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昂首阔步进入新的一年 壮志凌云跃向新的高峰
超英公社蒋巷公社订出明年跃进规划
本报太原28日电 山西省太谷县祁县镇超英人民公社在今年跃进的基础上,乘风破浪,制订出1960年粮、棉、油料继续跃进的规划。
根据这个规划,全公社四万亩粮田,平均每亩产量要达到一千零五十五斤,比今年提高67%,总产量比今年提高56%;全社棉花的总产量要比今年提高一点六倍;油料作物总产量比今年提高一点三八倍。其它蔬菜和林、牧、副、渔等生产都要有大量发展。
位于晋中平原上的超英人民公社,全社共六千二百九十三户。这里气候温和,土质肥沃,是个盛产粮棉的好地方。今年他们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大丰收。全社粮食亩产量平均达到了六百三十斤,提前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增产指标。棉花亩产皮棉一百斤;油料亩产二百零四斤,这些都比大丰收的1958年提高了一倍到三倍。
公社党委在发动社员讨论和制订明年生产规划的时候,一面认真总结了全社今年粮、棉、油料全面大丰收和许多高额丰产典型的经验。一面又具体分析了当地各种有利条件,批判了一些人的“生产到顶”论调,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的基础上,使明年的跃进计划很快落实到各管理区、生产队和作业组,并因地制宜地拟定了保证实现计划的扎实措施,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
公社首先抓紧在今冬大搞深翻土地。全社的五万一千二百九十四亩白茬地,全部进行深翻,其中70%的深度要达到一尺以上。在深翻的基础上组织三千人专业队伍,大搞园田化,争取在春耕下种前使全部土地达到高标准园田化。
为了增施更多的优质肥料,决定大搞养猪积肥,力争明年实现一亩地有一点二头猪,积肥六百万担,使每亩地增施猪肥一百二十担。同时要大积大沤杂肥,大制土化肥,争取每亩施杂肥五百担,化肥一百斤。
水利建设方面,全社已经安装好一百一十六台电动水车,还准备新打水井一百眼,修退水渠三条,使水地面积由今年的三万亩扩大到五万亩,实现土地水利化,灌溉电气化,保证所有的农作物全年灌溉二至七次。对多年来不耕种的五千多亩碱化土地,将实行全部改良。
社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是个很重要的关键,因此,大家提出要向工具要劳力,继续大搞工具改革。公社自力更生,建立农具修配制造工厂五十座,创制、改制、仿制各种工具九万件。碾米、磨面、铡草工具要全部实现动力化,运输车子胶轮化、滚珠轴承化;全社一百零三个食堂要全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
目前全体社员在“化冬为春,一年生产两年闹”的行动口号下,分别组织了四支专业队伍,提前展开明年生产准备工作。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南昌县蒋巷公社在取得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的基础上,最近又制订了明年继续大跃进的计划。目前全社的干部和社员正在千方百计地进行冬季生产,为实现这个跃进计划积极做好各项准备。
蒋巷公社今年农业副业和社办工业的总产值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长78.4%;其中粮食产量比去年增长23.7%,油脂增长六点四倍。随着生产发展,社员平均纯收入达八十元,比去年提高67.3%。
为了明年农业和其他生产继续跃进,中共蒋巷公社党委发动与组织干部群众总结了今年的生产经验,并根据今年的经验制订了明年的跃进计划。这个计划要求明年粮食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比今年增长50%;明年油脂总产量比今年增长一点七二倍;棉花增长二点六倍;猪增加二点七倍;鲜鱼增长五倍。其他林业和蔬菜、家禽以及工业各项生产,都要求有成倍的增长。这个计划经过广大社员的讨论,大家认为实现这个计划具有许多有利条件。首先,人民公社经过整顿更加巩固,力量更加雄厚。例如现在全社公共积累达五十万元,比去年多了五倍。又如,全社去年有九个穷队,经过一年苦战,现在已全部赶上了富队,这就为明年全面高速度发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其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如水利建设,今冬建成黄渡排灌工程和一批水塘,把部分圩堤加高加固之后,全社有十万亩农田完全解除了旱涝威胁,能够得到稳定的增产。第三,干部进一步改进了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同时广大社员在今年大跃进的鼓舞下,干劲更高,目前全社劳动出勤率天天达到98%,劳动效率比去年提高20%。第四,增产潜力很大。全社还有三万亩低产田,今年亩产三百多斤,比一般田低一半;这些田只要加工加肥,明年亩产量就可大大提高。
在今年大丰收的鼓舞下,现在蒋巷公社的全体干部和社员正在鼓足冲天干劲,大搞冬季生产。联圩管理区在讨论制定明年生产计划之后,二千六百多名男女社员上山铲草割叶,为明年早稻积造充足肥料,至今已积肥三百多万担,平均每亩早稻田达二百多担。河边管理区五百多名干部、社员带着被子、工具到低产田旁扎营,为低产田换底土、积有机肥和兴修水利。公社党委副书记范长炳带领一万名社员突击修建黄渡排灌工程和水塘水库,他们积极改革施工工具和操作方法,使平均工效由去年二立方米提高到九立方米,成倍地加快了工程进度。经过最近一个时期的努力,现在全公社冬季生产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为实现明年生产大跃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例如,主要水利工程已经全部建成,全社冬季水利建设任务已完成了90%以上;已为明年每亩早稻田积造了一百二十担农家肥和三十斤土化肥;全社改造低产田任务已经完成70%;农具、耕牛、种籽都已准备齐全。

