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在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期间发生了什么
艾森豪威尔已经结束了他访问西欧、南亚和北非十一国之行。对于艾森豪威尔的这次旅行,人们曾经抱有种种希望,希望他将利用这个机会,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所贡献。这种希望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艾森豪威尔和美国的一些其他负责人士在最近期间曾经多次谈到美国政府关于和平、裁军和缓和国际局势的愿望,而艾森豪威尔本人也把他自己的这一次远行称作“和平和亲善的访问”。
的确,艾森豪威尔在出国访问期间继续发表了一些关于和平的言论。他说“美国正在努力谋求和平”,美国愿意“用会议桌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美国“决心执行旨在减轻全世界军备负担的政策”,美国最深的愿望就是“建立一个一切国家都可以不受损害地、无所畏惧地在自由、正义和和平中享受繁荣的世界”。只要这些言论能够见之于美国的实际行动,那么,国际形势就确实可以得到改善,人们也就不能不用新的眼光来看待美国的政策了。
但是人们不能不惊讶地注意到,艾森豪威尔访问中在谈论和平的同时,还用了更多的时间来谈论保持强大的军事实力,谈论加强军事集团。艾森豪威尔说西方必须“在军事上保持强大”,而且“发展和保持这种力量”;说“北大西洋联盟仍然是西方外交政策的基石”,美国决心“继续大力支持”东南亚军事集团和中东军事集团。他在这一方面说得这样多,以至美国的“纽约邮报”也不能不承认,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就“好像一位将军到前线去进行鼓励士气一样”。在美国总统访问的十一国中间,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就占八个,而对于这八个国家,美国总统却没有作出任何暗示,表示美国将放弃或者减弱这些基地。唯一的例外或者是美国久已宣传要放弃在那里的军事基地的摩洛哥。但是尽管摩洛哥一直就要求解除法国殖民统治时期承担的义务,要求美国取消在那里的军事基地和撤退美国驻军,艾森豪威尔到了卡萨布兰卡,却仍然硬要摩洛哥同意让美国保持它的四个基地到1963年。这是因为在美国的备战计划中,到四年之后美国将大批生产导弹,在摩洛哥的空军基地到那时才失去它的重要性。不仅如此,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艾森豪威尔还同意大利、土耳其、西班牙等国政府谈判了设置美国的新导弹基地问题。  跟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期间的和平谈论尤其不调和的,是美国在巴黎的外交活动。在那里,从12月15日到12月17日,举行了由美国国务卿赫脱主持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这个会上,美国的官员们和将军们端出了全套“冷战”语言和准备“热战”的计划。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斥责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成员国特别是法国扩军不力,要它们加速备战步伐。美国国务卿赫脱提出这个集团要保持“一项强大的军事体系”,它必须有进行“大规模战争”的“威慑力量”,又有进行“局部战争”的“充分灵活性”;并且主张实行军事“一体化”,要求“盟国”分担更多扩军费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鼓吹加强“联合防御努力”,解决美国在其他成员国建立核武器基地问题。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则叫嚷要使北大西洋集团成为“第四个核力量”。这一些活动露骨地表明,美国正在加强对它的“盟国”的控制,迫使它们继续加紧扩军备战,为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计划服务。
艾森豪威尔在12月18日到达巴黎,出席在那里举行的西方四大国的首脑会议。美国的宣传机器把艾森豪威尔的这次到巴黎同四十年前的美国总统威尔逊访问欧洲相比拟,认为他会像威尔逊一样成为“人们的偶像”,可以对美国的“盟国”发号施令。艾森豪威尔就曾亲自和戴高乐进行了合众国际社称为“摊牌会议”的会谈,企图“说服”戴高乐接受美国关于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计划,特别是军事“一体化”的计划。艾森豪威尔在巴黎的活动,连英国“每日电讯报”也认为同他的和平姿态极其矛盾。这家报纸说:“当和平使者戴着橄榄枝抵达实际上是一个冷战的理事会时”,自然是“很不调和”的。
西方国家首脑的会议接受了苏联关于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这当然是这次会议的一个积极方面。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来解决当前国际局势中迫切的问题,是苏联、社会主义各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长时期以来的一致的要求。美国和其他的一些西方国家曾经再三阻挠、拖延召开这一会议。现在,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主张日益深入人心,由于在世界力量对比方面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日益明显,西方国家终于不能不接受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主张,这是和平力量的一个重要胜利。全世界人民都要求这个会议能够取得成功。但是人们也不能不注意到,西方国家的有势力集团正在继续设置对于最高级会议的障碍。美国国务卿赫脱就在北大西洋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说:“同苏联进行的谈判将是相当长期的”。而且西方国家首脑会议的公报还重申了西方以前对柏林问题的立场,即企图维持西柏林现存的不正常局面和外国军队的占领状态。西方的这种态度显然是不利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对于柏林问题的解决的。
