很高,经过讨论,人人精神奋发,个个斗志昂扬。一个声势浩大的找问题、提建议、献计策的技术革命热潮迅速遍及全厂各个角落。不论是对扛的、推的还是敲的、端的、筛的,人们处处打主意、动脑筋,设法改进;有的三三两两互助,有的单独思考。大家随时随地寻找自己的“革命对象”。大字报、建议书、保证书,从各班、工段、车间大批地涌向党委、车间总支办公室。据初步统计,全厂在1月20日到23日就提出了一千三百多条合理化建议。
金属制品车间手摇钢丝绳工段,原来人多、场地大,全是手工操作,工人在二百五十公尺长的大厂房里,每天八小时来回要走相当于三十华里的路程,劳动强度很高,生产潜力不能充分发挥。这次职工们连夜设计制造新工具,克服人力、材料不足的困难,经过一周的努力,在1月26日安装成功了四台电动捻股机,代替人工制钢丝绳。现在正在安装最后两台。据初步计算,仅这一项措施,就可以节省劳动力50%左右,生产能力可以由1958年年产二千一百吨,提高到六千多吨,各轧钢车间以“快速轧制、多条喂钢”作为技术革命的方向。第五轧钢车间正着手制造简易自动升降汽撬机,代替原来轧钢机用汽撬、大铁钳操作的笨重劳动。过去每班需要六、七个人;按照设计,自动升降汽撬机只要一个人一手掌握升降开关,一手掌握推动开关,好像推小车一样,就可以轻便地将钢锭送进轧钢机。这项措施实现以后,轧钢速度还可以大大加快。
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这一运动,党委专门成立了办公室来加强领导,由党委书记、厂长挂帅,下设调查研究、专业(劳动组织、技术设备、规章制度)、宣传鼓动三个小组。各车间、各班也相应地成立了核心小组。这些组织正在积极整理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必办而能办的马上就办,有的便分别整理、制定方案。对其中重大技术革新措施,党委指定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深入各车间、工段和工人一齐研究解决。 (马立民)

手工业联社主任座谈当前任务
转厂过渡 革新技术
本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最近在北京召开了东北、华北地区手工业联社主任座谈会,着重研究了手工业合作社转厂过渡工作、技术革命等问题。
会议认为,1956年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使手工业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基本上完成了由个体到集体的伟大转变;1958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大跃进,手工业合作社又“更上一层楼”,出现了转厂过渡高潮,大部分地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由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过渡的任务。据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六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已经转厂过渡的社(组)员,占这些地区社(组)员总数的80%;其中过渡为国营工厂的人数占35%,转为合作工厂的占33%,下放人民公社的占12%。进度较快的地区,如天津市,已转厂的社(组)员占社(组)员总数的98%,河北(不包括天津)占90%。
会议认为,手工业合作社向全民所有制过渡,是我国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必然的发展规律。事实证明,手工业合作社转厂过渡以后,由于新的生产关系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解决了集体所有制不能解决的矛盾,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如天津市第一机床厂转厂以后,试制成功了有二百多个精密零件的液压龙门刨,仿苏616式高速车床等产品。吉林省长春市轧钢厂转厂以前,平均月产值是二十一万六千元,最高月份为二十六万元,转厂以后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六十万元。
会议指出,很多目前还没有转厂的单位、社员们也积极要求转厂,已是“瓜熟蒂落”的形势。转厂进度较慢的地区,应当抓紧这一工作。会议还指出,在转厂和下放人民公社的过程中,各级联社必须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保证转好、交好。
会议还研究了手工业技术革命的问题。1958年,各地手工业合作社开展了以改进工具和试制新产品为中心的群众性技术革命运动,机械化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会议认为,1959年各级有关部门应该按专业召开一些现场会议,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并且帮助基层生产单位解决具体困难,力争在技术革命方面取得更大的胜利。
会议还讨论了总结十年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手工业社转厂过渡后各级联社的机构设置和任务等问题。

