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迫使美日反动派在群众中孤立起来
日共召开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群众大会
野坂参三号召组织全国民族民主统一阵线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两千名日本工人、学生和市民22日晚上在东京举行大会,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这次大会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东京都委员会召开的,作为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他指出,在全国各地同时也在举行着许多类似的集会。
野坂参三揭露,计划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实质是加强同美国的军事联盟和以中国和苏联为假想敌。
他强调指出,必须努力使美帝国主义者和岸信介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孤立起来,组织全国民族民主统一阵线和向成立人民政府的目标前进。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发表演说说,这次大会的成功证明,人民群众正在团结在党的周围。他指出,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八百多个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地方性的共同斗争会议。他要求参加大会的人帮助在各级组织更多的共同斗争会议,以使日本各地遍布共同斗争组织。宫本显治说,日本人民必将在这场正义的斗争中获得胜利。宫本显治建议,在岸信介动身前往美国去签署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之前,举行规模超过“五一”节游行的游行示威和集会。他还建议,为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应当组织像日本人民为要求禁止核武器而进行的那种征集签名运动。他说,这是充分发挥群众无穷尽的力量的办法。
宫本显治还说,应当促进人民反对“安全条约”所保持的军事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政治部负责人柳本美雄说,“总评”将在岸信介动身去美国的这一天以及在这以前发起大规模的群众大会,以表示人民反对签署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他又说,如果人民的力量没有能够阻止岸信介访美,那么将在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签字之日举行另一次群众大会来反对批准这个条约。
日本教职员工会书记长宫之原贞光表示,他的工会决心参加在全国各地组织许多共同斗争会议的运动,来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着重指出,即使岸信介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得逞,可是由于这个条约遭到绝大多数人民的反对,它将形同废纸。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说,同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斗争中所显示的力量相比,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力量已经有很大增长。
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说,反对岸信介访美的妇女大会将在1月12日举行。
大会通过了三个决议和两份呼吁书。这三个决议是:关于反对岸信介计划访问美国的决议,关于反对企图制订禁止在国会附近游行的法律和抗议政府对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运动采取镇压措施的决议以及向美国政府抗议的决议。一份呼吁书是号召日本人民起来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另一份呼吁书是给爱好和平和民主的亚洲各国人民的。
会后,大会的参加者举行了提灯游行,野坂参三和宫本显治走在最前列。(附图片)
  日本共产党在东京举行了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群众大会。会后举行示威游行。右前第一人为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右前第二人为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 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日本人民十次统一行动成就巨大
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在斗争中逐渐形成和扩大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进入更激烈阶段
