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革工具事半功倍
——大蜀山养猪场一人养猪百头
  本报记者 韩国珍
  煮料沼气化 用水自流化 送食自动化
安徽省合肥郊区大蜀山养猪场,最近一段期间大闹技术革新,猪场已经面貌一新。现在,他们做到了煮料沼气化、用水自流化、送食自动化,饲养员已由原来每人养猪二十五头增加到一百头至一百二十头。
当记者走进猪场时,首先引人注目的,便是那耸立在猪场中央的高高的土自来水塔。水塔下面的井水,随着脚踏立式封闭水车的转动,流入盛水塔,然后通过一根根的毛竹管,流向各个饲料锅灶和猪槽。这座土自来水塔的建造,完全满足了全场六千多头猪的食用水的需要。
我们参观了新式猪舍内的饲养房。这里从煮饲料到清洗猪槽的各个操作过程,都有条不紊地联系着。用土砖砌成的灶台上,放着两根盛有沼气的橡皮管,皮管的一头一直通向沼气灶锅底。靠近灶边有一口饲料池,煮过的饲料自动地淌入饲料池内;池子的另一端有活门,若将活门打开,饲料便通过自动送食槽均匀地送进猪槽。这里,从饲料加工、送饲料、到喂完猪冲洗猪槽的整个操作过程,都已达到了自动化。只要一个饲养员操作,在两个多小时内便完成原来需要四个饲养员在六个小时内才能完成的工作。
改革饲养工具的好处,感受最深的要算饲养员了。模范饲养员胡章珍从1957年进猪场当饲养员以来,一直是起早睡晚,积极负责。可是,任她再吃苦、肯干,最多也只喂二十五头。几年来,她总是天不亮便起床担水、放猪、打扫猪圈,一直要忙到晚上猪睡倒以后才能休息。最使她感到困难的是下雨天挑水和烧锅煮饲料。雨路滑,挑水要花去很多时间;在买不着干柴时,煮一锅饲料也得花去三个小时。饲料煮好后,喂猪也是麻烦事,因为旧槽小,二十五头猪还得分作三批喂。这样,胡章珍一天除了忙着喂两顿饲料外,连放猪、打扫猪圈也得挤时间。
当猪场开始搞饲养工具改革时,胡章珍首先带头参加。现在她已搬进了新式猪舍里的饲养员的宿舍,一个人担负起喂养一百头大肥猪的任务。以往花时间最多、劳动强度最大的挑水工作,现在她只要拔开土自来水管的木塞,水就流进锅里和猪槽里了。原来她最发愁的是煮饲料,现在也只要擦一根火柴,旺盛的沼气火苗,在半个多小时内就把一百头猪的饲料煮熟了。现在胡章珍饲养的猪虽然等于以往四个人的养猪量,但她每天还可抽出三个小时做做家务事和其他工作,猪舍打扫得更是干净。
大蜀山养猪场实现煮料沼气化、用水自流化、送食自动化的办法以后,每四百头猪就可节省燃料费三百六十多元。同时,因为减轻了劳动量,饲养员们更加注意提高饲养质量。例如天气渐渐冷下来,饲养员们就采取熟食暖喂的办法,来增加猪的体温。他们还提出了要使圈内清洁窝暖和,做到勤换铺草,十天消毒一次,以及每三天用开水冲刷猪槽等积极措施。由于饲养员的精心照料,猪都喂得很好,很少有发病现象,仔猪成活率也大大提高,达到了95%以上。

吴家坡养猪过程土机械化示意图编辑同志:
自1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我县吴家坡管理区改革饲养工具,四千六百多头猪只有六十七人饲养,比过去减少了一百九十三人的消息以后,全国各地纷纷派人前来参观。目前来自河南、河北、吉林等七省六十七个县的共计五千七百九十多人,大部分都是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最近又有广西、福建、江苏等省、区很多专、县、市打来电报,向我们要资料。我们认为这是十分好的现象,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大的推动和督促作用。为了尽量满足各地的要求,同时也减少各地同志往返的时间和费用,现在我们送去一批“养猪过程简易机械化示意图”请发表,供各地参考。
敬礼!
