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万余优秀工人入党
先进生产者和红旗手占很大比例
新华社22日讯 北京市厂矿企业、建筑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党组织,在今年继续跃进的大好形势中,加强了建党工作,从1月至11月共接收了一万二千一百多名优秀分子入党。
这批新接收的预备党员中,工人阶级中的先进生产者和红旗手占了很大的比例。在九个厂矿、建筑部门新发展的一千三百二十一名党员中,就有七百零七人是先进生产者或红旗手。他们都经过党的长期培养教育和各项运动的考验,具有较高的共产主义觉悟,在生产和各项工作中勤学苦钻,敢想敢干;并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团结群众,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党所交给的各项任务。例如石景山钢铁公司试验厂炼钢工人马小六,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有一次,转炉的风眼被铁水和渣子堵塞了,眼看炼钢就要停下来。这时他立即爬到温度在二百度左右的转炉上去抢修,在他的影响下,三个炉前工也爬上炉子参加抢修,结果保证了炼钢的顺利进行。马小六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公司的先进生产者和红旗手,不久以前他被接收参加了共产党。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第五工程处第二工地木工青年突击队队长、新党员王学礼,同群众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创造和改进了十几种先进操作方法,并提出二十多项重大的合理化建议。为了节约原料材料,他常常带领队员跑到几里以外地方找旧料,六年来他们为国家节省木材一千四百多立方米,钉子十九吨,价值十二万二千多元。他领导的这支突击队,获得了全公司和北京市的模范队和青年红旗队的光荣称号,王学礼并曾经代表全队出席了全国群英会。曾出席全国群英会的长辛店通信工厂车工、新党员刘雅君,不但自己在大跃进中事事打先锋,并把自己的经验传播给别人,帮助别人共同跃进。有一次,刘雅君在做“塞孔”零件时,由于采用了多刀多刃的办法,从原来一天做四百多个提高到七百个。后来她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车工温玉珍,温玉珍以一天做七百六十个的成绩超过了刘雅君。曾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北京电车公司无轨厂第三车队售票员、新党员彭厚芝,一贯热爱自己的工作,对乘客体贴入微,博得乘客的赞扬,成为全厂的“服务标兵”,并获得了全市红旗手和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他并帮助别人共同跃进,先后有六个售票员在他的帮助下被评为第三车队的“红旗手”。
各单位党组织在接收这批优秀分子入党以前,都对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如开办积极分子训练班或吸收他们听党课,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并分配他们去完成复杂艰巨的任务,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这批积极分子在被批准入党以后,积极性更加高涨,在生产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器 推动增产节约运动和政治工作
  汨罗公社干部社员齐攻理论
  主要经验:
书记挂帅,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工作学习拧成一股绳,互相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做什么学什么,大忙少学,小忙多学,保持经常;依靠群众组成理论队伍
据新湖南报消息 湖南湘阴汨罗公社的干部和社员,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一直坚持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对开展各项政治运动和生产运动,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在反右倾、鼓干劲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公社又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学理论、学文化的新高潮。
一年半以来,汨罗公社参加理论学习的有一万七千多人,占全社总人口的40%,占成年人的70%。他们主要是通过哲学研究所、党校、红专学校,以及结合各种大小会议等形式,采取由点到面、由干部到群众的步骤进行学习的。在组织干部和社员学理论的过程中,着重抓干部的学习,特别是抓公社党委委员、大队总支书记、生产队支部书记的学习。在群众中主要是组织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学习。这样,便有了一批领导力量和学习骨干,从而推动了群众的学习。
