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共“赤旗报”向日本人民发出号召
展开斗争反对日美缔结军事同盟
苏联“红星报”指出日本应当放弃危险的备战活动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不仅对岸信介政府,同时要对美帝国主义展开斗争,反对缔结日美军事同盟。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修改“安全条约”建立日美军事同盟,加强对日本的控制。美国这种同和平共处和国际局势走向缓和的趋势背道而驰的做法的目的,在于坚持“冷战”。
社论强调指出,在目前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最重要的是认清敌人,组织群众展开大规模的斗争。因此,日本人民目前不仅要对岸信介政府,同时要向美国政府进行强烈的抗议斗争,表达日本人民为争取和平与独立的坚决意志。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化界团体纷纷举行会议,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缔结新的“安全条约”。
日本文化界人士组织的“安全条约批判会”联络委员会今天在扩大会议上决定,文化界人士将在1月11日举行“静默示威”,表示反对岸信介首相去美国签署新的“安全条约”。
扩大会议还决定,“安全条约批判会”将同“安全条约问题研究会”联合发起写信给美国政界和文化界领导人的运动,说明修改后的“安全条约”的危险性。
扩大会议还决定,批判会的代表将会见众议院议长和“惩罚委员会”负责人,抗议对浅沼稻次郎和其他三名社会党议员加以“惩罚”的企图。
儿童文学家协会今天在东京举行讲演会,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日本记者会议今天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取消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计划。声明表示,如果岸信介政府不改变签订新的“安全条约”的态度,日本的新闻工作者决心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同日本人民同心协力来阻止签订这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在这以前,“安全条约”问题历史学家恳谈会曾发表声明,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红星报”今天就日本首相岸信介即将去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发表评论说,新的日美军事条约将是日本进一步军国主义化的条约。这一条约签订后将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原子基地,一旦在远东发生军事冲突,日本将自动地加入到美国一边。它的危险性是显而易见的。
评论指出,新的日美军事条约的签订,将是日本统治集团在战后日本历史中写下的最可耻的一页。
评论谈到了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并揭露了岸信介政府在美国支持下扩大武装力量的阴谋。评论说,日本的军队目前已增到二十二万人,陆海空军都在扩大。日本统治集团为了加速军国主义化,还在美国购买各种新式武器。岸信介政府的行动已经在日本人民之间引起了极大的愤怒。在日本,凡是头脑清醒的人都可以看出美日签订新的军事条约的危险性。
评论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人民受到了巨大牺牲,但是,日本统治集团现在还不想从过去事件中吸取教训,他们继续顽固地执行着那个已经一度使日本走向覆灭的政策,企图继续武装日本。
评论最后说,日本应当放弃与美国的同盟,放弃危险的战争准备,只有独立和中立的道路才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东京的公务人员也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全国性反对岸政府卖国阴谋的斗争,这里是东京的五万名公务人员集会抗议美日修改“安全条约”。

西印度群岛中燃烧起怒火
法属马提尼克人民要求独立
首府群众筑起街垒与法国殖民当局展开搏斗
新华社巴黎26日电 据巴黎报纸报道,马提尼克岛首府法兰西堡的居民举行了要求独立的公众示威。
位于西印度群岛(拉丁美洲)的马提尼克岛,现在在法国人控制下,法国殖民主义者把它算作一个海外省,马提尼克一些政党和团体要求改变这种地位。
马提尼克法国当局在21日以武力驱散要求独立的公众时,竟向示威群众开枪,打死了两个人。被法国当局暴行激怒的示威群众起而自卫,他们在法兰西堡的街道上筑起了街垒,并且烧掉了一些法国的警察局。
法国已经宣布在法兰西堡从晚上八时到次日黎明实行戒严,以图控制局势,但是据报道,一直到24日,马提尼克人民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骚动仍在继续着。
法国政府慌忙增调军队到马提尼克去镇压,除了已经从邻近的瓜德罗普岛抽调部队去以外,25日,一艘八千五百吨的巡洋舰德格拉斯号载着约一千名军队从法国的布勒斯特起程前往马提尼克。

