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沿着列宁主义的道路向共产主义的胜利
前进苏联“真理报”二月九日社论
苏联共产党在1959年1月27日至2月5日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标志着我国进入自己发展的新时期——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
大会通过的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关于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的报告、对报告进行的全面而深刻的讨论、报告人的总结发言、大会一致热烈通过的决议,以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武装党和苏联人民。
代表大会的整个工作充满了战斗的列宁主义的精神,它是运用唯一正确的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社会生活所提出的迫切任务的一个令人鼓舞的范例,是理论和实践的巧妙结合和在新的历史阶段上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鲜明的典范。
大会所有代表、我们全党、苏联千百万劳动人民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家都认为,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对探讨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迫切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方面的巨大贡献。这个文件中的新的重要的理论原理和结论,是在总结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极丰富的经验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成就的基础上得出的。
苏联共产党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具有极大的国际意义。参加大会的有世界七十二个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代表团,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其全部历史中代表范围最广泛的一次。在大会上发言的有五十个兄弟党代表团的领导人,并收到和发表了许多其他的党给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贺词。各兄弟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在贺词和贺信中都着重指出,大会所拟订的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就其规模、探讨的深度和理论根据来说,是无与伦比的;它反映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成果,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并揭示了鼓舞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前进运动的光辉前景。
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作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代表大会载入史册。这次代表大会向全世界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伟大生命力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新胜利。它表明,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人民有密切联系的、一向领导群众的苏联共产党,引导我国取得了完全的和彻底的社会主义胜利,而现在正在满怀信心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弗·伊·列宁在十月革命前夕写道:“人类从资本主义只能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我们党看得更远,社会主义必然会逐渐成长为共产主义,而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上写的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他说:“我们要改造世界”,并强调指出,“共产主义将完全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长起来’,它的幼芽处处皆是。”列宁教导说:“共产党人应该知道,无论如何,未来都是属于他们的……”。
共产党过去和现在始终不渝地遵循着列宁指出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它高瞻远瞩,过去和现在一直引导着人民群众奔向伟大的目标。我们党和苏联人民在这条道路上获得了在改造社会方面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成就,在发展生产力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在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在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在1959—1965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中,提出了一个旨在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宏伟纲领,提出了在我国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纲领。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使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关于苏维埃社会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在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关于赫鲁晓夫同志报告的决议中说:“现在制定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纲领,使经济、文化和人民的物质福利获得新的巨大高涨的纲领,就其宏伟的规模来说,是史无前例的。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是现阶段党的列宁主义总路线的具体体现。”
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十分满意地指出,在代表大会召开以前对控制数字进行的讨论,有力地显示了苏联人民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他们紧密地团结在自己久经考验的领袖——共产党周围。在代表大会前进行讨论的那些日子里,劳动人民共举行了九十六万八千多次会议,参加这些会议的共达七千多万人。有四百六十七万二千人提出了建议、意见和补充。全体苏联人民一致赞同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并把七年计划当作自己切身的息息相关的事业。
代表大会的决议制定了党和苏联人民在发展经济、文化、人民的物质福利、加强我们祖国的威力和进一步提高它的防御能力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决议确定了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思想和国际关系方面的多方面活动的方针。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说,社会生活、它的发展和繁荣的基础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所以党过去和现在一直认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它的基础——重工业,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七年计划规定增加工业总产值约80%,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长85%到88%,消费品的生产将增加62%到65%。农业总产值规定增加70%。
七年计划规定的任务说明,在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具有决定性的部门中,我们要达到怎样高的、新的水平:
——在冶金工业方面:1965年生铁的产量要达到六千五百万至七千万吨,钢达到八千六百万吨至九千一百万吨,钢材的生产达到六千五百万吨至七千万吨,商品铁矿的开采量达到一亿五千万吨至一亿六千万吨;
——在化学工业方面:把人造纤维的产量增加三倍,塑料和合成树脂增加六倍以上,矿质肥料大约增加两倍。
——在燃料工业方面:保证石油开采量达到二亿三千万至二亿四千万吨,瓦斯的开采量和生产量达到一千五百亿立方公尺,煤的开采量达到六亿至六亿一千二百万吨;
——在电气化方面:电力的产量要达到五千亿度到五千二百亿度;
