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9-12-24

1959-12-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肉草——高产优质饲料 一亩肉草能喂养五十二头肥猪

第4版()<br/>专栏:<br/><br/>  肉草——高产优质饲料<br/>  一亩肉草能喂养五十二头肥猪<br/>  中共石龙县委农村工作部长 廖兴元<br/> 肉草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饲料和绿肥作物。最初发现和利用了肉草的是广西石龙县运江公社都莲大队。<br/> 运江公社都莲大队副业场栽培肉草不过是去年的事情。那时候,养猪场养了二百四十二头猪,种了四十多亩饲料,不够吃,便派十个妇女专门去找野菜来维持。副业主任钟裕生和场长梁桂才认为长期这样做不是办法,他们想起野生的肉草不但猪爱吃,人也可以当菜吃,不妨种在田里试一试。这时正是8月初,梁桂才便去水沟边找得十多斤肉草回来,让饲养员种在猪场下面的两块小田里。经过中耕施肥,肉草生长很好,12月就有了收获,猪很爱吃。现在全场六十二头猪的饲料,就靠这一亩多肉草供应,平均每亩肉草可养猪五十多头。<br/> 肉草,当地又名竹箕草、鹅儿菜,属鸭跖草科,学名水竹叶。它生长快,营养好,味甜,是养猪的好饲料。肉草为多年生草本,冬季也能生长,性喜潮湿,在酸性土壤易于生长。肉草有两种:一种在潮湿地生长,茎较粗,有少许细毛;一种在水田生长,茎较细,无毛。它的形状:茎具明显的节,叶互生,柄包茎,上面有紫色条纹,叶细长,背面银白色,质柔软松脆,无毒。据卫生部门分析,肉草含水份89%,蛋白质2.8%,粗纤维1.2%,还含有胡萝卜素和核黄素,维生素等。以含蛋白质的成分来说,肉草比红薯藤、水浮莲都好。<br/> 肉草的好处很多,具体地讲有以下几个:<br/> 第一,产量高。据场长黄有来,梁桂才和饲养员韦有兰介绍,肉草每个月可以割两次。每亩一次收二万四千斤,年产量约五十七万六千斤。每头大猪平均每天吃三十斤,一年每头猪需要一万零九百五十斤,这样每亩肉草可以养五十二头肥猪。肉草产量高,而且用途广。肉草茎叶脆嫩,不但营养好,而且可以生喂,节省柴草,降低养猪成本。都莲大队副业场用肉草喂猪,每月长膘十五到十八斤,比用野菜和其他猪菜混合喂的多长三到五斤。肉草还可以拿来当菜吃,味道鲜甜可口,可以和空心菜比美。<br/> 第二,四季能生长。热天半月可以割一次,冷天半月也可以割一次,因此是最好的冬春饲料。<br/> 第三,容易栽培,省地省人工。种肉草和种水稻一样,耙好田泥,施足基肥,按株行距一尺,每蔸二、三苗的规格种植。太密了,生长不粗壮;太稀了,茎节铺地,节生根多,影响产量。种后十五至二十天可进行第一次施肥除草(不中耕),以后割一次施一次肥就行了。都莲大队副业场过去不种肉草,二百多头猪,要四十多亩饲料地,要十四个人专门管理;种肉草只要四亩地,四个人管理,猪就吃不完。<br/> 第四,可作绿肥。都莲大队去年把二亩六分肉草改种稻谷,过了“立秋”十五天才种,种以后没有施肥,生长很好,共收谷一千三百多斤,平均亩产五百斤,比过去增产一倍。<br/> 总之,种肉草可以解决养猪饲料缺乏的矛盾,肥料不足的矛盾,劳力不足的矛盾和土地少的矛盾。它是农家一宝。石龙县委12月2日在运江公社召开现场会议,推广都莲大队副业场种植高产饲料作物——肉草的经验。

头陀公社结合造林 广种“饲料树”

