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防止冬春传染病的流行
卫生部副部长 钱信忠
目前,在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蓬蓬勃勃地向前跃进的形势下,卫生战线上展开一个以防治冬春季传染病为中心的除害灭病运动,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保证生产建设、工作和学习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的措施。
预防疾病,是经常性的工作。当前所以要大力开展一个防治冬春季传染病的群众运动,是从分析疾病的流行规律和今年的特点提出的。第一,冬春季气候寒冷、干燥,室内外温度相差很大,本是流感、麻疹、白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急性传染病容易发生流行的季节,而今年的情况是,冷得较早,有些地区气温要比往年低,稍一疏忽就容易造成这些疾病的流行。第二,这些疾病的流行特点是多经空气传染,传播迅速,对集体生产的劳动者和集体生活学习的婴幼儿和学生威胁最大;而今年的情况是,随着生产和各项事业的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进一步巩固,集体劳动和集体生活的人数日益增多,如城市里工厂企业不断增加,基建施工正加紧进行。农村中正在大搞水利和短途运输,大批农民投入了大规模的集体劳动,而托儿组织和小学校更不分城乡普遍发展。因此,必须利用集体化的有利条件加强对冬春季传染病的斗争。对于肠胃道传染病如痢疾、伤寒、传染性肝炎的防治工作也不能放松,这些疾病的传染源仍然存在,卫生工作如果跟不上去或一有漏洞,它们就会乘隙而起。为了保证人民健康和生产建设的继续跃进,对于这些疾病一定要严加防范,万一有的疾病发生了,也要做到疾病在哪里发生就在哪里消灭,坚决不让它流行。
今年许多地区对于防治冬春季传染病,动得早,抓得紧。这些情况说明:与疾病作斗争的工作,已转入主动预防的地位。这是极可喜的现象。凡事“豫则立”,与疾病作斗争,特别是与季节性传染病作斗争,必须掌握主动,制敌于机先,如果等到疾病发生流行开来以后才集中力量去扑灭(如果有这情况发生,当然还是完全必要的),那就已经被动了一步。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提出的“及早预防冬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万一发生就把它们消灭在萌芽时期”的口号,这是很有道理的。这种力争主动的精神,就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具体表现。
现在有两种观点,不利于与疾病作斗争,须要加以克服。一种是认为有些传染病如麻疹的感染发生,是防不胜防的,不可避免的,如有人说:“小儿有三关,麻疹是一关”,意思是说每个孩子都免不了出麻疹;一种是认为流感、麻疹的流行高峰都有“周期性”,麻疹今年是小流行年,不必大力预防,流感1957年世界性的流行高峰过去才不久,今年不一定会流行吧。有这两种观点的人,都是来源于“听天由命”的一个根子。他们看到了疾病发生的规律,就不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消灭疾病,而是屈服于困难,认为发病的现象是不可免的。这种错误思想是做好冬春季灭病工作的严重障碍,必须加以克服。
那末,在我们现在的条件下,倒底有没有办法来防止和消灭季节性流行病呢?答复应该是肯定的。当然,由于医学科学发展水平的限制,对流感等疾病还不能立即把它们消灭;但是,在人民生活已有很大改善,人民文化水平已有很大提高,人民卫生事业已有很大发展的基础上,只要我们从各方面贯彻预防为主和卫生工作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有效地控制流感等疾病,缩小它的传布和流行,则是完全可能的。如果说流感等疾病过去曾经出现过周期性的大流行的话,那也是和人们的麻痹大意疏于防范分不开的。事实是:如果预防工作做得好,大流行完全可以变成小流行或不流行;预防工作做的不好,小流行就可以变成大流行。例如在1957年流感大流行时期,天津市有两个工厂发生的情况就不一样,天津重型机器厂,由于预防工作不及时,在十多天里有一百三十多名职工发病;邻近的毛纺织厂在同一时期内,及时地采取了预防措施,发现病人及时隔离,并向职工进行预防知识的宣传,流感就没有在那里流行起来。又如过去民间有一句谚语:“大水之后,必有疫疠”,可是今年南方一些发生特大洪水的地区,由于抓紧了饮水消毒工作,加强了饮食卫生管理,大力消灭苍蝇,今年夏秋季不但没有发生严重的疫情,痢疾发病人数比往年还少。这两个事例都说明,掌握了疾病发生流行的规律,只要积极做好防治工作,打主动仗,是完全可以控制疾病的流行的。
