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无线电厂算细账挖潜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跃进思想产生跃进计划
上万条革新建议保证明年生产计划既先进又可靠
本报重庆24日电 重庆无线电厂职工在讨论明年生产计划时,充分发动群众,既算物质设备账,又足够地估计了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很快提出了上万条切实可行的措施,使计划订得既先进又可靠。
重庆无线电厂在增产不增人的前提下,明年的生产任务要比今年增长50%。厂里第一次算账的时候,算来算去,要完成明年生产任务,需要增加人力30%,增添一倍的设备。这时,少数干部认为增产幅度大,不添设备不增人,完成计划是困难的。认为明年增加的新品种质量要求高,技术复杂,现有技术条件不能适应需要等等。总之,他们只看现有人力,设备条件,因此,账越算下去,信心越不足。
这个厂的党委,一方面以总路线和反右倾鼓干劲的思想为纲,反复教育职工树立不断革命的思想;另一方面,层层发动职工,从工厂、车间、工段、小组、直到每一个人和每一台机床,认真地算了一下细账。
首先,职工们算了以“三化”(手工机械化、机械加工自动化、总装调试高速化)、“四改”(改工具、改设备、改工艺、改设计)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账。在未算细账以前,这个厂在这方面提出的措施不多,包括机械加工自动化、半自动化和总装调试高速化等共计只有一百九十一项。边算账边讨论,群众运动越深入,情绪就越高;短短几天,就提出了一万零二百多项革新项目。经过职工们的仔细研究,这些项目预计到明年一季度可实现50%,二季度可全部实现。实现这些革新项目后,劳动生产率可提高85%,设备利用率可提高一倍。这个厂的第一车间有一种产品,产量占明年全年任务的80%以上,若按现有方法加工,需要二十七台铣床;但车间能够用的铣床只有六台,按全年生产工业计算,还差十五万多个工时。这次,经过领导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反复研究后,决定从根本上改变加工方法。原来制造这种产品的主要零、部件是经过翻砂后再用铣床加工;这次讨论改用精密铸造和模具压铸法加工,一件部件的制作时间就可由三十小时缩短为一小时半到两小时。
第二笔是算劳动力的账。这方面,职工们除了提出许多革新项目外,还提出了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加强定额定员工作的建议。据初步计算,这些建议实现以后,明年内可节省劳动力13.4%。五车间生产收音机,原来各个工序的劳动力不够平衡,影响上下工序之间的衔接;各工种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相差悬殊,操作也不统一,劳动效率低,每月只能生产三千台收音机。在讨论中,经过组织老工人和技术人员查定每个工人的操作,并把先进的操作方法加以总结,纳入新的操作规程,组织工人学习;同时通过技术查定,合理地定员定额,大大挖掘了现有劳动潜力,可提高生产效率一倍以上。
第三笔是算设备潜力的账。全厂要满足明年的生产需要,设备能力还需增添一倍,其中特别是胶木机、冲床、铣床、立线机等缺少很多。职工们在讨论中,千方百计提高设备利用率。九车间的职工针对胶木机不足的薄弱环节,便采用改进设备和改进工艺双管齐下的办法,一面将胶木机由原来一机一层加工一个胶木件,改为一机双层同时加工两个胶木件,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一面又改进加工胶木件的模具。原来一个模具只能压一件,现在可用一个模具压二件到五件。
通过算细账,继续跃进的思想在全厂职工中进一步牢固地树立起来了。全厂做到了人人思想上“三明确”(明确指标、明确关键、明确措施),个个订立了继续跃进的行动规划。职工们的志气高,干劲猛。他们边讨论,边规划,并且马上动手干。目前,全厂已经实现的重大技术革新建议已有一百三十九项。

钢铁职工准备再夺高产优质
重钢抓质量抓检修抓运输定叫明年好上加好
贵阳钢铁厂建高炉修轻便铁路干得轰轰烈烈
据新华社重庆24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积极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为明年开门红和继续全面跃进创造条件。大力提高钢的质量,是这个公司明年继续跃进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公司首先针对提高化铁炉脱硫效率的关键,将酸性化铁炉改建成为碱性或中性化铁炉。到12月中旬,大平炉、小平炉车间和中山堂、葛老溪两个转炉车间的酸性化铁炉,已经全部或部分改建完毕,虹桥院转炉车间也正在改建。
