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西抓紧保证钢帅跃进的中心环节
火速壮大采矿炼焦力量
十五个采矿基地加速建设 洋焦炉和土法炼焦同时发展
新华社太原30日电 山西省正在大规模地加快采矿、炼焦、耐火材料和高炉方面的建设,以保证钢铁元帅在今年有更大的跃进。
在矿山建设方面,目前正在五台、塔几山和原岚县、平顺等地建设十五个中小型采矿基地。今年全省计划开采的矿石量不仅能满足阳泉、长治地区的中小型钢铁厂的需要,还能使太原钢铁公司所需要的矿石也将大部分由省内供应。
在焦炭方面,目前除了大同、太原、故县等地正在积极建设一批洋焦炉以外,阳泉等地还发动群众大力用土法炼焦。
此外,在这些矿石、焦炭基地附近,还建设了许多耐火材料工厂,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就能生产十万吨耐火材料。
今年各个钢铁基地上在大力提高现有土高炉生产水平的同时,还在新建近百座洋高炉。这批高炉中,除太原钢铁公司的一千零五十三立方公尺和几个二百五十立方公尺的大中型高炉以外,绝大部分是三十立方公尺左右的小高炉。新建的这些大中小型高炉都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前后投入生产。
为了使高炉炼成好铁,冶金部门还在五台和原岚县、平顺等县的矿石基地上开始建设一批选矿厂和矿石烧结厂,以提高矿石品位;山西煤炭工业厅也在加紧建设太原、介休洗选厂,并且准备再兴建两座大型洗选厂和一批简易洗选厂,保证给钢铁元帅提供足够的、合乎质量标准的洗煤。此外,全省目前还建设起一百五十六个化验站,绝大多数“小土群”钢铁基地的职工都能自己定矿石品位,识别矿石成分。(附图片)
新矿山——白云鄂博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青岛大造采矿碎矿设备
据青岛日报消息 为了保证钢铁工业加速发展对铁矿石的需要,青岛市通用机械厂、老亚美度量衡厂等,正在大量制造钻探机、空气压缩机、硝氨炸药机、矿石粉碎机等采矿凿岩设备和矿石破碎设备。
去年第四季度,青岛机械工业局即开始安排上述机械的制造任务。青岛通用机械厂制造的四十马力空气压缩机是代替人力采矿凿岩不可缺少的动力工具。该厂和橡胶六厂、四方化工厂一起制造的成套硝氨炸药机械,可用以生产大量炸药雷管,供炸石使用。老亚美度量衡厂等单位制造的十五马力矿石粉碎机,一台机器破碎的矿石就可满足两座十三立方公尺小高炉的需要。
在制造上述机械设备过程中,各厂职工克服了技术能力低和设备不足等困难。通用机械厂五车间在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依靠群众,将大量图纸下放到车间小组,让工人边学习边制造。在群策群力之下,许多关键问题迎刃而解。老亚美度量衡厂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造出了土牛头刨等五台土刨床和旋制专用工具,解决了因缺少大型机床不能加工矿石粉碎机的问题。

自动穿综穿筘机
新华社青岛31日电 国产自动穿综穿筘机最近在青岛公私合营棉织二厂诞生。从此,我国纺织工业中最后一道手工操作工作,将告结束。
目前,我国现代化纺织工业中的络经、整经、络纬、浆纱及织布等工作,都已经实行了机械生产,只是穿综穿筘穿仃经片用手工操作。多少年来,纺织界的有关人员曾摸索用机械进行穿综穿筘穿仃经片的道路,但是一直没有成功。
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只读了三年书的整经老工人任华亭,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决定动手创造穿综穿筘机器。在工厂党委和工人的协助下,任华亭经过三个多月的研究,终于把自动穿综穿筘机创造成功。经过试验,证明机器的性能很好,三个班(二十二个半小时)能做织轴四十五个,比一般人工生产提高效率一点六到二点二倍。

遇热变色的漆
本报讯 遇热变色漆是上海生产的一种新产品。这种油漆涂在物体上,遇到一定的热度就会从原来的颜色变成另一种颜色,以便引起人们的注意,从而可以及时防止发生事故。这种油漆是专门用于室内外的电器、电动机、轴承以及其他容易发热而要求其不发热的机件上的。
遇热变色漆又称热度指示漆,它是油漆料和特种颜料制成的。这漆又根据所用变色颜料的不同,而分为可逆性与不可逆性二种。可逆性的变色漆即遇到一定热度就变色,当热度恢复常态时,颜色即复原,不可逆性就不会复原。

千方百计增产纸张
广东糖厂办纸厂 湖南中小纸厂一齐抓
青海自制造纸机 福建安排劳力造土纸
据新华社广州31日电 广东省正在迅速发展造纸工业。各地已经动工和正在筹建的纸厂有一百二十七个,其中有三个是年产一万吨以上的较大型纸厂,其余大部分是县或人民公社办的日产一吨到几吨的小型纸厂。
三个大型纸厂是广东省轻工业部门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它们由于设在水、电、煤和运输条件都较好的江门甘蔗化工厂和琼山糖厂、揭阳糖厂里,估计总共可以节约投资四百八十万元,建设速度也可以加快。去年还动工建设年产一万吨的珠江造纸厂。这几个较大型纸厂将生产各种文化用纸和水泥袋纸。小型纸厂多数是由各县和人民公社自力更生兴办的,它们将用土设备或半土半洋的设备装备起来。
糖厂办纸厂是广东发展造纸工业中的一个特点。利用糖厂原来的水电和其他设备以及蔗渣原料来造纸,可以做到既快又省。现在已有城月糖厂等办起了日产一吨左右的机制纸厂,造纸设备也是由糖厂职工自己制造的。估计今年内糖厂办的纸厂约有一百个。
除了建设新厂以外,依靠现有老厂挖掘潜力,是广东今年增产纸张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广州造纸厂、江门纸厂等老厂,今年内将要推广连续打浆、提高车速等多项先进经验,并将大搞群众运动,开展技术革新,提高生产能力。广州造纸厂今年的产量就计划比去年增长40%左右。
据新华社长沙31日电 湖南省轻工业厅分三路进兵,发展造纸工业。
