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轻工业品百花竞放
今年增加四千多种新品种新花色 一批高级精密产品提前大量生产
本报上海26日电 上海轻工业部门在今年继续跃进中,试制成功了大批新品种和新花色,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
今年1至11月,上海市日用品工厂共试制成功了四千五百九十一种新花色和新品种,就其中已经投入生产的两千一百四十八种新产品来计算,平均不到四小时就增加一种新产品。这些新产品中有很多是高级、精密的产品。国内过去从来没有生产过的高级的、精密的照相机、五彩电影片、光学玻璃等,今年已在上海大量生产。这些产品制造技术、设备要求较高,有些本来准备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试制,现在已开始生产了。其他如八音闹钟、十七钻长三针坤表,也都成批生产,供应市场需要。日用搪瓷制品上的花纹图案,今年又增加了水彩画、木刻画,富有民族风格。在化妆品方面,上海油脂化学工业公司今年试制了金叶香水、亮发香雾、维生素冷霜等不少高级产品。食品工业公司和体育文娱美术工艺公司,今年还为儿童们生产了几十种儿童营养食品和各种新颖有趣的玩具。
上海轻工业今年新产品百花竞放,是轻工业部门坚决贯彻党的总路线、坚持大搞群众运动、积极贯彻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方针的结果。事实证明,采用土法上马、洋土结合的方法试制新产品,可以大大加快试制速度。例如,原来计划在筹建新厂以后再动手试制的光学玻璃,在工厂建成以前,就借热水瓶厂的厂房,因陋就简动手试制。试制的时候,没有白金坩埚,就用耐火砖砌个坩埚,没有热工自动控制仪,就改用一般光学高温计来掌握炉温,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在五、六个月内试制成功了三十多种品种。
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不仅使新产品试制得快,而且质量也好。上海试制五彩电影片所用的主要原料“成色剂”和“增感剂”,我国从未生产过,而承担五彩电影片试制任务的上海感光胶片厂又是一个新建单位,没有力量再试制这两种原料。它们便与华东化工学院、上海化工研究院和染料厂、香料厂联系,由这些单位分工承担“成色剂”和“增感剂”的试制、生产工作。经过八个月的努力,终于试制成功,保证了五彩电影片提前出厂。
为了把新产品试制得更多更快,上海轻工业部门今年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对不同要求的产品采取分级管理的办法。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过去没有制造过的高级产品,都由工业局、专业公司和试制工厂共同制订规划。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的新产品,由十四个专业公司管理,组织老工人和技术人员,成立专门小组,共同试制。普通日用品花色品种的增加,由各厂自己掌握,上级公司定时评比检查。采用这一套既能加强领导又能发挥群众积极性的管理方法,使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能很快投入生产。
现在,上海轻工业部门正总结今年的经验,同时安排明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的新产品试制计划。(附图片)
  上海远东钟厂生产的八音闹钟,外形美观,二十四小时误差在一分半钟以内,还能弹奏优美动听的“采茶”舞曲。这是工人在装配八音闹钟。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上海塑料制品三厂生产的一批塑料提篮。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上海爱美无线电行制成一种台灯式收音机。它是一物三用:既是台灯,又能收音,还因为机内装有变压器,可控制灯光的亮度,当作经济灯使用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陕西纺织业喜报优质高产
二十一个纺织、印染厂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本报讯 陕西省纺织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中的二十一个纺织、印染厂,截至20日已经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总产值、产量、质量、降低成本、利润、劳动生产率计划。这二十一个厂是:西北国棉一厂、西北国棉二厂、西北国棉三厂、西北国棉四厂、西北国棉六厂、西北国棉七厂筹建处、西安纺织厂、陕西第一棉纺织厂、陕西第二棉纺厂、新秦纺织厂、大华纺织厂、新西北印染厂、黄河棉织厂、大兴织造厂、西安针织厂筹建处、西安帆布厂、西安织布一厂、西安织布二厂、西安织布三厂、西安织布五厂、新中染整厂。这些纺织、印染厂还新增加了两千多种花色品种,如“长安十二景”花布、丝光床单、粘胶人造纤维咔叽等。
今年以来,纺织工业各厂的党委都大抓小组工作,大抓提高操作技术,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在中共陕西省委发出学习和追赶陈俊德、曹桂芳、康义隆三个标兵小组的指示以后,各厂都更加重视总结小组经验,层层树立标兵,带动大家赶先进。如新秦纺织厂树立了四个标兵组,三十名先进生产者为厂级标兵,开展竞赛,很快就有六十九个小组和一百四十个工人赶上标兵水平。陕西第二棉纺厂结合竞赛开展技术练兵,90%的小组都能按期完成国家计划。