在学习中,由于坚决贯彻执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坚持了“两条腿走路”的学习方法,因此一年半以来,学习的收获很大,首先是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和工作。汨罗公社过去有所谓“七坪六垸,三天麻雨遭淹,三个太阳遭干”的说法。但是,通过学习理论,批判了唯条件论,进一步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因而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跃进。其次,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如在学习哲学和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后,认识到人民公社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最好的组织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社员对人民公社的拥护和支持。干部通过学习,还进一步改进了工作方法和作风。再次是培养了学理论、写文章的风气,壮大了理论队伍,进一步提高了宣传工作质量。一年半来,在报纸杂志上刊载的文章或通讯报道就有一百四十二篇;还编印过“汨罗人民学理论”、“哲学诗歌选”、“农民论文选集”、“工农谈哲学”、“论劳动力紧张问题”、“论分配问题”等六种小册子。最近为了驳斥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谬论,他们写出了六十六篇文章。一年半以来,还培养和训练了八百一十三名工农理论教员。
汨罗公社干部和社员坚持理论学习,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主要经验是:第一,书记挂帅,加强领导。公社党委定期研究干部群众学理论的工作,经常提出适应形势需要而又切合实际的学习内容、要求和学习方法。如最近公社党委在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时,连续召开了十多次党委扩大会议,反复学习文件,并作出了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的决定;并以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为首成立了写作小组,写了不少批判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谬论的文章。公社党委还很重视“哲学研究所”的工作,经常把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来进行分析研究,最近就研究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阶级斗争”、“右倾思想产生的根源”、“甘居中游的思想实质”等问题。党委委员还实行分片包干,加强对全民学理论的检查督促、总结经验、培养典型和训练队伍的工作。第二,就实论虚,以虚带实,虚实并举,把工作与学习拧成一股绳,做到工作学习互相推动。如今年8、9月遭遇了历史上少有的特大干旱,少数干部产生了悲观情绪。公社党委即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八中全会文件,反右倾、鼓干劲,因而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抗旱运动,保证了大丰收。第三,运用和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学习内容上,实行“做什么,学什么”,并与基础理论课相结合;在学习方法上,实行讲课与自学相结合。此外,并采取固定学习地点和临时学习场所相结合的办法,除以党校、红专学校、哲学研究所为固定的学习场所外,还做到了会场、工地当课堂,组织理论讲座,讲故事,讲哲学和举行图片展览等。在学习时间的安排上,做到大忙少学,小忙多学,保持经常,有空就学;忙中抽闲,挤出时间,分秒必争,持之以恒。第四,在组织理论队伍方面,坚持了依靠群众、能者为师的群众路线的方法,做到理论教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专职教员与兼职教员相结合,中小学教师与农民教师相结合;提倡集体备课,加强教学研究,并成立公社农民讲师团,大队则成立教研小组;公社党委还采取了分批轮训、短期速成的办法训练理论教员。
目前,汨罗公社党委决定以八中全会文件为纲,掀起一个干部、社员学理论的新高潮,并决定加强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进一步提高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

哈尔滨百货公司第七商店哲学小组的成员正在结合毛主席的“矛盾论”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  新华社记者 萧述纲 宗白易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甘露喜
新华社2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尼泊尔王国佛教复兴会会长、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甘露喜,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等。

内务部通知开展春节拥军优属工作