要做好冬春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坚决不让冬春季传染病流行,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有些干部和医务人员认为,防治疾病只是卫生医疗部门的事情,发动群众与否关系不大。这种看法是不对的。这仍然是“偏重于治”的方面而不是“防治结合”的全面观点。要防,就得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防的主要手段是讲卫生,只有广大群众都掌握了与预防这些传染病有关的卫生知识,自觉地遵守和执行预防措施、卫生制度,才能最有效地防止这些疾病。再从加强必要的技术措施来说,如加强疫情报告、疫地消毒和隔离工作等等,单靠卫生医疗部门和医务人员的力量也是做不好的,必须发动群众共同进行,特别要依靠群众中的卫生积极分子,如卫生员、保健员、疫情报告员、保育员、红十字会员等等。因此,当前要立即做好两件事情:第一,大张旗鼓地展开一个防治冬春季传染病的宣传活动,把预防的知识交给群众,使人人注意,个个预防;第二,训练和组织一支预防冬春季传染病的群众卫生积极分子队伍,使他们深入到群众生活和生产的各个角落,成为与疾病作斗争的有力助手,贯彻执行预防措施。
防治冬春季传染病,是当前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项中心内容,一定要抓紧抓好;但是,对于除四害,消灭寄生虫病和其他疾病的工作,也不能放松,要按照原定计划进行。此外,还要进行防止煤气中毒、卫生基本建设和治本工作,厂矿、工地还要进行安全卫生劳动保护(防伤、防冻)工作。这些事情哪一样做不好,都会影响当前的生产建设。为了避免顾此失彼,争取卫生工作的全面胜利,必须各级党委在大抓生产和各项中心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卫生工作的检查和领导;各级卫生部门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作出具体计划和安排,并组织力量结合当前生产中心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卫生人员要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冲天的革命干劲投入工作。这样,我们冬春季防治各种传染病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全面的胜利。

办好福利事业 促进生产发展
北京市委总结郊区人民公社福利工作经验
新华社6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2日到4日召开郊区人民公社福利工作会议,总结了公社办好集体福利事业的经验。
目前北京市郊区已办起一万零八百多个公共食堂,入食堂的农户占总户数的83.5%;办起托儿组织二万一千六百多个,收托幼儿二十七万五千多人;还有许多敬老院、医疗机构、妇产院和缝纫组等。这些集体福利事业,在保障社员生活、充分发挥劳动潜力、特别是解放妇女劳动力等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全郊区有二十五万多农村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了生产。周口店区在公社化以前只有54%的妇女劳力参加生产劳动,人民公社普遍办起食堂和托儿所以后,妇女劳力的出勤率提高到97%。公社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还使广大社员有时间学习政治、技术、文化和开展娱乐活动。去年全郊区有三十二万多名社员参加了文化学习,其中妇女就占一半左右。
会议根据一年来的实践,总结了公社办好集体福利事业的经验。会议认为,办好人民公社的福利事业,首先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实行政治挂帅。必须坚决地贯彻“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在广大社员中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辩清是非,统一认识。其次,要实行民主管理,走群众路线。每个食堂都要建立民主选举产生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定期研究食堂的工作,并经常征求社员的意见改进伙食;办托儿组、幼儿园等也必须贯彻民主管理的原则。便利生产,便利家长。
会议指出,办好公社集体福利事业,还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郊区许多公共食堂实行了“粮食以人定量,分粮到户、入食堂带口粮,按定量和供给标准发饭票,凭票吃饭,节约钱粮归个人”等一整套办法,并且相应地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在用粮上做到细水长流、先算后吃,农忙农闲调剂、稀干并吃,创造出省粮好吃的伙食管理方法。同时,大力开展炊具改革,减轻体力劳动,提高工作效率。这些经验值得坚持和推广。会议指出,为了办好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缝纫组等集体福利事业,并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党团员作骨干。食堂的炊事、管理人员应当经过群众推选,由成份好、思想好、办事公正、态度和气的人担任。