专栏:数字的诗篇

数字的诗篇
北京市毛纺织厂
北京市毛纺织厂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计划。截至本月十九日,全厂超额百分之十六点五七完成产值计划,超额百分之十点九八完成产量计划。到十一月底,产品质量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超过本厂预定计划百分之○点八五。试制成功一百八十四种新产品,超过本厂预定计划百分之二点六八。劳动生产率比本厂预定计划提高百分之十四点七九,成本比本厂预定计划降低百分之○点七七,全年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
乌鲁木齐陶瓷厂
新疆乌鲁木齐陶瓷厂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到十二月十八日止,总产值完成今年计划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点三,产品产量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成本比原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一,产品质量合乎国家标准。
这个厂以前只能生产一些陶器和粗瓷器等简单产品,今年先后增加了耐火材料、玻璃器皿等近二十种新产品。最近又建起了热水瓶、电灯泡车间。
杭州六一织造厂
杭州六一织造厂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到十一月底止,总产值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四点一九,总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一点八七,劳动生产率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七点零六,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二点六六。

武汉重型机床厂全年满堂红
哈尔滨锅炉厂产值已超过年计划22.3%
据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我国目前最大的制造重型机床的现代化工厂——武汉重型机床厂,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到12月23日止,全厂总产值已超过年计划5.6%,产品产量超过年计划1.6%,产品产量全部合乎国家规定标准,产品成本和劳动生产率也都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
武汉重型机床厂今年执行计划的最大特点,是采取了由专人抓生产计划和调度工作的方法。他们把计划一竿子插到底,同生产工人见面,这样,就使工人心中有数,既知道每月的任务,也掌握了完成计划的关键。工人们按照任务和关键编出具体生产进度,准时完成生产任务。在生产过程中,全厂领导干部还随时深入基层,发动群众解决关键问题。例如今年较长时期铸件始终供应不上,成为生产关键,工厂领导就在铸造车间种试验田,改变了铸件生产的落后状况,11月份铸铁件的生产甚至超过了设计最高水平。
全厂职工在完成今年计划中,自始至终地大闹技术革新。仅在11月份,全厂参加对手赛的职工就有四千多人,提出了技术革新建议两万多条。第二车间重大件工部普遍开展技术革新,使整个工部生产水平平均提高一倍。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全厂在9、10、11三个月里生产的机床,超过了1月至8月份的总和。
据新华社哈尔滨26日电 哈尔滨锅炉厂在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同时,已经为明年生产开门红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这个工厂今年的总产值计划到目前止已经超过年计划22.3%;主要产品电站锅炉的增产节约计划也已提前完成,按发电量计算已超过国家计划指标47.4%。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这些电站锅炉已经支援了全国许多电站,经各电站运行检验,证明产品质量良好。工厂的可比产品成本比去年降低9.5%。上缴利润计划也已超额2%提前完成。
为了确保明年生产开门红、旬旬红、月月红、首季满堂红,哈尔滨锅炉厂很早就发动群众抓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厂里制订的明年新产品准备等项措施,现在已同生产作业计划一起层层下达到车间、工段、小组,正在充分发动群众进一步讨论。技术部门为明年第一季度技术准备所提出的十六个关键课题,经过群众性的观摩表演,现在都已经被突破。工艺室已经完成二百八十吨锅炉全部工艺文件;设计室组织工具夹具“一条龙”表演赛,四个多小时就完成五个品种、二十五项设计,提高效率七点八倍。因为发动群众开展竞赛,原定在年底才能检修完的设备,在12月24日就提前全部检修完毕。明年第一季度生产所需的钢材,数量上已经基本解决。