第4版()<br/>专栏:<br/><br/>  头陀公社结合造林<br/> 广种“饲料树”<br/> 据新华社电 浙江黄岩县头陀人民公社结合造林,发动社员上山种植红叶树、野土树等多种高产野生植物,作为猪的饲料。<br/> 这些野生草木今冬种下后,明年四月就可以采摘,营养成份好,每亩每年能长出作饲料的茎叶一万五千斤以上。这些野生植物除了在种的时候施点草木灰外,以后不需要施肥,也不用花工夫去管理。头陀公社为了适应明年养猪大发展的需要,目前已种了四千二百亩,还在继续种植。

综合利用饲料基地 种植多种用途作物 墨溪队解决饲料与粮食争地的矛盾

第4版()<br/>专栏:<br/><br/>  综合利用饲料基地 种植多种用途作物<br/> 墨溪队解决饲料与粮食争地的矛盾<br/> 本报讯 平均每户有猪二十一点八头、每亩地有猪二点三头的贵州锦屏县邦洞人民公社墨溪生产队,大搞猪饲料基地的综合利用,既满足了猪食需要,又增加了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的产量。<br/> 墨溪生产队从解决猪饲料问题到大搞综合利用饲料基地,走过了一段摸索的道路。这个生产队在1956年成立高级社时,开始大量养猪。当时他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饲料不足,尤其是到了冬天困难更大。怎样从根本上解决猪的饲料问题?他们从采集野生饲料和建立常年饲料基地两个方面入手以后,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可是,当养猪事业进一步发展以后,新的问题出来了:饲料基地和粮食作物耕地发生矛盾。这个队的田土面积,总共不过七百七十三亩,抽出二百八十多亩作了饲料基地后,农业耕作面积就少了,按人口平均每人才一亩多地。成立人民公社以后,这个队养猪大发展,以每头猪需要两分饲料地计算,全队需要的饲料地达四百多亩。饲料和粮食作物争地的矛盾更加尖锐了。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党支部书记杨国东同志在深入访问群众时,听到社员谈起了过去有人种青麻,既收了皮麻又得到大量麻叶喂肥猪的事,受到很大的启发。党支部随即领导社员们进行了讨论,大家把各种饲料作物排了一次队,认为青麻、红薯、洋芋等的叶子、藤蔓多,都是好饲料;这些作物本身又是粮食或经济作物。如青麻,春夏秋三季都可以生长,每年可以收割四次,一亩麻地一次可以收得麻叶四千八百斤,一年收四次就可以得到一万九千二百斤。以每头肥猪每天吃食二十五斤、全年吃食九千斤计算,每亩麻地的麻叶一年可以喂肥猪两头多。更重要的是,除了麻叶外,每亩麻地收割一次,一般可以收得麻五十斤,一年割四次,就可以收得二百斤,以每斤七角计算,一年就可以收入一百四十元。这样一算,广大社员和饲养员无不欢欣鼓舞,认为综合利用饲料基地、大种多种用途作物,确是好办法。生产队的墨溪养猪场场长王政和说:“过去我们愁种饲料占用了田土,农业要减少收入;现在这样搞,我们的饲料问题解决了,猪喂肥了,还有更大的额外收入在后边。社会主义的道路真是越走越宽啦!”今年以来,全队共种了青麻四十多亩,洋芋一百多亩,红薯五百一十亩(包括非饲料基地的套种),还利用田边地角种了大量的红米菜、南瓜、老兜苕、芭蕉树等。<br/> 墨溪生产队由于在广泛采集野生饲料的同时,综合利用饲料基地、大种多种用途作物,解决了建立饲料基地与农业生产争地的矛盾,实现了今年的养猪、农业生产双跃进。在养猪方面,今年全队共生产了各种饲料一千五百八十多万斤,不但满足了本队大量养猪的需要,还拿出八万多斤支援了石硬、高车、开发等生产队。到11月底,全队猪的存栏数达到一千七百八十八头,其中集体饲养的占90%以上,全队平均每户有猪二十一点八头,平均每亩地有猪二点三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在农业生产方面,由于综合利用饲料基地、大种多种用途作物,并没有影响农业的播种面积。相反的,养猪事业的大发展,给农业提供了大量的有机肥料,使粮食作物大增产:今年全队粮食的总收入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长了20.2%,其中水稻单产达到一千零二十斤,比去年增加13%。养猪和农业两项总收入,共达四万六千八百九十四点五二元,平均每户收入达五百七十一点八九元,比去年增加了66%。(附图表)<br/>  几种高产饲料营养成分分析表<br/>  饲料名称 水份 粗蛋白质 粗脂肪 粗纤维 醣和淀粉 粗灰分<br/> %  %  %  %  %  %<br/>  红薯藤 87.50  1.10  0.40  5.60  4.50  0.90<br/>  南瓜 84.40  2.00 1.50  1.80  9.20 1.10<br/>  胡萝卜 81.50 3.00 0.80 1.00 12.50 1.20<br/>  洋姜茎叶 81.80 2.00 1.10 4.50 7.70 2.90<br/>  水浮莲 92.63 0.63 0.79 1.24 2.93 1.78<br/>  水葫芦 93.92 1.19 0.24 1.11 2.21 1.33<br/>  牛皮菜 88.19 1.55 0.09 1.39 7.05 1.73<br/>  饲料萝卜 88.81 1.47 0.11 1.37 7.13 1.11

