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讲话
苏联七年计划第一年获得辉煌成就
工业生产头十一个月增长11.3% 农业发展情况非常好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据塔斯社28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12月25日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苏联有良好的条件,在1959—1965年的七年计划结束时,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肉类生产方面赶上美国。为此,必须保证到1965年生产二千万吨到二千一百万吨肉类,而不是七年计划原规定的一千六百万吨,即争取每年平均约增加16%。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农业发展的情况很好,非常好。”
今年采购了二十八亿四千五百万普特粮食。最近四年每年粮食采购的平均数字是三十亿普特,而在此以前的四年平均数字只有二十亿普特。
今年我国生产了八百六十万吨肉类。今年的头十一个月中,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肉类生产增加了32%,而采购额增加了36%。
棉花采购了四百六十六万九千吨。赫鲁晓夫说,“这比我国植棉业发展的全部历史中任何一年都要多。”
赫鲁晓夫指出,在国家采购的肉类总量中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所占的比重是83%,奶类是92%。赫鲁晓夫说,“这是社会主义农业制度的巨大胜利。社会主义成分已成为供应城市肉类和奶类的主要的、积极的供应者。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保证了对肉类和奶类的需求”。
赫鲁晓夫指出,1959年苏联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油脂产量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今年苏联油脂的产量为八十四万五千吨,即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为四公斤。据美国农业部估计,今年美国的油脂产量,包括农场的产额在内,将为六十五万八千吨,即按人口平均计算为三点七公斤。
赫鲁晓夫说,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增加农产品产量的决定性条件。赫鲁晓夫说,“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就是机械化的问题,就是掌握技术、精通技术的问题。因此,现在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这方面”。
他接着说,在农业方面,目前我们不仅应该向广的方面发展,而且要向深的方面发展,不仅要增加播种面积,而且要采用更好的农艺技术来提高产量,应该争取更高的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我们的道路,不是以主要扩大播种面积为基础的粗放经营形式,而是高度熟练的集约经营,这种经营使每公顷土地上所付出的每单位劳动获得最多的产品”。
赫鲁晓夫指出,在农业发展方面还有不少严重的缺点。他特别指出,哈萨克今年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最重要的农事工作做得不能令人满意。
赫鲁晓夫说,哈萨克今年谷物庄稼长得很好,但是由于工作组织得不好,庄稼没有全部收回来。到11月1日为止,共和国中有一百六十一万八千公顷的粮食没有收割或没有拣拾干净。
赫鲁晓夫指出,由于工作组织得不好,哈萨克使国家遭到了巨大的损失。赫鲁晓夫同时着重指出,哈萨克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在增加生产和卖给国家的肉类方面。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着重说,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培养更多的工程师——机器操驶者,是一件迫切的工作。他说,现在是时候了,应当解决这一任务:不用手工劳动来种植棉花、甜菜、马铃薯、大豆、菜豆这样一些作物。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产品成本。
赫鲁晓夫说,干部问题,干部的正确配备、培养和妥善使用问题,是农村整个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谈到集体农庄中的劳动报酬时,赫鲁晓夫说,它应当刺激农产品的增产。
他说,我们应当在集体农庄中规定这样一种报酬制度:没有过高的、不合理的收入,但是物质鼓励应该保持,不要取消对集体农民进一步发展公有生产的刺激。赫鲁晓夫说,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集体农民工作水平的提高以及劳动组织的改善,在集体农庄中也像工业企业那样经常修改和制订更先进的工作定额和劳动报酬额,这是适宜的。赫鲁晓夫说,这能保证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公有经济扩大再生产所需的积累的增长和集体农民物质福利的增进。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联在七年计划的第一年中就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工业生产在头十一个月中增加了11.3%,而计划规定是7.7%。这是个很好的、令人鼓舞的开端。
赫鲁晓夫说,在七年计划第一年中就有一千多个新的大型企业投入生产。赫鲁晓夫说,使人民福利进一步增长的计划正在胜利地实现。
1959年头十一个月与去年同一时期比较,售给居民的肉制品增加了20%,奶制品增加10%,蛋类增加了9%,糖增加了10%。
赫鲁晓夫在谈到农业方面的成就时追述说,在1953年和1955年党坚决地揭露了发展农业方面的缺点,在那两次苏共中央全会作出决议后,美国的反动报纸曾大肆喧嚷,说什么集体农庄的威信扫地了,苏联的农业正在发生危机等等。赫鲁晓夫说:“现在,苏联人民就让他们看看‘危机’。而这不过是开端。让他们熟习熟习这个吧。”
他说,我们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油脂生产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我们奶类的总产量也比美国多。我们在肉类生产方面很快就将超过美国。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想,美国人没有权利抱怨我们,因为我们在畜产品生产方面赶过和超越他们,并不会给他们留下任何伤痕和青斑。如果我国生产更多的肉类、奶类和油脂,那么我国人民将生活得更加美好”。
赫鲁晓夫说,这次中央全体会议是一次动员农业潜力的会议。这次全会扩大会议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次党的代表会议。参加全会的有大批党的积极分子、科学家、集体农庄主席和生产革新者。这里有许多一向同党在一起工作的非党人士。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我们的力量在于,党的行动同全体人民的行动是联结在一起的,非党劳动人民直接地、肩并肩地同党员在一起工作着。
赫鲁晓夫说,为了总结七年计划第二年的农业发展工作,可能将在1960年12月举行一次特别全体会议。赫鲁晓夫指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因素。
赫鲁晓夫再一次强调说,苏联取得的成就是辉煌的。他说:“社会主义的敌人现在由于苏联的胜利而感到沮丧。我们有了这些胜利就可以更有信心地向着新成就迈进。我们已登上了高峰并且取得了高速度。所以,现在已比较容易在今后转到更高的速度和夺取新的高峰”。

