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结合”革新技术 组织工人参加管理 有领导地修改规章
北京电子管厂提前报丰收
据新华社23日讯 北京电子管厂提前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并且积累了在党的集中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为明年继续跃进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这个厂今年各项生产指标都完成得很好:总产值计划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产品的产量、品种和劳动生产率计划提前二十八天完成,成本比计划降低21%,成品率比计划提高3%,全年做到安全生产,外厂订制产品提前二十五天全部交货。
这个工厂大搞群众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在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发动职工大力进行革新技术;组织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在总结群众运动经验的基础上破除修改一部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一些适合生产发展的新的规章制度。
这个厂在开始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时,曾遇到一部分技术人员的反对。他们认为像电子管厂这样的现代化工厂,没有必要再搞技术革新;即使要搞,也只能先由技术人员在试验室里试验成功以后,再拿到群众中去推广,工人群众不可能有什么创造和革新。在工厂党委领导下,工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驳倒了这种错误的论点,他们从设计、加工工艺、操作方法,提高设备效率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新,使全厂生产中的手工操作比重大大减少。很多技术人员经过工厂党委用这些事实进行教育后,也纷纷参加到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中来。全厂迅速出现了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三结合”的技术革新新高潮。例如工具零件分厂金属零件车间领导干部发现自动弯曲机效率低,生产的金属零件供不上装配车间的需要,就提出来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研究,并且共同拟制出革新自动弯曲机的方案,由技术员负责设计,工人负责加工零件,车间领导干部负责与有关方面联系。八台弯曲机全部改装成功,使加工零件的产量提高了一倍多,满足了装配车间的需要。现在这个厂的一些车间已经把原来的“三结合”临时研究小组变为固定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委员会或核心小组,为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建立了一种比较适宜的组织形式。
这个厂现在所有的生产小组工人都参加了管理,并有90%以上的小组实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全厂每个生产小组内,一般都有“八员”:经济核算员、质量检查员、材料员、定额员、考勤员、工具员、工艺员、技术安全和卫生员。他们的工作范围只限于小组,工作量不大,在熟练以后,一般每人每天只要花十几分钟的业余时间,就能把事情办妥。
工人们参加管理的结果,进一步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第一,加强了当家作主的思想。工人们自觉地关心小组的生产,遵守规章制度和工艺纪律。第二,管理工作清清楚楚,具体细致,更加切合实际。第三,节省了管理人员。过去一个有十多名职员和技术员的车间,现在只有三名职员、四名技术员。第四,锻炼了工人的管理能力,为培训企业管理干部找到了一条途径。现在这个工厂已有二千四百多名工人担任了小组管理员和小组长,有些人已经提拔为车间的专职管理干部,他们工作得很好。
除参加小组管理工作外,工人们还通过全厂职工代表大会参加全厂的管理工作。
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和参加企业管理的运动中,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这个厂还在总结群众运动的基础上,有领导地分门别类破除、修改和建立了规章制度。在破除、修改和建立规章制度以前,都经过试验,证明切实可行以后再确定。有一部分生产管理制度下放给车间、小组掌握,有关产品检验标准和保证各部门协作的一些制度,则全部由厂部掌握。这样,既有集中领导,保证了必要的生产秩序;又为群众运动的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保证了生产的不断跃进。

丰收再丰收 跃进再跃进(年画)  汪观清作

明年一开始就高速跃进
北京电子管厂职工代表大会提出倡议书
刘宁一号召各路职工团结一致比翼齐飞