青饲料要处理得当

第4版()<br/>专栏:小常识<br/><br/>  青饲料要处理得当<br/> 利用青绿饲料喂猪是个好办法。青绿饲料利用得当,猪吃了长得快,肥得快;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发生饲料中毒现象(有的地方叫饱潲瘟)。有些青绿饲料,特别是变质的青绿饲料常常含有一种有毒物质——氢氰酸。猪中了氢氰酸的毒以后腹痛、呼吸急促、时卧时起,如不迅速抢救,就会窒息死亡。含有毒素的青绿饲料一定要煮熟煮透。在煮青绿饲料前要先把水烧开,把青绿饲料洗好、切好再放进去。煮的时候火力要大,煮熟、煮透。把青绿饲料放到开水锅里不加火,或者是只煮到半生、半熟,这样仍会引起饲料变质,产生氢氰酸。<br/> 煮青绿饲料的锅或装饲料的桶和缸,应该打开盖子,以便于氢氰酸散出一些。饲料煮熟后,最好立即倒入其他缸、桶里,使其很快冷却。放在锅里不管,也容易发生变质生毒。青饲料最好现煮现喂。<br/> 发生饲料中毒怎样办?发现猪中毒,可以立即采用剪尾、剪耳放血等土法抢救,向猪的头部、胸部泼冷水,或者给猪灌酸水(酸菜水、醋酸等),也有一定效果。

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江苏省阜宁县华城人民公社城西大队用采、留、种、捞、造等办法,大力储备过冬饲料。 王一平、徐乃友摄(新华社稿)