据新华社23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从今年4月15日以来,日本人民阻止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全国统一行动,已经轰轰烈烈地进行了十次。日本人民用“统一行动”这种独创的形式在反对日美缔结军事同盟、争取日本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斗争的史诗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缔结日美军事同盟,是美帝国主义者侵略亚洲政策中的重要布局。特别是在东风压倒西风、亚非民族独立运动日益高涨、美国的“实力地位”政策已经破产的情况下,美国更加重视日本作为它进行核战争的基地和使日本充当它在亚洲的“宪兵”的作用。另一方面,阴谋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的岸信介政府,企图依靠美国主子的撑腰,迅速复活军国主义,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公开走上帝国主义老路。因此,美日双方都想通过缔结军事同盟来彼此利用和达到侵略的目的。去年秋季以来,美国和岸信介政府就积极进行修改“安全条约”的活动,并且打算在今年2月签字。但是,美日反动派的这一步调被日本人民的斗争打乱,一次比一次声势浩大的统一行动,已经把美国和岸信介政府签订新的“安全条约”的日期推迟了一年,并且使这个新条约的侵略本质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而引起普遍反对。这说明日本人民一浪高一浪的斗争已经取得很大胜利,这是日本人民对亚洲和平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日本人民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过程中逐渐形成和扩大。自从今年3月由日本社会党、共产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联合组成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成立以来,这一群众运动更加有领导和有组织了,并且迅速地走向高潮。今年4月15日,日本全国有几十万人参加第一次全国统一行动;目前,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已经发展成为一次就有四百多万人在全国各地同时罢工、集会、示威游行和请愿的震动日本的运动。据日本报刊报道,现在团结在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周围的人数已经达到七百万人,以各种形式来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人数已经达到一千万人。
日本人民在一年来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认识到他们的和平生活、民主权利的遭到威胁和生活条件的恶化,其根源在于美军对日本的占领和日本的复活军国主义。因此,他们把支援“砂川事件”和“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的斗争,把工人反对失业和解雇,农民反对重税和要求提高大米收购价格以及妇女保卫家庭和儿童的斗争,都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且在这些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一年来,岸信介集团在执行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的同时,对中国采取了日益露骨的敌视政策。
日本舆论指出,一旦缔结以中国为敌国的新的“安全条约”,就将增加改善日中关系的阻力。针对这种情况,日本人民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加强了要求改善日中关系的运动,使日中友好的口号更加深入人心。
岸信介集团已经宣布要在明年1月去美国签订新的“安全条约”,并且企图随后在国会上强行通过这项条约。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民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将进入更加激烈和重要的阶段。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声明
要求恢复苏发努冯自由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12月19日刊载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就培·萨纳尼空政府不让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参加国民议会会议一事发表声明说,培·萨纳尼空政府逮捕和监禁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的行动,已经遭到了老挝人民的强烈反对,激起了国际舆论的公愤。现在,它不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参加国民议会会议这件事又引起了人民的纷纷议论,同时国民议会内部也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是老挝人民最大的爱国组织。它曾经领导人民为反对法国殖民主义和美国干涉者、争取祖国的独立进行了坚决和英勇的斗争。而正被非法监禁的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是人民的真正的代表。
声明说,“我国人民必须警惕现政府的继续离间民族、扩大内战的阴谋。”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培·萨纳尼空的上述行为是美帝国主义不可告人的阴谋的一部分,目的在于继续延长内战、实行迫害和残杀人民的政策,继续让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企图把老挝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声明说,“上述行为完全违反了老挝王国的宪法和现行法律,违反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和睦的精神,违反了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全民的殷切愿望。”