尤其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就在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的这段期间,美国的备战活动不是放松而是更为加剧了。美国正在积极执行发展导弹武器的五年(1959—1963)计划。为了加速生产导弹,美国政府甚至减少一些常规军备的拨款来增加这方面的费用。美国不仅集中力量在国内发展洲际导弹武器,而且竭力扩展在外国(包括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的意大利、土耳其、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导弹基地。与此同时,美国还积极加强在各个地区的军事集团,在这方面,艾森豪威尔在与意大利、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希腊等国政府首脑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甚至也提到了。中国人民特别不能不注意的是,在远东,美国积极拼凑东北亚军事集团,宣布明年1月同日本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坚持拒绝从南朝鲜撤军,把南朝鲜变成为原子战争基地。在东南亚,美国继续进行利用联合国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力图废弃日内瓦协议;同时竭力加强它在南越的备战活动,以保持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美国最近敌视中国的活动是更加加紧了。美国的宣传机器最近集中攻击人民中国,把中国咒骂为“亚洲的最大危险”、“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竭力挑拨中立国家和中国的关系。美国的政府官员一再重申敌视我国的政策不变,硬要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怀特不久以前在台北叫嚣:“亚洲的冷战并未松弛”,而且公然恫吓:“热战并非不可能”。
美国的实际行动是这样,那么,人们怎么能够轻易信任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的“和平诚意”呢?为世界持久和平、裁减军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奋斗的各国人民,怎么能够放松自己对于战争势力、侵略势力的警惕性呢?
无论如何,尽管世界上的战争势力、侵略势力还将继续施展各种各样的阴谋诡计,和平的力量已经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坚持团结,坚持警惕,努力巩固已经得到的胜利,努力争取新的胜利,和平的力量必将彻底压倒战争的力量,这是毫无疑问的。

1959年是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的一年
美国“后院”变成反美斗争的前线
新华社26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1959年,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有了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发展。各国人民成效卓著的斗争,大大地动摇了美国在中南美的统治地位。
1959年在拉丁美洲是以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暴政的伟大胜利开始的,接近岁末时又爆发了巴拉圭人民反独裁的武装斗争。反独裁斗争的空前高涨和古巴人民的辉煌胜利,是今年拉丁美洲地平线上最突出的事实。这对于一向把亲美独裁政权当作统治拉丁美洲的支柱的美帝国主义是极其严重的打击。一年来,美国穷凶极恶地企图扼杀古巴革命,从外部和内部组织武装袭击和颠覆活动,施加外交和政治压力,进行经济威胁,但是古巴政府和人民不断粉碎这些阴谋,清洗革命叛徒,实行土地改革和其他社会改革,采取保护国家资源的措施,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古巴的经济和政治势力,使古巴革命获得巩固和发展。
在古巴人民胜利的鼓舞下,在巴拉圭、尼加拉瓜、多米尼加这几个中南美主要独裁国家里,人民加紧了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并且接连采取武装起义和游击战争的行动。这反映着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意志和行动的空前高涨。巴拉圭共产党的“巴拉圭团结报”今年8月曾经对国内正在成熟的武装斗争的形势作了很好的说明:“人民亲自体验到必须用来自下面的暴力来回答来自上面的暴力。舆论与地下报刊的批评已经是不够了,人民正在准备用武器来批评独裁政府罪恶的进攻。”现在,反对独裁政权成了全拉丁美洲的共同呼声,美国支持独裁者的政策受到广泛的谴责。
