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贯彻执行全面集中综合连续治理的方针
中阳基本控制水土流失
本报讯 山西中阳县在以农田基本建设为中心,全面集中综合连续治理的方针下,最近经过二十天大干,已经完成水平梯田二十六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三十七万亩。至此,全县三十六万亩基本农田全部实现了水平梯田化,一百八十二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已经全部得到治理,提前两年零十个月,胜利完成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水土保持任务。
中阳县位于黄河中游,地属黄土丘陵,境内山多川少,水土流失严重。在党中央“根治黄河水患,开发黄河水利”号召鼓舞下,历年来,全县人民治山治水获得巨大成就。但是,由于农田基本建设做得不够,全县三十六万亩基本农田,才有十万亩平川地和梯田地。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全县根据“以水平梯田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为中心,全面、集中、综合、连续治理”方针,掀起了全民治山治水运动。
今年冬季治山治水运动最主要的特征是领导思想上有了明确的治理方针。改过去零碎的、片断的治理为大规模的全面的、综合、连续治理。这就是在全县总面积内,对于土石地区,以建大型林场与牧场为中心,栽种树木和牧草;黄土丘陵地区,以建设水平梯田为主,实现远山高山花果山,低山缓坡水平田;对于汇总全县水系、水量凶猛,直逮黄河的南川河流域和一百六十二个较大河流流域,要实现山顶栽种树木和牧草,山地修水平梯田,平川水网围田的高标准治理。这样,既控制了水土流失之患,又大兴了山区水土草木之利。到目前为止,全县除建成水平梯田,每人平均三亩外,还建成了四十六万亩木材林,十一万亩花果林和二十九万亩牧草基地,另植花果树木五千二百万株,为发展山区多种经营奠定了基础。