现在,轻工业部门一方面加速1958年投资兴建的十二个中型机制纸厂的建设进度,保证今年陆续投入生产;一方面积极帮助各专区和县举办的二百个小型纸厂,解决设备和技术方面的问题,使它们分批上马,陆续开工;同时加强对全省原有一百零五个手工造纸合作社(厂)的领导,使它们生产的土纸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采取这样的措施后,预计全省今年纸张的总产量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其中机制纸的产量将增长六倍多。
造纸业职工创造了很多增产的窍门。例如他们用稻草、麦秆、冬茅草、丝茅草等,代替竹子和木材,造出了质量良好的纸张。道县造纸业职工用桐子壳、茶子壳、向日葵秆等,制出了造纸需要的土碱。益阳造纸厂的职工创造了“一次循环蒸煮法”,把过去的十一道工序简化成一道工序,出纸率提高40%,每吨纸的成本也降低七十二元多。这个厂还创造了木制椎形打浆机,提高工效八倍多。
据新华社西宁31日电 青海省自力更生发展造纸工业。今年将普遍在各州、县建立小型机制纸厂和纸浆厂,人民公社也将根据需要建设土法造纸厂。所需要的造纸机全由省内工厂制造。
去年,青海省建设了机制和土法生产的小型造纸厂二十六个,已生产出有光纸、包装纸、卫生纸等几种纸张,供应了本省人民。目前,青海省有关部门决定自制五十台日产一吨到两吨的造纸机,供给各州、县建立造纸厂。省轻工业研究所已制成一台日产两吨纸的造纸机,这台机器大部分是用木料做的,现已安装好,在进行试生产。
据新华社福州31日电 福建省大力发展土纸生产,今年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20%。
占福建省土纸总产量60%的龙岩专区,到目前为止,开工生产的纸槽已从一千零八十九槽增加到三千七百六十四槽。产纸区的各人民公社,经过统一安排劳动力,已组织专业队来搞土纸生产。闽北产纸重点县顺昌,今年计划全县生产土纸二千一百多吨,比去年增产三点七倍。现在这个县各人民公社正在组织劳动力准备造纸原料。将乐县在最近的半个月内就有一百四十多个土纸厂开工生产,已产毛边纸二万六千多刀。(附图片)
天津市第一人民造纸厂职工用土法造的小造纸机生产出了书皮纸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促成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各省、自治区开会讨论贯彻六中全会决议
湖北
据新华社武汉31日电 湖北省党的组织为了动员人民鼓起更大干劲,争取今年更大跃进,最近通过全省党的代表大会,全面分析了这个省今年跃进的有利条件,并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一个以插红旗、搞竞赛为中心的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湖北省在1月22日到25日在武昌举行了党的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这之前,中共湖北省委在1月15日到24日召开了全省各地委、县委、人民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同志代表省委作了工作报告,代表们同意他的报告,并且作出了决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会议认为,今年的跃进有着较1958年更为优越的条件:第一,全省农村已经实现人民公社化;第二,1958年大跃进的实践,创造了空前丰富的经验;第三,经过1958年大跃进的实践,全党全民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空前提高;并且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也有了一定的改善;第四,在生产发展和人民公社化的基础上,大多数人民公社的资金和农具、设备等,都比1958年春天有所改善。因此,只要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只要全党全民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冲天的干劲和科学分析结合起来,把实干、苦干、巧干结合起来,今年的任务就一定可以完成和超额完成。
会议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一个以插红旗、搞竞赛为中心的大规模的生产运动。通过评功表模把1958年大跃进中有显著成绩的先进单位、先进人物的红旗高高举起,让大家跟红旗走,向红旗学习,从而深入、广泛地展开竞赛热潮,在这个基础上,挖潜力,查漏洞,订出1959年生产规划,把大生产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在会议讨论中,各专区、各县之间就展开了革命竞赛,各人民公社之间也展开了竞赛。整个会议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的热烈气氛。
会上提出,当前农村中应当在大抓整党、整社工作的基础上,抓好当前生产上的三件大事:第一,搞好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打破定局论,消灭三类苗;第二,大搞积肥,从城镇到农村,开展群众性的积肥运动;第三,修整农具,让农具等生产,不要让生产等农具。
福建
据新华社福州31日电 最近举行的中共福建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号召全省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干部,进一步作到有事和群众商量,在新的一年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群众运动,争取今年更大的跃进。
