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赤旗报”号召扩大反美爱国统一战线
加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
日本各地人民积极准备第九次统一行动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加强团结,扩大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展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正义斗争。
社论指出,第八次统一行动在全国各地掀起了斗争高潮。在斗争中着重强调了“立即停止日、美为修改安全条约而举行的谈判”、“反对岸信介访问美国和签署新条约”的口号,这是合适的。这些要求在第九次统一行动中应该继续提出,同时必须加上“反对镇压”、“反对限制示威游行法律”等口号,为维护人民正当权利而斗争到底。
“赤旗报”要求警惕托洛茨基分子以挑衅性“左倾”冒险主义来破坏民主运动的统一。
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在2日发表谈话,公开表示了美国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态度。目前,美国在日本拥有许多基地,霸占冲绳,并且企图通过修改“安全条约”迫使日本承担参加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的义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躲避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或把对它的斗争看做是次要的,这是完全错误的。在展开第九次统一行动的时候,我们不仅对岸信介内阁,而且必须对美帝国主义和它驻在日本的机关,表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要求废除这项条约和停止日美谈判。
“赤旗报”说,为了举行第九次统一行动,应该结合当前的中心口号和行动口号,向广大工人和农民以及各阶层人民展开政治宣传,在更小的单位、在全国各处都成立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
社论强调指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是为世界和平以及日本民族和人民利益的正义斗争。因此,只要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与日本卖国垄断资本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基本路线,并在这个基础上展开合适的群众行动,这样就能够促使民主力量迅速前进,也能够迫使美日反动派陷入更加不利的地位。
“赤旗报”指出,不论日本人民正义的斗争将碰到怎样的困难,只要努力发展日本共产党指明的人民的团结——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日本人民获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下午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了坚决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演讲大会。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和顾问片山哲等人在这个盛大而热烈的集会上对听众一千五百人发表演说,呼吁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反对制订禁止示威游行的法律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铃木茂三郎指出,当各国正在商讨全面裁军的时候,企图修改“安全条约”来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外交,是完全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的。他指出,藤山外务相的谈话表明,新“安全条约”将假借“为远东和平”的名义,使日本担起在台湾、越南、朝鲜地区同美国共同作战的义务。
他说,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是关系到日本的国家、国民和国土的问题。我们打算到全国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无论多么小的集会,把这些事情向人们说清楚。
铃木还谴责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制定限制在国会附近举行示威游行的法律。他说,岸信介曾经向我说,他看到游行就要发抖,这番话清楚地表明岸信介政府在执行反人民的政治。
铃木谴责岸信介政府坚持敌视中国政策。他说,岸信介坚持不承认中国只不过是以中国为假想敌国,为了美国而要坚决维持在朝鲜战争进行最激烈的时候由美国强迫签订的日美“安全条约”。
铃木指出,社会党在国会内是少数,光靠国会里面的力量是不能战胜保守反动的执政党的,只有国会外的群众都起来进行斗争才能战胜执政党。
铃木号召日本人民坚定信心,团结起来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他说,“我们决心为打倒岸信介内阁而勇往直前。最后的审判者是国民。”
浅沼稻次郎讲话时表示,社会党将在10日向众议院提出要求停止修改“安全条约”谈判的决议案。
片山哲强调恢复日中邦交的重要性。他说,为了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必须阻止敌视中国政策的具体表现——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并且进一步争取废除这个条约。
日本社会党顾问河上丈太郎在会上说,苏中两国已表示同意由苏中美三国保障日本的中立,我们应该为促使岸信介内阁和美国改变外交政策而斗争。在会上讲话的还有社会党的赤松勇、户叶里子和藤原道子。他们呼吁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而斗争。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不顾岸信介政府的镇压,纷纷准备在10日举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日本“青年和学生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中央共同斗争会议”在今天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决定青年和学生将在那一天举行罢工和罢课等活动。
他们还决定,抗议政府采取镇压措施,并且要求各会员组织强烈反对政府企图制订禁止群众在国会大厦周围举行示威游行的法律。
中央共同斗争会议不断收到的各地的汇报表明,各地目前正在迅速建立青年和学生共同斗争的地方组织。中央会议发言人说,包括长野和櫔木在内的五个县里已经建立了各县的共同斗争会议,这些县里还正在建立市、镇、村的共同斗争会议。
在大阪,大阪地方工会评议会已经决定在第九次统一行动中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关西地区的三十六个私营铁路公司的工会决定,要动员当天出勤人员的20%参加各地的大会和示威游行。
在京都,二万市民将在10日下午在八个会场举行奋起大会,然后由各会场向京都市政府举行示威游行。

