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简化、升压、环形供电”多供、少损、合理、安全
哈尔滨电线厂配电系统大改革
减少变压器七十五台、金属线一万四千米,每年节约七十三万度电,机器转速加快,日产量提高15%
本报哈尔滨6日电 哈尔滨电线厂大胆改革厂用配电系统,推行
“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经验,做到了多供少损、合理安全,既提高了供电能力,节约了大量电力,又节省了大量电气设备,对保证生产继续跃进起了重要作用。
哈尔滨电线厂是一个由老厂扩建的现代化工厂。全厂配电系统是以车间为单位,分别设专用线和专用变压器;随着工厂的扩建,厂内电气设备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光电压等级,全厂就有六千六百伏、三千三百伏、三百八十伏、二百二十伏、一百一十伏五种;输电线路多到十八趟;变压器就有八十七台;动力、照明、路灯各有各的变压设备。变电所又因为电压不统一,不能互相联络,多至四座;这个车间或变电所出了故障,那个车间或变电所不能支援,只好被迫停止生产。厂内用电既不合理,也不经济,不安全,维护也不方便。
为了改变上述情况,哈尔滨电线厂党委决定推广“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经验,彻底改革厂用配电系统。“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的经验,首先是在哈尔滨红旗化工厂试行成功的。所谓简化,就是把厂内配电系统中可以减去或合并的设备,尽量减去或合并,以减少电力损耗,节省器材;所谓升压,就是在充分利用原有设备的条件下,提高电压,减少电压等级。提高供电能力,减少线路上的电力损失;所谓环形供电,就是把供电线路接成环形,使各车间、变电所连成一气。当哈尔滨电线厂党委提出推广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经验时,有人认为工程太大,改起来麻烦,没时间搞;也有的认为经验不成熟,怕改了出事故,主张仍旧照老办法行事。
为了统一认识,党委首先发动群众批判了各种保守思想;接着又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认真学习研究了红旗化工厂的经验,并结合本厂实际情况,提出了这项改革的步骤。第一步是把引进厂的六千六百伏高压电源直接变成三百八十伏;第二步把原来的二百二十伏和一百一十伏电压,统一升高为三百八十伏。这样一改,就使原来的电力等级和配电设备大大简化了。全厂原有的十八趟线路,改成了八趟,八十七台变压器,减少了七十五台,四座变电所减少了一座。电压相同了,线路也就可以互相连通,为实行环形供电创造了条件。哈尔滨的供电系统经过改革以后,供电能力和电压质量都大为提高,机器转速加快了,日产量迅速提高了15%。据计算,全厂每年可以节约用电七十三万度,这些电力可以用来增产一千四百六十吨钢,织布七百三十万米,磨面粉七十三万袋。简化设备以后,拆下的电气器材有各种金属导线一万四千多米,各种开关四百多个,电柱八根,配电盘十一面和许多变压器、电压互感器,总值达二十万零一千多元。用这批器材可以装年产千吨的化肥厂五个,年产五千台除草机的农具厂八个。通过改革不仅保证了本厂的跃进,而且用拆下的器材和节省的电力可以支援其它工业和农业跃进。
哈尔滨电线厂推行“简化升压环形供电”以后,使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二百六十七项电气安全缺陷,基本上得到了解决,电气事故大大减少。
水利电力部和中共黑龙江省委都十分重视这项经验。正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大力推广这项经验。