猪饲料的收贮和加工

第4版()<br/>专栏:<br/><br/>  猪饲料的收贮和加工<br/> 编者按 猪是杂食性动物,它需要多种多样的营养成分,也具有消化多种饲料的能力。因此,不仅粮食等精饲料,各种农作物加工的副产品,以及野草、野菜、野果、树叶和许多水生植物,也都是很好的猪饲料。由此可见,猪饲料的来源是十分广阔的。<br/> 猪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大体上可以分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各种青粗饲料都含有其中一种或几种养分;青饲料含有浆汁,各种养分和维生素也就特别多,猪爱吃,也容易消化。所以那些认为只有用粮食才能喂好猪的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而群众说“猪吃百样草”,却是对于生活经验的科学总结。<br/> 这里,我们仅就猪饲料的收贮和加工的一些具体作法,提出供各地参考。青饲料的贮藏<br/> 一、青贮饲料:<br/> 选择地势干燥、土质结实和排水良好的地方,挖长方形或圆形的窖。将窖壁四周打紧,窖底涂上一层石灰浆。等干了以后,把青料切成一寸左右,层层装入踩紧。装满后,盖上一层稻草或杂草,再盖一尺五寸厚的土,呈包子形,周围开沟排水,上面搭一草棚遮雨。青贮后一月,便可开窖使用;也可以保存更长的时间。青贮饲料有这样一些好处:<br/> (1)合乎防疫卫生要求,又可以降低成本。饲料青贮时,是把青料贮藏在缺氧的环境中,通过乳酸菌的繁殖活动过程,利用细胞液中的糖分制造乳酸,抑制其他微生物(主要是抑制了腐败细菌的生长),因而能贮藏较久。由于发酵产生了高温,乳酸菌的活动产生了乳酸,因此寄生虫卵细菌等已被消灭,不需煮沸就可直接喂猪。<br/> (2)可调节饲料余缺。有青料时,大量贮藏;缺青料时就可以充分运用,保证淡季饲料不缺。<br/> (3)可提高饲料利用率。青贮料味道芳香,带酸味,能增强猪的食欲和消化能力,猪肯吃肯长。<br/> 二、制成干饲料:<br/> 豌豆藤蔓和胡豆秆、苕子,收获后的玉米叶等,可采取晒干和挂在干草架上晾干制成干草,然后再打成粉末或用铡刀切短,收藏备用。<br/> 饲料的加工和调制<br/> 把粗料变精,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增加营养成分,方法大体有以下几种:<br/> 1、发酵法:发酵法包括下面几种作法:<br/> (一)简单发酵法:把麦壳或谷壳磨成粉,每一百二十斤中兑开水一百斤,搅匀放入缸内或发酵池内发酵,麦壳粉经过五六天,谷壳粉经过三四天就行了。<br/> (二)混合发酵法:把五十斤糜壳粉、四十斤麦壳粉和十斤谷壳粉混合起来,每五六十斤混合粉兑开水一百斤,搅匀放入缸内或发酵池内踩实压紧,发酵三四天后就可以和其他饲料掺和喂猪。<br/> (三)糖酸变糟法:把荞麦、莜麦、小麦、谷子等壳子弄干净、炒干、压碎、箩成粉,放在大木槽内,兑清水四倍半,每百斤原料中加入二十四斤糠麸、酒糟、醋糟等,混合搅匀装入缸内,初步发酵后再加入六斤糖渣,盖严缸口,大约有四至六天,就会变成糖酸发酵饲料。<br/> (四)发酵饲料干制法:把发酵好的饲料从缸内或发酵池内取出来,挤干水分晒干,放在干净地方保存好。用的时候把饲料干打碎,放在温水里泡透,就能直接喂猪,也可以掺和其他饲料喂猪。<br/> 2、碱化法:许多农作物的荚壳和秸秆(如豌豆秆、胡豆秆、豆类的干藤蔓等),都可以放在1%的石灰水里,浸泡一昼夜后,捞出使用。这种方法能使饲料的营养价值提高半倍到一倍;饲料碱化以后,纤维变软,也增加了钙质,猪吃了很有好处。