这次会议传达和讨论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总结了1958年全面大跃进的经验,提出了今年全省更大更好更全面跃进的任务。在会议之前,曾召开了历时二十天有地(市)、县委书记参加的省委扩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叶飞同志代表省委作了报告。
为了更进一步地改变福建的经济面貌,会议初步讨论和确定了1959年福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的指标,并且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会议指出,巩固提高人民公社是当前党在农村的中心任务。在整社过程中,要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目前要建立公社的生产责任制,赶快发动社员制订全年生产计划,妥善安排劳力,作好春耕准备及各项生产。在抓生产的同时,也要抓生活,目前首先要搞好计划用粮,保证既不浪费粮食又能吃饱吃好,社内要保证完成国家粮食征购计划。食堂和托儿所、敬老院要继续办好。
党的代表大会指出,福建省地处祖国海防前线,担负着艰巨光荣的对敌斗争任务,全省人民应当继续全力支援前线,为解放台、澎、金、马而努力。
福建省现在农事季节已很紧迫,会议强调当前必须大抓农业生产,充分作好春耕准备。要大力开展积肥运动,一般农田要实现全年施肥五百担的计划。同时要突击抢收蕃薯,抢收甘蔗,抓紧进行盐业生产,搞好果园管理,大力发展山区土特产和多种经济作物的生产;作好造林准备工作;继续扩大蔬菜生产和畜牧生产;搞好春汛渔业生产。在工业生产方面,必须从劳力上、原材料上大力支援重点厂矿,同时各地要抓紧“小洋群”钢铁基地的建设。
会议认为,要实现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必须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实行政治挂帅,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和全体干部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坚持作到有事和群众商量,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经常把党的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方法向群众交代清楚,倾听群众意见。会议要求,干部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既关心群众的生产、又关心群众的生活。
安徽
新华社合肥31日电 中共安徽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1月21日到24日举行。会议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总结了去年全省各项建设事业的成就和经验,并动员安徽全党和全省人民继续鼓起更大的干劲,保证今年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有更大、更全面的跃进。
会议首先由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代表省委作工作报告。在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从上一次大会以来,省委的领导是正确的。安徽省在过去一年,全体党员和全省人民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发扬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其他各个战线上都取得了空前巨大的胜利。代表们认为,省委的工作报告对于1958年安徽省全面大跃进的成就的估价是正确的,所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对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代表们在讨论中都联系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去年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和今年的工作任务作了详细的讨论,他们对于完成今年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充满信心。
内蒙古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1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最近举行的党的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大力加强党的统一集中领导,贯彻政治挂帅,在“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实现自治区今年更大的跃进,配合全国的建设。
这次会议从1月12日到17日在呼和浩特举行。会上,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兰夫作了“为争取1959年社会主义建设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的报告。