汽轮机试车(木刻)     戎戈作

空前丰收靠公社
  中共内蒙古四子王旗委员会第一书记 贺喜格图
1958年下半年以来,四子王旗各项生产,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总路线的鼓舞下,同全国各地一样,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农牧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农、牧区的面貌大大改观了,全旗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年多来的大跃进,夺得了历史上所没有过的农、牧业大丰收。全旗今年播种的一百六十多万亩农作物,总产量达二亿多斤,比公社化前的1957年增长88.5%。粮食平均单位产量一百四十四点四斤,比1957年增长113%。按全旗农业人口计算,每人占有的粮食、油料,比1957年提高86.3%。
1958年下半年,全旗全面实现了牧业合作化和公社化,胜利地完成了畜牧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高速发展畜牧业铺平了道路。全旗牲畜在1958年的六十二万七千多头(只)基础上,到1959年已发展到了七十七万八千多头(只)。各种牲畜总增率达36.5%,一年内共增加大小牲畜十五万一千二百多头(只),纯增率达24.1%,并且出现了不少的高额丰产事迹。
畜牧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两年间(1958、1959年)全旗共交售给国家各种牲畜十四万六千多头(只),支援给国家畜皮一百七十六万多张(包括各种野生兽皮),绒毛二百二十七万多斤。畜牧业生产的飞速发展,是和认真贯彻执行牧业生产“八项措施”分不开的。今年这里基本上消灭了无水草场,同时大力建设饲料基地,全旗共播种饲草饲料二十五万亩。
在农、牧业大跃进的同时,其它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有了迅速发展。过去四子王旗除了寥寥无几的铁、木匠、钉鞋匠以外,再没有什么工业。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以冲天的干劲,克服了重重困难,各种小型工厂,如机械厂、酿造厂、发电厂、砖瓦厂、铜矿、煤矿以及名贵的大青石矿等等,如雨后春笋般地建成和投入了生产。财政贸易、文教卫生和科学技术等各项事业,也都有新的巨大的发展。1959年提前七十天超额完成了工业产值计划的110.4%;粮油征购、财政收入、城镇储蓄等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实现了财贸工作的满堂红。
人民公社在各项生产建设事业中充分发挥了优越性。各公社、管理区以及生产队之间以互助互利为原则的社会主义大协作大大地开展起来。春播时,各公社之间互相支援的籽种有六十多万斤,草料二十多万斤。由于坚决依靠群众的结果,在生产底垫不足,春播任务大,时间又紧迫的情况下,克服了种种困难,超额16.9%完成了春播任务,为今年的大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旗各公社共建立了一百零二个机械修配、化肥等直接服务于农牧业生产的工厂,使农牧业的工具修配、小型制造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并增加了肥料,有力地支援了农牧业生产。随着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公社普遍建立各种福利事业,共建立三百三十八个农忙食堂、五百八十六个托儿所,使农牧区广大妇女从家务中解放出来,加强了农牧业生产战线。公社化后还大规模地进行了基本建设(特别是水利建设),合理地利用了土地和劳力,充分地发挥了土地增产潜力与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尤其是发展多种经营以后,广泛地开辟了资源,使收入有很大增加。
四子王旗一年多来的大跃进仅仅是今后不断跃进的开始,今后,我们将沿着这胜利的道路,继续鼓足干劲前进。

甘南牲畜大增粮食自给
一年增加牲畜十八万头,净增率11.13%
据新华社兰州26日电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各族人民,喜庆公社化一年来畜牧业生产大丰收。截至12月上旬,各类牲畜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八万多头,净增率达11.13%。
最近以来,各地不断传来畜牧业大丰产的捷报。洮江尕海畜牧中学牧场,各类牲畜净增率平均达30.1%,一年内牲畜猛增二千二百多头;龙迭县铁坝公社牛净增率达68%。全州牧民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在保护牲畜安全过冬春方面,已新修和补修棚圈六万零九百一十四间(座)。全州一类膘的各种牲畜已增长到96.5%。
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冲天的革命干劲,是取得今年畜牧业生产大发展的根本保证。州、县、公社各级党委,根据甘南的实际情况,坚决贯彻了以畜牧业生产为中心的生产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大抓检查评比。一年来,州、县、公社召开了七十多次现场观摩会和现场评比会,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共五百多个,树立了标兵,总结和推广了先进经验,大大鼓舞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公社化以后,广大牧民开始定居放牧,改变了部分地区过去单一经营牧业的状况。今年,牧区种植粮食、饲料等面积达二十多万亩,为牲畜提供了两亿多斤的饲草、饲料,同时做到了牧区粮食自给自足,保证了畜牧业生产高速度地发展。
甘南畜牧业高速度地发展,使甘南支援外地的作用越来越大。在今年,全州外调役畜、肉畜共十一万五千多头,提供了二十多万件皮张,一百多万斤羊毛。(附图片)
  人民公社化,给甘南各族人民带来了无限幸福。这是藏族牧民在放牧的情景。
刘影摄(新华社稿)