年年丰收 社社有余(年画)  王维典作(新华社稿)

进一步贯彻以粮食为主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的方针
樟市公社规划明年多种经营
本报广州28日电 广东省韶关市郊区樟市人民公社在取得今年多种经营高速度发展的基础上,最近制订了明年多种经营继续跃进一倍的生产规划,并采取一系列保证这个生产计划实现的措施。
樟市公社今年贯彻了以粮食为主和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全年多种经营(包括林、牧、副、渔和加工工业)总收入已达三百九十万元以上。今年全社多种经营总收入中,十二项综合性开发山区资源的社办企业收入占二百八十万元,比去年全社多种经营收入的总和还多六十万元,大队、小队两级的多种经营收入也比公社化前的1957年各高级社的多种经营总收入三十三万元增加两倍多。全社多种经营的总收入中,占80%是商品性生产收入。多种经营生产的发展,在资金上、生产工具和肥料等方面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全社粮食总产量达三千二百五十万斤,比去年增加30%。商品粮一千二百三十万斤,比去年增加70%。
樟市公社最近总结了今年全面大跃进的经验以后,高瞻远瞩而又实事求是地制订出明年继续全面大跃进的生产规划。按照这个规划,明年全社多种经营,总收入将达到八百万元,比今年增长一倍。畜禽业方面,强调以发展养猪为中心,从今年底生猪存栏量八千头的基础上发展至二万五千头(其中包括社员私养五千头,即每户私养一头);鸡、鸭、鹅生产从今年底存栏量十三万七千多只发展至四十万只。淡水养殖方面,从今年实产三十万斤发展至一百万斤。具有大宗收入的木炭和山竹子生产,根据国家的需要,明年要更进一步发展。此外,甘蔗、油菜、棉花、黄豆、红瓜子等经济作物,明年扩种九千亩,其中春收的九千亩油菜(比今年春收油菜增加六千亩)已生长茂盛,开始扬花。
樟市公社分析了实现明年多种经营生产规划的有利条件,采取了确保这个规划实现的具体措施。这个公社经过今年一年来的努力,已经拥有足够的生产资金,在技术上也已打下了继续跃进的良好基础。公社所属的十二项开发山区资源企业,已经从土法生产过渡到半土半洋生产,从手工操作过渡到半机械化。今年已购置了两部汽车、七部拖拉机、四艘电船,在山岭中开辟了共长一百三十多华里公路,目前仍投放七百个劳动力继续开辟山中公路。全社已拥有三百个畜禽饲养场和八百多亩饲料基地,已经储备好的精粗饲料,就足够明年发展养猪的需要;同时,全社现在已拥有一千四百头母猪,明年所需的猪苗,公社自己可以解决。此外,明年扩种各种经济作物所需的种子和化学肥料,目前已经备足。
樟市公社充分考虑到明年农业和多种经营继续跃进,将碰到劳力不足的困难。明年全社计划扩种水稻一万多亩,扩种经济作物九千亩,最近又抽调出三百多个劳动力支援国家工业建设,这就出现了明年工作量大大增加而劳动力又相对缩小的矛盾。根据全社运输耗费劳动量最大的情况,目前公社大抓工具改革,准备增加三千部牛车和手推车,增添这批运输工具,加上今年全社增加的六百多头牛,就等于新增加几千个强劳动力。根据全社每年烧石灰耗费劳力较多的情况(今年用去二十多万个工),今年秋收结束以后,各生产队已提前投放大批力量赶烧石灰,到目前为止,全社已生产石灰七百一十万斤,估计春耕开始前,就可全部完成明年全年所需的石灰,为明年农副业生产节约出大批劳动力。从目前的措施和行动情况看,只要发挥冲天干劲,进行实干、巧干,劳力不足的困难是可以解决的。

