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机械工业向技术高峰跃进
一年来试制成功许多高效率、大型、精密、尖端产品
新华社30日讯 1959年,我国机械工业试制成功了许多高效率的、大型的、精密的和尖端的产品。
大型冶金设备和发电设备
试制成套大型设备,是机械工业今年向高大精尖跃进中一个显著特点。为了支援钢铁“元帅”和电力“先锋”,今年试制成功了许多成套的大型冶金设备和发电设备,其中有轧辊直径为八百毫米的大型型钢轧钢机,轧辊长度为二千三百毫米的中板轧钢机,轧管直径七十六毫米的无缝钢管轧钢机等设备;有有效容积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米的大型高炉设备和五百吨大型平炉的全套设备;有五万瓩氢冷却汽轮发电机及与之配套的高压中压汽轮机和电站锅炉,它所发出的电力可供二百五十万人口的城市照明用;有七万二千五百瓩的水轮发电机组,这套机组比1951年我国开始生产的水轮发电机组的单机容量提高了九十倍以上,它所发出的电力足够拥有三百五十万左右人口的大城市照明。此外还有相应的大型输变电设备,其中最大的二百二十千伏、六万千伏安电力变压器,可供大型电站向三百公里以外的地区输电用。为了加工重型设备,机床工业部门今年也试制成功一批大机床。武汉重型机床厂试制的五米立式车床,可以加工高两米、直径五米、重量三十五吨的工件。上述这些产品,除了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米大型高炉的部分设备和七万二千五百瓩水轮发电机曾在1958年生产过以外,其余产品都是今年试制成功的。这些产品都具有体积大、配套复杂的特点,例如七万二千五百瓩水轮发电机组总重量达一千吨,高二十米,相当于普通楼房五层楼高,水轮机“转子”的大轴,要两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起来;五米立车总重量达六十八吨,共有大小零件二千五百多种、一万多件。今年生产这些大型机器,由于采用了先进科学成就,在结构上进行了许多改革,因之比我国现在已有的同规格设备有许多改进。例如八百毫米的轧钢机全套设备重量只有六千多吨,比我国现有的同规格轧机重量减轻了很多,此外还在轧辊颈部做了加强处理,因而可以承受较大的压下量,多出钢材;五万瓩氢冷却汽轮机采用了氢气冷却,比过去采用空气冷却缩小了发电机体积,并为今后发展更大容量的发电设备开辟了道路。
新的高效率的自动冷镦机和自动立式车床
在制造高效率产品方面,今年机械工业也取得很大成就。已经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的就有十多种新的高效率自动冷镦机,这种机械的效率很高,而且可以节约很多金属,用它们加工螺钉,比用自动车床加工提高效率近七倍、节约金属近一半,降低成本近二分之一;今年试制成功的六轴半自动立式车床,生产时除把零件放到卡盘上需要人工外,其它工作(包括夹紧零件到加工后放松零件)可以全部自动进行,在大量生产中,一台这样的车床相当于普通车床十五—二十台;电机工业部门试制成功的高压高温双抽汽式二万五千瓩汽轮机,是专为装备供电兼供热的热电站用的,一台这样的设备抽出的采暖用蒸汽可供五十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冬季采暖,抽出的生产用蒸汽可供四—五个五千人规模的机械制造厂生产之用,由于抽出供热的蒸汽都是已经在汽轮机中做过一部分功的蒸汽,从而就大大提高了整个热力系统的热效率,与分散的锅炉房比较,它的热效率可提高10%以上,因此可以大大节约用煤。
光学座标镗床、电脉冲加工机床等精密和尖端新产品