今年拉丁美洲形势中的另一个特点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采取了更为激烈的反美运动的形式。美国报刊普遍承认,反美浪潮有增无已,它已经席卷了整个半球。甚至在那些被美国认为是它控制得非常严密的地方,也爆发了极其尖锐的斗争。在美国驻有重兵的巴拿马,11月间发生两次激烈的要求收复巴拿马运河的反美示威。据合众国际社说,这是三十年来巴拿马发生的最猛烈的反美行动。在密布着二十一个美国军事基地的美国殖民地波多黎各,群众也不断地示威游行要求独立,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自由波多黎各万岁”的口号。今年3月,玻利维亚人民为维护民族尊严,反对美国的侮辱,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美游行示威。此外,在秘鲁、智利、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许多地方都爆发了反美运动。
反美斗争高涨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在群众要求下,有许多国家采取了直接削弱和打击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的措施。古巴政府除施行土地改革法以外,最近又颁布了直接打击美国垄断资本的矿业法和石油法。巴西政府接管了一家美国电力公司的发电设备。美国在拉丁美洲投资最多的国家——委内瑞拉,不顾美国石油大王暴跳如雷,坚持执行对外国石油公司增加税收的法令,宣布不再给予外国公司新的油田租让权,并且征用了美国联合果品公司霸占的一万公顷土地。墨西哥废除了美国“得克萨斯国际硫磺公司”在五万二千公顷土地上开采硫磺的租借权。在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和智利等许多国家都展开了保卫民族资源反对外国掠夺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在反对美国经济奴役的同时,在各国公众中间形成了要求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的强大潮流。最近,米高扬应邀访问墨西哥,巴西同苏联签订了近年来与苏联之间的第一个贸易协定,受到拉丁美洲各国的很大重视。
在回顾一年形势时,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工人阶级团结的加强。在委内瑞拉、乌拉圭和巴拉圭,都成立了统一的工会组织。在阿根廷,八月间建立了包括全国绝大多数工会组织的统一的“联合劳工运动”,制定了共同斗争的纲领。秘鲁今年年初也建立了包括许多工会和农民组织的劳工统一阵线,为恢复国内的统一工会中心打下了基础。
工人阶级团结的加强,显示这个阶级正在拉丁美洲的变革过程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各国罢工运动有新的高涨,整个拉丁美洲几乎没有一天不发生罢工斗争。古巴工人阶级在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中举行总罢工所具有的政治性质是众所皆知的。此外,在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等国,都发生大规模的罢工斗争。在智利、哥伦比亚、波多黎各等许多国家,罢工斗争的锋芒直接指向美国垄断资本。在阿根廷,罢工工人把斗争同反对美国强加的“稳定经济计划”、保卫民族资源结合起来。
同时,拉丁美洲农民的土地改革要求也越来越强烈了。在古巴土地改革影响下,这个要求已经成为全拉丁美洲的共同呼声。今年来,哥伦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巴西等许多地方,农民自发地进行夺取土地的斗争。在几个独裁国家里,不少地方的农民们奋起参加了反独裁斗争。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古巴、智利、哥伦比亚、巴西和委内瑞拉的全国性工会组织不久前通过决议,都强调加强工农团结和实现土地改革的要求。在乌拉圭、智利、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工农联合的共同行动日益频繁。
整个拉丁美洲在反帝斗争中的国际团结和互相声援今年突击地表现在支持古巴革命和反对美国干涉的热潮中。各国内部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也在不断形成和扩大。在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巴拉圭的反独裁斗争中,今年都组成了广泛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在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和古巴等国,反帝反封建爱国力量的联合继续获得进展。
在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中,站在斗争最前线的各国共产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在群众中的影响日益扩大。正因为这样,今年以来,拉丁美洲独立和民主事业的敌人曾经不止一次地谈到共产党力量和影响的增长,并为此感到恐慌。
1959年进一步证明了:作为美帝国主义“战略后方”和掠夺奴役对象的拉丁美洲已经变成反帝国主义斗争的前线。这就是为什么近几月来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发出一片痛苦嚎叫的原因。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紧急动员,打算用种种阴谋控制住正在拉丁美洲发生的巨大变革。但是,任何阴谋筑起的堤坝都是阻挡不住革命洪流。现在,连美联社在对拉丁美洲形势的年终展望中也不能不承认:1960年将是反美情绪更加高涨、独裁政权更加不稳、进步运动继续发展的一年。

日共中央号召人民加强团结
同岸内阁法西斯横暴行为斗争到底
社会党抗议自由民主党强使众议院通过反动法律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同日本卖国反动势力破坏宪法来强使国会通过反动法律的横暴行为展开斗争。
