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党的团结依靠劳动群众争取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匈牙利党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大会选出党中央领导机构 卡达尔当选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举行了闭幕式。
当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主席团委员进入大会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卡达尔在闭幕会上宣布,大会在今日上午会议上选出了包括七十一名中央委员和二十三名候补中央委员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和由十五个委员组成的中央检查委员会。
卡达尔宣布,新的中央委员会刚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奥普罗·安托尔、比斯库·贝洛、费赫尔·拉约什、卡达尔·亚诺什、卡拉伊·久洛、基什·卡罗伊、马罗山·捷尔吉、明尼赫·费伦茨、罗奈伊·山多尔、绍莫吉·米克洛什、福克·耶诺、内梅什·德热等十二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科莫钦·佐尔坦、西尔马伊·伊斯特万、加什帕尔·山多尔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他还宣布,中央委员会选举了卡达尔·亚诺什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中央委员会还选出卡达尔、马罗山、福克、基什、费赫尔、西尔马伊等六人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中央委员会还选出了监察委员会。
当卡达尔宣布上述选举结果时,全场响起了一阵阵的、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
卡达尔最后说,党的这次代表大会是成功的。它加强了我们党的团结,批准了党过去执行的路线和工作作风,通过了今后的斗争目标:在今后几年内结束社会主义奠基工作,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早日实现社会主义。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须加强党的团结,大胆地依靠劳动群众,使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同时,和全世界进步力量团结一致。
卡达尔强调说,我们的代表大会对我国人民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提出了我们的神圣的目标。今后,我们要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奋斗。
卡达尔代表中央委员会向前来参加大会的各兄弟党代表团和代表表示感谢。大会在全场高唱“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4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了马罗山在上午会议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听取并通过了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和上诉委员会的报告。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马罗山在上午会议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大会代表在讨论马罗山的报告时都强调指出,必须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自满情绪,每个党员必须更好地尽党员应尽的义务。
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弗多尔·久洛在报告时指出,最近三年来,党员都非常主动积极地缴纳党费,这也反映了党员的组织纪律性加强了。党员购买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书籍和有关思想修养方面的书刊的数量,有了显著的增长。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都非常注意劳动人民的来信。他指出,今后必须更加重视党员和劳动群众所提出的意见,并及时给予答复。
在4日下午会议上,以色列、苏丹、土耳其、玻利维亚、马提尼克、冰岛和约旦等兄弟党代表先后致词,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以色列共产党代表、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摩西·斯奈致词时说,我们正在为把以色列从外国资本家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而斗争,为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和成立广泛的人民阵线而斗争。我们要使以色列参加到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中去。我们争取通过谈判消除阿拉伯—以色列之间的矛盾。
苏丹共产党代表致词时揭露了美国操纵联合国提出所谓“匈牙利问题”的阴谋。他说,你们所取得的成就给了他们以沉重的打击,也给了修正主义者分子以响亮的回答。
土耳其共产党代表致词后宣读了土耳其共产党中央的贺信。贺信说,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侵犯着我国的民族独立和基本权利。他们渗入我们的经济、军事和其他一切方面。这些帝国主义分子在反动的安卡拉政府的帮助下,把我国推进中央条约组织等侵略性集团中去。他们要把我国变成进攻我们伟大的邻国苏联的“跳板”。目前,我国人民反对美国奴役和警察制度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建立一个“独立、中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土耳其”的口号已经深入人心。土耳其共产党正在加倍努力,领导着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的斗争。
玻利维亚共产党代表、玻共中央委员赫苏斯·拉腊致词时说,玻共也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共产党一样,在不利的情况下,同拥有全部武装的敌人进行着斗争。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把它的势力侵入到拉丁美洲。玻利维亚人民对这种侵略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是我国的主要敌人,因此我们必须用一切手段对这个敌人进行斗争,斗争中的玻利维亚人民愈来愈认识到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建立外交和贸易联系的必要性。
约旦共产党代表、约共中央总书记法德·纳赛尔致词时说,1956年在匈牙利和埃及遭到可耻失败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我国实行了恐怖的统治。现在,约旦人民正在约旦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着把国家从英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英勇斗争。