越南国会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赞同明年工作部署
新的一年越南人民将取得更大胜利
胡志明主席指出家庭和婚姻法的通过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国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家庭和婚姻法。
越南国会第十一次会议是在18日开幕的。会议听取了关于新宪法草案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家庭和婚姻法的报告以及选举法的报告之后,转入了小组讨论。
在今天的会议上通过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说,国会一致确认越南人民1959年各方面的工作有了迅速的发展和取得巨大的进步。国会同时认为,和平恢复以来,越南人民已经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辉煌的、巨大的胜利。这些成就充分证明了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是正确的。党的正确路线和人民的创造性劳动是越南北方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
决议赞扬越南北方各阶层人民的革命热情、创造性的劳动和爱国主义精神。
决议还热烈赞扬了南越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精神。
决议赞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960年各项重大工作方面所提出的主张,并且认为1960年将是越南人民取得更大胜利的一年。
胡志明主席、范文同总理、武元甲、黄文欢等许多国会代表今天上午就家庭和婚姻法发了言。
胡志明主席在大会通过家庭和婚姻法后发言说,家庭和婚姻法的通过,对越南北方人民,尤其是对青年和妇女,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家庭和婚姻法的四项原则是:婚姻自由;一夫一妻制;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在家庭中的利益和保护子女的利益。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1959年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三年(1958—1960)建设计划的关键性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越南北方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越南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今年继续以迅速向前发展,并且全面超过了战前最高的1939年的生产水平;越南北方对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据越南有关部门估计,越南北方今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42%左右,超过战前生产水平最高的1939年的20%。今年,越南北方新建了二十二个限额以上的厂矿,使越南北方五年来新建和扩建的限额以上的国营工矿企业达到一百零八个。
越南劳动党今年在工业生产和建设方面继续采取“多、快、好、省”和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大大提高了工业发展的速度。去年冬季才在越南北方开始发展起来的地方工业,今年内已经向国家提供了占工业总产值约10%的产品。
在农业方面,越南北方今年的稻子获得空前大丰收。稻谷总产量达到五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增加了六十多万吨,今年,越南北方的农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了10%。山区杂粮的产量也比去年大大增加。按人口平均计算,越南北方今年收获的谷物比1939年增长了66%。
今年秋天在越南北方农村中展开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辩论,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加上今年农业的大丰收,促进了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4%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年底,越南北方只有四千九百多个农业社,今年年底发展到二万七千七百多个,其中有八百多个高级社。据越南有关部门预计,越南北方将在明年年底以前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
越南北方今年有45%的资本主义工商户实现公私合营;60%的手工业者加入了各种合作组织。实现公私合营后的企业生产一般增长了20%左右。大量手工业合作组织为国内市场提供的日用品比去年大大增加。
在越南劳动党提出的“全面、大力和有计划地发展教育事业”的方针指导下,越南北方的教育事业今年也有了迅速发展。目前,越南北方平原地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扫盲任务。山区的扫盲工作正在大力开展中。
由于大量增办各级学校,目前,全北方普通学校(中、小学校)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一百五十二万二千二百十三人,比1958年增加半倍,比法国统治时期学生人数最多的1939年增加了将近三倍。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底止,全北越有一百二十二万人参加了各级夜校和文化进修班学习。

