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首都艺术工作者积极为工农兵观众服务
把电影戏剧歌舞送上门去
本报讯 首都的一些艺术团体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国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京剧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乐团、中央歌舞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杂技团、总政文工团等单位,和北京市所属一百八十多个郊区电影放映队,在新年前后,都将分别到各工矿区、人民公社、部队、学校和山区演出,把节目送上门去。祝贺广大职工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让大家欢度新年假期,迎接1960年的开门红。
电影放映队准备的节目有“青春之歌”、“矿灯”、“三个母亲”、“飞越天险”等四部故事片,“让大地园林化”、“改造自然”等十部短片。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从元旦开始一直到月底,除了在剧场公演优秀剧目“降龙伏虎”外,将带着“全家福”和“阴谋与爱情”,分别到郊区的工厂、农村、部队、学校,一天在三个地点同时演出。
中央实验歌剧院组织了四个歌剧演出队和一个青年舞蹈演出队,将分别到长辛店、东郊、石景山、丰台、琉璃河等京郊工厂、部队二十多个单位演出。演出的新节目有歌颂双目失明的残废军人张伟明回乡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坚持党的立场,向错误思想进行坚决斗争的歌剧“新来的党委书记”,以及描述青年知识分子从学校毕业后参加山区农业建设的复杂思想斗争,和山区人民在大跃进中的新气象的喜歌剧“朝阳沟”等。舞蹈节目有新近排练的暴露封建地主阶级丑恶、愚昧和歌颂劳动人民智慧和勇敢的小舞剧“抢亲”,以及描写藏族农奴反抗农奴主斗争的“弓箭舞”等。
中央乐团从本月28日开始到元月3日分别到石景山钢铁厂、发电厂、国棉一厂、清河制呢厂和一些部队、学校演出交响乐、声乐、独唱、独奏音乐会。使音乐这门艺术和更多的听众见面。在除夕晚上,交响乐队、合唱队、独唱独奏小组,将去无线电厂、有线电厂、电子管厂演出,演完后和工人同志联欢,迎接新年的来临。
中国评剧院为了满足首都爱好评剧的工人、农民观众的需要,新排了一批剧目,有“临江会”、“鸳鸯谱”,和反映现实生活的“降龙伏虎”等,到工厂和公社去演出。其中有的剧目如“临江会”中的周瑜和关羽,在评剧舞台上还是第一次出现。

烈火炼出真金
  虞棘
一辆救护车,在炮火声中奔驰着。车上,两位军官用报话机急切地向前线医院报告:“一个战斗英雄……全身烧伤面积80%,三度烧伤五十五……体温四十一度点五,脉搏一百六十……大量失血……还在休克……”,八一厂最近摄制的故事片“烈火真金”,一开始就把人带进这样紧张的气氛之中,使你急于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但它不是惊险影片;而是通过福建前线的一段故事,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共产主义风格的赞歌。
1958年秋天,在一次激烈的炮战中,敌人的一枚炮弹,落到了我们的炮阵地上,炸塌了弹药库,烈火烧近炮床,英雄战士王志强在烈火中抢救了大炮,并且击中了敌舰。王志强受了严重的烧伤,生命垂危;党和人民采取种种措施救活了他。伤愈之后,他又回到前线,投入新的战斗。
一个人民战士的优美品德,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的党性,集中的表现是:以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最高的利益,为了最高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这部影片中,当王志强冒着浓烟烈火爬向炮床时,火已烧坏了他的双手,烧着了他的全身,可是他终于用牙齿咬住拉火绳头,放出了最后一发炮弹。古人常用“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来形容一个人的勇敢和沉着,对于王志强这样的英雄人物来说,用这句话形容他的大无畏精神,显然是不够的。他那种赴汤蹈火、勇往直前,面临生命的危险而毫无畏惧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就是表现了一个人民战士的优美品德,一个党员的党性。也正是因为他有这种品德,所以,在一次敌机轰炸时,他毫不犹豫地用身体去掩护小梅(一个农民的小女儿);所以,在他烧伤入院后,他能战胜了痛苦,战胜了死亡,最后胜利地重回前线。在创作上,我们强调要刻划人物性格,我看,像王志强这样闪耀着党性光辉的性格,就是最伟大最崇高的性格,就是我们应当大写而特写的性格。
作品不仅塑造了王志强这样一个阶级战士的英雄形象;同时,围绕着挽救王志强的生命,充分表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和军队的血肉关系。“一定要救活王志强!”这是党发出的号召。它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部队战友们的要求和医务人员的要求。为了救活王志强,我们看到了群众争先恐后为英雄输血和献皮的伟大场面,看到了市委书记争先输血的动人情景,看到了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地忘我劳动,看到了各地的支援和领导机关对伤员的关怀。我们看到了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共产主义思想风格的形成,反映了我们的时代精神。
这样的影片,意志昂扬,情绪饱满,充满乐观主义精神,看过之后,给人思想上增加了前进的力量。这是最最主要的。(附图片)