声明最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反对继续监禁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以及阻止他们参加国民议会会议的行动。老挝爱国战线党号召老挝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要求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以及正被监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干部的自由,要求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议员的权利,让他们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自由活动,为人民服务。”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复刊
本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23日复刊。
这家报纸是在12月9日被雅加达军事当局下令停刊的。雅加达卫戍司令部发言人在8日宣布这项禁令时说,这家报纸被禁止出版,是由于它在11月24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约多所作的关于访华观感的报告。“人民日报”在23日发表的社论中,对那些在它停刊期间支持和同情它的人表示感谢。报纸还表示,不可能因为害怕被禁止就不再捍卫人民的利益。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要老挝政府停止对越南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培·萨纳尼空18日在老挝国民议会会议上重复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的谰言,并且要求老挝王国政府停止这种诬蔑。声明指出,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的谰言已经遭到彻底的破产。培·萨纳尼空在老挝国民议会会议上重弹这种滥调,是妄图借此继续欺骗老挝和世界的舆论。
声明指出,培·萨纳尼空政府最近已经改组。新政府的成员虽然没有包括“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但是,培·萨纳尼空在国民议会中宣布,他的新政府的政策没有改变。同时,培·萨纳尼空政府仍然拘禁着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议员,并且继续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制造紧张局势。这种情况表明,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仍然遭受着严重破坏。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老挝问题必须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范围内加以解决。如果老挝王国政府具有遵循和平中立道路和消除老挝紧张局势的诚意,那么,它就必须停止追随美帝国主义,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让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共处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希望在双方共同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同老挝建立睦邻关系。

摩洛哥报纸揭露艾森豪威尔言行不一
美国一面高唱和平 一面吹嘘导弹
美摩会谈必须确定撤除美国基地的期限
据新华社拉巴特20日电 摩洛哥劳工联盟机关报“前卫报”发表了两篇文章,揭露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前发表的声明的虚伪性质,并且抨击了美国的外交政策。
这家报纸的一篇文章追述了艾森豪威尔说过的所谓美国渴望生活在所有国家不受任何压迫和恐惧的世界中这句话。这家报纸指出,就在这个时候,美国在联合国中站在侵犯自由、无视正义和破坏和平的国家那一边,不肯支持阿尔及利亚的事业。这家报纸说,马格里布人民对于美国采取这种立场感到非常遗憾,并且十分愤慨,因为他们自己和所有非洲人民都希望实现统一和获得独立。
在“我们将对艾森豪威尔说些什么?”的标题下,这家报纸发表的另一篇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充满了矛盾”。这家报纸追述说,艾森豪威尔在动身离开美国时曾说,在二、三年内,美国必须不仅依靠洲际弹道导弹,还要依靠更快速、更有力的轰炸机。报纸评论艾森豪威尔这句话时说,“对于一次‘和平访问’来说,这是一次离奇的声明”。报纸最后说,“我们必须懂得怎样同艾森豪威尔说话,不发达国家的人民不能向他表示友谊,除非他们完全获得解放。我国人民和我国领导人必须把如下的重大责任担当起来,即:使外国军队撤离我们国家,撤离马格里布的其余地方。”
“舆论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希望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定出撤销美国在摩洛哥的基地的肯定日期。这家报纸说:我们希望我们同美国的友谊不影响我们对争取解放的非洲国家的支持。

专栏:资料

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
