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春节出勤的人们致敬
鞍山钢产量超过日计划
本报鞍山10日电 在鞍钢,今年的春节变成了炼钢工人欢乐的战斗节日。
除夕之夜,鞍钢第一炼钢厂的工人们和家人们吃过年夜饭,就来到了厂里。他们决心创造出高产量的纪录,来度过春节。初一早晨天还没有亮,一号平炉上就出现了当天第一炉的快速炼钢,炼钢工人们用八小时炼出了一炉钢,比原计划缩短了一小时四十分钟。
八号那一天,炼钢厂钢的日产量高达五千二百二十多吨,超过了五千吨的高产日计划。“年可以不过,钢一斤一两不能缺!”这是炼钢工人们的豪语。可是,工厂却周到的安排了工人过节。食堂为工人准备了充足的饺子和副食品,春节前夕,电影队为三班工人轮流放映了电影。业余剧团也在俱乐部里演出了动人的节目。
武钢一号高炉职工苦战当中度春节
本报武汉10日电 大除夕晚上,武钢一号高炉工地灯火辉煌。张玉璞工班的工人们提前半小时在八点钟就上班了。老师傅为了让年轻的徒工们欢度除夕,九个徒工有七个放了假,高炉前只有六个人,可是,干起活来像一条心。在炉后,伊瑜和郑松乔师徒俩拿着蓝色镜片不停地查看周围的风管,从蚕头大的风眼里,看到炉里铁水在沸腾。本来这师徒俩都没有轮到上班,可是他们却来了。师傅伊瑜是个有胃病的人,医生要他好好休养四个月,但他一天也不休息。这天晚上来得更早,到了高炉后就冒着寒风爬上几十公尺高的炉顶检查每根管路。十七岁的徒工郑松乔到高炉只两个月,在师傅的教导下已经能独立操作了,并且深深地爱上了高炉,所以春节也不想回家。夜晚近两点钟,高炉出铁了,火龙样的铁水顺利地奔向铁水沟,铸铁工人们马上把铁水铸成元宝形的成千上万的铁块,向党和人民献礼。
武汉市纺织系统七个厂的钢铁工人在除夕春节期间纷纷报名坚持留下生产。天一印染厂炼铁班长李仁,八、九年没有回到河南家乡去了。为了高炉多出铁,这次假期又不回去,连春节中轮班的一次休息也放弃了。
在钢铁工人们奋战的时刻里,许多工地、工厂等领导干部纷纷向坚持生产的人们致以亲切的慰问。武钢党委副书记武旋声、副经理魏伯、炼铁厂和炼铁车间的党、政负责干部在春节晚上亲自到高炉前向工人们拜年,正在值班的全体工人们也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致高呼:领导同志们好!感谢党的关怀!整个高炉工地淹没在紧张、欢乐的气氛中。
为了人们节日通信、通话
哈尔滨邮电职工工作不停
本报哈尔滨10日电 瑞雪盈野的哈尔滨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是喜气洋洋地欢度春节。可是那些让人们在春节里愉快地接到远方亲友祝贺春节的信件电报和长途电话的哈尔滨市邮电部门的职工们却在分拣信件的架子前,在交换台前,在电传电报机前渡过了除夕。
哈尔滨市邮局分拣员李荣已经有三个除夕是在分拣信件的架子前面渡过的。这个被称为全国分拣信件标兵的十八岁的姑娘,在除夕那天早晨三点钟才下班,她认为除夕前后的信件多半是向亲友报告喜讯和祝贺的,怎样使人们能在节日按期收到这些信,这是每个邮局分拣员的责任,也是最大的愉快。
除夕之夜哈尔滨长途电话局也在忙碌着,除值班的第三组十二名女话务员们为了让那些有孩子的同伴能在家里团聚过大年夜,她们一个人担负了平时两个人的工作。
除夕这天邮电部门职工把二十一万封信两万三千封电报发出去。高产高质快速检修重钢开展革命竞赛
本报重庆10日电 8日,春节第一天假期的清晨,记者来到了重庆钢铁公司。这时刚下班的夜班炼钢工人有说有笑的回家休息去了。许多工人在小吃部里吃着热腾腾的汤元和面食。工地、车间锣鼓喧天;一队队的报喜队和贺年队穿梭似的在各个车间活动。扩音喇叭不断传出职工们在生产上的捷报。我们来到了平炉炼钢厂。这个厂在春节前夕,开展了一个热火朝天的(高产、高质、快速检修)竞赛。为了赶在春节第一天四号大平炉投入生产,职工们组成三个突击队,冒着六、七百度的高温动手拆炉。由二十多个女工组成的穆桂英突击队,没等上级分配任务,抢先跳进高炉的炉膛里清除废砖;脚发烫了她们就垫上木板。这座平炉经过职工们的努力,终于提前十六小时在除夕夜修好投入生产。这一天,炼钢厂钢的产量比前一日增加了二百多吨。炼铁厂和大型轧钢厂也分别传出了捷报,他们在春节第一天比前一天分别增加生铁二十五吨、钢材十五吨。
这一天,平炉炼钢厂一千四百多新工人,一半以上都在炉旁欢度着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工会主席告诉我们说,许多新工人为了人多一些,便于轮休,绝大多数都自动留在厂里过春节。新工人只派出代表回到自己的家乡向亲人贺年,并捎去他们的口信和年礼。这个车间的新工人利用拣回的废铁,第一次实地操作,炼出了一炉“节约钢”,作为迎新春的活动。从除夕这天晚上开始,这个公司的党委书记和干部、工人一道劳动,度过假日。