破除迷信 勤学苦练 征服重重困难
一批转业军人成为科学战线生力军
本报讯 在大跃进中,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试验室里,出现了一大批新来的年轻人,雪白的工作服下面,露着黄色的裤脚管。他们是转业的解放军。他们把守卫祖国的枪枝移交给了别的伙伴,带着“小学”“初中”的学历来到这个地方。仅仅经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这批过去的青年军人已经成了科学事业中的新生力量,有的人在工作中已经有了革新和创造,提高了工作的效率;有的写出了工作报告和总结,博得了老科学家的好评。很多人都掌握了自己分担的科学实验和技术性的业务,对于许多复杂精细的科学仪器,已经熟悉了。
10月里,原子能研究所第二研究室的见习员举行了一次科学技术成果报告会。报告的作者大多数是一年前转业来的青年军人。报告真空技术的四个复员军人过去都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现在已能独立进行机器部件的真空试验,解决漏气问题。其中一位叫张宝简的见习员,在打气试验过程中,发现了小漏气水泡与表面不清洁形成的水泡有差别。他这个发现在科学上虽然不算怎么高深,但是对于打气试验这个工作却很有意义,能够迅速检查出原因,节省时间。
共产党员陈秀卯在参军前是一个青年农民,在部队里是一个炮兵,只有高小程度,根本不懂什么科学研究。但是,他到金属研究所九个月以后,已能写出工作报告,并在几百人的“青年科学技术报告会”上宣读。科学家郭可信在会上说:“我听了四个精彩的报告,特别是陈秀卯同志的,更使人感动,一个来到研究所时只有高小程度的解放军军人,就能写出合乎规格的工作报告,这是非常不易的事,他的报告开头有序言,最后有结论,中间有分析;并且解决了不会处理数据的困难。”分配到地质研究所的几百名转业军人,在野外工作中大多已能绘制剖面图和识别标本;担任化学分析工作的人已掌握了一些元素的分析方法;少数人已能带领小队进行野外工作。
物理研究所光谱研究室的转业军人李佐良有一次接受了为“光电倍加管”装电源的任务,这对于他是完全陌生的,他甚至缺乏最起码的关于这项工作的知识,但是他意志坚强、虚心请教、勤学苦钻,终于克服了困难,完成了任务。光谱室有的转业军人由于业务上的迅速提高而被评为“标兵”或受到其他方式的表扬。他们平时除了积极完成任务以外,都认真学习文化,连星期天也不休息。有的人只用两星期的时间就学会了化学基本符号。
有机化学研究所有一个研究组,极大部分成员是青年转业军人,他们在短短几个月中不但掌握了一般操作,而且提出了二十七项技术改进的建议,对这个组提前完成工作任务起了重要作用,他们因此得到了共青团上海市委的表扬。
从一个没有念过几年书的革命军人到能够掌握一项科学技术业务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其间的道路是艰难崎岖的。一个炮手或机枪手,一开始碰到精巧柔嫩的科学实验器皿决不会那么得心应手。有的人为了接连打破了两个试管而伤心,有的为了碰坏了玻璃仪器而烦恼。然而最大的困难不是这些,而是文化水平的限制。刚来时,科学技术上的一些起码的符号和公式在他们看来真像天书一般。但是,在党组织的不遗余力的培养和科学家的帮助指导下,他们勤学苦炼,破除迷信,开动脑筋,发挥了人民战士的勇气和干劲,终于越过了学文化的难关,迅速地提高了文化水平,掌握了业务。(附图片)
1958年9月份来到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转业军人,在党的领导下,刻苦钻研,很快就掌握了野外勘察的技术,这是孙兴业(右)等正在进行测量工作。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