艾森豪威尔吹嘘说,美国“不要别人一亩土地”。他的这句话是经不起事实的检验的。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起在摩洛哥建立了军事基地,但至今不顾摩洛哥政府的要求,继续赖着不肯撤除。美国军队是1942年在摩洛哥里俄蒂港建立海空军基地的。1950年,美国根据和法国殖民者签订的军事协定,攫取了在摩洛哥派驻军队、建立基地等特权。1951年,美国根据这个协定,宣布美国空军使用摩洛哥的七个机场,设立战略轰炸机队指挥部,并修建了五个空军基地。1958年,美国驻扎在摩洛哥的空军人员、水兵和海军陆战队,达一万八千人左右。
美国在摩洛哥霸占的一系列军事基地,已成为它在海外控制的最重要的一批基地。这些基地严重地破坏了摩洛哥的领土主权,威胁摩洛哥的安全和世界和平。
1956年3月摩洛哥获得了独立。同年6月25日,摩洛哥外交大臣宣布不承认美法协定,12月摩洛哥政府又提出废除美法协定及以前各种协定所规定的治外法权和其他特权的要求。1957年5月摩美举行直接谈判。同年秋天,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和首相贝拉弗里杰访问华盛顿时,美国同意举行订立某种临时条约的谈判,以解决这些在摩洛哥领土上被美国非法占据的基地问题。但美国拒绝从摩洛哥撤出军队。今年10月,摩洛哥首相易卜拉欣访美期间,又同美国进行了会谈,但仍未能就取消美国在摩洛哥基地问题达成协议。
美军赖在摩洛哥不走的蛮横态度,激起了摩洛哥人民极大的愤怒。去年6月28日,美国片面宣布把位于卡萨布兰卡以南十五英里的努瓦塞空军基地变为原子轰炸机基地后,摩洛哥舆论一致加以谴责,摩洛哥政府第二天也向美政府提出抗议。同年夏天,摩洛哥码头工人三次拒绝为向美国基地运送军火的船只卸货。在萨非和其他城市,都曾举行过反对美国霸占军事基地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品)

艾森豪威尔同摩洛哥国王会谈
美国仍要霸占四个军事基地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22日电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2日上午从马德里到达摩洛哥访问。他在卡萨布兰卡停留了六小时,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举行了会谈。
据悉,美摩会谈的主要内容之一是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问题。美国在摩洛哥共拥有五个空军基地,驻军一万多名。
摩洛哥一直不承认美国根据1950年秘密签订的法美军事协定而在摩洛哥建立军事基地的地位,从1957年5月起就开始同美国举行多次谈判,两年半之久而没有结果。摩洛哥国王在不久前发表的御前演说中说,撤退外国军队是摩洛哥的“首要急务”。
据艾森豪威尔同穆罕默德五世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美国只答应在1960年3月底以前放弃五个空军基地之一的本·斯利曼机场。其他四个军事基地要在四年之后在1963年年底才撤出。据悉,在美国的备战计划中,到1963年美国将大批生产洲际导弹,到那个时候,在摩洛哥空军基地将失去它们的重要性。
艾森豪威尔在当天下午就匆匆地从卡萨布兰卡附近的努瓦塞美国空军基地起飞,返回华盛顿,从而结束他对十一个国家的历时二十天的访问。

英共就西方同意举行东西方高级会议发表声明
必须警惕西方加紧备战的阴谋
朝鲜“劳动新闻”斥西方策划阻挠高级会议取得成就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英国共产党21日就西方四国政府首脑关于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发表声明说:“为了使最高级会议开得成功,我们需要警惕和行动”。
声明指出,这是一个“迟迟才采取的步骤”。声明说,为什么要这么久呢?因为反对和平和和平共处的人一直在而且仍然在努力阻碍采取这个步骤。声明指出,就在西方首脑会议之前,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也在巴黎举行会议,准备制订一个加紧冷战和扩大核武器基地的十年计划。
声明说,麦克米伦可能谈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可是当他的国防大臣沃金森飞往巴黎谈到只能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的时候,用的却是人们熟知的冷战语言。
声明指出,在提出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同时,西方三国首脑按照阿登纳的意愿在柏林问题上采取了顽固不化的态度。
最重要的是,西德正在用核武器重新武装起来。这是对和平的极大威胁。这对英国说来尤其危险。
声明说,从现在起到召开最高级会议时的今后四个月中,以核武器重新武装西德的问题就可能成为既成的事实。
声明着重指出阻止用核武器重新武装纳粹主义和阻止继续进行核试验的迫切性。声明接着说:“这些急迫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说明,现在不是放松戒备的时候,而是提高警惕和采取行动的时候。”
声明号召人民加紧采取集会、游行和请愿等行动,以促使最高级会议获得有利于和平和裁军的结果。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就在巴黎举行的西方国家首脑会议的结果发表评论说,全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要求使西方国家领导人不得不同意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议,但是,他们在巴黎会议上“明显地表明,他们仍然要站在‘实力地位’的立场上来进行会谈,不想脱掉陈旧政策的外壳,……为阻挠会议取得成就进行着阴险的策划。”
评论说:“这次举行的西方国家会议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在东西方首脑会议之前,‘加强’他们的立场,首先要‘调整’他们之间的矛盾,采取‘统一步骤’。”
