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人民空军战士的典型
萧华
空军部队正在热烈开展着的学习杜凤瑞烈士的运动,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
杜凤瑞这个贫农出身的优秀的青年飞行员,他英勇牺牲已经有一年多了。但是,他在献出自己生命的那次著名空战中,冒险救战友,负伤追逃敌,接连击落敌机两架的英雄业迹;他一贯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政策,积极教育亲属和群众翻身不忘本,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模范行为;他为了党的需要,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坚毅地努力,终于由一个放牛娃出身一字不识的文盲,掌握了科学文化,掌握了复杂的飞行技术的动人经历,这一切,永久地留在我们大家的记忆里,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使得杜凤瑞在他从放牛娃到人民战士这平凡而短短的一生中,能够对革命事业做出如此光辉的贡献的唯一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教导,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导。杜凤瑞从亲身经历的新旧社会鲜明对比中,深刻地懂得了一个在旧社会受尽压迫的贫农孩子,如果离开党、组织、集体和人民群众,就将一事无成。他完全做到自觉而愉快地“处处为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着想”。他乐于“为党的利益、为集体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
杜凤瑞,他是福建前线的碧海蓝天里永远闪耀着光芒的一颗红星,是在党和毛泽东同志教导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英雄形象的化身,我们为失去了杜凤瑞这样一个好同志而感到难过,但我们更为我们队伍里有这样好的同志而感到自豪。我们已经看到,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千万个像杜凤瑞一样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新型人民战士正在成长起来。这就是我们所从事的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必定获得最后胜利的保证!
1959年12月1日
〔编者附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学习中,开展了一个向杜凤瑞烈士学习运动。以杜凤瑞的舍己为人、临危不惧的战斗精神和保卫总路线的坚定立场,作为教育内容,向广大官兵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跃进。
杜凤瑞烈士是共产党员,空军某部僚机飞行员。去年,他在福建前线与蒋军空军的作战中屡创战功。在一次激战中,他为了掩护战友的安全,只机冲入敌群,英勇顽强地击落蒋机一架。接着他又向另一架敌机攻击。这时候从右后方钻出一架敌机向他开炮,他的飞机负了重伤。在这生死关头,杜凤瑞没有跳伞,坚持操纵负伤的飞机,继续攻击。终于把这架敌机打得冒起大火,掉到大海。这时候,杜凤瑞的飞机失灵了,杜凤瑞跳伞后遭到敌机无耻攻击,英勇地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杜凤瑞不仅是一个英勇顽强的战士,而且是一个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路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土地改革、粮食统购统销、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全民炼钢等历次政治运动中,他立场坚定,不断教育家庭和战友,要听党的话,在运动中起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党的一切号召。

书写鲜红的历史
魏巍
在我们英雄辈出的国家里,出现了一颗新的亮星:这就是杜凤瑞。他是人民空军战士的卓越榜样。
什么样的人才能做一个好的空军战士呢?据我想,他首先必须具有非凡的勇敢。一个软弱怕死的人,在任何兵种里都不会是一个合格的战士,而在空军里,在我们铁鹰的战列中,就更是这样。试想,在那云海茫茫的高空,一刹时风雷万里,离开上级的监督,如果没有英雄的气概,没有真正的勇敢,就决难完成人民的信托。去年10月10日,在福建龙田上空的激战中,我们看到杜凤瑞是一位怎样的勇士。当他的长机遭到攻击,他奋不顾身地冲入敌阵,扑杀了一架敌机,随后他的飞机负了重伤。在这危急的时刻里,他毫不犹豫,驾驶着冒烟的战鹰,迅猛地追迫敌人,终于将敌机打得凌空爆炸。直到他的飞机再也不能操纵的时候,他才决定跳伞。这是多么勇敢无畏的战士!烈士生前的言行证明,这种勇敢,来源于高度的觉悟,来源于对敌人高度的憎恨与对党、对人民、对战友的无限热爱。只有建立在这种思想基础上的勇敢,才称得起真正的勇敢,也才是最坚实、最牢固的。
其次,我们看到,烈士最显著的精神特征,就是他那伟大的集体主义精神,以至舍己救人的崇高品德。集体主义精神,对于我们的空军鷙鹰们是多么必要!我们不仅需要善于搏击的猎手,而尤其需要被共产主义精神所武装的百战百胜的鹰群!
