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肉草——高产优质饲料
  一亩肉草能喂养五十二头肥猪
  中共石龙县委农村工作部长 廖兴元
肉草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饲料和绿肥作物。最初发现和利用了肉草的是广西石龙县运江公社都莲大队。
运江公社都莲大队副业场栽培肉草不过是去年的事情。那时候,养猪场养了二百四十二头猪,种了四十多亩饲料,不够吃,便派十个妇女专门去找野菜来维持。副业主任钟裕生和场长梁桂才认为长期这样做不是办法,他们想起野生的肉草不但猪爱吃,人也可以当菜吃,不妨种在田里试一试。这时正是8月初,梁桂才便去水沟边找得十多斤肉草回来,让饲养员种在猪场下面的两块小田里。经过中耕施肥,肉草生长很好,12月就有了收获,猪很爱吃。现在全场六十二头猪的饲料,就靠这一亩多肉草供应,平均每亩肉草可养猪五十多头。
肉草,当地又名竹箕草、鹅儿菜,属鸭跖草科,学名水竹叶。它生长快,营养好,味甜,是养猪的好饲料。肉草为多年生草本,冬季也能生长,性喜潮湿,在酸性土壤易于生长。肉草有两种:一种在潮湿地生长,茎较粗,有少许细毛;一种在水田生长,茎较细,无毛。它的形状:茎具明显的节,叶互生,柄包茎,上面有紫色条纹,叶细长,背面银白色,质柔软松脆,无毒。据卫生部门分析,肉草含水份89%,蛋白质2.8%,粗纤维1.2%,还含有胡萝卜素和核黄素,维生素等。以含蛋白质的成分来说,肉草比红薯藤、水浮莲都好。
肉草的好处很多,具体地讲有以下几个:
第一,产量高。据场长黄有来,梁桂才和饲养员韦有兰介绍,肉草每个月可以割两次。每亩一次收二万四千斤,年产量约五十七万六千斤。每头大猪平均每天吃三十斤,一年每头猪需要一万零九百五十斤,这样每亩肉草可以养五十二头肥猪。肉草产量高,而且用途广。肉草茎叶脆嫩,不但营养好,而且可以生喂,节省柴草,降低养猪成本。都莲大队副业场用肉草喂猪,每月长膘十五到十八斤,比用野菜和其他猪菜混合喂的多长三到五斤。肉草还可以拿来当菜吃,味道鲜甜可口,可以和空心菜比美。
第二,四季能生长。热天半月可以割一次,冷天半月也可以割一次,因此是最好的冬春饲料。
第三,容易栽培,省地省人工。种肉草和种水稻一样,耙好田泥,施足基肥,按株行距一尺,每蔸二、三苗的规格种植。太密了,生长不粗壮;太稀了,茎节铺地,节生根多,影响产量。种后十五至二十天可进行第一次施肥除草(不中耕),以后割一次施一次肥就行了。都莲大队副业场过去不种肉草,二百多头猪,要四十多亩饲料地,要十四个人专门管理;种肉草只要四亩地,四个人管理,猪就吃不完。
第四,可作绿肥。都莲大队去年把二亩六分肉草改种稻谷,过了“立秋”十五天才种,种以后没有施肥,生长很好,共收谷一千三百多斤,平均亩产五百斤,比过去增产一倍。
总之,种肉草可以解决养猪饲料缺乏的矛盾,肥料不足的矛盾,劳力不足的矛盾和土地少的矛盾。它是农家一宝。石龙县委12月2日在运江公社召开现场会议,推广都莲大队副业场种植高产饲料作物——肉草的经验。

头陀公社结合造林
广种“饲料树”
据新华社电 浙江黄岩县头陀人民公社结合造林,发动社员上山种植红叶树、野土树等多种高产野生植物,作为猪的饲料。
这些野生草木今冬种下后,明年四月就可以采摘,营养成份好,每亩每年能长出作饲料的茎叶一万五千斤以上。这些野生植物除了在种的时候施点草木灰外,以后不需要施肥,也不用花工夫去管理。头陀公社为了适应明年养猪大发展的需要,目前已种了四千二百亩,还在继续种植。

