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资料

联大决定结束法国和意大利的托管
多哥和索马里兰明年独立
新华社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5日根据托管委员会的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确定两个托管地的独立日期:由法国托管的多哥在1960年4月27日独立;意大利托管的索马里兰在1960年7月1日独立。法国和意大利在这两个地方的托管将从独立日起结束,新建立的国家将作为平等的成员国吸收到联合国里来。
大会通过的另一个决议建议,由新西兰托管的西萨摩亚群岛在1961年给予独立。
多哥
多哥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已使联大根据托管委员会的报告通过了多哥明年4月27日独立的决议。
1957年11月,联合国托管委员会曾通过决议,多哥在1958年4月举行立法议会选举,由该立法议会决定关于结束托管和独立的问题。选举结果,主张多哥独立的民族主义政党——多哥统一委员会获得胜利。新立法议会在1958年10月通过决议,要求在1960年获得独立并结束托管。
多哥位于非洲西部,土地面积五万五千平方公里,人口一百多万。多哥人民遭受了长期的殖民主义掠夺和统治。1884年即沦为德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分割了多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6年12月联合国决定多哥仍由英、法继续分别托管。1957年3月加纳独立后,英国托管的西部多哥经联合国决定并入加纳。法国曾在1956年8月宣布它托管的多哥为法兰西联邦的“自治共和国”,但多哥人民坚决反对,继续展开争取独立的斗争。 (明)
索马里兰
索马里兰原是在“非洲之角”的古国,但十九世纪就被意大利、英国和法国殖民主义者所瓜分,成了三个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9年11月联大决定仍将原意属索马里兰交由意大利托管,托管期为十年,至1960年独立。索马里兰人民一直反对托管,要求独立。去年意大利曾竭力阻挠索马里兰独立,举行欺骗性选举,但遭到索马里兰人民的反对。现在意大利托管的索马里兰将在1960年7月1日独立。
意大利托管的索马里兰,面积五十一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三十一万,主要以游牧为生,工农业落后,人民生活痛苦。索马里兰人民一直为反对殖民主义的分割,争取整个索马里兰的统一独立而进行斗争。在1957年12月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索马里兰人民的代表团就表示决心要争取索马里兰成为一个统一和独立的国家。因此,意大利托管的索马里兰的独立,必将鼓舞仍在英国和法国殖民统治下的索马里兰人民争取统一和独立的斗志。 (立)(附图片)

乌干达人民抵制英货
据新华社4日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英国总督克劳福德正假借最近颁布的“反抵制法”,采取措施镇压乌干达人民抵制殖民者商品的行动。他在3日宣布抵制殖民者商品的运动为“非法”。他说,这个运动对经济有“损害”,似乎将引起“暴乱和威胁”。
这个延续了九个月的抵制运动是“乌干达民族运动”发起的,作为它争取自治的运动的一部分。

喀麦隆民族武装
袭击法国殖民者
据新华社5日讯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民族主义者最近袭击了喀麦隆西部巴曼杜的警察据点。据法国殖民当局官方人士3日透露,从事这次袭击的有“一大队”武装的民族主义者。

抗议南非联邦种族隔离措施
西南非洲妇女举行示威
新华社5日讯 温得和克消息:西南非洲数百名非洲妇女在4日举行示威,抗议南非联邦白人当局在那里执行种族隔离政策。有四个妇女领袖被捕。
这些非洲妇女抗议南非当局把她们从温得和克迁移到附近一个新建的非白人城镇(卡塔图拉)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非洲人从目前的泥土茅屋和铁皮棚户迁到这个非白人城镇去,就要比现在多交纳十倍多的茅屋税。
西南非洲在1915年被南非联邦占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曾由国际联盟委任南非联邦统治。1949年4月,南非联邦不顾西南非洲人民的反对,通过所谓“西南非洲事务修正法案”,实际上吞并了西南非洲。

摩洛哥独立党通过决议
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
据新华社拉巴特3日电 摩洛哥独立党11月29日在非斯举行的党的干部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并表示决心进行斗争,直到这个迫切的民族要求得到实现为止。独立党认为,法国、西班牙和美国等外国军队的留驻,是侵犯摩洛哥的主权,同时形成经常的挑衅。
这次会议是为了预定明年1月召开的代表大会进行准备。而这次大会将是独立党在今年1月发生分裂后第一次召开的代表大会。