联大政委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亚非国家要求保证阿人民自决权
法国拒绝出席会议美英代表替法国说话
据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1月30日开始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这个问题是根据亚非国家的要求列入议程的。
亚非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2日向委员会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权利”,并且主张“有关双方举行谈判以决定尽早实现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利所需的条件,包括停火的条件”。
法国代表拒绝参加委员会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讨论。
沙特阿拉伯代表舒凯里在1日发言时指出,在戴高乐9月16日的声明中,“关于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原则已降为虚构”。戴高乐向阿尔及利亚人提出了三种选择,这是“一种威胁,是威吓的杰作”。
舒凯里要求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权利,并且说,在没有同法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阿尔及利亚准备继续战争,直到最后一个法国士兵被赶出阿尔及利亚土地时为止”。
舒凯里认为,联合国应该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的解放事业。它应该支持自决原则,并要求双方立即就停火的政治和军事条件达成协议的问题着手谈判。
所谓戴高乐在9月16日的建议,它曾经提出,在“实际和平恢复以后,至迟不过四年”,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由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三条道路中选择:一、独立,二、完全法国化和三、成立同法国密切联合的阿尔及利亚政府。戴高乐在这项建议中并没有说明,他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可以在“公民投票”中作自由选择。
美国代表洛奇和英国代表迪克逊在2日会议上发言时都提到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年9月16日提出的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建议。他们拿这个建议为借口,企图使代表们相信,政治委员会不应该就阿尔及利亚问题通过任何决议。因为,据说那样将给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造成“困难”。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法齐说,戴高乐应该首先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有理由要求行使他们自决权的保证,“无条件投降是战败者的可耻和不幸的下场”。他要求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指派的代表着手谈判。
黎巴嫩代表哈基姆说,政治委员会通过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建设性讨论,可以帮助双方在达成运用自决原则的协议方面,观点接近起来。哈基姆指出,法国不参加讨论的立场排斥了对运用这一原则的条件的讨论。这种立场违背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主张。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3日会议上发言,他说,过去几年的事实证明,想用武力和违背人民意志的方法来解决像阿尔及利亚问题这一类问题的所有企图,都已经失败,并且只能进一步加剧局势。
索波列夫说,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和建立北非大陆真正和平的唯一的有希望的道路,是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
索波列夫在谈到戴高乐建议时说,如果这个建议不是停留在纸面上,而是采取考虑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生活的合法权利和保证协调双方利益的特别措施,这个建议将对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起重要作用。
索波列夫说,联合国的责任就是用一切方法来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和正义解决作出贡献。他说,苏联代表团将支持为了这个目的的任何建议。
伊拉克代表阿德南·帕查奇在3日会议上说,只是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并不能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说:“不能不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关于选择完全自由的正式保证,就要求他们放下武器。”他并且说,“自戴高乐将军直到低级人员,法国政府是坚决反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
利比里亚代表库柏认为,同阿尔及利亚进行的任何谈判都应该考虑到停火的军事条件和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行使自决权的政治条件。利比里亚代表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表示支持,他说,法国迟早将不得不同这个组织进行谈判。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发言中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主义。
委员会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进行。

粉碎岸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
日中友协决定广泛开展运动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今天举行会议,通过了当前的运动方针。方针规定,协会将展开运动,粉碎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和敌视中国的宣传,促进恢复日中邦交。
方针规定,将在已经结束的友好月运动的基础上,在各地开展文化、组织活动,并在国会平时会议召开以前举行全国工作人员会议或中央讨论集会。
根据方针的规定,协会还要继续举行中国文化、产业展览会和电影观摩会,展开宣传工作来粉碎敌视中国的宣传。
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会今天还发表声明,抗议政府非法镇压人民向国会请愿的行动。声明说,这次请愿是广大人民愤怒的表示。声明表示支持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在11月27日发表的斗争宣言。
声明说,协会将加强团结,为阻止修改以侵略中国为目标的“安全条约”而积极展开斗争。

古巴外长在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纵容反古巴活动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联合国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来自美国领土上的反对古巴的活动。
罗亚说,在(美国)弗罗里达州迈阿密逮捕了五个企图往古巴运送燃烧弹的人,这件事是美国海关当局确认的,这就又一次证明了上述阴谋活动。
罗亚说:“面对着报纸的反古巴宣传战和轰炸古巴的事实,整个古巴都奋起反对敌人阻挠古巴实现民族独立和加速经济发展这一坚定决心的任何企图。”