会议认为,建立和健全财务制度也是办好公社集体福利事业的重要条件之一。有些食堂一年来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清理整顿了账目,培养了会计人员,并推行计划管理,经济核算,按月计算盈亏,并向群众公布交群众审查,这样保证了食堂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办托儿组织、敬老院也都应当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
参加会议的有郊区十三个区(县)、公社、管理区、生产队的干部和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管理服务人员共一千四百多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陈鹏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要求各级党委要全面地抓思想、抓生产、抓生活,在大力整顿巩固集体福利事业时,首先要办好公共食堂,因为它是集体福利事业的中心。其次要办好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缝纫组织。同时要结合生产,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进一步发展农村的医疗保健事业。当前,必须妥善解决社员冬季取暖问题,结合生产开展群众性的业余文化活动,使广大社员做到有劳有逸,全力投入今冬明春的大生产运动中。

专栏:编后

进一步办好公社集体福利事业
人民公社的集体福利事业,是适应广大社员,特别是妇女社员的迫切要求而蓬勃发展起来的。由于举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等集体福利事业,保障了社员生活,节省了大量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劳力得到了解放,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跃进。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人民公社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生产大跃进,也有利于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
有的人说:“山区条件差,不能办食堂”。事实证明,这是没有根据的。北京市门头沟区黄土贵村是一个只有三十九户人家的偏僻小山村,吃水要到几里地以外去驮,烧柴得上山去打,条件并不好,但是他们的食堂却办得很好,绝大多数社员都很满意,说:“我们的食堂风吹不散,刀劈不开。”
有的人说:“生产忙,没有时间办食堂、托儿组织”,其实,这种论调更是站不住脚的。办集体福利事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大发展,生产忙时不办,等到什么时候才办呢?
在最近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郊区人民公社福利工作会议上,根据一年来的实践,总结了人民公社集体福利事业的经验。这些经验证明,只要认真努力,一定能进一步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缝纫组织等集体福利事业。

早动手 争主动 防治冬春传染病
天津结合生产大抓防病工作
据新华社天津6日电 天津市以工厂企业和水利工地为重点,积极展开以预防冬季传染病为中心的除害灭病活动。
天津市人民委员会早在10月份就召开了冬季卫生工作会议,对冬季除害灭病工作作了部署。各区、县以工厂企业和水利工地为重点,结合生产大抓防病工作。各区、县以及大部分工厂企业、街道和人民公社,先后建立或加强了由党委直接领导的除害灭病指挥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开展预防冬季传染病工作。全市加强疫情报告和统计分析工作,主动掌握防病工作。现在,天津市区已基本做到单位、车间、地段甚至大院都有了疫情报告员;大部分医院和门诊部由专人管理疫情材料,定期进行分析。全市还建立了流行感冒观察站,负责观察掌握流行感冒的发病规律。同时,分批分区训练了红十字卫生员,通过他们在群众中开展广泛防病宣传。全市还调查了麻疹易感儿童,进行儿童体格检查,确定幼弱病患者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做出防治计划。
