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养猪高潮形成
养猪头数9月份比6月份增加11%,10月份比9月份增加5.4%,11月份比10月份增加9%。各地党委正进一步加强领导,贯彻以公养为主公私并举方针,继续大力发展养猪事业。
据新华社讯 全国养猪积肥高潮已经形成,养猪头数扶摇直上,9月份比6月份增加11%,10月份又比9月份增加5.4%,11月份又比10月份增加9%。许多地区养猪事业发展之快前所未有。11月份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和江苏五省的养猪总头数,比10月份就增加了18%。据二十一个省(市)区部分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四个县、八十二个人民公社和五千多个生产队实现了一亩地一头猪。
本报讯 山东、河北、湖南、四川等九个省区最近养猪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
  开展养猪突击月运动
  山东
山东各地响应中共山东省委号召,从11月22日开展了“以养猪为主,六畜兴旺”的突击月运动。在运动中,全省新建集体养猪场六万五千处,连同各公社原有的集体养猪场,现在全省每个生产队平均有二个多养猪场。
由于各地人民公社坚决执行了以公养为主公私并举的方针,在突击月中,集体养猪比例不断上升,社员私养数量也有增加。目前,烟台、临沂、聊城等地区的公养猪比例已达到60%左右。
大抓配种繁殖工作,是突击月的重点任务之一。济宁、菏泽、昌潍、淄博等四个地区到12月15日统计,适龄母猪已有80%以上配种满怀。
  魁星庄养猪经验遍地开花
  河北
河北省各地人民公社广泛展开“学、赶、超魁星庄生产队”(魁星庄生产队养猪经验见12月17日本报一版)发展养猪生产运动,使全省养猪生产出现了多快好省的局面。各级党委都由第一书记挂帅,建立了领导机构。许多县、社和生产队还组织了坚强的养猪队伍,发展养猪事业。盛产棉花的邯郸地区,已发展到一百九十多万头猪。石家庄地区仅11月上半月,就增加了五十万头猪,相当9、10两月生猪增加的总和。长城以北高寒地区的养猪生产,也有了很大发展。据12月10日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一个县、十二个公社和四百八十七个生产队实现了一亩地一头猪;全省已在小麦丰产方建立了六万九千多个养猪场,养猪四百八十二万二千多头。
  边建猪场 边种饲料
  湖南
湖南省集体养猪占全省养猪总数的比重,已由公社化以前的30%上升到目前的85%。适应集体养猪迅速发展的需要,各地人民公社用就地取材、新建与整修并举的办法增修了三万个大小养猪场,加上整修扩建的猪栏,总共约增加了能养五百多万猪的猪舍面积。为加强建场领导,各级党委书记都亲自动手,全面规划,使养猪场的布局既便于种植饲料、改革工具、科学饲养,又便于运肥下田,使猪场建设与整个农业生产发展规划更好地结合起来。
湖南省各地在增建养猪场中,都采取边建场、边种饲料、边育母猪的办法,加速了养猪业的发展。益阳县国庆人民公社在一个多月中,新建猪栏六千五百多间,整修猪栏三千八百九十五间,可以养猪一万五千多头。与此同时,公社组织了六十三名配种人员把全社五百一十三头母猪全部配上种,并新蓄母猪六千五百一十四头;安排一千四百多个劳力突击种饲料一千七百五十八亩,每头存栏猪青贮了四千斤饲料过冬。
  城乡群众一齐养猪
  四川
四川省农村、城乡、机关部队、厂矿、学校等都一齐动手养猪。
为了认真贯彻“公有公养为主”的方针,扩大集体养猪的比重,各个专区最近纷纷开展了“百、千、万”养猪运动,要求明年内县一级有“公有公养”猪万头以上,公社一级五百至一千头,管理区一级五十至一百头。目前,各地群众已经行动起来,大量种高产饲料,利用破旧房屋改建养猪场,自繁自养解决猪源。全省机关、学校、团体等的养猪数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达八十万头以上,仅重庆、成都两市就有五百九十多个单位做到了肉食自给。
为了进一步发展养猪业,各公社开展了全配、全怀、全生、全活、全壮的“五全”运动。在饲料方面,早在10月份全省即以县为单位结合红苕收获,开展了“万窝亿斤”青贮苕藤运动,据七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已贮苕藤四十多亿斤。全省力争最近达到每头猪有一千斤以上青、干饲料。