据新华社23日讯 已经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北京电子管厂,吹响了明年继续跃进的号角。这个工厂的全体职工向全国各厂矿企业职工提出倡议:更高地举起总路线的红旗,立大志、下决心,攻尖端、攀高峰,贯彻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安全生产的方针,保证今年红到底,明年开门红,力争实现1960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倡议书是在这个工厂22日闭幕的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出席了大会,并且讲了话。刘宁一对北京电子管厂职工在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之后,及时讨论明年生产计划,并且提出大幅度跃进指标的不断革命精神,表示赞扬。他说,这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应该有的、不满足已有成绩、奋勇前进的英雄气概。
刘宁一说,1959年是继1958年之后又一个伟大跃进的胜利年。这个胜利年从政治上、思想上、物质上、技术上为争取实现明年的继续跃进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他号召全国职工,在1958年和1959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更好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争取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现在要特别抓紧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保证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稳步上升,一开始就打开高速度跃进的局面,为全年持续跃进打好基础。
刘宁一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热烈支持北京电子管厂的职工向全国兄弟工厂企业提出的倡议。他说,他殷切希望全国所有的企业、所有的职工同志们,积极响应这个倡议,使祖国的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以及科学文化方面,各条战线、各路人马团结一致,比翼齐飞。
北京电子管厂向全国兄弟工厂发出的倡议书,提出了明年第一季度和全年的各项具体指标。明年第一季度的指标是:工业总产值比今年第四季度预计完成数增长18%,商品产值增长16%,主要产品产量增长10%,劳动生产率提高18%,成本降低5%,品种百分之百地完成任务,并且保证按合同交货。明年全年的指标是:工业总产值比1959年预计完成数增长42%,商品产值增长47%,主要产品产量增长36%,品种增长41%,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40%,可比产品成本降低10%,出厂产品质量保证可靠稳定。倡议书还提出了实现上述指标的具体措施。倡议书是经过职工代表和全体职工充分讨论后提出的。
现在这个厂的全体职工,从领导干部、科室人员到广大的生产工人在“今年红到底,明年开门红”的口号下,已经动员起来。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已经全部下达到车间、小组,并进行过多次讨论。全厂第一季度电子管生产所需要的一千七百六十二项关键材料,已有99%以上作好了准备,绝大部分设备也已检修完毕,并制造了生产急需的一万八千多个设备备件和四百多副工模具。

上钢六厂全面跃进红旗飘飘
今年计划已提前完成 转炉利用系数高达25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全国转炉炼钢红旗单位——上海第六钢铁厂,发动群众革新设备和操作,不断克服继续跃进中遇到的困难,在提前二十八天全面完成今年的国家炼钢计划以后,又提前十六天完成了本厂的炼钢跃进计划。到12月3日止,这个厂的钢产量完成全年计划100.64%,累计产量比去年全年增长50%以上;总产值完成国家计划100.53%,比去年增长91.24%。转炉利用系数(固定式炉座)从年初的一一点六八,逐步上升到二十五,达到全国最高水平。钢的合格率稳定在98%,一级品率最高达到81%,都达到国家的要求。每吨钢的平均用铁量从去年一千六百公斤下降到今年一千二百八十公斤左右。在完成国家计划后的十六天中,这个厂已为国家增产钢六千三百吨。
上钢六厂转炉车间是上海冶金系统中一个厂房狭窄、设备简陋的车间。今年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也是很多的,炼钢用的生铁90%是含硫量较高的土铁,化铁炉用的焦炭也大部分是自己厂里炼出来的土焦。因此,遇到了化铁炉熔化率低、转炉吹炼时间长、炉子寿命短等一系列困难。但是,这个厂的职工没有给困难吓住。他们从年初就提出了“叫高硫低头、要土铁成钢”的豪迈口号。全厂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都动员起来,围绕着控制铁水化学成分,改进化铁炉、转炉的结构和革新操作技术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研究试验。从1月到5月,经过不断试验、分析和积累经验,终于总结出化铁炉“强化鼓风”、“薄层勤加”、转炉“炼钢先炼炉”等整套先进经验,使铁水熔化率大为提高,转炉炉龄普遍延长,钢产量从1月份日产二百一十吨,逐步上升到5月份的日产二百九十吨。
在不断革命和不断跃进思想的指导下,这个厂的职工还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炼钢的重要经验。10月上半月,这个厂的钢产量已跃进到日产四百二十多吨的水平,比1月份的产量翻了一番。这时,车间里的行车、浇钢和清渣工作显得十分紧张。尤其是增加钢产量后,钢渣数量也大量增多,因为来不及出清钢渣,转炉常常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群众决心不让跃进的步伐停下来。他们一方面在浇钢、清渣等工种间开展组与组红旗竞赛运动,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发动炼钢工寻找符合多快好省要求的更先进的炼钢方法。经过不断的摸索和钻研,终于创造性地试验成功了少加石灰渣料的炼钢操作法,打破了用高硫铁炼钢必须多加石灰多造渣的迷信。10月下半月用新操作法炼钢后,不仅每吨钢可以少加几十公斤的石灰,减少了钢渣数量,而且也减少了造渣次数和缩短了冶炼时间,使钢的产量从上半月平均日产四百二十四吨,迅速地跃进到四百六十二吨,同时铁耗进一步降低,质量也有所提高,达到多快好省全面跃进的要求。