中共代表团在布达佩斯参观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以谭震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连日来在布达佩斯进行了参观访问。
代表团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阿策耳的陪同下,于2日和3日分别参观了布达佩斯“埃马格”农业机器厂和布达佩斯近郊的纳吉特特尼养猪场。代表团在参观这两个单位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代表团还曾在11月28日由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费赫尔陪同,参观了布达佩斯附近的米丘林农业生产合作社。29日上午,代表团在阿策耳的陪同下参观了首都的市容和民族画廊,并到新的工人住宅区访问了工人家庭。

交流先进经验 讨论有关技术问题
社会主义国家举行铁路工务工程会议
新华社5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工务工程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参加会议的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波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铁路代表团,在会上讨论了有关发展无缝线路、钢筋混凝土轨枕、养路机械化以及隧道通风防水等技术问题,交流了有关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签订了议定书。
会议期间,各兄弟国家铁路代表团还外出参观了宝成铁路工程,并游览了成都、重庆、上海、杭州和南京等城市。

马罗山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新华社布达佩斯5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马罗山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4日会议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马罗山说,我们党有三个牢固的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为群众利益和进步服务的政策以及保证牢不可破的团结的组织性。
他说,提交这次代表大会批准的党章,综合了匈牙利和国际工人运动几十年来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它以列宁学说为基础,同时也忠实地反映了匈牙利工人运动的经验。
马罗山说,我们的党章是受过历史考验的。1957年党代表会议就其中各点作了修改,并且添加了新的内容。这些修改是符合于列宁的组织原则的,在实践中有助于各级党组织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推进了党的建设,加强了党的生活,而且今后仍将适合于作为确定我们党的生活的原则。
马罗山接着对党章的修改部分逐条作了说明。他说,在1956年10月以前,宗派主义者不正确地解释和歪曲了党的领导作用,而修正主义分子则否定了党的领导作用。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在1957年党的代表会议上,我们肯定地提出,党只有同一切修正主义背叛行为和教条主义的歪曲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才能完成党的任务,维护党的团结和坚定性。
马罗山说,两年来的经验证明,1957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所通过的党章是正确的。我们建议党代表大会批准代表会议对党章所作的各种修改。马罗山接着说,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基本原则、领导方针、方法和实践。现在在党和国家的生活中,民主集中制已经完全实现。党进行了两条战线的斗争,一方面发展了党内民主,另一方面又巩固了中央领导。三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中央集权在党内巩固了,并且通过党在国家生活中也巩固了;同时,民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深入。马罗山说,我们必须提高领导水平。社会主义建设的加速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文化革命的发展以及对民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宗教世界观进行的思想斗争,都要求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因此,我们必须考虑怎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修养和认识水平。
马罗山强调指出,党内必须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信任群众,经常注意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提高他们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必须加强对群众团体的领导和帮助。
马罗山指出,随着今年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在发展合作社党组织方面也取得了值得注意的成绩。各州、区的党组织在巩固生产合作社的斗争中曾把合作社的建党工作当作一个重点。在1959年1月,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的生产合作社占43.7%,到10月份已增至69.4%。
马罗山说,我们没有必要对党章作任何重大的修改。但是,为了进一步改进党的生活,中央委员会有几项修改建议:(1)我们建议在党章第三条第七节下补充:“压制批评者必须受到党纪的制裁”;(2)我们认为党章第四十条的内容不准确,因为,在实践过程中批准各党委会的权力过去都是由有关上级党组织行使的。我们建议党章规定:“各级党委会由直接的上级党委批准”,以扩大各级党委决定问题的职权范围;(3)党章第四十三条规定:“机关和学术机构的党组织无权监督机关和学术机构的领导人和领导”。我们建议党章规定:“根据中央委员会的指示,在政府各部和某些中央机关中的党组织有权监督政府各部和某些中央机关领导和领导人的工作”;(4)党章第二十条规定:“党是按照地区和生产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在一个企业或一个地区中只能有一个党的领导机关”。我们建议党章规定:“在中央委员会批准下,可以不受此限制”;(5)建议对党章第十三条作这样的修改:纪律委员会的委员(除主席外)也可以由不是党委会委员的党员担任;(6)建议增加工资收入在五千福林以上的党员的党费;(7)建议在党章第三十五条中确定布达佩斯市、州委员会和检查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人数;(8)建议在党章中规定:被处分的党员对处分有意见时上诉的期限为六个月。马罗山说,党的生活是丰富多采的,在我们党的生活中闪烁着合理的乐观主义信心和未来的远景的光芒。我们必须提高党的水平,因为我们党员的思想、文化水平越高,党就越统一强大,党的战斗力也就越强,也就更能稳步地领导广大的劳动群众在光荣的共产主义道路上前进!