商业部门迎春耕
湖北各地积极准备农业生产资料
新华社武汉11日电 湖北省商业部门正在积极准备生产资料,迎接春耕季节的到来。
农村人民公社化后,给商业部门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特点。根据湖北省商业部门的调查,农村今年对于生产资料供应的要求是数量大、品种新、时间紧,特别是肥料和农具的需要量比去年成倍地增长。根据这种情况,中共湖北省委财贸工作部2月初召开全省地委财贸部长、商业局长电话会议,要求各地立即动员起来,集中力量作好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全力支援农业生产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会议要求各地商业干部深入到生产队,进行制造土化肥和土农药的技术指导,组织这方面原料的供应和调剂;要大力组织农具修配工作,并对现有生产资料的库存进行清仓排队,凡能使用的农具都应及时供应出去,不能使用的就赶快修配或回炉改制。
现在,全省一个大搞土化肥的群众运动正在展开。大部分县的商业部门已经与农业、化工等部门组成了联合办公室,共同调查研究土化肥、土农药的原料和生产技术等问题。商业部门还帮助各县相互签订协作合同,调剂有无,荆门、松滋、京山、锺祥四个县通过协作合同,已调剂二百多万吨石灰、磷矿石、硫磺和石膏,解决了彼此的困难。为了做到农具缺件有处配,坏了有处修,大修不出县,小修不出社,各地采取了集中与流动相结合的办法,把损坏农具集中到队厂或组织红炉到田间巡回修配。孝感县朋兴人民公社专门派出了一百多名铁、木工人,准备在2月底前把全社近千件损坏农具修配完毕。各地商业部门还在帮助公社建立农具修配网,组织修配技术经验交流等工作。

刘家峡水电站主要工程全面铺开
盐锅峡水电站部分机组年内发电
本报讯 刘家峡水力发电工程局的几万名职工,克服各种困难,把刘家峡和盐锅峡两大水电站的宏伟工程飞快地推向前进。
刘家峡水电站职工正努力争取在今年第一个枯水季节打通三道关——修通导流隧洞,截流,开挖大坝基坑。盐锅峡水电站争取在今年内使部分机组开始发电。这两个水电站施工准备时间较短,准备的材料、设备不充分。在这种情况下,工程局党委深入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命,采取土洋并举的办法施工。如盐锅峡的围堰,原设计是木笼栈桥筑土石围堰,需要木材二千七百立方,石块三千方,砂砾二千四百二十方,不但造价高,而且一时不易弄到木材。经过工程局领导方面发动群众研究,采用民间常用的草土围堰,只用二十天的时间就修筑成功。刘家峡水电站导流隧洞,长六百七十五公尺,直径十四公尺,是世界上不多的大隧洞,要在五个月内修通,一般都要采取高度机械化施工。可是,当时担任隧洞施工的石方队机械很少,他们就想法用人工辅助机械。各洞明挖部分都用人力开挖;为了争取时间,就多开几个支洞,以增加工作面;通风设备不足,就先打通导洞,以后再扩大、衬砌。没有高速度卷扬机,就用汽车上的绞车加水泵马达来代替。
由于职工们干劲冲天,积极钻研技术,两个水电站开工四个月来,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开工初期,挖土方平均每工只四、五方,挖石方平均每工只一方多,导流隧洞导坑日进仅三公尺多。现在,有的分队挖土方平均达到每工二百多方,隧洞导坑日进尺提高到六尺以上。刘家峡水电站的各主要工程已经全面铺开。导流隧洞导坑在元旦全部打通,高坝劈坡、混凝土坝和主坝开挖、溢泄道开挖等,都在加紧进行。截至去年年底,全工地共完成土石方二百五十万多方,大大超过了计划。盐锅峡水电站已经顺利地渡过右岸的围堰关,现在正紧张地进行基坑开挖,第一期混凝土工程也已开始浇注。