——在机器制造和仪器制造方面:要把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产品产量增加一倍左右;
——在轻工业方面增加总产值大约50%,其中棉织品的生产增加33%到38%,毛织品增加65%,丝织品增加76%,皮鞋增加45%;
——在食品工业方面:增加总产值70%,其中肉类产量增加约110%,动物油脂增加58%,奶制品增加120%,糖增加76%到90%,鱼增加60%;
——在农业方面:谷物产量应达到一百亿到一百一十亿普特,甜菜——七千六百万到八千四百万吨,原棉——五百七十万到六百一十万吨,肉类(按屠宰重计算)——至少达一千六百万吨,马铃薯达一亿四千七百万吨;
——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应增长45%到50%,建筑部门应增长60%到65%,铁路运输部门应增加34%到37%,国营农场应增加60%到65%,集体农庄应增加约一倍;
——国民收入的增长:国民收入应增加62%到65%,消费总额增加60%到63%。
这些数字确定了七年计划在我国国民经济各重要部门方面的主要任务,每一个苏联人都应该知道这些数字。我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这些任务而展开斗争。在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的基础上,将保证大大提高人民的福利。苏联人将生活得越来越美好,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将得到更充分的满足。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在自己的决议中拟定了一整套重大的措施来增进苏联人民的福利。这些措施再度生动地体现了党对苏联人民幸福的不倦关怀。苏联在同资本主义进行的和平经济竞赛中取得胜利后,将成为居民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
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的完成必将进一步加强苏维埃制度、发展苏维埃民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会团体在解决国家问题方面的职能将进一步扩大,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的组织作用和教育作用也将提高。工农联盟、苏联各族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将进一步地加强。
在我们的时代建设共产主义已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千百万劳动群众的活生生的创造性事业。苏联人的觉悟水平愈高,共产主义建设也就愈顺利。提高劳动人民、首先是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觉悟,培养全体苏联人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培养他们具有苏维埃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克服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同资产阶级思想意识作斗争,这一切应该是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注意的中心。在党的思想工作中,宣传鼓动、报刊、文学艺术、电影、广播和电视、文化教育机关等应起重要的作用。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现在是组织大家深刻地研究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并宣传这些决议。
如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指出的那样,今后七年的根本问题是,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进行的和平经济竞赛中最大限度地赢得时间。我们的国家在经济方面能够稳操胜算地同美国进行竞赛,在这场竞赛中赢得胜利并把它抛在后面。赫鲁晓夫同志说:“我们在同美国的经济竞赛中取得胜利,这仅仅是完成共产主义建设的头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所达到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于我们来说决不是终点站,而只不过是一个错车站,在这个错车站上我们将可以追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把它留在这个站上,而我们自己却继续前进。”
在完成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后,以及由于人民民主国家发展经济的高速度,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国家所生产的工业产品,据经济学家的计算,将占全世界工业产品的半数以上。这样就将保证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人数活动的决定性范围——物质生产方面比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占有优势。
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兄弟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代表团在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言时热烈欢迎七年计划,并且谈到了这些国家的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的代表团在代表大会上谈到了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人为了工人阶级的利益、为了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许多劳动人民集会上的讲话,鲜明地显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团结、力量和亲密无间的关系。这些讲话反映了兄弟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反映了它们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着重指出,七年计划的实现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的实现,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苏联今后仍将奉行列宁主义的和平政策,其目的是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上维护与巩固和平及各国人民的安全;苏联今后仍将实行终止“冷战”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方针,努力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我们党是在空前团结一致的情况下召开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大会完全赞同中央委员会的活动和它在内政外交政策方面、在执行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方面所采取的重大措施。正如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所指出的,中央委员会坚决谴责和摒弃了可耻的派别活动分子和分裂分子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和谢皮洛夫集团,这样作是正确的,这个集团企图破坏党的团结,使党离开列宁主义道路。揭露了并在思想上粉碎了反党集团以后,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全体苏联人民欢欣鼓舞地拥护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亲爱的党的周围。苏联人民认为,列宁主义的党是自己的久经考验的领袖和导师,认为党的英明领导是取得共产主义新成就的保证。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为实现七年计划而积极奋斗的号召在苏联人民的心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应。全国各地纷纷传来消息,报道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第一年度的任务而展开的全民社会主义竞赛的新高潮。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号召:“为了建立起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目标,能够而且必须好好地劳动。”这句美妙的话鼓舞着苏联人民。
伟大的七年计划的成功将取决于各企业和建筑工地,将取决于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以及各科学机关。胜利不会自行到来,必须去争取和巩固胜利。每一个集体都应当确定它们在今后七年将要争取达到的目标,并竭尽全力对全民的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党号召:同志们,努力工作吧!