企图颠复现政权
巴西一批军官发动叛乱
新华社5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一批巴西空军和陆军军官3日早晨发动叛乱。叛乱分子从首都里约热内卢加来奥空军基地等三个地方抢劫了五架飞机飞往距离首都一千七百公里的巴西中部阿拉加尔卡斯城集合。这五架飞机中的一架是载有三十八名乘客的民航机,它是在从首都飞往巴西北部的途中被劫往阿拉加尔卡斯的。
巴西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对付这次叛乱。当政府派出三百五十名伞兵占领阿拉加尔卡斯城时,叛乱分子已经乘飞机逃往巴西北部。
据报纸报道,叛乱分子以“革命突击队”组织的名义发表了一项颠复性宣言,宣言攻击巴西议会、司法机关和各政党,要求全国武装部队支持这个“起义”。宣言表示拥护前圣保罗州长、议员雅尼奥·夸德罗斯,说他代表了“巴西在精神和物质上开始振兴的希望”。夸德罗斯本来是1960年巴西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之一,上月25日宣布放弃竞选。夸德罗斯曾经受到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公开赞扬。
巴西司法部4日发表的公告强调指出:政府已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弭平骚乱,全国的局势是平静的。巴西议员们严厉谴责这次叛乱行动,他们要求政府采取严厉措施来惩处这些叛乱军官。
库比契克总统4日晚在电台和电视台上发表演说,斥责这些军官的颠复活动,并且指出:叛乱活动受到全国各界负责人士的摈弃。

阿根廷二十五万商业职工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日电 二十五万名阿根廷商业职工今天发动了一次四十八小时的要求提高工资的全国性罢工。罢工工人宣布,如果资方不答应提高工资的要求,他们将在12月15日和16日,22日、23日和24日,30日和31日发动新的罢工,联合劳工运动和“三十二”工会完全支持这次罢工。
今天中午时候,警察局搜查了商业职工联合会的食堂,逮捕了一百名商业职工和工会领袖。
其他行业工人的罢工运动也在继续发展中。造纸业工人每天继续举行四小时罢工。圣菲市的运输工人举行的局部罢工已经持续了十九天。
罗萨利俄市的工人在星期三举行了两小时罢工,声援那里的美国斯威夫特冷藏公司的六千名工人举行的罢工,斯威夫特工人抗议资方关厂的罢工已经持续了一个月。肉类包装工人工会宣布举行一次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以支援斯威夫特工人的罢工。

抗议葡萄牙政府迫害库尼亚尔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葡萄牙的萨拉查独裁政府正在加紧对爱国人民的迫害。特别是葡萄牙共产党,成为反动政府迫害的主要目标。不少爱国志士遭到严刑拷打,许多共产党员身陷囹圄,有的被野蛮杀害。已被监禁达十年之久的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也在狱中遭到残酷的迫害。这位深受群众爱戴的革命领袖是在1949年被捕的,最初被法西斯法庭判处了四年徒刑,后来法西斯政府借故增加了两年徒刑,外加所谓“预防拘禁”一年。库尼亚尔本应在1956年服刑期满出狱,但是独裁政府竟根据所谓“安全措施”的法西斯法律,又连续两次增加了他四年徒刑。新的刑期将在明年1月届满,但是萨拉查政府仍不打算让他恢复自由。
阿尔瓦罗·库尼亚尔是一位为和平和正义事业而积极斗争的杰出战士。他长期以来从事工人运动,并团结葡萄牙各阶层人民,不屈不挠地同法西斯政权进行斗争。正因为这样,萨拉查政府视库尼亚尔为眼中钉,一再对他进行迫害,企图折磨他的斗争意志。但是,作为葡萄牙人民和共产党的忠实的儿子,库尼亚尔在法庭上严正地谴责了独裁统治者的阴谋,表现了工人阶级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法西斯法庭并不能证明库尼亚尔的“罪状”,反而更清楚地暴露了萨拉查统治集团的法西斯面目。
在独裁政权统治葡萄牙的三十年间,法西斯阴影笼罩全国,特务和警察到处横行,失业大军与年俱增。特别是萨拉查政府执行的卖国政策,使葡萄牙沦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给葡萄牙人民带来了严重的灾难和威胁。葡萄牙人民不愿意再忍受这种屈辱和无权的生活,他们正在进一步加强团结,积极进行反抗萨拉查独裁统治和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葡萄牙政府对库尼亚尔和其他爱国者的野蛮迫害,越来越激起葡萄牙人民的愤慨和反对。一个席卷全国的要求释放政治犯的运动正在广泛展开,要求释放阿尔瓦罗·库尼亚尔的呼声遍及各地。尽管萨拉查政府为了挽救其摇摇欲坠的独裁统治,不惜孤注一掷地对人民进行疯狂的迫害。但是,葡萄牙人民的民主力量总有一天会战胜萨拉查的法西斯统治。
葡萄牙人民反抗独裁政权的斗争,得到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广泛同情和关怀。我们中国人民,对葡萄牙人民要求释放政治犯运动表示坚决支持。为了伸张正义和保障人权,我们抗议萨拉查政府对阿尔瓦罗·库尼亚尔的迫害行为。我们向全世界公正舆论发出呼吁:必须释放库尼亚尔,必须释放葡萄牙的一切爱国者!