                  中共山西省浮山县委会(附图片)
  养猪过程简易机械化概貌图
  (一)三十八马力锅驼机
  (二)大传动轴
  (三)卷扬式铡草机
  (四)输料管
  (五)升运器
  (六)双磙打浆碾
  (七)料池和料筛
  (八)加温池
  (九)猪料槽
  (十)第二猪槽
  (十一)分料池
  (十二)储水池
  (十三)输水管
  (十四)蒸气管
  (十五)深井水车
  (十六)房顶
  右图:双磙打浆碾
  (单位:厘米)
  (一)大传动轴
  (二)大皮带轮
  (三)木皮带轮
  (四)碾盘底板
  (五)石碾盘
  (六)石碾
  (七)第二盘碾
  (八)升运器
  (九)输料斗
  右图:深井水车
  (单位:厘米)
(一)大传动轴
(二)长皮带轮
(三)离合皮带轮
(四)井绳
(五)井台
(六)接水池
(七)贮水池
(八)井架

作出样子 由点到面 普遍推广
闽清县全面革新养猪工具
新华社福州讯 福建闽清县各集体养猪场全面革新养猪工具。在半个月中,全县普遍推广了土自来水、饲料切碎机、蒸气机煮青饲料、木轨道运送饲料和猪粪尿自动注入粪池等先进工具和措施,大大提高养猪效率,使饲养员平均每人喂猪由二十一头增加到六十五头,最多的达到一百一十二头,有力地推动了养猪业的发展。
闽清县最近订出养猪生产大发展的规划,如果按原来饲养员的工作效率计算,明年全县就要调出现有劳力四分之一当饲养员才行。县委认为只有大搞养猪工具改革,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便派县委委员兼坂东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潘长恒到三溪畜牧场研究养猪工具全面改革问题,创造典型经验。
三溪畜牧场共有一百一十二头猪,三个饲养员,每人平均喂猪三十七头多。由于切饲料、提水和挑饲料等全靠人工,饲养员整天很忙,也照顾不过来。潘长恒来到这里后,便和饲养员社员们反复研究、设计,对养猪工具作了五方面的改进。一、推广土自来水办法,用竹筒作水管,把山上的泉水直接引到饲料房、灶头与猪舍内,节省了全部挑水人工。二、用水力带动饲料切碎机切饲料,一个人每天只花两个钟头就切完一天才能切完的饲料,而且饲料切得细,猪很喜欢吃。三、改煮饲料为蒸饲料,既省柴又能使青饲料的叶绿素和维生素不受破坏,质量比发酵的好,可以把细菌杀死。四、铺木轨道,饲料由木轨车运到猪舍旁,通过漏斗和竹管,使饲料自动流入食槽,缩短了三分之二的喂猪时间。五、利用居高临下的地势,在猪舍的四周筑起清肥沟,用自来水冲洗猪舍,使猪舍的粪尿直接流到粪池,既节省劳力,又清洁卫生。三溪畜牧场经过上述一系列的工具改革后,全场一百一十二头猪一个饲养员就能饲养,节省了两个饲养员用来扩建新的饲养场,大量增加养猪积肥。
三溪畜牧场的经验已在全县各养猪场普遍推广,各公社都是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大搞群众运动,一面组织铁木匠作为专业队伍,赶制养猪改良工具,一面放手发动群众,组织社员根据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原则,相互协作,自己动手改革工具。先后只花了半个月时间,全县一百一十二个集体养猪场的主要养猪劳动就全部实现了技术革新。

改建栏圈 多积厩肥
浙江改泥底圈为硬底减少畜尿流失