这几天,全省和全市人民都派代表到重庆钢铁公司慰问工人们,春节第一天,四川省和重庆市慰问钢铁职工代表团,由团长、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任白戈,副团长、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鲁大东率领,到重庆钢铁公司,向全公司职工进行了亲切的慰问。许多人写信向工人们拜年。重庆市第十一中学师生把人民公社赠送他们的鸡蛋、广柑、鱼等过年礼品,转送给炼铁英雄马海清。因为马海清不顾一千多度的高温抢救钢水的动人事迹鼓舞了他们的学习。遍布全公司各厂的文艺演唱队,龙灯队全部出动,深入车间为钢铁工人作现场演唱。此外,新工人还组织了许多贺年队到老工人家里拜年。
平均十分钟进出一列列车丰台车站职工工作空前紧张
本报讯 当人们欢度春节的时候,北京丰台车站的职工比往常更加紧张地工作着。一列列喷吐着浓烟的列车,在数十条密集的线路上来回地飞驰。客车上满载着归家探亲的旅客,货车上装满了煤块、钢材和蔬菜、肉类等副食品。这个车站的副站长郭文满告诉记者说,在7日十八时到8日十八时的二十四小时内,从这里通过的车辆达七千三百九十二辆,平均每十分钟就要进出一列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0%。
在车站的心脏——调度室里格外忙碌。调车员们使用二十六部电话机、报话机和无线电台,昼夜不停地指挥全站的作业。有的调度员正在发出调度车辆的信号;有的正在用无线电波和机车上的司机通话,指挥司机把货物直接送到工矿企业的专用线路上去。这几天内,由于调度员们及时掌握情况,采取新的调度方法,使车辆周转的速度加快了。现在,这个车站每十二小时发出的列车数,已由过去的七列列车增加到十列列车。
春节第一天,这个车站总共编组、解体了五千二百多辆车皮,每辆车皮在车站的停留时间比春节前平均缩短了十八分钟。卸货场上更是人声沸腾,装卸工人们忙着从车皮上卸下建筑材料和零星货物。
入夜,设置在车站四周的三丈多高的四个灯塔齐明,把全站照得如同白昼,线路旁边,红、绿、黄色的信号灯一闪一闪地亮着。车站的一千五百多个职工和全国各车站的铁路职工一样,正在夜以继日地战斗着。
迎接生产大高潮 上海电路大检修
本报上海10日电 春节正月初二的凌晨,纵横交叉在上海全市四千多平方公里面积上的六十七条主要输电线路一停电,一千多名检修工人就带了工具、材料,乘上工程车,向四面八方散开,奔赴各条重要的线路,开始了春节大检修。在上海北郊的几个检修队,今天出发得特别早,他们负责检修的地区是上海化学工业和化学研究的中心。化学工厂日夜不断飞出的大量烟尘,容易影响电路的安全送电,是这次大检修的一个重点。一千天安全生产的沈森发先进小组担负了全区最重要的一段线路的检修。这个小组要把每根电杆上的瓷瓶都打扫干净,把连接瓷瓶的铁担全部换成绝缘性能更好的木担,还要在现有的线路上增加三股电线,扩大输电量。今天一早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他们已经完成了第一股电线。在新开辟的以机械工业为中心的彭浦工业区,春节之前开始建设的一所变电所已经全部完工,今天,供电公司基本建设工程队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架线的准备工作,以便春节以后,正式开始向全区送电。
根据今年全市全面的更大跃进的要求,上海电业部门已经在1月份展开了安全大检查,并且决定利用春节对重要工业地区、重点工厂供电、变电、输电设备突击检修,以迎接春节以后的生产大高潮。

上海建华电工仪表厂大搞技术革命
二月产量要比一月高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建华电工仪表厂职工决心打破常规,变低产月为高产月。这个厂1月份生产比去年最高的12月份高3.6%,2月份还要超过1月份的水平。
2月份能否高产,这个厂的少数人也曾经有过怀疑。因为,按照常例,2月份比1月份要少生产六天,产量一般都比1月低。1月下旬,工厂发动全体职工讨论2月份计划的时候,大部分职工认为:1月份生产计划虽然超额完成,但是还有潜力可挖,如全厂手工操作比重大,和外厂协作衔接得不够紧凑,工种和工种之间生产还不平衡等,同时,月初抓得也不紧。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2月份的产量完全可以超过1月份。
在订出2月份的高产指标以后,全厂职工就开展技术革命运动,猛攻薄弱环节。2月份头五天里,职工们已经连续创造二十三个新纪录。冲床工人改进了九种模具,使九种零件的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一倍到三倍。金工车间的两个徒工在加工铁蕊时,由于事先做好准备工作,班产量从二千多只提高到三千多只。