专栏:捷报四方来

捷报四方来
  淮南谢家集二矿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淮南煤矿谢家集二矿到本月十一日为止,提前二十天超产一千九百三十三吨完成了今年的产煤计划,超过矿井设计年产量一倍以上,比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全年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五点六。其他各项指标也超额完成了跃进计划:全员效率达到二点零一吨,比国家计划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五,到十一月底已节约二百九十七万元,提前八十四天完成了上缴利润任务,坑木千吨耗较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十,原煤灰分较计划也有很大下降,做到了增产节约双丰收。
柳州铁路局
在十月和十一月连续两次获得全国铁路红旗竞赛第一名的柳州铁路局,在十二月十一日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的最后一个指标——货物发送吨数。其他各项指标早已提前全面完成了:旅客发送人数提前了五十九天,货车周转指标提前了三个月,上缴利润计划提前一个月。这个局今年的货车周转时间较去年压缩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六点四,运输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八。
天津红旗化工厂
天津市红旗化工厂提前五十六天完成总产值计划之后,又在最近提前全面完成了其他各项年度计划指标。产品产量已超产百分之四十一点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原材料消耗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四点三四,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二点八,利润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点三二,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五。此外,还试制成功一百零五种新产品,并且做到了安全生产。
广州百花香料厂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广州百花香料厂到十二月十六日止,全面地完成了各项年度计划指标。其中产值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三十二,列入国家计划的产品——香花浸膏和单体香料,分别超产百分之十九和二百五十。产品质量都符合规定标准,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百分之十二,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三十一点五一。
这个厂今年还从原来的季节性的单一品种的生产,发展成了全年性的多品种的生产,使今年的总产值比去年增加了三倍以上。同时,还试制成功八十七种新产品,其中有五十二种已经投入生产。
西宁第一木工厂
西宁市第一木工厂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制造出大批土机器,使全厂从原来的手工操作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现在,这个厂已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的各项指标。到十二月九日止,已完成总产值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四点七九,主要生产任务刨花板产量超额百分之一百四十二、胶合板超额百分之八十七完成了计划,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一百五十一点四二,成本降低百分之四十九点四四,利润到十一月底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二百零三点六三。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国家要求。

“全靠党的领导强”
  中共广东省佛山地委第一书记 杜瑞芝
今年6月间,广东省佛山专区东江两岸的惠阳、东莞、增城、博罗四县,遭受了百年来所未有的洪水灾害,成了重灾区。灾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和洪水搏斗时开始,为医治灾区创伤,大力恢复生产,消灭灾害痕迹,进行了不间断的紧张艰苦的斗争;依靠人民公社的威力,经过全民奋战五个月后,在全面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方面,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不见灾痕见新村”,“灾年获得大增产,全靠党的领导强”,“共产党的恩情比东江水还长”,这些出自东江人民心里的话,决不是偶然说出来的。在五个多月以前,为人力所不能抗拒的凶猛洪水,淹死了一百三十万亩半熟的早稻和三十五万亩杂粮,冲塌了堤围和大小水利工程一万六千二百七十四宗,毁坏十二万间住屋,夺走了数量巨大的物资财富,大好的家园几成废墟;当时一百二十万灾民群众的吃、住、穿和晚造的生产,都受到严重威胁。