碱化饲料,应该和青料混合喂猪。<br/> 3、磨碎法:花生壳、棉子壳、谷壳、豆类的荚壳等粗饲料含纤维多,要经过磨碎,猪才能消化吸收,做到粗料细喂。稗子作饲料,更要磨细,免随粪便排出,再度发芽。<br/> 4、蒸煮法:凡是体积大、含纤维多的青粗饲料,都宜用蒸煮的办法,缩小体积,使纤维变软,增加香味,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同时,还可以杀死寄生虫卵和细菌,减少疫病发生。蒸煮青饲料时,要注意煮熟,或加少量小苏打、石灰水,可避免引起饲料中毒。因为,在密闭蒸煮的条件下,温度摄氏五十六度、酸碱度五点三至五点六时,由于酶的作用,会产生氰氢酸引起中毒。<br/> 5、炒碾法:玉米心、豆类荚壳、花生壳等饲料,可先炒了以后,再加工磨碎。这样,不仅容易磨碎,而且饲料的气味香,容易促进猪的食欲,也容易消化。<br/> 6、变糟法:把玉米轴、谷糠、高粱壳、秧蔓、干野菜和树叶等,一起碾碎,每百斤加五钱酒麯,兑水搅匀后,紧压在缸内,用泥把缸口糊严,十天半月后取出来,就带有酒糟味,猪很爱吃。如果用谷糠变糟,一百斤糠兑水一百九十斤,在缸内密封五天至八天就行了。<br/> 7、黄青干草调制法:把黄干草和青干草调制好,比用麦秸、胡麻秆喂猪更肯上膘。办法是:<br/> (一)把黄干草和青干草弄净切短(越短越好),每锅放五至八斤,炒十五分至二十分钟,磨成碎面,就能喂猪。炒的时候火要匀,炒到深黄色就行了。炒焦了有苦味,炒嫩了缺乏油香味,猪都不爱吃。炒好后,存放在干燥的地方,防止潮湿了磨不烂。<br/> (二)在喂猪的前半小时,把一斤草面泡在二三斤水中,泡好就能喂猪。<br/> (三)用锅焖法。把水烧开,倒入草面,随倒随搅,搅匀后放在锅内焖半小时至一小时,就有强烈的甜香味,猪很爱吃。如果用发酵法更好,把草面和水搅匀,放入缸内或发酵池内,发酵成深褐色的饲料,就有一股酸香味,猪非常爱吃。<br/> 8、根茎饲料调制法:山药蛋和饲料萝卜等,都叫根茎饲料,喂猪很好。如果是发芽的山药蛋,必须去掉芽子,洗干净,蒸熟或煮熟喂。蒸熟的残水败汤里面有毒,不能喂猪,否则引起疾病,造成死亡。其他如饲料萝卜、胡萝卜、甜菜、饲料南瓜等,切碎后生喂熟喂都行,最好和其他的饲料掺和起来喂。<br/> 9、其他饲料调制法:<br/> (一)玉米轴汤:把玉米轴打碎,用开水泡一两天,碾成细末煮熟,晾冷喂猪。<br/> (二)萝卜渣汤:把熬糖后的萝卜渣,煮熟后喂猪。<br/> (三)调和面:把干苜蓿、榆叶、豆叶等碾成面和其他饲料掺和喂猪。<br/> (四)草酱:把薯蔓、薯叶和棉叶混合碾成面,用水熬成糊糊,叫草酱,晾冷喂猪挺好。<br/> (五)炒面:把棉花壳炒熟碾细,用开水冲后喂猪。<br/> 在加工调制的时候,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件事。<br/> 第一,不管哪种饲料,都需要除去沙子、泥土等,带臭味和腐烂了的也要去掉,洒过农药的各种菜帮、秸秆等必须洗净。<br/> 第二,往缸内或发酵池内装饲料时,必须分层踩实压紧,使水淹住饲料一二寸,隔绝饲料和空气的直接接触,才能避免腐烂,促使饲料早发酵。<br/> 第三,发酵饲料的锈水,里面有毒,不可喂猪;如果饲料太酸,还需要用清水洗一下再喂猪。<br/> 第四,加工调制饲料,应多种饲料搭配。<br/> 第五,发酵饲料要与其他饲料混合喂,并要先少喂后多喂,逐渐增加,防止突然大量吃发酵饲料,引起猪病。同时,按每头猪加三四钱食盐刺激食欲。<br/> 第六,为了使饲料发酵得更快,缸内或发酵池内的饲料,应留10%作酵母,下次再发酵就快了。<br/> 第七,碱化的秸秆等,如果浓度太大,需要用水冲洗,否则会引起猪的消化不良,发生便泌。