电台为你准备了什么节目?
除夕之夜,当你欢天喜地准备辞别1959年、迎接1960年的时刻,请你打开收音机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你编排了以下一些精彩文艺节目,伴你度过佳节。
第一种节目从21点30分开始,有个“庆祝新年文艺广播晚会”。在这个晚会里,你将听到歌唱新年、歌颂党、歌颂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诗歌、歌曲、民族器乐曲,以及优秀的戏曲、曲艺节目。响过庄严的新年钟声以后,从零点15分开始,有个“庆祝新年音乐会”。你能听到雄伟庄严的大合唱,也将听到清新愉快的器乐曲。从零点15分开始的第二种节目,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乐团和民族管弦乐团向听众祝贺新年的“音乐会”,全部是最近排练出来的新节目。元旦晚上,第二种节目有个“戏剧广播晚会”。将播送梅兰芳等著名演员演唱的戏曲、歌剧片断。
此外,从12月28日到明年1月3日的一周中,还有许多专题文艺节目。在文学、戏剧方面,有“迎新年”,“高举红旗、乘胜前进”,“人民公社好”,“各族人民齐欢唱”;在音乐方面,有“跃进声中唱丰年”,“十年培育花结果、青年一代显才华”,“歌唱平凡而光荣的劳动”,“中苏友谊大合唱”,“新歌剧、舞剧选播”;在戏曲、曲艺方面,有“喜庆丰收感谢党”,“京剧欣赏会”,“曲艺、相声欣赏会”。在这一周的节目中,将播出少数民族歌曲和民间歌曲的新节目二百六十多个,介绍青年演员二十七人,选播各地戏曲三十六个剧种,反映出我国文化繁荣的一片新气象。这次新年节目,经过编辑精心设计,各有特点,会给你带来欢欣和鼓舞。

“枯木逢春”
  宁晔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要在1960年元旦上演的新戏“枯木逢春”,反映了我们在血吸虫病防治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歌颂了党和毛主席对人民疾苦的深切关怀。
剧本从解放前写起。苦妹子一家人在血吸虫病的威胁之下,离乡背井,出外寻求生路。病重的公公不愿意连累一家人,投水自尽,苦妹子和丈夫、婆婆被抓壮丁的反动军队冲散。饱经沧桑,十年之后,这一家人又在被冲散的地区重新相遇了,但是苦妹子不幸患着严重的血吸虫病。尽管这一对年轻夫妻彼此深爱,但是疾病却使他们不能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苦妹子不愿连累丈夫,忍痛隐瞒起自己的感情;母亲为了儿子的健康,也不得不硬着心肠劝阻小两口团圆。幸亏在党的有力领导下,血吸虫病防治站千方百计地开展着防治工作,终于战胜了它,挽救了当地所有血吸虫病患者的生命。苦妹子重新获得健康和幸福,一家人才重又团圆。党和毛主席对血吸虫病患者的关怀,就如和煦的春风、温暖的春阳,使行将雕谢的枯木,重新茁芽开花。
这出戏把千百万血吸虫病人和他们家庭的痛苦不幸,集中体现在苦妹子和她一家的悲欢离合的经历里。同时通过一个血吸虫病防治站内的思想斗争,反映出在血吸虫病防治战线上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这个戏有丰富的思想内容和曲折动人的情节。
剧作者王炼曾到江西余江县以及其他流行过血吸虫病的地区去生活,他体会到患者解除疾病痛苦后的巨大喜悦和对党的衷心感激。无限激动的心情促使他以防治血吸虫病这一题材,表现出党和毛主席对人民生命健康的深切关怀这个伟大主题。
这个戏由夏淳担任导演,主要演员有狄辛、吕齐、吴淑昆、杨薇、覃赞耀、张福骈、金昭、杨宝琮等。演出由音乐家张定和、朱崇懋担任作曲。音乐较好地表现了剧本的主题和时代气氛,同时富有江南风味,增加了演出的抒情意味。(附图片)
  苦妹子(狄辛饰)和方冬哥(覃赞耀饰)