哥穆尔卡在萨布泽庆祝矿工节大会上讲话
波兰采矿企业今年获得新成就
  新华社华沙3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三十万名矿工3日在全国各矿业中心举行各种活动,庆祝矿工节。
在上西里西亚矿业中心的萨布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矿工节大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格雷克、采煤和动力工业部部长扬·米特伦加等出席了大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英国、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匈牙利的矿工代表团。
哥穆尔卡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谈到了今年煤矿生产方面的成就。他说,根据国家计划,我们今年煤的开采量应为九千七百万吨,比1958年多二百多万吨。他指出,这一任务将超额完成。可以指望,到今年年底,矿工们将开采出大约九千九百万吨煤,这意味着将超额完成计划2.1%。
哥穆尔卡指出,矿工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达到了每个工作日采煤一千二百四十公斤,比去年增加了五十三公斤。
哥穆尔卡说,今年采矿业取得这种成就的主要原因是改进了劳动组织,进行了技术革新,更好地利用了机器和设备。
哥穆尔卡在谈到1960年的采煤计划时说,明年,煤的开采量应当增加到一亿零三百万吨,即比今年增加大约四百万吨。煤产量的这种大量增加并不需要大大增加职工人数,甚至用目前的人员就够了。
哥穆尔卡接着谈到了国际局势。他说:目前世界分为两个对立的社会体系——社会主义体系和资本主义体系。在今天的世界上,在确定解决这两个体系之间矛盾的途径方面,生产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和我们的制度,为人类铺平了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开辟这条道路不仅通过广泛的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而且还通过发展我们的生产力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面发展。
哥穆尔卡说,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奉行和平政策。这个政策是从现今世界上唯一正确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出发的。如果说,资本主义世界过去拒绝我们的和平共处政策和由这个政策产生的竞赛、以及两个世界社会体系之间合作的政策;如果说,它当时不想接受这些原则作为各国人民发展所必须依靠的基础,那首先是因为,它过去认为自己比社会主义世界强大。如果说,资本主义世界今天已经不再拒绝我们的和平共处与和平竞赛的原则,那首先是因为,社会主义世界的主导力量——苏联最近几年在发展自己的工业、农业、技术、科学和生活的其他方面实现了巨大的跃进。它已经在许多科学技术部门远远超过了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的卫星和宇宙火箭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民主国家,包括我国在内都大大增强了自己的经济潜力并取得了全面的发展。
哥穆尔卡着重指出,在分裂的世界上,力量的对比关系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力量增长了。我们阵营力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科学院
授予我科学家丁颖奖状奖章
据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科学院在2日和3日举行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上,授予一批在上次会议上被选为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科学院荣誉院士的外国科学家以奖状和奖章。其中有数日前到达这里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丁颖,以及苏联、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科学家。

波兰外交官眷属在美遭受袭击
波兰驻美大使提出抗议
“人民论坛报”谴责“纽约时报”掀起反波运动
新华社华沙5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驻美国大使就波外交官眷属遭歹徒袭击事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抗议。11月29日早晨,有三名歹徒闯进波兰驻美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恰耶尔的家里。
当时只有恰耶尔的妻子一人在家,这三个人对她进行恶意煽动,向她提出一些挑衅性的问题,并且到处搜索。他们对她讲波兰语,而他们自己之间却讲德语和英语。
恰耶尔夫人叫他们走开,但是毫无效果。于是她便试图去打电话给波兰大使馆,正在这个时刻,歹徒们卡住她的脖子,并殴打她的腰部,凶恶地勒她,不让她喘气。然后,恰耶尔夫人的头部受了打击,于是便失去了知觉。
她的丈夫晚上回家后发现了这种情况。根据医生的吩咐把她送进了医院。波兰大使馆人员、美国国务院和警察局的官员很快便赶到了恰耶尔的住宅。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斯帕索夫斯基就这次决非白昼行劫的袭击事件,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抗议,要求侦察并严惩罪犯。