岸政府加紧复活军国主义
竭力利用教育和宣传灌输毒素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文部省今天宣布,目的在于培养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的长柄大刀科目今后将可以作为初中以上学校的体育课内容。
自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以后,在日本学校中已经禁止教柔道、剑道和长柄大刀等“武士道”科目。但是,近几年、特别是岸信介上台以来,柔道和剑道科目已经在初中以上学校中恢复。在日本文部省今天宣布恢复长柄大刀科目后,过去用来向日本学生灌输军国主义教育而设的“武士道”科目就全部恢复了。
岸信介政府同时正在发动各种宣传机器大肆鼓吹军国主义思想。例如,“文春”周刊从12月第一期起开始刊登题为“东条英机与太平洋战争”的文章。这篇由臭名远扬的日本甲级战犯佐藤贤了写的文章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辩解。
“产经新闻”更是有系统地歌颂军国主义。这家报纸每天连续刊登所谓日本军阀兴亡史,作者是专门为“日本帝国”军队吹嘘的军事评论家伊藤正德。他在文章中露骨地美化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亚洲各国的行为。
日本东宝电影公司最近又摄制了一部宣传天皇制度的影片。这部名叫“日本的诞生”的电影借用日本古代神话鼓吹日本的天皇制帝国主义和“大和民族”精神。
同时,岸信介政府还在加强对中小学生课本出版的控制。据日本报纸透露,有一家出版社由于在它所出版的中学生课本中写明太平洋战争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因而被有关当局取消了出版资格。

美李集团加紧扩军
据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汉城消息:南朝鲜李伪军的“陆军参谋总长”宋扬川23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李承晚集团1960年将从美国运入地对空导弹来加强南朝鲜的军队。
南朝鲜的东洋通讯社从汉城报道,宋扬川还宣布:南朝鲜明年将从美国运入新型坦克、交通设备和各种武器。

为美国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服务
联合国将在老挝设常设机构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万象消息:据联合国技术援助专员罗伯托·埃乌特马特24日在万象透露,联合国不久将在万象设立一个常设机构,以协调联合国影响和干涉老挝内政的各种活动。
埃乌特马特透露,一大批属于联合国不同专门机构的人员最近将到达万象,在一名有待确定的联合国高级官员的指挥下工作。
埃乌特马特是在最近到达万象的。据报道,他到万象进行活动,是为了同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讨论如何实施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派驻老挝的特别代表杜米奥雅提出的干涉老挝内政的建议。

也门等国报刊揭露
美国玩弄假和平的把戏
英工党议员揭穿艾森豪威尔在马德里丑态
新华社塔兹25日电 最近一期的也门阿拉伯文“先锋”周刊发表评论说,“可笑的是,就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一些亚洲国家,呼吁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同时,美国在联合国的代表团却反对阿尔及利亚获得自由和和平”。
评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反对阿尔及利亚问题是不足为奇的,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支持法国是由于它抱有参与掠夺阿尔及利亚资源的野心”。
评论指出,阿拉伯人民认识美国的帝国主义野心,因为美国曾经派遣它的第六舰队帮助约旦的反动派颠覆了纳布西内阁,在伊拉克革命的时候,美国军队曾在黎巴嫩登陆企图阻挡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的浪潮。
评论最后说,不论帝国主义者搞什么阴谋诡计,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获得他们的独立和和平。
新华社25日讯 英国“每日先驱报”22日在评论艾森豪威尔国外旅行时,谈到他的“和平”口号的虚伪性。这家报纸发表它的驻纽约记者桑普森写的一篇文章指出,当艾森豪威尔“不惜他的健康而进行了这次费力的‘和平十字军’访问”时,美国的某些人一直在“欢迎恢复冷战”。
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已经大胆地对同莫斯科谈判表示怀疑”,“他很可能已经感觉到了共和党明年的心情将是怎样的”。美国情报局头子艾伦·杜勒斯在几天前也表示“美国必须保持核力量来对付共产主义的挑战”。
记者说,“这些话在院外军火集团和那些认为任何走向裁军的行动都可能会损害美国整个繁荣的人中间引起了热情反应”。
记者认为,这样的结果使人们怀疑艾森豪威尔政府所宣布它的“国际目标的虚伪性”。
新华社伦敦24日电 今天从马德里乘飞机回到伦敦的英国工党议员罗伯特·爱德华兹对新闻记者说,这次艾森豪威尔访问马德里时所受到的“欢迎”是一场“蹩脚的马戏”。
爱德华兹在马德里目击了这次“欢迎”的场面。他说,“大多数西班牙人都是阴沉抑郁的,欢呼的只是少数事先挑选好的人”,“其时,架设在每个建筑物顶上的机关枪都在瞄准着群众”。
爱德华兹强调指出,正是美国“用美元维持着佛朗哥政权”。他说,“佛朗哥和他的政府要是没有美元的援助连五分钟也维持不了。”
爱德华兹是去马德里旁听佛朗哥政权对一批西班牙民主人士的审讯的。但是他遭到佛朗哥政权逮捕,并被驱逐出境。