新华社22日讯 内务部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政厅、局发出了关于1960年春节期间进行拥军优属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在1960年春节前后,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采取适当的形式,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退休军官,以及烈属养老院和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的住院人员,进行慰问或联欢活动,向他们拜年贺节。通过慰问和各项拥军优属活动,对人民群众进行爱护人民军队、支援国防建设的教育以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拥军优属教育。要使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工作,起到鼓舞部队士气、增进国防力量和激发群众的爱国主义思想、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的作用。同时,还应注意对烈属、军属和荣誉军人、复员军人进行保持光荣、发扬光荣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使他们成为遵守并执行政府法令的模范,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通知还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通过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总结和检查本地区的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应当和兵役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一起,做好1960年义务兵退伍的处理工作。

阿根廷乐队回国
新华社22日讯 阿根廷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结束在中国的访问演出以后,已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而复、副秘书长朱伯深,中国演出公司经理王一达等前往机场送行。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向客人们献了鲜花。
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先后在北京、郑州、成都、昆明、贵阳、武汉、上海、天津八个城市访问一个多月,演出二十六场,观众达三万五千多人次。全体音乐家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音乐学院,同中国音乐工作者进行了几次座谈。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坚持理论学习七年
  中共罗田县委第一书记 刘德俊
湖北罗田县的广大干部,从1953年起,“七年如一日”的坚持着政治理论学习,先后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经济学常识、政治经济学、哲学、“八大”文件和毛主席的著作,培养了学习政治理论的良好习惯,干部在政治思想上、工作作风上有了很大提高。
七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的过程,是政治思想上不断革命的过程,是学习方法上不断改进的过程。我们体会到:只有坚持经常的政治理论学习,才能不断地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只有坚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针,才能发挥革命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巨大作用;只有领导带头坚持学习,才能保证学习运动开展得持久、深入。
要工作好,必须要学习好。我们就是在这个认识基础上开始抓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的。从1953年起,县委宣传部配备了专职的理论教育干部,区委也有专人负责。为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领导,县委成立了中心学习小组,并且规定了每个县委委员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现在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还有了发展。过去是县委委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现在是公社党委委员、总支书记也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了。仅在今年以来,十八个县委委员共作学习报告五十二次,写出了富有思想性和战斗性的文章一百七十四篇。层层党委委员带头学习,对干部的鼓舞很大。县特等学习模范、骆驼坳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张玉祥同志,每天晚上要坚持读一至两个钟头的书报、文件,带动了全社干部坚持学习,使公社也成了模范学习单位。全县今年评出的六十五个学习模范中,有二十六个是各级党委书记、总支书记。