新华社华沙5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沿着老路”的社论,谴责“纽约时报”最近掀起的反波运动。
社论首先指出,在美国社会上,要求结束“冷战”和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问题以及加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互相接近的愿望日益强烈。但是,这并不表明那里已经没有反对各国人民接近、散布互不信任和企图加剧紧张的人了。最近“纽约时报”掀起了反波运动,企图破坏波美关系。这家报纸发表了一系列的诽谤波兰的文章,其目的在于歪曲波兰的现实情况。
社论接着指出,“纽约时报”记者罗森塔尔传布了不真实的消息和进行造谣中伤,所以波兰方面要他离开了波兰。同时,由于“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系列诽谤波兰的文章,波兰方面决定停止在波兰出售这一报刊。波兰方面也不同意该报往华沙派驻新的记者,因为现在这家报纸还不能够保证客观地介绍波兰的情况。

伏罗希洛夫明年一月访问印度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克利门特·伏罗希洛夫、弗罗尔·科兹洛夫和叶卡捷琳娜·福尔采娃将在明年1月的下半月访问印度并参加印度共和国国庆十周年典礼。他们还将访问各个邦和了解印度人民的生活。
这里,在正式发表的公报中指出,苏联国家领导人怀着感激的心情接受了访问印度的邀请。
在1958年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利门特·伏罗希洛夫曾接到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希望他到印度去进行亲善访问的邀请。但是,伏罗希洛夫因病没有前去。
1959年11月,拉金德拉·普拉沙德总统再次邀请克利门特·伏罗希洛夫。同时,印度政府还邀请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弗罗尔·科兹洛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叶卡捷琳娜·福尔采娃同伏罗希洛夫一起去印度访问。

“苏 中友好”杂志出刊一百期
莫斯科举行纪念晚会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中友好”杂志编辑部为纪念杂志出刊一百期,今晚特在莫斯科中央新闻工作者之家举行纪念晚会。
“苏中友好”副总编辑波塔波夫在会上致词时,介绍了这家杂志两年来的工作情况、杂志的任务和今后的计划。他说,杂志的读者日益增多,和读者联系日益加强了。编辑部力图通过杂志,来向中国读者阐述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各方面的成就,杂志的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发展和加强伟大的苏中友谊。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出席了晚会,并致词说:中国的“友好”周刊和苏联的“苏中友好”周刊——这两个杂志的名字,很形象地说明了我们两国的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的核心,是世界和平运动的支柱,是制止战争狂人的最有力的武器。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看到和懂得了中苏友好团结的无法估量的意义,看到我们两国伟大的团结和友谊正在我们共同事业和共同斗争的不断胜利中,得到空前的巩固和发展。刘晓说,我很高兴地看到“苏中友好”杂志运用各种形式介绍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先进经验,传播苏联文化、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宣传和促进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对于我国人民了解苏联建设的巨大成就和通过它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起了良好的作用。“苏中友好”杂志受到我国人民的普遍欢迎。它在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伟大友谊的事业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相信:随着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团结和友谊的不断发展,你们的杂志今后必须取得更大的成就。
苏中友好协会、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的代表等人也讲话祝贺杂志两年来的成绩。(附图片)
上图为“苏中友好”1959年第48期(总一百期)的封面

松村谦三返国后发表谈话
忽视强盛的中国将犯大错
日本应根据现实改变对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2日下午从中国回到东京。他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在中国作了一个半月的访问。
  到机场欢迎他的有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武夫,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等政界人士约二百人。
  松村在东京国际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他说,日本如果不考虑到像中国这样一个强大而现代化的邻国的存在,它将犯严重的错误。