各转炉车间的职工都在积极改进冶炼技术,先后创造小渣量操作法、维护铁水包和化铁炉脱硫等经验,提高钢的质量。
公司加强了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并适当地改进和增加设备。虹桥院转炉车间正在进行的包括加固基础、厂房及改进化铁炉等设备的大修工作,不久就将完工。小平炉车间在12月中旬进行中修时,将两台十吨的吊车改换成二十吨的吊车,这样就使每炉钢兑铁水的时间由过去的两小时左右缩短到四十分钟。这个车间并且制定了“炉炉检查、班班评比、天天会诊”的维护炉体的制度,努力将炉体使用次数增多,保证明年确实做到“多装、快炼、高温、长寿”。其他的车间也正在积极检查设备缺陷。
厂内短途运输紧张,是重钢大跃进以来出现的一个新的不平衡。虽然今年以来,运输部门发挥了很大的主观能动性,使货运能力比去年增加了60%以上,但由于厂内线路短、坡度大、道岔多,12月份以来到厂生铁、煤焦数量又大大增加,因而运输紧张。针对这一情况,公司专门成立了运输指挥部,各厂组织了装卸突击队,他们和运输部门的职工一起千方百计加速车船周转,做到来多少,卸多少,不积压一车一船。与此同时,全公司积极进行线路改建和装卸机械化的技术革新运动,提高运输效率,改变运输上占用人力过多的现象。现在,由著名的革新能手黄荣昌领导的机械化车间和运输部门的职工,都积极投入改进厂内运输的运动。他们共提出了二百三十八项革新建议,他们已经用土办法制成了三条皮带运输机,还准备在年内做成五百个料斗,使部分原料的装卸和运送过程实现料斗化。
据新华社贵阳21日电 贵阳钢铁厂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同时,抓紧进行基建安装、检修设备和储备原料材料等工作,为实现明年生产开门红作好准备。
贵阳钢铁厂当前的基建安装工作量比较大。按照国家计划,年底前应有两座各为一百立方米的高炉和一部轧机、一座电炉交付生产。为了按期完成任务,全厂各车间都在不影响当前生产的原则下,抽调部分有基建安装经验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基建安装工程。工人们干劲十足,提出许多技术革新建议,加速了工程进度。现在,轧机和电炉已经安装完毕,投入了生产,两座高炉预计也可以提前交付使用。钢铁厂还派出了四十多名技术人员到山东、河北等地学习操作技术,以便使新设备迅速做到正常生产。厂里修了四条轻便铁路,作为排渣专用线,解决了过去双炉出钢时因送渣不快妨碍生产的问题。
大规模的设备检修工作已经开始。全厂年前需要维修的一百多个项目,都已指定专人负责检修。工人们提出“保证台台机器顺利运转,不让一台机器带病过年”的口号,正在自制配件和钢锭模,加速检修工作的进度。全厂职工决心在年底以前为明年1月份准备好足够的原料和燃料。

开门见山      董风

两种算账方法
  山西日报社论
1959年即将过去,1960年就要到来,在这年终岁尾的最后十天里,工业生产上要抓好两件大事:一件是,要抓紧岁末每一天,冲刺决战,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另一件是,要做好明年生产准备工作,为实现明年生产开门红创造有利条件。搞好明年生产准备工作的起点,是编制年度计划,以及制订首季首月的计划,编制计划就要算账:算劳力账,算设备账,算材料账。根据劳力、设备、材料情况,确定明年生产指标。账有两种算法,一种是见物不见人,只算“死”账不算“活”账;另一种是既见物又见人,既算“死”账也算“活”账。两种算账方法,反映了两种思想和两条道路的斗争,一条是促进派的多快好省的道路,一条是保守派的少慢差费的道路。
且看在两种思想指导下的两种算账方法:在劳力问题上,保守派看不到工人群众中蕴藏着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他们认为一个人只能干一个人的活,因而主张有多少人办多少事,要增产就必须增加人。不增人就不能增产,就不能继续跃进。促进派的看法恰恰相反,他们承认人的行动不可以超越客观规律所允许的范围,但同时却认为在客观规律所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发挥革命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就能够对客观物质技术条件起积极的反作用。只要鼓足干劲,发挥群众的革命毅力和革命首创精神,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改进工具,改善劳动组织,使一个人干一个半人或者更多人的活,做到增产不增人。历年来这方面的事例是很多很多的,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来,各厂矿企业贯彻执行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经过反右倾、鼓干劲,人员还是那么多,但生产却有了显著的提高。太原锅炉厂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从11月下旬起到现在,就实现了重大革新项目三十五项,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到十三倍,大大节省了劳动力。