综合利用饲料基地 种植多种用途作物
墨溪队解决饲料与粮食争地的矛盾
本报讯 平均每户有猪二十一点八头、每亩地有猪二点三头的贵州锦屏县邦洞人民公社墨溪生产队,大搞猪饲料基地的综合利用,既满足了猪食需要,又增加了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的产量。
墨溪生产队从解决猪饲料问题到大搞综合利用饲料基地,走过了一段摸索的道路。这个生产队在1956年成立高级社时,开始大量养猪。当时他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饲料不足,尤其是到了冬天困难更大。怎样从根本上解决猪的饲料问题?他们从采集野生饲料和建立常年饲料基地两个方面入手以后,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可是,当养猪事业进一步发展以后,新的问题出来了:饲料基地和粮食作物耕地发生矛盾。这个队的田土面积,总共不过七百七十三亩,抽出二百八十多亩作了饲料基地后,农业耕作面积就少了,按人口平均每人才一亩多地。成立人民公社以后,这个队养猪大发展,以每头猪需要两分饲料地计算,全队需要的饲料地达四百多亩。饲料和粮食作物争地的矛盾更加尖锐了。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党支部书记杨国东同志在深入访问群众时,听到社员谈起了过去有人种青麻,既收了皮麻又得到大量麻叶喂肥猪的事,受到很大的启发。党支部随即领导社员们进行了讨论,大家把各种饲料作物排了一次队,认为青麻、红薯、洋芋等的叶子、藤蔓多,都是好饲料;这些作物本身又是粮食或经济作物。如青麻,春夏秋三季都可以生长,每年可以收割四次,一亩麻地一次可以收得麻叶四千八百斤,一年收四次就可以得到一万九千二百斤。以每头肥猪每天吃食二十五斤、全年吃食九千斤计算,每亩麻地的麻叶一年可以喂肥猪两头多。更重要的是,除了麻叶外,每亩麻地收割一次,一般可以收得麻五十斤,一年割四次,就可以收得二百斤,以每斤七角计算,一年就可以收入一百四十元。这样一算,广大社员和饲养员无不欢欣鼓舞,认为综合利用饲料基地、大种多种用途作物,确是好办法。生产队的墨溪养猪场场长王政和说:“过去我们愁种饲料占用了田土,农业要减少收入;现在这样搞,我们的饲料问题解决了,猪喂肥了,还有更大的额外收入在后边。社会主义的道路真是越走越宽啦!”今年以来,全队共种了青麻四十多亩,洋芋一百多亩,红薯五百一十亩(包括非饲料基地的套种),还利用田边地角种了大量的红米菜、南瓜、老兜苕、芭蕉树等。
墨溪生产队由于在广泛采集野生饲料的同时,综合利用饲料基地、大种多种用途作物,解决了建立饲料基地与农业生产争地的矛盾,实现了今年的养猪、农业生产双跃进。在养猪方面,今年全队共生产了各种饲料一千五百八十多万斤,不但满足了本队大量养猪的需要,还拿出八万多斤支援了石硬、高车、开发等生产队。到11月底,全队猪的存栏数达到一千七百八十八头,其中集体饲养的占90%以上,全队平均每户有猪二十一点八头,平均每亩地有猪二点三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在农业生产方面,由于综合利用饲料基地、大种多种用途作物,并没有影响农业的播种面积。相反的,养猪事业的大发展,给农业提供了大量的有机肥料,使粮食作物大增产:今年全队粮食的总收入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长了20.2%,其中水稻单产达到一千零二十斤,比去年增加13%。养猪和农业两项总收入,共达四万六千八百九十四点五二元,平均每户收入达五百七十一点八九元,比去年增加了66%。(附图表)
  几种高产饲料营养成分分析表
  饲料名称 水份 粗蛋白质 粗脂肪 粗纤维 醣和淀粉 粗灰分
%  %  %  %  %  %
  红薯藤 87.50  1.10  0.40  5.60  4.50  0.90
  南瓜 84.40  2.00 1.50  1.80  9.20 1.10
  胡萝卜 81.50 3.00 0.80 1.00 12.50 1.20
  洋姜茎叶 81.80 2.00 1.10 4.50 7.70 2.90
  水浮莲 92.63 0.63 0.79 1.24 2.93 1.78
  水葫芦 93.92 1.19 0.24 1.11 2.21 1.33
  牛皮菜 88.19 1.55 0.09 1.39 7.05 1.73
  饲料萝卜 88.81 1.47 0.11 1.37 7.13 1.11