捷报评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
美国高唱“和平”热中侵略
雅加达“黎明日报”揭露美总统力图加强军事集团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红色权利报”3日在一篇评论中说,美国指望在艾森豪威尔到十一个国家进行十九天访问期间“进行大规模宣传”,使西方“集中力量”和得到中立国家的支持。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特别重视对一些亚非国家的访问。报纸指出,“总统的为时最长的逗留——五天——将是在印度,这不是偶然的”。
报纸指出,根据一切迹象,美国将企图利用中印边界争端进行活动。报纸说,这将被看成是使印度从中立地位后退走向参加一些军事集团的一步。
评论指出,至于在访问期间将在一些国家进行的“大规模宣传”,这是颇成问题的。报纸追溯说,譬如,摩洛哥最关心的是,美国何时撤销在这个国家境内的基地,突尼斯和摩洛哥一样将十分关心美国对阿尔及利亚问题采取什么态度。报纸强调说,众所周知,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是用美国武器和美国的金钱进行的。报纸认为,艾森豪威尔访问西班牙是对于渴望从佛朗哥的束缚下解放出来的人民的打击。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黎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出国访问引起人们的怀疑。这家报纸指出,艾森豪威尔在出国前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要“和平”,可是,他这次出国访问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实现和平。
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这次出国访问的目的之一是加强“战争集团”。社论说,在艾森豪威尔预定要访问的国家中,大多数国家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就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社论还提到这种值得注意的事实: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的对象中还包括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国家,或者是有美国空军基地的国家。社论说,人们也猜想,他之所以在这个时刻访问印度,是由于印度和中国之间存在着“紧张”。
这家报纸揭露美国的假“和平”姿态说,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希望建立一个一切国家都繁荣兴盛并且不受侵扰的世界,但是,美国却一直在各地建立导弹基地、原子火箭基地以及供载运核导弹弹头的飞机使用的基地。
社论写道,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提到的“和平”、“友谊”和“独立”这些字眼同现实是矛盾的。他只是在口头上说一说这种字眼,进行欺骗。这家报纸问道:如果美国真是希望“和平”、“友谊”和“独立”,那么为什么它不支持要求独立的亚非国家呢?为什么它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支持荷兰,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支持法国,在刚果问题上支持比利时,在怯尼亚、索马里兰和喀麦隆问题上支持英国呢?