因陋就简 勤俭建猪场
  江苏
江苏各级党委根据勤俭办猪场的精神,充分发动群众,采取边养猪边建场的办法,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多快好省地大建猪舍。盐城专区许多公社在大建猪舍时,缺少木材就用树棍子代替,缺少砖瓦就用芦苇、茅草代替,缺少竹子就用向日葵秸和芦柴代替。许多社员还主动地把自己暂时不用的旧木料、砖瓦等材料投资给社里,解决大建猪舍材料不足的困难。
为了适应大办养猪场,高速度发展集体养猪的需要,各地采取见母必留,先留后选,自繁自养的办法,大抓繁殖工作。盐城专区11月份新选留母猪二万九千多头;苏州专区经过短期突击,配种母猪三万多头,选留小母猪六万多头。现在,全省养猪达八百多万头,集体饲养的比重正在增加。
  各级党委加强领导
  广西
四个月来,广西僮族自治区养猪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截至11月底统计,全区猪只存栏数达到五百一十七万多头,比7月份增长29.37%。集体养猪发展特别迅速:全区集体养猪达三百多万头。
养猪事业迅速发展,主要由于各级党委加强了领导,正确贯彻执行了养猪以发展集体饲养为主,公养私养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如永福县委第一书记挂帅,九个公社党委副书记和委员“坐镇”猪场,亲自掌握;全县十五个公社党委副书记和三百多个副业领导干部普遍搞了养猪试验场、试验栏,做出经验带动全面。因此,全专区集体养猪由9月底占总头数的41%到10月底迅速上升到占总头数的60%。大抓猪的繁殖工作,使猪源不断增加,也是猪只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见母必留 自繁自养
  安徽
安徽省各地适应养猪事业发展的需要,积极加强饲养管理和选留母猪工作。全省到11月底已采贮饲料七十多亿斤,比10月底增加了二点三倍。各地还加强了饲料加工工作。仅阜阳专区的蒙城、阜阳、阜南三个县的不完全统计,最近就新建了九千六百多个猪饲料加工厂(组),达到社社队队都有饲料加工厂。
各地为进一步发展养猪作准备,正在积极选留母猪。六安专区实行专人专管母猪、做到见母猪就留,先留后选。11月份全专区饲养母猪二十四万多头,比9月底增长了37.1%。全省在11月份内共新留母猪三十五万七千头。
  公养为主 公私并举
  贵州
贵州各地已开展了群众性养猪运动。动手快的地区,由于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层层建立了各级养猪领导机构,发动群众,大建养猪场,大养母猪,公养私养双管齐下,已取得显著成绩。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新建和扩建的养猪场达三千四百多个。都匀市的八个人民公社在最近十天就办起五十五个养猪场。安顺专区已按一头猪一分地的标准留足饲料基地。毕节专区已给八十一万头猪注射了猪瘟预防针。
据11月底统计,全省已有六个公社、一百六十多个生产队达到一亩地一头猪。在全省存栏猪中,公养部分已占56%。
  牧区人民大力养猪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的养猪业迅速发展,目前约十万户蒙古族牧民已经饲养了八万多口猪。
锡林郭勒草原阿巴嘎旗牧场上的蒙古族牧民,过去从来不养猪。巴彦锡勒人民公社建立后,在牧场上积极开辟饲料基地,现在全社已经饲养了五百多口猪。昭乌达盟巴林右旗白音汉公社七个生产队,队队建立饲养场,集体和社员共养猪一千一百八十口,出现了肥猪满圈的繁荣景象。
内蒙古牧区有许多发展养猪业的便利条件。在广阔的牧场上,生长有多种野生饲料,可以放牧猪群,同时还能充分利用各种奶副产品喂猪。

全面规划 多级经营 繁殖育肥 各有重点
拜泉县建成养猪基地网
本报哈尔滨25日电 拜泉县建成了一个养猪基地网,大量养猪,已成为黑龙江养猪最多的标兵县。现在这县集体养猪的比重已经达到71%,集体养猪场的母猪,一年多来从一万七千头猛增到九万四千头;全县存栏猪达三十万头,比年初猛增一倍多,平均一人一点三头。