领导的作用,不只是限于带头学、讲、写,而是在于切实地解决干部从学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刚开始组织学习的时候,有的人提出:“工作忙了,没有时间学”、“要学习就不能工作”;等等。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写作小组写了一篇“磨镰不占工”的文章,并组织干部对“忙与学”、“学与用”的问题开展了辩论。在辩论中,各地采取好坏对比的办法,批判了“学习可有可无论”,明确了学习的重要性,使干部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各地还提出了“大会讲课、小会漫谈、会后读书”的办法,来克服忙与学的矛盾。思想问题解决了,学习也坚持下来了。
学习的目的是提高工作,因此必须联系实际。在这个问题上往往持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读死书的人,主张单纯啃书,不愿意联系思想实际;另一种是怕读书的人,主张研究实际工作问题,不愿意刻苦读书。这里有观点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我们坚持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与学习当前党的方针政策相结合,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与研究当前的实际相结合,坚持了以虚带实,就实论虚,虚实结合,不断地批判了把理论与实际分割开来的种种错误观点。县银行的干部在学习辩证法时,讨论了政策与任务的关系,批判了要完成任务就不能执行政策;要执行政策就不能完成任务的错误论调,认识了两者不可分割的一致性。天堂公社的干部,原来认为公社内山大地瘦,人少田多,交通不便,生产难于发展,经过学习批判了“唯条件论”后,今春领导群众大搞增产运动,使全社秋粮总产量增加了三成,多种经营收入翻了一番。8月份,这个公社的干部再一次学习总路线,批判和克服了“增产到顶论”的保守思想,生产继续跃进,比去年提前二十天并超额一万三千亩完成了秋种任务。干部反映说:“真正地学好了理论,到底能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全县的学习组织,是机关、农村两盘网,由各级党组织统一领导。机关规定每周要学习七至九小时,每月考试一次;对流动性大的下乡干部,规定出外要带书本,带笔记,带学习任务;缺课的补课,缺考的补考。我们对于不遵守制度的人,也进行了尖锐的批判,县人民委员会有五个科、局长,下乡回来,早上不参加学习,副县长金灿同志,亲自领导开会批评,以后就变好了。今年县直属机关下乡抗旱的二百三十多个干部,回机关考试的成绩都在八十分以上。
与此同时,我们还采取了插红旗、树标兵、开现场会、参观评比等方法,来促进学习。在机关里还组织了灵活多样的互助组、点将台、学习展览会、黑板报等,为学习服务。
只有正确地认识了客观世界,才能够正确地去改造客观世界,这句话千真万确地说明了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性。几年来,我们的实践完全证实了这点。我们决心进一步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总路线,把全县的生产、建设工作搞得更好。

深入群众为生产鼓劲
电影放映队伍遍及祖国城乡
新华社22日讯 适应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一支普及文化的生力军——电影放映队伍,正在迅速发展壮大。由五万多人组成的电影放映队伍,遍及全国的城镇、工矿、农村和部队,他们终年不畏艰苦、跋山涉水把电影给工农兵群众送上门去,使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小小的海岛和偏僻的山区都能看到电影。在今年庆祝建国十周年国产新片展览月期间,各地放映队把“林则徐”、“老兵新传”、“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风暴”、“英雄战胜北大荒”、“小鲤鱼跳龙门”等最新的献礼影片以及其他优秀影片,迅速传送到祖国各地,在10月份创造了放映五十四万场、观众四亿二千万人次的空前纪录,其中农村观众达三亿多人次,使广大群众能共享普天同庆的欢乐。
我国的电影放映网,已由解放前集中在少数城市的六百多个电影院,发展到现在将近一万五千个放映单位(部队放映队尚未统计在内),旧有的电影院已由过去为资产阶级赢利的工具,改造成为人民群众的娱乐场所,现代设备的新影院普遍建立,以工农兵群众为对象的电影放映队和电影俱乐部更从无到有大量发展起来。全国电影观众人数今年约达到四十亿多人次,比1949年增长八十五倍,其中工农观众占到80%左右。江苏省每人每年平均已能看到六次电影,内蒙的牧区、林区、工矿、城镇建立了四百多个电影放映单位。人民解放军部队90%以上的官兵每月可以看到四次电影。各地许多人民公社建立了电影放映队。
对于我国五亿农民,电影艺术已从过去完全陌生的情况,成为迫切需要的精神食粮。各地群众热情地欢迎为工农兵服务的电影放映队。当陕西省第一个放映队冒着刺骨的寒风去到陕北偏僻山村放映时,群众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到十几里之外来迎接他们,许多农民从几十里甚至上百里以外赶来看“毛主席的电影”。当太行山东麓河南林县的年青放映员,背着拆卸的机器零件,越过“滚尸山”、“鬼门关”等险要地带把电影送上四方脑山村时,群众歌颂道:“电影上了山,人人笑连天,不是有了共产党,做梦咱也梦不见。”全国各省涌现了许多深受群众爱戴的模范放映队,群众赠予他们“夜明珠”、“毛主席的放映队”等光荣称号。许多放映队为了更多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在现有人力、设备条件下,开动脑筋努力增加映出场次,许多放映队都能经常提前超额完成放映计划。