诬告和平战士的阴谋被揭破
西德当局在法庭上丑态百出
假“证人”有的张惶失措、有的语无伦次、有的推病逃席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波恩讯:西德杜塞尔多夫法庭继续审讯西德和平运动领导人。波恩当局雇用企图证明被告所谓“罪状”的证人,1日开始在法庭上提供“证词”,但是这个证人马上被揭露了,原来他同西德特务机关“联邦宪法保卫局”有关系。2日,预定也要有一个证人来作证,但是他推说生病没有来。
在1日的审讯中,法官对他们的控告全是毫无根据的和荒谬的。宣读了所谓补充“控告材料”,这些材料就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和呼吁书、西德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宣言、西德和平运动领导者的公开演说和文章。这些材料只能证明,坐在被告席上的爱国者的全部活动都是从和平的利益出发的,他们为反对战争威胁,首先是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看来,法庭指望得到“原告证人”的帮助来维持显然已经站不住脚的论据。于是,法庭把一个叫里斯特的人叫来提供“证词”。这个不认识任何一个被告的“证人”非常含糊其词地讲述了自己过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阵线中的“活动”。据里斯特说,他有一个时期甚至还加入过德国共产党。
但是,辩护人站起来宣读一个证词,从证词中可以看出,里斯特早已经是警察局的一个受雇佣走狗和情报员了。几年前,里斯特在多特蒙德法庭上宣称,他同一个
“政府组织”有联系,为它发送过“报告”并为此得到一笔酬金。检察官企图阻挠进一步揭穿里斯特。但是,很快就查明,这个“原告证人”同所谓“联邦宪法保卫局”有联系。
里斯特在回答辩护人的问题时,表现出张惶失措的样子,并且不止一次地同他所提供的证词发生矛盾。辩护人要求惩办提供假口供的里斯特,但是法庭拒绝了辩护人这个正当的要求。
在2日的审讯中,预定由第二个“原告证人”腊迪作证。腊迪是以所谓“基本证人”出名的。他受政府雇佣,在西德当局为迫害群众民主团体而搞的法庭把戏中,曾不止一次扮演过这样的角色。
但是,第一个“原告证人”里斯特1日的遭遇对腊迪来说并不是毫无教益的,在出庭之前,这位“证人”忽然“病”了。
据检察官2日说,“另一个‘原告证人’也失踪。”
第三个证人罗兰4日在法庭上也同样提不出任何真正的证据,他的“证词”矛盾百出,只好用“记不清”、“说错了”等等来搪塞。尽管法庭庭长和法警不断制止被告席和旁听席上的笑声,但是庭长自己也不得不绉着眉说,这个证人的话讲得“一塌糊涂”。
在3日的审讯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德国(西德)和平委员会主席艾克特发言说,我们曾经表示反对西德政府的原子武装政策,要求两个德国进行谈判。人们竟根据这些来诬蔑我们是“危害国家”。艾克特问道,法庭宣读的这些文件怎么能证明和平战士们有“危险行动”?反对战争、要求和平难道就是“违法行动”吗?
他说,这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奥伯霍福牧师也反驳了说他是“秘密组织的首领”的污蔑。法庭庭长企图制止他发言,奥伯霍福坚决地说,争取和平的斗争是生死斗争,是国际范围的斗争,区区杜塞尔多夫法庭是否认不了这一点的。他还表示他不能承认法庭上限制被告发言的“规定”,他说,他有权表明自己的态度。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迪尔引用波恩政府一些主要负责人的谈话,来说明阿登纳政府执行着危险的政策。他说,这更证明德国和平委员会工作的必要性。(附图片)
被西德波恩政府无理审讯的和平战士在杜塞尔多夫法院前。自左至右:奥伯霍福、康帕拉、沃耳拉特、艾克特、提费斯、迪尔。新华社稿

美国好战分子纷纷出场
叫嚷扩充军备发展导弹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冷战”势力继续在鼓吹“实力”政策。
继陆军部长布鲁克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4日又在全国制造商协会的集会上大放“冷战”厥词。他恶毒地诬蔑苏联推行“侵略”政策,对新兴的民族独立国家进行“经济渗透、政治战和颠覆活动”。艾伦·杜勒斯在苏联“威胁”这个破烂的幌子下叫嚷说,“我们一定不能流于一种心安理得的态度,那种态度可能使共产党人对于我们的意图有所怀疑”。他说,美国和“自由国家”“在防务上必须时刻准备好对付共产党的侵略”。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5日发表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研究机构为它准备的报告,这个报告竭力鼓吹美国要继续扩充军备。报告以美国在科学技术方面落后于苏联“使美国的安全遭到空前巨大的危险”为借口,强调美国要“全力发展强有力的、可靠的导弹,然后大规模地生产这种导弹”。报告同时公然反对苏联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叫嚣美国要保持所谓“报复力量”,并且主张继续把对外“援助”的重点放在军事援助上。报告说,“虽然军事防御需要经济、心理和其他方面的政策加以补充,提供充分和适当的军事力量是世界安全的先决条件”。
美国参议员杰克逊4日宣布,他的参议院小组委员会已经同高级的政府决策人和非政府的专家进行磋商,研究革新“负责冷战的政府组织机构”问题。他说,他收到许多建议,其中之一要求美国总统就“冷战的必要措施”每年作一次报告。

