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思想技术相辅前进
全年计划提前完成
重庆机床厂职工树立不断革命的思想
太原机车厂开展“五高”“七巧”“三省”竞赛
天 津轧钢三厂技术革新建议开花结果
南北三厂全面跃进
据新华社重庆6日电 重庆机床厂到11月29日为止,已经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完成计划的情况是:产量为100.22%;总产值为100.94%;商品产值为109.04%;劳动生产率为102.3%;可比产品成本降低25.49%;品种计划全部完成;零件合格率达到98.16%,出厂机床台台合格。安全事故比去年减少。
今年年初,工厂中有少数干部曾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认为去年生产翻了一番,今年可以歇口气了,“要跃进,下半年再来突击一下”。党委发动群众批判了这种情绪,号召全厂职工树立不断革命、继续跃进的思想,因而第一季度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4月份,全厂职工讨论计划时,少数干部对原料材料供应跟不上生产需要的暂时性困难产生了畏难情绪,企图把计划落实在不费力气就可以完成的较低水平上。于是,党委又反复向职工讲清楚计划落实是落先进之实,是为了继续跃进。发动职工用算账对比等方法批判了畏难思想;接着,连续两个月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
7月份,当全厂职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时,少数干部把高产和优质对立起来,说“多快不能好省,好省不能多快”。8月份,厂党委根据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精神,领导职工对这种右倾思想作斗争,指出把多快和好省对立起来的观点,实际上就不能力争高速度,不能实现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许多工人举出大量生产中出现过的优质又高产的事实,说明产量和质量的辩证关系,战胜了右倾保守思想。结果,从8月份到现在,全厂产量和质量都双双跃进,而且一个月比一个月好。
在不断扫除思想障碍的同时,工厂党政领导发动职工连续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铸件质量不够稳定是全厂生产中最薄弱的环节,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工厂党委书记挂帅,成立调查研究组,对铸件生产的各个工序进行了分析,找出主要原因是缺乏一套完整的工艺规程。然后,由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细致地总结了工人中的先进操作法,并制定了切实保证铸件质量的操作规程,铸件质量因此迅速提高。
据新华社太原6日电 太原机车车辆厂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到11月底,各项任务完成的情况和全年计划相比: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主要产品中的机车超过了六台、货车超过了一百四十五辆,质量都合乎标准,上缴利润超过14.9%,由于成本降低节约资金九十四万五千八百元,劳动生产率按全员计算提高15.4%,按生产工人计算提高32.1%。
太原机车车辆厂职工去年大战一年,克服了设备陈旧和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试制成功机车和货车,结束了建厂五十年来“只能修,不能造”的历史。今年,工厂党委针对少数干部认为“去年大跃进潜力挖光,巧干没门,跃进到顶”等右倾思想,从年初起就发动职工大鸣大放大辩论,并且指出跃进的有利条件,组织全厂职工迅速展开五高(觉悟高,数量高,效率高,质量高,出勤率高)、七巧(巧计划,巧安排,巧设计,巧组织,巧管理,巧操作,巧用料)、三省(省工,省料,省费用)、破六关(材料关,技术关,质量关,运输关,改建与生产矛盾关)的竞赛运动,使许多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据新华社天津5日电 天津轧钢三厂职工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到11月30日止,全厂产值超过年计划29%;产量超过计划26.5%;产品品种按计划完成;一级品率比计划提高3.48%;生产成本比计划降低1.27%;劳动生产率超过计划28%;利润超过计划83.6%。
天津轧钢三厂是由几个小型轧钢厂合并起来的,设备简陋,机械化程度低,根据这个情况,工厂党委会在年初就向全厂职工提出要实现“三化”:轧钢自动化,出钢多嘴化,搬运包装机械化。全厂和各车间成立了由行政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组成的技术革命领导小组。职工们人人闹革新,处处有革新。在上半年内,全厂职工就提出革新建议八千多件,经过技术革命领导小组研究后,归纳为一百零一项,到今年11月份已经实现九十八项,各个车间全部或部分地实现了轧钢围盘化、包装搬运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改进和增设了输送链、热切机、升降台、搬料机、反钢槽、移钢架、输送辊、汽橇和压辊车床等设备,从而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产量和劳动生产率。
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后,这个厂在反右倾、鼓干劲的基础上,先后建立和健全了生产调度、检验、交接班、岗位负责制、原料材料管理、流动资金管理等十四项生产管理制度,采取了精选原料的措施和“不等发病就先预防”的设备维修办法,每班的生产作业时间由原来的四五个台时提高到七个至七个半台时;产品质量也提高了。(附图片)
天津轧钢三厂三车间实现轧钢围盘化后,平均每班产量由三十五吨左右提高到七十多吨,原来每班需要二十多人操纵轧钢机,现在只要五个人就行了。这是工人正在投料。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

公社齐心协力把所有水利工程联成灌溉网
临川大中小水库脉络相通
在小型水库群中建立大中型主体水库,在主体水库外围补建辅助性小型水库,用渠道把主体工程和辅助工程联结成一个完整的灌溉体系
本报南昌6日电 江西省临川县各人民公社把四千多处大中小水利工程,联成六个灌溉系统,实现了全县农田水利化。
临川县各人民公社今冬集中了五万多社员,兴建金龙、云山等十余座灌溉千亩和万亩以上的大中型水库,同时还兴建了串连一百多座小型水库的渠道。这百余座大中小型水库,和去冬今春建成的三十多座大中型水库,通过二千九百七十多公里长的渠道,把全县已建成的四千二百多处小水库,联成了以上游、红旗、跃进等大型水库为主体的六大灌溉系统,实现了全县农田水利化。这个县共有耕地九十八万亩,所需灌溉水量共为九亿立方米。今年和过去几年所修的水库可蓄水四亿一千万立方米,有控制的引水灌溉工程每秒钟能引水二十九个流量,再加山塘蓄水,总蓄水量已近十亿立方米左右,从而使全县100%的农田有了水利设施,85%以上的农田达到了灌溉自流化,灌溉用水也达到了每亩八百方的最高标准。