拜泉县的养猪基地是在公社化以后逐步建立起来的。以前,全县养猪不足十万头,公养的猪比重只占2%。公社化以后,全县以粮为纲,以养猪为重点,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以公养为主,公养私养并举”的养猪方针,全面规划,依靠群众挑选地势较高、日照较好、适宜防疫的地点,有计划地建立了国营和人民公社各级的生猪商品生产基地。这些基地的分工是:五个国营养猪畜牧场中有一个良种繁殖场,四个是提供商品猪的大型猪场;十八个人民公社的综合畜牧场主要以繁殖生猪为主;二百七十二个管理区的养猪场则以繁殖和育肥并重;一千五百多个生产队的养猪场主要以育肥为主。养猪基地的广泛建立,为有计划地大量选留母猪、繁殖小猪、精心饲养肥猪,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当这个县的养猪基地刚搭起架子,在饲料和饲养管理方面一时曾遇到一些困难。这个时候,有些思想右倾的人就叫喊拆散人民公社和管理区的养猪场。中共拜泉县委发现这个情况,立刻发动了群众鸣放辩论,批判了这种大集体养猪不如小集体养猪、小集体养猪不如个体养猪的资本主义的观点。县委还下放一批干部加强了基地的领导,县委委员也分片包干巡回指导。各级畜牧场也进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报酬”的三定工作,建立了养猪场的各项制度和饲料基地,使各个养猪基地从思想上、组织制度上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兴人民公社加强了基地的领导,发动群众采取土豆田混种角瓜等饲料作物,开酒坊、粉坊,综合利用土豆角瓜等原料,大大降低养猪成本,今年十个月来猪增殖了十倍。全县各养猪基地由于有专业机构管理猪的繁殖工作,推行了双配、热配、人工授精、药剂催情等办法,猪的增殖率很高。县良种繁殖场的猪今年翻了二十二番,目前全县60%的猪都是杂交后的改良品种。全县公养猪的比重迅速从建场时的28%提高到71%。
拜泉县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事业的同时,对个体养猪也十分重视。今年全县养猪场拨出了五万多头仔猪交给社员饲养,充分利用劳动潜力和家庭饲料潜力,全县98%的农户都养了肥猪。
拜泉县养猪事业的发展,加上人民公社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威力,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大丰收还增产近二成,全县商品粮的采购任务比计划超额二十五万吨。支援工矿、林区的猪也比去年增加了三万一千多头,并且还从养猪场调出仔、公、母猪一万七千头支援外地发展养猪事业。今年外销的猪总产值达五百二十五万元,平均每户增加收入达九十元。全县各人民公社用养猪积累的资金买了拖拉机八十多台。

侯马市巧破养猪“四关”
大抓猪源、饲料、防疫、工具改革,半年养猪加一倍
本报太原25日电 山西省侯马市发动群众巧破猪源、饲料、防疫、劳力四关,养猪事业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6月底全市存栏猪仅有六万二千余头,到11月底猛增到十五万一千一百三十三头,增长了一倍多。
今年6月侯马市掀起了一个大规模的养猪运动。开始,中共侯马市委对全市过去养猪事业发展缓慢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发现主要是由于部分干部和社员思想上存在着没有猪源,没饲料、怕猪瘟、怕多占劳力等顾虑。市委认为要使养猪事业迅速发展,必须首先攻破猪源、饲料、防疫、劳力“四关”。因此决定以突破“四关”为中心开展养猪运动。市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各公社和管理区普遍建立了养猪指导委员会和小组,展开了对手赛,运动很快在全市范围内形成。
首先,侯马市委本着自繁自养的精神,大抓繁殖,号召全党全民见母猪就留,决不阉一头。这样全市母猪头数即由6月份的一万三千余头猛增为三万三千五百一十六头。各公社和管理区,生产队建立了配种、保胎、接产等责任制度,对怀胎母猪实行了分槽喂养,加面加料等办法,并开展了“全配种、全成胎、全产仔、全成活”的群众竞赛。到8月上旬,全市一万三千四百八十三头母猪实现了全配,成胎率达到了94%。
7月间侯马市委又在曲村公社杨淡管理区和赵康公社史威管理区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了这两个管理区“采、贮、制、种”等解决饲料的先进经验。全市迅速出现了“上地提篮篮,回家采野菜”的新气象。从7月到11月底,全市共采集贮备树叶、野菜、禾秆、薯蔓等各种代食品四千六百余万斤。同时,全市又建立了饲料基地八万五千四百余亩,扩大了饲料来源。各公社采取了压、沤、煮、炒等五种办法,使猪吃到三十余种猪食,做到粗料细作、大大提高了猪食的质量。