配合郊区各县区冬修水利工作,天津市医务部门在水利工地建立了卫生组织,分派医务人员到工地进行医疗预防工作,做到了平均每五百名民工中有一名医务人员,每五十名民工中训练了一名红十字卫生员。医务人员除了积极防治冬季传染病外,还对民工作了体格检查,注意协助有关部门搞好民工的吃、喝、睡和粪便的处理工作,保证了广大民工的健康。
南京人人动手除害灭病
本报讯 南京市采取抓早、抓紧、抓深、抓细、抓透的办法,展开以防治季节性传染病和多发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全市基本上已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动手,讲究卫生,无病防病,早期发现,随见随报,隔离治疗,就地扑灭。
为了保障人民健康和生产建设的飞跃发展,中共南京市委加强了对于防病工作的领导,层层发动,块块贯彻,条条保证,医疗单位划片包干。街道办事处成立了防病小组,居民委员会由街道卫生所的地段医师分工负责,配合红十字卫生站工作,各居民小组都有红十字会员及疫情报告员,形成了强大的卫生专业队伍与严密的疫情报告网。医务人员深入居民家中讲解防病常识,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加强了晨间检查,实行盐开水漱口,定期用碘酒、碘甘油涂喉或青霉素喷雾,食具严格消毒,小朋友出门都戴上了口罩,公共场所及儿童活动场所全部实行湿性扫除,加强通风换气与空气消毒。
居民群众的防病活动也广泛开展,地段预防接种一般已做到应接种人口的90%以上。除涂喉、喷雾等药物预防措施外,还采用多种中药防病及针灸防病。发现病人就近送院隔离,彻底治疗,需要转院的事先都经过急救处理,病具严密消毒,对接触病人的人,还要进行带菌检查及医药处理。
河南采取措施提高防疫质量
本报讯 河南省展开防止冬春季传染病工作,控制白喉、麻疹、猩红热、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及百日咳等病的发生与流行。为了充分保证这一任务的顺利完成,各地除加强健康检查和疫情报告工作外,又抓紧训练基层脱产和不脱产的卫生人员,以提高防疫工作质量,同时,还大力印发宣传材料,利用广播站、报社等对居民,集体福利机构——敬老院、幼儿园、托儿所,水利建设工地,公共娱乐场所等进行广泛宣传。
对于传染病发生后的管理措施,各地也根据具体情况作了细致的安排:洛阳市在五个医院中抽出一部分病床,作为冬春季传染病的隔离病床,由市卫生防疫站统一掌握;鹤璧市规定对传染病人实行登门治疗,以防交叉感染,广大农村一般都采取就地隔离,专人巡回治疗、护理的办法,实行有病村和无病村,有病户和无病户,病人和健康人,确诊病人和可疑病人之间的严格隔离。
为防止水利工地上冬春季传染病的流行,保证工程顺利完成,各工地都建立了卫生机构。并以此为中心大力培养工地卫生员,对民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在民工生活方面,保证吃饭要吃饱、吃的卫生,住室温暖通风,并预先准备了隔离病房。(河南省卫生防疫站防疫科)
旅大研究易感儿情况对症下药
本报讯 旅大市的各级卫生部门和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开展预防肝炎、麻疹、白喉等冬季传染病工作。
早在10月间,中共旅大市委和旅大市人委联合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即对冬季除害灭病运动作了部署。在麻疹和白喉的预防工作上,为了减少麻疹发生和降低死亡率,除了采取重点保护乳、幼、病、弱儿童外,还提出加强对接触易感儿的管理等办法。目前全市对易感儿调查工作已告完成,广大医务人员正采取各种办法进行防治和深入居民中进行宣传。中山区对所有的易感儿第一次胎盘粉预防性投药已经结束,全区正进行第二次预防性投药。妇产科医院负责的友好街道地段,由于医护人员的干劲足,第二次投药已经结束,正准备进行第三次投药。他们为了便于掌握易感儿,绘制了“麻疹易感儿分布图”,一看这张图,对全街道的易感儿数字和分布情况,一目了然。同时他们为了掌握全街道居民的健康状况,还以户为单位建立了“保健户口”,每家每户的健康状况都记载在这上面;但他们还感到不满足,还准备为每人建立“保健卡片”,做到心中更有数,便于预防。沙河口区各个地段,为做好重点预防对象的工作,大夫经常登门访问。另外,他们还建立了“麻疹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卡片”每个麻疹病人都要填写这个卡片。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了解到病儿都接触过谁,便于管理接触易感儿;另方面还可以了解病儿是从什么地方传染来的,以便采取预防措施。在预防性投药上,在目前尚无特效药的情况下,他们采取中西药并用的方法。
为了在今年内消灭白喉,对全市六个月以上到八周岁的儿童,全面开展了预防接种工作。到目前为止,市内区第一次预防接种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据初步统计,应接种的儿童已经达到90%以上。当前各区一方面进行复查扫尾,另一方面已开始第二次预防接种。沙河口区在这次预防接种工作中,决心大、干劲足,做的又细又好。他们的口号是:多设接种点,利用晚间和假日大搞接种,力争达到百分之百的应接种的儿童全部接种。在进行接种工作中,他们把原来按居民委员会设接种点改为按居民小组设点,大大的便利了群众。