这个工厂生产的一种轴尖,过去靠外厂供应,不很及时,这次职工们自力更生,制造土设备,自己加工,只花了五天时间,就制造成两台半自动的磨轴尖的设备,解决了2月份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装配车间装表蕊的工序也是个薄弱环节,工人们也制成了一种装表蕊的架子,可以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2月份的头六天中,这个厂生产的仪表相当于1月同期的十倍,改变了过去月初不出或很少出仪表的情况。

全国中西兽医研究工作会议确定
加强中西兽医的团结合作
加速研究祖国兽医学遗产
新华社哈尔滨电 全国中西兽医研究工作会议1月21日到2月2日在哈尔滨举行。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在全国地方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结了1958年兽医科学研究上的成果,制订出1959年的研究计划,并广泛地交流各地研究工作的经验。
一年来,全国兽医工作坚决贯彻了科学研究为生产服务、理论联系实际、中西兽医结合、专门的科学研究机关和群众的科学活动相结合的方针;广大兽医工作人员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等一系列的政治运动,提高了政治觉悟,解放了思想,从而取得巨大的成就。例如:研究成功兔化牛肺疫菌苗、兔化猪瘟弱毒牛体反应疫苗、结晶紫甘油口蹄疫苗;改进和提高了兔化猪瘟弱毒疫苗、猪丹毒菌苗的制造方法和产品效能,试制成功了鸡霍乱菌苗、布氏杆菌病水解素等多种新产品。各地区也研究了一些比较切合实际的综合性防治办法。特别是由于发挥了中医的积极作用,总结出用针灸治疗马痉挛疝、风湿病、内伤跛行等十几种家畜疾病;找到治疗羔羊痢疾、马骡结症等疾病的许多宝贵验方和秘方。如治疗仔猪白痢的中药“白龙散”、治疗马疲劳症的“七步散”等都有很高疗效。
会议强调指出:我们祖国的兽医学已经有几千年悠久的历史,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和理论知识,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和家畜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还有很多的秘方、验方,流传在各地农村和牧区。因此,加速对丰富多彩的祖国兽医遗产的发掘、整理、提高,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我国约有十数万兽医,他们掌握着几千年积累的兽医理论和治疗经验,能治好很多疾病,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会议认为:加强中西兽医团结合作,加速研究整理祖国兽医学遗产,对确保我国畜牧事业发展都将起很大作用。
会议确定1959年的重点研究任务是:研究解决消灭和控制口蹄疫、马鼻疽以及猪喘气病等方面的措施;开始研究放射性同位素在兽医学上的应用;研究中医的兽医学和兽药的技术和理论,搜集并整理中医兽医的单方、验方,总结中医兽医的诊疗经验和针灸术;调查研究家畜主要寄生虫病,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等。除全国性的这些重点研究项目外,会议还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根据本地具体情况,确定一批有助于当地畜牧业发展的研究项目。

科学技术全力为生产
多快好省发展轻工业
轻工业部召开会议确定今年研究重点和项目
新华社上海电 轻工业部最近在上海召开了全国轻工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会议根据全国地方科学技术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当前进一步发展轻工业的要求,讨论和安排了1959年轻工业科学技术工作的计划,并且广泛交流了经验。
轻工业部副部长邓洁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目前,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重点是:一、研究各种原材料做到物尽其用;二、研究提高现有设备的机械化程度,提高生产,并且加强轻工业机械设备的研究试制工作;三、继续努力增加新产品的品种和提高原有产品的质量,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四、重视和开展对轻工业产品的经济分析工作,使轻工业产品质量提高、试制新产品和贯彻合理有利的经济原则密切结合起来。