水葫芦

第4版()<br/>专栏:<br/><br/>  水葫芦<br/> 水葫芦,又叫水绣花、水仙花、水莲花、水鸭婆、凤眼莲,是浮生水面的水生植物。<br/> 水葫芦的生长期长达十个月(六至七月生长最快),适宜的温度是摄氏二十度至三十度,但是在摄氏零下五度也不会冻死。加以适当管理,每亩年产即可达十六至二十万斤左右。(附图片)

红萍

第4版()<br/>专栏:<br/><br/>  红萍<br/> 红萍又叫满江红,原是野生在水面上的,因为它产量高、营养好,近来很多地方把它养殖起来,作为喂猪饲料。<br/> 红萍生产旺季,正是猪饲料青黄不接的春末。喂饲方法很简单,只要洗净泥土,放在锅中煮熟即可。如果大量捞取,一时喂不完,晒干后,可以久藏不坏。(附图片)

空心菜

第4版()<br/>专栏:<br/><br/>  空心菜<br/> 空心菜又叫蕹菜、竹叶菜,是一种非常高产的饲料作物。一年可以收割五、六次,一亩地产量达五、六万斤。<br/> 空心菜质量很好,不论老、嫩茎叶全部都能利用,猪都很喜欢吃。吃空心菜的猪,即使不喂精饲料,也能长膘。(附图片)

南瓜

第4版()<br/>专栏:<br/><br/>  南瓜<br/> 南瓜和南瓜藤蔓都是很好的猪饲料。<br/> 十斤南瓜的养分可顶上一斤大麦。南瓜产量很高,早熟的七叶瓜,每株能产瓜五十斤,一亩种三百株,总产量达一万五千斤。种后四十到六十天就能收获。而且株行间还可种植蔬菜。中晚熟的南瓜,每株可收获二百斤左右,高产的可达三百斤。<br/> 南瓜可以青贮几个月。(附图片)

木瓜

第4版()<br/>专栏:<br/><br/>  木瓜<br/> 木瓜是多年生常绿番瓜树科植物。在南方田头地尾、屋前屋后、路旁河侧都可零星种植,也可成片种植。<br/> 木瓜终年结果,可陆续分批采收。瓜果汁多味甜,是分娩母猪的优良多汁饲料。每株每年可产瓜果二百到四百斤。<br/> 群众利用木瓜作猪饲料的方法:一般都是采瓜果切碎、刨丝生喂,或是切碎、刨丝混合其他饲料煮熟后喂。(附图片)

山苋菜

第4版()<br/>专栏:<br/><br/>  山苋菜<br/> 山苋菜名称很多,是一种生长快,分布广,易采集的野生青饲料,猪很爱吃。<br/> 山苋菜生长在山地上、小路边和一些荒地上,在5月到8月是采集的最好季节。<br/> 山苋菜茎叶幼嫩多汁,叶茂密、植株高大。每人每天可采二百斤左右。(附图片)

胡萝卜

第4版()<br/>专栏:<br/><br/>  胡萝卜<br/> 胡萝卜是一种产量高,营养好的多汁饲料。所以有人叫它为“饲料人参”。<br/> 胡萝卜味甜,各种牲畜喜吃。胡萝卜的叶子也是很好的饲料,浙江省金华县一带的农民,把它作成醱酵饲料喂猪,效果也很好。<br/> 胡萝卜比较能耐低温,所以不论南方、北方都能种植。北方一般是夏季种秋季收,每亩能产五千斤左右;南方则是秋末种,冬末或次春收获,产量三、四千斤。(附图片)