在向杜凤瑞同志学习中,大家一致指出他对党的路线的坚定和忠诚。他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而且时刻劝导、鼓舞自己的家庭走社会主义道路。这说明杜凤瑞同志没有停留在翻身农民的觉悟水平,而已经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无产阶级化了的坚定战士。有些同志,在民主革命阶段,是勇敢坚决的,但是当革命更加深入的时候,当我们多年渴望的社会主义到来的时候,却反而张皇失措,犹疑动摇,甚至过不了社会主义这道关口。而杜凤瑞同志则与此相反,他是满腔热忱拥护总路线的鲜明榜样。
在我们人民革命的历史上,在我们的革命军队里,曾经出现了多少英雄人物!他们那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简直像巨人一般的勇敢。他们那毫无自私自利的心,简直像水晶石一般的透明。每当我们听到他们的事迹,谈起他们的品质,总给人以深深的感动。现在,让我们来想一下,这些英雄人物,他们那种崇高的道德品质,究竟是怎样铸成的呢?难道他们那种巨人般的高度是永远不可企及的吗?我们一般人能不能获得他们那样的品质,也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呢?
世界上并没有天生的英雄。像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丘少云、向秀丽、安业民、杜凤瑞等等英雄人物,他们都是普通人,是我们昨天的伙伴。他们那种崇高的道德品质,也不是生来就具有的,都是由种种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所造成。所谓客观原因,这里包括生长他的阶级土壤,他所处的环境,他所受到的教育和影响;所谓主观原因,就是他对这种客观环境影响,所采取的态度,所作的努力。客观环境的影响,毫无疑问,关系是异常巨大的。例如杜凤瑞同志,假若不是他参加了革命斗争,假若没有党的教导,假若不是共产主义的理想煽起了他心灵的火花,他决不可能成长为现在这样的英雄。也许有可能成为英雄,但只能是农民类型的英雄,却不会是无产阶级式的英雄人物。拿我们自己作比,也是一样。假若不是党的教导,革命部队作风的影响,同志们的帮助,仍然是生活在旧社会的泥淖中,到现在我们自己都难以想像会变成一个怎样的人。因此,我们说,客观环境及其影响,从总的方面说是有决定作用的;但是,在同样的环境之下,一个革命者进步与落后,却取决于个人的主观努力。请看许多出身大体相同,环境大体相同,参加革命早晚也差不多的人们,他们同样受到党的教育,为什么若干年后会有极大的差异呢?为什么有些人变得那么坚强,那么忠心耿耿,而另一些人却是依然故我呢?为什么有些人革命立场愈来愈坚定,而另一些人的“反骨”也愈来愈硬,甚至成为右派分子呢?难道党的教育是厚此薄彼吗?否,党是像亲生母亲一样对待她的各个儿女的,是像普照的阳光一样爱抚着她行列里的每一个战士的。其所以发生这种情况,这是革命者个人主观努力的问题,也就是他们每个人对党的教导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
杜凤瑞同志的历史,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这种答案。他在日记里写道:“我深刻认识到,做每一件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那怕是进行每一次学习,都十分需要听党的话,听领导的话,争取领导的帮助和支持。党和领导上叫怎样去做,就不折不扣地按党和领导上的指示去做。”他又说:“有些人思想进步慢,工作成绩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认为,原因只有一个,这就是自以为正确,不靠拢领导,不听从领导,明明自己看法错了也不能改正,明明领导的意见正确也不能诚恳接受。我深深体会到,依靠党才能进步,否则就要落后。”这就是杜凤瑞同志对党的教导采取的态度。有了党的领导,有了他对党的忠诚,因此,他在生活的道路上,才乘风破浪勇猛直前,在陆军中是好战士,在学校是好学员,最后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我们成熟的、英明的党,时时刻刻在关怀和教导着我们;劳动人民的优美品质,时时刻刻在影响着我们;伙伴们的英雄模范事迹,不断地在鼓舞着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的革命运动,在我们面前像波浪一般地展开;旧社会遗留的污毒,纵然还有很大的影响,但它们早已成为被蔑视的不合法的东西:难道这样的环境不是很好的环境吗?