临川县在小型水库群中建立灌溉万亩和千亩以上的大中型主体水库,在主体水库外围和渠道上建立辅助性的小型水库,通过渠道把主体与辅助工程,结合成一个完整的灌溉体系,并用大中型水库的水调剂小型水库,用小型水库的水弥补大中型水库渠道长、损耗大的缺点,是一项大中小水库互相结合的成功经验。临川县1956年以前建成的二千多处小型水库,虽能抗御二十多天旱灾,但由于分散和缺乏充足的水源,每遇到较大的旱情,就有90%的水库干涸。今年和去年,临川县接受了这一经验,兴办了四十座灌溉万亩和千亩以上的大中型工程,同时开挖了二千多公里长的渠道,用以灌溉和沟通小型水库;在兴建大中型水库和渠道的同时,还在主体水库和渠道附近,兴修了三百多座小型水库,并使其与大中型水库连成体系,变死水为活水,使抗旱能力由二十天提高到六十天以至百天。
为保证大中小水库都有可靠的水源,不成为“望天”下雨的水库,全县三十四条中小河流也都被分级利用起来。这个县从1955年开始就兴办了许多小型水库,但由于大多数水库没有建在河流上,再加容量小、抗旱能力低,每当发生较大旱情,不仅要出动十余万人抗旱,还无法避免二十万亩农田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失,影响了农业生产的跃进。今年和去年,临川县全面地规划了中小河流资源的利用,并把灌溉万亩、千亩和百亩的三十多个大中小型水库,分别建设在中小河的上中游以及支流。在没有建立水库条件的平原地区,采取了拦河筑坝、开沟引水等办法,修建了金临等三个灌田四万亩以上的引水工程。为使引水工程发挥更大作用,还在干渠上开辟了许多有控制的支渠,并用支渠串连了小沟小圳,使引水工程灌溉面积成倍增加,农业生产向前跃进了一大步。1956年七十天干旱,不仅全部水库干涸,还有四十多万亩水稻减产。今年一百天大旱,不但几十个大中型水库还存有20%到50%的水,就连与大中型接成体系的小型水库的水都没有用完。这不但节省了六十四万个抗旱劳动日,还保证了全县七十七万亩水稻,获得亩产一千零三十九斤的特大丰收。山区和丘陵区由于灌溉问题的解决,三十万亩单季稻改成了双季稻,一百一十三个穷队变成了富队。
统筹水利资源,统一工程布局,大量兴建千亩至八万亩的中型和大型水库,并把遍及全县的四千多处小型水库串连起来,没有人民公社的强大力量是难以办到的。人民公社成立前虽也兴建三千多座小型水库,但大型水库一个也没有建成,三十多条大小河流也没有开发利用,四千多处水库更没有形成整体。人民公社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不仅兴建了十三个大型水库、二十多个中型水库,还把三十多条中小型河流利用起来,并使四千多处小型工程与大型工程按照统一规划结合成六个整体。
中共江西省委农村工作部对临川县大中小结合修水利的经验,进行了专题调查,肯定了临川县的成就,号召全省学习和推广临川县的经验,多快好省地进行水利建设,解决全省的水利问题。

东江四个重灾县实现生产自救宏愿
晚造夺回早造损失
连续抗击一次洪水、三次内涝和两月干旱后,正在全面恢复元气三百多万亩晚稻单产和总产都比去年显著提高,经济作物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鸡鸭鹅较水灾前增长近一倍,生猪增加三万头,副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一至二倍。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广东省东江地区6月份遭受水灾最重的惠阳、博罗、增城、东莞四县,晚稻大丰收。这四个县的英雄人民,在水灾之后,连续战胜三次内涝和两个月的干旱威胁,实现了“晚造夺回早造损失”的豪迈口号;灾区重建家园的工作也获得了很大成就,有些村庄已经“不见灾痕见新村”。
这四个县今年共计种植晚稻三百二十万亩,比去年同期多种了七十万亩,到11月中旬晚稻收割时,除九万亩因内涝,四万亩因干旱严重减产或失收外,其余的都获得了丰收。到11月底已经收割二百九十三万亩,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大跃进的去年有显著提高。惠阳县最突出,平均亩产比去年晚稻增长五成多,东莞县增长三成多,博罗、增城两县差些,也分别比去年增长二成多和一成多。因为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四县晚稻总产量增长比例更高。
这四个县的经济作物也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鸡、鸭、鹅较水灾前增长近一倍;生猪较灾前增加三万头;其它副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到两倍。
在重建家园方面,前几个月,是农忙季节,还不是大兴土木的时候,但也取得了极大的成绩。到11月底四个县共新建房屋三万三千多间,修建二万九千多间,共建六万三千间,约等于应建住宅十二万四千间的一半。6月大洪水冲塌了的是泥房,现在新建起的是砖房,大多数还装上玻璃窗。
东江6月中旬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水。惠阳、博罗、增城、东莞四县地处东江中、下游,遭受了严重的水灾。当时,这四个县淹死失收的早稻一百三十万亩,毁坏的住房十二万间,一百多个自然村变成了废墟;其它如水利工程、畜牧业、经济作物、农具、财产都遭受了极其严重的损失。7月以后,在晚造生长期间,早期又遭受三次严重内涝,受淹晚稻三十九万亩,后期又发生了持续两月的干旱,受旱农田五十八万亩。但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公社的优越条件下,人民群众连续战胜水、涝、旱灾,不到五个月便在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上获得了奇迹般的成就。
“晚造夺回早造损失”,是水灾发生后中共广东省委根据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决心,向党和人民群众提出的战斗口号。东江四县的二百多万人民,为了实现这个口号展开了顽强的战斗。从洪水退去之日,到晚稻插秧季节最迟的一天,相隔仅仅四十天。四十天内,为保证晚稻大丰收,就必须将被破坏的水利工程,起码修复到能抵抗秋澜和恢复灌溉的程度,晚稻就必须比去年同期多种,还必须坚持合理密植和按季节全部插下,以夺取高产。这么多工作都必须在四十天内完成。当时,据计算,只修复水利工程一项,动员四个县全部劳动力也得做四十天。但是有了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有了省和兄弟县调来的机器、车船,特别是有了人民公社,这些困难就被逐个克服了。在7月下旬四个县便全部完成了堵口复堤任务,为晚稻插秧创造了条件;接着在8月15日,按季节要求,按密植要求,按多种计划,全部完成了插秧任务。同时,四个县还种植了杂粮作物,恢复了副业生产,改善了灾民的居住条件。