过去轻工业科学技术工作集中在少数大城市,许多地区工作还刚开始。会议强调各地区之间必须加强技术情报工作,密切配合,互相协作。特别如北京、天津、上海、旅大、广州等城市要发挥骨干作用,帮助各地解决开展科学技术工作的仪器设备。
去年一年,在各地相互配合下,我国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已经获得很大的成就。造纸工业部门利用稻草蔗渣等各种草类纤维试制成功了许多种高级工业用纸和人造丝浆,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食品工业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罐头涂料问题,去年也已获得解决,耐酸、抗硫等方面的性能都符合要求。皮革工业研究成功的用电振荡鞣革的方法,可以把底革的鞣制过程从原来的五十天至六十天缩短到十天之内,大大提高了皮革的生产速度。硅酸盐工业利用陶瓷、玻璃等非金属材料制成了许多轻工业、化学工业所需要的设备,为国家节省了大批钢材。香料工业初步合成了十五内酯和人造檀香等,并且推广了重要天然香料植物“香叶”栽培和提取。另如金笔、缝纫机、自行车等生活用品,在加强技术研究工作以后,一年来质量也普遍提高。
各地代表按专业经过讨论以后,都根据当地的资源、技术条件,确定了各行业1959年的研究项目。造纸工业一面继续研究草类纤维和野生植物的综合利用,一面帮助人民公社解决小型造纸机正常生产的技术问题。制盐工业决定在现有沿海各地盐场摸清潮位、海水含盐量等规律,采用立体结晶等方法,提高盐田的单位面积产量。香料工业今年将组织力量全面调查我国香料资源的情况,扩大香料的来源。各行业确定的研究项目超过一百七十多个。
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的轻工业科学研究部门、生产部门以及有关高等院校的技术领导干部、科学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共二百七十九人。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
高士参观四季青公社
新华社10日讯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今天在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和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陈鹏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四季青人民公社,受到公社负责干部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公社负责干部介绍公社情况之后,高士参观了公社的温室蔬菜生产、小型工厂和幸福院等。在参观过程中,高士详细地询问了这个公社的生产和组织情况。高士在参观后表示,他对中国人民公社的情况已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北京举行春节环城赛跑
万吕柏以四十二分一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新华社10日讯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今天在北京举行。著名的解放军长跑选手万吕柏在同北京矿业学院矿工出身的学生董耀禄经过激烈的竞赛以后,以四十二分一秒的成绩第一个跑完约一万三千三百公尺的全程。他的成绩超过董耀禄1958年这项比赛冠军时创造的四十三分四秒四的纪录。
在今天参加比赛的一千三百五十三名运动员当中,有十二年工龄的董耀禄是第二个到达终点的。他的成绩也比去年有了提高,达到了四十二分九秒二。董耀禄1956年和1957年都曾经获得这项比赛的第二名。他今天在比赛途中曾两次超过万吕柏,但是由于他最后的“冲刺”力稍差,结果到终点时落后于万吕柏几十公尺。
北京矿业学院的选手在今天获得前六名的运动员当中,共获得了三个名次,除董耀禄外,还有这个学院矿山机械厂二十二岁的车工崔云海(去年的第十九名)以四十二分四十三秒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二十三岁的采煤系助教李进尧(1957年的第一名)以四十三分十七秒六的成绩获得了第六名。
在今天的比赛中获得第四和第五名的是:北京地质勘探学院学生郑可邰(四十三分六秒二)和清华大学学生施永长(四十三分六秒四)。
今天比赛的起终点都设在天安门前。当这支浩浩荡荡的长跑队伍按指定的路线快速前进的时候,沿途吸引了许多观众。一些热心的观众还骑着脚踏车观看比赛。