水浮莲

第4版()<br/>专栏:<br/><br/>  水浮莲<br/> 水浮莲是一种水生植物。产量很高,一亩池塘一年可以产三十多万斤。水浮莲质地柔软、味道芳香,猪很爱吃,是近年来被广泛利用的良好养猪饲料。水浮莲最好是做发酵饲料,也可以生喂、煮熟喂,青贮或晒干贮藏。<br/> 水浮莲很容易种植,水塘、小河里都可栽培。目前天气转冷,水温降低,要注意保护水浮莲过冬,以便明年大量繁殖。(附图片)

鸭骨草

第4版()<br/>专栏:<br/><br/>  鸭骨草<br/> 鸭骨草为水生植物,全年都会生长,能耐寒;在温暖季节里生长得特别迅速,枝叶茂盛,再生力强。<br/> 鸭骨草在路边、水沟、田埂边或比较潮湿的烂泥田中都能生长。每年4月到9月可收割,6月前后为茂盛期,往往成片成堆生长。每天每人可用手拔或刀割三百斤,最高的达一千斤,采集后隔十多天又可收割。<br/> 鸭骨草茎叶幼嫩,切碎即可喂猪;也有把它切碎用开水烫一下,装缸贮存;也有晒干贮存的。(附图片)

葛藤

第4版()<br/>专栏:<br/><br/> 葛藤<br/> 葛藤有栽培和野生两种。栽培的有叫粉葛,也有叫木葛;野生的一般都称野葛藤。野生葛藤在旷野上遍地乱生。<br/> 3至11月为葛藤生长期,以3至8月生长最好。生长二年的,每株可收五至六斤。栽培葛藤,以阴湿肥沃的土地较好,排水不良的重粘土就不相宜。栽培的葛藤,一年收的,每株可收块根五公斤,二至三年收的,每株可收块根十五公斤。<br/> 将葛藤的块根磨碎,榨出浆水,提取葛粉,剩下的渣可煮熟喂猪,或晒干贮存。野葛藤的嫩叶和枯黄的叶,都可作饲料。(附图片)

海青苔

第4版()<br/>专栏:<br/><br/>  海青苔<br/> 它的生长繁殖很快,经采集后,基部虽只留下三到七厘米,但过四五天后又能长到一到二米。生长期在12月到翌年6月之间,1到2月为生长盛期。<br/> 把捞来的鲜海青苔洗净去杂,切成六到九厘米长,夏天可用冷水或泔水拌和鲜喂;冬天要用温热的米汤、泔水或热水冲,或放在锅中稍微煮熟,然后拌和其他饲料喂猪。如果是晒干的海青苔,则切短揉成细末,混合其他饲料煮熟喂猪,(附图片)

虾草

第4版()<br/>专栏:<br/><br/> 虾草<br/> 虾草是野生的水生植物,切碎煮后喂猪,也有晒干磨成粉后青贮发酵。(附图片)

青刚栎

第4版()<br/>专栏:<br/><br/>  青刚栎<br/>  树皮淡灰褐色。叶长二寸至四寸,表面深绿色,背面灰绿色。果实球形,褐色有光泽。叶子晒干打碎可以喂猪,果实去壳后用水浸泡磨碎,可以作精饲料。(附图片)

黄曲

第4版()<br/>专栏:<br/><br/>  黄曲<br/> 黄曲又名白头翁。生长在田埂边、休闲地、水稻田坪和豆田、麦园、菜园等地。黄曲生长较分散,利用时,将黄曲切碎煮熟后就可喂猪,如用70%至80%的黄曲,掺入20%至30%的米糠,喂猪效果更好,估计二十五斤重的猪每头每天可增重三百一十二克(零点六二市斤)。(附图片)

沙面

第4版()<br/>专栏:<br/><br/>  沙面<br/>  沙面分布在沙地或海滩上,在有水的洼地上生长较多。一年四季都能生长,以5至9月为旺盛期。开黄花,地下茎根嫩白。采来切碎后,就可喂猪。(附图片)