会议根据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结合内蒙古地区特点、民族特点,要求首先在“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以钢为纲,大力发展以包钢为中心的钢铁生产,全面安排其他工农业生产,从各方面加速自治区的建设,配合全国的建设。会议要求,农林牧业生产在1959年要继续来一个大跃进。实行基本农田制,争取农业基本过关。畜牧业要按农林牧结合的方向来发展。发展畜牧业的措施是:水(水利)、草(饲草饲料)、繁(提高繁殖率和成活率)、改(改良品种)、防(防治畜疫和各种灾害)、工(工具改革)、管(饲养管理)、舍(搭棚搭圈)等,要因地制宜全面推行。
为实现1959年的计划,党的代表大会要求深入发动群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动全党全民的积极性。为了争取包钢今年尽早出铁、出钢和钢材,会议要求除了国家统一调度安排以外,包钢应当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第一线,拧成一股绳,大搞群众运动,发挥潜在力量。内蒙古各地应当全力以赴,在一切可能的方面支援包钢建设。为了加强党的统一集中领导,彻底整顿干部作风,会议要求必须贯彻政治挂帅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只有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了,实现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才有保证。

冲天的干劲 无穷的智慧
本报驻天津记者
1月29日,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的一些工厂。其中有正在浇铸大型钢件的钢厂,有为人民增产纱布的纺织厂,有支援全国铁路建设的机械信号厂,有生产轻工业品的工厂……。虽然在这短暂的时刻里,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些片断的镜头,但是我们发现,到处是喜气扬扬、干劲十足的人,到处是纯朴谦虚而又充满信心的人。他们正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争取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忘我地劳动着。奋战在炉边,攻克“大型”关
当记者来到天津钢厂的时候,马丁炉出钢了,四溅的火花映红了第一炼钢厂的厂房。一架巨大的天车,吊着五十吨重的钢包驶向厂房西头大型铸件组的操作场地。站在指挥台上的值班长毕维堂把胳膊一挥,浇铸开始了。铸件是水压机上的高压罐,直径一公尺二,重达二十四吨半,立起来像半截铁塔。进入1月份以来,这个组的六十多名浇铸工人,已经为天津锻压机床厂、轧钢厂、造船厂等单位浇铸了水压机、空气锤、轧钢机等十几种大型铸件。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有六十三吨。
当他们接受这批任务的时候,老工人阎连元说:“我们真是又惊又喜。我从十一岁进厂学徒,今年五十几岁了,从来没有经手过这么大的铸件。国家制造机械的能力提高了,咱们的浇铸技术也要跟上!”浇铸这些大型铸钢件,需要很大的造型面积。场地不够用,他们就建立了三十多平方公尺的简易木棚。还是不够用,工程师孙绍礼和工人一起研究,采用组芯造型的方法,把造型工作在别处分段作好,然后搬了来拼凑在一起浇铸,既节省了场地,又提高了效率。为了保证大铸件任务的完成,许多工人搬到工厂来住。
1月份,他们已完成了二百吨的铸件任务,超过了他们作业面积最大生产量的三分之一,比去年9月产量最高月份还增加了四十多吨。
人人学先进,个个争上游
走进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三纱场,就看见五彩缤纷的挑战书、应战书和生产捷报贴满了走廊。机器旁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紧张而又有节奏地劳动着。接班的工人也提早来到工厂,在休息室里,三三两两地研究技术革新措施。
无论是墙上贴的大字报,还是工人们的谈话中,都常有“高云兰”这个名字。经过打听,才知道这里正展开一个“学高云兰,赶高云兰,提高接头操作效率”的友谊竞赛。
高云兰是市级劳动模范,接一个头只用二点九秒,是全厂接头操作最快的一个细纱女工。当工人们订出今年第一季度棉纱的产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66%,并且全面提高质量的计划以后,就以高云兰为标兵,开展了竞赛。工人们组成简易测定小组,定期公布竞赛情况,形成了人人力争上游的局面。许多工人学习了高云兰的接头操作方法,效率普遍提高,其中有四十四人接头操作速度已经达到了每接一个头用三点五秒的市级先进水平。高云兰在这场竞赛中,也虚心向别人学习,改进操作,使接头操作速度又提高到二点七八秒,仍在全厂名列前茅。
三纱场工人的冲天干劲,只不过是国棉二厂的一个缩影。全厂每一个角落,都在热火朝天地苦干、巧干着。布场展开了提高换梭操作速度的竞赛,全厂工人投入到改造原有机器设备的技术革命热潮中。1月份,工人们提出了技术革新建议一千五百件,有些已经实现。纺场和修配厂的工人试制成功生产钢丝圈的机器,突破了缺少钢丝圈的难关,保证了细纱机的高速运转。这样,全厂1月份生产计划,到28日止,棉纱就超额完成计划1.62%,棉布超额完成计划2.15%。
英雄不怕难,产值翻七番
全国唯一生产机械信号的工厂——铁道部电务局天津信号厂,今年的产值要力争翻七番。在这第一个月中,新纪录的捷报就天天送到工厂党委会。
记者在炼焦车间见到了两个创造最新洗煤纪录的组长高振忠和韩树成。他们两人一见面,就彼此用挑战的口吻来问好:
“老高,我们小组不服气,还得比划比划看呢!”