专栏:小常识

青饲料要处理得当
利用青绿饲料喂猪是个好办法。青绿饲料利用得当,猪吃了长得快,肥得快;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发生饲料中毒现象(有的地方叫饱潲瘟)。有些青绿饲料,特别是变质的青绿饲料常常含有一种有毒物质——氢氰酸。猪中了氢氰酸的毒以后腹痛、呼吸急促、时卧时起,如不迅速抢救,就会窒息死亡。含有毒素的青绿饲料一定要煮熟煮透。在煮青绿饲料前要先把水烧开,把青绿饲料洗好、切好再放进去。煮的时候火力要大,煮熟、煮透。把青绿饲料放到开水锅里不加火,或者是只煮到半生、半熟,这样仍会引起饲料变质,产生氢氰酸。
煮青绿饲料的锅或装饲料的桶和缸,应该打开盖子,以便于氢氰酸散出一些。饲料煮熟后,最好立即倒入其他缸、桶里,使其很快冷却。放在锅里不管,也容易发生变质生毒。青饲料最好现煮现喂。
发生饲料中毒怎样办?发现猪中毒,可以立即采用剪尾、剪耳放血等土法抢救,向猪的头部、胸部泼冷水,或者给猪灌酸水(酸菜水、醋酸等),也有一定效果。

江苏省阜宁县华城人民公社城西大队用采、留、种、捞、造等办法,大力储备过冬饲料。 王一平、徐乃友摄(新华社稿)

