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人民阻止核武装运动声势越来越大
1959—反美国导弹基地斗争高涨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西欧各国人民一年来展开了越来越广泛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反对美国在他们的国家建立导弹基地和准备核战争。
美国目前在欧洲驻有装备着中程和短程导弹的导弹部队大约为三十个单位。它已经在英国建成了四个中程导弹基地;在意大利的两个中程导弹基地,也正在加紧施工。它还同土耳其达成了关于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协议,并且正在同希腊谈判建立这种基地。此外,美国还在西德建立了十个短程导弹基地,并且直接帮助西德进行原子武装,以能够装备核弹头的短程导弹装备西德军队。据波恩的“议会政治新闻公报”透露,美国所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司令部计划在1960年年底在西欧十个国家组成一个包括六十多个导弹营的导弹基地网,到1963年在西欧建立一百个导弹营。
西欧各国的广泛阶层人士早已认识到美国这种疯狂的核备战活动将给他们带来的灾难,并且为反对美国在他们国家建立导弹基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去年2月美英导弹基地协定公布后,抗议的浪潮立刻席卷了全英国。今年以来,反对建立美国基地、反对核战争政策的运动更加蓬勃发展。参加这些运动的社会阶层越来越广泛,不但有共产党人和和平进步人士,而且有工党人士,有学者、教授如名哲学家罗素,有非战主义者和宗教界人士如柯林斯牧师;有青少年、家庭妇女、高龄老人和残废者。群众行动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人们不但举行成千上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和集会,而且还在各导弹基地以及核武器研究和制造中心举行了一连串的抗议性宿营和守夜。建筑工人拒绝为美国导弹基地工作,英国的和平战士们不顾保守党政府的迫害,宁愿坐牢也不放弃反对核战争的斗争,甚至在狱中还绝食抗议。
今年6月28日在伦敦举行的两万人“争取生存示威游行”,是英国人民以行动反对原子死亡威胁的一个典型事例。这次游行是由英国和平委员会组织的,参加游行的各个有组织的单位总共代表大约二百万英国人。他们来自英国各地,从北部的苏格兰到西南部的威尔士。游行结束时举行了群众大会,向政府提出摒弃核武器以及拒绝利用英伦三岛作为导弹基地和氢弹飞机基地等要求。
英国各界人士还在今年复活节举行了第二次反对核武器进军。这次和平进军从英国原子武器研究中心的阿尔德马斯顿出发,到伦敦结束,历时四天,行程达一百五十华里。滂沱大雨拦不住坚决同核毁灭的阴影作斗争的人们,当队伍到达伦敦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时,它已经从出发时的四千人壮大为一万五千人的大军。
12月26日,英国和平战士再次举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和反对氢弹的示威行动。伦敦一百五十个和平战士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门前,举行了连续五十二小时的反对氢弹“圣诞和平守夜”。在利物浦,四十名青年和平战士发起了从英国西海岸利物浦到东海岸赫尔的反氢弹和平进军,到29日,这支队伍已扩大到一百二十多人。
今年9月举行的英国职工大会年会不顾右翼领导方面的反对,通过了一个决议,抗议政府提供英国国土作美国导弹发射场,并且要求取消这些导弹基地。拥有八百万会员的职工大会的这个决议,反映了英国广大人民反对美国“核威慑”政策的强烈情绪。
在西德,尽管有阿登纳政府的疯狂迫害,广大人民仍然在艰苦的环境中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反对原子武装,反对建立导弹基地。
据报道,在西德各城市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参加测验的人有90%以上反对原子武装,主张从德国领土上取消一切核武器。波恩“反对原子死亡战斗委员会”、慕尼黑“反对原子军备委员会”和德芒市的“反对原子灾难斗争协会”不久以前联合发起了一个投寄反对原子武装的明信片运动。从11月最后一周起到本月7日止,就有大约八千名西德居民向波恩联邦议院投寄反对原子武装的明信片。
美国和英国占领军在西德建立导弹基地和贮存各种核武器的行径,在西德人民中引起极其强烈的反应。今年春天鲁尔区工业城市多特蒙德有六十万居民猛烈反对装备着美国“下士式”导弹的英国导弹团进驻西德。在群情沸腾下,多特蒙德各政党,也起来反对,甚至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也不得不这样做,结果这个市的市议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阿登纳政府允许英国导弹部队进驻。此外,纽伦堡的居民和岐孙市的市民,也强烈地抗议美国原子炮部队进驻。
在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期间,西德各阶层人士纷纷打电报和写信向会议表示,他们反对原子死亡的威胁。参加5月下旬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行的青年代表大会的西德和西柏林学生组织,就同英国学生组织一起向日内瓦会议发出共同声明,表示反对在德国领土上设置核武器。
在美国迫使意大利政府同意在意大利建立美国导弹基地之后,反对这种卖国协议的运动立即就在意大利全国各地蓬勃地展开了。工人、农民、学生、商界和文化界人士广泛参加了这一个运动。甚至一部分意大利军事领袖也对政府这种危险的允诺表示不满。意大利前武装部队参谋总长米涅拉将军和前陆军参谋长乌利契将军就因不满政府这种卖国行为而辞职。