苏联政府致法国政府备忘录
确定三月间召开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据塔斯社29日报道: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28日接见了法国驻莫斯科大使德让,并交给他一份苏联政府关于召开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日期的备忘录。
备忘录说,经过同保加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协商后,苏联政府正式宣布,这些国家的政府准备在1960年尽可能早的日期内召开十国委员会会议,既然西方国家不愿意这样做,那末,苏联、保加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政府也不反对像西方国家政府建议的那样,在1960年3月15日或者接近这一日期的其他时间召开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
按照四大国8月间发表的关于成立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公报,委员会规定在1960年初开始工作。今年11月间,美国政府曾向苏联政府提出备忘录,希望在1960年2月底开始工作。接着,12月22日,法国政府又提出备忘录,以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和法国政府的名义,建议推迟到3月15日或接近这一日期的时间举行会议。
苏联政府的备忘录就是对法国政府12月22日备忘录的答复。
苏联政府答复法国政府的备忘录一事,已经通知美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政府以及联合国秘书长。

农民的收入急剧下降
购买力下降到十九年来最低水平
虽然美国今年的收成很好,可是美国农民的收入和购买力却急剧下降。
据官方初步的材料,今年美国农民的纯收入共计一百一十一亿美元,比去年减少了二十亿美元,而比1952年减少了四十亿美元。
一方面商品的零售价格,包括食品的零售价格,不断上涨,另一方面公司向农民收购农产品的价格却越来越低。这种情况说明了为什么农民收入下降。
“纽约时报”指出,农民的美元购买力下降到十九年来最低的水平。
美国大企业的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6日刊登了一篇专题报道,标题是美国“农民仍然处在困难中,而且将来会碰到更多的困难”。这篇报道承认,尽管美国政府花了几十亿美元来推行它的农业计划,但是“农产品价格还是下降,农民购买力达到1940年以来的最低点,农业收入减少了十亿美元。而专家们说,最坏的情况可能还在前面”。
杂志说,美国农业目前面临的“问题仍然是这个国家农业收入日益减少……现在农民的几乎是每一点财政福利都指向困难。最近的统计数字表露了下面这样的情况:
“以年率计算,农业纯收入总数比以前在今年第三季度估计的数字减少了十亿美元。白宫经济学家在11月1日报告说,第三季度的数字是年率九十五亿美元。在此以前,农业部经济学家在9月月中说第三季度的数字为一百零五亿美元。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经济部估计,今年农业纯收入将是一百一十五亿美元,比1951年的一百四十二亿美元减少了19%……
“今年,每个农场的纯收入也将大大减少。据估计每个农场的收入为二千四百七十六美元,比1958年每个农场二千九百美元的数字下降了17%。”
杂志指出,农民的购买力现在已下降到1940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中央市场的农产品价格正在下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实行价格控制的日子以来的最低水平。10月底政府指数表明农产品价格为1947年到1949年平均数的86.8%。
这家杂志还说,“向前看,大部分经济学家看不到什么令人鼓舞的东西。几乎是一切农场和这个国家的一切方面都正受到农业收入的困境的打击。”杂志指出,不论是种植棉花、小麦、或者玉蜀黍的农民,今年的收入都要比去年减少。
杂志最后说,美国农业面临的“困难情况远不是新的。现在听到的埋怨声已经时断时续地听了将近四十年了——自从二十年代初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农业衰退以来就听到了。”“现在农业收入日益减少是作为1960年选举的重要问题之一出现的。大部分政治观察家认为,它将使共和党人在中西部遭到严重的打击。在那个地区,1952年选出的国会里共和党国会议员大多数已经让位给民主党多数了。”至于整个农业形势,“在大部分农业领袖和政治家看来,已经是不好的形势看来肯定还要恶化。”(附图片)
——对我来说,当前的问题是只要有一点点收入就好。(原载美国“国民前卫报”)