  他说,“中国现在以巨大的国家出现在日本的眼前,日本应该根据这种现实改变政策。”他说,“我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后,加强了这样的判断:即如果互相了解对方的立场而不互相侵犯的话,日中两国可以在文化和经济方面进行交流。”
松村还说,“我认为,如果情况能够像这样地获得发展,那么两国的邦交就能够得到调整。我认为,互相尊重,互相保有互不侵犯的信任感,这恐怕是今后互相应该集中力量进行协商的主要问题。”他说,“我今后愿意为实现上述几点而努力。”
关于中国的经济建设,松村谦三说,虽然他在中国参观访问时采取有批判的态度,但是必须承认最近以来中国的经济建设有了巨大的发展。他说,作为一个了解旧中国的人,他看到中国人民大力从事建设而感到惊异。
他谈到,他在中国曾参观了十五座工厂、十座水库、五个人民公社和二十六所学校和博物馆等设施。
他说,中国工业相当发达。在文化方面,致力于保护古代文化。中国充满了生动活跃的气氛。
松村说,“各地正在大规模地举办兴修水库和植树造林等事业。无论在那一方面,我们都很难轻视新中国的力量。”
松村还说,“特别是他们的民族意识和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使我佩服。”他说:“由于中国国民的民族意识和对科学的热情,在工业设备、水库建设、教育和文化设备等方面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尤其是,似乎致力于人民公社的普及和铁路、发电站的建设等方面。通过这一切,深深感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出色的现代化国家。我认为,日本政府和国民应该正确地认识共产党中国的现实,以便采取在国际上和国内方面不落后于现实的对中国政策。”
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他说因为离开日本五十天,不想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但是,他说: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国会会议上在答复日美“安全条约”的质询时,提出了美军向远东地区出动等问题,看来似乎给中国人民以很大的刺激。
松村在2日晚上还在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发表谈话,表示感谢中国方面对他的招待。他说:“我们特别深切地感到下面几点:看到中国正在出色的建设的路上,感到这对日中两国建立友好关系是值得高兴的,而且,还感到日中两国需要携起手来,为亚洲的繁荣和世界和平而努力。我们打算,把我们的见闻准确地传达给日本国民,为了更早地建立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
2日晚间,松村谦三和他的随行人员竹山裕太郎等还向记者高木健夫谈到了他们访问中国的感想。松村说:“中国的确变了样了。可以说是改变了面貌。我想可以说连人的表情都变了。”他说:“我们希望,由于我们这次的旅行,如果能够为两国建立友好关系,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建立,能够播下种子,那就感到高兴。”
竹山裕太郎也赞扬中国建设的高速度。
随松村谦三访问中国的日本广播协会电台特派记者松井谈到他在这次访问期间,中国方面攻击岸信介内阁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关于(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他们那种严厉的程度是日本的人们所想像不到的。当他谈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时他说,“五、六年后的中国是令人注目的”。他说:中国人民公社保证了农民的衣食,这是伟大的事情。

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复员军人访苏代表团团长 王维舟 副团长 郭炳坤
  中国复员军人代表团,于10月15日到了伟大的友邦苏联进行访问。代表团在苏联期间,参观访问了苏联首都莫斯科、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诞生地列宁格勒和反法西斯的英雄城市斯大林格勒。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苏联老革命军人委员会、苏联老革命军人和有关方面的热烈欢迎和亲切的接待。各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和老革命军人,在百忙中接见我们,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各该城市和平建设的情况,陪同我们游览了克里姆林宫,参观了规模宏大的全苏经济展览会,参观了尖端科学技术宇宙火箭、人造卫星和人造行星的实体全型,参观了称为世界之冠的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和列宁运河,瞻仰了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生平遗迹,以及许多工厂、学校、商店、地下铁道、文物古迹、劳动文化宫。
苏联人民和老革命军人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正以无比高涨的热情,实现七年计划,生产建设飞跃发展。在莫斯科,我们参观了“莫斯科人”小型汽车工厂。1947年,这个工厂年产仅是一千五百辆,而1958年即达到五万五千辆,型号日益革新,产品精益求精。今年产量更有进一步增长。全厂职工正在信心百倍地为实现更高的生产指标而努力。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斯大林格勒的市内和城郊,到处钢塔吊车林立,修建着多层高楼的宿舍、学校、运动场、幼儿园等福利场所。列宁格勒的市委同志告诉我们,今年计划要新建八百万平方米宿舍,这些宿舍都是无偿的供应人民居住的。从北高加索通来的天然煤气预计要增到六千四百万立方米。在列宁格勒三百三十万人口中,有四十一座大专学校,学生达到十万人,有四百五十七座中学,学生达四十万人。有三万九千个医务工作者。这充分说明,苏联人民普遍享受着幸福的物质生活和高度的文化生活。