在设备问题上,保守派总是把人的作用和生产设备割裂起来看待,设备好的时候,觉得没有什么潜力可挖;设备不好的时候,又觉得“土枪土炮”没有多大油水。因此,他们在制订计划的时候,总是把眼睛放在现有的那些设备上,认为设备能力有多大,就只能生产多少产品;设备好的如果要再增产,就需要再增加新的设备;设备不好的如果要再增产,就要求国家给他调拨现代化的设备,否则,就不可能增产。促进派和这种看法相反,他们承认设备好坏、多少,对能否完成生产计划有直接关系,但同时又看到设备是完全可以改变的。设备好的时候,积极改善工艺,改进产品设计,改进操作方法,加强设备维修,提高设备利用率,使一套设备顶一套半或者更多的设备使用。太原化工厂氧气车间的事例就是这样。这个车间完全是现代化的设备,由于车间职工群众在上述几个方面进行了革新,就使氧气平均日产量超过了设计能力的60%以上,作到了一套设备顶一套半,全车间五十多个职工,每个人在做着一个半人的工作。设备差的时候,更是积极地改善设计工艺、改进设备工具,消除设备上的薄弱环节,使繁笨的手工劳动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使旧设备和小设备生产出更多更大的产品。太原锅炉厂就是这样。这个厂设备陈旧不全,特别是缺乏大型生产设备,但由于职工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与工人相结合,试制成功球墨铸铁,克服了没有铸钢设备的困难,用熔化总和只有六吨的冲天炉和三吨手拉倒链,铸成了八百吨重的水压机。一句话,促进派是既充分考虑技术设备的客观条件,又高度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使计划建立在既积极先进而又可靠的基础上。
在原材料问题上,保守派的说法是“巧媳妇难作无米粥”,看不到原材料的潜在力量,主张有多少原材料办多少事情,原材料多就多生产,原材料少就少生产;如果要增加生产,必须由国家增拨原材料,否则就不可能继续跃进。在这个问题上,促进派和保守派的看法又是恰恰相反,他们承认无米作不出粥来,但同时认为,物质是人创造的,没有“米”,可以创造出“米”;用少许的米,可以做出更多的粥。他们采取土洋结合、自力更生的办法,积极地增产原材料,同时,改善产品设计、改进工艺操作,加强原材料的加工处理,采取节约、代用和综合利用的办法,千方百计克服原材料不足困难,用比较少的原材料,生产更多的和质量优良的产品。这方面的事例也是屡见不鲜的。晋西机器厂今年在继续跃进中,首先遇到的就是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但他们并没有伸手向国家要原材料,而是发动群众采取“一条龙”用料法,把大料、小料、边料、余料、脚料都利用起来,从7月份起到11月底,全厂共节约了钢材九百九十六吨,保证了生产计划的完成。
两种算账方法,得出两种不同的结论。保守派看不到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对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没有真正的认识,因而他们越算越糊涂,越算越悲观,越算越失望;算来算去,觉得不增加劳动力和设备,增加生产是万万不可能的,所得出的结论就是明年不能够继续跃进。促进派既充分考虑到物质技术条件的客观可能性,也充分考虑到职工群众革命的主观能动性,在制订计划的时候,把人的主观能动性作为主要依据之一。因而越算越明朗,越算越广阔,越算劲头越高,干劲越大,得出的结论是,只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挖掘企业潜力,不增加劳力和设备,明年的生产水平也可以比今年大大提高,在今年跃进的基础上更好地继续跃进。看来,订计划必须很好算账。算账的过程就是发动群众的过程,就是集中群众智慧的过程,就是新旧思想斗争的过程,就是革新的过程。只有通过算账,才能驳倒右倾保守思想,树立跃进思想,克服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统一思想认识。算账的方法对头了,算好了,就可以订出既积极先进而又可靠的计划来;算账的方法不对头、算错了,就不会订出继续跃进的计划来。现在各厂矿企业正在制订明年的生产计划,在制订计划的时候,一定要以促进派的气魄来详细算账,不仅领导干部要算,而且要发动广大群众来算,通过算账,制订出明年的跃进计划,根据制订的跃进计划,积极做好原材料准备、设备维修和备品备件以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具体规划,充分挖掘企业潜力,保证明年跃进计划的实现。 (原载12月21日山西日报)