梯田层叠 树木满山 绿草遍地
宁夏牌路山树起水土保持红旗
据宁夏日报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城关公社的回、汉社员,经过五年来和大自然的顽强搏斗,特别是近一年多来,依靠公社的强大威力,认真贯彻执行了“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地综合治理,集中地连续治理,坡沟兼治,治坡为主”的水土保持方针,把水土流失极为严重的干山秃岭的牌路山,治理成梯田、带子田层叠,树木满山,绿草遍地的社会主义新山区。这个公社先后受到国务院、团中央、自治区和海原县的奖励,成为自治区大面积开展水土保持的一面红旗。
牌路山位于海原县城东十华里的地方,是南华山向北伸展的一条支脉,海拔约一千九百米,面积六万亩左右;境内有三座大山、二十个小山头,两条大沟和八十一条支毛沟,把这块地方割裂得支离破碎,陷穴遍地。解放前,由于水土流失严重,这里常常是“三光”(种子光、肥料光、庄稼光)、“五害”(旱、风、霜、雹、冻)俱全,“四料”(饲料、燃料、肥料、木料)缺乏的贫苦地区。解放以后,经过五年的综合治理,集中治理,连续治理,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后的全面突击治理和常年治理以后,使“祸山”、“害沟”的牌路山从根本上改变了面貌,变成了海原县的一座资源丰富的宝山。到目前为止,广大回、汉社员,已在牌路山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三万多亩土地上种植了果树林、用材林、防风林、风景林等各种树木三百六十万株,最大的已经长到二、三米高,有的已经开花结果;修挖梯田、带子田、培地埂、沟头防护、台阶地等三万零八十亩;对原有的一百一十四个深达十几丈的陷穴,全部填平;羊肠小道也整修成纵横交错的宽大的人行道和马车路,全部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三万亩以上。住在这里的七、八十岁的老人,登上牌路山,都惊奇地说:“牌路山真是大变样,人翻身,地翻身,干山也能翻身!”
牌路山的治理工作,是从1954年农业社时期开始的。经过几年的连续突击治理和综合治理,初步控制了一部分土地水土流失。但是,当时的农业社人力单薄,不可能常年集中治理,只能在春、秋两季突击治理;还由于没有统一的全面治理规则,只好采取“零敲碎打”的方法,使某些工程没有完全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人民公社化以后,公社党委及时总结了这个经验教训,提出了山头修花园,缓坡带子田,沟弯台阶地,耕地修梯田,道路连环池,陡坡鱼鳞坑,沟头防护坝,沟底修谷坊的全面治理、综合治理的方针;同时对牌路山进行了细致的全面考察,根据综合治理的方针分别划出了宜农、宜林、宜牧区,根据各个区域的不同特点,采取了不同的措施进行治理;又把全社的劳力做了统一安排,从各生产大队抽调了三百多个劳力,组成一支常年基建队,各大队又抽出九百多个劳力组成突击队。在步骤上,采取从分水岭到坡脚,从支毛沟到干沟,由上到下,由小到大地全面集中地治理,使沟、坡到处能够节节蓄水,步步设防,分段拦泥。在方法上,采取了常年治理和整修旧有工程与短期突击新修工程相结合,种草、种树等生物措施与田间工程相结合,治坡与治沟相结合,蓄水与水土保持相结合,植树造林与整理培育相结合等办法,使所做的工程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并达到了治一坡、成一坡、绿化一坡、巩固一坡,治一沟、成一沟、绿化一沟、巩固一沟的要求。现在,全牌路山的水土保持已达到高标准化,全部控制了二十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95%的树木已经成活,许多过去的废沟、烂山也逐步获得收益。
牌路山的治理,对加速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促进生产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据估计,牌路山治理以后,每年将有十万吨泥沙不致流入水库和黄河,对根治黄河和保护石峡口水库工程起到了一定作用;由于彻底根治了洪水危害和拦蓄了洪水,仅牌路山上的一万多亩土地每年就可增产粮食五、六十万斤;大量利用了废沟荒坡种植各种作物,仅1958和1959两年,城关公社利用治理好的废沟荒坡种植的各种作物,就收入一万六千五百多元,用这些钱可以购买二百七十五头耕牛或买九百多部七吋步犁;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去、今两年共种植草木樨四百九十五亩,收贮饲草七十四万多斤,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不断革命改造自然
12月16日宁夏日报以“不断革命改造自然”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辩证唯物主义者从来就认为:自然条件,对生产的发展有着很大影响;但是,自然条件是可以改变的。在好的自然条件面前,不应因条件优越而陶醉;在不好的自然条件面前,不应因条件困难而气馁。有了好的自然条件,要加以充分利用,并不断努力创造更好的自然条件,控制自然,发展生产。自然条件不好,要树雄心、立大志,改造自然。这就是对待大自然的革命态度。
要革自然的命,少不了一套战略战术。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就必须贯彻“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地综合治理,集中治理,连续治理,坡沟兼治,治坡为主”的水土保持方针。这个完整的方针,是从群众多年来治理水土流失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革自然的命的战略战术。许多地区之所以治理得成功,正是因为全面贯彻了这一方针。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如果不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地集中治理,而是头痛医头、脚疼医脚,就起不到保持水土的作用。如果不综合治理,连续治理,就会形成只有田间工程,没有生物措施;或者只有生物措施,而没有田间工程;或者使已做的工程,因年久失修,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同样也达不到蓄水保土的作用。
山区的水土流失,主要是由于坡面的倾斜和植被面积的破坏所致。这就决定了水土保持必须是治坡为主。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治理沟壑就不重要了。相反地,治理沟壑仍然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如果坡面治理好了,放弃了沟壑的治理,同样也不能全面地控制水土流失。总之,水土保持的一整套方针,是互相结合,互相联系,互为因果,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缺少哪一项都不行,都会给水土保持带来损失。应当在一个水土流失区域内,从分水岭到坡脚,从支毛沟到干沟,由上而下,由小到大,成坡成沟地集中治理,综合治理,连续治理。在具体做法上,应当采取一整套“相结合”的作法,即治坡与治沟相结合,植树与种草相结合,生物措施与田间工程相结合,长远利益与目前利益相结合,田间工程与打坝蓄水相结合,常年治理与短期突击相结合等等。
水土保持工作的特点是:面积大,数量多,质量要求高,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因此,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大家一齐动手,才能做好。