灾区经济能否恢复?要多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这是人们所关心的大事情,更是灾区人民要求回答的问题。共产党以最乐观和最坚定的态度回答这一问题,人民政府以巨量的财力、物力支援了灾区;并向东江人民提出“晚造夺回早造损失”的号召,这些都大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的斗志。在党坚强领导下的东江人民,以降龙伏虎般的英雄气概,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发挥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在不长的时间里,征服了严重的困难,以惊人的速度恢复了生产,重建了家园,取得了比非灾年还大的丰收。四个县今年晚造共有禾田二十万亩,共收稻谷十四亿五千多万斤,等于1957年全年总产量的97%。目前已建成新房子六万三千多间,占应建十二万四千多间的一半以上。
高速度地恢复灾区经济,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是可能的,也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够实现。在中央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援下,在广东省委指示下,佛山地委随即组织了生产救灾指挥部;省委、地委和东江驻军抽派了两千多名干部和医护人员,组成强大的灾区工作队和医疗队,和四个受灾县、受灾公社、受灾大队的各级党组织的全体干部,深入群众,同灾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领导灾区工作。从洪水泛滥、交通断绝时开始,中央和省委就立即大力支援灾区,并派飞机空投粮食、物资,用各种办法源源不断地将国家和各地支援的粮食、种苗、衣物等运送到灾区。由于依靠和发挥了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实行了大协作,在党员干部带头苦战和驻军的援助下,共有二万五千多米长、需担二百多万土方才能复原的堤围缺口工程,只费了二十多天时间就全部恢复了;三百二十万亩晚稻,在“立秋”后十天就全部插下秧;副业生产也很快开展起来,并赢得了时间,为全面恢复灾区经济,为争取大丰收打下了基础。
灾区经济这么快地恢复,首先是由于一开始就走上党所指引的正确道路,贯彻执行了“生产自救,辅以国家大力支援,迅速恢复经济”的方针。由于党集中了灾区群众迅速改变灾区面貌的要求,提出了“把灾痕消灭在今冬”的战斗口号,它给群众以明确的方向和巨大的鼓舞。群众以冲天的干劲,以无穷无尽的力量征服重重的困难。
年轻的人民公社,在严重的灾害面前经受了考验,事实已经证明它不但在大灾之下站得住脚,而且它正是灾区经济得以迅速恢复的基础。党在整个生产救灾的过程中,时刻注意发挥人民公社的巨大威力,根据不同时期的生产需要,及时地组织了大协作,非灾队大力支援受灾队以劳动力、工具、种苗,安排灾民住宿,支援建房子的技工和材料。这就大大地增强了与自然作斗争的主观力量;使灾区的恢复和建设工作,能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进行。
目前,东江灾区的全体人民,正在党所指引的道路上,征服东江,根治水患,为在晚造特大丰收的基础上全面地恢复和发展经济,为全部实现“不见灾痕见新村”的目标,为彻底地消灭受灾的一切痕迹,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以水利为中心的冬春生产运动。

喜见灾后胜灾前
  ——寮步公社的调查
 本报记者 汪振华
今年6月间,广东东江下游四个县几十个人民公社遭受了特大洪水灾害。灾区的人民公社能否在大灾大难面前站得住脚?能否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这就成为一个大家瞩目的问题。我们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在东江重灾区东莞县寮步公社进行了调查。
人间的奇迹
寮步公社在东江下游,过去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地方。解放前,每年都有大片土地不是受淹就是受旱,得不到收成。由于原来的水利建设基础太差,解放以后经过几年的治水斗争,水旱灾害仍然无法完全避免,像今年这样的特大洪水,是在目前条件下无法抗拒的。连那些在解放前饱受水灾之苦的老人,也从来没有听他们的祖辈提到曾经有过这样大的水灾。这一场洪水,在一夜之间,席卷寮步公社平原地区十七个生产大队和寮步镇,水涨一丈多高。虽然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救出了全部二万五千二百二十三个灾民,但是,公社的生产和社员的生活都受到了巨大的破坏。全公社受淹的稻田面积三万零三十六亩,占早造稻田总面积的52%;受淹失收的经济作物三千九百六十六亩,鱼塘一千零七十二亩;倒塌房屋三千一百零六间;公社办的主要工厂,有五十七间厂房和一座大陶窑被洪水冲倒,其他如农具、牲畜、家具、用品等都受到极大损失。洪水淹没寮步公社大片土地达二十多天。那时候,人们说:需要多少时间才能恢复元气啊!
谁能想到,只隔五个多月的时间,奇迹式的胜利出现了。寮步公社的社员夺得了晚造空前大丰收,全公社六万四千亩稻田总共收得稻谷三千八百四十万斤,平均亩产达到六百斤,比大跃进的1958年晚造,多收稻谷一千四百二十五万三千五百斤。今年晚造,他们还种了一万四千一百二十二亩秋番薯。这样,公社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可以达到四千七百二十二万六千斤,比1958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四千四百零五万三千斤,还多出三百一十七万三千斤。这就是说,寮步公社的社员,如愿以偿地实现了“一造夺取一年粮”的豪迈口号。现在,公社已经卖给国家一千万零八千五百斤余粮,留足了社员的口粮和明年的种子粮、饲料粮,还有一百二十万斤储备粮。