今年,各机械工业部门还试制成功了像精密光学座标镗床、电脉冲加工机床、十万分之一电动真空天平、超高压乙烯压缩机、八百六十五千伏安扼流磁放大器、红旗牌高级小轿车等等精密和尖端的产品。座标镗床主要用于加工钻模、镗模等精密零件上的孔,也可以用来划线和进行测量。今年制成的这台镗床比去年试制成功的精密座标镗床有两个特点,一是工作台面积大,一是工作台纵向移动利用带螺纹刻线的镜面轴及光学装置操纵,这样就不会因丝杠磨损影响精度。电脉冲加工机床是电加工机床的一种,主要用来加工和修复锻压模具,利用这种机床可以缩短工时、减轻钳工手工劳动,用它加工拖拉机厂用的拨叉锻模时间不到四小时,如果用铣床加工则要十六小时。电动真空天平是一架电动控制的衡量分析仪器,在科学研究中,某些必须在真空中或在规定的气体中进行研究的物质,就要用它来进行精密衡量分析。今年试制成功的高度精密的超高压乙烯压缩机,压力达到一千五百大气压,而过去我国生产的压缩设备,最高压力只达到二百二十个大气压。这台设备是化学工业中生产聚乙烯的重要设备。
我国机械工业技术水平的大跃进,是在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也是广大职工群众在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的结果。例如炉子小,零件大,一炉钢水不够用,职工群众就采用1958年创造的“茶壶煮猪头”的经验、或用多包同时浇注,为了缩短生产周期,广泛运用了二氧化碳水玻璃快干型砂和我国祖传的泥型铸造方法;在切削方面,为了解决大型加工工具不足和节省工时,许多厂都采用了“积木”式机床、“组合”机床、“蚂蚁群”等办法;为了节约金属和提高工作效率,电机工业制造汽轮机叶片改用压铸和冷轧工艺等等。在制造大型成套设备过程中,广大职工发扬了互相支援,互相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为了完成设备成套的任务,许多工厂都千方百计地采取措施保证大型产品按期、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在试制这些产品过程中,苏联专家作了热情帮助和指导。例如制造七万二千五百瓩水轮机的许多关键部件时,苏联专家亲自动手,经常和工人们一起在车间里紧张工作。

永远跑在时间前面
全国先进生产者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 魏高厚
1959年是我国生产建设继续跃进的一年。这一年,我在党的亲切教育下,同时得到同志们的热情帮助,工作也向前迈进了一步。一年的时间,我一共实现了六百一十五件革新建议,解决重大关键问题九十一个,平均每天为国家节约五千元的财富。这点成绩,对于一个共产党员说来,那是很不够的,因为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是要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今后我要工作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里,时间比金子还贵重,我要永远跑在时间前面,让一年当几年用。
1960年就要来到了,这是新的跃进的一年。1960年,我们厂要在不增加一个人,不增加一部机器的情况下实现继续跃进。我也要从革新技术着手,让我操作的机床一部当三部用,在这新的一年中完成八年的工作量。因为我懂得:人脑子不像机器,机器总有个最大负荷,而人的脑子没有什么“极限”,你要怎么用就怎么用,而且是越用越好用;技术革新也是个“无底洞”,窍门越找越多。我打算在这新的一年中实现革新建议七百五十项。新年上班头一天,就实现五项革新,1月份的任务七天完成,第一季度的任务在1月18日完成。
党一再教导我们:不仅要保持先进的光荣,而且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满腔热情地、诚心诚意地帮助自己的同伴,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先进经验,帮助别的单位和别人提高到先进水平。我要把在全国“群英会”上学到的九十六种先进技术经验,在最短时间内传播开去,让全厂的工人同志按不同的工种分别掌握。我要同车间、小组的同志携手前进,并帮助一百五十位同志跃入先进行列。
在1960年,我还要努力提高政治、文化水平。这一年,我要系统学完哲学,以便更好地掌握革命道理,更好地领会、理解、贯彻党的决议、政策,当好党的驯服工具,同全国工人弟兄一道,在新的战斗中获得新的胜利!