结合治山治水大规模造林
大量营造用材林和油料林是今冬造林的特色
本报讯 大规模的冬季造林运动已经在全国开展起来了。
今年冬季造林的规模比往年大,到11月下旬,全国二十六个省、区、市都先后开展了冬季造林。甘肃省在运动中一马当先,到12月1日止,已经超过下半年造林计划60.9%。河南省也急起直追,到11月底超过冬季造林计划一倍以上,目前全省又掀起声势浩大的第二次造林高潮。
各地在开展冬季造林中,一般都把造林与兴修水利、水土保持等工作结合起来。湖北省结合全省的“治山、治水、治土”运动植树造林,许多地区提出了“水利修到哪里,林就造到哪里”的口号。甘肃、山西、陕西、山东等省目前也都在结合水利和水土保持进行植树造林和保护幼林。
注意营造用材林和油料林,是今冬造林的另一个特点,并且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建立用材林和油料林基地。河南省在冬季造林中贯彻了以用材林为主、用材林和经济林并举的方针。河北唐山、易县、正定等地都突出地抓了矿柱林,张家口市在完成的一百零二万亩造林中,就有十九万亩矿柱林。山西、陕西、河北等省还种植了大量的核桃林。南方许多省区除了建立用材林基地以外,还在积极扩大和建立油料林基地。
为了保证提高造林质量,各地在林地规划、种苗准备、技术力量的培训等方面事先都作了充分准备,各地又采取了各种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因而造林质量大大提高。陕西省经过初步检查,新造林95%以上都合乎质量要求。(附图片)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冬季造林运动已经开始。这两位姑娘高高兴兴去植树。 新华社记者 王翼南摄

专栏:小常识

为什么冬季可以造林
我国除高寒地区,一年四季都可造林。冬季造林在我国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因为它可以结合冬修水利、整修道路、水土保持等项工作一并进行,真是一举两得,事半功倍。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有不少地方在封冻以后,破冻土造林,成活率一般达到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经验证明,只要注意执行冬季造林的技术措施,在栽树时把土块打碎,埋的严实,土壤封冻后也一样可以造林。在南方,冬季气候不太冷,更适宜开展冬季造林。
冬季为什么可以造林呢?它的好处是什么呢?因为树木到了冬天,本身的生长活动停止,并逐渐进入休眠状态。趁这时移苗造林,树木本身不会受到什么损害,所以容易成活。
冬天,还由于阳光弱、温度低、水分蒸发量较小,土壤里的水分比较充足,树木由于落叶、休眠,水分的消耗量也大大减少。因此,在这时起苗造林,不仅可以减少树苗运输过程中因蒸发水分过多而枯萎,即使树苗在移植时损伤了一部分根系,暂时削弱了吸收水分的能力,也不致影响苗木的生命力。到次年早春,树苗萌芽发叶以前,根系已恢复生长能力,开始吸收水分供应树苗生长需要。冬季栽树是树苗先扎根后生叶,这样就可以减少甚至避免了缓苗期,抗旱力强,成活得多,长得好。
冬季不仅可以植树造林,也可以埋干、插条造林。埋干就是把截好的粗大树枝埋在土里;插条就是把截好的树条插入土中。因为冬天树液浓度大,流动很慢,干、条和冬芽里保存大量养分,对生根发芽具有充分的生命力,到第二年春同样是先生根后发芽,成活可靠。
在没有严重兽害的地区,还可以直播造林。冬季直播造林,由于土壤里有一定的温度和水分,从种子播种在土壤里到发芽这一个时期,就等于在土壤中把种子进行了催芽处理,明春就可以早发芽出土。

专栏:建议

抓紧时机修整田塍
把兴修水利和修整田塍结合起来,是一举两得之事。在这一点上,湖南临湘县羊楼司公社做得很好,他们首先是组成了一支专业修田塍的队伍,采用了“加”(矮的加高、窄的加宽)、“筑”(松土漏洞筑坚固)、“补”(单薄的补厚)、“建”(没有田塍的新建)的办法,共修补田塍三万四千多条,新建田塍八千五百多条。就这样,全社做到了丘丘有水不漏,大水冲不垮,天旱能蓄水。
修整田塍和其他生产任务比较,是一件“细小”的工作,容易被人忽视;但是田塍不修整好,必然会造成水肥流失,影响明年增产。
廖信伯 孟国雄