意大利的许多城市都召开了群众大会,抗议在意大利建立美国导弹基地。意大利“和平运动”委员会总书记斯巴诺在一次集会上指出,意大利政府的决定对人民具有严重的后果,因为一旦发生战争,意大利必然会遭到被侵略国家的回击。
希腊人民也坚决反对建立美国导弹基地。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主席帕萨利迪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访问希腊时,曾经写公开信给艾森豪威尔指出希腊人民反对在希腊建立美国导弹基地,因为希腊人民不愿做“战争的滩头堡”。26名希腊著名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其中有前首相戈纳塔斯和五名前任大臣、议员、退休的高级官员及文化界人士,向政府发出呼吁,要求拒绝在希腊领土上设置导弹基地,而支持在巴尔干建立无原子和导弹武器地区的主张。
今年以来英国和平战士接连举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和氢弹的和平示威。这是其中一次的情景。

悍然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抗议
岸政府宣布一月签订卖国条约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外务省今天宣布,日美两国政府订于明年1月19日在华盛顿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美国政府在华盛顿同时宣布了上述决定。美国原定在今年2月同岸信介政府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在日本人民英勇展开汹涌澎湃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的情况下,签订这项条约的行动拖延了下来。岸信介政府悍然宣布同美国缔结这项侵略性军事同盟的事实表明,它决心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要把日本拖上追随美国进行战争冒险的道路。
外务省同时宣布,由岸信介亲自率领的日本代表团将在明年1月16日启程前往华盛顿。在昨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岸信介政府已经正式组成了这个代表团。
在拼凑这个由三十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过程中,岸信介极力拉拢执政党内一些派系的代表参加代表团,企图使各派系分担同美国签订这项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军事条约的政治责任。但是,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反主流派成员大野伴睦拒绝参加代表团。岸信介最后确定的代表团成员中,还包括了扩张野心日益露骨的日本垄断资本的代表。
这个由岸信介亲自率领的庞大的代表团由全权委员五人、顾问三人、随员二十二人组成。除了岸信介以外,全权委员还包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自由民主党总务会长石井光次郎、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足立正、日本驻美国大使朝海浩一郎。
据共同社报道,岸信介打算在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以后,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美国国务卿赫脱等举行会谈,来“坦率地表明他对日本在批准新的安全条约以后怎样执行政策问题的意见”。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等党派领导人展望新年
新的一年群众斗争将继续高涨
打倒“安全条约”和岸内阁是明年课题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群众团体领袖分别发表讲话,总结了今年日本人民斗争的巨大成就,同时坚决表示,将在新的一年中为争取建立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而斗争到底。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指出,今年国际形势的变化对日本人民的斗争起了巨大的有益作用,为团结更加广泛的人民参加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斗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他强调说,一年来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深入到各阶层人民,斗争规模之大远超过了去年反对修改“警职法”的斗争。这个斗争迫使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内阁以及自由民主党陷入困境,使隐藏在幕后的美帝国主义终于不得不亲自出面来催促岸信介内阁修改“安全条约”,加速扩军。
野坂表示,为了使新的一年成为争取建立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的斗争发展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日本共产党将从第一天起组织和展开各种形式的群众行动,配合国会的斗争,发动粉碎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阴谋的猛烈攻击。