各地的电影放映活动,坚决贯彻为政治为生产服务的方针。注意根据不同对象,挑选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在映前、映间、映后进行通俗简明的解说,介绍影片的内容、意义、人物、情景等,千方百计使群众看到、看懂、看好电影,并结合当地中心工作,运用广播、幻灯、展览、座谈等多种宣传形式,鼓舞群众的生产干劲,传播文化科学知识。去年大跃进中,湖北宜都县放映队为修建渠道的山河大队放映了纪录片“移山造海”、“农村在大跃进”,并根据影片内容结合工地的技术革新进行宣传鼓动:“看电影、学先进,学先进、搞革新,人人搞创造,个个有发明,创造新技术,工程早完成。”民工们从电影上受到启发教育,创造改革了许多工具,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北京市工会的放映队,配合工厂进行“为谁劳动”的社会主义辩论,放映了“刘介梅”、“白毛女”等有关阶级教育的影片;又配合技术革新运动放映“无穷的潜力”、“伟大的起点”,都起了积极的教育鼓舞作用。最近山西闻喜县畖底公社放映队在下庄村放映“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之后,组织下庄中学学生举行了座谈会,有的看不起农村、不热爱劳动的学生,受到影片的教育,表示要决心参加开渠志愿队,投入农村社会主义建设,改变家乡面貌。

放映队 宣传队 战斗队
  ——记北京郊区宋庄人民公社的红旗电影放映队
  本报记者 朱继功
“我们看了‘人定胜天’、‘南征北战’六部电影后,树立了人定胜天的信心和决心。这两天,一吹冲锋号,民工们真跟打仗一样,大冷天只穿着单衣,满车满筐,快推快挑,嘴里喊着:‘学习志愿军!’‘冲上摩天岭!’真是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工效比往日提高一倍多。”
这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是京郊榆树庄水利工地上的民工们集体写给通州区宋庄人民公社电影放映队的。一年来,这个还被人们誉为“宣传队”、“战斗队”的农村电影放映队,辗转在宋庄人民公社八十八个村庄和附近的水利工地上,放映了四百场电影,观众达四十八万人次,曾经三次被通州区评为红旗单位的放映队。
这个放映队只有三个工作人员。队长黄自兴是通州区电影放映修配站下放到公社来的,其他两人都是公社抽调的。一个叫蔡玉兰,这个二十来岁、结结实实的姑娘,原是辛店乡高级社的副社长,干工作泼泼辣辣,又是个有名的“电影迷”。另一个是二十二岁的窦文荣,曾任七级村共青团支部书记。
去年10月13日,宋庄电影放映队正式建立。社员们第一次看到公社自己的电影放映队放映了影片“黑山阻击战”。放映机轧轧地响着,小蔡和小窦的心里也随着机器突突地跳个不停。电影给社员们带来了莫大的欢乐,他们也分享着众人的喜悦。
任何事情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宋庄放映队在建队初期也碰到不少“钉子”。他们干劲足,热情高,但不知道放映工作怎么搞法,扛起放映机到各个生产队转悠,社员们不是在开会,就是在紧张的生产。
在这当口,蔡玉兰、窦文荣就想:眼前的困难,找党准有办法克服!他们向党委会作了汇报。党委书记给他们“打气”,并强调要他们作到电影工作必须为政治服务,为生产服务。
方向很对呀,具体怎么做呢?谁也没有经验。有一回,古城生产大队党总支书记郭贵跑来问电影放映队:“有没有教育人们提高革命警惕性的影片?”放映队队长黄自兴说:“有一个反特片‘古刹钟声’行吗?”郭贵道:“行!”
为什么郭贵同志要挑选这部电影呢?放映队三个人研究以后,打开了这个闷葫芦。原来,当时社员和干部认为反正都公社化了,往年秋收时,照例要建立“护秋小组”,现在麻痹起来无人过问了。明白了党总支的意图,他们在放映前就主动作宣传:“这部影片生动地告诉咱们,在阶级斗争还没有熄灭的时候,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比如现在就应该积极护秋,保卫咱公社的胜利果实。……”看完电影以后,这个生产队立刻成立了“护秋小组”。郭贵和放映队员都没想到会收效这样快。
不久,发生了涝灾。社员们经过三涝三抢种,有点泄气了。郭贵又想起电影放映队来。放映员马上在地头架起机器,搭上银幕,给社员们放映了“人定胜天”的纪录片。看了影片,七十多岁的胡士芳老汉额上直冒热气,大声嚷嚷:“电影上这么大的洪水,人家都干过来了,咱们能叫这小水小泥挡住跃进的路吗?”一呼百应,第四次抢种又干起来。原定抢种一千六百亩蔬菜,结果完成了一千七百亩。
社员们给电影队编了一首快板:“感谢党的好领导,建立电影队真叫好,看完电影干劲足,各种道理都知晓”。电影放映队员受到了鼓舞,他们就进一步找窍门,使放映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在党组织的具体领导下,他们把全公社四十八个生产队都作了安排,按照八十八个自然村的地形,确定放映的路线。放映队有一人作“开路先锋”,要放什么影片,先到生产队征求党组织和群众的意见。现在,平均二十天,社员就能看到一次电影,生产搞得好的生产队还有“优先权”。这样逐渐使电影配合了中心运动。
放映队员们坚信:“干字当先,困难低头”。今夏雨季,通州区八个人民公社电影放映队,有五个停止了放映工作。但这个放映队在7、8月份仍然各放映了三十八、九场。他们三人拧成了一股绳,不怕雨打风吹,道路崎岖,抓晴天,抢阴天,千方百计地力争超额完成放映任务。有时放映中,下起牛毛细雨来了,放映员就一手打伞保护机器,一手掌握放映机,坚持把影片放完。放映队到了很偏僻的“摇不动村”,这里很多老年人才第一次看到了电影,他们感动地说:“真是社会主义好,只有这年头才有福看到电影!”