美国加紧利用土耳其制造“冷战”
周修庆
当艾森豪威尔以“和平使者”的姿态访问土耳其的时候,土耳其政府正在根据中央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加紧进行备战活动。11月17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三个穆斯林成员国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上,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同伊朗国王巴列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策划了反对伊拉克的阴谋。在此同时,土耳其的海空军部队参加了中央条约组织于11月16日到12月4日在阿拉伯海举行的海空军联合“演习”。这些事实都说明,土耳其正积极执行着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充当美帝国主义者在中东的侵略工具。
中央条约组织的前身是破了产的巴格达条约组织。由于伊拉克革命的胜利,这个侵略集团已濒于垮台,使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政策遭到沉重的打击。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者妄图弥补它们在中东地区的这个失败,便进一步加强对土耳其的扶植与控制,力图驱使土耳其在中东地区加紧战争活动,为它们破坏中东国家民族独立运动的侵略政策服务。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逼迫土耳其更大规模地执行扩军备战政策。美国在土耳其有着几千“专家”和“顾问”,他们控制着政府各部门和军事机构。在把中央条约组织总部从巴格达搬到安卡拉的同时,美国军事要人和舰队频繁地到土耳其活动,美国还在土耳其举行了多次军事演习。美国在土耳其境内拥有大量的海陆空军基地。今年7月,在土耳其的特拉布松港,美国又新建成了一个在土耳其最强大的雷达中心。同时,美国更在土耳其大规模地兴建军事工程,它除已扩建靠近苏联边境的黑海港口特拉布松外,还将扩建靠近叙利亚地区的地中海港口伊斯肯德伦,并在靠近伊拉克的土耳其东南部建造一条吉兹勒—哈卡里—西韦兰新公路,和一条从土耳其的谟斯到伊朗的大不里士的铁路。很明显,在土耳其修建的这些战略交通线,都是为了便于运输重型军事物资。此外,最近美国还与土耳其就在土耳其领土上建立美国中程导弹基地的细节问题达成了协议。不久前,已有二百名在美国接受使用这种武器训练的土耳其军官回到土耳其。根据今年3月5日缔结的美土双边军事协定,美国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把它的军队开进土耳其。这样,土耳其就彻底变成了美国在中东的一个军事侵略基地。
在美国的控制下,土耳其现在已经完全走上了军国主义化的危险道路。土耳其只有二千五百万人口,但它却经常保持着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还有一支有二百五十万人的预备军。土耳其的国家预算中,每年有60%以上拨作军费,而且军事预算在逐年增加。1959—1960财政年度内,土耳其的国防预算达十一亿四千六百万里拉,比1958—1959年度约增加一亿八千一百万里拉。土耳其在被缚上了美国的战车之后,就不得不仰赖美国的施舍过活,被美国牵着鼻子走路。
土耳其政府所玩弄的这种危险把戏,主要是针对中东那些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的,首先是针对着伊拉克。在去年7月伊拉克革命胜利后,土耳其的军队曾向伊拉克边境集结,对伊拉克的新政权进行军事威胁。美国国防部地区互助处处长格兰瑟姆今年4月曾透露,美国为威胁伊拉克,一直在加强土耳其的军事潜力,给予土耳其以大量的军事“援助”。不久前,当伊拉克总理被刺的消息刚一传出,大批美国飞机便飞到了土耳其的空军基地。土耳其的“晚报”和“乌卢族报”都曾指出,这同伊拉克的局势有关。而西方通讯社的报道则说,最近土耳其参加的中央条约组织亚洲三国首脑会议以及紧接着举行的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之间的会谈,都讨论了伊拉克问题,并表示“希望改善伊拉克的局势”。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3日透露,艾森豪威尔6日到达土耳其访问时,将与土耳其总统讨论“中东的局势和中央条约组织问题”(法新社)。这就不难看出,美国已迫不及待地想利用土耳其来干涉伊拉克的局势,而土耳其则甘愿沦为美国威胁中东和平、进行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了。土耳其在美国的心目中,正如合众国际社所说的:“这个国家位于苏联和中东之间,在战略上占有重要地位。”
土耳其统治集团不仅把土耳其领土作为美国对中东的侵略基地,而且还把它的领土充作锋芒对着苏联的导弹基地。曼德列斯政府无视苏联为建立苏土两国的睦邻关系和关于全面彻底裁军而提出的建议,在整个安那托里亚地区,特别是靠近苏联地带密布着美国空军基地。今年初,苏联国家保安机关曾破获和逮捕了数批从土耳其潜入苏联的美国和土耳其间谍。美国的报纸也毫不讳言美国在土耳其领土上建立的导弹基地,是针对苏联的。“纽约时报”叫嚣说:“从土耳其的基地,美国的中程弹道导弹能够射到苏联欧洲部分和中亚大部分地区的任何据点。”
土耳其在美国指使下的备战活动,是对中东和世界和平的直接威胁。它这种为美国侵略政策卖命的作法,受到了中东地区的爱好和平人民和公正舆论的严正谴责。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指责土耳其被直接用来执行反对伊拉克的阴谋,“独立报”则斥责土耳其“策划阴谋和进行挑衅来破坏伊拉克共和国的安全。”中东人民十分清楚,土耳其的备战活动,是处于美国的直接控制与操纵之下的。因此,黎巴嫩“消息周报”最近指出:“帝国主义仍然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仍然是民族事业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敌人。”这家报纸认为,帝国主义仍在对阿拉伯人民进行各种阴谋,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不仅没有结束,而且还非常尖锐。这是一点不错的。