猪饲料的收贮和加工
编者按 猪是杂食性动物,它需要多种多样的营养成分,也具有消化多种饲料的能力。因此,不仅粮食等精饲料,各种农作物加工的副产品,以及野草、野菜、野果、树叶和许多水生植物,也都是很好的猪饲料。由此可见,猪饲料的来源是十分广阔的。
猪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大体上可以分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各种青粗饲料都含有其中一种或几种养分;青饲料含有浆汁,各种养分和维生素也就特别多,猪爱吃,也容易消化。所以那些认为只有用粮食才能喂好猪的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而群众说“猪吃百样草”,却是对于生活经验的科学总结。
这里,我们仅就猪饲料的收贮和加工的一些具体作法,提出供各地参考。青饲料的贮藏
一、青贮饲料:
选择地势干燥、土质结实和排水良好的地方,挖长方形或圆形的窖。将窖壁四周打紧,窖底涂上一层石灰浆。等干了以后,把青料切成一寸左右,层层装入踩紧。装满后,盖上一层稻草或杂草,再盖一尺五寸厚的土,呈包子形,周围开沟排水,上面搭一草棚遮雨。青贮后一月,便可开窖使用;也可以保存更长的时间。青贮饲料有这样一些好处:
(1)合乎防疫卫生要求,又可以降低成本。饲料青贮时,是把青料贮藏在缺氧的环境中,通过乳酸菌的繁殖活动过程,利用细胞液中的糖分制造乳酸,抑制其他微生物(主要是抑制了腐败细菌的生长),因而能贮藏较久。由于发酵产生了高温,乳酸菌的活动产生了乳酸,因此寄生虫卵细菌等已被消灭,不需煮沸就可直接喂猪。
(2)可调节饲料余缺。有青料时,大量贮藏;缺青料时就可以充分运用,保证淡季饲料不缺。
(3)可提高饲料利用率。青贮料味道芳香,带酸味,能增强猪的食欲和消化能力,猪肯吃肯长。
二、制成干饲料:
豌豆藤蔓和胡豆秆、苕子,收获后的玉米叶等,可采取晒干和挂在干草架上晾干制成干草,然后再打成粉末或用铡刀切短,收藏备用。
饲料的加工和调制
把粗料变精,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增加营养成分,方法大体有以下几种:
1、发酵法:发酵法包括下面几种作法:
(一)简单发酵法:把麦壳或谷壳磨成粉,每一百二十斤中兑开水一百斤,搅匀放入缸内或发酵池内发酵,麦壳粉经过五六天,谷壳粉经过三四天就行了。
(二)混合发酵法:把五十斤糜壳粉、四十斤麦壳粉和十斤谷壳粉混合起来,每五六十斤混合粉兑开水一百斤,搅匀放入缸内或发酵池内踩实压紧,发酵三四天后就可以和其他饲料掺和喂猪。
(三)糖酸变糟法:把荞麦、莜麦、小麦、谷子等壳子弄干净、炒干、压碎、箩成粉,放在大木槽内,兑清水四倍半,每百斤原料中加入二十四斤糠麸、酒糟、醋糟等,混合搅匀装入缸内,初步发酵后再加入六斤糖渣,盖严缸口,大约有四至六天,就会变成糖酸发酵饲料。
(四)发酵饲料干制法:把发酵好的饲料从缸内或发酵池内取出来,挤干水分晒干,放在干净地方保存好。用的时候把饲料干打碎,放在温水里泡透,就能直接喂猪,也可以掺和其他饲料喂猪。
2、碱化法:许多农作物的荚壳和秸秆(如豌豆秆、胡豆秆、豆类的干藤蔓等),都可以放在1%的石灰水里,浸泡一昼夜后,捞出使用。这种方法能使饲料的营养价值提高半倍到一倍;饲料碱化以后,纤维变软,也增加了钙质,猪吃了很有好处。碱化饲料,应该和青料混合喂猪。
3、磨碎法:花生壳、棉子壳、谷壳、豆类的荚壳等粗饲料含纤维多,要经过磨碎,猪才能消化吸收,做到粗料细喂。稗子作饲料,更要磨细,免随粪便排出,再度发芽。
4、蒸煮法:凡是体积大、含纤维多的青粗饲料,都宜用蒸煮的办法,缩小体积,使纤维变软,增加香味,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同时,还可以杀死寄生虫卵和细菌,减少疫病发生。蒸煮青饲料时,要注意煮熟,或加少量小苏打、石灰水,可避免引起饲料中毒。因为,在密闭蒸煮的条件下,温度摄氏五十六度、酸碱度五点三至五点六时,由于酶的作用,会产生氰氢酸引起中毒。
5、炒碾法:玉米心、豆类荚壳、花生壳等饲料,可先炒了以后,再加工磨碎。这样,不仅容易磨碎,而且饲料的气味香,容易促进猪的食欲,也容易消化。
6、变糟法:把玉米轴、谷糠、高粱壳、秧蔓、干野菜和树叶等,一起碾碎,每百斤加五钱酒麯,兑水搅匀后,紧压在缸内,用泥把缸口糊严,十天半月后取出来,就带有酒糟味,猪很爱吃。如果用谷糠变糟,一百斤糠兑水一百九十斤,在缸内密封五天至八天就行了。
7、黄青干草调制法:把黄干草和青干草调制好,比用麦秸、胡麻秆喂猪更肯上膘。办法是:
(一)把黄干草和青干草弄净切短(越短越好),每锅放五至八斤,炒十五分至二十分钟,磨成碎面,就能喂猪。炒的时候火要匀,炒到深黄色就行了。炒焦了有苦味,炒嫩了缺乏油香味,猪都不爱吃。炒好后,存放在干燥的地方,防止潮湿了磨不烂。
(二)在喂猪的前半小时,把一斤草面泡在二三斤水中,泡好就能喂猪。
(三)用锅焖法。把水烧开,倒入草面,随倒随搅,搅匀后放在锅内焖半小时至一小时,就有强烈的甜香味,猪很爱吃。如果用发酵法更好,把草面和水搅匀,放入缸内或发酵池内,发酵成深褐色的饲料,就有一股酸香味,猪非常爱吃。
8、根茎饲料调制法:山药蛋和饲料萝卜等,都叫根茎饲料,喂猪很好。如果是发芽的山药蛋,必须去掉芽子,洗干净,蒸熟或煮熟喂。蒸熟的残水败汤里面有毒,不能喂猪,否则引起疾病,造成死亡。其他如饲料萝卜、胡萝卜、甜菜、饲料南瓜等,切碎后生喂熟喂都行,最好和其他的饲料掺和起来喂。
9、其他饲料调制法:
(一)玉米轴汤:把玉米轴打碎,用开水泡一两天,碾成细末煮熟,晾冷喂猪。
(二)萝卜渣汤:把熬糖后的萝卜渣,煮熟后喂猪。
(三)调和面:把干苜蓿、榆叶、豆叶等碾成面和其他饲料掺和喂猪。
(四)草酱:把薯蔓、薯叶和棉叶混合碾成面,用水熬成糊糊,叫草酱,晾冷喂猪挺好。
(五)炒面:把棉花壳炒熟碾细,用开水冲后喂猪。
在加工调制的时候,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件事。
第一,不管哪种饲料,都需要除去沙子、泥土等,带臭味和腐烂了的也要去掉,洒过农药的各种菜帮、秸秆等必须洗净。
第二,往缸内或发酵池内装饲料时,必须分层踩实压紧,使水淹住饲料一二寸,隔绝饲料和空气的直接接触,才能避免腐烂,促使饲料早发酵。
第三,发酵饲料的锈水,里面有毒,不可喂猪;如果饲料太酸,还需要用清水洗一下再喂猪。
第四,加工调制饲料,应多种饲料搭配。
第五,发酵饲料要与其他饲料混合喂,并要先少喂后多喂,逐渐增加,防止突然大量吃发酵饲料,引起猪病。同时,按每头猪加三四钱食盐刺激食欲。
第六,为了使饲料发酵得更快,缸内或发酵池内的饲料,应留10%作酵母,下次再发酵就快了。
第七,碱化的秸秆等,如果浓度太大,需要用水冲洗,否则会引起猪的消化不良,发生便泌。