安徽蜀山公社用“穷办法”建成新式养猪圈
本报讯 浙江省各地人民公社普遍改造家畜栏圈,以便减少粪尿流失,增加优质厩肥。目前全省二百二十七万多个泥地的猪、牛、羊“软栏”,已有85%改建成为用石板或三合土铺地的“硬栏”。各地还随着养猪生产的发展,新建了二十多万个硬栏。
浙江省原有的畜栏一般都是小农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构造简陋,不利于大量积肥。晴天牲畜的尿渗透入土,雨天漏进来的水又会把粪尿冲掉。把泥地畜栏(在浙江农村中通称为软栏)改为硬栏后,家畜尿可以沿着平滑而有坡度的硬底,流到尿缸里去,粪尿流失可以大大减少。根据长兴县去年的实践,普通软栏一头猪全年只能积肥四十担,而硬猪栏可以增积肥料一倍。改建硬栏还便于打扫、冲洗,搞好清洁,减少牲畜生病,有利生长。
改建畜栏所需要的材料,主要是石板、三合土和石灰。这些材料,各地都是用就地取材的办法解决的。石料多的地方用石料,石料缺乏就用三合土,竹料和木料也尽量用旧的,因此花钱不多。在突击改栏运动中,各地干部、群众劲头很大,许多县份在四、五天当中就全部改建完毕。乐清县六万四千多个猪牛栏,在短短三天中就改建好了。在改栏运动中,许多县委和公社党委的领导同志亲自出马搞基点,深入检查督促。嘉兴地委特别从长兴、海宁两县抽调四十名改造猪栏的土专家,到全专区各地进行技术辅导。根据各地检查,多数地区改造猪、牛、羊栏的质量都合乎要求。
在这次改造畜栏运动中,很多地区做到改栏、搞清洁卫生和积肥三结合,挖出大量厩肥,单是温州专区就挖出一千多万担。(尹心恬)
本报讯 安徽合肥市郊区蜀山人民公社万头养猪场最近试建了两幢新式猪圈,这是根据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同志和省长黄岩同志的设计建成的。新猪圈装备有饲料加工机械、土自来水和自动送食、沼气煮饲料等设备。
新式猪圈座北朝南,成丁字形,每幢十七间。朝南的一排是十二间猪栏,可养猪一百头;中间一排是调料房、仓库和饲养员宿舍。在调料房的两侧是自动送食的猪食槽;猪栏前面有空场供猪活动,空场的侧面是猪拉屎撒尿的地方,这里用砖铺地,成坡形,猪尿就顺着开好的小沟流入围墙外面的大粪窖里。猪舍后面挖有沼气池,用猪粪和其他杂草制造沼气,利用沼气煮饲料。两幢猪圈合用一套土自来水设备,即在猪舍后边挖个土井,用脚踏立式水车把水引到水塔里(是一个木制的大桶),再用毛竹筒把水引到饲料房等用水地方。这样饲养员的煮食、喂食、洗槽等繁重工作,都轻松了许多。
新式猪圈是本着勤俭办场的精神,发动群众,用“穷办法”兴建起来的。改革的饲养工具也多是用土办法搞起来的,如刷洗猪槽的洗刷器就是用旧木条和猪毛制成的;沼气管子是用小竹管作的,只在转弯接头处用的是胶皮管。
新式猪圈建成后,深受饲养员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饲养员们说,过去一个人喂二、三十头猪忙得很,猪还管理得不好;现在一个人能喂一百多头,还降低了劳动强度。社员们称赞它有四大好处:
第一,节省劳力,减轻劳动强度;过去养二百头猪,光挑水就要一个整劳力,现在只要一个人车二十分钟水就够用一天了。
第二,多积肥料,猪粪经过沼气发酵,肥效还大大提高。
第三,节省开支,降低养猪成本。
第四,新式猪圈舒适卫生,可以减少疫病,猪成肥快。(附图片)
  蜀山公社新式养猪圈一角

专栏:编后