技术革命是群众的要求
  ——湖南祁阳煤矿小煤窑技术改造的经验
  湘文
湖南省祁阳煤矿的小煤窑在技术改造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他们的基本经验是:
要技术革命首先要思想革命
祁阳煤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过程首先是思想革命的过程。运动开始,绝大部分工人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热情欢迎,但有少部分人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缺乏信心。通过鸣放算账,大家看到了生产的潜力,看到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但是生产的需要,而且是群众的要求。从而统一了思想,坚定了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加强党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领导,党总支在思想发动的基础上,从上到下进行了全面规划,提出了分期分段的具体任务;同时,成立了技术革新委员会,书记亲自挂帅,确定一个副矿长专门抓,其他委员分项目包干,成立专题小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运动中,党组织自始至终站在群众的前头,支持先进。从而使全矿职工都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了一个“人人献计搞创造,个个动手搞革新”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潮。
自力更生土法上马洋法改造
祁阳煤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所以发展迅速,效果显著,特别重要的一条是坚持了“由土到洋、土洋结合”的方针。在贯彻这个方针的过程中,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重洋轻土,说“要改造祁阳煤矿,就得有洋机器、洋设备”,消极地等待上面解决问题;另一种是从实际出发,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采取自力更生、先土法上马、后洋法改造的办法。党总支和多数职工坚持了后一种态度,在短短七个月的时间内,对采煤、通风、排水、提升、运输、选、碎、洗、炼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实现了全部生产过程的土洋结合的机械化。他们并不满足现状,而是一边革新、一边总结、一边提高。开始用人工拖煤感到太笨太累,产量太低,便改用土绞车;后来工人不满足现状,连续献计,安上滚珠轴承,改成土洋结合的绞车,比土绞车提高工效四倍;最近把土洋结合的绞车,改用汽车引擎作动力,工效又提高了一倍半。又如洗煤,开始用黄桶捞箕两手掏洗,第一步改为自动流水洗煤槽,提高工效二倍,节约劳力六十余人;后来又由土洗煤槽发展为简易洗煤槽,再到双层洗煤槽,工效提高四点五倍。
群众运动是革新技术的灵魂
祁阳煤矿的经验证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广大职工群众的迫切要求。当初工人们反映:“拖煤肩压肿,挖煤手成钉,排水屁股痛,掏煤腰又酸,劳动工效低,任务完不成,费力不讨好,必须找窍门。”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自觉地要求革新技术,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如老工人刘继寿看到用人工拖煤很吃力,朝思暮想,决心要改进,并向领导提出了造土绞车的建议,领导采纳他的意见,做了八部土绞车,从此不再用肩挑了,工效还提高了一倍。党总支抓住群众这个迫切要求,因势利导,大搞群众运动,提出了“人人动脑筋,个个搞革新”的响亮口号,职工群众热烈响应党总支的号召,掀起了一个“万计竞赛”高潮。由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像烈火一样在祁阳煤矿燃烧起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一万一千多条,平均每人十三条,涌现出革新积极分子三百八十人,占职工总人数的47%,其中标兵一百一十五人,为了使群众运动一浪盖一浪地滚滚向前,全矿适时地开展了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对口赛,工序之间的一条龙赛,个人之间的对手赛、标兵赛等竞赛活动。