沿着列宁主义的道路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电)

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生活水平
捷工农群众掀起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问题告全体劳动人民书的全民讨论现在已经基本结束。在全国有三百多万工农群众(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参加了各种集会的讨论。他们提出了数十万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且通过了大量的决议和提出许多保证。
这次讨论是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的,持续了约两个月。讨论的情况表明,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绝大多数能够正确地理解党中央提出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问题的意义。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了只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才能够保证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他们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主动地提出了各种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新的增产节约运动高潮。
以布拉格州为例,全州劳动人民提出了约五万条建议,并且有二百多个工厂、企业提出了全厂或全企业关于第一季度的增产保证。机器制造业的职工在讨论中决定在今年内多生产价值二亿克朗(捷币)的产品。克拉德诺的联合钢铁厂保证第一季度超计划生产二百四十吨生铁和一千三百八十吨钢材。工人们的保证除增产节约外,还包括提高技术、提高定额和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等内容。
农业合作社员们经过讨论后也以建立和扩大农业合作社以及提高农业生产的实际保证来表明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政策的热烈支持,特别是对捷共提高生活水平措施的衷心拥护。
讨论也进一步加深了广大群众对捷共的爱戴。在最近期间,有大批城乡劳动人民被接受加入共产党。
这次讨论的重大意义不仅表现在提高了劳动人民的政治和生产积极性,而且也教育了各级党、工会组织和经济机关怎样动员广大劳动者来参与国家重大问题的解决。群众在讨论中提出的建议很多已付诸实行,所有意见都迅速地得到了答复。捷共中央将在2月份开会全面总结这一讨论,并根据劳动人民提出的意见具体制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

匈农业合作化获得新发展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今年匈牙利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开始获得了新的发展。国内各州纷纷传来建立新的生产合作社和扩大现有合作社的消息。
吉厄尔—索普伦州走在农业合作化的前面。单在1月份,这里加入农业社的农户就比1958年全年还多三倍。目前这个州已有四十个村宣布合作化了。
维斯普雷姆州最近有三百多个新社员加入了生产合作社,在巴兰尼亚州一个月建立了十个生产合作社,另有十个村成立了建社筹备委员会。国内其他各州也纷纷传来合作化运动扩大的消息。

古巴颁布临时宪法
新华社10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临时政府总统乌鲁蒂亚8日颁布了新的临时宪法。这个临时宪法将实施到举行大选和召开国民大会时为止。古巴临时政府刚成立时,乌鲁蒂亚曾经宣布大选将在十八个月内举行。
据报道,总统府发言人说,这个临时宪法反映了古巴1940年宪法的原则,而1940年宪法是被独裁者巴蒂斯塔在1952年政变后废除的。
消息说,临时宪法提供了一定的民主自由和劳动者的权利,并且允许在某些情况下执行死刑。
临时宪法把当选总统的最低年龄由三十五岁修改为三十岁。
新华社8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临时政府7日正式开始武装部队的改组工作。据报道,根据国防部提出并得到部长会议批准的一系列法令,有一千零六十六名巴蒂斯塔官兵被命令退休和退役。在这些人中,有二百人是前独裁政府军队高级军官。

蒙古国家木偶剧院
首次演出我国皮影戏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讯 蒙古国家木偶剧院9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演出了中国皮影剧“太阳光”、“两兄弟”和“鹦与龟”等节目。
根据1958年中蒙两国文化合作计划,去年10月中国曾派皮影艺术工作者夏少春到蒙古,将中国的皮影艺术介绍给了蒙古的木偶剧院。9日晚上的三个中国皮影节目就是由蒙古木偶艺术工作者演出的。