软栏改硬栏
在各地大建田头猪场就近养猪积肥的时候,注意改建原有的家畜栏圈,也是多积厩肥的一个好办法,同时又是促进家畜迅速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许多事实证明,硬栏有四个好处:首先是积肥多,由于减少了屎便流失,硬栏积肥一般要比软栏增加一倍以上。其次是肥质好,硬栏不会使猪粪尿渗透入土,雨天也不会流入雨水,因此厩肥质量显著提高;第三,软栏垫的草和厩肥混在一起,容易潮湿和滋生病菌,而硬栏便于打扫、冲洗,保持栏圈清洁卫生,减少疫病,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和促进长膘;第四,硬栏夏天不要垫草,冬天也垫得很少,比软栏可节省大量干草。此外,硬栏由于粪尿可流入肥坑,也节省了很多挑肥的劳力。
由此可见,注意改建旧栏,是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上一项重要的基本建设。

西泉公社打谷机改装切饲料机
本报讯 四川铜梁县西泉人民公社在大抓青贮饲料中,用打谷机改装成功饲料切碎机,两人一天可铡青饲料八千斤,比人工提高效率八至十倍。
改装青贮饲料切碎机的优点是:一、工效高,节省劳动力。每台工具只需二人操作,一人喂料,一人摇转。据测定,一点钟就铡了红苕藤八百斤,比人工切工效高八至十倍;二、粗细合适,质量好。饲料铡的长短在五分到一市寸左右,质量符合要求;三、改装容易,成本低廉,提高了机具的利用率。用工不过三、四个,成本只需十元左右;四、使用方便,不择饲料。既能铡青饲料,又能铡干饲料。
改装的方法是:一、移动原来滚筒位置,将打谷机机架边上的滚筒移至木方架的中央;二、在滚筒挡头铁盘上加上刀片。在滚筒上拆下四根木条,在手摇的另一端铁盘较平的里面加上四把刀,刀长三十四厘米,宽五厘米,厚五毫米,刀口要锋利,做成剪刀口形。刀片的一端钻两个眼,用四分螺丝固定在滚筒挡头铁盘的方孔上;三、加喂料斗。在安有刀片一端,将料斗用木螺钉固定在打谷机机架的木方上。料斗进口大出口小,料斗边墙前低后高,前端加上有斜度的木盖子,使喂料时送量均匀一致。料斗出口要与刀口密接配合好;四、给打谷机机架加四条腿。将原有机架卡在四条木柱子上,用木拴或螺钉拴紧,免得摆动。

改革工具高速度发展养猪业
天津市小站公社卫星种猪场几种饲养工具介绍
编者按:本月13日本报二版发表了天津市郊小站公社幸福之路生产队改革养猪工具的消息,引起了广大读者的重视,不断来信要求介绍他们改革的工具。
这个生产队由于改革饲养工具,全队存栏猪虽然由去年的四千多头增养到六千多头,却比过去节约了一百零四个饲养员和四十六头牲口;一个饲养员二十分钟就能喂二百头猪。
现在,我们就把这个生产队卫星种猪场的几种简易饲养工具图刊登出来,供各地研究。
  人工授乳器
用木箱一个,中间套一铁盒。铁盒内从后上方至前下方用铁板隔为上下两个三角形部分。铁盒上半部放上盛奶器,并和铁盒外面的代乳器联接一起;下半部放入适量的木炭,使奶温热。使用时将木箱盖掀起,露出乳头,即可给仔猪授乳。该场现有的人工授乳器有乳头四个,也可以安装七、八个乳头,这样可使许多仔猪同时吃奶,比用有一个乳头的玻璃瓶子,能提高效率若干倍。
  饲料烘干器
烘干器是用一个大铁桶卧放,下面烧煤加温,铁桶中间安一个螺旋桨推送器,用柴油机带动;自一端装料,螺旋桨转动时,一方面将饲料送进搅拌,另一方面将饲料向前推送出铁桶。使用这种烘干器不仅效率高,一个铁桶一天约可烘干饲料两千斤。而且节省人力和成本,炒的料质量好。