声明强烈指责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24日在众议院会议上单方面地强行审议和通过禁止在国会周围示威游行的法律。声明说,这是日本议会成立以来在战前“帝国议会”时代也未曾有过的横暴行为。无耻地强行通过违反宪法、限制人民集会和自由表达意志的反动法律,完全是法西斯匪徒惯用的手段。
声明说,日本共产党严重抗议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的这种横暴行为,同时将同日本人民一起,为阻止这项法律在参议院中通过而斗争到底。
声明揭露,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等日本卖国反动势力的阴谋显然是企图在修改“安全条约”的同时,逐步复活军国主义的警察政治。
因此,它们在恶劣地修改宪法以前,阴谋制造既成事实,公开蹂躏宪法关于和平民主的条款,镇压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的争取和平和民主的运动。
声明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绝对不容许这种反动阴谋得逞。目前,争取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维护生活权利的工人阶级同日本人民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他们的斗争正在发展。只有进一步加强这种团结和展开斗争,才能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并且阻止岸信介内阁对宪法的进一步破坏。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举行的紧急会议认为,自由民主党昨天在众议院内单独通过禁止在国会周围示威游行法律的作法,是一党独裁的表现。
社会党认为,众议院议长加藤镣五郎对这件事应当负重大责任。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和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就自由民主党的蛮横行为向加藤镣五郎提出了抗议。
社会党决定,如果加藤议长不能给予满意的答复,它将拒绝参加众议院各委员会的审议工作。
众议院副议长正木清(原是社会党议员)今天提出辞职,表示抗议自由民主党和加藤镣五郎在众议院的专断行为。
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会今天决定,社会党要在明天提出要求解散众议院的议案。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组织局长江田三郎和教育宣传局长山花秀雄今天向警察厅提出抗议说,东京警视厅最近不断地要传讯社会党议员,这是一种政治上的镇压。

苏联“消息报”发表评论指出
西方某些集团正暗中破坏最高级会谈
澳“论坛”周报揭露西方国家顽固坚持“冷战”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消息报”今天发表题为“两种趋向”的文章说,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参加的美英法政府首脑向苏联建议4月27日在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谈,这是爱好和平力量的巨大成果,这一成果是长期努力的结果。现在即使是最狂热的“冷战”拥护者已不可能公开露头角了,但这些表面的良好征候不能掩盖住这一事实,即“西方某些有影响的政治集团在接受最高级会谈思想的同时开始了(更确切些——还在继续)暗中破坏即将举行的会谈,竭力使会谈陷于毫无成果甚至破裂。”
文章说西方政府首脑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的巴黎会议反映出了两种趋向,一方面是通过了而且似乎是大家一致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而另一方面又对那些不愿意这一会议取得成就的人作了让步,这些矛盾是那么明显,甚至使得巴黎会议的某些参加者感到困惑。
美英代表人物说他们在准备最高级会议时将考虑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的会谈和日内瓦会谈,但阿登纳完全把事情描绘成另外一会事,他肯定说他已从西方伙伴那里获得了对柏林问题不作任何谈判的坚决允诺。同时西德集团正在散播消息说要使所谓“一揽子计划”的尸体复活。
文章说,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已开始积极动员自己的力量和手段,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找到了自己的土壤,在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参加者不能完全闭起眼睛不看世界上所产生的新的东西,他们也谈了已有改善的国际形势,甚至发誓赌咒地要忠于裁军思想,但是紧跟着这些却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国领导人要求新的武装、补充军队、加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的领土上建设新的美国导弹基地。
文章最后说,这种作法都是同正在向健康方面发展的当前国际生活的主要趋向显然矛盾的。
新华社24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论坛”周报评论西方在世界舆论压力下终于被迫提出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日期这件事时说,争取世界和平仍然是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任务。这家报纸指出,西方目前仍然拒绝答应关于停止冷战的普遍要求,因此,局势仍旧包含着危险。