更好地参加企业管理
  黑龙江省华安机械厂第二车间热处理小组工人 潘殿华
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回顾1959年,我们厂在各方面都取得不小的成绩。在企业管理方面,经过充分发动群众参加管理,工人的主人翁责任感大大发扬,企业面貌也更加欣欣向荣。我在一年来担任材料员工作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党的发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原则完全正确。
过去我们工段用的材料很多,管理不够严格。拿消耗量最大的线手套来说吧:领导方面为了使我们在烘炉上拿钳子夹料不烤伤手,经常发给我们线手套和棉手套。过去,大家用手套不大注意节约,有时候干完活便摘下来随便一扔,坏了点、脏了一些就领新的,全组五十八个人平均每人一天就得消耗一副。大伙选我当材料员以后,我主动同小组的领导同志研究,利用班前班后会向大家讲解工人参加小组日常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大家都认识到不应该浪费原材料。我便发动大家缝补旧手套,向大家说明节约线手套,就等于节约棉布。两组三十多名女同志首先利用闲余时间动手缝补旧手套,接着有的男同志也参加缝补;起初只在车间里缝,后来回到宿舍也缝;开始缝本组的,后来连别的组也给缝了。缝补旧手套要用“布”,大家便把过去擦产品用的废破布,洗净后使用。缝补旧手套的事很快传遍了全车间。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我们小组除了生产特殊产品领用了六十副新手套以外,没有另外领新的;我们还将缝补好的旧手套交到车间材料组五百多副。
我在工作当中,经常同组内领导同志研究,和大伙商量,并且取得专业人员的帮助,在原材料供应方面解决了一些问题。例如今年1月份,热处理钳子用的石棉带(钳口上缠石棉既不怕烧又不会夹伤产品)一时供应不上,眼看要影响生产;经过大家研究,用废紫铜管套在钳口上,把这一问题解决了。过去用石棉带缠钳口,一天需要换两次;使用紫铜管以后,有的到现在还没有换过。仅这一项改进,从今年1月到现在,就给国家节约了五千多元。
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小组已经建立了材料领入和发出登记账。打开账本,领入多少,发出多少,谁领多少,还剩多少,谁浪费了,谁节约了,一目了然。每周公布一次个人节约数字,月底公布全月的消耗指标完成情况。我们还向大家说明下月材料供应情况、材料性能和价格,同时根据上月剩的材料和下月的生产任务,发动大家制订下一个月的材料计划。平时对节约材料成绩好的人及时给予表扬,并帮助浪费了材料的人找出原因和改进办法。因此,我们小组在节约材料方面已经形成风气,月月都能完成节约计划。生产上也是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在继续跃进的1960年,我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小组同志们和科室专业管理人员的密切合作,更好地参加企业管理,使小组的材料管理工作能很好地配合生产跃进的步伐。

新年前夕捷报纷飞
大同煤矿、寿王坟铜矿、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南平造纸厂喜得全年红
河北二十五座大型煤矿做好了明年“开门红”的各项准备
新华社太原30日电 山西省大同矿务局已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到12月28日止,总产值完成112.39%,原煤产量完成107.04%,原煤成本比去年降低7.85%,坑木千吨消耗比去年降低18.5%,掘进进尺达到了年度计划指标。
今年,大同矿务局职工在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中,大力推广了许多新的采煤方法,并且推行了四班交叉作业的经验,平均每个工作面月产量达到一万四千零三十七吨,取得了大面积高额丰产成绩。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方面,大同矿务局职工今年也取得了许多新成就。他们先后创造成功并且成批生产了回采装煤机和棚车装煤机,改变了原煤装卸力量不足的局面。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我国大型铜矿之一——寿王坟铜矿,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到12月25日止,铜精粉产量超过国家计划0.0023%,比去年增长37%;总产值和铜精粉质量,也都超过了年度计划指标。
寿王坟铜矿党委在发动全矿职工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狠狠地抓住了“三边”(边参加生产、边领导生产、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领导方法,不断突破生产薄弱环节,促使生产一跃再跃。选矿厂浮选车间的铜精粉采收率很低,影响精铜产量的提高,矿党委书记到这个车间跟班劳动后,每天同老工人、技术员研究改进操作方法,使铜精粉回收率由80%提高到85%。8月份铜精粉的产量比7月份提高了18.6%,9月比8月提高了33.74%。进入12月以来,铜的日产量扶摇直上,截至24日止,仅二十四天的铜产量就相当于7月份全月铜产量的二点五倍。
寿王坟铜矿的职工在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同时,还为明年生产“开门红”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目前,这个矿储存的铜矿石,已足够明年第一季度生产用。
新华社南京30日电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到12月25日止,总产值比年计划超额了25.3%;各种化学肥料和重要化工原料等列入国家计划的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可比产品总成本比年计划降低3.5%,全员劳动生产率比1958年提高9.5%。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大搞群众运动,并且发动职工大闹技术革新,从而保证了主要生产设备的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合成氨的水煤气炉在使用相同原料的条件下,每座炉的日产能力从四十吨提高到五十吨,保证了合成氨增产的需要。今年在基本上没有增加主要设备的情况下,硫酸日产量第四季度比年初提高50%以上。
8月份以来,全公司在旬旬高、月月超的口号下,开展了蓬蓬勃勃的技术表演赛,实现了生产的持续跃进,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新华社福州30日电 获全国群英会红旗奖、全国三大新闻纸厂之一的福建省南平造纸厂,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其中,总产值提前十九天完成,新闻纸产量提前十一天完成,机械木浆提前十四天完成;产品合格率超过计划3.83%,劳动生产率超过计划4.28%,纸的平均单位成本降低29.6%。