在防疫方面,全市以公社为单位训练了防疫人员四百七十三名。推行了五日一检查,半月一消毒,一月打一次防疫针,发现了疾病立即隔离等制度。在猪的治疗方面,采取了土洋结合的办法,吸收民间土方,制出了土金霉素等多种药品。由于严格地执行了防疫保健制度,有效地制止了各种疾病的传染和流行,五个月以来,全市没有发生过猪瘟,个别地区发过一些小病,也迅速得到了治疗,各猪场,又根据季节作到了冬季设温床,夏季搭凉席,使猪圈保持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清洁卫生,有效地防止了疾病的流行。
为了使养猪事业不过多的占用劳力,侯马市实行了专(专业化)、公(公养)、改(改革工具)、留(留给社员一定的养猪工作日)方法,统一地合理地安排了劳力。全市选拔了四千二百一十二名有养猪经验的社员组成专业队,有十五个猪场实现了饲养过程半机械化,平均每月可以节省劳动力二十一万三千五百余个,既保证养猪事业的高速度发展,又有利于农业生产。

集体饲养为主 自繁自养为主 青饲料为主 预防为主
赵村公社养猪方针正确
本报讯 河南省鲁山县赵村人民公社党委,依靠群众,开展养猪运动,实现了一亩耕地一头猪,促进了农业增产,推动了多种经营的全面发展。据11月下旬统计,全社实有生猪一万二千八百三十七头,其中集体饲养占86.4%。
赵村公社在伏牛山深山区。解放前,每年都需要从外地调进大批粮食。解放以来,粮食产量虽然逐年提高,但是直到1957年粮食仍然不能自给。1958年春天,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公社党委提出实现一亩耕地一头猪的要求。党委算了一笔大账:计划到年底发展猪六千二百一十四头,可是母猪只有三百一十四头,以每头到年底生两窝,每窝生七、八只小猪计算,共可生小猪四千八百头,尚缺一千四百一十四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有人主张到外边买,说这样又快又省劲。但多数群众说:“自繁自养是正经办法。”于是党委提出了“母猪全留,公猪选留”的口号。公社采取场场建立配种站,队队建立繁殖场的办法,普遍推广双配复配的先进经验,开展全生、全活运动,使母猪繁殖率由过去每窝平均五、六头,提高到七、八头。去年年底只有母猪六百二十五头,目前已达到三千二百一十头,一年来共产小猪七千八百九十头,对实现一亩耕地一头猪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赵村公社是山多饲料广的地方。公社党委一直强调用野生植物作饲料,并组织群众大量采集贮存。今年入秋以来,为了适应生猪大发展的需要,党委又提出“六采”(采角、采叶、采根、采壳、采心、采秆)“三抢”(抢在霜前、抢在冻前、抢在大雪前)的措施,号召社员突击采集猪饲料。据11月底的统计,全社已采集各种饲料二千五百六十万斤,为猪过冬和明春大发展作好了准备。
养猪大发展,特别是集体养猪大发展,广大社员最担心的是怕猪得病,造成大量死亡。为了防止猪病,公社和各大队猪场都建立了防疫机构,并在东坪大队建立了畜牧学校,一年来培养训练防疫技术员一百五十名。公社还建立医药加工厂,保证了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消灭了猪瘟。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召开生猪生产代表会,根据运动规律抓关键、抓环节,解决重大问题,是赵村公社党委的领导方法。全社有南荫、小尔城、东坪、二郎庙、马庄等五个养猪基地,党委委员经常深入基地创造经验,通过代表会议推广经验,指导运动发展。6月间,党委推广了在南荫大队的“一猪十仔百孙”的繁殖经验,坚持贯彻了自繁自养的方针。10月份,公社党委又推广了小尔城大队配制“五香”饲料的方法和进行生猪催肥、粗饲料细喂、生饲料熟喂的经验。两个月后,全社猪只头头增膘。

浙江金华猪场培育了大批“两头乌”良种猪,支援各地人民公社发展养猪事业。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浙江畜牧业高速度发展经验
  中共浙江省委畜牧生产委员会主任 郑平