难道这样的条件不是很好的客观条件吗?问题是道路虽好,还要我们自己的双脚来走。共产主义思想虽好,也不会自己飞到我们的头脑里扎根。不会有任何一种物理、化学的方法,会一古脑儿地使我们头脑里的个人主义的污垢消失。一句话,主观努力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看杜凤瑞同志,在生活实践中是抱着多么严肃的态度。他在另一篇日记里写道:“每个人从成年以后一直到停止呼吸的时候,几十年的生活,就构成各人自己的历史。至于各人自己的历史画面上所涂的颜色是白的、灰的、粉红的或者是鲜红的,虽然客观因素起一定作用,但主观因素却起决定性的作用。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应当好好地想一想,怎样来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党员和共青团员时时刻刻都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作自己的思想行动的指导,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的鲜红颜色。”这段话说得多好!真是叫人惊醒,叫人振奋!从这段话里,我们仿佛看到一个伟大的形象,一个头脑异常清醒和坚定的战士迈开大步严肃地走着人生的道路。现在我们可以告慰烈士的英灵说:亲爱的同志,你已经完全实现了你生前的誓言。你的历史,是一页鲜红的历史!你的一生,是红色的一生!它红得像鲜花,红得像烈火,红得像你在祖国的碧空洒下的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的热血!
同志们!让我们想一想,我们的历史是涂了些什么样的颜色呢?是鲜红的呢,还是颜色浅淡的粉红的呢?或者是还夹杂着一些白色和灰色的斑点呢?我不知道每个人将怎样来回答这个问题。也许在回忆中,会感到兴奋,也许会感到惭愧。但是沮丧和叹息都无补于事,过去的日子已经像流水般地逝去。只有下定决心,诚诚恳恳,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赤诚和忠心来书写今后鲜红的篇章。但是,如果不解决一下根本问题,纵然下了决心,那些白色和灰色的斑点,也许还会玷污我们的历史。这个根本问题,就是人生观问题。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内心深处,究竟是为个人、为少数人而生活呢?或者是为集体、为大多数人、为我们伟大的人民事业而生活?我们的脑瓜,究竟是让它变做“国营”的好呢?变做“私营”的好呢?或者是弄成一个“公私合营”的小杂货店好呢?同志们!只有我们牢固地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人生观,生命的航船才算有了正确的方向,纵然有弥漫的云雾,也不会迷失航路。我们的历史也才能写得鲜红。让我们每个红色的革命战士,都用赤胆忠心的大笔来书写鲜红的历史吧!这就是向杜凤瑞烈士学习中应该得到的结论。

瓦普察洛夫诗选
〔编者按〕今天是保加利亚优秀的无产阶级诗人尼古拉·瓦普察洛夫(1909—1942)诞生五十周年纪念日。瓦普察洛夫把自己的全部生命献给革命斗争,不幸在1942年7月23日被希特勒匪帮杀害。他的唯一的一本诗集“马达之歌”出版于1940年,在法西斯统治的岁月里,这本诗集成为保加利亚爱国者最喜爱的一本书。
祖 国湛蓝的天空,整天对我生长的土地微笑。夜里繁星像一盏盏光芒闪耀的华灯一直照耀到新来的黎明。但当辛劳的一天已经过去,在暮色中跨着大步回家,我看见我的敌人正带着一支枪在黑影里躲藏。你曾经教过我,亲爱的母亲,要爱所有的人,像我爱你一样。我愿意爱他们,母亲,但是我必须也要有面包和自由。
(汤永宽译)
告别(给我的妻子)有时我会在你睡熟时回来,作一个意料不到的客人。不要把门关上,不要让我留在外边儿街上!我会悄悄地进来,轻轻地坐下,在黑暗中对你凝目而视,当我的眼睛看够了的时候,我就亲你,亲你而离去。就义之歌①战斗是坚苦而残酷的,战斗,正像人们所说的,是史诗。我倒下了。另一个人就接替我——何必特别标榜一个人呢?遭到刽子手——再遭到蛆虫,就是这样简单的逻辑。可是,我的人民啊,因为我们这样的热爱你们。在暴风雨中我们必将和你们在一起!