评论最后说,从“西方国家首脑会议可以看出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对‘冷战’叫嚣者提高警惕,必须把和平事业牢固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民主朝鲜报”的评论说:“今后召开的东西方首脑会议能否取得成就,完全在于西方大国如何以理智的立场对待现实,对结束‘冷战’、履行和平共处表示多少诚意。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会被西方大国的虚张声势所吓倒,也决不能容许叫嚣‘冷战’的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恶毒的策划。”

巴拉圭人民反独裁政权的斗争
  章叶
巴拉圭人民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巴拉圭局势的特点是:由于美国通过它的傀儡政权加紧对巴拉圭的掠夺和控制,并竭力把它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斯特罗斯纳集团同巴拉圭民族和人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化。虽然独裁政府加紧血腥镇压,但工人、农民、大学生和其他知识分子,甚至执政党国家共和党的许多党员,越来越多地投入反独裁斗争,并且开始组成反独裁斗争的统一战线组织——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12月12日爆发的武装斗争,得到了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和巴拉圭共产党的支持,有力地配合和壮大了巴拉圭某些地方的农民早先发起的武装斗争,加深了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危机。
巴拉圭是南美洲最后一个军事独裁国家。二十年来,巴拉圭人民一直处于残酷的独裁统治之下。独裁者换来换去,但是,所有这些人都是为一个主子——美国垄断资本服务的。
美国垄断资本的势力,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侵入了巴拉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把傀儡摩林尼哥扶植上台(1940—1948年)。美国垄断资本在巴拉圭取代英国、阿根廷的势力而占优势,并获得控制巴拉圭国内贸易、采矿、交通等特权。1950年7月,国家共和党查维斯当选总统,对内加紧实行独裁统治,对外投靠美国的倾向更为明显。1954年5月,美国又策动它的忠实奴仆斯特罗斯纳发动军事政变,更进一步控制了巴拉圭。同年7月,在美国大使馆的操纵下,斯特罗斯纳“当选”总统。1958年2月举行另一次“选举”,斯特罗斯纳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再度“当选”总统。
斯特罗斯纳集团既然是由美国一手扶植上台的,为了维持他的统治,就进一步牺牲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为美国效劳。斯特罗斯纳本人在1955年对报界的一次谈话中,就自称他把美国驻巴拉圭大使艾吉敦当作他的政府中的“不管部长”。实际上美国大使已经成了巴拉圭的总督。
石油是巴拉圭的主要资源,在194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联合石油公司就得到在大厦谷地区勘探和开采石油五十年的权利。两年后他们虽然离开了那里,可是在斯特罗斯纳上台后,他们在1955年下半年又回到巴拉圭来开采大厦谷的石油。1957年秋天,四家美国石油公司更从斯特罗斯纳集团手中“租借”到三十万零三百五十公顷蕴藏石油的土地的租让权。这样一来,美国的石油公司实际上已经成为巴拉圭石油工业的“全权主人”。
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卖国政策,便利了美国垄断资本对巴拉圭的控制和掠夺。广大的适于发展农牧业的肥沃土地,大都落在美国垄断资本的手里,仅美国约翰逊咖啡公司一家,就占地三十万公顷,而巴拉圭无地的农民却占农民总数的94%。美国的“国际产品公司”和另一家英国公司完全操纵了这个南美小国的肉类加工业。同时,为了便于经济上的掠夺,美国正在“发展”巴拉圭的“交通运输业”的幌子下修筑公路和机场。
由于巴拉圭在1950年作为拉丁美洲第一个国家接受美国“第四点计划”,它的财政经济都受美国的控制。1957年,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为了取得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进出口银行一千万美元的贷款,接受美国拟定的“稳定经济计划”,在国内实行外汇自由兑换、取消进口限制、冻结工资、解雇工人、增加税收等措施,结果造成了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在实行“稳定经济计划”前,巴拉圭货币瓜拉尼同美元的官方兑换率是六十比一,到1959年3月1日,下降到一百三十比一。巴拉圭货币的贬值,意味着美国垄断资本能够以低价收购巴拉圭的农产品和工业原料,并且支付职工微薄的工资,而对于巴拉圭广大人民来说,则是物价高涨、失业、饥饿和被迫流亡国外寻找出路。
美国在对巴拉圭人民实行残酷的经济掠夺的同时,还变本加厉地对巴拉圭进行军事扩张。由于巴拉圭位于拉丁美洲大陆的心脏地带,与阿根廷、巴西和玻利维亚为邻,美国在它控制南美的计划中非常重视巴拉圭所处的地位。美国不仅把巴拉圭拉入“里约热内卢条约”和“南大西洋公约组织”,企图驱使巴拉圭人民充当美国的炮灰,并且还加紧把巴拉圭变成它的“洲际战略基地”,这个计划包括在萨尔托德尔瓜伊拉地区建立一所原子工厂,加紧建设公路和敷设一条油管,以便把巴拉圭的石油运送到大西洋岸来供应美国舰队。此外,美国在巴拉圭派驻军事代表团,在大厦谷等地区建有空军基地。巴拉圭政府的每一个机关,包括军队在内,都有美国的顾问和代理人。美国通过这些措施把巴拉圭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