在戏曲舞台上
浓郁的河南风味曲剧
首次来京的河南郑州市曲剧团,带来了反映现实生活的“赶脚”、“下乡”、“朝阳沟”,以及反映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的古装戏“红楼梦”、“风雪配”、“花亭会”等剧,和首都人民一起迎接继续跃进的1960年新年。
“河南曲剧”(也叫曲子),和北京的曲剧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是河南土生土长、富有浓郁地方风味、来自民间的年轻剧种。它的表演淳厚朴实,爽朗明快,唱腔优美动人;乐队是以大弦(曲胡)、古筝、笙、箫、笛、三弦等乐器组成来伴奏的。在河南几乎人人都会唱曲子,是当地最流行的剧种之一。这次来京演出的李金波、白永玲、耿庚辰、马全喜和青年演员王秀玲、赵德春、张香兰、刘玉兰等,都是河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中获得优秀演员奖的演员。
从湖北来了楚剧和高腔
湖北武汉市楚剧团也在1960年新年前夕赶来北京,他们将为首都人民演出楚剧传统剧目“庵堂认母”、讽刺剧“打豆腐”,和近年来才救活了的湖北高腔“拜月记”、“百花赠剑”等剧。
湖北高腔是我国古老的剧种之一。大革命时期,湖北高腔艺人曾积极参加宣传鼓动工作。解放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差不多快要失传了。近年来,在党的“百花齐放”的戏曲方针指导下,经过湖北省有关文化部门的努力,才找到六位搞高腔音乐的老艺人,目前已挖掘和整理出二百多首曲子。这次参加“拜月记”等剧演出的都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优秀青年演员。
越剧“文成公主”
越剧以它清丽的江南风格吸引着北京的观众。这一次天津市越剧团带来的剧目,不仅有越剧爱好者熟悉的“情探”等剧,还有新排的“文成公主”。
唐代文成公主下嫁吐蕃(今西藏)的历史故事,差不多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了。天津市越剧团的“文成公主”,就是根据这个在西藏民间广泛流传的历史故事,并结合本剧种的特点来编演的。这个戏较好地表现了汉藏两族人民在历史上的亲密关系。 〔楠〕(附图片)
中国京剧院在新年期间,除继续上演“六郎探母”等新剧目以外,还准备上演一批刚排出的大型剧目,其中有现代剧“柯山红日”和“孙安动本”、“一枝花”、“芦花计”、“杨门女将”等。
左图是四团的“六郎探母”。

溜冰去!
溜冰是假日最好的体育活动。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的溜冰场将在元旦延长开放时间,满足广大溜冰爱好者的要求。陶然亭公园还准备邀请溜冰运动员举行花样溜冰表演。青少年溜冰爱好者,还可以到官园体育场新设的冰场去。