用火热雄心征服寒天 趁黄金季节增产木材
林区年终超产赛高潮涌起
新华社28日讯 全国各地林区职工,为了更多地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和争取明年开门红,现在掀起了一个热烈的年终超产竞赛高潮。
冬季是木材生产的黄金季节。东北和内蒙古等地的北方林区虽然是冰封雪冻,各林区职工的超产运动却搞得热火朝天。黑龙江省到12月20日入山大搞冬运的人数已达四万七千七百七十九人,牲畜五万一千一百三十六头。吉林省到12月16日入山人数共达三万六千二百一十六人,牲畜五千七百多头。内蒙古各林区入山的马套子已经超过了四百套。黑龙江省支援内蒙古林区的一千五百付马套子,也将在12月下旬到齐。由于山上集材(把采伐的木材集中到森林铁路、公路或小溪边待运)人马增加,各林区生产都有了迅速增长。黑龙江省森林铁路日运量,已由月初的二万一千立方米提高到了二万四千立方米;汽车日运量由四千立方米提高到了七千立方米。今年木材生产任务能超产多少和明年木材生产的开门红都决定于当前的采伐和集运材。为此,目前林区各级党委正在加强领导,广大职工干劲冲天。他们表示:“誓以火热雄心,征服地冻天寒”。根河林业局在12月的前十二天就运出了木材一万五千六百立方米,比11月份全月运出量还增长了10%。
北方林区当前主要是集材和运材,同时也为明年进行采伐。南方各地林区,目前主要是大量采伐,整修各种集材道和流送河道,争取明年开门红。据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等九个省区到12月20日的不完全统计,已为明年采伐木材一千一百三十万立方米,集中到大、小河边和公路边待运的已达四百五十万立方米。湖南省在12月15日就已采伐木材三百五十一万立方米。这个省的洞口县在全面的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以后,紧接着开展明年采伐工作,现已采伐木材十一万立方米,并修建了各种集材平车道四十五公里多,制造木拉车一百二十部,修建各种集材索道和滑道约一万二千多米。福建省南平林业管理局的木材生产职工响应“明年开门红”的号召,到12月11日已为明年采伐到木材二百零九万立方米。
最近,林业部向全国林业职工和参加造林、营林、木材生产的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发出了一封新年贺信,祝贺他们1959年在林业战线上的成就,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贺信号召林业战线上的职工和社员,保证实现1960年林业生产建设的继续跃进。