  针对薄弱环节猛攻生产关键
针对各个不同时期的生产关键,集中力量突击薄弱环节,通过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去带动另一个薄弱环节。首先,他们抓住了改造小窿道这个中心环节,集中主力实行“四改”(小巷改大巷、弯巷改直巷、陡坡改斜坡、改人工通风为自然通风)。“四改”实现后,壋头由八个增加到二十个,工作面由原来的零点六米加宽到一米以上,产量提高了三点四倍以上。但这时提升仍用拖箕,一天最多拖八十多吨,于是提升又成了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因此便以提升为中心课题,大搞土绞车化运动。井下薄弱环节消除以后,中心课题又转到地面的碎、选、洗等一连串的工序上来。目前,地面生产、运输的各个薄弱环节已经基本解决,因此矿党总支又及时提出了“巩固、提高、再前进”的任务。现在,这个煤矿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进入以炼焦去硫提高质量为中心的第四阶段。

上海制成六千瓩列车电站设备
继今年国庆前夕保定列车局制成二千五百瓩列车电站之后,我国第一套自行设计的六千瓩列车电站所用成套发电设备,最近又在上海汽轮机厂、电机厂和锅炉厂试制成功。
列车电站是一座可以移动的火力发电站。它的全套发电设备,如锅炉、汽轮机、发电机、各种控制仪表、开关以及所需辅机部套等全部安装在一列专门的列车车厢内。车厢中除安置这些设备以外,还要留出比较宽裕的地位,以便司机操作。因此,全套设备在设计上要求结构紧凑,外形尺寸小和效率高。为了适应不同的气候、煤质和水源等变化,还要增加一些特殊的设备,如为防止油箱、凝水泵等冻结,增设了防冻加热装置等。

武汉制成五米立式车床
武汉重型机床厂最近试制成功一台五米立式车床。
这台车床总重六十八吨,可以加工直径五米、重达三十五吨的工件,是目前国内生产的最大的立式车床。它的试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机床制造业向重大型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这台车床是武汉重型机床厂设计科技术人员设计的,图纸设计出来后,又广泛地征求了工人的意见作了修改,使车床结构更为合理。
(据新华社讯)

长沙制成新型插床
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巨型B五五OK插床,最近在长沙机床厂试制成功。
这台新型插床全部是机械传动,全重七千公斤,工作行程五百公厘。这台机床的特点是耗电少,能力大,操作方便,换向迅速、机构既灵活简单,加工范围广泛,可以加工圆形、锥形、柱形、平面、键槽、齿轮等各种工件,加工后精度可达到五至六级。 (罗汉文)

张家口制成电话会议广播机
张家口市商业局广播器材厂最近试制成功
一台十灯多种用途母子电话会议广播机。
这台电话会议广播机成本低、用途广、耗电少,一块甲、乙混合电池,能用三个月左右。有了它在不通电话的地方,也能够开电话会议。
这台广播机音声大,可供多人讲、多人听。

祁阳小煤窑高举技术改造红旗
全部生产过程使用机械
人员减少四分之一,日产量增加四倍,吨煤成本由二十七元降到四元
据新湖南报消息 湖南省祁阳煤矿职工大闹技术革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实现了从采煤到出焦的“一条龙”土机械化。这个矿提前六十六天和四十六天完成了全年原煤和焦炭的生产任务。