物价上涨 害苦人民
八个月内消费品价格上升七次
据美国劳工部22日宣布,美国的生活费用在11月份继续上涨。
劳工部说,美国消费品价格指数在11月份上涨到一百二十五点六(以1947—1949年为一百)。在10月份,这个指数是一百二十五点五。
这是最近八个月来第七次上升。许多商品的价格上涨了,交通运输费和房租也增加了。服装的价格是近三十年来最高的。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材料,10月份工厂工人的平均工资减少了,他们的购买力也下降了。劳工部预测物价还会上涨,特别是钢制品的价格。
这次生活费用上涨表明,美国通货膨胀的趋势在继续发展。军费的庞大开支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之一。
生活费用的上涨对收入微薄的人的境况有致命的影响。美国农民也受到物价上涨的损害。在第三季度,他们的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时期低28%。
食品价格的上涨首先对加工农业原料的大公司和垄断贸易组织有利。
例如,在农民的收入降低的同时,安全贸易公司的利润在第三季度增加了13.6%,另外两家贸易公司——通用食品公司和比阿特里斯食品公司的利润增加了20%。
生活费用的提高,造成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的下降。这是美国的罢工斗争日益加强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今年头九个月内,美国发生了三千二百二十五次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共有一百七十七万。9月以后,汹涌澎湃的罢工浪潮不仅没有停止,相反却日益高涨了。大罢工不仅发生在有五十万工人的钢铁工业部门中,而且也发生在采矿、汽车、肉类罐头等工业部门中。码头搬运工人和美国其他许多工人也举行过罢工。现在美国仍然有不少的罢工。铁路员工罢工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因为工资降低和十分恶劣的劳动条件在威胁着他们。

制药资本家抬高药价
老弱病者买不起药品
由于药品价格高昂,许多美国人现在买不起药品。而美国制药业资本家的利润率却达到7000%。
最近在美国参议院垄断问题小组委员会中宣读的一些美国公民来信,说明了一些情况。
有一封信说:“我是个农民,已经七十一岁了。我和我的妻子都得了关节炎。买一片治关节炎的药片要花二角五分到二角六分钱,买三片半药片就要花一蒲式耳(将近二十八公斤)的谷物。”
加利福尼亚的一位老妇人在信中写道:“我们都是老而多病的人。我们八个人都住在同一条街上,所得的养老金每月不到一百美元。我们的医药费每月大约要三十美元,有时还要多些。我们怎么办呢?这里还住有一位八十四岁的老头,他经常由于关节炎痛得叫喊不停……我们大家都宁愿死去,也不愿过这种生活”。
还有一封信写道:“我和我的妻子都七十五岁了。我的妻子得了瘫痪症;我希望靠每月不到一百美元的养老金来过活……但是我不得不变卖我妻子所必需的一些东西来支付药费……难道只是为了制药公司不断榨取我们的脂膏来保证他们的最大利润,我们中某些人就应该死去吗?”
参议员斯马瑟斯在委员会会议上说,在苏联,人们只要花四角五分就可以买到抗生素,而在美国要花三元五角。(新华社)