水葫芦
水葫芦,又叫水绣花、水仙花、水莲花、水鸭婆、凤眼莲,是浮生水面的水生植物。
水葫芦的生长期长达十个月(六至七月生长最快),适宜的温度是摄氏二十度至三十度,但是在摄氏零下五度也不会冻死。加以适当管理,每亩年产即可达十六至二十万斤左右。(附图片)

红萍
红萍又叫满江红,原是野生在水面上的,因为它产量高、营养好,近来很多地方把它养殖起来,作为喂猪饲料。
红萍生产旺季,正是猪饲料青黄不接的春末。喂饲方法很简单,只要洗净泥土,放在锅中煮熟即可。如果大量捞取,一时喂不完,晒干后,可以久藏不坏。(附图片)

空心菜
空心菜又叫蕹菜、竹叶菜,是一种非常高产的饲料作物。一年可以收割五、六次,一亩地产量达五、六万斤。
空心菜质量很好,不论老、嫩茎叶全部都能利用,猪都很喜欢吃。吃空心菜的猪,即使不喂精饲料,也能长膘。(附图片)

南瓜
南瓜和南瓜藤蔓都是很好的猪饲料。
十斤南瓜的养分可顶上一斤大麦。南瓜产量很高,早熟的七叶瓜,每株能产瓜五十斤,一亩种三百株,总产量达一万五千斤。种后四十到六十天就能收获。而且株行间还可种植蔬菜。中晚熟的南瓜,每株可收获二百斤左右,高产的可达三百斤。
南瓜可以青贮几个月。(附图片)