美吴集团步希特勒后尘
强迫人民迁居变相集中营
新华社河内讯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吴庭艳集团正在加紧强迫广南省奠盘县人民集中到所谓“模范村”——变相的集中营居住。
从今年7月到现在,美吴集团强迫这个地方的人民拆毁房子,然后按照它的计划每隔三十米修建一座房子,房屋周围的树木一律砍光,以便使他们容易监视和迫害人民。
当地人民坚决抵制美吴集团的这种迫害政策,反对集中到“模范村”居住。面对这种情况,美吴集团派爪牙到各村出其不意地拆毁居民的房屋,以防止他们及时组织起来进行反对。此外,这些爪牙还逐家挨户搜查,威胁人民要立刻迁移到“模范村”居住,并且还以毒打、囚禁等来对付那些违抗他们的人。
为了实现强迫人民沿着公路集中居住,美吴集团每天强迫二百—三百人在奠盘地区建筑公路,拆毁房子和砍光树木。被迫去修筑公路的人往往要跑两三公里的路程去搬运泥块,谁违抗命令,就以“越共”、“背叛国家”的“罪名”施加毒刑和迫害。

前抗战人员惨遭迫害
北越人民声援南越兄弟斗争
新华社河内讯 越南北方各机关、团体接连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颁布的所谓“对前抗战人员政策”,加紧对在南越的前抗战人员进行迫害和报复。
据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在河内的南方代表在国会常务委员会办事处举行集会。代表们听取了中央统一委员会代表所作的关于美吴集团扩军备战、加紧迫害人民的阴谋的报告。代表们表示深切同情南越人民的痛苦处境,热烈赞扬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坚贞不移的英勇斗争精神,并且表示积极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
越南总工会发表声明指出,美吴集团的所谓“对前抗战人员政策”的恶毒阴谋是欺骗不了人的,而且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声明说,南越人民和全国人民已经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他们都知道吴庭艳是卖国贼,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声明号召越南北方和南方的劳动人民加强团结,大力开展击败吴庭艳集团这一恶毒阴谋的斗争。
越南妇女联合会发表的声明指出,吴庭艳集团的所谓“对前抗战人员政策”是为了进一步加紧对南越人民的迫害,这一政策严重地威胁着南越人民和妇女的自由和安全,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破坏全国人民的和平统一事业,损害全国人民的骨肉感情。
声明代表越南妇女向国内外舆论控诉吴庭艳集团这一妄图使南越法西斯制度合法化的阴谋,并且呼吁全国妇女加强团结,进一步推动反对美吴集团独裁政策的斗争。

开门七件事件件难
南越物价涨风日盛
新华社河内讯 西贡消息:据西贡“越南时报”11月2日刊载的食品价格表表明,最近几周内,西贡物价不断上涨,牛肉平均上涨8%,猪肉上涨14%,鲜虾上涨28%,其他像马铃薯、卷心菜、大豆、胡椒、葱和蒜头等的价格也不断上涨。
在反映西贡肉类日益缺乏的情况时,吴庭艳的喉舌“国家革命报”11月5日也承认生猪供应不足。“自由报”11月3日写道,目前供给西贡市民的猪肉比以前减少了一半。目前,西贡炭荒现象波及南越各个城市。
这些报纸指出,造成南越主要食品和副食品缺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吴庭艳集团近来在南越各地展开“扫荡”,破坏了人民的正常生产。
新华社河内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南越西贡的粮食和各种消费品的价格最近猛涨。
大米、食盐和肉类的价格已经上涨10%以上。木柴和木炭的缺乏以及在药品和其他日用品方面的投机行为使西贡居民十分不安。据西贡报纸透露,木柴和木炭的缺乏,是由于吴庭艳集团在南越西部地区继续进行疯狂镇压的直接结果。西部地区是木柴和木炭的主要供应区。
由于购买力的下降,西贡的很多工厂和企业不得不停工,失业情况已日益严重。