——宾克斯,你的建议可使我们一年节省五千个工作小时。它也使您的工作成为不必要了。十分遗憾,不得不同你告别了!
(原载美国“讯号手报”)

“老挝爱国新闻”号召老挝爱国人士
扼住美国及其走狗屠杀人民的魔爪
老挝王国军队继续在各地进行疯狂“扫荡”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在12月22日发表的题为“必须扼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残暴屠杀老挝人民的魔爪”的评论中说,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走狗,尤其是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和反动军官,遵循美帝国主义的命令,正在继续派军队到老挝各地大肆“扫荡”。在“扫荡”中,他们继续推行野蛮的烧光、抢光、杀光政策。仅据上寮和中寮一部分省份的不完全统计,从9月到11月期间,他们就烧毁了一百三十二个村庄,杀死和烧死大批人畜,并且破坏了当地人民的许多谷仓和稻田。
评论列举大量老挝王国军队残害老百姓的事例说,在丰沙里省的南塔村,老挝王国军队把留在村里的人全部杀死,并且烧毁了全村的房屋;在会然村,他们把二十四个老百姓关在猪栏里活活烧死。在琅勃拉邦省,他们把索桑地区的四个老百姓装在麻袋里扔进河里淹死。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认为这样就可以消灭老挝爱国力量,打击老挝人民的斗争意志,以便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他们的滔天罪行只能激起老挝人民对他们的更大仇恨,并且促使他们更加坚决地起来斗争来保卫祖国。
评论号召老挝各阶层的爱国人士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暴行,扼住他们血腥魔爪。
评论还呼吁亚非和世界人民谴责美国和老挝反动派的血腥罪行,促使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得到彻底履行和早日停止老挝内战。

日本国会平时会议开幕
“安全条约”问题将是斗争焦点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第三十四次国会平时会议在今天开幕。日本民主力量同岸信介集团在这次为期一百五十天的国会平时会议上的斗争焦点将集中于讨论和批准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上。
日本国会今天举行了开幕仪式后,宣布开始新年休会。会议将延至1月28日恢复。岸信介政府对这次国会平时会议的会期作出上述安排,是为了使由岸信介亲自率领的代表团于1月19日前后在华盛顿同美国政府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以便在国会复会后强使国会批准这项侵略性军事条约。
为了根据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加速扩军备战和加强对日本人民的镇压,岸信介集团还企图在这次国会平时会议上通过1960财政年度的国家预算和禁止在国会周围示威游行的反动法律。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已经表示要在国会平时会议期间展开更加猛烈的反对签订和批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日本朝日广播公司电台说,预料国会平时会议审议新的日美“安全条约”问题时,“执政党和在野党将发生猛烈的冲突”。