南平纸厂职工在多快好省地完成年度生产任务的过程中,大闹技术革新,大破生产关键,共提出一千三百多条革新建议,改革了五十多项工具和设备,使工效提高一倍到五十多倍。同时,全厂职工还采用土洋结合、先土后洋的办法,先后试制成功了交流电焊机、电动卷扬机、龙门刨床、水泥磨石等设备,为国家创造了八万五千多元财富。
新华社天津30日电 河北省二十五座大型煤矿已经出色地作好了保证明年生产“开门红”的各项准备工作。
早在三个月以前,这些大型煤矿就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掘进,到目前为止已为明年生产准备出半年以上获得煤量的备用工作面。准备在明年1月份投入生产的备用工作面,大部分都已安装好机电设备,只要采煤工把电钻、截煤机搬过来,就能开车采煤。
各矿机电维修工人打破假日停产集中检修的旧常规,在12月初就开始紧张的设备检修工作,而且做到检修不减产。截至12月30日,全省大型煤矿的小型机械和一百四十七项重点检修项目,已经全部检查完毕,同时修复了两万七千多台绞车、电溜子、电动机、康拜因等采煤、运输、通风机械。经过检修以后的机械设备,效率都比过去有所提高。各矿机修厂工人还为明年赶制出了一批机械备件。
目前,各矿职工正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人人总结经验、个个练本领的群众性技术大练兵运动。

邯郸洗选厂提前建成
据新华社天津电 每年能处理一百五十多万吨原煤的现代化洗选厂——邯郸洗选厂,在21日建成投入生产,比设计工期提前三个月竣工。
邯郸洗选厂建设在产主焦煤著名的峰峰煤矿附近,它每年能为钢铁工业提供近百万吨灰分低的优质精煤。
这个洗选厂是我国自己设计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洗选厂,全部机器设备也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这个厂的全部生产过程,从原煤进厂、取煤、运输提升、破碎和洗选,直到精煤出厂,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主要机器设备上都装有自动控制器,机械、电气发生故障,就会自动停止运转。厂内还有完善的通风、除尘系统和保护装置。
这个洗选厂自1957年8月动工兴建以来,承担这座厂建设任务的邯郸洗选厂工程处职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反右倾,鼓干劲,克服了原料、材料、设备和技术方面的困难,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湖南又增一座中型高炉
新华社长沙29日电 湖南省涟源钢铁厂三号高炉在最近建成。这座容积为二百五十五立方米的高炉投入生产后,每年可产生铁十万吨。
担负高炉施工任务的湖南省冶金局建筑公司第二工程处职工,为了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出铁,在施工过程中战胜了人力、设备、材料和运输等方面的许多困难。起重工在只有一台吊杆设备的条件下,运用各种土洋结合的吊装法,如期如质地完成了四百多吨金属构件的吊装任务。筑炉组的工人大闹技术革新,由开始两班砌一层砖提高到一班砌七层砖,使施工进度直线上升,因此只用了五十二天时间就完成了高炉的全部工程,工期比原计划提前十八天,工程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

扑灭虫害 播种造林 人工降雨
民用航空为农业林业立功
据新华社讯 1959年,我国民用航空在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个县,进行了多种多样的航空作业,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林业生产的发展。从大兴安岭的林海上空、麦浪滚滚的冀鲁豫平原、关中泾惠渠两岸的棉田沃野;一直到西北的沙漠地带和四川大凉山地区的荒山秃岭,民用飞机在扑灭农作物、森林的病虫害,以及播种、造林和人工降雨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统计,在今年我国发生蝗虫灾害的耕地面积中,有42%是由民用飞机进行防治的,包括河北、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甘肃和新疆等省、区五十多个县境内的蝗虫地区。河北省在蝗虫发生时,正值麦收夏种的农忙季节,劳动力比较紧张。当时,国家派出了七架飞机,分别在七个县、市的蝗虫区,进行了一个月的喷粉除治,扑灭蝗虫的面积达二百零三万亩,杀虫效率一般都在90%以上,有的地区将蝗虫全部杀死。
民用飞机在喷撒药粉防治小麦锈病、吸浆虫、粘虫、蚜虫,防治棉花蕾铃期的害虫,防治水稻瘟病、螟虫等方面,也获得了显著的成绩。陕西省三原县泾惠渠、清惠渠两个灌溉区盛产棉花,在棉花吐蕾、结铃的时候,根据红铃虫、棉铃虫等虫害生长情况,使用飞机进行了二十五天的防治,杀虫效果很好。
民用飞机在内蒙古、湖南、甘肃、河南等省区的一些林区,防治了松毛虫、花蝇、尺蠖等虫害,并且在十多个县的沙漠和荒山播种了树种和草种。
据各种计算,使用飞机防治虫害,有以下五大好处:节省劳动力;节省药剂;成本低;效果好;速度快,损失少。例如,陕西省三原县用飞机防治棉花蕾铃期害虫的工作,一共防治了近十万亩棉田,它和人工防治比较,节省了三万多个劳动日,一万九千多斤药剂,三万多元防治费用;而且飞机喷洒药剂的雾点细,浓度高,粘着力强,喷洒一次药剂的杀虫效果,比人工喷洒两次还好。河北省用飞机灭蝗,每架飞机每天能喷粉二万五千亩以上,顶得上三万多个手工劳动,而飞机灭蝗费用平均每亩还不到人工灭蝗费用的五分之一。
为了使民用飞机更好地为农业和林业生产服务,今年我国民用航空部门从事农业航空的机长,比1958年增加了两倍多;民用航空部门还改装了一架专门用来播种造林的“伊尔十四”型飞机。

桃符万象更新      毕克官作

专栏:数字的诗篇

数字的诗篇
重庆长安机器厂
重庆长安机器厂提前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到十二月十五日止,总产值完成百分之一百点四,产量完成百分之百,劳动生产率完成百分之一百三十八点六,上缴利润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三,可比产品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九,质量良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二十一个主要品种全部完成计划。
太原锅炉厂
太原锅炉厂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截至本月二十二日止,年计划的完成情况是:总产值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七,商品产值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六,全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上缴利润百分之一百二十二点八四,产品总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四;产品质量方面,铸铁件的成品率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四点四五。这个厂还做到了安全生产。
合肥电机厂