洪水夺去了祖辈相传的家园,可是,五个月后的今天,就已经处处是新房,处处是新村。全部毁于洪水的涵头村,现在废墟不见了,代替它的是两长列崭新的楼房构成的新村。这个村子的六十二户人家,已经有五十九户搬进了新居,其余三户人家的新房,也已经开始盖瓦粉饰,不久以后就可以落成。所有这些新房子,每一间都有二十多平方米宽,上下两层都可以住人,后面还有一个小小的附属建筑,可以做厨房,也可以用来养猪、养鸡。据统计,这个公社在灾后的五个月内,一共修好了一千二百七十六间房屋,新建了一千零一十间新房。
寮步公社在灾后五个多月的时间里,还在全面恢复和发展工业生产和牧、副业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
水灾过后,他们不仅用很短的时间就修复了在水灾中倒塌的五十七间厂房、一座大陶窑,迅速恢复了生产,而且把这些原有的工厂大大地扩充起来。公社原有的九个主要工业项目,增建了十间厂房。另外,还新增加了三间社办工厂。公社新增加的工业项目,还有挖白坭,开硫磺矿、青矾矿,挖水松根和扩大公社农场各项工业等。到目前为止,这些社办工业增加的收入达到二十二万二千元。各个生产大队在受灾以后发展起来的大小工厂单位共一百三十多间。畜牧业生产也在受灾以后的两个月内全面恢复到了灾前的水平。到目前为止,公社各大队共养猪二万零三百四十九头,比受灾前的一万二千零八十二头,增加了68%;三鸟(鸡鸭鹅)比受灾前增加了四点六倍。公社在受灾以后,还进一步扩大了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他们抽出一百六十四人组成专业队伍,结合群众性的短期突击,种下了菠萝、柑桔、荔枝、乌杬、竹林、油茶、油桐等共一万三千九百亩。此外,还组织各大队社员进行了短期的副业生产,收效也很大。
寮步公社全面恢复和发展生产的结果,从受灾以后的7月份起,到10月底为止,总收入一百二十八万二千元。社员都领到了工资,有了零用钱。社员家庭副业生产,还有一笔数目可观的收入。许多受灾的社员,都陆续添置了冬季新衣和部分家具、用品。西溪村社员尹群香说,水灾以后,她家里已经添置了一张棉胎,一张被单,还做了四件新衣服,损失的家具用品,也渐渐添置回来了。现在,公社的信用部里,还有社员私人存款二十二万五千元。在这期间,公社的公共积累也从受灾以前的四十一万六千元,增加到最近的一百三十多万元。
所有这一切,不是人间的奇迹么?
奇迹的由来
人们在寮步公社所有受灾的大队,到处都可以听到这样的话:“要不是有了共产党领导,别说有今天这样好的日子过,即使万幸没有被大水淹死,也会在洪水过后被饿死啊!”确实,这是社员们的肺腑之言。在洪水刚退的日子里,不少社员是没有信心战胜灾害的。他们曾经坐在废墟上痛哭,用沉痛的心情打发这些日子。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公社党委立即把政府拨来的十八万斤救济米、七万五千元生活救济款和各种救济物资,送到社员的手上。同时,在全体社员中提出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发奋图强”的号召。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带头拿起锄头和犁耙,到田野上去了。这一切,使所有的社员看到了新的希望,他们从瓦砾堆上站起来,跟着共产党员一起,干劲冲天地投入了恢复生产的战斗。
人民公社的“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在灾区是表现得特别突出的。当寮步公社十七个重灾大队的稻田还是一片汪洋的时候,那些没有受灾和受灾不大的山区大队,就帮助重灾区的社员开始了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那时候,最使人心焦的是,灾区的晚造秧苗大部分被淹死了,要是不马上重新播种,晚造生产就要违误农时。但是,这些大队的田还被大水浸着,不知什么时候才能退出,而且手上又没有谷种。在公社统一领导下,山区的各个大队主动地拿出准备自己用的十四万七千斤良种,选出好田,给灾区的社员播下了晚造的种子。洪水开始消退时,为了帮助灾区人民实现“水退一寸,抢种一寸;水退到哪里,抢种到哪里”的口号,许多山区大队都在夏收夏种大忙的季节,抽调大批劳动力,带着自己的粮食、耕畜和农具,帮助灾区社员提早开耕,抢种晚稻。正是由于公社组织了这种在高级社时期难于办到的灾区与非灾区的大协作,就使整个灾区比去年晚造提早一个多季节插完秧,为“一造夺取一年粮”的大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社所有的经济,在灾后帮助各大队中显示了非常显著的作用。受灾以后,公社便从社办企业收入中拨出二万五千元,支援灾区恢复生产。为添补受灾后破坏的农具,公社扩充了原有的农械厂,又新建一间农械厂,在灾后五个月的时间内,及时地供应了灾区各大队大小三万多件农具。公社为了帮助社员重建家园,一共新建了五间砖瓦厂,又帮助十一间水灾以前就已经停止生产的大队砖瓦厂恢复了生产,新建了石灰窑两座、壳灰窑十一座,生产大量砖、瓦和石灰。
在党的坚强的领导下的寮步公社的社员们,用多么英雄的气概,战胜了重重的困难。据公社党委的粗略的计算,如果按照过去的情况,公社的二万四千六百个劳动力,要完成受灾以后五个多月所完成的全部工作,起码要干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但是,现在他们苦干加巧干,只用了五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样大的工作量。社员们兴奋地谈到这些事情的时候,总是说:为了夺回受灾的损失,谁不愿意一天当作两天用,一个人干两个人的事呢?(附图片)
  广东重灾区惠阳县惠环公社厦廓大队新建房屋一角。右图是惠环公社被洪水冲毁的破房屋     本报记者 王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