(蒋立新)

毛主席到过的杭州小营巷居民们,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基础上,新辟了一座占地十亩的公园,把原来的蚊蝇孳生地,改造成为美丽的花园。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朱德、林伯渠等同志接见五省区的民族宗教参观团
新华社6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德、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和中央候补委员汪锋,今天下午接见了内蒙古、甘肃、山东、吉林、黑龙江等省区的包括十四个民族的十个各民族参观团和一个宗教界参观团。

在斯德哥尔摩比赛中
我乒乓球队胜瑞典队
新华社5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中国乒乓球乙队4日晚上在斯德哥尔摩以五比一击败瑞典队。这次比赛是男子团体赛。中国选手赢得的五盘都是以二比○获胜的。瑞典队的三名选手都是曾参加今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选手。
各盘结果如下:朱人龙胜拉尔森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九;李富荣胜阿尔塞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二比二十;庄则栋胜梅尔斯特鲁姆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三;李富荣胜拉尔森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七;朱人龙败给梅尔斯特鲁姆十八比二十一,十九比二十一;庄则栋胜阿尔塞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八。

访华第一仗同我国八一队比赛
平壤市篮球队女胜男败
新华社6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男、女篮球队,今晚在北京同“八一”男、女篮球队举行访华第一次友谊比赛,结果女胜男败。女子队的比数是五十四比五十三;男子队是六十一比九十二。
六千名观众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观看了这两场精采的球赛,他们不时为客队顽强的作风和主队快速的攻势报以热烈的掌声。
女子队的比赛极为紧张。体力良好的客队全场三十六分钟一直采用全场紧逼人盯人的防守战术,开始时“八一”队有些慌乱,传球失误多,投篮机会少,得分始终落后,上半场结束时客队以三十四比二十一领先了十三分。客队队长吴贞淑(三号)和队员金基玉(五号)、赵仁花(八号)、李贞子(十五号)都是参加过今年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的选手,她们频频用准确的中、远距离投篮或切入上篮得分。
下半场“八一”队也采用紧逼盯人战术,加强了防守,同时在进攻时多采用切入上篮或通过身高一米七九的中锋石文苑(四号)得分的办法,紧紧追赶。到全场比赛还剩十四秒钟时,追成五十二比五十四只差两分。这时客队赵仁花犯规,
“八一”队张如冰获两次罚球机会,她第一次罚中,成五十三比五十四只差一分。第二次采用不罚中由在篮下的石文苑抢到篮板球投篮得分的办法,但是没有成功,结果仍以一分之差失败。
男子队的比赛是在很快的速度下进行的。“八一”队队员在身材高度方面占了优势,抢到篮板球后就发动快攻,蔡集杰、俞元煦和身高两米的符瑞德屡屡在篮下投篮得分。上半场“八一”队以四十六比三十一领先。
下半场客队虽然多次采用切入上篮或中距离投篮的办法顽强反攻,但“八一”队防守较严,进攻速度更快,终场时赢了三十一分。
平壤市男、女篮球队8日还将在北京同北京男、女篮球队举行友谊赛。

苏青年男、女篮球队回国
新华社6日讯 苏联国家青年男、女篮球队在我国访问了三个多星期以后,已经在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客队这次先后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同我国的男、女篮球队共举行了十次二十场友谊比赛,观众近六万人。他们的男子队十战七胜、二平、一负;女子队十战八胜、二负。客队队员熟练的篮球技巧、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良好的道德作风,给我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客队这次在我国还参观了工厂、学校、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11月23日他们在天津参观郊区胜芳人民公社时,还参加了正在修建的一座文化馆的义务劳动。这座文化馆已决定命名为“中苏友好文化馆”。