完达山林区的早晨     晁楣

大矿和小矿、生产和建设一年来技术革新成果巨大
煤矿职工取得179项跃进“法宝”
新华社28日讯 我国煤炭工业系统今年在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煤炭工业部最近总结的一百七十九项重大先进经验,就是全国煤矿今年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成就的精华。这些先进经验在全国煤矿企业普遍推广以后,对于我国煤炭工业持续地高速度地发展,将起巨大的作用。
这一百七十九项先进经验是在今年3月煤炭工业部提出三十六项重要经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九个多月来,不但原有的先进经验在生产实践中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各单位还创造和发现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新经验。最近总结的一百七十九项经验中,不仅有适用于大型煤矿普遍推广的经验,也有适用于小型煤矿的经验;不仅有矿井生产、基本建设、地质勘探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也有洗煤、运输、矿山机械制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在生产和矿井建设方面实行四(班)八(小时)交叉作业,是煤炭工业部这次着重总结的煤矿生产组织上的一项最重大的先进经验。职工们反映,实行四八交叉作业有五好:生产好、休息好、出勤好、学习好、娱乐好。目前,凡是采用这种生产组织形式的工作面,煤产量一般都比过去提高10%到20%;同时,成本有很大降低,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休息时间增加。广大职工在推广中,不仅创造了在各种不同地质条件和不同设备情况下采用不同交叉作业的新形式,而且对于实行这一组织形式后引起的运输、提升、干部配备、工资分配等一系列新问题,也开始找到了解决办法。
经过这次总结和补充,许多经验更加系统和完整了,有的已经开始成套,并且向定型的方向发展。例如在机械化采煤方面,这次总结的九项经验中,基本上包括了从掏槽、爆破、落煤、装煤、移电溜子、维护检修电溜子,直到支柱、回柱、放顶等成套工序的最先进的操作方法。这些经验互相配合,综合推广,就可以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力的条件下,大大发挥我国现有煤矿的生产潜力,保证工作面持久地大面积高产。
在掘进方面已经总结出来的深孔爆破快速掘进,浅孔多循环快速掘进,多头交叉掘进,以及水掘水运、旱掘水运等先进经验,也基本上概括了我国煤矿中各种地质条件和设备条件下所采用的最先进的掘进方法。其中仅是贾汪煤矿庄洪生小组创造的深孔爆破一项经验,普遍推广以后就能使生产矿井的掘进速度加快一倍。
在基本建设方面,今年3月要求推广的比较成熟的经验还只有九项,这次已经发展成为三十一项,有属于矿井建设的、土木建筑的、机电安装的、施工组织管理的等。这些经验综合了我国大跃进以来煤矿建设方面所有的重大发明创造,为在不同地质条件下多快好省地建设矿井提供了最有效的方法。峰峰煤矿基本建设局和平顶山矿务局仅采用其中的井筒开凿、平行掘进的多工序平行交叉作业和正规多循环作业,快速安装井架、绞车、压风机等五、六项经验,就分别以十六个半月和二十个月建成了两对年产能力各九十万吨的大型矿井,比煤炭工业部门规定的同类型矿井建设期限缩短了将近一半,而且矿井的单位造价也比设计要求分别降低17.6%和14.5%。
在一年来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中,煤炭工业的一些新技术有了很大发展。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水力采煤方面成熟的具体经验还不多。但是,在最近几个月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广大煤矿职工接连攻破了许多技术关和管理关,涌现出大批大面积持续高产的水力采煤工作面,为在更大范围内迅速推广这一新技术积累了很多成熟的经验。例如煤炭工业部总结的淮南煤矿水枪落煤的操作经验,就可以使水力采煤的回采率从70%左右提高到87%。这项经验解决了各矿采用水力采煤后如何提高资源回收率的关键问题。
通过这些先进经验的全面总结,对于当前煤矿生产中的一些薄弱环节,也找到了有效的克服办法。开滦、萍乡等煤矿创造的金属支架、混凝土支架、竹材支架、螺栓支架、片石发?等,明年只要在国营和较大地方国营煤矿中普遍推广,就可以节约坑木五十万到八十万立方米。阜新、京西等煤矿创造的路矿协作、快速装车、建立简易贮煤仓等先进经验,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煤炭工业部在不久以前举行的全国第二次小型煤矿工作会议上,还总结了十六个方面的六十条有关小型煤矿生产、建设和进行技术改造的先进经验。
煤炭工业部已经决定在最近一个时期内,以推广这些先进经验作为全国煤矿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的重要内容。大部分煤矿已经成立推广先进经验的专职机构,并且正在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订出推广的规划。