浙江省的畜牧业生产,在中央、省委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其他各项生产一样,取得了继续跃进的胜利。11月底同5月底比,生猪存栏头数增加42.7%,家禽增加83%,牛、羊、兔等家畜家禽,也都发展很快。目前,全省已经有五百多个生产队实现了一亩耕地一头猪。机关、部队、学校、工厂、城镇居民,也都纷纷动手,大养家畜家禽。一个全党全民大搞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的局面已经形成,并且正在继续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坚决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地反右倾,鼓干劲,这是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根本保证。今年5月,省委召开了全省畜牧业生产工作会议以后,各地普遍地加强了党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大部分县由书记挂帅,建立了办公室或者指挥部。公社、管理区、生产队和生产小队,普遍成立了畜牧生产小组,具体领导畜牧工作。同时,各地还抽调了一批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充实和加强了畜业生产战线,并且整顿了组织,清除和调整了一批地、富分子,和不宜作畜牧工作的人。这就大大地加强了党对畜牧业生产的领导,为高速度发展畜牧生产提供了组织保证。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要高速度地发展畜牧业生产,必须坚决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粮畜并举”、“公养和私养并举,以公养为主”的方针。今年5月全省畜牧生产工作会议以后,各地坚决地贯彻了公养和私养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从而大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发展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掀起了一个社社养、队队养、户户养、工厂养、机关养、学校养的发展家畜家禽的热潮。全省6到8月份平均每月增加家畜家禽160%。8月份省委第二次召开了畜牧生产工作会议以后,各地又根据新的情况,认真地执行了公养和私养并举、以公养为主的方针,掀起了各级大办畜牧场的热潮。省委根据中央指示指出“以粮为纲、粮畜并举、全面发展,综合平衡”的农业生产方针以后,全省的畜牧业生产发展更快,出现了一个新的跃进高潮。无数的事实证明,凡是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地方,畜牧业生产就能够大发展;凡是不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地方,畜牧业生产就跃不上去,个别的反而下降。像嵊县新昌公社与澄潭公社,都是半山区,土地、劳力等条件大致相同。在历史上,新昌公社的养猪生产比澄潭公社好。可是,由于澄潭公社贯彻执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现有生猪存栏数比1958年年底增加了37.2%,而新昌公社由于没有积极发展集体饲养,公养猪只占5.6%,因而生猪存栏数反而比1958年底减少了15%。
坚持党的方针政策,争取畜牧业生产的大跃进,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中取得的。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公布以后,各地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彻底地批判了“粮畜不能并举”、“公养不如私养”、“多养不如少养”,养多了“怕死”、“怕亏本”、“怕没有饲料”,“大办畜牧场没有条件”等等右倾思想,从而扫除了争取今年畜牧业生产继续跃进的思想障碍,同时由于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集体畜牧场一度遭到了少数代表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富裕中农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猖狂进攻,他们主张把畜牧场解散,把家畜分散到户,甚至还有少数混入畜牧场的地、富分子和坏分子,企图用种种恶毒的办法来破坏。