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湖南 安徽 云南 陕西 内蒙古 宁夏齐报喜讯
六省、区实现工业产值指标
大中小结合得好小洋群发挥大作用群众运动向前发展
  湖南
新华社长沙24日电 湖南省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0.7%完成了全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列入今年计划的主要产品中,有五十四种也已经提前一个月以上完成了今年的产量计划。
湖南省工业战线能够取得这一胜利,主要原因是全省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忘我劳动的结果。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发出了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伟大号召后,更加鼓舞了职工们的干劲,在很短的时间内,全省工业战线上就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生产水平不断上升。以11月份同7月份比较,钢、铁、煤、焦主要产品产量一般都增长了一倍以上。
湖南省今年工业生产取得的成就,进一步证明坚持党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对于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性。今年,全省生产的生铁,有75%是由在去年“小土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小洋群”企业完成的;今年生产的煤炭,小煤井的产量占到了50%左右;全省今年炼铁所用的焦炭,也基本上是依靠土炉生产的。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些小型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质量不断上升,成本不断降低。如黔阳地区高明溪铁厂高炉利用系数,近来平均达到四左右;常宁松柏铁厂的生铁合格率达到100%,每吨生铁的成本已经下降到一百元左右,赶上了现代化大高炉的水平。
  安徽
据新华社合肥24日电 安徽省工业生产今年又继续获得了全面跃进的巨大胜利。全省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钢、铁、煤、粗铜、棉布等三十六种主要产品的年度产量计划,分别提前一个月到三个月完成。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完成的很好。如生铁合格率11月份平均已达88.95%。全省今年还试制成功很多新产品。
安徽省各地党委今年不断同右倾思想作斗争,在工业生产中继续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去年大办钢铁中建立起来的“小洋群”,在钢铁生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全省今年生产的生铁中,小高炉的产量占了60%以上。煤炭、机械、化工、水泥、轻工业等部门,今年也进一步大搞大中小结合,大搞“小洋群”,促进了生产高速度发展。
  云南
新华社昆明24日电 云南省提前三十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工业总产值计划;截至本月20日止,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已超过年度计划7%以上。同时,全省钢、钢材、铁、焦炭、铜、化肥、棉布等三十八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
云南省数十万职工在党的领导下,今年初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并且提出了“赶前不赶后,赶早不赶晚”的口号,一鼓作气地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在第二季度,全省工业战线又开展了保证优质高产的群众运动,大抓企业管理,大挖生产潜力,产品质量和数量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党的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发出之后,全省工业战线上又迅速掀起了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促使生产蒸蒸日上,实现了今年工业生产满堂红。
  陕西
据新华社西安24日电 陕西省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全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到本月23日止,完成的总产值已超过年度计划18.45%。全省钢、铁、煤、发电量、农业机械、棉布、棉纱等五十四种产品的产量,也都完成了全年计划,并且比去年有很大增长。其中,发电量、钢、生铁比去年增长50%以上,棉纱和棉布增长18%以上。
陕西省工业部门今年大力贯彻了工农业并举、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钢铁工业去年大搞小土群,结束了陕西省手无寸铁的局面;今年,全省除了整顿、巩固提高土炉群以外,大搞小洋群,建设起十多个洋铁厂。钢的生产也由原来的土法炼钢发展成转炉和电炉炼钢。今年,陕西省在工业战线上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的方法,开展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以后,各厂矿企业反右倾、鼓干劲,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工业生产高潮,有力地加快了全省提前超额完成计划。