木瓜
木瓜是多年生常绿番瓜树科植物。在南方田头地尾、屋前屋后、路旁河侧都可零星种植,也可成片种植。
木瓜终年结果,可陆续分批采收。瓜果汁多味甜,是分娩母猪的优良多汁饲料。每株每年可产瓜果二百到四百斤。
群众利用木瓜作猪饲料的方法:一般都是采瓜果切碎、刨丝生喂,或是切碎、刨丝混合其他饲料煮熟后喂。(附图片)

山苋菜
山苋菜名称很多,是一种生长快,分布广,易采集的野生青饲料,猪很爱吃。
山苋菜生长在山地上、小路边和一些荒地上,在5月到8月是采集的最好季节。
山苋菜茎叶幼嫩多汁,叶茂密、植株高大。每人每天可采二百斤左右。(附图片)

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产量高,营养好的多汁饲料。所以有人叫它为“饲料人参”。
胡萝卜味甜,各种牲畜喜吃。胡萝卜的叶子也是很好的饲料,浙江省金华县一带的农民,把它作成醱酵饲料喂猪,效果也很好。
胡萝卜比较能耐低温,所以不论南方、北方都能种植。北方一般是夏季种秋季收,每亩能产五千斤左右;南方则是秋末种,冬末或次春收获,产量三、四千斤。(附图片)

水浮莲
水浮莲是一种水生植物。产量很高,一亩池塘一年可以产三十多万斤。水浮莲质地柔软、味道芳香,猪很爱吃,是近年来被广泛利用的良好养猪饲料。水浮莲最好是做发酵饲料,也可以生喂、煮熟喂,青贮或晒干贮藏。
水浮莲很容易种植,水塘、小河里都可栽培。目前天气转冷,水温降低,要注意保护水浮莲过冬,以便明年大量繁殖。(附图片)

鸭骨草
鸭骨草为水生植物,全年都会生长,能耐寒;在温暖季节里生长得特别迅速,枝叶茂盛,再生力强。
鸭骨草在路边、水沟、田埂边或比较潮湿的烂泥田中都能生长。每年4月到9月可收割,6月前后为茂盛期,往往成片成堆生长。每天每人可用手拔或刀割三百斤,最高的达一千斤,采集后隔十多天又可收割。
鸭骨草茎叶幼嫩,切碎即可喂猪;也有把它切碎用开水烫一下,装缸贮存;也有晒干贮存的。(附图片)

葛藤
葛藤有栽培和野生两种。栽培的有叫粉葛,也有叫木葛;野生的一般都称野葛藤。野生葛藤在旷野上遍地乱生。
3至11月为葛藤生长期,以3至8月生长最好。生长二年的,每株可收五至六斤。栽培葛藤,以阴湿肥沃的土地较好,排水不良的重粘土就不相宜。栽培的葛藤,一年收的,每株可收块根五公斤,二至三年收的,每株可收块根十五公斤。
将葛藤的块根磨碎,榨出浆水,提取葛粉,剩下的渣可煮熟喂猪,或晒干贮存。野葛藤的嫩叶和枯黄的叶,都可作饲料。(附图片)

海青苔
它的生长繁殖很快,经采集后,基部虽只留下三到七厘米,但过四五天后又能长到一到二米。生长期在12月到翌年6月之间,1到2月为生长盛期。
把捞来的鲜海青苔洗净去杂,切成六到九厘米长,夏天可用冷水或泔水拌和鲜喂;冬天要用温热的米汤、泔水或热水冲,或放在锅中稍微煮熟,然后拌和其他饲料喂猪。如果是晒干的海青苔,则切短揉成细末,混合其他饲料煮熟喂猪,(附图片)

虾草
虾草是野生的水生植物,切碎煮后喂猪,也有晒干磨成粉后青贮发酵。(附图片)

青刚栎
  树皮淡灰褐色。叶长二寸至四寸,表面深绿色,背面灰绿色。果实球形,褐色有光泽。叶子晒干打碎可以喂猪,果实去壳后用水浸泡磨碎,可以作精饲料。(附图片)