专栏:资料

刘家峡和盐锅峡水电站
刘家峡离兰州一百公里。刘家峡水电站工程,要在峡内筑成一百四十八公尺高的拦河坝,坝的上游将形成一个大水库;正常水位时,水库面积为一百三十平方公里,水库容量为五十七亿公方。电站安装的水轮发电机容量为一百零五万瓩,每年平均可发电五十亿度,供兰州使用。水库的水还可以灌溉兰州到包头间共一千五百八十万亩的农田,可以维持银川到清水河段长八百三十公里的航运。水库又能调节洪水,减轻洪水对兰州市的威胁。
刘家峡水电站工程,从1952年起就进行查勘,1955年开始勘测,1958年6月完成初步设计。同年9月,刘家峡水电工程局成立,工程正式施工。1959年除继续完成导流隧洞和所有准备工程外,还将建设地下厂房,完成围堰截流、坝基开挖等工程,争取在1960年底以前开始发电。
盐锅峡在刘家峡下游三十公里处,离兰州七十公里。盐锅峡水电站的拦河大坝高五十三公尺,正常高水位时,水库容量为二亿二千万公方,枯水流量有赖刘家峡水库调剂。电站装机容量为六十万瓩,每年平均可发电二十九亿度。
盐锅峡水库工程也是在1958年9月27日开工的。去年三个多月的时间内,已完成土石方四十四万公方,并且完成了右岸第一期围堰工程。1959年汛期以前,将集中力量完成右岸坝基开挖、溢流坝梳齿浇筑、右岸岸坡重力坝和二期围堰截流等工程,争取在汛期以后完成溢流坝和第一批机组安装工程,在今年年底开始发电。

第一个回合
本报记者 张鸣
当严冬来到刘家峡的时候,黄河两岸如削的峭壁上仍旧布满了人群。锤子的叮当声,人们的欢笑声,悦耳的歌声,由山谷中升起。巨大的石块,带着吼声滚进黄河,烟尘弥漫了河槽。这就是刘家峡水电站工地。
这里的人们,用擒龙伏虎的双手,紧接着三门峡工程,在黄河身上投下了驯服它的第二条绳索。
刘家峡村的人们,世世代代慑服在黄河威力之下。当三千多秒公方的洪水,从四、五十公尺宽的峡谷咆哮而出的时候,人们顿觉整个大地都在颤动。谁能够制服它呢?谁能有这样的力量呢?
制服它的人终于来了!1958年9月27日,刘家峡村上空响起了工人们的欢呼声。就在这一天,第一锤钢钎打进了刘家峡的坚硬的岩石。
当时,工地上人很少,又加上设备不全,材料不足,困难相当多。可是,工人们说:“我们是踏上土法马,追赶机械化,什么困难都不怕!”工人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向大自然展开了斗争。
开工的那天,工人们就发出了庄严的誓言:第一个枯水季节前攻取三道关:修通导流隧洞,截流和开挖大坝基坑。他们纵马追赶着一个辉煌的目标:争取1960年发电!
严寒里,工地上还是一片沸腾。黄河右岸悬崖绝壁上红旗招展,爆破声接连不断。为了在悬崖上开出两条公路,为了把高达一百四十公尺的主坝深深地嵌在岸石里,腰拴安全带的健儿们,敏捷地剥落着岩层。
河左岸的导流隧洞是今年三关中的第一关。在今年元旦,开工后不过几十天,上导坑就被英雄们打穿了。隧洞好像一条弯曲的长龙,头枕在上游的河岸边,尾巴垂在下游。不久以后,当截流时刻到来的时候,它就要张开大口,吞掉滚滚黄水!
这条导流隧洞直径十四公尺,包括五个支洞在内,都可开进列车。根据设计,工人们要分几路钻进洞里,掏出十三万方石块。
愈深入洞里,人们的行动愈加艰难。洞里空气稀薄,放一炮,烟雾会堵在洞子里一时出不来。可是,英雄们提出要“争取时间,分秒不让”。每逢炮音一落,扒渣组就猛力冲上去,迅速扒开石渣,为钻工打开通道。二中队首先创造了日进六点六公尺的新纪录,接着,三中队八公尺,一中队八点一公尺,十点六五公尺……。元旦一时三十分,爆炸组放完最后一炮不久,不知是谁一声惊喜地叫喊:“透了!”等在两头的英雄们随即蜂拥而上,从炸开的洞口里钻过来,热烈地相互拥抱,欢呼。第一个回合胜利了!
严重的战斗还在前面。上导坑的工作量,不过占总工作量的十分之一,而时间只剩下两个多月了。这时要把十三万多方石块从洞里打掉,清理出来,还得要付出更大的精力和智慧。打通第一关,紧接着要打截流关,那是一场更加严重的战斗。全工地的战斗人员鼓足了冲天干劲。第一个枯水季节决不让它轻易过去,他们要用创造性的劳动迎接新的胜利!(附图片)
下图:坝头平台正在加紧施工
左图:不惧艰险的工人,在悬崖上开山劈坡平坝基
新华社记者 黎 枫摄