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伦扎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沙木丹、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出席了招待会。

乌布利希斥阿登纳反对缔结对德和约
即使波恩政府不提出任何建议也将会缔结和约
格罗提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朋友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9日在柏林说,苏联建议的对德和约草案意味着德国人民的安全和和平。阿登纳应当知道,即使波恩政府不对对德和约提出任何建议,对德和约也将会缔结。
乌布利希指出,阿登纳政府反对缔结和约,是因为它不愿意放弃原子武装,不愿意放弃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复仇政策,不愿意放弃对北大西洋集团的依附。阿登纳阻挠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要继续“冷战”。
乌布利希说,阿登纳愈是明目张胆地反对德国问题的解决,就愈使西德居民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着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他还说,为了建立一个爱好和平的德国,有必要调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社会主义力量,并且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堡垒。
乌布利希率领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在参加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后于9日回到柏林。他在柏林东车站上向两万多欢迎群众讲话时谈到了上述问题。他在讲话中还详细地谈到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伟大意义。
乌布利希说,在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和总结发言中,特别重视保障和平、使西柏林非军事化以及建立西柏林自由城市的问题。他说,苏联所提出的和约草案给我们德国人民带来和平,为恢复我们德国的统一开辟了道路。
据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9日在柏林说,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同地球上一半以上的人类保持有正常的或友好的关系。波恩的死硬政策只会使它更加陷于孤立。
格罗提渥总理最近曾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印度、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随后又参加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
9日格罗提渥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一道从莫斯科回到柏林。
格罗提渥总理在柏林车站上向两万名欢迎群众谈到了他在访问上述五个国家时所获得的印象。他说:“从所有这些国家中使我们确信,世界上的和平力量远远超过了战争力量,和平将赢得胜利。我们到处都听到了和平劳动的歌声,体验到了世界人民渴望和平和友好的意志。”

加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东京民主力量统一行动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东京的二十个人民团体和民主政党的地方组织9日成立了统一的斗争组织——“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这个新的组织是根据日本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由去年成立的“反对修改警职法共同斗争会议”改组而成的。
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在9日举行的代表会议上通过了当前的运动方针。方针规定,它将展开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以便迅速扩展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同时将全力参加将在28日举行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废除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打开日中关系国民大会”。
运动方针还规定,会议将在东京各地组织实行委员会,全面协助并参加“反对战争和失业国民大游行”。