农村办电门路多
淝淮公社试建风力发电站成功
安义电厂制成小电站全套设备
本报合肥6日电 蚌埠市郊区淝淮人民公社利用风力发电,使附近二百八十户社员装上了电灯;同时还解决了部分米面加工和附近农田灌溉的动力问题。为此社员们写诗颂扬道:“公社威力大无穷,喝令风神来做工。风力机儿迎风舞,发出电力显神通,车来河水浇庄稼,磨出白面上蒸笼;点灯从此不用油,电灯光下把地种,实现农业电气化,风力机儿立头功”。
淝淮人民公社风力发电站的风车——“蚌埠59号”风力机,是蚌埠郊区联社的东风机械厂用土洋结合的办法试制出来的。主要部件有,螺旋桨、定向舵、测页板、发电机、抽水机、小钢磨、弹花机等组成。淝淮人民公社四大队使用风力机的情况证明:二级风时,风力机可以磨面,每小时可磨二百斤,(一人一畜每天磨面八十斤),抽水每小时二十一吨;三级风时风力机能带动五点六瓩的发电机发电,带动六进四出的水泵抽水机,一小时抽水一百五十吨;五级风时能带动发电、抽水和磨面机工作。此外,还安有一组一百二十二伏的储电瓶,以备晚上无风时由储电瓶供电。一般冲半天电可供两晚用。“蚌埠59号”风力机具有材料容易解决,制造简单,操作方便等优点,一架风力机只用木材四立方米,铁一千七百斤,成本二千七百元。
水力发电没有水不行,火力发电没有燃料不行,风力发电的最大好处是不受这些限制,只要有风就能发电,而风到处都有。淝淮人民公社四十多天使用风力机的情况证明,四十多天中只有十二天的风小些,白天无风,早晚有风。在广大农村中充分利用风力发电是最经济又容易做到的事。蚌埠市有关领导部门已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第一季度在郊区农村普遍安装风力机。现在中共蚌埠市委已专门成立了风力发电研究小组,由各机械厂、电机厂、气象台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研究“蚌埠59号”风力机的提高和改进工作。
本报讯 江西省安义县电厂职工自己动手制成了二十五瓩包括发电机电流表等农村电站的全套电气设备。
安义电厂是1951年建成的一个设备简陋,技术条件很差的发电厂。原来全厂只有一部二十五瓩的发电机和三个工人。去年8月,中共安义县委召开工业会议时,提出了一个要求:要以本县电厂为基地,大力试制农村电站设备,为逐步实现农村电气化创造条件。会后,安义电厂的工人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打破了破摊子造不了发电器材的神秘观念,开始了发电设备的试制工作。
在试制过程中,他们克服了不少困难。如制造变压器时没有图纸,他们就用纸剪成模型照样施工;没有矽钢片,就用黑铁皮代替;没有绕线机,就和木工研究做成绕线木架;没有纱包线,就用木头制成一台包线机,自己拉线包纱。就这样,他们终于在今年9月底制成了一套包括发电机、电动机、电流表、变压器、配电盘、油开关、闸刀、灯头、皮线等农村小型电站需要的全部设备。这套设备经过多次试验,又经省水利电力厅总工程师的技术鉴定,证明合乎设计要求。
现在,这套设备已由安义电厂用来替县城附近的丁湖人民公社建立一座二十五瓩的小型发电站。(附图片)
蚌埠郊区淝淮人民公社的风力发电站 本报记者 于风摄

专栏:工业常识

什么叫配电系统
配电系统就是由分配电能的一系列的设备组成的一个供电系统的总称。它包括高压配电线,配电变压器,和低压配电线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一般来讲高压配电线是指三千三百伏、六千三百伏、一万伏的架空电线和电缆线,配电变压器就是我们常见的放在电柱上的变压器或在变电亭里的变压器;低压配电线是指一百一十伏、二百二十伏、三百八十伏的架空电线和电缆线路。

专栏:工业常识

什么叫“升压”
“升压”就是在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基本上不增加新设备的条件下提高电压供电,如将照明由一百一十伏电压供电升高到二百二十伏供电;动力由二百二十伏电压供电升高到三百八十伏供电;三千三百伏电压供电升高到六千三百伏供电;六千三百伏供电升高到一万伏供电等等,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供电能力,减少电线上的电力损耗。如由三千三百伏电压升高到六千三百伏供电,在不增加和不更换大电线的情况下,可以提高供电能力一倍以上,而电力损耗则可减少四分之三。