通过参观和访问,我们看到了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和英雄的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举世闻名的斯大林格勒曾在希特勒法西斯的炮火下,变成一片焦土,在玛玛耶夫冈,每平方米曾拣起一吨半炮弹片。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人,都认为斯大林格勒不可能再建设什么。可是现在的斯大林格勒,以崭新雄伟的姿态又耸立于大地,列宁大街沿伏尔加河长达六十八公里。庞大的水电站和列宁运河的河闸大坝长达五公里,随着伏尔加河的汹涌奔流,光芒万丈,千百万机器旋动,万吨巨轮浮游。在伏尔加彼岸离斯大林格勒不过十公里的地方,出现一座全新的工业城,它的名字就叫伏尔加。在英雄的苏联人民和老革命军人的手里,斯大林格勒、伏尔加,活像英俊的少年,美丽的少女,放射着共产主义青春的光芒。
在劳动学习之余,苏联人民和老革命军人的文化艺术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戏院、电影院以整洁富丽的姿态接待着他们的主人。宏大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业余爱好者。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业余的歌咏团、话剧团、芭蕾舞团、舞蹈团、室内游泳场、体操场等等。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们劳动得愉快、生活得幸福。
使我们感激的是伟大的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那种兄弟般的真诚崇高的友谊。苏联老革命军人委员会主席米列茨科夫元帅,在病中接见了我们;赫鲁辽夫大将,尼基金执行主席数度关照我们的参观访问,举世闻名的无脚飞将军、现在任老革命军人委员会秘书长的密列席耶夫同志,在百忙中赶到经济展览馆,陪我们进餐交谈;还有使我们感激的是海军中将阿扎洛夫同志和陆军少将柯尔奇科夫同志,这两位年逾六旬的老将军、功绩累累的老英雄,和列宁格勒的海军上校略盖鲁同志、斯大林格勒金星英雄谢略夫上校,都一直是陪伴着我们。参观什么?吃什么?怎样休息?关照得细致入微。曾经击毙过三百五十名法西斯匪徒的女射击手巴甫里琴科同志,和曾向希特勒匪徒投掷过无数吨炸弹的女飞行员里脱维诺娃同志,亲切地询问和关怀着中国老革命女军人的情况。
代表团从到苏联国土的第一天起,就投入了友谊的怀抱,深深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代表团在莫斯科,在列宁格勒,在斯大林格勒,在工厂,在学校,在剧院,在路旁,所到之处都成为苏联人民和苏联老革命军人的贵宾。代表团在街上行走时,苏联人民,苏联的小学生,常常招手示意,付以微笑。和中国人民一样,苏联人民,苏联老革命军人,非常珍视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老革命军人之间的团结,认为这是保卫社会主义制度和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代表团在和苏联老革命军人、苏联工人、苏联学生会见时,友谊、团结、和平成为共同的语言。
苏联人民和苏联老革命军人很重视中国建设的宏伟成就,把我们的胜利当作他们的胜利,把我们的十年大庆,当作他们的重要节日。代表团出国时,带了中国七百万复员军人对苏联人民和苏联老革命军人的深情厚意出去,代表团回来时,又带来了苏联人民和苏联老革命军人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复员军人的厚意深情回来。
苏联同志不时地对我们说:“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使我们一个方向,一条心,在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中,我们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是的,在中苏老革命军人的会晤中,我们深切的回忆了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上,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为着共同的革命理想,打击过共同的敌人,甚至是在一个战场并肩作战,用鲜血凝成了战斗友谊。这种友谊,坚如磐石,万古长青。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老革命军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下,永远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并肩前进。
中苏老革命军人团结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大团结万岁(附图片)
苏联英雄、无脚飞行员马列西叶夫(右)和中国革命军人李来财亲密会见。李来财在朝鲜战场上也失去了双脚,现在驾驶拖拉机,成了劳动模范。
中国复员军人代表团在莫斯科期间,莫斯科的少先队员把红领巾给他们系上。孩子们用中文高呼“苏中友好万岁!”图为王维舟抱着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