野芋

第4版()<br/>专栏:<br/><br/>  野芋<br/> 野芋又名水芋,形态与栽培的芋头相似,分布在小河边,性喜温耐涝,全年都会生长,5月到9月采集,以6月、7月为最多。野芋叶割后,经半个月到一个月又会再生。一般是把茎叶洗净,切短,煮后喂猪。(附图片)

饲料甜菜

第4版()<br/>专栏:<br/><br/>  饲料甜菜<br/> 饲料甜菜又叫饲料萝卜,是一种高产的多汁饲料,猪很喜欢吃。它的适应性很广,长江以北广大地区都生长。一般每亩可产块根一万斤上下,还有大量的叶子。<br/> 饲料甜菜在4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播种,到霜冻前收获。收获后,削掉叶子,堆在地面,放二、三天,然后入窖贮存。叶子可以与谷糠等混合制作青贮饲料。喂猪时先把饲料甜菜用水洗净,切成碎片,拌合其他饲料喂用。(附图片)

牛皮菜

第4版()<br/>专栏:<br/><br/>  牛皮菜<br/> 牛皮菜又叫猪母菜、厚皮菜、莙达菜等。四川、贵州和广东等地栽培很普遍,北方也能种植。它的优点是产量高,柔嫩多汁,纤维少,猪爱吃,是喂猪的上等青绿饲料。<br/> 在华南一带,牛皮菜一般都在秋末栽种,冬春采用,这时正是一年中养猪青饲料最感缺乏的时候。牛皮菜的收获期很长,种得好的,可连收半年以上,并且病虫害极少,管理简便。<br/> 牛皮菜可分片分天轮流采摘。(附图片)

海松菜

第4版()<br/>专栏:<br/><br/>  海松菜<br/> 海松菜又叫做蟳饭、土菜,是藜科植物。生于海滨,茎直立,有分枝,高三到四分米,秋天开紫花,结胞果。加工海松菜时,可先把叶子用淡水冲洗,放进锅里煮熟,再用淡水冲洗一次,以除去苦味,然后装入缸内,加入淡水(以淹过饲料为度),浸二到三天后,就可以取出喂猪。这样放在缸内可保存二到三个月。喂时要和其他饲料拌和,中等猪每头每天喂六到八斤。(附图片)

松毛

第4版()<br/>专栏:<br/><br/>  松毛<br/> 将采来的新鲜松毛,除去硬树枝,切碎(越细越好),放入缸内分层踩紧、压实,然后加水,(水要淹过饲料,不要使饲料露出水面接触空气,以防霉烂)夏天经八至十天,冬天经十五到二十天,发酵成熟。发酵好的松毛有浓厚的清香味。喂时,分层取出(取后要盖好),用清水冲一遍,用碾压碎,和其他饲料混合喂猪。喂时在饲料中多放一些食盐。还有一个办法,是将晒干的松毛压成细面,过筛,即可喂猪。(附图片)

千穗谷

第4版()<br/>专栏:<br/><br/>  千穗谷<br/> 千穗谷俗称新心菜、细甜谷或西风谷。它含水分多,茎叶柔嫩,可作饲料或供蔬菜用。<br/> 千穗谷于6月中旬播种,7月中旬株高即达一米多。如果作饲草用,不足一百天即可收获。<br/> 这种饲料作物适应性强,以砂质壤土或有机质丰富的粘壤土为宜,对于高燥旱地瘠瘦土地,也能生长。种性健壮,在田头、地边、道边、山间、丘陵、宅旁、院落等处均宜种植。(附图片)

草栖

第4版()<br/>专栏:<br/><br/>  草栖<br/> 草栖又名虾丝、金鱼菜,是多年生的水生植物,一年四季都会生长。天气暖和时草栖生长迅速,在6月到8月生长最为茂盛,冬天生长较少。把它切碎煮熟后拌和其他饲料喂猪,也可以鲜喂。(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