(1942年7月23日下午二时)①
这是瓦普察洛夫在临刑前写的最后一首诗。
(吴岩译)

永远鲜红
——杜凤瑞日记片断
一九五六年八月十二日
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党,她是中国劳动人民的解放者,她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始终为着解放一切被压迫者而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劳动人民的解放,就没有今天的胜利。……我有勇气接受党对我的严格考验,使自己在革命队伍中成为一个坚强的战士。我有坚定的决心为党的远大目标——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一九五六年八月二十二日
自从到××团以来,自己就抱定决心,一定要很好地工作、学习,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
对各种学习任务都能认真完成,但是自学较差。在空中或地面没有违犯过纪律,都能按规定动作去做。自从发生了事故以后,思想波动较大,考虑给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对今后入党问题是否有影响。说话不注意,有时影响团结。
今后我应继续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向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严守空中地面纪律,听从指挥。作好地面准备,提高飞行质量,保证安全,消灭事故。努力学习政治,开展思想斗争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虚心学习。
一九五六年十月十七日
我深刻认识到,做每一件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哪怕是进行每一次学习,都十分需要听党的话,听领导的话,争取领导的帮助和支持。党和领导上叫怎样去做,就不折不扣地按党和领导上的指示去做。这样就是有再大的困难,也有办法克服,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相反,如果脱离了领导,不听领导上的话,光凭个人的心愿去做事情,光凭个人的本领去做事情,是绝对做不好的,甚至要犯错误。有些人思想进步慢,工作成绩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认为,原因只有一个,这就是自以为正确,不靠拢领导,不听从领导,明明自己看法错了也不能改正,明明领导的意见正确也不能诚恳接受。我深深体会到,依靠党才能进步,否则就要落后。
一九五七年五月十日
每一个革命者,当他一进入革命行列的时候,就首先要确立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也就是说要明确,你这一生在社会上要做些什么?是干革命,还是做一个糊涂虫?也就是要确定自己一生的目的。
我们需要的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人生观,也就是共产主义人生观。要树立这样的人生观,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风格。要有集体主义思想,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上面,要能够为了党的利益,为了集体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生命。否则,就是个人主义者,就是资产阶级的人生观,就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我们对党外的右派不能有温情主义,对党内的右派分子同样不能有温情主义。谁都知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夺取。如果党的核心瓦解了,无产阶级领导权丧失了,堡垒就可以不攻自破了。为了使党的肌体不被右派分子腐蚀,为了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纯洁,必须对党内外的右派分子,一视同仁地展开斗争。
一九五八年四月八日
一个人出生到世界上来以后,除了早夭的以外,总要活上几十年。每个人从成年一直到停止呼吸的时候几十年的生活,就构成各人自己的历史。至于各人自己的历史画面上所涂的颜色是白的、灰的、粉红的或者是鲜红的,虽然客观因素起一定作用,但主观因素却起决定性的作用。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应当好好地想一想,怎样来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党员和共青团员时时刻刻都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作自己的思想行动的指导,真正做到言行一致。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的鲜红颜色。

赞哈的歌〔注〕
傣族歌手 康朗甩听吧!我们的兄弟!万只孔雀飞进北京城,朵朵彩云绕着天安门,凤凰在云端里歌唱,太阳笑得团团转。遍地鲜花迎太阳,摘一朵最香的糯金花,献给敬爱的共产党,唱一只心底的歌,歌颂我们敬爱的共产党,千家万户举起所有的酒碗,祝恩人毛主席万寿无疆。唱吧!赞哈!尽情的歌唱吧,把大地唱醒,把森林唱亮,让全世界都听到我们歌唱。
(注):赞哈系傣族民间歌手

运河工程(国画) 钱松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