专栏:工业常识

“环形供电”是怎么回事
“环形供电”就是将供电线路接成环形来供电。过去工厂内部各车间之间在电路上是互相不联系的,环形供电后,各车间之间互相连通,各变电所之间互相连通;当一条线路发生故障或一个变电所出故障时,仍可由其他线路或变电所供电,这样就更加安全可靠。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大力推行改革配电系统的经验
配电系统“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的经验,是我省电力工业和用电事业中出现的新鲜事物;是工矿企业用电设备上的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这一经验对于保证工业生产持续全面跃进所需要的充足的电力,对于实现“多供少损安全节约”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我省许多工矿企业的用电设备,由于过去技术条件的限制,原来设计的不合理,加之又陆续增加了大量电气设备,致使电气设备的布置与使用方式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多数企业原有的电气设备已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影响了生产的不断提高。因此,积极进行用电设备的改革就成为当前迫不及待的任务。红旗化工厂“配电系统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经验的出现,和哈尔滨电线厂等单位对此经验的创造性的应用,为工矿企业改革用电设备,提供了较为完整的经验。
当前在电工器材的生产上还满足不了各方面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充分挖掘企业现有电气设备和器材的潜力,就可以更好地支援农业加快实现电气化。仅哈尔滨电线厂和省委党校两处推广这个经验,拆下来的变压器、电线、油开关等设备,用来支援农业生产,就足够装备一个三万七千五百亩稻田的水利灌溉站所需的电气设备。初步预计,如果全省范围内都能推行这一经验,就可以挖掘出变压器五万千伏安,各种不同规格的电线四十万米以及其他用电设备和材料。这些设备和材料,如用它来支援农村电气化,足够一百二十万农户的照明用电(每户以四十瓦计算)所需要的电气设备。
推行配电系统“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经验,可以提高供电设备容量,减少电力损失,节约国家开支,符合多供电、少损电的要求。哈尔滨电线厂在推广红旗化工厂经验以前,因用电不安全,常常严重地影响生产。通过推行这一经验,升高电压以后,不仅提高了输电能力,消除了线路过负荷的问题,而且保证了电压质量,机器转速加快了,日产量较升压前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同时,由于升高电压,也减少了电力损失,这样就可以把有效的电力节约下来,应用到迫切需要电力的事业上去。哈尔滨电线厂这样作了之后,一年即可减少损失电量七十三万度。这是多么可观的数字啊!
推行配电系统“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经验,还可以提高用电安全的可靠性,保证工业生产不间断地用电。现在还有人顾虑拆掉那么多设备会不会出问题。哈尔滨电线厂的经验证明,通过统一电压等级实行环形供电不仅不会出问题,而且还能解决生产上的备用电源,更增加了用电安全的可靠性。这个厂过去多数是以车间为单位设专用线路和专用变压器;而且由于厂内的电气设备复杂,电压等级繁多,因此,一旦发生事故,就因为电压不统一而不能相互供电,只好停产。统一电压等级实行环形供电以后,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某一变电所或线路发生故障,就可以由另外线路供电,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并且由于简化设备,也使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哈尔滨电线厂配电系统“简化、升压、环形供电”的经验不仅可以在工矿企业大力推行,而且也可以在机关、学校等单位广泛推行。省委党校由于经过推行这个经验,简化了变电所,实行动力、照明混合供电,结果由原来二十四趟线减少到四趟线,拆下了不同规格的电线二千五百米和许多电气器材的事实就是个证明。
为了推行好这一经验,首先要教育干部和职工正确认识推行这一经验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在做法上应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采取先易后难、先简后繁的方法,有领导、有计划、有准备地进行。各地区科学研究部门和电业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具体帮助各工矿企业解决在推行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摘自黑龙江日报)