银幕上 新片多
为了庆贺新年,丰富首都人民节日的文娱生活,北京市各电影院和俱乐部,除分别上映深受群众欢迎的彩色故事片“林则徐”“林家铺子”,和夸年度映出的国产片“敢想敢干的人”“康庄大道”等片以外,还有八一厂新出品的“烈火真金”,曾受到观众喜爱的苏联“美术片集锦”,反映挪威人民与法西斯匪帮作斗争的挪威故事片“如此一个夜晚”。下面介绍的几部新片也要放映:
在革命风暴里成长
苏联新片“基辅姑娘”,是一部优秀的影片。
基辅姑娘迦丽亚是在革命的暴风雨里长大的。她失去了亲人,可是,党和苏维埃社会把她抚养成人。她热爱工作,和共青团小组的同志们积极改进工具,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暗藏的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可是幸福的生活被法西斯破坏了。迦丽亚一家投入了保卫祖国的神圣战斗。爱祖国、忠于人民的迦丽亚,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光荣地入了党。在战胜法西斯强盗后,又和全国人民一道,建设着人间乐园。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她回顾自己跟社会主义祖国同一天诞生所经历的艰苦和幸福的日月,更加信心百倍地向伟大的共产主义目标迈进。
跃进的文艺花环
八一厂最近摄制的彩色长纪录片“跃进花开朵朵红”集中辑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中部分优秀节目的片断。
如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之一的“将军大合唱”、舞剧“五朵红云”和“不朽的战士”的片断,以及业余演出队演出的描写志愿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战地音乐”等。这些大跃进中开放得绚丽夺目的文艺花朵,经导演们精心地结成了美丽的花环,献给了观众。
宽银幕影片“阴暗的早晨”
这是阿·托尔斯泰名著“苦难的历程”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影片叙述在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中,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过程。杰列金投身在红军中,参加了火热斗争,锻炼得坚强成熟了,他的爱人达霞也成了红军护士,共同为捍卫年轻的苏维埃政权而斗争。动摇的罗申走过了漫长和曲折的道路,在现实的教育下,终于站到人民一面来,参加了红军。
“借亲配”上银幕
戏曲艺术片“借亲配”,是根据同名滇剧改编的,是一个喜剧。它通过书生李春林借张桂英假作妻子这一偶然的荒唐情节,诙谐而辛辣地揭露了封建买卖婚姻制度的罪恶,赞扬了卖身葬父的少女张桂英为摆脱受人凌辱的生活,追求幸福所进行的大胆而机智的斗争。它和滇剧的许多以民间故事为题材的传统剧目一样,具有较浓厚的地方色彩。
精彩的杂技艺术
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幸福日子里,有十一个国家的杂技演员,表演了各具特色的优美而生动活泼的杂技艺术。“友谊舞台”这部五彩纪录片,将让我们欣赏到这些给联欢节频添彩色的杂技表演。
〔沅〕

新年里的美术展览会
  在中山公园水榭有“十年宣传画展”,这是我国第一次以宣传画为专题的展出,内容包括建国以来历次重大的政治运动和各项宣传中,全国各地美术家创作的政治宣传画、电影宣传画等一百八十余幅。在王府井帅府园美术展览馆二楼你将看到内容丰富、设计精美的“匈牙利书籍装帧艺术展览会”;在展览馆一楼有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师生到均窑、磁州窑实习的成绩观摩会,展出了新设计烧制的茶具、花瓶和瓷盘等。在故宫传心殿和文华殿,有“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造型艺术展览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造型艺术展览会”,包括朝鲜和蒙古美术家们近年来新创作的油画、雕塑、版画、宣传画等各种作品,内容充实,形式多样。 〔克〕

民族歌舞绚丽多彩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次演出
新年里,人们将会从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出中,再一次看到百花齐放的民族歌舞艺术绚丽多彩的风貌。
中央民族歌舞团是由汉、蒙、回、藏、维吾尔、苗、彝、僮、朝鲜、满、锡伯、达斡尔、白、景颇、傣、侗、京等十七个民族的艺术家和青年演员所组成的。他们演出的节目包括近几年来不断深入各个兄弟民族地区访问演出时,向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生活和丰富多采的歌舞艺术学习,并经过整理加工,以及其他兄弟歌舞团的优秀创作。抒情而又火热的藏族歌舞“草原上的日巴”,富有民间生活风味的苗族“婚礼舞”、舞蹈家贾作光表演的有名的“雁舞”,和混声民歌合唱、民间器乐演奏等,将使观众像是生活在温暖如春的多民族艺术园中。
中央乐团为了迎接新的一年的开始,已排练出一批新的节目,其中有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新疆之春”、“新春乐”等小提琴曲和木琴、双簧管独奏,以及加工补充了新内容的“北京跃进大联唱”等。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何占豪、陈刚创作的,是一首富有江南风味的、戏剧性的标题协奏曲。它在演奏上采用了民间器乐丰富的表现手法,通过小提琴的独奏和乐队的协奏,把“梁祝”故事中的“相爱、抗婚和化蝶”等情节比较细致地表达了出来。这部作品在首都还是第一次演出。
〔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