葡萄牙人民奋起反抗政治迫害
展开拯救库尼亚尔的运动
新华社巴黎3日电 里斯本消息:从1949年起一直被葡萄牙当局监禁在狱的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面临着在徒刑期满后继续被监禁下去的威胁。据悉,萨拉查独裁政权阴谋在1960年1月库尼亚尔刑期届满时,再度延长他的刑期,不让他恢复自由。
库尼亚尔已经被残暴的萨拉查政权几次延长刑期。他在1949年3月被捕入狱后,原先被判处四年徒刑。后来在警察当局指使下,在他没有出庭的情况下重审,改判六年徒刑,外加所谓“预防拘禁”一年。在七年刑期满后,反动当局借口他继续宣传原来的主张,加判他“预防拘禁”一年,刑满后,反动当局又加判“预防拘禁”三年,这一次应于1960年1月满期。
库尼亚尔生于1913年,今年四十六岁。他十八岁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34年当选为葡萄牙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总书记,1939年当选为葡共中央书记。1937年和1940年曾两次被捕,每次都因为当局找不到罪证,判刑三个月后释放。由于他为保卫工人阶级的利益进行忘我的斗争,他遭到萨拉查政权的切齿痛恨。1949年3月,他第三次被捕入狱后,受到了残酷虐待,警探们对他拳打脚踢,以木棒毒打,并强迫他拖着受伤的腿不停地来回走,直到他失去知觉。葡萄牙当局还企图杀害他。当时他们故意发表声明说,库尼亚尔害着维他命缺乏症和结核病,病情严重。只是由于葡萄牙人民的迅速反应和国际声援,这个罪恶阴谋才没有得逞。
1950年5月,库尼亚尔出庭受审时,义正词严地谴责了葡萄牙法西斯主义、国内外垄断资本和国际帝国主义的罪恶。这使萨拉查集团更恨透了他,他在狱中被单独监禁了四年多,生了病不给他医疗,还不断借故折磨他。
在萨拉查政权的血腥统治下,监狱中关满了爱国志士。同库尼亚尔一起被监禁在狱的葡萄牙共产党最优秀的干部便有数十人,其中马努埃尔·盖迪斯和马努埃尔·罗德里格斯·达西尔瓦等,服刑期满已经好多年了,但当局仍不释放他们。
在葡萄牙国内正在展开一个要求释放阿尔瓦罗·库尼亚尔的运动,许多人签名要求释放他。运动获得了全国进步人士的声援。
新华社巴黎3日电 里斯本消息:面对着全国人民愈来愈高涨的反抗,葡萄牙萨拉查独裁政权最近变本加厉地加强了对人民的迫害和镇压。这激起了葡萄牙广泛阶层和具有不同信仰的人士的更大的愤怒。
在1958年5、6月的总统选举以后,葡萄牙出现了反对萨拉查独裁政权的人民运动高涨的形势,国内力量对比愈来愈有利于反对萨拉查的民主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十分惊慌的萨拉查独裁政权发动了大规模的镇压,残暴地迫害反对派力量,特别是葡萄牙共产党。秘密警察日日夜夜搜查住宅,将成百成千的爱国志士投入监狱,并且加以酷刑拷打。甚至在马路上和在监狱中任意杀人。仅仅在今年3、4两月中,就在一百五十个地方进行了逮捕,被逮捕的人中包括八名军官、十六名经济学家、七名牧师、十五名国家造船公司职员,八名里斯本商店职员,和许多工业及农业工人。监狱已人满为患。不同党派的许多民主人士被迫流亡国外,在1958年总统选举中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戴尔加多将军最近也被迫逃亡到国外。
葡萄牙共产党是萨拉查独裁政权的眼中钉,成为镇压的主要目标。许多共产党人的住宅遭到袭击,逮捕了许多共产党员。葡共中央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已经被监禁了十年,刑期一再被延长。萨拉查政权还准备在明年1月他刑期届满后把他继续监禁下去。
萨拉查独裁政权的暴行,激起了葡萄牙全国各阶层具有不同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的人们的公愤。抗议当局非法捕人,要求释放政治犯的运动席卷了全国。
要求释放阿尔瓦罗·库尼亚尔的呼声遍及各地,仅在卡里斯一地就有一百六十人签名要求释放他,全国签名的已有数千人。
里斯本、波尔图和科英布拉的大学生征集了几百人的签名,抗议当局监禁五名大学生,并组织了许多声援被捕同学的活动。仅在里斯本法学院就有二百多人签名抗议。里斯本学生举行了一次抗议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科英布拉大学的学生举行了三百余人的集会,抗议当局非法逮捕学生,并致电萨拉查和国民议会,要求立即释放学生。
塞萨尔的居民聚集在警察局周围,抗议逮捕工人。他们高喊:“强盗!刽子手!”在科英布拉,警察在企图逮捕两个青年人时,遭到人民群众的反对,因而没有得逞。有些地方的居民们还决定,如果发生逮捕爱国者的情事,就立刻敲钟报信。
三百多个具有不同政治观点的知识分子联名抗议对著名作家阿基利诺·里贝罗的审讯。甚至三十五个天主教上层人士也签名向萨拉查提出一个文件,要求调查秘密警察的罪行。