根据生产需要 提高农具质量 增加产品品种
市桥各厂深入农村调查访问
本报广州6日电 广东省番禺县市桥镇各工厂为了进一步贯彻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针,最近纷纷派人深入农村,征求农民对工业生产的意见和了解他们的需要,以便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市桥镇有通用机械厂、农业机械厂等二十多个工厂,能生产柴油机、耕耘机、以及农村运输工具和各式农具,是全县的农具生产基地。最近,这个镇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以中共镇委书记为首组织了全镇二十二个工厂的四十八个领导干部的访问团,分别深入到沙湾公社和沙头公社进行调查访问。他们采取一边帮助农民劳动,一边和农民漫谈,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问、现场考察工具使用情况等方式,广泛征求农民的意见,并了解他们的需要。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对市桥镇领导干部这样的做法表示热烈欢迎。他们都很认真地对许多工业产品的品种、质量和数量提出了改进意见。如今年才开始推广的牛马车和收刈器,农民们在肯定这些工具的好处的同时,也对牛马车的规格、质量提出了改进的意见;认为车箱小、车轴细、车轩容易暴裂折断不耐用。农民还要求增加某些产品的品种,以适应不同地区的需要。如冬耕犁只有一个犁尖,适合沙田地区,对粘土地区不适用。此外,他们还对工具部门脱离实际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如谷箩织得太疏,容易漏谷,蓑衣太小,遮不住雨水。当前生产急需的牛马车、犁头等,各公社都要求工业部门大量供应,并希望为他们试制播秧机。
这次下乡调查访问,各工厂干部受到很大启发。回到工厂后,立即研究了农民的意见,同时还讨论了改进措施。接着各工厂普遍召开了职工大会,把农民兄弟的意见向职工们作了传达。此后,各厂在农具质量和品种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如市桥镇竹厂职工严格检查质量,做到了废品不出门。市桥镇木厂职工接受农民的意见,千方百计挖掘原料材料,提高了牛马车的质量,还增加了犁头的品种。
为了大力支援农村冬季生产和兴修水利运动,许多工厂都制定了支援农业生产的规划。全镇计划在年底前制造牛马车一千五百辆、镰刀一万件、坭篸六万一千对,谷箩二万八千四百只。通用机器厂职工承接了各公社修建水闸用的水闸门一百零八套和二百多部薯苗机的生产任务后,日夜赶工,争取在最短时间交货,以满足大兴水利和番薯丰收后加工的需要。

发展中小企业 提高中小企业
河北、山西小型人造石油厂生产高级产品
福建、柴达木一批土法上马的小厂向半机械化过渡
据新华社讯 河北省在去年大跃进中兴办起来的小型石油厂经过今年整顿以后,已经建成一批年产量三千吨、一千吨、六百吨、三百吨的简易人造石油厂,生产出汽油、柴油、煤油、变压器油等三十多种普通和高级石油产品。
在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各地油厂自己动手创造机器。保定、涿县、承德、兴隆等石油厂职工,用大铁桶制成蒸馏釜,使原油得到加工;许多厂制成了木制电动三层筛选机、皮带运输机等,代替了笨重的体力劳动。各地油厂职工还不断改进操作技术,创造和推广了一些先进经验,使全省石油采油率普遍提高了百分之十五以上,干馏周期缩短二十小时左右。
据新华社讯 山西根据土洋并举、大中小结合的方针,大力发展煤炼油工业。晋北专区一市十二县,现在都已经办起了煤炼油厂。晋东南专区和大同市除了大办煤炼油小型工厂以外,还在集中力量兴建较大的煤炼油工厂。
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含油率高。从煤中提取原油以后,大量半焦仍可供做工业、民用燃料。提取的原油可以加工成柴油、汽油、润滑油、灯油和副产品石腊、酚等十多种产品。一吨煤经过这样综合利用后,价值可以比原来提高四倍多。
据新华社讯 福建省最近动工兴建五个制造化肥的企业和车间。
这些工程所需要的设备和原料,都将在省内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地解决。三明化工厂合成氨车间的部分非标准设备,目前正在三明机器厂生产。白沙钙镁磷肥厂准备以磷矿石、蛇纹石或白云石作原料,利用当地原有炼铁土高炉,再配备部分破碎机等设备,制造钙镁磷肥。
据新华社讯 不久以前还是一片戈壁荒滩的柴达木地区,现在已经出现了采煤、炼焦、电力、机械、石棉、采矿、化工、陶瓷、建筑、食品等二十八个行业,共有县级以上的厂矿企业一百九十四个。
这些厂矿现在所生产的两千多种产品,不仅适时地供应了本地区工、农、牧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需要,还有力地支援了外地。(附图片)
山东省滕县第一焦化厂化工车间分馏工段,工人们就是用这样的土设备,每月生产出80多吨石油。 新华社记者 艾傅盛摄

专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新型高速柴油机
体重轻 效率高 用油省
上海柴油机厂特地为农村设计制造的东风牌五号2135型高速柴油机已经试制成功。
这种型号的柴油机的特点是体重轻,两个人就可以抬着走;效率高,每分钟转一千五百转,最大功率为四十马力;耗油量低,每马力一小时的耗油量为一百八十三克。