晚稻插秧后,从8月到9月初,这四个县又遭受了三次大雨袭击,东江洪水又两次达到警戒水位,河流水位高,堤围内稻田中的积水排泄不出,稻田连续遭到严重内涝。这时各公社又出动几十万人排水,抢救出了绝大部分被淹的晚稻。淹死的,死一亩,补插一亩。四个县现在有二十多万亩丰收的晚稻是淹死三次补插三次的。9月中旬起,晚稻正在灌浆结粒,需要大量水源的时候,却又干旱不雨,一直持续两个多月。但是,因为已经修复的水利工程,在7、8月大雨时蓄满了水,水能源源供应,除博罗县水利建设较差,经过抗旱斗争,仍有四万亩旱死失收外,其余的晚稻都没有因旱减产,获得了丰收。
东江四县在恢复和发展生产以及重建家园中,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援助。中央和省在五个月中,先后拨给四县救济款、重建家园款、水利款三千万元,救济粮、种籽粮三千多万斤,木材二万多立方米,煤两万多吨。
现在,这四个县的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乘胜前进,为全面地恢复元气,加速发展生产而努力。(附图片)
广东省增城县石滩公社连胜水、涝、旱灾,九万亩晚稻获得大丰收。这是公社新村一角。洁白的新屋与黄澄澄的稻谷交相辉映。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

芬兰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等到会祝贺
新华社6日讯 芬兰驻华大使瓦尔万尼今天晚间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二周年。
朱德委员长出席了招待会并且在招待会上致词,祝芬兰共和国繁荣和人民幸福,祝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身体健康,祝中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瓦尔万尼大使在致词中祝刘少奇主席身体健康,祝中国人民幸福。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和各方面的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

专栏:社论

加速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起点
在过去几天里,我们光荣的兄弟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这是匈牙利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大会热烈地讨论了卡达尔同志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总结和党的任务的报告,也讨论了关于“解决经济任务和制订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方针”的报告,并就这些报告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大会还修改了党章,并选出了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这次大会总结了将近十五年来匈牙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特别是近三年来的经验。胜利结束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表明,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制度比以前任何时期更加巩固了,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也更加团结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提出的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任务,对匈牙利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正如我党中央给大会的贺电中指出的:这次大会“必将成为进一步动员匈牙利全国人民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新的起点”。
长期以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匈牙利共产党人,高举着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团结和领导着广大的匈牙利劳动人民,为了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实现社会主义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解放后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匈牙利共产党人领导着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胜利前进。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匈牙利国家的面貌已有了根本的改变。今天,匈牙利已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了。
在三年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十月事件”的日子里,帝国主义和匈牙利国内的反革命势力发动反革命叛乱,妄想用暴力把匈牙利人民从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推回资本主义的黑暗的深渊中去,并且企图使匈牙利脱离社会主义阵营。然而,他们的一切阴谋和罪恶活动都可耻地失败了!匈牙利人民在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下,终于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的进攻,捍卫了匈牙利的社会主义事业,从而使社会主义事业在匈牙利大地上重放异彩。