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表示,社会党将以今年高涨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斗争的成就为基础,进一步发展这个斗争。
铃木说,为建立和平、中立的日本政府的斗争虽然还很艰苦,但是这是有胜利希望的斗争。
他强调指出,打倒岸信介内阁是明年的课题。因此,最重要的是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对主要敌人展开联合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总结了一年来日本工人阶级斗争的成就后强调指出,日本工人阶级通过这些斗争迅速提高了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并且加强了团结。日本工人阶级发挥了巨大的力量,一直站在前列,展开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
他并且指出,日本工人维护权利、反对“企业合理化”的斗争在今年也有了巨大的发展。
太田指出,明年是决定日本民族命运的重要一年,对于打破战争体制,争取独立、民主、中立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斗争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他表示,总评议会决心站在前列,团结全体日本人民,为迫使垄断资本陷入孤立、粉碎“安全体系”的民族事业而斗争。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野沟胜指出,今年日本农民组织完成了统一,工农合作有了具体的进展,这是在农民斗争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他强调指出农民开始参加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的重大意义。他说,这意味着农民正在通过参加斗争发挥它们巨大的活力。
野沟表示,为了争取日本的完全独立,农民将进一步加强同工人阶级的合作。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指出,团结在协议会周围的广大人民排除了反动派的政治压迫,已经站起来展开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中,日本的和平运动向争取永远停止试验核武器和全面彻底裁军的方向再迈出一步的条件已经具备。
安井表示,明年,协议会将进一步团结参加斗争的几千万人民,展开大规模运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和反对进行核武装,促使派兵出国参加战争的反动政策改变。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指出,为了同帝国主义展开斗争,在明年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将占很重要的地位。
风见章在谈到美帝国主义也不得不唱“和平”调子的时候说,我们要同“伪善”的和平运动和“反共”活动展开斗争,这是极为重要的。
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指出,今年,日本经济界通过协助石桥湛山和松村谦三访华以及召开厂商大会要求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等,展开了比前年更活跃的运动。这意味着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要求已经深入和扩展到包括大厂商在内的整个经济界,并且开始发挥它的潜在力量。这种力量在明年一定能起更大的作用。
铃木说,岸信介内阁目前只图苟延残喘坚持执政,而日本经济界对它的不满正在日益增大。
经过一番坚持斗争,日本人民终于冲破岸政府的武装警察防线,进入国会向议员们表达他们反对美日新军事同盟的愿望。

日本经济状况一年不如一年
新的一年面临更严重的失业、饥饿和物价上涨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8日讯:今年这一年对日本的普通劳动人民说来是不轻松的。据报纸报道,今年11月份商品的价格比去年11月份上涨了5%。在日本居民中需求量很大的胶鞋12月份涨价10%—15%。
11月28日出版的关于居民物质生活条件的白皮书说,八分之一的家庭曾经正式向政府机关请求改善无法忍受的居住条件。
据官方消息,1959年在全国约有一千万人的收入低于规定的最低生活费。在日本首都,七分之一的居民过着半饥饿的可怜生活。
在1959年,失业的人数又增多了。特别是九州和北海道煤矿区的资本家大批地解雇了工人。这样,九州岛上的失业人数增加了五万多。
在将要到来的一年中,什么东西在等着日本劳动者呢?据官方声明说,日本的最大城市——东京和大阪将从元旦起平均提高煤气费12%,据官方说,这将引起某些商品的涨价。当局打算提高电费7%,还要提高居民的主食品——米的价格。
东京和其他城市的地方议会都在研究提高房租的问题。而且还准备在明年提高东京地下电车费25%。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同社26日发表的一篇展望日本经济前景的评论,担心日本经济的畸形发展将引起新的危机。
评论说,最近在日本的经济动向方面已经开始出现一些足以引起“经济过分膨胀”的危险征兆。
评论说,自从8月以来,日本的物价就在逐渐上涨。从明年起,煤气费、交通运输费、石油制品的价格等将要提高。企业家进行设备投资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设备投资的大量增加将会使物价上涨。在金融方面,日本银行券的发行数额比上一年同月的水平增加了17%,这反映出资金需求量增加的情况。这个发行数额的增加率大大超过了1959年度经济增长率。这个情况显示日本的经济已经开始带上了通货膨胀的色彩。日本的进口数额最近已经开始增加,以致国际收支开始出现恶化的倾向。日本11月份在外汇收支方面盈余三千四百万美元,盈余数额比上一月减少了四千万美元。