这个煤矿是去年大跃进当中办起来的。开头几个月,生产技术很落后,全矿七百三十三个生产工人,一天只出六十三吨煤,八至九吨焦,质量很低。为了迅速改变这种落后状态,他们在中共祁阳县委的具体领导下,从今年4月起,根据“以土为主,由土到洋,土洋结合”的精神,有计划地系统地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首先,针对生产上的主要关键进行了“四改”,即小巷改大巷、弯巷改直巷、陡坡改斜坡,改人工通风为自然通风,改孔明车为土高压水泵,改人工拖煤为绳索牵引土绞车。到7月间,又在“四改”的基础上实现了“六化”,即提升土绞车化、碎煤机械化、洗煤溜槽化、选煤自动筛子化、装窑流水化、地面运输车子化,使烟煤日产量由六十三吨提高到了九十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80%以上的职工投入了运动,创造了土洋结合绞车、碎煤机等十六种设备和工具。现在,这个煤矿十六道工序有七道工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其余九道工序也实现了半机械化,形成了“一条龙”的土机械化生产。从此,全矿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生产效率空前提高。比如提升,井深一百二十米,过去肩拖一次煤要四十分钟,每人每次拖六十六公斤,一天只能拖零点六吨;改用土洋结合绞车后,平均每人每天十二吨,大大提高了工效。碎煤原来用手捶,每人每天只碎得一吨多;现在用碎煤机,平均每人四十吨,提高工效三十九倍;地面运输三百米,原来肩挑每人每天只运三吨,三十个人搞运输,每天还不到一百吨。现在改用滑车,提高工效十倍多。洗煤过去八十人用扮桶捞箕每天洗不到八十吨;现在改用双级自动流水洗煤槽,十二人操作,每天能洗煤四百吨,提高工效三十二倍。炼焦装窑,八小时装一窑过去要十二人,现在改用自动天桥装窑,三个人就够了;排水过去用孔明车需要十个人,采用土高压水泵只要两个人;装车过去三十个人装一车,要半点钟,现在只要一个人一分钟。煤焦生产也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局面,实现了优质高产低耗安全满堂红。11月份煤、焦日产量分别上升为三百五十吨和五十吨;煤的灰分由30%逐步下降到10%以下,硫分由5%下降到2%以下;焦炭灰分由20%下降到8%,硫分由3.5%降到1.5%,回收率也由45%上升到75%以上。成本每吨烟煤由二十七元降到四元,每吨焦炭由九十四元降到三十元。目前,从生产工序抽出转到新井基建方面去的工人达二百人。(附图片)
盂县煤矿工人开始使用电钻打眼、绞车提煤、电溜子运煤了。有四十年工龄的老矿工王银斗(左)和青年矿工周炳成第一次使用电钻掘进煤层,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大煤井帮助小煤窑进行技术改造
辽源煤矿小煤窑提升排水通风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
本报讯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坚持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手抓大井的大面积高产,一手抓小煤窑的巩固、提高和技术改造,使小煤窑由“小土群”走向“小洋群”。到11月末统计,小煤窑生产的煤炭比去年全年小煤窑的总产量增加三点三倍。
辽源矿务局小煤窑经过今年的巩固和技术改造,由年初的八十一个整顿合并成十七个。根据“全面改造,重点提高”的方针,矿务局机电厂先后制造了二十四台绞车(五十马力)、三十多台水泵和风机装备了小煤窑,并且在大井和小煤窑之间开展了协作活动,发动小煤窑的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逐步进行技术改造,使小煤窑的提升、排水、通风等都使用了机械设备。
随着小煤窑机械设备的增加,生产能力也在迅速提高。仙城小井安设水泵、小马机、风机、电钻等主要机械后,人员减去了35%,平均日产量却由改造前的二十几吨增加到四百七十五吨,提高了二十多倍;月成本比改造前降低两万多元;每工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煤炭质量达到国家要求;今年以来基本上消灭了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做到了产量、质量、成本、安全、效率等全面丰收,提前三个月零七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
在加强企业管理方面,重视采掘平衡,强调按图纸指示作业,建立和健全了生产会议、安全活动日、班前会议、班后评比、质量检查等各种规章制度,使生产逐步走向正规化。
最近,辽源矿务局在制定1960年计划中,对继续加强小煤窑的改造和提高工作,已经进行了适当安排,使现有的小煤窑完全成为机械化的正规生产井,并且根据地质条件,继续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增开新的小井,以适应煤炭工业继续跃进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