庆祝卡塞姆康复出院
巴格达十万人大游行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卡塞姆总理恢复健康的游行成为一次表示伊拉克人民民族团结的示威。
这次由军事长官批准的游行是伊拉克7月14日革命庆典后举行的第一次游行,十万多各界人民参加了这次游行。
 以马赫达维上校和马吉德·阿明为首的人民法庭的队伍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差不多所有社会团体和职业团体(其中包括巴格达商会、伊拉克工业总联合会以及许多体育俱乐部)都参加了这次游行。尽管律师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作出了不参加这次游行的决定,仍有两百多名爱国律师手携手地同其他团体的人民一起游行。
队伍从解放广场出发,穿过拉希德街,然后经过国防部前面。卡塞姆总理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国防部前面特地建造的阳台上,向游行群众致意。
一架飞机飞临上空,向兴高采烈的群众散发了伊拉克航空协会印发的传单。游行队伍中放出了和平鸽。
今天卡塞姆总理收到大量祝贺他康复出院的电报,其中包括陆军高级军官、内阁部长、各报编辑部以及社会和人民团体的贺电。

邮票使他发怒
扬帆诗 方成画希腊外交大臣在议会里大喊大叫:要抗议苏联“干涉内政”、“侵略弱小”。是红军占领了奥林匹斯山?是苏联外交官亵渎了雅典的神庙?还是苏联把版图扩展到摩里亚半岛?不,原来是莫斯科发行了格列索斯的纪念邮票!我们认定格列索斯罪孽深重,你们却把他当成民族英雄;我们把格列索斯关入监牢,你们却把他的事迹到处传颂。希腊政府的“安全”这就受到了严重威胁,难怪阿维罗夫先生要义愤填胸!希腊的安全确是受到侵扰,但威胁并不来自苏联邮票,是那些不停地在雅典上空盘旋的美国飞机,是那些把希腊变成战争靶子的导弹基地。外交大臣想用邮票来转移目标,只能使自己显得愚蠢可笑。
11月24日,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在议会里竟对苏联发行纪念格列索斯的邮票暴跳如雷,诬蔑苏联“干涉内政”。(附图片)