专栏:建议

要把水利工地人粪尿收集起
我是山西闻喜县吕庄水库的民工。我们工地上的厕所都是土坑,收不住人尿,这就把珍贵的肥料流失了。
现在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的水库工程,也可能有这样的情况。因此,我建议各地水库一定要想方设法把所有的人粪尿收集起来。这对明年农业增产是很有好处的。
       闻喜县吕庄水库水头团民工 岳东

专栏:建议

不要捕猎稀有动物 保护沙漠地带草木
我最近到内蒙古鄂托克旗参加会议,途经甘肃河西走廊的酒泉市以及甘肃、内蒙古交界处——红柳大泉、马猔山的沙漠地带。
在酒泉市,我看到有人用汽车装运野马肉。托运的同志告诉我,这是从青海柴达木盆地以北地区猎获的,他还说,这种肉味美可口。据我了解,野马是一种珍奇稀有动物,我们应该加以保护。
另外一件事,我看见有些人在沙漠林带和牧草区乱砍乱伐(甚至有的人用林木来烧木炭)。这些树木和牧草是人们经过几年来辛苦经营的果实,是用以改造沙漠的。乱砍乱伐和国家的长远利益不相符合。
我建议有关方面重视上述情况,并加以有效的制止。
中共内蒙古额济纳旗委会 斯迪

坚持政治挂帅 大搞群众运动 农商密切协作
上海副食品生产全面发展
蔬菜全部自给鸡鸭鱼肉自给部分成倍增加
本报讯 上海市农业、商业部门和郊区人民公社共同努力,积极贯彻“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副食品生产方针,已经取得巨大成果。
郊区副食品生产飞跃发展,市场供应商品的自给部分不断增长,是积极贯彻这一方针取得的第一个显著成果。去年第四季度蔬菜30%需要外地供应,今年已经全部自给,平均每天每个居民一斤左右。家禽家畜的生产数量迅速增长。到10月底,全市养猪量比去年全年饲养数增加40%;鸡鸭比去年年底增加七倍;放养的鱼种增加更多。第三季度郊区调入市区的猪、家禽和水产品,超过了第一季度一倍到数十倍。郊区饲养的奶牛、鹅、羊、兔、蜜蜂和栽培的果树,今年也都有增加。其次,副食品生产的大发展,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相当数量的肥源。据有关部门材料,郊区今年提供的畜粪、禽粪在六千五百万担以上,相当于一个年产三万三千吨化肥厂的产量。再次,自力更生发展副食品生产,大大促进了郊区人民公社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活跃,公社和社员的收入增加。许多公社由于副食品生产发展,收入增多,添置了扩大再生产需要的农业机械,办起了化肥厂、饲料加工厂等社办工业。许多穷队赶上了富队。
上海市在今年短短的时间内取得副食品生产上这样巨大的成就,首先是由于加强了党的领导,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树立了城市副食品生产可以逐步自给这一思想的结果。上海这个市区人口近七百万的大城市,所需的副食品数量既大,品种又多。在提出“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初期,有些干部信心不足,感到困难重重;有些人把农业、畜牧业对立起来,认为多养家禽家畜就要影响农业生产。中共上海市委及时向各级干部进行教育,批判了形形色色的右倾畏难思想。市委要求全体干部看清形势,改变单纯依靠外地的旧观念,充分利用上海气候温和、郊区拥有江河湖塘的有利条件,自力更生,做彻底的革命派。市委指出,农业和畜牧业相互依存、促进,发展郊区副食品生产,不但是一条解决城市副食品供应的多快好省的道路,而且是促进人民公社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繁荣农村经济的好办法。在组织措施上,从市委到公社生产队,层层建立专门机构或指定专人领导副食品生产。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抓规划,抓措施,抓检查;干部深入田间、猪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在发展副食品生产中,有些人遇到种苗、饲料、棚舍等困难,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要求下马。中共上海市委和各级党委一面坚持政治挂帅,同这些右倾思想进行斗争;一面发动群众,挖掘潜力,自力更生,提倡穷养。猪苗不够,采取见母必留,先留后选的办法解决。在饲料方面,人人动手开辟饲料来源,广泛采用青粗饲料代替精饲料。建筑禽畜棚舍的材料不足,各级党委就领导群众就地取材自建简易猪棚。事实表明,穷办法不仅克服了实际工作中的各种困难,而且使得副食品生产得到了高速度的发展。
上海大抓副食品生产,以家畜家禽为重点,采取公养和私养、集体养和分散养、城镇养和农村养等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积极扩大集体饲养是上海高速度发展副食品生产的主要方面。以猪为例,10月底,属于集体饲养的占全市圈存总量的83.2%。在发展集体饲养的同时,也鼓励社员私养。利用他们分散的猪圈鸡棚、宅前屋后的小块土地和他们的零星劳动时间,以及家庭辅助劳动力,增加社会的家禽家畜饲养量。
抓住关键性时期,大搞群众运动,推动生产不断跃进。这是上海市在发展副食品生产中取得的一项重要经验。今年以来,连续掀起了好多次生产高潮。在春天禽畜配种繁殖的季节,开展了母猪满怀、大搞鸡鸭和淡水鱼孵化的运动,为今年的大发展打下可靠的基础。10月份是青饲料生长旺盛便于贮藏的季节,为了让禽畜更好地过冬,为明年副食品生产更大跃进作好准备,采取干部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自下而上逐级开展了大检查、大评比,批判了部分干部认为生产发展已成定局的自满松劲情绪,大搞青饲料收割。最近,中共上海市委又召开全市养猪工作会议,总结今年来的饲养管理经验,掀起了为明年发展养猪的生产热潮。
农商密切协作配合,是今年上海副食品大发展的另一个重要经验。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双方联合成立指挥部,统一领导全市的副食品生产。农业部门既抓生产,又抓收购;商业部门既做好收购,又关心生产。农业部门抓收购,便于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今年夏季严重干旱,商业部门立即支援了一百多台抽水机,协助抗旱,保证了蔬菜的正常生长;公社冬天建造蔬菜暖房,又及时供应了近一万箱玻璃。此外,商业部门还在市区广泛收集菜根菜皮、居民的泔脚和淘米水,供应农村养猪;派出所属饲养场的兽医人员,协助公社防治禽畜疾病。