  内蒙古
新华社呼和浩特2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于11月底提前完成了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到12月15日为止,全区工业总产值已超过国家计划11.59%。有三十种主要工业产品完成了全年产量计划,其中比去年增产35%到几倍的有18种,其中如生铁就增长一点七五倍。内蒙古党委今年坚决贯彻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钢铁、机械以及纺织等轻工业生产,都增长很快。包钢一号高炉投入生产,和呼和浩特、包头、集宁、赤峰、乌兰浩特等地中、小型钢铁基地的建立,使得内蒙古的钢铁生产飞跃上升。随着钢铁工业发展,煤炭、机械、石油和乳品、纺织等工业迅速成长,各种工厂遍地开花。各地从去年大跃进以来,新建、扩建了许多大中小煤矿,今年生产的煤炭,比去年增加41.06%,不仅满足了本区需要,还支援了外地。
  宁夏
新华社银川24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11月底,超额12.06%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计划;原煤、生铁、发电量、铁矿石、原油、耐火砖等十六种主要产品,都分别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
今年,宁夏地区的工业生产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了继续跃进。一些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很大的增长。由于新建企业的投入生产,全区还制造了大批过去从未制造过的新产品。各行业的“小土群”企业正在逐步向“小洋群”过渡。冶金部门由于发展了“小洋群”,今年的生铁产量就有一半以上是由小高炉炼出来的。硫酸、纸、水泥的生产中洋法生产也占有一定比重。这就使宁夏工业落后的面貌开始发生深刻的变化。
宁夏在去年大跃进和自治区成立之后,才开始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原来的基础十分薄弱。但是全区回、汉族职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各兄弟省的热情支援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决心建设自己的工业。他们从年初开始就开展了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广大职工已经提出了十一万多件合理化建议,革新技术一万多项,创制、试制、仿制工具和设备二千多种。因此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保证了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的提前完成。

积极支援内地建设、农业技术改造和供应国内市场
上海发挥工业基地威力
提前二十一天超额完成全年工业总产值计划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市工业战线上一百多万名职工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取得了1959年继续更好更全面跃进的巨大胜利。
据上海市统计局统计,今年国家规定的全市工业总产值指标,已在本月10日提前超额0.2%完成。到本月20日止,今年全市列入国家计划的七十五种主要产品中,已有钢、钢材、焦炭、水泥、重型机械、动力机械、金属切削机床、电站锅炉、电站用汽轮机、汽轮发电机、变压器、汽车外胎、抗菌素、印染布、钟表、肥皂等五十一种产品的产量,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国家计划,并且比大跃进的1958年有显著增长。到20日为止的累计产量,比去年全年产量增加两倍以上的,有焦炭、电石、磺胺药类等八种;增加一倍以上的,有电站锅炉、水泥、硫酸、抗菌素等七种;增加50%以上的,有钢、钢材、烧碱、钟表等十七种;增加50%以下的,有重型机械、棉纱、棉布、缝纫机、纸张等二十四种。
今年上海各种主要工业产品的质量普遍提高,成本不断降低。转炉钢合格率3月份为93.81%,10月份达到96.2%;机械工业铸铁件报废率3月份为8.29%,11月份降低到5.99%;纺织工业棉纱标准品率去年最高月份是99.45%,今年8月份以来月月超过这个水平,11月份达到99.96%,到12月上旬,四十四个棉纺厂中有四十二个厂达到百分之一百。轻工业产品中的搪瓷面盆一等品率,3月份是77.82%,11月份上升到87.98%;热水瓶胆一等品率3月份是79.89%,11月份上升到82.92%;闹钟回修率3月份为6.7%,11月份已下降到2.2%。
此外,上海工业部门在今年前十一个月中,还试制成功一万九千三百十二种新产品、新品种,已正式投入生产的有一万零二百零五种。新产品中包括五万瓩成套电站设备,二十二万伏三万千伏安三线圈大型高压变压器,十万倍电子显微镜和彩色电影胶卷等高级精密的重大产品。
1959年继续全面跃进的巨大胜利,使上海这个工业基地发挥了更大威力。今年以来,上海支援内地工业建设和农业技术改造的各种机械设备,数量大大超过了往年,支援全国市场需要的日用工业品也更加丰富了。

西藏高原工业传捷报