动身前赴十一个国家访问
艾森豪威尔用冷战语言开路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3日晚上离开华盛顿开始他对亚、非地区和西欧十一个国家的访问,并且在4日到达他行程中的第一站——意大利首都罗马。
艾森豪威尔行前发表了一篇电台和电视演说。他在演说中把这次出国访问称为“和平和亲善”的访问。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中再一次承认,在国外,美国的信誉日益下降,在一些人的心目中,美国正“被说成是这样的国家:它只追求物质目的,它正在建立的文化是一种以小玩意和浅薄的娱乐为标记的文化。它珍视财富甚于理想,珍视机器甚于精神,爱好享受甚于学习,爱好战争甚于和平。”但是,艾森豪威尔企图把这些说成是别人“巧妙地制造了对我们的怀疑”的结果。
艾森豪威尔接着表明,美国政府在今后仍将继续扩充军备,推行
“实力地位”政策。他再一次用“冷战”的语言含沙射影地诬蔑社会主义国家是进行“侵略、颠复和渗透”的“无神论帝国主义”和“掠夺势力”,并且鼓吹美国要继续推行胁迫美国的“盟国”“建立(军事)力量”的“共同安全计划”,“维持极其强有力的防御”他说,“没有这种军事力量,我们为自由提供盾牌和维护和加强和平的努力将会落空。我们决心在会议桌可以代替战场来作为国际事务的仲裁者以前,使这种力量在质量和威力方面经常适合于我们的需要。”
艾森豪威尔不得不承认,美国的穷兵黩武政策是“代价巨大”的,而且已经给美国财政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他说,例如,在联邦政府的债务中,现在单是年利一项就达到每年九十多亿美元,等于1940年整个联邦预算开支。美国经济活动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通货膨胀。艾森豪威尔还对美国钢铁工业中的劳资争端迟迟不得解决表示忧虑不安。他说,“尽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钢铁工业的劳方和资方仍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美国仍然面临在几个星期以后重新发生钢铁危机的可能性。由于这个继续存在的争论,在整个经济中,不稳、踌躇和犹豫每天都在增长。”

西方报刊揭了“和平使者”的底
指出这是美国推行“冷战”政策的一个新尝试
新华社5日讯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3日动身出国访问。他将在二十来天的时间内,访问欧亚非三洲的意大利、土耳其、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伊朗、希腊、突尼斯、法国、西班牙和摩洛哥等十一个国家。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煞费苦心地鼓吹说,艾森豪威尔的访问旅行是为了谋求“和平和亲善”。但是,西方资产阶级报刊发表的大量言论,已经道破了艾森豪威尔此行的真正目的。
美国的一些报刊承认,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是美国推行它遭遇危机的“冷战”政策的一个新的“抱有极大野心的尝试”。合众国际社一篇报道指出,艾森豪威尔在访问中将强调的一个“基本意见”是:“共产党的挑战,不论是军事的或和平的,仍然和过去一样巨大,它要求一切自由国家在未来的好多年中作出更多的努力”。“纽约时报”在社论中更明确地阐述了这种“努力”意味着什么,它写道:“当然,这首先意味着自由国家在保卫自由世界反对共产党侵略的防御方面进行合作”。许多报纸还进一步透露,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的国家中大多数是亚非地区这一事实表明,美国正在把“冷战”的矛头转向东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伦敦记者报道说,伦敦对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得出的结论是:“这可能预示着要把美国的关心——也许以后还有保护责任——扩大到迄今还跟美国没有直接关系的广大的亚洲大陆”。这家报纸说,这表明“美国政策前进了一步”,是杜鲁门主义的一个“自然发展”。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这一事实突出地表明“冷战”的侧重点正在转移。
“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谈到艾森豪威尔访问印度时说,“现在这个时候进行访问能够有最大的好处”。它认为访问是“很有吸引力的提供保证的方法”。这家报纸说,“美国希望表明,印度并不是没有朋友的。它的朋友之一就是北平一再称之为‘头号敌人’的美国”。美国“新闻周刊”说,“总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到世界上第一号中立国家作一次友好访问,讨论‘共同防御’问题”。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希望,“印度最终可能从中立的高地上爬下来”。
“纽约先驱论坛报”指出,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所寻求的,是使“具体的美国的利益和自由世界的利益”可以“得到好处”。合众国际社说,美国官员希望,艾森豪威尔访问阿富汗,“也许有助于美国恢复它正在阿富汗失去的某些势力”。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艾森豪威尔访问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是为了“表明美国随时准备帮助它们抵御共产主义侵略的意向。”
西方资产阶级报刊又透露,有许多事情要艾森豪威尔去作。例如,美联社的新闻分析员罗伯茨说“现在这个时候,土耳其和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很难调和他们的分歧,在自由世界阵线上形成另外一条裂缝”。“纽约时报”认为“罗马正处于政治上混乱的局面,像以往一样,感到需要外界对目前不稳定的政府给予支持”,“巴基斯坦正在经历着困难的时刻”。该报记者乔登还指出:“……西方集团之间的关系复杂起来了。许多国家和政府对别人不把自己当作一回事和受到像小伙计那样的对待已经感到有点厌倦”。所有这些,都是美国面临的问题。西方报刊显然认为这些问题是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需要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