专栏:伦敦通讯

圣诞节散记
  本报记者 苏蓝
“祝你圣诞节愉快!”英国人彼此这样祝福着,来迎接这个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早在一个月以前,从西伦敦的大街上挂起华丽的彩灯那一天起,人们就忙碌起来了,商店的老板们出奇制胜地布置橱窗,运用了吸引顾客的一切魅力。“英国欧洲航空公司”在两个星期中增加了一千架次客机,把在伦敦住腻了的富翁,连同他的妻子和哈巴狗,送到国外去度假。崇拜美国生活方式的少女,在膝盖上画着人头像——画的或许是自己的情人,或许是唱黄色歌曲的明星。那些无依无靠的老年人,仍然缩在自己寒冷的小屋中,静静地等待着生命的结束。乞丐照例捧着一顶破帽子,站在挂满火鸡的商店门口,盼望着好心肠的人能慷慨地给予施舍。至于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怀着羞怯和兴奋的心情,和圣诞老人握手。这时,圣诞老人会告诉他:“圣诞节前夜,把你的袜子吊在床头上,香香甜甜地睡上一觉。当你睁开小眼睛时,就会发现你所期待的圣诞礼品……。”
在电气工人曼宁的家里,一些五颜六色的纸条悬在天花板上。这给他的家庭带来了一点节日的气氛。曼宁说:“富人们几乎每天都在过圣诞节。对穷人来说,一年也只不过这么一次。”
曼宁夫妇所挣的工资,只能勉强养活自己和六个孩子。在这样寒冷多雾的冬季,孩子们都没有大衣。这个家庭每星期要付十五个先令的分期付款的债务。现在,圣诞节来临了,旧的传统和习俗,迫使他们不能不为这一年一度的节日花一些钱。他们以分期付款的办法,为孩子们赊购了一些圣诞礼品。而在圣诞节的晚餐桌上,虽然见不到又肥又嫩的火鸡,至少也得准备一点鸡肉和布丁。今年,曼宁的妻子破例地替丈夫买了一支雪茄。曼宁幽默地说:“当我抽着这支雪茄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忽然变成了富人。”但是,随着雪茄的熄灭,他马上想到的是,欠商店老板的债已从每星期十五先令增加到三十先令。每星期怎样多挣上十五个先令?这是当前最苦恼的问题。
不管怎样,曼宁毕竟有工可做,算得上幸运。就在圣诞节的前几天,饼干工厂解雇了二百九十个工人。圣诞节给他们带来的不是欢乐,而是无限的忧愁和悲怆。
那些孤苦零仃、靠养老金生活的老年人,在过圣诞节时又是另外一种心情。七十岁的多士顿和他的妻子,早在几个月前,就从极少的收入中,每星期储蓄两个先令。到了圣诞节前夕,这笔“存款”换回来一瓶葡萄酒和两磅牛肉。多士顿仅有的两个儿子,都死于上次战争中,这两个老人,在默默的悼念中度过了又一个节日的夜晚。
住在多士顿对门的另一对老人——泰勒夫妇,过着更加凄凉的圣诞节。泰勒不满六十五岁,没有资格领养老金。他靠着少得可怜的一点儿抚恤金过日子,那是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流过血的报酬。他买不起任何节日的礼品,即使是最普通的,比如说一块牛排。他和自己的常年有病的妻子,像田鼠一样,卷缩在自己的家里——这个家没有安装照明用的电灯,炉子里没有取暖的炭火,发霉和潮湿的墙壁不断地脱落着石灰……。圣诞节对他来说,同一年中其他的日子一样凄楚冷漠,暗淡无光。
六个和平运动的参加者,在伦敦的监狱中度过了圣诞节。几个月前他们因为散发反对核子备战的传单被捕。一些群众组织要求在圣诞节前释放他们,好同家人团圆。这个要求被政府拒绝了。
对于那些脑满肠肥的绅士们来说,圣诞节真是“锦上添花”。伦敦城的三十八个绅士,在圣诞节前夕大摆庆祝筵席,一席饭花了五百英镑。“每日快报”不厌其详地描述这些穿着晚礼服的绅士,如何津津有味地嚼着熏鲑鱼和各色大菜,喝着香槟和威士忌。
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富人们的牲畜也享受一番圣诞节的欢乐。“英国爱兽俱乐部”专门为牲畜举行了一个宴会。参加者有驴、马、羊、狗、猫。它们啃着特制的蛋糕和点心。在报纸上有一篇专栏文章,指导人们怎样给牲畜送圣诞节礼品。它写道:“我当然认为它们有权利得到礼物。对于狗来说,装在圣诞袜子里的、或用纸包装起来的一根上等、结实的骨头,会是非常出色的礼品(按:这不是普通的肉骨头,而是用面粉、肉汁和维他命制成的像骨头模样的狗饼干),它将得到最大的快乐。试一试给你的猫一筒鱼罐头……。罐头开个很窄的口子。要记住的是,应该让它们自己去打开礼品。”
“你有什么权利可以快活?你有什么理由可以快活?你够穷啦!”“你有什么权利可以不快活?你有什么理由可以不开心?你够富啦!”英国大文豪狄更斯在“圣诞欢歌”一书中描述的这种情况,在一百年后的今天,并没有改变。

“圣诞老人”烟囱送礼   江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