法国电台和电视台职工
决定新年期间罢工
新华社巴黎30日电 法国无线电广播—电视公司技术人员宣布,他们将在12月31日和明年1月1日举行一次四十八小时罢工,在明年1月3日(星期日)举行一次二十四小时罢工。因此,今年新年,法国电视观众可能没有节目看,而无线电听众也可能只能听唱片音乐。
电台人员和技术人员抗议政府没有满足他们提出的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昨天已经第一次罢工。昨天,电台只播送唱片和两次五分钟的新闻节目,法国财政部长比内原来打算在电视台发表关于经济问题的演说,临时也被迫取消。

柬埔寨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帝国主义高谈和平是为了掩盖好战面目
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旨在加强三个侵略性军事集团
新华社金边28日电 柬埔寨报纸“统一报”28日发表社论说,帝国主义者表面上高谈和平,但不过是一个幌子而已。报纸警告说,帝国主义者决不会放弃在某些地区发动战争的机会,所以人民不应该设想强盗已经就范而放松警惕。
报纸说,世界总形势是趋向于缓和的。但是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们仍然竭力在某些国家,如柬埔寨、伊拉克等国,破坏和平共处。这是不足为奇的,因为帝国主义者对亚非和拉丁美洲的小国从来不尊重,也不怀好意,当然也毫不尊重这些小国的自由。恰恰相反,帝国主义者一有机会就设法吞并这些小国。在帝国主义者心目中,是不存在全面和平的,他们热衷于战争和迫害弱者。
最近一期的“人民报”发表社论说,“美国领导人高谈‘和平’,只是为了掩盖他们的好战面目,只是为了加紧备战。西方国家继续着眼于战争,它们的和平言论的价值,只能在付诸实际行动以后才能算数”。
“人民报”说,艾森豪威尔这次出国访问,是为了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三个军事联盟,给这些军事联盟的成员国打气。这是破坏局势缓和趋向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开会,是要加强自己的实力、执意扩大它们的军事力量,这表明它们要用军事力量来作为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后盾。

艾森豪威尔悍然宣布
美国将公开恢复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拒绝延长到今年年底期满的美国暂停试验核武器的期限。他在29日的声明中宣布美国“自愿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期限将于12月31日满期”,“我们(美国)认为我们自己有恢复核武器试验的自由”。
艾森豪威尔是在他的休假总部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大城举行高级决策会议以后作了这一宣布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务卿赫脱、国防部长盖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政府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以及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的高级官员。
艾森豪威尔又说,在所谓美国
“自愿停止核武器试验期间,美国将继续执行它的研究、发展和以试验室形式实验武器的积极计划”。他说,美国“不会不事先宣布我们打算恢复核武器试验就这样做”。
艾森豪威尔在声明中还说,“有关停止核试验的谈判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十四个月,还看不出能达成圆满的协议。”但是,艾森豪威尔回避美国一贯为谈判设置重重障碍的责任,企图把责任推给苏联,说什么在日内瓦三国不继续试验核武器的会议上,苏联专家“不愿意对侦察地下爆炸的地震技术的效果给以认真的科学研究”,因而使“协议的前景受到了损害”,“使谈判的气氛变得阴暗起来”。
美国是在苏联主动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后,在去年8月在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一年。停止期到今年10月31日届满、届满后又宣布延长到今年年底。

越南“人民报”刊载读者来信
质问艾森豪威尔的“和平诚意”何在
本报讯 越南“人民报”12月6日国际版刊载了一封署名T·L的读者来信,题目是“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公开信”,现将全文译载如下:总统先生:
1959年12月3日,您还未启程访问意、法、印等国之前,您曾宣布:“美国最深切的愿望就是建立一个一切国家都可以不受损害地、无所畏惧地在自由、正义和和平中享受繁荣的世界。……”但是您又叹息:在许多外国人的心里“对美国在谋求和平方面的真正诚意仍然有许多怀疑。……”
先生,人们实在感到诧异:当人们听到您在12月2日宣称“美国需要大量的轰炸机,它们要比现在美国库存的飞机飞得更快、更结实和更易于操纵……”之后,他们不能不问:难道美国制造这些飞机是为了和平吗?
1959年12月1日美国国防部长宣布:“到1963年,美国将拥有能够把核弹头发射到苏联去的大量火箭、潜水艇和其它武器,美国的同盟国有必要加强军备。”同一天,您的一名总司令在日本宣布:“驻日美军已经拥有用火箭装备的喷气式飞机。”人们不能不问:难道所有这一切就是为了证明美国对“和平”的“真正诚意”吗?