这家报纸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演习,西德用核武器重新武装,法国准备进行核试验,而在这一切背后的是纳尔逊·洛克菲勒和尼克松所鼓吹的美国“强硬”政策的复活。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支持法国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对阿尔及利亚问题所采取的立场,并且“对它支持法国帝国主义的做法表示遗憾”。
声明指出,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拒绝亚非国家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提案的做法,没有给联合国带来声望。声明接着说,为了阻止亚非提案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竟利用了台湾蒋介石集团的一票。
书记处在声明中对一些亚非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没有支持阿尔及利亚一事表示遗憾。
声明说,通过支持阿尔及利亚,亚非各国人民不仅是在支持一个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国家,而且也是在支持为重新获得自己被剥夺的权利而奋斗的所有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斗争。
书记处最后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对联合国采取的立场以及不顾阿尔及利亚的一些亚非国家的态度表示他们强烈的愤怒。并且还要求那些国家的人民竭尽全力来改变他们的政府对阿尔及利亚的态度。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南非当局的恐怖措施
南非白人政府竟在两城禁止非洲人国民大会活动
新华社开罗23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南非联邦白人政府在西南非洲所采取的恐怖措施,并表示充分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的神圣斗争。
声明说,使十二个非洲人牺牲的强迫非洲人从温得和克地区迁移的事件激起全世界,特别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愤慨。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要求各国的亚非团结委员会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的斗争,并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表明它们的态度。声明要求白种人统治者停止种族歧视和对非洲人采取野蛮的行动。
新华社25日讯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联邦政府非洲人行政和开发部部长德威特尼尔24日在一个政府公报中宣布,禁止反对种族歧视政策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他组织在彼得斯堡和波吉特斯勒斯特两城的非洲人居住区进行活动。
这项禁令还规定,没有得到当局的许可,任何人都不得进入或者离开这两个非洲人居住区。
同时,南非德兰斯瓦尔州当局已经提出一项新的法律草案,这项法案规定要把种族隔离扩大到洗衣店,洗衣店必须把白人的衣服和非白人的衣服分开来洗,而不得混在一起。这项法案将于2月间在德兰斯瓦尔州议会中表决。
南非四位著名人士曾在20日写信给将在下个月到非洲访问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谴责南非联邦政府所执行的种族歧视政策。
这四位南非人士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卢图利、作家阿兰·佩顿、新闻记者周格班和南非印度人大会主席纳克。他们在信中说,种族隔离政策是“罪恶和不公平的,它是对人们的蔑视”。
据来自温得和克的消息说,南非当局今天在西南非洲温得和克以破坏“公共秩序”罪名批处一位名叫库贡布腊的非洲人五个月的苦役和挨打四鞭。库贡布腊在几天前曾经参加示威游行,抗议南非政府强迫非洲人从温得和克迁移到附近一个新建的非白人城镇去。当时,军警向示威群众开枪,打死非洲人十二名,打伤六十名。

阿曼民族主义者
打击英国侵略军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据开罗“晚报”今天报道,阿曼民族主义者在阿瓦比和拉斯塔克之间地区埋设的地雷爆炸,炸死英国侵略军士兵二人,炸伤二人。
这家报纸还报道,在塞特和绿山之间的地区另有一枚地雷爆炸,炸毁了敌方汽车一辆。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发表社论,支持阿曼人民的斗争和欢迎阿曼教长代表访问印度尼西亚。
“东星报”今天指出,阿曼人民不仅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朋友,更重要的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战友,因为他们同受帝国主义的侵犯,也同样在全力抵抗帝国主义。

南非联邦是非洲儿童的地狱
饥饿和营养不良使大批儿童夭折
新华社25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据最近南非一些报刊报道,在南非联邦,由于殖民主义者对当地非洲人的残酷剥削和种族压迫,大批的非洲儿童患恶性营养不良症而死亡。
12月份出版的“鼓声”月刊在一篇题为“饥饿”的文章中说:“在德班,大约每一千个非洲儿童中,在六岁以前就有三百五十五个死于营养不良症。”文章指出,这种病症在每年的最后两个月最为严重,因为年底正是南非的盛夏即胃病的季节。一个营养不良的小孩如果再得胃炎,能够活下去的希望是很小的。一个医生说,在去年德班胃炎猖獗的时候,也有一次在一天之内就填写了六十六个非洲儿童的死亡证明书。