“别吹,老韩,我们顶得住。”
“可别大意啊,我们组的口号叫得可响亮:‘压住贾献功(小组),超过高振忠’。”
“叫得响最好,咱们一向是互相推动、共同跃进,保证全厂翻七番。”
“对,咱们目标一致,保证开门红、翻七番。”
说着,两个人都哈哈大笑,彼此敬起烟来。原来这个车间的关键——洗煤工段的三个小组自从厂里月中开了“保住红旗誓师大会”后,一直明里暗里较着劲。高振忠小组,1月14日洗煤三十八吨,超过了去年三十五吨的最高纪录;27日继续鼓足干劲,安排循环作业,创造了洗煤五十二吨的最高纪录。当天夜班的韩树成小组决心赶上去。他们安排好劳动组织,车推的快,煤锄的快,皮带运输机转的快,洗煤机开的快,在露天寒风里,工人们还全身流汗,结果创造了洗煤四六点五吨的夜班新纪录和高振忠小组已相差无几。因为竞赛热热烈烈地搞起来了,这个车间现在的日产量已经比大跃进的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近一倍。
职工齐动员,
无“米”也“煮饭”
在第五玻璃厂门口两旁堆放着一筐筐的碎玻璃。当记者访问这个工厂时,党的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说:这是好多职工从各区废品商店收购来的。就是这些碎玻璃,帮助他们克服了当前工厂主要原料不足的困难。
这个工厂的主要产品是专供农村培殖根瘤菌用的克斯瓶、装药片的黄药瓶和桅灯罩等玻璃制品。根据市场的需要和工厂大跃进后的生产能力,今年的生产计划比去年生产总值增长二点二四倍。但是,这个厂的主要原料之一——碱面,却一时供应不足。当全厂职工讨论计划时,党支部把当前生产中存在的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向职工交底,发动职工群策群力想办法,很快全厂职工就掀起了一个“人人献策、个个革新”大搞原材料的群众运动。许多工人提出了解决原料问题的建议。好多职工分赴各区废品商店收购了一百多吨废玻璃,技术员万文藻和老工人姚君秋更进一步研究成功用食盐代替硝酸钠作玻璃溶液的助溶剂,因而就用碎玻璃生产出合格的克斯瓶。供销人员根据工人们的建议,不但在昌黎县找到了可以代替碱面的皮硝,还找到生产桅灯罩所需要的氧化铝以及耐火土、长石等原料。在全厂职工千方百计努力下,经过集体多次研究,又利用锯末和无烟煤代替锰粉,解决了生产黄色药瓶所不可缺少的着色剂——锰粉不足的问题。
敢想又敢干,接连创奇迹
在红旗化工厂第一车间,记者看到了工人们生产的雪白的纯净的新产品硅酸和氯化钠等正在大批制造出来。
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年初工厂和车间党组织号召全体职工敢想敢干,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趁胜追击,大显身手,翻上几番。而且指出生产跃进的关键是大搞新产品,大提合理化建议。第一车间全体职工群情振奋,在轰轰烈烈大搞技术革命的两个昼夜中,生产了六种新产品,并且在21日提前十天完成了1月份生产计划。
在9日,车间三百多个职工都参加了愉快的紧张的苦战。报喜的锣鼓声和广播声整天不绝于耳,职工们分头边生产、边试制、边提合理化建议。在试制中,现查资料,现找原料,现砌炉灶,现搞设备,弄不懂时就开诸葛亮会,集体讨论。工人徐镇涛和刘永生奔走几十里找到了试制新产品需用的铵水后,就挑着、抱着送到车间,仅仅一个昼夜,职工们一共提出了九百二十多件合理化建议,试制成功了硅酸、氯化钠等产品。接着,党组织认为必须“不断革命”,马上全力实现合理化建议和把新产品投入生产。11日在“自提、自试、自解决”的号召下,工人们在小组和个人间挑战、比武、拿起鎯头、钳子亲手实现自己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全厂还组成了百来人参加的突击队,满厂搜寻废木板、旧苇席,一天里就把十几间敞棚改造成了有墙有门窗的车间,保证了硅酸等六种原料有着落的新产品当天投入了生产。立竿就见影,第一车间的生产面貌起了变化,第二天起日产值就超过计划二分之一以上。(附图片)
天津第九水暖厂翻砂工段工人调整了劳动组织,使产量提高一倍。这是工人们在浇铸。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