美国资本层层盘剥
南越工业奄奄一息
新华社河内讯 西贡消息:美国资本正在进一步渗入南越。
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塞恩斯最近曾到南越活动。他在11月26日到达西贡时说,美国资本家将向南越大量投资,准备“帮助”南越“完成独立的经济”。他在西贡发表的讲话中要求为美国私人资本提供有利的投资条件。照他的说法,“事业必须是经济的”,“必须要有合理的保证”,利润“能够有一个时候变成可使用的钱回到投资者的手里”。据他说,美国在远东的私人投资从1950年以来已经增加了两倍,现在有将近十亿美元;在世界范围内,美国私人资本在国外的投资率是每年约二十亿美元。
据西贡“越南时报”最近报道,在同南越当局合营的形式下,美国一家公司正准备向南越投资一亿八千万元(南越币)和一百万美元,用来修建一家造纸厂。“美越纺织公司”也正准备扩大投资,以便在西贡市郊和土伦修建纺织厂。美国还打算向南越的协和制糖厂投资,并且将在土龙木省的边沥和富安省的绥和修建制糖厂。
河内舆论指出,美国对南越“帮助”的结果,同美国官员们的欺骗言论恰恰相反,南越不但没有出现什么“独立的经济”,倒是南越的工商业已经陷于奄奄一息的境地。据报道,在纺织业方面,南越三分之二的纺织机已经停止生产,因为南越生产的纺织品不能和美国倾销的纺织品相竞争。在制糖业方面,现在倒闭的糖业作坊达一万多个,糖的产量在1958年只有二万五千吨,而战前糖的产量是四万吨。在木材生产方面,四百家锯木厂和五百家木材厂几乎全部倒闭,因为木材业被美国—吴庭艳集团所垄断,私人无权砍伐木材。
据新华社河内讯 西贡消息:南越的“经济部长”阮玉书11月2日透露,从1958年3月到1959年8月底,大约有相当于南越币十亿元的外国资本渗入南越。
据西贡“越南时报”早些时候报道,在10月,纽约三角公司获准在西贡附近设立一座纺织厂,资本为二千万美元。美国第一乳品公司获准在守德设立一家分公司,资本为南越币五千六百万元。
这家报纸透露,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南越政权已经保证不实行“国有化”和不征用。这家报纸又说,这个保证是在去年首先向美国提出的。

少年犯罪成灾
据新华社河内讯 南越“自由报”在11月2日登载的一篇文章中承认,去年以来,南越少年儿童犯罪事件日益增多,已经形成了“严重的社会病”。
这家报纸说,1958年的犯罪少年比1957年增加了40%,比1955年增加了123%。
这家报纸指出,在美国黄色电影泛滥成灾的西贡市,犯罪少年比全南越的犯罪少年的平均数字多六倍。

穷困、凄惨、绝望、自杀
南越艺人走投无路
新华社河内讯 据西贡消息,在吴庭艳集团的残酷统治下,南越艺人正过着穷困、凄惨、绝望的生活。
在1957—1958年的两年中,西贡有四十个剧团被迫解散,今年7月份又有三个剧团被解散。另外还有不少剧团处于困境中。
由于吴庭艳集团对剧本和演出的限制特别多,许多剧团只能上演一些观众们不想看的旧剧,因此,剧院门前冷落,剧团不得不纷纷解散。
许多剧团解散的另一个原因是赋税过重。“游戏税”规定为总收入的33%,许多剧团因为交不出税而被法院起诉。同时,吴庭艳的爪牙经常仗势不买票看戏,普通人民则生活贫困,无力去欣赏戏剧,也是促使许多剧团解散的原因。
南越艺人的悲惨事件层出不穷。南越著名演员九明因病被解雇后,走投无路而吊死在西贡一家戏院的厕所里。许多艺人被迫改行,有的去卖啤酒,有的去蹬三轮车。南越“民众报”今年5月底在一篇文章中说,南越大部分艺人的命运是:“已经、并且将要在济贫医院、在舞台下面、在人行道上或在戏院的门口凄惨地死去”。

土耳其的欢迎式 方成
——基地全体官兵向总统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