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是由北京一些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自从1956年举行了第一届比赛以后,每年都在农历正月初三这天举行。第一届第一名张威的成绩是四十六分三十四秒六;第二届因下雪,成绩受到了影响,第一名李进尧跑完全程用的时间是四十六分五十六秒八。去年和今年,这项比赛的成绩又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光荣之家幸福多
——春节前访唐山市郊区烈属养老院
王濯非 温光均
节日慰问烈军属,这是从战争年代一直保留下来的民间新的风俗,新的传统。春节前,我们同其他访问者一样怀着尊敬的心情,来到唐山市郊区,访问了烈属养老院。
养老院里春意浓
这个光荣之家是在去年国庆节成立的。养老院是一个四合院,有三十多间房子,每间房子都是窗明几净,清洁整齐。屋内还挂着光荣花、光荣匾和烈士们生前的立功喜报。
老人穿衣、吃饭、零用钱都由养老院供给,生活有院长、炊事员和服务员,负责照顾。养老院的游艺室内有象棋、跳棋、画报、小人书等各种供消遣的东西。
养老院已有了一个建设计划,准备在天气暖和的时候,把后院改为花园,种上葡萄,建个养鱼池,还准备在那里种花、养兔,一切为了使老人们增加生活的乐趣。
身历其境的人,感觉不到这里有晚年的暮意,而是到处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英雄父母
我们在访问老人时,得知他们的儿子——烈士们都是党的好儿女,老人们也是一片忠心,永远向着党。
我们在养老院第四宿舍里访问了谭萍老大娘,她今年七十三岁了,儿子在1934年参加革命,后来光荣地牺牲了。
在战争年代,谭老大娘被人们称为革命母亲。因为她掩护地下党的同志,曾被敌人逮捕过两次,受尽了拷打,但她始终没有泄露党的秘密。
解放后,谭老大娘参加了街道工作,一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多次被评为模范,现在,她房间里还挂着六张由河北省、唐山市送的模范工作者和积极分子的奖状。
我们在李德方老大爷的宿舍里,听李大爷向我们讲他热爱人民军队和他儿子英勇牺牲的故事。在1946年的时候,他的家乡是游击区,国民党军队把他的儿子李全来抓去当兵,李老大爷想了各种办法弄一些钱把儿子赎回来,然后动员儿子参加了八路军。有一次,李全来和五个战士一起活动,遇到了大股的敌人,李全来被机枪打伤了,不能走动。他把枪交给了战友,逼着战友们撤退,而自己拿着手榴弹留下来掩护,最后以光荣的自我牺牲来保全了同志。
关怀和尊敬
这个养老院成立以来,受到各方面的关怀和尊敬。
区委书记和区长常来看望老人。商店、菜市场、粮店都把养老院需要的东西送上门,并优先照顾老人。新年时,人民公社送来花生、白菜给老人过年。学校的学生也常来慰问,每到过节的时候,学生就来替养老院扎牌楼,平时就帮助老人擦玻璃、扫院子。
部队的官兵更加尊敬烈属。一位战士的信上说:亲爱的爸妈们,你们的儿子虽然光荣牺牲了,但是你们还有上千上万的儿子,你们的生活并不孤单。这位战士表示要努力学好本领,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类似这样的信是很多的。
怀念战士
老人们也十分怀念前方的战士。春节快到了,他们写了很多信寄往前方。
李志凤老大娘在给前方的信上介绍了她儿子的英雄事迹,她的儿子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在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锦州战役中,她儿子曾抱着炸药,穿过敌人的炮火,炸毁了敌人的碉堡,立了一大功。立功奖状现在还挂在李大娘的床前。李大娘在信上叮咛解放军的战士,希望他们在前方好好的保卫祖国,为祖国立功。
七十四岁的王素花老大娘也写信捎给前方。她的儿子是在1940年参加八路军的。她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儿子临走时对她说的话:妈妈,让我走吧!我走了,会有人照顾您,我死了,会有人养活您。事情的确是这样,现在王老大娘在给前方战士的信上这样说:我在烈属养老院,有人养活我,生活非常好,请你们放心。你们都和我儿子一样是棒小伙子,要好好学习技术,锻炼身体,赶走美帝,解放台湾。

官兵帮助整顿公社(图片)
兽医主任吴庆国和公社饲养员研究新饲养法。
帮助食堂改善生活,用红薯做成的饱子出笼了。
参加保定市红星人民公社整社的官兵,帮助社里清理财务工作。
供给排长王国英帮助广东廉江何唇人民公社食堂管理员建立账目。
把连队按月公布伙食账目的方法教给公社管理食堂的同志。
李加鸿、蒙紫、边擎风摄(解放军画报社供稿)
(宣传画) 哈琼文 杨文秀 翁逸之 钱大昕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