一批工矿运输企业提前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拉萨23日电 西藏高原上藏北矿区、土门格拉煤矿、更张林场和拉萨汽车修配等一批厂矿、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单位,分别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建设任务。
今年,西藏全区的工业生产虽由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而有所耽误,但叛乱一平息,职工们立即以更大的热情进行建设,使今年西藏地区完成的工业产值,成为西藏和平解放九年来最高的一年。更张林场在西藏叛乱平息以后才开始生产,从5月到11月底,全厂职工就完成了全年木材采伐和加工的任务,相当于1958年全年产量的三点三倍。土门格拉煤矿是今年6月才发现并开采的,职工们边勘探、边生产,到11月底已提前三十天超额30%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在基本建设战线上,拉萨建筑工程处的职工,在10月底就完成了今年的建筑计划,整修了一万一千平方米的民用建筑,新建二万九千平方米的住房和厂房。西藏其他建筑工程部门的任务也完成得很好。昌都水泥厂已建成投入生产。拉萨纳金水电站正在加紧施工。
在高原运输线上,汽车驾驶员们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瑞雪丰年     英韬

专栏:社论

结合水利运动建设河运网
目前,在大规模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中,一个建设河运网的群众运动也已经开始形成了。结合水利运动建设河运网,这是去年大跃进中一项重要的经验。运用这个经验,在今冬明春更大规模的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中,继续建设河运网,对于充分发挥水运的作用,挖掘运输潜力,有着重大的意义。
我国是一个多河流的国家,全国有总长达四十二万公里的天然河流五千多条,有大小湖泊九百多个。这是我国发展水运事业的极其有利的条件。水运事业投资省、运量大,许多较大的河流都可以通过大型船队,沿河设厂又能兼而解决工业用水问题,是目前工业发达的国家工业布局的新趋势。解放以后,我国的水运事业也同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样,有了巨大的发展。内河通航里程到1958年底已达十五万公里,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其中通轮船的航道里程已达四万公里,比解放前增加了65.4%。但是,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比较起来,水运的利用还是不充分的。许多可以通航的河流还没有利用起来通航,许多航道还处于自然状态,利用灌溉渠道通航也还没有引起普遍的重视。目前,随着工农业生产和建设事业的不断跃进,运输量不断增长,对运输部门提出了更大的要求。大力建设河运网,充分发挥水运的作用,是适当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对运输需要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9月25日发出的关于开展群众短途运输运动的指示中就曾指出:“凡有河流可通的地方,应当积极整治河道,尽可能地实现船运化。”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国民经济不断跃进对发展水运事业提出的迫切要求,积极整治河流,改善现有航道的通航条件,大力开河挖渠,增辟新的航道,尽可能作到有河就整治,有水就行船,使我国纵横密布的江河沟渠,逐步得到开发,普遍畅通舟楫。
今年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是过去不曾有过的。这样一个水利建设的大好形势,为平原地区河运网的建设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建设河运网、发展航运事业,是水利建设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1958年8月29日,中共中央在水利工作的指示中曾指出在兴修水利工程时“要达到充分地综合利用水利资源的目的,力求农田灌溉、水力发电、船运尽可能互相结合”。事实上许多水利工程都可以结合发展航运事业,如灌溉渠道可以通行舟船;平原地区河网化可以形成河运网;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可以使河流渠化增加水深;水库建设可以调整水量,并可以组织库区航运;水土保持防止了水土流失,可以减少河流的泥沙,防止航道的淤积。凡此等等,可见,河运网的建设、航运的发展同兴修水利有着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关系。过去十年水利事业的发展,对开辟航道、发展内河航运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1958年大兴水利的群众运动,更将河运网的建设推上一个新的阶段。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全国约开挖了一千五百多条河流,部分平原地区实现了河网化,许多山区也开挖和修建了灌溉渠道,沟通了不少县社的交通运输。例如,河南省的浚县,在水利建设中贯彻了综合利用的原则,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中旬,全县开辟了四条新航线,长达一百一十三公里;发展田间通航渠道一百二十五条,长达一千三百五十公里,基本上实现乡乡通航,渠渠相连,水上运输四通八达的局面。如果没有大兴水利的群众运动,怎么能设想在一年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巨大的成果呢?可见,大规模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是大搞河运网建设的有利条件。只要抓紧这个有利时机,并对必须开发的连接某些河流的人工运河积极加以规划,使之逐渐连通,就可以使河运网的建设和内河航运事业得到高速度的发展。