大足县建成副食品基地网
基地供应部分占全县商品量30%—70%
本报讯 在一县范围内如何建立商品生产基地?四川省大足县在这个问题上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为了适应大城市和工矿区人民对副食品日益增长的需要,并作到有计划的生产和供应商品,大足县去冬今春建立国营副食商品生产基地二十三处和人民公社商品生产基地八十多处。其中国营商品生产基地包括五百至一千头的养猪场十五个,共养猪一万三千多头;三百亩以上的蔬菜园三个,已生产蔬菜五百多万斤;一百五十亩以上的鱼塘二个,已繁殖鱼苗八千多万尾。另外,全县三十九个人民公社还建立养猪场、养鱼场各三十九个,和大量的果园、蔬菜园等。截至11月底止,全县商品基地共外调猪一万二千多头,占全县外调总数的30%;外调和供应当地市场鸡鸭等家禽二十四万多只,鲜鱼九十多万斤,蔬菜三千多万斤,这些都占外调和上市量的70%。
大足县建立商品基地有如下经验:(一)建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基地的领导。县、区、公社,各级党委都有一个副书记或委员分工负责,具体领导。全县基地并有统一规划,根据国家和市场需要,及时安排商品生产。(二)工农商拧成一股绳,互相支援。商业和财经部门参加基地领导工作,派干部帮助重点基地安排生产和销路,并拨出预购资金,支援公社基地的建立。工业部门根据基地生产发展的需要,积极供应改良工具、农药和化肥。(三)选好建立基地场所。全县建立的二十三个国营商品基地,都是以原有的农、商、财经部门的农场、饲养场及其他适宜的地区为基点,进一步扩大建成的。这些基地是全县商品基地的核心。公社或管理区建立的基地,以水库、水塘、果园、荒山和具备基地发展条件的地区为主建立的。(四)在安排基地生产中,既照顾目前市场商品的需要,及时作好生产工作,同时又要为长远生产发展作好规划。大足县在及时作好猪的育肥、蔬菜生产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六十多座水库,大量养鱼;利用荒山野坡,发展果园、菜园等基地,为商品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五)以主要副食品生产为主,同时逐步发展多种经济商品生产基地。在保证市场副食品供应的基础上,全县还陆续发展了蚕桑、药材及其他工业原料生产基地。目前,在全县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商品生产基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