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保卫了党的畜牧事业,保卫了党的总路线,同时,坚决地处理了一批混在集体畜牧场的地、富分子和各种坏分子。经过这场尖锐、复杂的斗争,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发展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据金华、宁波、嘉兴三个专区的统计,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办了二万七千多个畜牧场。宁波专区在五级干部会议期间,三天中就选留了二十万头母猪。全省从10月初到11月15日的一个半月中,猪平均每月净增率比今年2至9月份提高一点七倍。
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这是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根本方法。无数事
实证明:哪里群众发动得充分,运动的声势大,轰轰烈烈,哪里畜牧业生产就快;哪里的群众发动得不好,运动缺乏声势,冷冷清清,哪里畜牧生产发展就慢。8月间的全省畜牧生产工作会议以后,各地广泛深入地开展
了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宣传教育运动,运用各种宣传形式,使党的畜牧业生产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并且采取了鸣放辩论、誓师大会、现场参观、检查评比等办法,在畜牧业生产上大搞“学先进、超先进、帮后进”的竞赛运动,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大跃进。缙云县委抓住马家坑生产队去年平均每亩养猪一点七四头、粮食亩产一千三百四十一斤和田寮生产队去年平均每亩养猪一头、粮食亩产一千二百三十八斤。这两个标兵,发动了公社、生产队、生产小队大办养猪场,在全县开展了一个养猪的“学、赶、超、帮”运动。到11月底,全县出现了四十五个每亩平均养猪一头以上的生产队,其中每亩养猪两头以上的就有十个生产队。到11月9日,全县已办养猪场六百六十个,养猪九万六千八百零三头,比9月底增加一万二千七百九十二头,黄岩县在反右倾、鼓干劲的运动中,提出了“用大办钢的劲头大搞畜牧业生产,用造小高炉的速度大造畜牧场,用上山找铁砂的精神大搞饲料,用睡在炉前、吃在炉前、不流铁水不收兵的决心搞好饲料管理”的战斗口号,书记带头,发动全党全民大办畜牧场。大抓母猪留种,大搞青储饲料,在11月18日到20日三天内就办起了畜牧场七百六十九个,选留了母猪七千四百二十六头,青储饲料一亿三千万斤。在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中,有些先进单位发扬了大帮后进的共产主义风格。
坚持畜牧业的“八字宪法”(种、繁、料、栏、管、喂、保、工),贯彻各项先进技术措施,是迅速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一年来,各地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并出现了很多创造。像安吉县递铺公社畜牧场副场长、养猪模范祝瑞香,创造了母猪多胎高产和肉猪快速长肉的经验,今年她养的十头肉猪,以青粗饲料为主,采用看猪配料、粗料细喂等办法,饲养五个月,平均体重达到一百四十九斤多。天台县农场饲养员潘传表,苦干巧干,一人养猪二百头以上,创造了养猪高工效的经验。黄岩县头陀公社联群生产队畜牧场饲养员徐荷英,学会人工授精,全场只有一头公猪,解决了三百多头母猪的配种问题。桐庐县窄溪公社养蜂队养蜂员江小毛,刻苦钻研,掌握了养蜂技术,采用强群越冬等办法,使饲养的十群蜂,平均每群产蜜一千四百斤,创造了全国蜜蜂高产纪录。所有这些先进经验,对于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