河运网的建设,要紧密结合兴修水利和短途运输两个群众运动进行,而不是另起炉灶。因而在河运网的建设中,施工队伍的组织、材料、技术力量等问题,都要与兴修水利运动结合起来考虑。目前,鉴于农业生产任务相当繁重,不可能在水利建设之外抽调很多劳动力来专门治理航道,所以河运网的建设主要是结合兴修水利,利用已经或者正在治理和开挖的河道和渠道。在那些有必要而且又有条件大规模建设河运网的地方,可以组织专门队伍进行,但是也要统一安排劳动力。在河运网建设中,同样要注意大搞技术革新,改革工具,改善劳动组织,提高工效。在这方面,已经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应该注意推广。例如江苏省南通市任港船闸工程,采用水力冲土的办法,每人每日可挖土二十五方,比人工挖土工效提高了十八倍。目前这个办法已经开始在扬州的京杭大运河和通扬运河等工地上推广。各地在改革工具,提高工效的运动中,都应该注意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经验。
目前河运网建设中的迫切问题是增加船舶,一方面要抓紧木帆船小型动力机的配套和安装工作,一方面要抓紧修造船舶的工作。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已经调拨一批小型动力机用来武装木帆船,实现机动拖带。估计这批动力机全部安装上船后,运量可以增加两倍,劳动力可以节省一半。各地应该抓紧这批动力机的配套和安装工作,争取及早在运输中发挥作用。在造船方面,要大力提倡使用代用材料,现在制造钢丝网水泥船和玻璃丝水泥船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可以在内河驳船、囤船、小型拖轮等方面大量推广使用。河北省制成的苇席船、四川省制成的竹篾船,在有条件的地区也应该研究推广。
河运网的建设除了结合水利运动进行以外,也还需要有一个全面规划。全国、省(区)、县、公社的河运网,都应该有一个全面的长远的规划。这个规划,主要应该包括河运网怎么布局,航道标准怎么确定,船闸桥梁的尺度多大,港口、船厂、船型如何发展,如何紧密结合工业布局,如何与水利工程配合,如何与铁路公路综合发展,最近一两年达到什么样子,今后五年、十年、十五年要达到什么样子,所有这些,都要全面规划,既有近期目标,又有建设远景。河运网规划过去已经作了一些工作,特别是今年各省(区)对全国一些主要河流都作了一次初步规划。各省、区在今冬明春应把规划任务随同开发任务布置到专、县和公社。在考虑河运网规划和建设时,既要高瞻远瞩,也要脚踏实地,贯彻“全面规划、综合利用;远近结合、洋土并举;逐步提高,先通后畅,由线到网,四通八达”的方针。
我国水运事业的前途是无限广阔的。应当抓紧当前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和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已经蓬勃开展的有利时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今冬明春开发和整治更多的航道,把更多的灌溉渠道利用起来通航。

当年建设,当年使用
把兴修水利和运输建设结合起来
河南兴修周商永运河
通过灌溉战胜了百日大旱 及时通航节省了大批劳力
本报讯 河南省开封地区人民在开挖周(口)商(丘)永(城)运河中,认真贯彻执行“边建设边利用”的方针,大大鼓舞了群众大办水利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工程的进展。
“周商永”运河,是一条灌溉、防洪、除涝、航运、发电、发展水产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枢纽工程,是豫东平原的一条大动脉。通过运河,可以调黄河水南下,引沙河水北上,把豫东平原上的分散的数十条大、小河道及黑岗口、三义寨等渠道组织起来,互通有无,保证运河南岸虞城、夏邑、永城、商丘、柘城、太康、鹿邑、郸城、淮阳、沈丘、项城等十一个县的一千二百万亩土地自流灌溉;同时使运河北岸的涡河、惠济河、古宋河、包河、沱河等流域内九千平方公里面积的流水,通过运河排除,免除运河南岸广大地区遭受洪水灾害的威胁。通过运河调水,不仅可以构成豫东地区四通八达的航运网,达到县县通轮船,社社队队通木船,而且可以北通黄河、南通淮河。还可利用运河梯级建立水力发电站;利用运河发展水产;利用河堤作为公路干线。
这条运河于1958年9月开始兴建,十五万劳动大军苦干一冬(三个月),完成土方工程三千零七十八万立方米,占近期土方工程任务的81%。在建设当中它就发挥了巨大效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通过运河引黄浇小麦返青水和拔节水一百五十三万亩,抗旱浇秋二百三十七万亩,抗旱种麦二百一十一万亩,浇小麦压根水三百九十三万亩。经过灌溉的秋田,战胜了百日无雨的特大干旱,获得了丰收。同时,有三个工段,先后于今年9月、10月、11月开始通航;航运里程达一百七十里。两个多月以来,已完成五千八百五十万吨公里的运输任务,比用胶轮马车节省运费十六万元,并且节省了大批劳力和畜力,有力地支援了工业和农业。临河的九个县,利用运河养鱼二百万尾。
目前,为了及早建成运河,更好地发挥它的效益,全体民工提出“保证不误大浇小麦封冻水”的口号,广泛地开展了以工具改革为主要内容的高工效高质量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