人们还要问:难道美国把64%的预算用于军备方面和在国外建立二百五十个美国军事基地,这也是为了和平吗?
我们越南人民要问:您把武器和军事人员供给吴庭艳,唆使他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杀害南越爱国、爱和平的人民,难道您这也是为了“自由、正义和和平”吗?
人们还要问:为了给您的游历壮大声势,您在行前向月球发射了第六个火箭。但是月宫不想接待它,它便同它的五个姊姊一样地掉头钻到海底去了。哀哉,一千五百万美元又化为灰烬。不仅如此,它还迫使美国的科学家盖文上将再一次承认:“美国的火箭科学太落后了。整个美国要作巨大的努力,也许能够幸运地在五年内赶上苏联。……”
总统先生,如果您要使人们相信美国的“愿望”是“正义”和“和平”的话,那么您就应该把美国的军事人员撤出南越,并停止唆使“吴志士”(译按:指吴庭艳)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杀害南越人民。这对您来说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我们真诚地希望您的游历将比您的第六个火箭的命运好一些,并祝您“Bye—Bye(再见)!”

“工人周报”载文揭露
美国军人鼓吹原子战争
据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工人周报”27日刊载了迈克·纽伯里自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陆军军官们吐露了原子‘热战’计划”。
纽伯里写道:美国陆军高级司令部副参谋长乔治·贝克尔将军向陆军协会第五届年会吐露说,“同大多数军人一样,我对未来战争问题进行了相当多的考虑。”贝克尔说,盘据在他脑子里的“未来战争”将很可能是一个原子战争。
这位在美国陆军政策的决策方面居于第二位的人物吹嘘说,由于“原子武器一旦在战场上使用,暴露的目标就将被毁灭这件事看来相当肯定,”他主张进行全面的原子战争计划。
贝克尔的战争计划的第一点要求美国陆军“用认为适当的常规力量或是原子力量迅速找出敌人的目标并且加以摧毁”。
最后一点要求美国陆军“能够进入敌人的国土,恢复秩序和控制平民”。
纽伯里说,贝克尔的“热战”计划是具有官方性质的,这不但是由于这位副参谋长自己地位高,而且是由于陆军部长布鲁克和美国陆军参谋长兰尼兹尔将军当时都在会议讲坛上。
参谋长兰尼兹尔在强调他们副手的作战计划时说,美国的战略兵团“随时准备着,在接到命令后一会儿就可以开往可能需要它的世界上任何地方”。兰尼兹尔说,陆军“一定要能够在陆军部队已经部署好的地区以外的地区对付威胁。”
作者说,这些话几乎是毫不隐讳地指国务院认为“受到威胁”的国家。虽然这些国家并不认为自己“受到威胁”。
兰尼兹尔上月说,美国全部陆军中已经有40%的部队驻在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海外基地上。参照兰尼兹尔将军上月所说的话,他强调派美国陆军到“陆军部队已经部署好的地区以外的地区”去就值得注意了。
兰尼兹尔在谈到陆军后备力量时说,“后备部队已经处于我国和平时期历史上最高度的准备状态”。
他说,这样的后备力量对现代化战争概念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陆军部长布鲁克说,这三十七个后备师的“后备人员随时准备着应召入伍”。
导弹研究主任特鲁多中将发表了一篇关于氢弹、导弹和毒气的演说。
特鲁多将军对电子武器评价很高,他希望这种武器会结束“共产党人靠弹道导弹进行的讹诈”。

转瞬之间   周路石

刚果“选举”骗局的破产
  柯月霖
由比利时殖民当局导演的所谓刚果“地方选举”的丑剧已于12月20日开场。比利时统治集团竭力渲染这次“选举”的“意义”,说什么“满足刚果居民合法愿望的时刻已经到来”。比利时殖民事务大臣德舒里弗更不时放出“缩短过渡时期”和让刚果“在1960年获得独立”的空气,企图诱骗刚果人民参加选举。但是,与殖民主义者的愿望相反,这次选举遭到刚果人民的普遍抵制。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首府利奥波德维尔,有70%以上的居民响应阿巴科党的号召,没有参加投票。在马塔迪港的一万二千居民中,只有3%的人在胁迫下登记参加“选举”。有些地区,殖民当局至今尚未物色到候选人,“选举”不得不一再延期。正如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最近在社论中指出的,这次在刚果举行的“地方选举”,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说来,是“一个痛苦的失败”,它显示了“支持立即独立的各政党的决定性影响”。