日本人民反对战争和失业国民大游行的北路队伍二月五日从福岛出发,他们将在三月四日同南路队伍一起进入终点东京。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英工党议员在英首相访苏前发表公开信
要求英政府修改外交政策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9日讯:“泰晤士报”2月9日发表了一批工党议员签署的公开信,要求麦克米伦赴莫斯科前宣布对英国外交政策作某些修改。
这批工党议员欢迎麦克米伦即将去莫斯科的访问,“如果认真注意到促进相互谅解和世界和平的话”。
信中说,首相有否诚意改变他以前对欧洲、中东和远东以及裁军方面所有重要争执问题上的固执立场,将是这方面的考验。
信中指出,英国政府“应当声明有诚意采取新的态度,本着为达成协议创造合理前途的原则,来解决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从而澄清一切疑虑。政府应当准备放弃这样的要求:通过自由选举恢复德国统一和统一后的德国有权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应当同意本着腊帕茨基计划建立某种缓冲地带……。”
信中认为“苏联最近照会中的建议,都表明在苏联这个基础上可以达成协议”。
在信上签名的有:米卡多、锡尔弗曼、斯文特勒、齐里亚库斯和戴维斯等人。

在美国众院外委会上秘密作证时
杜勒斯续弹冷战旧调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有关方面8日公布了国务卿杜勒斯1月28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秘密会议上的证词。在这篇经过删节的证词中,杜勒斯谈到了柏林以及中国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等问题。杜勒斯在作证中仍然扮演他的“冷战”策划者的老角色,设法散布怀疑,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在谈到柏林问题时,杜勒斯强调这个问题对西方国家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把柏林交给共产党控制,那就大概会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瓦解”。他用战争来恫吓世界舆论,硬说柏林问题孕育着战争的危险,西方国家“宁肯冒战争的危险,也不愿被迫离开柏林”。
杜勒斯把西柏林这个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复活动的前哨基地以及不安和冲突的温床说成是“自由的最有效的榜样。”杜勒斯说:“柏林是在苏联共产主义世界中人所共睹的地方;我认为可以说,这是自由的最动人的和明显的榜样之一。”他号召西方要在这里“坚持”下去。杜勒斯想利用“柏林问题”证明苏联进行“侵略”和制造紧张局势,但是,他的这段证词表明,进行侵略和制造紧张局势的正是美国自己。
在谈到有助于在欧洲造成信任局面的“腊帕茨基计划”(波兰的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时,杜勒斯说,“现在这种形式的这个计划从军事角度来看对于西方是极为不利的”。杜勒斯的关于“腊帕茨基计划”的言论有很大一部分被检查当局删去了。
杜勒斯在谈到苏联的强大发展时表示了一种无可奈何的心情,他承认,美国“没有办法去制止俄国的引人注目的工业发展。在我看来,无论如何无法阻止苏联成为经济和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的国家。”但是,杜勒斯又歪曲真象,企图把事情说成是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不是为了巩固和平,而是为了……“实现世界共产主义的世界野心和企图建立对全世界的统治……”。
在谈到中国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问题时,民主党康?狄格州众议员切斯特·鲍尔斯向杜勒斯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当中许多人首先对我们呆在那里(金门和马祖)是否明智表示非常怀疑。”他问杜勒斯“打算采取什么行动、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消废我们许多人认为可能引起大规模战争的一种不现实的、危险的局势”。
杜勒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表明了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把绞索套紧在脖子上的进退两难的处境。他既表示要继续压迫蒋介石撤离金门和马祖,以便美国任意摆布蒋介石集团,实现其长期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又表示目前还无法作到这一点,害怕这样作会加剧蒋介石的反美情绪,对美国造成“一大串祸害”。
杜勒斯说,他“不知道有什么办法……来取消金门和马祖的阵地”,他说,这样做将是美国“威胁蒋介石”,这就会使美国“同福摩萨(台湾)的当局疏远,并且引起他们的敌对情绪。这样一来,他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是我们的朋友和盟友,而会变得猛烈反美”。