斯特罗斯纳集团的对外政策既然是唯美国马首是瞻,对内就必然实行恐怖统治,摧残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除了执政党以外,所有的反对党都被宣布为非法。1955年10月巴拉圭政府通过了一项镇压共产党的法令,同年12月又颁布法令禁止所有爱国团体活动,限制新闻和结社自由,逮捕和迫害共产党人与工会领袖。许多对卖国独裁政权表示不满的爱国者,包括执政党中的反对派人士在内,遭到疯狂的迫害——拷打、监禁、驱逐出境和枪杀。监狱和集中营中关满了政治犯。而为斯特罗斯纳的警察策划各种酷刑和恐怖活动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个密探、美国陆军上校尔·克·提尔里。
斯特罗斯纳集团卖国政策产生的赤贫、饥饿和警察恐怖手段,使巴拉圭一百六十万居民中的三分之一的居民,不得不离开自己的祖国,流亡在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和智利等国。
但是,尽管美国勾结斯特罗斯纳集团对巴拉圭人民施行残酷的血腥统治,巴拉圭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运动的火焰却越来越炽烈地燃烧起来了。1958年4月,在巴拉圭南部曾经出现过“争取巴拉圭自由公民军”。同年8、9月间爆发了一次规模宏大、席卷全国的总罢工。在这以后又发生了两次规模巨大的全民性的斗争,反对斯特罗斯纳政权在巴拉圭第二大城维拉里卡的残暴行为。接着,在公塞普森、圣约瑟和恩卡尔纳松和其他一些地方,发生了农民武装斗争。
1959年1月,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胜利,大大鼓舞和推动了巴拉圭人民的反独裁斗争。巴拉圭的国内局势日益不稳,国外流亡人士纷纷组织反独裁斗争的组织。2月间,巴拉圭反独裁的武装群众在巴拉那河上的卡比坦·麦萨地区同独裁政府军队发生冲突。同月,巴拉圭在乌拉圭的流亡者成立了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参加的有自由党、二月党、共产党、执政党中的民主爱国分子和天主教徒。这个组织的宗旨是领导和推动巴拉圭人民推翻斯特罗斯纳独裁统治和建立全国性的民主临时政府的斗争。5—6月间,在首都和其他城市举行了群众大会、游行示威和罢工,强烈抗议斯特罗斯纳的独裁统治。最近,爆发的武装斗争,更加强了巴拉圭 人民的反独裁斗争的声势。
在日益高涨的人民运动的压力下,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早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其所以免于崩溃,一方面是由于美国国务院和巴拉圭反动军队的支持,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反独裁的力量还没有完全和毫无例外地团结起来,共同进行斗争。
巴拉圭共产党为建立全民团结的反独裁统一战线进行了巨大工作,不只一次地号召人民举行起义,建立民主化的临时政府。巴拉圭共产党还不只一次地号召巴拉圭人民,一旦发生武装行动,不论是军事政变还是流亡的巴拉圭人从国外进入巴拉圭进行武装斗争,巴拉圭爱国人民就要立刻动员起来,使政变和武装行动变成真正的革命运动。
现在,巴拉圭人民反独裁斗争的武装行动虽然已经爆发,并且正在顺利发展中,但是,巴拉圭人民的斗争仍然是艰巨而复杂的。这主要是因为巴拉圭人民反独裁斗争的统一战线还需要加强和壮大。
但是,目前的形势非常有利于巴拉圭人民。在国际方面,巴拉圭人民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这个斗争是整个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斗争的一环,他们获得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在国内已经出现了强大的人民团结运动。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已经发表声明号召巴拉圭人全力支持武装斗争,还号召属于各党派、具有各种不同思想和信仰的所有巴拉圭人,在反对暴政统治的斗争中钢铁般地团结起来。巴拉圭共产党指导委员会代表团最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就巴拉圭目前的形势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巴拉圭人民“当前的任务是想尽办法使武装斗争成长壮大,同工人、农民、学生和全体人民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以便使武装起义成为真正的人民革命,为争取摧毁和彻底消灭警察军事政权,争取民主土地改革,争取铲除北美在我国的控制,争取恢复民族独立而斗争。”声明并强调指出,取得斗争胜利的根本条件是全国人民不分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团结一致。巴拉圭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爱德华·卡布雷拉也号召巴拉圭人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团结一致。”反独裁军也号召巴拉圭人民参加反对“斯特罗斯纳和他的仆从的血腥暴政”的斗争。随着武装斗争的发展,巴拉圭人民反独裁斗争的统一战线必然日益扩大和巩固。由于巴拉圭人民热情地参加斗争,工人举行了规模巨大的总罢工,工人和学生在街上进行了战斗,志愿人员纷纷参加武装斗争,政府军中也有一些人加入武装斗争的队伍,有些地方农民也拿起了武器争取土地,因此通过武力用革命方法推翻独裁政权的精神已经普遍地发扬起来。随着武装斗争的发展,这个斗争的人民性也必然日益加强。在这种情况下,独裁政权的危机日益深重,早已存在的独裁政权内部和政府与军队之间的分歧也日益加深。这个形势表明,只要反独裁斗争的统一战线能够不断巩固和扩大并且坚持斗争,把目前的武装斗争变成一个真正的民族民主革命,就能在人民的联合斗争中彻底摧毁独裁制度,建立一个代表全国各派势力的民主临时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