专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轻巧的动力机
一种小巧、轻便,适合广大农村使用的酒精风冷发动机,在石家庄市拖拉机厂试制成功。
这种发动机体重只有八十六公斤,全部机器所用的合金钢材只有二十多公斤,比一般柴油机节约钢材75%到80%。它的构造简单,起动容易,既可作固定动力用,又可作为车辆拖拉机引擎。

专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三用铡草机
日铡万斤草
西安市阿房区红旗机械厂制成一部三用(人力、畜力、电力)铡草机。
这种铡草机结构简单,价格也比较低廉,每台约值一百多元。每日可铡草八千到一万斤,比人工提高效率八倍多,同时可减轻劳动强度。

专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割蒲苇有了机器
河北静海县机械厂试制成一台水上自动割蒲、割苇机。
这台水上自动割蒲、割苇机的构造,是在一只船的左边装刀片,船身前装一点五米宽的收割台,能在水下作业。船头上装有摇臂,苇、蒲割下后,由摇臂自动扭成捆子。它用的动力是一台六马力的双缸汽油机,通过传动轴带动各个部位灵活转动。这种机器只用两人操作,每天能割苇六十到七十亩,相当于两百个劳动力的工作量。

专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霜冻自动报警器
河北沧县气象站最近试制成功一种“霜冻自动报警器”。这种报警器上装有电铃和指示灯,在霜冻到来之前,报警器上的电铃就自动响起来,指示灯也就会自动发亮。
这种报警器是用一种特制的温度计,在温度计水银柱的底部放入木溜油(木溜油具有同水银同样热涨冷缩的性质,但不导电),水银柱内插入金属丝,金属丝一端接到水银柱顶端,一端安放在接近霜冻的度数上,并与电铃、指示灯连接一起,通过电流。当温度下降,水银柱降到接近霜冻的度数的时候,水银柱与金属丝相触,电路接通,电铃就自动发出响声,指示灯也亮了。

专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北京市利农农业机械厂制出大批饲料粉碎机 本报记者 纳一摄

淄博一年间
山东淄博市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后,几百个包括重工业、轻工业、化学工业的中小型工厂遍地开花。目前,这个市已经由解放初期只能生产煤、粗陶瓷等单一产品,一变而为能够生产生铁、铝氧、金钢砂、矽炭棒、电机、高铝耐火砖、细陶瓷及农药、医药和其他化工产品的综合工业城市。
淄博市是有名的“宝地”,黑色、有色金属等矿藏极为丰富。大跃进以来,淄博市在“以钢为纲”的方针指导下,一年之间,就办起了中型工厂五十五座。
大办钢铁以后在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就炼出了十五万吨一类铁,支援了上海等地的炼钢厂。经过了“两化”“五定”,目前全市已有二十个正规的炼铁厂和车间,今年头十个月已调给上海等地十五万八千多吨合格铁。
钢铁工业的发展又大大促进了采矿、炼焦,耐火材料等工业的发展。以前这里只有一个铁矿,去年一下就办起了八个,日产矿石八千多吨。今年兴建的四十六座二号简易焦炉投入生产后,年产焦炭可达七十万吨。淄博市蕴藏着丰富的焦宝石和铝矾土。为了支援全国钢铁工业的继续跃进,这个市曾大力扩建和新建了好几个铝矾土矿、耐火材料厂,使鞍钢、武钢、石钢、重钢及河北、吉林、上海等几十个重点冶金企业的耐火砖和耐火原料,得到了充足的供应。现在,这里的耐火材料工业,正在向制造异型砖等高级产品方向发展,以进一步满足全国各地的需要。
在煤炭生产方面,去年淄博市开办了一百多座小煤井,目前经过整顿的八十几个小煤井,日产量在四千吨左右,等于1949年全市所有现代化煤矿的总产量。
机械工业方面,解放初期淄博市只有二十多部车床。现在全市已拥有一千一百八十多部各式车床。这里生产的交流电动机已遍销全国。
在大办重工业的同时,淄博市也注意发展了为人民生活服务的轻工业。淄博市新华制药厂制造的葡萄糖酸钙,巴比妥、阿米妥等药品,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盛誉。
现在,全市厂矿企业的职工总人数已从解放初期的五万多人,剧增到二十多万名;工业总产值今年将比1949年增长十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