放映队员们除了保证电影的放映任务以外,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起到了党的“喉舌”作用。在麦收最紧张的时候,放映队三人在头天晚上就把机器搬到田垅上。天刚蒙蒙亮,他们就在地头准备好,把放映机上的唱机利用起来,当一片朝霞,大伙开始投入麦收战斗时,田野上就飘荡起:“社会主义好!”等群众喜爱的歌声,真是全场欢腾。一会儿,扩音器又播出了快板:“头扎毛巾的陈元丙,干起活来一溜风,拔起麦子赛猛虎,紧赶李振华不放松,全体社员紧追赶,奋力赶上急先锋”。经过这一鼓动,陈元丙和李振华奋勇当先,当天,各拔麦子两亩半,比一般社员几乎多一半。这个用现场好人好事编成的快板,是他们在和社员一起劳动中写成的。石恩老汉听了笑呵呵地说:“边拔麦子边听说唱,干的好受表扬,晚上还看电影,真是社会主义好!”
“咱不仅要做党的喉舌,还要作党的耳目!”这三人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常常向党委汇报自己了解的工作中的问题,并积极配合解决这些问题。如有的生产队的食堂采用因人定粮、用玉米皮做淀粉等办法,节约了粮食。他们就设法把这些画成幻灯片,有批评有表扬地鼓励社员节约粮食。随着客观形势的需要,这个电影放映队从原先单一的放映电影发展到掌握十二种宣传形式。一年来,他们自编、自演的顺口溜、诗歌、相声等三十多个,自画幻灯画片五百四十多张,幻灯文字版二百二十多张,广播演说四十四件,还巡回在各个生产队办起了八块黑板报。
现在,这个电影放映队,已在群众中扎下了根。当他们放映的时候,干部、社员、小学校的教师、学生、供销社的售货员都主动来帮他们把银幕支起来,把机器架好,有的还做义务的售票员。
宋庄电影放映队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收费,不仅不需要公社开支,还上缴给公社一千二百多元钱。最近,这个农村电影放映队提出了继续跃进的口号:力争明年完成五百五十场放映任务,还要创造条件开展“白昼电影”业务,满足广大社员的要求。

看电影    钱大昕作(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供稿)

专栏:短评

撒播春天的种子
我国年青的电影放映事业,十年来得到了空前发展,目前放映队伍已遍及全国城乡,成为一支普及文化的生力军。
电影放映工作是普及文化教育的一个最有力的、最重要的、最为广大群众所欢迎的宣传武器。通过电影放映,许多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在广大群众中发生着很大的影响。实际上放映队是用最快的办法,向几亿农民播送春天的种子。党的号召、共产主义思想、群众的创造、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成果,都通过小小的电影放映队的艰苦劳动,传播到每一个山村,让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春风,吹遍每个角落。电影放映队对于提高群众社会主义觉悟,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鼓舞群众生产的积极性,推动生产的发展,有着多么重大的作用!
新中国的电影放映网从最初建立的时候起,就坚决贯彻为工农兵服务和为政治、生产服务的文艺方针。散布在全国各地的电影放映人员绝大多数都能吃苦耐劳、深入群众,他们携带着笨重的机器,终年奔波、跋山涉水把电影给工农兵群众送上门去,并细致耐心地进行讲解,千方百计使群众看到、看懂、看好电影,同时还根据影片内容结合当地中心工作,运用广播、幻灯、图片展览、座谈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宣传鼓动,传播新人新事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电影放映队员,成为党的得力的宣传员。他们艰苦耐劳、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受到群众热烈的赞扬。
各地党委和文化行政部门,还需进一步重视电影放映这一有力的宣传工具,加强领导和组织工作,交流与推广先进的放映经验,促进电影艺术更大的普及,以充分发挥电影的宣传教育作用和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在社会主义建设全面跃进中,我国人民的政治、文化水平正在突飞猛进,文化生活需要正在飞速增长,让我们向那些不畏艰苦、深入群众、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电影放映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让我国电影放映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