忠心耿耿的人们
——记北京街道上几位普通党员
本报记者 孙世恺
在城市里,有许多这样的共产党员,她们终年累月在街道上奔忙,不知疲倦,不计报酬,为千千万万的居民服务。
千辛万苦为居民
在和平里地坛一带,有位头戴旧围巾的老大娘,迎着凛冽寒风,沿街挨户的告诉各家说:“今年的大白菜丰收啦!我们要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菜邦菜叶都别糟塌了……”有时,她发现一些人家不会储存白菜,还热心地介绍一番家庭储菜防烂的一套办法。她是谁?居住在这一带的住户都可告诉你:她叫吴莲花,是和平里街道党委第三支部书记兼居民委员会主任。
吴莲花虽然没有到工厂参加生产或去机关工作,可是她每天工作的时间都比一般人要多,工作的任务更是复杂繁琐得多,从组织家庭妇女参加生产到调解家庭纠纷,从雨季修房到预防疾病,无所不管。有人问过她:“你不嫌这种工作太琐碎太辛苦吗?”这位老共产党员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了这样一句话:“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只想做个党的好工具。”
吴莲花有近二十年的党龄,过去在农村里,组织妇女搞生产和做军鞋,支援解放战争。进城以后又担任起街道工作,从没有领过一份工资,也没有挑选过任何职业,只是忠心耿耿为党工作,把街道上每家的事都看成是自己的事。她听说刚参加生产的妇女李广兰夫妻不和,深夜赶到李家,了解到男人嫌女人炼焦又黑又脏,不让去参加生产;女人偏偏要走出家庭去劳动,两人争吵不休。吴莲花支持李广兰的主张,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批评了那个男人,还嘱咐女人下班后多关心些丈夫的生活。没过几天,工厂里的工友看见李广兰参加生产的劲头十足,又有说有笑,就关切地问:“你的家里怎样啦?”李广兰面带笑容地说:“好啦!我们的支部书记帮助解决的。”
吴莲花在街道上,看到家庭妇女纷纷参加生产,没时间为大人孩子拆洗缝补,她就发动三个街道积极分子组织起邻里服务所,为居民服务。冬天到了,她又张罗着组织街道扫盲班,好让家庭妇女学文化。
“不学好党的政策,脑子里没东西,就容易松劲。”吴莲花在街道工作中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所以她对支部工作也抓得紧紧的。尽管她们支部的十多个党员分散居住在十几里一片的地区里,各人又都担任着不同性质的工作,可是每周不管怎样忙碌,也坚持过“党日”,学习党的政策。这样,她们也就从严格的组织生活中,找到了不断革命的力量的泉源。
事事当先锋
在一间设备极简单的办公室里,唐淑贞刚接完电话,又对她身旁坐着的一位患病妇女说:“听我的话,回家好好休养,我有工夫就去看你。”
那个妇女满意地走了,唐淑贞抓紧时间向各车间布置当天晚上组织生产人员学习北京日报社论“推动街道生产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她回过头来接着问会计:“咱们这两天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怎样?”那位兼管全厂一切事务的会计翻看一下统计表说:“一天工夫就提出一百一十八项技术革新建议!”这时,唐淑贞兴奋地自言自语说:谁能想到家庭妇女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就这样快地发挥出智慧和力量啊!
走进建国门街道金漆镶嵌加工厂,看到唐淑贞这样能干的女厂长,很难想到她是一年多以前才走出家庭参加生产的一个家庭妇女。
唐淑贞,这个六个孩子的妈妈,被称为街道党员中的一面红旗。她做街道工作已经十年,整天在大街小巷奔忙,发动居民搞卫生,读报,学时事。她经常这样要求自己:“做为一个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应当抓紧每一分钟为党工作。”所以,街道上的样样事,她都走在前面。在去年大跃进中,党提出街道居民大搞生产的号召时,唐淑贞的心里可乐开了花。她想:“这样办,家庭妇女再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旁观者,就可变成积极参加者。”当时,她决心冲破一切困难,为家庭妇女开辟生产途径。当她听说火柴厂有活,虽然还不知道这个工厂在哪里,她拿起街道办事处的介绍信就去找,饿肚子冒雨跑了一天,终于在东郊找到了火柴厂,揽回第一批活——糊火柴盒。当天夜里,她把活分给居民以后,心想:搞生产可不是闹着玩的,家庭妇女谁也没干过,弄不好给国家造成损失,还会影响街道居民参加生产的信心。她决心自己一边作一边学,再指导别人。唐淑贞用这种办法一连组织起十多种街道生产,吸收了附近街道上90%以上有劳动力的家庭妇女参加了生产。