比属刚果各政党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号召争取刚果立即独立
刚果人民到处示威抗议比国王的访问
新华社28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比属刚果各政党举行的历时三天的代表大会在27日晚上闭幕时通过决议,号召争取刚果立即独立,并且把2月5日定为同比利时政府就移交政权举行谈判的日期。
由阿巴科党、刚果民族运动党卡隆吉派和非洲团结党建议召开的这个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宣布,选举运动从现在就开始,选举后产生的刚果政府将立即接管政权。在这个刚果政府建立以前,代表大会拒绝讨论有关比利时和刚果的未来关系的任何原则。
关于刚果的国家结构,代表大会认为,刚果目前的六省可以成为六个共和国而联合成为“中非共和国联盟”。联盟将拥有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利奥波德维尔以南约五十英里的基赞图举行的。
大会举行时,有戴着黄色臂章的阿巴科党员在会场周围警戒着。参加大会的除了三个召集会议的政党外还有人民党和巴阳齐联盟。
新华社2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正在比属刚果各地“巡视”的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到处遇到非洲人要求立即独立的示威。
28日,当他到达刚果首府利奥波德维尔时,从机场到殖民总督府的沿途,许多非洲人不顾殖民军警的戒备森严,在博杜安经过时高呼“立即独立”的口号。一些示威者还要求释放现仍监禁在斯坦利维尔监狱中的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卢蒙巴。
尽管比利时殖民当局事前大肆威胁诱骗,但是当天到机场去迎接博杜安的,只是一些殖民军警、殖民官员和一些白种“移民”。西方通讯社承认,这同两星期前阿巴科党主席卡萨武布从布鲁塞尔回去时人民去热烈欢迎的盛况形成了尖锐的对照。
在这以前,23日,当博杜安到达伊利莎伯维尔时,那里的非洲人也举着“立即独立万岁”的标语牌。
再早些时候,博杜安在斯坦利维尔也遇到了同样的人民示威。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军事法庭
审讯帮助叛乱集团的美飞行员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雅加达军事法庭在今天上午开庭,公开审讯帮助叛乱集团进行颠覆印度尼西亚政府活动的美国驾驶员艾伦·波普。
军事法庭由沙佐诺名誉中校担任首席法官。检察官普罗若腊多诺空军少校宣读了起诉书。
起诉书说,美国驾驶员艾伦·波普在印度尼西亚宣布处于战争状态的时候帮助敌人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合法政府。起诉书列举了被告驾驶B—26型飞机在印度尼西亚执行轰炸和扫射任务时造成生命死亡和财产损失的一系列罪行。这些罪行包括轰炸安汶机场、海军船只、安汶港口以及马鲁古群岛和北苏拉威西的空军基地。
由印度尼西亚方面任命为被告的辩护人的苏卡佐律师要求撤销对这个美国驾驶员的一切控诉,理由是,被告收到起诉书的时间受到了耽搁,同时起诉书中没有提到被告的国籍和他所使用的飞机的国籍标志以及飞机的类别。
检察官驳斥了辩护律师所提出的第一个理由,他说,起诉书在审讯开始前十四天就送给了被告。但是,他答应研究被告辩护律师所提出的其他问题,他要求延期到明年1月2日重新开庭。法庭庭长沙佐诺于是宣布法庭延期。
今天上午有三百多人到法庭旁听这一为社会人士注目的案件,其中包括政府官员、议员以及社会各界的代表。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两个官员也到法庭旁听。
波普驾驶的飞机是在1958年5月18日,他第二次轰炸安汶时被击落的。今天的报纸消息说,波普第一次轰炸安汶时,伤亡人数有三、四百人,包括军人和做礼拜的居民。马鲁古—西伊里安防区司令皮埃特斯中校曾指出,波普是受“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雇用的八名美国飞行员之一,他们每人每月领一万美元的“零用钱”。皮埃特斯说,波普在印度尼西亚扔了总重三十吨的炸弹。
“人民日报”今天说,波普以前是“飞虎队”的飞行员,而“飞虎队”在战术上是属于美国太平洋军事司令部的,波普听命于美国主子来轰炸和杀害印度尼西亚人民。这家报纸要求法庭对波普按罪判刑。

我对外文化协会举行联欢晚会
祝贺在京外国朋友新年愉快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晚间邀请正在北京访问和在京的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文化人士、和平人士、专家、记者和留学生一起联欢,迎接即将来临的1960年。在联欢晚会开始前,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致词,向外国朋友们祝贺新年愉快。
参加联欢晚会的有对外文协副会长丁西林、阳翰笙、夏衍、张致祥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缅甸研究会纪念成立五十周年
我国季羡林教授致贺辞希望加强科学交流
据新华社仰光28日电 缅甸研究会五十周年纪念会今天在缅甸文化部长吴漆东主持下在仰光大学开幕。
大约二百名缅甸学者以及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和泰国的学者参加了纪念会。应邀出席的中国学者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主任季羡林,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委员简焯坡。
季羡林教授在向会议致贺词时表示希望加强中国和缅甸科学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科学交流。

结束在我国访问比赛
平壤市男女篮球队回国
据新华社沈阳2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男女篮球队,已经结束在我国的访问比赛,29日乘火车离开沈阳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