千年黄河听使唤
刘家峡,水电站,
导流隧洞第一关,
光荣任务肩上担,
大伙作战在前线。
不怕苦,不怕难,
大干巧干加油干,
千年黄河听使唤,
水力发电在眼前。
(李淑文)

大跃进之路
陈之衍
常常有这样的情况,两条或者好几条路摆在你的面前,考验你的眼力,看你选择那一条路,最能迅速有效地到达目标。
在工业企业里实行大跃进,也有几条路,应当选择那一条呢?
上海第二钢铁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回答。这个厂子今年的生产计划要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无疑这是一个宏伟的指标。大家讨论如何实现这项指标,发现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增加一千五百个工人。一条是大搞技术革命。讨论的结果,大家抛弃了前一条路,选择了后一条路。看起来,这条路是选对了,是一条大道,是一条捷径。
今年是苦战三年的第二年,是决定性的一年,打好了今年的这一仗,以后的事情就更有把握了。因此必须继续苦战,不苦战是不行的。不苦战,贫穷和落后就将延长它们在我国的寿命。而这,是我们的人民所不同意的。可是,苦战也有讲究,就是说要讲究怎样苦战得更有效。既然是苦战,当然就会紧张一些,哪有不紧张的苦战呢?但是紧张也不是只意味着大量地增加人力,或者单纯地提高体力劳动的强度。还有一种苦战的方法,这就是让脑子紧张,多动脑筋,大搞技术革命。自力更生、土洋结合,把手工操作改为半机械化,把半机械化改为机械化,这比单单从增加人力或者单纯提高劳动强度上去打主意,效果要好得多。一来,工业、农业、各行各业都在大跃进,处处要人,人力总是有限的,人的劳动强度的提高也是有限的;而改进技术、改进设备、改进操作方法的潜在力,相对地说却是无限的。二来,我们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我们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归根结底,有赖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只靠增加人力是不行的,在我国目前条件下,改革技术、改进设备、改进劳动组织,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最有效的途径。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说过:“共产主义就是利用先进技术的、自愿自觉的联合起来的工人所创造出来的较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我国的工人阶级在解放以后特别是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有了成千成万件的发明创造,其中有许多都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眼前的事实也正是这样,上海第二钢铁厂的工人,在党委领导下,不过几天的时间,就改进了许多机械设备,把手工操作改为机械操作,结果有的节省了劳动力50%,有的节省了70%,产量反而大大增加了,笨重劳动也消除了。由此可见,大搞技术革命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根本方法。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实现大跃进的宏伟指标,就如鱼得水了。
再从群众运动来说。去年大跃进的实践证明,大搞群众运动是实现大跃进极为重要的一环,可是群众运动也要有杠杆,什么是今年企业中大搞群众运动的主要内容呢?对于那些现代企业来说,应当是技术革命。这就是说,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去,这是一个能立竿见影的有效方法。
上海第二钢铁厂自力更生、土洋结合大搞技术革命的事例是很有意义的,它显示了一条又宽又近的企业大跃进之路。路虽然宽,虽然近,却不等于说走这条路简直不要费什么气力了。在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我们会碰到许多新的具体的问题,需要我们鼓足干劲而又冷静地、细致地去考虑、去解决。然而,只要路走对了,途中碰到一些石子、杂草又算得了什么呢?

专栏:编后

力争二月全胜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大家在假期中玩得痛痛快快,休息得舒舒服服,今天都精神抖擞地回到生产岗位上来了。我们希望大家把休息之后的浑身干劲,集中使用到力争2月份全胜这个战斗目标上来。
2月份是一年当中日子最少、工作日更少的一个月。这个月是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关键性的一个月。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一年之计”抓得好不好,在相当程度上要看2月份的战绩如何。因此,保证全面完成2月份的生产建设计划,实在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的职工同志们干得出色,早在春节前,也就是说,在2月份的头七天,就完成了上旬十天的计划。这种赶早不赶晚的做法,能够最可靠地保证得到胜利。我们期待着北京市的第二个捷报:在20日以前,完成中旬的生产建设计划。当然,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地区发来这样的捷报。我们相信,也一定会有无数这样的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