今年2月,建国门一带的三个金漆加工生产组合并成一个加工厂时,她当支部书记又任厂长,担任了全厂的领导工作。许多新事物摆在她的眼前。这时,她不免有些踌躇。她找到街道党委说:“我有勇气干,就是不懂技术呀!”街道党委帮助她分析了这个问题并介绍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从此,她心里有了主意,凡是遇到大小事,都依靠群众去解决,终于把这个街道加工厂办成全市街道工业中的一面红旗。
来厂参加生产的妇女,已经由一百人逐渐增加到二百六十多人。她想家庭妇女参加生产以后,有托儿所和食堂帮助解决了带孩子和做饭的问题,在生产上最迫切需要学习。她和车间主任商量后决定在全厂展开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每周生产不管多忙,也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生产人员读报,学习政治,讨论国家大事,还邀请北京金漆镶嵌厂派来的老技工教技术课。许多家庭妇女政治觉悟提高了,生产劲头更足。这个加工厂从开办时每月只做几百件加工品,现在每月能做上万件,产品质量也很好,很受主厂的欢迎。
任劳任怨
晌午,当身带棉絮的妇女和背着书包的孩子走进草厂街道食堂吃饭时,两鬓如霜的白大妈最忙碌了。她一会儿卖饭,一会儿送水,有时又走到围着一桌吃饭的成群孩子面前,抚摸着孩子们被冻红的脸蛋说:“进屋暖和暖和再吃饭!”一群人敲锣打鼓又涌进了食堂,送来一张红色的大字报。在人声吵杂中,大人和孩子都向满脸堆笑的老大妈祝贺,感谢她在党的领导下为居民开办了街道食堂。
“我是个家庭妇女,年纪老了,又没文化,怎样多为党做些工作呢?”白淑兰从入党那天起,就时刻思念这个问题。在去年大跃进中,许多家庭妇女跳出锅台走上工作岗位,白淑兰偏偏走进厨房又当起炊事员。当时,她想到不是那个职业“有前途”,而是街道上的家庭妇女参加生产以后,大人孩子吃饭总得有人去做。办公共食堂需要房子、桌椅,又需要锅碗瓢盆,这些东西从哪来呢?白淑兰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发动群众,白手起家。她整天东奔西跑,借桌椅,拉废料,居民们看到老大娘这样热心集体福利事业,自动献出各家多余的锅碗瓢盆。街道上的瓦木工下班后也来帮忙。在一个大院里搭起两间厨房。食堂开伙了,白淑兰当炊事员又当采购员,清早起来从东直门里跑到北新桥东西一带采购食品,想一切办法把饭菜做得好吃又便宜。吃饭的人由开始五、六个人增加到近百人。每天吃饭时像办喜事一样热闹。有些家庭夫妻俩参加生产下班晚了,白淑兰就在食堂里照顾孩子吃饭。她看到一些妇女从家中带来了凉馒头和窝头,又抢过去帮助热热,总怕大家吃冷食生病。在街道铁工厂里工作的张秀兰,有位瞎母亲从乡下赶来看女儿。白大妈知道这事,心想:要秀兰在家照顾老母亲吃饭一定得影响生产。她马上承担下这份家务事,让秀兰安心去生产。每天到吃饭时,将老太太接来,按照老人口味调配一些饭菜,等吃完饭再送回家去。当老太太离开北京回乡时,张秀兰感动地到食堂向白大妈道谢。白大妈说:“只要你生产好,我就心满意足啦!”
白淑兰这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就从这些服务性的社会工作中感到“一人辛苦,众人幸福”的无穷乐趣。她想:自己虽然没有生产一尺布或炼出一炉铁,可是让许多家庭妇女把做饭时间腾出来去生产,这样既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也帮助家庭妇女从锅台边解放出来了。

专栏:编后

党和群众的桥梁
“忠心耿耿的人们”一文中,生动地反映出街道上的共产党员为居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她们做到了:体贴群众的心情,熟知群众的冷暖,通过自己和群众的这种密切的连系,组织群众,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在城市里,有许许多多党员同积极分子一道热情地做街道工作。家庭妇女要参加生产了,她们带头搞生产、办食堂、办托儿所;除四害、讲卫生,她们打先锋;居民学文化,她们成立读报纸、扫盲班;冬季开始取暖了,她们又沿街挨户宣传预防煤气中毒……同时,她们还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领导机关,帮助领导机关根据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她们就这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党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
街道上这些优秀党员的这种大公无私、任劳任怨、克己奉公、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出光和热。让我们向这些普通的优秀的党员学习,学习她们为了党,为了人民,自觉地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的高贵品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