安徽省合肥电机厂在提前一百零五天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之后,又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跃进计划。到十一月十八日止,总产值超额百分之十三点八完成计划,主要产品产量,如电动机、发电机、变压器,都分别超额百分之七、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点九完成计划,产品质量完全符合标准,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二点二。劳动生产率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三,上缴利润计划也超额百分之三完成。
乌鲁木齐农业机械厂
新疆乌鲁木齐农业机械厂到十二月十四日为止,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各项生产指标。总产值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二,比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实际完成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点五,产量完成百分之一百,劳动生产率超额百分之四点四,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点五六,产品质量也好。
淄博制酸厂
山东淄博制酸厂提前三十四天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总产值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七,产品产量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九八,质量完成百分之百,劳动生产率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七三,利润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三六,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零点一四。
兰州西北毛纺织厂
兰州西北毛纺织厂已全面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至十一月底,全厂总产值完成百分之十点五九,混合产量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二八,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百分之十一点二九,上缴利润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三四,可比产品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五点三三。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西宁发电厂
西宁发电厂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截至二十三日,发电量已百分之百完成全年计划,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六点四,劳动生产率比原计划提高百分之二,厂用电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七点七。
青海汽车修理厂
青海省汽车修理厂提前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截至十二月二十日,总产值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三八,汽车大修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四十二点四,汽车配件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四点零四,产品质量比去年有显著提高,台台件件都达到技术要求,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四,原材料消耗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六点一六。
广州南华农具厂
广州南华农具厂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到十二月二十日止,产值已完成百分之一百七十七;农具产品由去年的三种增加到七种,这些产品的产量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二;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一;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八。
广西栗木锡矿
广西栗木锡矿到十二月十五日止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完成计划的情况是:总产值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五八,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一百零六点八,利润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七五,成本降低百分之一,并保持了六十七个月无重大工伤事故。其他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也都超额完成。
昆明风动工具厂
昆明风动工具厂已提前四十一天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四种风动工具的产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十七点六七,产品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十,劳动生产率比国家计划提高百分之六十九,上缴利润超过计划。
贵阳化工厂
贵阳化工厂提前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全厂的总产值计划已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七种产品计划分别提前二十五天到三十三天完成;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成本低于计划百分之零点五五,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一十二点七;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五十三点五八;上缴利润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