抚顺华新两水泥厂全面告捷
据新华社抚顺27日电 抚顺水泥厂提前十七天完成了全年水泥生产计划,总产值、劳动生产率、上缴利润提前二十二天到四十七天完成了国家计划,成本比计划降低2.1%,质量百分之百合格。
抚顺水泥厂在第二季度曾经被评为全国水泥企业厂际竞赛的先进单位。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后,职工们进一步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经过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改变配比方法,提高熟料质量,学习并推广了本溪水泥厂大风、大火、大料和快转的“三大一快”先进经验,虽然赤页岩混合比由25%提高到30%,仍旧实现了高产优质。10、11两月更出现了日日红、旬旬红、全面红的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武汉27日电 黄石市华新水泥厂今年生产取得了满堂红。到本月23日止,产量已超过年度计划3.38%,产值超过9.23%,劳动生产率超过10.61%,利润超过2.3%,成本比计划降低1.2%,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从今年第一季度起,华新水泥厂就采取窑尾喂料等方法,大大提高了水泥窑的熟料产量。后来,工厂领导方面又发动群众开展了质量大检查,并且采取层层抓质量、人人抓质量的办法,提高了熟料质量。在水泥窑的产量提高以后,水泥磨临时停工多、产量低,又成了薄弱环节。这时,厂领导干部通过在细磨车间种试验田,总结出一套合理的操作方法,大大降低了水泥磨临时停工率,从而为完成生产计划打下了基础。

干字当头 巧字接踵 大闹革新
全国先进生产者沈阳变压器厂工程师 王凤恩
1960年到来了。现在到处是红绿喜报,到处是胜利锣鼓,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
在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今年我们又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各个战线上摘下的跃进硕果,多得像天上的星星。就拿沈阳变压器厂来说吧!我们已经提前四十一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高产、优质、节约、安全四花怒放;变压器的产量比大跃进的1958年提高了49%。
这个成就是党领导我们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结果。例如,过去我们绝缘车间只有四台设备,很多活要用剪刀、手锤去干。今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大搞技术革新,使全车间由过去70%的手工操作,变为84.2%的机械化生产。车间里出现了卷管机、电动滤油机、压力机、联合式自动裁纸机等一大批自己制造的机器设备,代替了原来的手工操作。今年的生产能力比大跃进的1958年提高了三倍。8月间,我们车间接受了制造一批二十二万伏高压套管的重要任务。这种高压套管技术要求复杂,生产期限很短,发生了设备、工具、烘炉和人力不足的困难。党委领导我们大闹技术革新,大搞生产高压套管机械化。党委书记、厂长、总工程师等领导同志,亲自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革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终于研究出一种切管自动装置,提前完成了这一任务。
这几年来在党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先后实现了二百三十多项革新创造。这些成绩是很微小的。但党和群众却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荣誉,把我从一个工人提升为工长、技术员、工程师,还让我兼任大学教授。回想在旧社会里,我是一个被资本家一脚踢上街头、流浪失业的童工。要是没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要是没有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好社会,又怎么会有这一切呢?
有人问我,1960年我有什么打算?我的回答很简单:党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现在党派我带领一支技术革新大队,我已经和大伙把规划都订妥了,对准各种生产关键,提出了五百项革新项目。在工作中,虽然会遇到一些具体困难,但是我们干字当头,巧字接踵,定叫困难低头。在这一年里,我们决心要使绝缘车间的生产全部机械化、部分自动化,让生产提高再提高,跃进再跃进!

专栏:捷报四方来

捷报四方来
  华北制药厂
  华北制药厂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到12月15日止,总产值完成100.61%,产量完成102.81%,主要产品抗菌素、葡萄糖、淀粉都超额完成,质量全部达到规定标准,产品总成本比计划降低7.1%,利润比计划提高9.1%,劳动生产率超过计划9.9%,作到了安全生产。
抚州机械厂
江西省抚州机械厂不断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生产节节上升。截至12月5日止,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总产值超额0.24%,产品品种按计划完成,产量超额39%,劳动生产率超额74.89%,质量超额7.64%,上缴利润超额4.05%,成本降低32.74%。
集宁绒毛加工厂
内蒙古集宁绒毛加工厂各族职工,反透右倾,大鼓干劲,巧破原料材料困难关,全面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产品产量完成原计划106.95%,绒毛原料购进超额0.24%,出口销售任务也已提前56天全部完成。
昆明盲人五金工厂
盲人占70%的昆明盲人五金工厂的职工,在各种固定的操作工序上大搞技术革新,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到本月20日为止,总产值完成107.4%,产量完成了130%,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了16%,质量提高了20%,成本降低了8.5%,利润完成了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