最近在刚果举行的所谓“地方选举”不过是比利时政府制订的刚果“分阶段独立”计划的一个步骤。所谓“分阶段独立”计划,是比利时殖民当局为了巩固其殖民统治而施展的欺骗伎俩。按照这个计划的规定,首先在刚果举行领地和市镇议会“选举”,然后产生省“议会”,最后建立全国性的“参议院”、“众议院”和所谓管辖刚果全境的政府。但是,尽管比利时政府高喊给予刚果人民民主权利,这些所谓“地方议会”的很大一部分议员却必须由比利时政府指定。更重要的是,议会和政府徒具虚名,并无实际权力,国家大权操于由比利时国王指派的总督之手。对于这种明显的骗局,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卢蒙巴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参加这种选举,也就是让刚果人再遭受二十年的殖民奴役。
比利时殖民者统治刚果已经有几十年了,为什么偏偏现在提出“分阶段独立”方案呢?这是因为旧的一套殖民统治的办法在刚果已经行不通了。自从今年1月在利奥波德维尔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以来,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波涛汹涌地向前发展,声势浩大,使比利时殖民者焦头烂额,疲于奔命。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殖民主义者狡诈地表示要在刚果举行“选举”和“改革”,企图用这种空洞的诺言来麻痹刚果人民的斗志,从而保持住自己在刚果的殖民利益。
为了兜售这一套假民主的货色,比利时殖民官员一个接着一个地从布鲁塞尔飞到了利奥波德维尔去拢络人心。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在刚果举行“地方选举”的前夕也匆匆抵达斯坦利维尔。他在广播演说中大谈什么“仁慈地召唤刚果走向独立的阶段已经来到”。但是,当刚果人民识破殖民主义者的诡计、对“选举”表示抵制的时候,满嘴仁义道德的所谓殖民地的“慈父”顿时恼羞成怒了。为了压制刚果人民的反抗,殖民主义者最近连续几次挑拨路路阿和巴卢巴两个部族间的纠纷,并借口“维持治安”,武装镇压反对“选举”骗局的刚果人民。10月底,殖民军警又对抵制“选举”的刚果民族运动党进行迫害,并于11月1日无理逮捕这个党的领袖卢蒙巴。在最近选举期间,路路阿党的领导机构也遭受到严重破坏。刚果民族运动党的两位地方领袖和一些刚果青年,也在12月20日被逮捕入狱。比利时殖民事务大臣德舒里弗公然恫吓说:“当局将保证对刚果具有决定意义的未来几月中将到处建立秩序……”,刚果“必须在平静和纪律中走向独立”。
比利时殖民当局这种软硬兼施的手法,是骗不了也是吓不倒刚果人民的。在选举期间,许多种植园工人拒绝工作,向殖民者示威。在离开斯坦利维尔西北约一百公里的伊桑吉地区,人民群起反抗殖民军队的镇压,刺死了一名士兵。比利时国王博杜安这次不惜“屈尊”来到刚果,原来指望他的“访问”能使这次“选举”保证“有秩序地”进行。但是,这位国王的计划落空了。据路透社报道,在刚果,除了一小群欧洲人对他表示欢迎以外,非洲人以抗议示威和高呼“独立万岁”等的口号对这位比利时国王表示了“异样的迎接”。
为了迅速结束比利时的殖民统治和建立刚果人自己的政府,刚果各个政党正在进一步加强团结,百折不挠地同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由阿巴科党、非洲团结党和刚果民族运动党卡隆吉派建议召开的刚果各政党代表大会,已于12月27日晚上在吉赞图胜利闭幕。大会通过的决议号召争取刚果立即独立,并要求比利时政府就移交政权问题举行谈判。这个事实充分说明,刚果人民要求的是真正的民族独立,他们一致唾弃比利时政府阴谋策划的所谓“地方选举”和“分阶段独立”等欺骗方案。
尽管比利时殖民当局今后还会施展各种阴谋手段破坏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迫切要求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的刚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可以预料,殖民主义者在刚果恣意掠夺和横行霸道的日子将不会很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