黄曲
黄曲又名白头翁。生长在田埂边、休闲地、水稻田坪和豆田、麦园、菜园等地。黄曲生长较分散,利用时,将黄曲切碎煮熟后就可喂猪,如用70%至80%的黄曲,掺入20%至30%的米糠,喂猪效果更好,估计二十五斤重的猪每头每天可增重三百一十二克(零点六二市斤)。(附图片)

沙面
  沙面分布在沙地或海滩上,在有水的洼地上生长较多。一年四季都能生长,以5至9月为旺盛期。开黄花,地下茎根嫩白。采来切碎后,就可喂猪。(附图片)

野芋
野芋又名水芋,形态与栽培的芋头相似,分布在小河边,性喜温耐涝,全年都会生长,5月到9月采集,以6月、7月为最多。野芋叶割后,经半个月到一个月又会再生。一般是把茎叶洗净,切短,煮后喂猪。(附图片)

饲料甜菜
饲料甜菜又叫饲料萝卜,是一种高产的多汁饲料,猪很喜欢吃。它的适应性很广,长江以北广大地区都生长。一般每亩可产块根一万斤上下,还有大量的叶子。
饲料甜菜在4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播种,到霜冻前收获。收获后,削掉叶子,堆在地面,放二、三天,然后入窖贮存。叶子可以与谷糠等混合制作青贮饲料。喂猪时先把饲料甜菜用水洗净,切成碎片,拌合其他饲料喂用。(附图片)

牛皮菜
牛皮菜又叫猪母菜、厚皮菜、莙达菜等。四川、贵州和广东等地栽培很普遍,北方也能种植。它的优点是产量高,柔嫩多汁,纤维少,猪爱吃,是喂猪的上等青绿饲料。
在华南一带,牛皮菜一般都在秋末栽种,冬春采用,这时正是一年中养猪青饲料最感缺乏的时候。牛皮菜的收获期很长,种得好的,可连收半年以上,并且病虫害极少,管理简便。
牛皮菜可分片分天轮流采摘。(附图片)

海松菜
海松菜又叫做蟳饭、土菜,是藜科植物。生于海滨,茎直立,有分枝,高三到四分米,秋天开紫花,结胞果。加工海松菜时,可先把叶子用淡水冲洗,放进锅里煮熟,再用淡水冲洗一次,以除去苦味,然后装入缸内,加入淡水(以淹过饲料为度),浸二到三天后,就可以取出喂猪。这样放在缸内可保存二到三个月。喂时要和其他饲料拌和,中等猪每头每天喂六到八斤。(附图片)

松毛
将采来的新鲜松毛,除去硬树枝,切碎(越细越好),放入缸内分层踩紧、压实,然后加水,(水要淹过饲料,不要使饲料露出水面接触空气,以防霉烂)夏天经八至十天,冬天经十五到二十天,发酵成熟。发酵好的松毛有浓厚的清香味。喂时,分层取出(取后要盖好),用清水冲一遍,用碾压碎,和其他饲料混合喂猪。喂时在饲料中多放一些食盐。还有一个办法,是将晒干的松毛压成细面,过筛,即可喂猪。(附图片)

千穗谷
千穗谷俗称新心菜、细甜谷或西风谷。它含水分多,茎叶柔嫩,可作饲料或供蔬菜用。
千穗谷于6月中旬播种,7月中旬株高即达一米多。如果作饲草用,不足一百天即可收获。
这种饲料作物适应性强,以砂质壤土或有机质丰富的粘壤土为宜,对于高燥旱地瘠瘦土地,也能生长。种性健壮,在田头、地边、道边、山间、丘陵、宅旁、院落等处均宜种植。(附图片)

草栖
草栖又名虾丝、金鱼菜,是多年生的水生植物,一年四季都会生长。天气暖和时草栖生长迅速,在6月到8月生长最为茂盛,冬天生长较少。把它切碎煮熟后拌和其他饲料喂猪,也可以鲜喂。(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