文章说,非洲儿童营养不良的情况不仅没有改善,相反的每年日益恶化。在过去四年内,德班医院接受这类病人的比例已由19%增加到了29%。然而一个被送到医院去治疗的小孩能够活下去的机会也只有50%。即使一个儿童被治愈,他还得被送回造成他营养不良的环境中去。
文章说,“营养不良是一个无情的杀人者而且正在迅速变成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南非“新世纪”报最近也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在德班一家医院里去年一年就有一千一百个患营养不良症的儿童,其中有四百个已经死去。
这篇题为“纳塔尔的饥饿”的文章中说,医务人员称这些儿童患的病为恶性营养不良,但是这些婴儿以及每年死于这种可怕的疾病的成千婴儿的母亲干脆说这是饥饿。
文章揭露一些西方人士的假仁假义说,当苏联用一条狗进行探测外层空间有关的科学实验的时候,许多人流下了假慈悲的眼泪,然而在这里,南非娱乐场所的门前,每年都有成百儿童由于饥饿而死亡。
文章说,在南非,粗陋的饮食、高筑的债务、可怕的生活条件、饥饿……这就是大多数非白人劳动男女所面临的悲惨前途。
因此,文章指出,在任何一天走进德班的爱德华国王医院(那里住有患营养不良症的儿童),你都会发现许许多多的理由说明为什么纳塔尔在最近的非洲人举行示威以后,那里的局势仍然是一触即发的。文章强调指出,非洲人要结束剥削和饥饿。

阿解放军重创法军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的军事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武装部队在12月18日至21日期间的军事行动中,打死法军一百一十三名,打伤三十一名,并且击毁十七辆法国军用车辆和大量坦克。阿尔及利亚的爆破队在全国各地炸毁了很多敌人的军用设施。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军队在进攻中破坏了东部和西部边境的电网,并且在法国人的“莫里斯防线”上打开了一个缺口。
公报说,在此期间,阿尔及利亚军队进行了七次战斗和六次伏击。他们还攻击了六处法军据点,有些据点被全部摧毁。

卡斯特罗总结古巴政府第一年工作
保卫主权和土改是首要任务
必须警惕国内外反革命分子的颠覆阴谋
哈瓦那消息:卡斯特罗总理12月17日晚在“致报界”的电视演说中总结了古巴革命政权第一年的工作。他说,保卫国家主权和进行土地改革是古巴政府所做的最主要的工作。
卡斯特罗说,古巴政府保卫了国家的命运,收回了外国人占有的土地,保护了民族工业。他说,1960年将是“颁发土地证的一年”。他强调说,明年在农村中不会再有失业人口了。1959年是古巴农民还吃不饱肚子的最后一年。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了古巴破天荒第一次建立的廉洁奉公的政府的重要意义。他说,革命将气势磅礴地进入第二年,革命已经组织得更好,营垒已经分明。他强调说,支持革命的群众是为数众多的、坚决的和可以信赖的。
总理强调指出,“1959年做了很多事情,但是,1960年将做得更多。”他号召节约外汇来购买工厂及工业设备。
卡斯特罗谈到反革命势力妄图依靠外国的力量来发动对古巴的武装进攻时说,“任何外国军队都占领不了我国的领土”。他说,每一个落在古巴土地上的炸弹,都将激起各国人民的抗议和起来支持古巴。
12月20日,卡斯特罗总理在全国商业雇员联合会上谴责反革命分子的罪恶活动,并且号召群众积极揭穿反革命分子散布的谣言。他说,应该在理发店、商店、旅馆、饭馆、大街上,在一切地方反击他们的诽谤。(附图片)
古巴农民在首都哈瓦那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上挥舞着甘蔗刀怒吼:“把土地改革进行到底!反对美国干涉!”
新华社稿

古巴内阁会议通过决定
没收反革命罪犯的财产
革命法庭判处马托斯20年徒刑
古巴内阁会议12月22日通过了一项关于没收反革命罪犯和为了逃避革命法庭的审判而逃离古巴的罪犯的全部财产的法律。这条法律也适用于在国外进行反政府活动的分子。
古巴警察局23日破获了一个反革命集团,逮捕了四十人并且没收了一批武器。
被捕者承认,他们准备从24日开始进行人身谋杀和破坏活动。
比那尔德里奥革命法庭判处了以“迈阿密先驱报”记者身份到古巴进行不法活动的美国人詹姆斯·布坎南十四年徒刑,并且限他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古巴。布坎南是因窝藏潜逃的反革命特务杨格而被判罪的。
古巴革命法庭15日判处叛国犯、前卡马圭省部队司令乌维尔特·马托斯二十年徒刑。参与叛乱的其他从犯也分别判处了不同期限的徒刑。

土改工作加紧进行
继续没收美国公司的土地
古巴各地的土地改革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据报纸消息,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驻卡马圭省的代表接管了美国大西洋糖公司的一个畜牧业庄园,这个庄园拥有七百八十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和一千五百头牲畜。这家在古巴拥有六个大糖厂的公司在古巴糖业生产中占第二位,在外国糖业投资数中占第一位。
同时,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在奥连特省接管了属于古巴恩维洛纳糖公司的巴耳托尼糖厂的土地。并且准备成立一个合作社种植甘蔗。此外,政府恢复失窃财产部没收了属于巴蒂斯塔分子的十八个大庄园,这些庄园的四千多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已被转给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以便迅速把土地证交给占据土地的农民。

古巴比那尔德里奥省南部爪内地区的农民成立了合作社。图为集体农民们在田里劳动。       新华社记者 孔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