  自动饮水器
以前仔猪饮水是用槽子,在槽子里按时添水。但有时槽子里有水猪不喝,又有时猪想喝而槽子里没有水。经过多次研究试验,该场终于创制成功了一种自动饮水器。这个自动饮水器是根据科学家托里拆利的大气压力强度实验原理,利用旧铁桶做成的。桶高五十厘米,直径三十厘米,桶上端装一个漏斗,将水灌入桶内,加盖盖严。桶底安一直径约二厘米的铁管,伸出桶外约一厘米多。将铁桶放在用洋灰制成的饮水池内,用铁丝系牢。这样饮水池内可以永远保持一定的水位,随喝随流,不喝不流,供仔猪自饮。为了不让仔猪到饮水池内洗澡,他们又把饮水池周围用砖分成几个小饮水池,使仔猪只能伸进头去饮水,这样既方便又卫生。
  车槽联合喂猪器
该场过去喂猪是用肩担和手提的办法,把饲料运到猪圈里,劳动繁重。再加上小猪总是乱抢乱撞,常把饲料桶撞翻。根据以上情况,该场利用猪槽中间的两道横隔板做轨道,试制成功了半自动车槽联合喂猪器。喂猪时只要把装料车绳子松开,车就能借着轨道的坡度自动向前滑动。车子下面开个出食口,猪食由此流到食槽里。这个工具的特点是:能节省人力,提高效率。过去用桶子挑猪食,一个人一天只能喂四十头猪。使用这个工具以后,一个人可以喂二百头,提高效率四倍。另外,还能节省饲料,便于管理。
育仔箱
为了使刚生下来的仔猪在哺乳前暂时有处存放,该场制成了育仔箱。这是一个带盖的木箱,箱的两侧各有一扣手洞,一方面便于搬用,另一方面可流通空气。此外,箱的两侧还各附一小箱,存放剪子、棉花、灰纸、碘酒等接生用具和药品,母猪产仔后,先将仔猪放在育仔箱中,等母猪产完后再叫仔猪吃奶。使用育仔箱可使新生仔猪有温暖舒适的地方存放,提高成活率,并可避免母猪听到仔猪叫唤而受惊,影响分娩。同时,接生工具随箱携带,既方便又卫生。
带隔板喂猪槽
在槽上每隔六寸加一隔板,下部连通。小猪吃食时只伸得进头,腿进不去,各占一小槽。使用这种猪槽能避免糟蹋饲料,保持饲料清洁卫生,使小猪吃食均匀,发育平衡。温水设备
冬天调料必须使用热水,而烧热水费煤很多。为了节省开支,并保证冬天有热水调料,该场创造了以下三种温水方法:
1、太阳能温水池:是利用太阳的热量将水晒温。它的构造是:北墙用土坯筑成高二米,左右两墙也用土坯筑成坡状,上端与北墙相接处成四十五度角。左右两墙中间的空面铺玻璃,前端直达地面。玻璃窗上设稻草苫子,日出打起,日没前盖上。玻璃窗下为洋灰池,利用太阳的热可将池内的凉水晒温。池的周围放一米深、一米宽的草积粪,以保持温度。池内横穿一缸管,用烟筒引向室外,必要时在灶内烧锯末,使烟通过缸管冒出,以增加水的温度。
2、白酒糟温水池:在一个特设房间内建一糟池,糟池内设装满凉水的六个大铁桶,内部用铁管互相接通。靠外边的两桶用水龙头通往墙外,以便放水。桶的周围和下边堆满酒糟,经过一昼夜,水的温度可达到摄氏四十至六十度,较用柴烧水节省人工一个,省柴三百二十斤。但白酒糟只能温水两次,使用两次后须换一次糟,换下的糟仍可作饲料。
3、灶后温水池:在锅灶的后面筑成宽一米五、长三米、深一米的洋灰池一个,用缸管通过池内,缸管与锅灶烟筒接连。这样将烟火的热力充分利用起来,锅内每烧沸五百六十斤凉水时,池内三千五百斤水的温度可上升到摄氏五十至七十度。(附图片)
天津市小站人民公社幸福之路生产队养猪场里,设置了自动饮水器,供仔猪自饮。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