杜勒斯说,有人说,如果没有金门和马祖问题,情况就会好得多。他说,但是,“在处理如何把我们的朋友赶出这个地方而不会引起一大串祸害这样一个实际问题的时候,我没有发现有什么办法这样做”。
杜勒斯说,“显然金门和马祖不是很容易防守的地区”,他说,“他们(蒋介石分子)的确撤出过大陈,……如果他们对于金门和马祖也有同样的看法,那是很好的。”
杜勒斯在作证中还透露了美国正处心积虑打入非洲,以取代西欧没落的帝国主义国家在那里的地位。他要求国会“提供更多的钱”来“发展”美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并且说,美国“正在训练和配备前往那里的官员和工作人员”。他念念不忘“冷战”说,西方和国际共产主义之间的“冷战”“是双方努力争取全世界不发达地区——中东和非洲——千百万人的人心”。

撒哈拉石油争夺战
1月21日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和法兰西石油公司以及佩特罗帕尔公司(法国政府的投资集团)签订协议,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将在撒哈尔东大埃尔格地区占地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为期五年的勘探。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在由上述三个公司组成的合营公司里,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将分得利润的一半,法兰西石油公司和佩特罗帕尔公司将分别分得利润的35%和15%。
新泽西美孚油公司是洛克菲勒家族所控制的美国最大的一家石油公司。杜勒斯曾经担任过它的法律顾问。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打进撒哈拉,标志着国际石油垄断资本集团围绕撒哈拉石油资源进行的争夺战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国际石油垄断资本争夺本来属于非洲人民的撒哈拉财富由来已久。五十年代初期,法国垄断资本先后失去了在叙利亚、黎巴嫩和印度支那的地盘,又在摩洛哥、突尼斯遭受美国人的排挤,便积极在撒哈拉寻找新的原料来源。1956年,法国在撒哈拉发现了两个大油田,一个在哈西迈塞乌德,一个在同利比亚交界的埃杰莱。
法国垄断资本集团在阿尔及利亚的哈西迈塞乌德地区建立油井。开采出来的石油通过一条口径六英寸的小型油管流往铁路线上的图古尔特,再用火车运往地中海海岸的菲利普维尔港。到1958年年底,已经运出了约四十万吨石油。修建从哈西迈塞乌德—菩给输油管的全部测量工作也已经完毕,现在铺管工作正以每天二英里的速度在沙漠上前进,预料1959年年底首次通过这个油管的石油就可以到达法国。估计撒哈拉石油蕴藏量约为全世界已知的蕴藏量的六分之一。法国极端缺乏石油,1958年法国消费了二千七百万吨石油,价值三亿一千万美元,其中有二亿九千万美元是用外汇付的。法国计划于1959年在撒哈拉开采一百七十万吨石油,1960年八百七十万吨,1963年二千万吨。
闯进撒哈拉的,除了法国垄断资本控制的四十个公司和几家最大的银行以外,还有英国的石油垄断组织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不列颠石油公司和西德、意大利的几家公司。
长期以来,美国垄断资本对撒哈拉的富源也是垂涎欲滴。美国石油垄断集团深知,如果让撒哈拉石油完全掌握在法国和英国资本手里,美国人因销售中东石油而赚取的大量利润就要受到严重打击。早在六年以前,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急欲染指撒哈拉石油,当时遭到法国的拒绝。但是,由于法国政府执行着企图依靠美国维护殖民统治的政策,因此就不得不屈服在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压力下。两年以来,参加开发撒哈拉的“独立的”美国石油公司已达六、七个之多。
戴高乐上台以后,一方面于1958年10月提出了法国垄断资本掠夺撒哈拉的总纲领——所谓开发阿尔及利亚计划,企图大量劫掠撒哈拉的财富来增加自己的地位;另方面又于1958年11月16日通过了所谓“石油法”,允许外国石油公司在把取得利润的一半分给法国政府的情况下,进入撒哈拉。戴高乐政府这样做,不仅是想在保证自己占优势的条件下,拉拢美、英、法、西德等国石油公司来合伙劫掠撒哈拉,而且也是企图通过让这些国家的石油公司分享一杯羹的办法,来影响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使这些国家支持法国并吞阿尔及利亚的计划。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打入撒哈拉的。
但是,无论是法国或者是其他国家的垄断资本集团劫掠撒哈拉石油的如意算盘,最后必然证明只能是幻想。正如“人道报”在评论“石油法”时所指出的,当阿尔及利亚和黑非洲力求结束殖民主义掠夺的时候,法国这种背着主人私下处理主人财产的做法,只能激起这些地方的人民正当的愤怒,从而损害以后法国真正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利用撒哈拉富源的机会。
(乐山)(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