三年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执行了正确的路线和政策,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把匈牙利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在思想战线上和政治战线上进行了艰巨的斗争并且获得了重大的胜利。这一斗争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维护了社会主义制度。与此同时,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恢复了国民经济,继续发展了社会主义建设,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使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目前,匈牙利人民正在为提前和超额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而奋斗。这个计划的超额完成,将为新的五年计划在更高的水平上奠定巩固的基础。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持着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坚强地领导着匈牙利人民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胜利前进,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大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及对匈牙利的干涉,同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匈牙利共产党人和匈牙利人民三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维护和平、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得了一切为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的人们的敬佩和赞扬。
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这次大会所通过的匈牙利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为匈牙利人民展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灿烂的远景。卡达尔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匈牙利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根据这个主要任务,匈牙利人民将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技术水平、改组国民经济结构、加强生产经济化、改变农业中的所有制来提高工农业生产,并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新的五年计划规定,1965年匈牙利工业生产将比1958年的水平提高65%到70%,农业生产将比1954—1958年的平均水平提高30%到32%。国民收入至少增长50%:职工每人平均的实际收入比1957—1959年的平均水平至少将增加26%到29%。此外,在文化、教育和科学方面也将有相应的发展。新的五年计划必将促使匈牙利经济和文化的加速发展,必将进一步提高匈牙利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并且必将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威力的加强作出贡献。
这次大会不仅强调了经济战线上的重要任务,而且也强调了思想战线上的建设。大会讨论了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加强党与群众的关系和群众运动,加强在两条战线上,即反对修正主义和反对教条主义的斗争等问题。卡达尔同志在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指出,不论在匈牙利国内或者在国际上,当前主要的危险都是修正主义。他并且指出,正如百年来所有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进攻都遭到失败一样,现代修正主义也必将遭到失败。匈牙利修正主义集团的不光彩的历史,就是一个清楚的例证。卡达尔同志强调必须克服资本主义制度遗留下来的思想——民族主义、修正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残余,必须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思想意识和文化科学方面占统治地位。卡达尔同志还指出:要在今后几年内结束匈牙利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从而在匈牙利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所有这些无疑都是加速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条件。
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一向阴谋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特别是破坏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核心苏联的团结。然而,他们这种阴谋屡次都遭到可耻的失败。这次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大会明确地重申:匈苏友好、忠于社会主义阵营反对帝国主义以及和平外交政策等基本原则。卡达尔同志在报告中支持了苏联提出的全面裁军的建议;表示了对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的深切同情;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匈牙利内政的干涉;并且指出各国人民必须继续对反和平的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所有这些,都再一次显示了匈牙利人民的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标志着匈牙利人民捍卫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光辉的胜利,标志着匈牙利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的团结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向把匈牙利兄弟们的每一个成就都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我们衷心地庆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并且祝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努力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